2016年7月新疆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1

最最开始的时候

当我们旅行时,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是天边的雪,还是湖中的影?我想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行走在路上的那份惬意和无所约束畅快淋漓的自由感,是路边随处可以停下的脚步,是感受风的呼吸,感受花草的低语。我想这才是旅行的意义,而不是景区内被围起来的风景。

最初的行程,原本打算和朋友一起去趟西藏,(去年把青藏去了,一直没机会去西藏)朋友到跟前又因为工作无法成行,思索良久在内蒙和新疆之间,最后还是选择了新疆,最后的行程也证明自己没有选错,新疆之美简直无法言语。
      旅行新疆大多数的顾虑都是安全,但是当你到达这里时,你会发现一切和国内其他城市和景区没有什么分别,有宰人的摊贩,也有友好的牧民,你欣赏的到无边的风景,也品尝的到美食佳肴。有令人堵心的景区服务,也有不要钱的蓝天白云。

日程安排

7月21日,坐18:10分的飞机飞向乌鲁木齐,22点到达机场。
7月22日,早上坐飞机到伊宁,下车后租车,直接去赛里木湖。晚上住赛里木湖边牧民家的毡房。
       伊宁——赛里木湖,140公里左右,全程高速,1小时40分左右可以到达。赛里木湖就在高速旁边,如
    果是从乌鲁木齐开车到伊宁,会先路过赛里木湖的。
7月23日  木湖出发到霍尔果斯口岸,晚上回到伊宁市区,住伊宁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110公里,1小时20分钟到达。
        霍尔果斯——伊宁市区,100公里,1小时20分钟到达。从霍尔果斯或者赛里木湖返回伊宁市时,由于
    修路会走一段G218,不过新疆的路况都不错,没有烂路。
7月24日,七点出发往昭苏县方向走,下午一点到达夏塔景区,晚上住景区内的牧民家。
         伊宁市——昭苏县,119公里,全程省道,3小时,路上会遇到修路,根据指示牌走就可以。
         昭苏县——夏塔景区,75公里,全程省道,路况很好,但是因为限速要2小时才能到。
7月25日,中午出夏塔回昭苏县,住昭苏县。
7月26日,七点出发去特克斯县,下午回伊宁,晚上飞机去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市。
           昭苏县——特克斯县,60公里,沿着省道s220走,1小时30分钟到。
           特克斯——喀拉峻草原景区,28公里,50分钟。
           特克斯——伊宁,120公里,3小时30分钟到。这段路上在修路会有一段碎石路。路况是我在新疆这
      几天走的最不好的,但是轿车通行没问题。
7月27日,出发往布尔津,夜宿布尔津
           乌鲁木齐——布尔津,680公里,全程高速和国道,路况很好,车也不多。中间会路过克拉玛依市和
      乌尔禾的魔鬼城。
7月28日,布尔津禾木村,夜宿禾木村。
            布尔津——禾木村景区口,140公里左右,全程限速,交警会沿途查看的,这边一定开慢点,并且
       路边停车时,停在路基下,不要停在路边。
7月29日,禾木村到贾登峪,坐景区区间车到喀纳斯景区,夜宿喀纳斯景区内。
7月30日、喀纳斯布尔津,晚上看五彩滩,夜宿布尔津
7月31日,布尔津出发返程回乌鲁木齐,晚上飞机回西安
             布尔津——五彩湾五彩城景区,走G216国道,500公里,9个小时可以到。
             五彩湾——乌鲁木齐机场,200公里,4个小时可以到。

旅途

7月21日,坐18:10的飞机从西安飞向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第一次坐奥凯航空的飞机,没想到飞机座位的间距还蛮宽的,坐着很舒服,不由得对奥凯航空好感倍增。

因为时差相差2小时的缘故,到达乌鲁木齐时是十点多一点,也就相当于西安8点,正是日落之时,于是在机场就拍下了这美丽的夕阳。

下了飞机一个伙计在乌鲁木齐的哥们来接的机,然后带我们去吃晚饭,这个哥们一听我的酒量最多半斤,想了想说那就算了咱就不喝酒了(太看不起人了)。吃饭的时候,每种烤肉都点了几串,什么红柳好肉,馕坑烤肉,架子肉等等,还有凉面和土制啤酒——卡瓦斯,卡瓦斯真的太好喝了,当然你得去对地方,布尔津的卡瓦斯就难喝的想吐,后面会提到。吃完饭因为第二天早上要赶7:10分的飞机去伊犁,就住在了机场附近。

