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我魂牵梦绕的大西北

voyage (黄浦) LV.4
2016-08-13 02:56 872/6
  • 出发时间/2016-07-16

行程安排

这篇游记是接着上一篇甘南行的游记继续的,所以行程上是走过了两湖一碑后在西宁稍作休息,然后从西宁出发走另外一个环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门源——西宁
    这一路,我们路过高山,路过湖泊,路过寺庙,路过盆地戈壁和沙漠。从城市到无人区,再到城市,再到沙漠。以至于回到西宁那天心中泛起了太多不舍。

Day1:西宁——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黄河——西宁市莫家街  (宿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Day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宿大柴旦
Day4:大柴旦——南八仙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  (宿敦煌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ay6: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宿张掖
Day7:马蹄寺——祁连  (宿祁连
Day8:卓尔山——门源——西宁 (宿西宁
Day9:西宁——上海 (火车)

交通:包车。
    全程还是由青海的海之恋车队为我们保驾护航,司机仍旧是鲍师傅。 大西北很多山路,而且高原地带气候多变(特别是敦煌容易起沙尘暴)。如果是自驾的话一定得经验丰富才行,一路上我们没少看到翻车啊,几车连撞啊之类的事故!我们两个姑娘还是妥妥的选择了包车。我是在蚂蜂窝上找到海之恋的,这里附上联系方式:小海 (13709706786)

因为很重要!所以单独建个段落来说!

所有要去莫高窟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
   可能很多小伙伴都是知道的啦。但是去到现场你还是会发现很多人不知道啊。。。
   提前官网预约门票是200元。当天提前去兑票。观看两部介绍片之后直接坐车去景区。个人觉得第二部介绍莫高窟壁画佛像的很值得一看。到了景区后基本上8-10个人一个小团,有讲解员带着随机看8个窟。讲解是很详细的,虽然只有8个窟,但这么一圈看下来也要近2个小时。可以看到很完整的壁画,唐代或者更早以前保存比较完整的佛像(没有经过后朝修复的)。但是没有网上预约门票的话要么就是看不到,要么就是当天放出了应急票100元一张。但应急票是要排着队上车,直接去景区。只能看4个大窟。讲解是在你排队等着进窟的时候大喇叭说的,进窟之后不能停留,慢慢走一圈就出来。但即使只看4个窟,大家几乎都是花了两三个小时,因为到处在排队。。。
   我们那天因为正好有应急票,所以把应急窟也看了。也体会了一下买应急票的大家的幸苦- - 总共看了12个窟~觉得还是很幸运的~

第二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张掖看七彩丹霞的话还是把旅馆定在景区附近比较好。我们之前也预定了市区的青旅,后来发现赶不到,把房间退了麻烦鲍师傅帮我们找了景区附近的农家乐。七彩丹霞景区很大,喜欢拍照,想要慢慢看的话起码大半天时间。张掖市区离景区有40多公里,晚上赶路不太安全。如果想在这里看日出那更要住景区附近了,因为让农家乐的老板在你的门票上盖好章之后第二天不用重复买票(只需要买景区大巴车票即可),可以直接进去看日出。

Day1:西宁——贵德——西宁市莫家街

经过了前半段十几天的甘南行之后,终于到达西宁啦!在这里和小伙伴两个人稍稍调整一下,而且来到大城市肯定要去超市补充一下粮食~所以第一天行程安排的很轻松,就去贵德逛一圈~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其实我对这里很一般般啦。在看过甘南壮美秀丽的风景之后,这里门票100元,在景区里坐着电瓶车由导游给你讲解,所有人按着这个套路来玩的事情不大适合我— — 照片也就随手按了几张,丹霞地貌还是更期待后面张掖的!

原计划这天要去坎布拉森林公园,但前一天刚刚抵达西宁就在青旅里听说今年坎布拉门票全面涨价,很不值。但总归有点不死心,所以还是拉着鲍师傅实地去了。果然门票240元!而且现在也是要坐景区大巴,按照规定线路来游玩了。。。自己的车不能开进去。果断放弃。
师傅大概看我们今天实在太空了,就带我们到贵德去看了黄河。天下黄河贵德清名不虚传哦!这个黄河水和之前在兰州看到的还是同一个黄河吗!