在新疆这一路,光顾着吃了,基本没给美食拍照,因为顾不上啊

赛里木湖

7月22日,早上赶早班飞机去伊犁,到达时8点半左右,出了机场给神舟租车的打电话让来机场接机,然后到门面店办好手续。神舟的车车况基本不错,这次租的是新版的科鲁兹,路上提速、油耗感觉都不错,唯一感觉不舒服的就是座椅。
       办完手续后随便找个地方吃了早餐,这边的早餐,基本就是烤包子、薄皮包子、奶茶、稀饭等。早上是没有拌面和拌饭的。
      从伊宁机场到赛里木湖,全程高速,路上会穿过果子沟,和果子沟大桥,开车时感觉就像在阿尔卑斯山里穿行一般。

穿过一个隧道,眼前豁然开朗,美丽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终于出现在了眼前。从伊宁到赛里木湖,高速的左手边就是湖,右手边是一大片美丽的草原,看到有土路就开下高速,进入牧民的毡房村落。进村落要交10元的草原维护费。这边的牧民都有毡房可以租住,官价200元一个毡房,房子里最多能住7、8人,最后选择了一家有马可以骑的牧民家订了毡房(这点很重要,不要去湖边那边再租马,尽量在村落里和牧民谈好价格,我租的马最后谈好是60元一小时),因为早上没吃什么,所以先要了1公斤羊肉,还有马奶子。

租住的毡房

租住的毡房内部。还是挺干净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异味。

这是要了一公斤马奶子,酸酸的,不太喝的惯,倒是奶茶我觉得还挺好喝的。

要了一公斤羊肉,烤了一些羊肉串,剩下的骨头连肉和面一起端上来的。

透过毡房的小门,就能看到美丽的赛里木湖。

湖边牧民的村落。

村落里吃草的羊儿

草原上,天气瞬息变化,刚才还是艳阳高照,天边一朵大大的乌云飘来就开始下雨了,不过草原的雨真的是来得快也去的快,乌云划过我们村落的头顶,雨也就停了。

在乌云密布、低垂的天空里翱翔的飞鹰。

下过雨后,就骑着牧民家的马,出门溜达去了。

赛里木湖的颜色会随着时间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早上是绿色,到了下午就是深蓝色,是最漂亮的时候。

漫山遍野的绵羊,摇着大屁股,悠哉悠哉的啃草

信马游缰走着,不禁想起了,张子选的诗:怎么办?知道你在牧羊,不知你在哪座山上。怎么办?知道你在世上,不知你在哪条路上。

新疆不同于藏区的是,这里草原上植被更茂盛,成片成片的松林,白桦林,从山脚到半山腰,骑着马在广阔的草原的信马游缰,这一刻你会发现,天地之大,而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骑着马,奔向远方的太阳和云海。

站在小山顶上,就可清楚的看到我们来时的高速路和美丽的果子沟大桥。

远处的雪山顶,被厚厚的云层遮盖了。

山顶有一个新建的木质观景平台,还在建。

骑马穿行在松林中,溪水长流,远处雪山隐隐,周围寂静的让人心旷神怡。

远处是风力发电的风车。

夏天草原下午开始云层很厚,晚上看不到星空,这也是这次来新疆最遗憾的事情,等待下次秋天来看吧。

早晨的赛里木湖对岸,雪山透过撕裂的云层,露出了一线。

到了早上9点多,云层又将雪山遮盖了。

早上,继续骑马去湖边,不过骑马真的挺累挺苦的,昨天把屁股墩的,今天一挨马鞍就疼得不行。

湖边骑马的少女。

返回营地,下午出发去霍尔果斯口岸。两天一共骑马6个小时,这次真是把马彻底骑够了,接下来去别的草原,我是看到马都有怕怕的了。

霍尔果斯

从赛里木湖到霍尔果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霍尔果斯是通往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口岸城市,有一个国门景区,但是奉劝大家就别进去了,30元的费用太坑爹了。因为里面就有一个清代的界碑和小白杨哨兵树,其他什么都没有。

清代18号界碑。

小白杨树,只能远远的照个像。

远处就是哈萨克斯坦国了。

在霍尔果斯口岸门前的一条街上,有很多小摊在卖香烟、精油类的,基本都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东西,可以转转,不了解行情就还是不要买了。
       匆匆看完国门后,就开始往伊宁市返,路上有一段高速在修路,会指引你走国道,路很好就是速度起不来。到了伊宁已经是七点多了,到酒店放好东西,就去往著名的汉人街去吃晚饭,虽然名为汉人街但实际上都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在卖东西,有吃的有穿的和用的,在伊宁别的地方都感觉很冷清,只有这里难得的热闹。在汉人街吃完东西后就开车去伊犁河大桥看日落,这里有伊犁一桥和二桥,一桥是老桥人很多,热闹,车不好停,桥下有一个游乐园。二桥离这里不太远,人就少的多了.因为云层太厚,最后没有看日落,坐了个摩天轮,在伊犁河边溜达了一会就回酒店了。

7月24日,早上七点(也就是当地5点钟),从酒店退房后,就一个人开车前往昭苏县的夏塔景区。新疆七点的晨光是最美的,街上基本没有人迹,太阳初升,光线照在田野里,映出美丽的剪影。

天空中月亮还高高的挂着。

乡间的道路上空无一车、一人、一牛或一羊。让我觉得我打破了宁谧的晨曦,而自己在这里显得如此的多余。

去往昭苏的路上,会有座全是石头的山峰,就叫白石峰。

远望白石峰

昭苏

终于开到了昭苏县界了,路上路况很好,就是全程限速,而且是山路,开起来还是蛮累的。

在昭苏县城,已经是11点了,但也就是当地9点钟,所以吃了一份早餐。在县城就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远方的雪山了。7月是昭苏的油菜花花期,但是这里不如青海湖门源油菜花有名的原因,我想应该是因为这里没有一处高地,让人们可以登高远眺,因此无法欣赏到门源那种壮美的花海气魄,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阳光太强,远处的天感觉有一层薄纱覆盖。所以,雪山脚下的成片油菜花看得并不是很清楚。

从昭苏县出来,一路全程限速,不过这一路风景很迷人,慢慢的开,正好欣赏沿途的风景。路上不由的想起张中行老先生说的:诗意与速度成反比。而我们也许都在这人世走的太快,我们甚至因为太快而忘记了最初上路的初衷。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们追赶上我们走远的灵魂,让我们回头看看逝去的影子。

路上看到一大片薰衣草花田,有一位男子在花海中吹奏笛子,真是好雅兴。

夏塔景区

下午一点多,终于到了夏塔景区门口,车辆还是蛮多的,现在即使买了区间车的票,也不让开自己的车进去了,从景区门口到夏塔温泉酒店大概要开一个小时的车程。

坐区间车到达终点温泉酒店,一下车就会看到一条长长的木栈道,顺着栈道,向雪山的方向走去,在栈道的终点,会有马队和摩托车队等着游人,从这里再往雪山方向走如果徒步大概需要6——8小时,坐摩托车,大概需要2个小时,骑马则需要三个小时。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旅行方式。路上问了一个坐摩托的小姑娘,她说导游帮她砍价,砍到骑摩托一个来回100元,骑马最多能砍到60元每小时。大家可以参考下。

另外,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栈道尽头,管理人员看到我背着大包还有帐篷等,把我拦下,说是不允许重装进去,我说我晚上要住在里面,他说只能住在温泉宾馆,以及那附近的毡房,再往里走不让住,没办法我只好把背包寄存在旁边的小商店里。带了必备的东西就继续往里走了。

因为来这里之前就打算要住在景区深一点的地方,所以虽然背包被收,在路上遇到有牧民的木屋,就询问是否可以住宿,在路程的中间地方,有一家的小木屋就在路边,问了下住宿一晚100元,包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这户牧民,应该是柯尔克孜人,因为女主人不会汉话,都是她家的女儿跟我交流的,所以也没有问清楚,而男主人在外面开摩托拉游客,汉语也是说的差强人意。

透过小木屋的小门,就可看到远方的雪山。

进到牧民的家里,女主人立刻端上一份手抓饭、馕和奶茶,后来我发现,只要有客人(主要是他们本族人)路过进到房间里,主人都会端上一份手抓饭和奶茶,想来这应该是他们待客的传统。

晚上,我和他们一家人都一起睡在这张大床上,他们吃饭在这里,睡觉也在这里,生活还是比较简单和清苦的,不过牧民的生活如此简单,也是因为他们经常需要转场。他们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照片里的灯泡,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方圆五公里内,只有不到5、6户的牧民,而且完全没有手机信号,夜晚的草原安谧寂静,只有风吹过和偶尔的马嘶,这一夜彻底的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而不再是一句空话。