在县城里借了辆自行车,抛下鲍师傅,自己去找黄河的两个人

偶遇了正在修复的明长城遗址

看完清清黄河之后就回西宁市,准备去莫家街混吃混喝啦!当天正好是鲍师傅生日,赶紧让他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去

说是混吃混喝,但胃口就这么点,其实吃的不多。不过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在莫家街买明信片买出了新境界 两个人先在邮政局买了十几张,结果无意发现马路对面有家叫“天堂影像馆”,走进去发现明信片都超美(买的太忘我,完全不记得要拍照。。。)结果两个人在里面买掉100多块的明信片

青海你会发现什么都有清真的~肯德基有专门清真的,德克士有专门清真的,连冰淇淋店也有专门清真的。这家开在莫家街,叫哈桑冰淇淋。味道都很奇特,我们买了一个藏红花,一个沙棘。事实证明藏红花味道就是超实在的藏红花味道~沙棘因为本来就不知道是什么,觉得还蛮好吃的~

接下来就是各大攻略都推荐的马忠师傅。我的感觉就是一家店可以吃到所有青海的特色小吃吧~人真的是爆多!

Day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经过前一天的休息,第二天整装待发,大环线我们又来啦

第一站:塔尔寺
这里最富盛名的莫过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几乎去青海必去塔尔寺。

第二站:倒淌河&日月山。
这两个地方都和文成公主有关,不过听鲍师傅说其实没什么好玩的。所以我们路过看过而已,并没有下车买门票进去。

第三站:拉鸡山
西宁出发去青海湖应该是必经拉鸡山的。但当时我和小伙伴都不知道这件事,因为这个地方昨天刚刚在明信片上看到过,当时还和小伙伴说这地方好美!可惜我们这次没时间去。。。所以当我们发现竟然到拉鸡山的时候简直就是惊喜!第一张就是我买的明信片。
拉鸡山其实是贵德湟中的界山,地理位置非常险要。但是风景确是绝对的壮丽。

第三站: 青海湖
   终于迎来了这段环线的一大重点——青海湖。早晨出发去塔尔寺,后来又途径拉鸡山的时候都在担心天气。这一路阴晴不定,快到青海湖的时候甚至是乌云压顶,因为第二天还要在黑马河看日出,就怕天公不成全我们两这一片赤诚的日出之心~好在抵达青海湖时蓝天白云,看着远处翻滚的云海时内心只有对大自然的敬畏。

第四站:黑马河
    晚上8点左右的时候抵达黑马河,原本打算住在151基地迎接第二天的日出。但一早鲍师傅就和我们说今年年初151基地就开始拆除了,现在帐篷已经不让住了。虽然梦想中打开帐篷迎接日出的画面实现不了了,但鲍师傅竟然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就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 价位也是绝对的合理!

Day3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早上5点起来就为了赶一场日出。但由于黑马河前几天都下雨,所以看日出的游客可能积压了一些人,再加上我们俩起来后磨蹭磨蹭,出门算晚的了。开到一半就发现去到青海湖边的路堵得根本就不动。两个选择:要么走到湖边,要么就认命在远远的地方看日出。鲍师傅找了个还算开阔的平台,想让我们在这里看。但我们俩不死心,对日出强大的执念让我们迎着太阳一路又是奔又是翻铁丝网,这么走了大概有2公里吧,终于在太阳升起的前一刻赶到了湖边!

回头再看一眼已经完全升起的太阳,一切都美得不可思议。之前无论是连夜爬上泰山顶还是四点半起来赶去小吴哥都没有成功看到日出,更不要说在东北时遇到了暴雪,总觉得自己和日出无缘,但这次却终于了却了心愿。只有庆幸与感激。

下一站!茶卡盐湖!

没有到过玻利维亚,但茶卡盐湖已足以让我觉得天空之境名副其实。

小小的Tips:茶卡盐湖的门票50元,景区内有电瓶车和火车两种交通,电瓶车10元,火车50元。电瓶车只带你到盐雕就不再前行了,走过去大概也就六七百米。想到湖心看到天空之境要么坐火车,要么靠自己走!而在这里再次证明了这个世界上最靠谱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双腿了!据说走到湖心的话单程是3.8公里,原本打算和小伙伴坐火车的,因为我以为火车的铁轨是以前用来运盐使用的老轨道。但进去一看发现铁轨应该是后来新建的,而且火车整点才发一次车,排队买票要等很久...我们排的时候大概是10:30,预计到我们上火车不是1点的就是2点的那一趟。。。所以继早上看日出来回四公里之后,我和小伙伴又开始靠双脚征服茶卡盐湖了  其实靠自己走的游客是最多的,而且一圈下来我是觉得没什么啦!