主人家的小孩在和朋友玩摔跤。

家里正在制作奶制品。小朋友一边摇着机器,一边玩着我的Ipad。

原本打算是第二天一早再徒步去雪山脚下,但是因为时间还早,所以背着相机,就一个人出门随便走走,走着走着头顶上飘来了一大片乌云,随之就开始下雨了。

雨还没下完,远处就出现了双彩虹。

草原上土拨鼠的洞,其实洞口就有一只土拨鼠,只是太黑照不出来。

夕阳映照着远方的白云,泛起了红晕,如同少女害羞的脸庞。

夜晚的来临,天空的云层越来越厚,晚上看星空的梦想又泡汤了。

这是第二早上的早饭,炒面还有馕。

早上的草原,一片晴空万里,看不到云朵,而到了中午因为温度的升高,开始形成云层,下午草原上的乌云就是飘到哪里下到哪里。

吃完早饭后,独自上路,路上道路泥泞,而到了雪山跟前,又是一片乱石滩,还好这双高帮徒步鞋,要不然都不知道要崴多少次脚了。

一个碧蓝色的小湖泊。

因为去的早,周边我感觉我是唯一活着的生物,太苍凉了,除了风声和冰川融化流出的水声,再没有一丝杂音。

里冰川咫尺之遥。

碎石和沙土的下面,就是冰川。

裸露的河床,在早上还没有被蒸发干透,而呈现出灰色,到了下午被阳光烤炙的呈现出白色。

在雪山附近逗留了2个小时,开始返回景区的大门口。回头望去,感谢上天为人类留下这雪山,因这雪山融化的水,滋养了生活在这大地上的人们。

晚上回到昭苏县城,到城里找了个馆子,好好的大吃了一顿。

吃完饭,往酒店方向走去。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雪山。

特克斯八卦城

7月26日,早晨7点,从昭苏出发,前往特克斯小镇。

刚出昭苏县,就看到了日出,透过油菜花远远的望着太阳一点一点的升起,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让人感到生生不息,永不落幕的生意。

特克斯八卦城的中心广场。

原本打算坐热气球,航拍下八卦城的,但是到了以后去问,说是必须提前预定,我问的这会前面还排了十几个人呢,因为晚上要赶飞机去乌鲁木齐,时间来不及只好放弃这个想法了。我把热气球的电话拍了下来,方便去往的朋友提前打电话咨询。看了看时间,我就继续往喀拉峻草原方向开去。

喀拉峻草原

到了喀拉峻草原游客中心,咨询了下,喀拉峻分为三个景区,阔克苏景区和东西喀拉峻景区,景区很大,里面也可以住毡房,因为时间不允许,只好放弃了进去游玩的想法。这次来新疆没有想到伊犁的美景如此之多,因此计划不周,下次等到秋季,一定要再来一次伊犁,专程游玩伊犁的各大草原:喀拉峻、恰西,库尔德宁巩乃斯、唐布拉。

出了特克斯县城,往伊宁方向走,有一段路在修,是碎石路,除了这一段,全程路况是我在新疆走过最不好的路,但是轿车通行完全无影响。

克拉玛依,乌尔禾

晚上搭10点的飞机回到乌鲁木齐,依然是让神州的人来机场接机,然后去门店办理租车手续,一切就绪后就在机场附近找了酒店住下。
      7月27日,早上8点从酒店出发前往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路上大部分是高速,快到布尔津时会走一段国道,路况非常好。路上会路过克拉玛依市和乌尔禾魔鬼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克拉玛依附近成片成片的磕头机。

魔鬼城的大门在重修。

魔鬼城的天气太炎热了,土地考得焦酥,所以就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高速路上车辆非常的少,后来回程走的G216国道,才知道大部分自驾的和旅游团的车都从那边去的布尔津

布尔津

晚上9点多,终于到了布尔津的郊外,这里有很多的风车,在夕阳的映照下,美的异乎寻常。

布尔津是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边境县,也是新疆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的中转站,几乎所有去喀纳斯的车辆和人都要在这里休息一晚再前往喀纳斯。因此这里异常的繁荣,在额尔其斯的河边也有著名的布尔津夜市。但是,但是,真的奉劝大家就别去夜市吃东西了,这里不像新疆其他地区,汉人出奇的多,夜市的东西价格高,还特别难吃,小虫子也特别多,在这里我喝到了最难喝的卡瓦斯。

禾木景区

早晨,开车前往喀纳斯景区,一路上限速60公里,有地方40公里,而且路上有交警巡游,停车时必须停到路基下面,不能停在路面上。

路上很多牧民牵着小羊让游客合影,一次十元,我也不能免俗。

到达禾木景区门口,必须停车,坐景区区间车进入村落。

进去区间车会停在禾木新村,新村全部是新盖的山庄和客栈,住宿条件比较好,晚上也比较安静。下图就是新村。

在网上预订的禾木村阿哈青年旅舍。在任何地方,青年旅舍永远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晚上入住的小木屋。

服务台,也是酒吧和餐厅。

禾木新村内景,道路干净,房屋簇新。

早上从布尔津出发,到达禾木村,一路没有吃饭,于是就在旅舍的餐厅点了两个菜,发现还有最爱的教士黑牌,在这群山环绕的小村落里,斜倚着木墙,望着天边的云朵,喝一口沁人心脾的啤酒,世间所有的烦恼与我又何干呢。

旅舍里的手绘地图。

吃完饭,从景区区间车停车场边的木栈道,向禾木老村走去。

在栈道上眺望老村。

追逐小牛的少女。

禾木老村里,到处是客栈和小餐馆,不过这里环境稍微显得乱,并且空气中充满了牛粪和马粪的味道,因为住宿的地方很多,所以如果想住在老村的旅人,完全可以到景区后再寻找合适的住处,而不用在网上提早预订,因为你预订时是无法确切知道住宿地周围的环境,这是老村和新村最大的区别。不过如果喜欢安静和干净的环境的话还是建议住在新村。

骑马往美丽峰。禾木村的马队,都是统一官价,到哈登平台往返100元。到美丽峰往返200元。如果是要骑马穿越贾登峪,每匹马350元,但是必须要再租一匹马给向导,就是一个人骑,也得700元。骑马穿越贾登峪,路上的风景非常美,如果有时间还是非常建议骑马或者徒步穿越到贾登峪的。(贾登峪就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口,所有车辆要停在那里,换乘景区区间车进入喀纳斯。)

租的就是她家的马。

从美丽峰那里眺望老村。

骑完马,在村子里游荡时,看到这家客栈里种满了罂粟花,非常漂亮,叫桃源山庄,喜欢这种环境的朋友可以入住。

禾木的美,就在清晨的晨曦,所以早上早早的起床,沿着栈道,向哈登平台走去。

水上笼着淡淡的薄雾。

中午从禾木村离开,到景区大门取车后,前往贾登峪,不开车的旅人,有区间车可以在景区门口坐到贾登峪。

到了贾登峪,会先看到一个叫汽车营地的停车场,从这里往下走有很多毡房,可以租住,也有楼房客栈,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在喀纳斯住了一晚后,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住在景区里,住在贾登峪会更好玩点。从汽车营地继续往前开就到了景区的大门口,这里也有停车的地方,听管理人员说,这里停满后,才会要求车辆停在汽车营地。

喀纳斯景区

晚上住在喀纳斯景区内的林海山庄。喀纳斯是我新疆此行最失望的地方,完全没有惊艳的感觉,感觉这里的风景已经没有了灵魂,喀纳斯湖宛如死去的尸体,没有一丝灵气。国内很多风景都是这样,开发的越完善,越没有灵魂。

著名的观鱼台

一道阳光,透过厚厚的乌云投射到禾木草原上。

五彩滩

7月30日,返回了布尔津县城,晚上8点多,开车到郊区的五彩滩景区,不过我们没有进景区,而是在景区西边的方向,发现有小山丘,我们爬上小山丘,拍下了此行最美的夕阳。

十点多,夕阳终于沉落在天际线下。只留下我们默默回味刚才的幸福。人生这一世,我们无法拥有太多的幸福,但是再短暂的幸福也是我们共同的回忆。当幸福写入脑回,回忆就变成最幸福的瞬间。

7月31日,沿着额尔齐斯河,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除了脚印和回忆,只留下远行的背景。

G216国道

在伊犁,草原上见得最多的就是绵羊,在喀纳斯还有禾木,见得最多的就是牛,而到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最多的就是骆驼。

陪伴我的克鲁兹小白。

凄凉的荒漠,笔直的大路。

下午三点终于到达了五彩湾景区,这里和五彩滩的景色类似,晚上如果有兴致在这里扎营看夕阳、星空和银河会是非常好的选择。

看了介绍才知道这里是卧虎藏龙的外景地。

晚上八点终于赶回了乌鲁木齐,晚上十点的飞机回西安,所以最后一天有些紧张。

再自由的生命也需要回家,因为远方有风景,而家有亲朋和好友的等待。

引用 罗罗基姆 的图片:

一直想从飞机上看雪山 一定很壮观~

2016-08-15 15:2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5 17: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5 18:57

引用 jiajia_ 发表于 2016-08-15 17:25:19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jiajia_:好的,新疆真的不错,尤其伊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