另一个小小的Tips:在這里最好自备一双拖鞋和至少一瓶淡水。刚刚下湖的地方水深大概到脚踝,穿鞋下去肯定要湿的。可以在景区买鞋套,但拍照就不好看啦!我和小伙伴两个人没带拖鞋,直接把鞋子塞包里,赤脚下去的。上来之后没有专门给你冲脚的地方,毕竟这是盐湖,还是要用淡水冲一下脚的,所以还是自备一瓶比较好。

德令哈也是旅途中重要的一站,因为海子。
      因为我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海子却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可能是对于他选择了这么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带给了我强烈的震撼,可能因为觉得同年同月同日这种千万分之一的巧合像一种冥冥中的注定,也可能就是内心泛滥的文艺情结。总之为了海子,我们要去德令哈
      更何况同行的小伙伴作为一位中文系毕业的女老师,出发前就和我说我们要在德令哈住一晚,看一看晚上亮起灯的巴音河,那个时候耳畔应当有《今夜我在德令哈》响起~~ 当时鲍师傅听说我们要住德令哈也很兴奋,因为很少有游客会住在德令哈
     不过本来很文艺的一段路,因为小伙伴定错了酒店,而且不能退,最后无奈和德令哈的夜晚告别,参观完海子诗歌纪念馆之后鲍师傅只好继续开车赶去大柴旦投宿。

大柴旦的路上看到了克鲁克湖,好远好远~~

还看到了一群骆驼~~~

Day4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

这一路,从柴达木盆地到戈壁再到沙漠。一路的景致越来越荒芜,途径都是无人区,但心情却越来越兴奋。因为玉门关和敦煌雅丹那条线在修路,和鲍师傅商量后决定去青海的南八仙雅丹和阳关。
    这天又麻烦鲍师傅帮我们解决了一晚住宿~因为我们原本在携程预定了沙漠帐篷房,但当天敦煌好像是有沙尘暴黄色预警,所有帐篷都不能住,我们在去敦煌的路上也遇到了,当时还开在山路上,没两分钟突然前面的路能见度大概就两三米了。。。于是眼看又要流落街头的两个姑娘再次求助鲍师傅帮我们找了住宿。我必须说这家酒店房间是我这二十天以来住的房间最大的!比我们自己预定的什么四百多的房间都大!

南八仙雅丹魔鬼城,之所以命名为南八仙是为了纪念在这里牺牲的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科考员。这座庞大的魔鬼城由风蚀而成,据说这里磁场强大可至罗盘失灵,一旦卷起狂风可使这里响起诡异的风声,总之这里的种种传说都在提醒着我们俩不能走太远!

出了魔鬼城之后途径当金山,在阿克塞吃了午饭。然后继续赶路去阳关。
之所以对大西北充满热情,是因为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一部分,这里曾经是边关要道,好像来到这里才能感受到武侠剧里的英雄气势,就仿佛能感受到卫青啊霍去病啊每次凯旋而归的气场(这个人脑洞好大。)总之对大西北的热情要比什么欧洲几国游高得多。
所以来到这里,我的兴奋可想而知啦!在公路上就开始疯了~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课本里学过的千古名句终于身临其境了。

推车后面那条路据说就是阳关大道

从阳关出来已经不早了,本来应该去沙洲夜市的。但是,在敦煌古城的时候

敦煌晚上的沙洲夜市。就是吃吃喝喝买买买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店都是吃烧烤的,然后我们吃的那家羊肉和鸡翅鸡腿都很好吃,店员小哥也很搞笑,real耿直!可是没记住店名- -

Day5 莫高窟—鸣沙山

关于莫高窟,从高中在历史课上知道这个地方之后就始终念念不忘。不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嘛~今天终于亲自来了,那些佛像壁画终于亲眼看到了~ 跟着讲解员看的那8个窟根本不过瘾,我一路上觉得自己听的比读书时候任何一节课都要认真。 亲眼看到了九色鹿的壁画,看到了释迦摩尼前世舍身喂虎的壁画,看到了与特窟285号窟壁画内容类似的249窟,看到了盛唐时期的佛像原作。总之觉得自己那天和小伙伴两个人一定是人品爆发了。意犹未尽地两个人决定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反正每次看的8个窟都是随机的,下次来可以看别的窟。
    关于莫高窟的购票注意事项文章最前面已经提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啦。
    窟里面是严禁拍照的,所以只拍了外面。

两个人在莫高窟里面待了足足5个多小时,等鲍师傅把我们送到青年旅舍的时候又饿又困
    那天因为要在鸣沙山看日落,所以住在月牙泉小镇。这里有点像旅游商业街,都是仿造古时候的样子建起来的房子,吃的店也挺多的。
    我们住的游多多客栈,标准的大漠风格~

吃好东西回客栈睡了一觉,六点多出发去鸣沙山。骑骆驼的话是从入口处出发,直接带你到月牙泉。一圈逛好就准备爬山看日落了。这绝对是我二十天里面最累的一天。。。爬鸣沙山上去有三条路,一条是修好的台阶路,一条是中间大家踩在沙子里爬上去,还有一条是旁边有一根绳子给你借力爬上去的。以为自己体力好,根本不屑走台阶,选了有绳子借力的那条路。事实证明,我爬的肺都要炸了  大概三分之一的地方开始,沙子就越来越深,越来越深,向上爬一步都好累。而且爬到顶的时候西边还有一座山峰,看不到太阳下山。。。我小伙伴又去爬了那座山峰,本来想直接等她的照片算了,结果回来和我说前面还有一座山峰
    我们看到的日落基本就是这样的

不过千万不要在这时候失望而归!我们俩本来也准备下山回去了,还好鲍师傅及时来电,问我们下没下山,没下山的话就等着看星星。结果我就看到了这辈子都很难忘的星空。毕竟躺在沙漠里看星星,对于城市里的你我他来说一辈子能有几回呢~ 而且等天完全暗下来之后月牙泉亮起了灯。

Day6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前一晚因为看星星,大概凌晨两点才睡。第二天又因为赶路六点多就爬起来了。还是文章开头说的,如果是要把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放在一天里玩的话一定一定要把住宿定在景区附近的农家乐。
    我们原先也是定在市区的,但是嘉峪关玩好之后已经下午三四点了,赶到七彩丹霞要六点,景区里有四个点,明白不可能在两三个小时里就逛完七彩丹霞的,所以把市区预定要的青旅退了,又麻烦鲍师傅帮我们找了景区附近的农家乐。
    我们第一天晚上进景区玩了一个点,然后等第二天早上再去看剩下的三个点。

对嘉峪关的所有情结全因为《新龙门客栈》,城门真的和电影里一模一样!

七彩丹霞有两西门和东门两个入口,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所以原本打算看日落的,但厚厚的云层把太阳遮的严严实实。。。

Day7 七彩丹霞——马蹄寺——祁连

七彩丹霞景区早上5:30就开门了。虽然是阴天,但我们也赶个早,趁着人还少去看“刀山火海”。

玩好了七彩丹霞,安心出发前往马蹄寺。路上经过很大一片向日葵地,我和小伙伴兴奋的在车子里面喊:向日葵哎!!!然后鲍师傅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去了~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最早的石窟开凿于北凉。可惜这里没有被好好保护起来,三十三天佛洞里面到处刻有到此一游的字,壁画几乎已经看不清了,当初开凿出来的佛像也所剩无几。个人觉得这里最好玩的是在千佛洞,从千佛殿走到药师殿是从石窟里面爬上去的。路有一点点危险,因为里面很黑,有几步路有点像攀岩,没有台阶。大家都是排好队等前一批人下来后,再一批一起上去。这样的话走在前面的人会给后面的人一些提醒,还可以互相拉一把~

从马蹄寺去祁连的路上遇到了堵车,整整堵了一座山!这天的住宿也是鲍师傅帮忙找的,算一算这一路鲍师傅帮我们解决了四次住宿了。

Day8 卓尔山——门源——西宁

前一晚鲍师傅帮我们找的住宿就在卓尔山脚下,所以上山很方便。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又堵车
于是,和小伙伴两个人再次发挥车开不过去就靠走的精神!一路走到了山上的售票处。
    卓尔山的绝美风景不是随便说说的!

门源青海环线的最后一站了吧。一路开到这里早已是蓝天白云了,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和蓝天青山出现在同一个画框里,这样的画面真的让人舍不得离开呀。

从门源西宁大概150公里的路,莫名其妙又堵车了......我们两个的人品可能在敦煌都用完了 堵到西宁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鲍师傅本来还想明天送我们去火车站,但这个安排根本不在我们原先订好的包车合同里面,我们怎么好意思接受!何况火车站离预定的酒店大概就1公里,说服鲍师傅说我们上了火车会给他发消息的,1公里我们怎么都搞得定的,他才没坚持~
    这一路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都让人不想和青海说再见。

Day9 西宁——上海

用在青海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来做这篇游记的结尾吧~
    大青海,我们约在未来的某一天再见!

满满的感谢

这一路二十天的行程,感谢路途中遇到的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陌生人。那怕是一个让我们提前网上预约门票的善意提醒或者是一次公路上的指路,都对我们有帮助。
感谢小伙伴做的行程,还一路疯疯癫癫陪着我二十天。
感谢在黑马河一路向着太阳就快走到湖边时愿意不收我们5块钱草场费给我们放行的不知名大姐,我们俩真的是急急出门身边一分钱都没带。
感谢海之恋车队、小海同学、最开始和我们一起反复修改行程的客服(因为我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和鲍师傅,没有你们这二十天的行程我们可走不下来~

引用 voyage 的图片:

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太棒啦!!

2016-08-15 14:4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5 15: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15 20:57

好美 想去,有海之恋联系方式吗,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