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呼伦贝尔大草原秋季游

相爱 LV.4
2016-08-13 07:48 2463/6
  • 出发时间/2014-09-02

少年时从文字中了解大草原的美,常常动心并向往之,时到中年才得空了却夙愿。一路向北,夫妻俩背上行囊,携手勇敢自由行。
我们的线路:十二天玩转三省景点,路过六省一市,起点厦门-哈尔滨-海拉尔-哈尔滨-济南-回到厦门。重点重点是呼伦贝尔大草原
      第一天:2014年9月2号7:10时乘厦航起飞。12:15时到达哈尔滨,住汉庭索非亚广场店,放下行囊,乘公交到松花江边。

上渡船到太阳岛公园散步

二小时后乘船回江滨,参观防洪纪念碑,逛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要排队抢购!

欣赏圣-索非亚大教堂广场夜景和音乐喷泉后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晨起看教堂白天实景,教堂外鸽子成群,游人争相与它亲密接触

按路人指点乘公交到道外区看二三十年代的苏式建筑,大部分虽已破败,却能给我们带来遐思…

吃在道外,在张飞扒肉馆吃了熏肉、酸菜粉条、扒猪皮,味不错,太咸。回道里买了哈尔滨红肠、          干肠、烧饼、还在去火车站的 路上买了不曾见过吃过的甜姑娘(一种水果,很甜),晚上乘9:26时
   的火车前往海拉尔
   第三天:这边的天亮得早,五点就可以欣赏窗外大草原美景,这一车次运行时间与旅游相契合的,进      入草原天也就亮了,给旅客们带来欣喜。7:25时准点抵达海拉尔站,我们预约的司机兼向导小胡师 傅 微信:13722106032   准时接站,一个很实在的蒙古汉子。

随即踏上令人向往的大草原。美吧,牛是在天堂里长大的?

莫日格勒河也称曲水河。曲水河边牛羊成群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宛如一条美女蛇——蜿蜒屈曲向草地延伸着漂亮的身躯

小胡师傅带我们纵深草原高处才能看到如些美丽的景色

草原第一餐: 额尔古纳(午饭)-手把肉,真是一点膻味都没有,小胡师傅介绍,我们吃的是短尾          肥羊的羊羔。大块朵颐了!

顺便提下,店内伙计服务态度不好,特别是选肉那小伙长得像猴子,说话很刻薄。但出来      玩就不要被它影响胃口。特别提醒吃货:这家店手把肉一斤48元,要吃就赶紧,后面的住宿旅馆一斤      要价68元。

根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很美的地方,门票加电瓶车一人80元

湛蓝的天空、发着闪光的白云、鲜艳的花圃,强烈的色彩对比,像天堂!

看:风景如画的草原湿地!

继续,下个景点 《白桦林》

白白的树皮,笔直的杆,一丝云彩都跑光了,好似不想干扰白桦树向高处攀登!

白桦林中可爱的小松鼠

上护林--下护林

夜宿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

住“木可楞”(小木屋的意思吧),这屋不保暖能透气,卫生间没有排气扇,解手前心里压力山大,      过程中不断冲水,加上木可楞不密闭,没有很尴尬。不过走前有建议老板装个排气扇。房价120元,
   淡季的价格。据说7.8月旺季要3百大元以上,还抢呢!

第四天早餐:刚挤的鲜牛奶(超赞,强列推荐多喝),有馒头,水煮蛋,面包抹草莓酱(本来说有蓝      莓酱的, 结果说用完了,期待落空。不过住临江时吃到了),当然还有奶茶,味道不错,当地牧民拿      它解渴。早餐一人15元。只拍了先上的奶茶

第四天行程:从恩和出发,哈乌河景点没啥可看。国家矿山公园是一个废弃的金矿,上图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大门

远眺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景色

莫尔道嘎乡龙山公园

莫尔道嘎是林区,有通火车,曾经很有钱滴,现在封山了,大树也没了

龙山公园的成吉思汗塑像,弯弓射苍穹!

《激流河》清澈见底

莫尔道嘎吃午饭后,参观百年古村落:太平屯

百年太平屯牧民院落

老鹰嘴景点,这个是待开发景点,没下雨才可以到,景色很美,此行唯一的草原河谷悬崖峭壁

不同角度再来一张

到了著名的临江屯,骑马上南山看日落

俺看完落日,骑马下南山,穿过白华林,傍晚林子里光线不足

临江日落
       夜宿临江,也是120元一间,也是木可楞房,晚餐吃了油炸“滑子鱼”68元一份,炒小白菜一份32          元。还吃了自带的哈尔滨干肠。量很大,吃后上火了,第二天咽喉疼痛。

第五天:临江日出据说很美,但那天雾大没看着,我们仍就登临北山,抬头不见日,俯首临江屯

临江俄罗斯就隔一条界河-额尔古纳河,对岸便是俄国

亲近界河,临江屯有个通往河边的警戒开口,只有这样不多的地方允许亲近界河,河宽四五十米吧,      冬天河水结冰人畜可以走到对岸。我好奇,向导小胡师傅说没人要过去,因      为现在牧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方家庭农牧业机械还不如我们普及,另外国家对牧民补贴也不少,每      个家庭综合收入都有十几万,多的达三四十万元,日子好过得很,所以稳定。

界河上的水鸟,有点萌不?

对岸的俄罗斯小村落

从临江开始我们一直沿着界河向西南方向前行,也就是地图鸡冠下的弯曲边境线,国界就是额尔古纳      河的中线。美丽的额尔古纳河,是蒙古民族生息繁衍的母亲河,也是养成壮大成吉思汗部落的沃土。

室韦口岸

室韦口岸界河边上的三河马

九卡(中俄界河风景)

九卡边防哨所

七卡用午饭是一个错误,这里只有一家脏乱差的小餐馆,贵且不说,卫生条件极差,厕所那个恶心          啊……不说了。建议大家带干粮。
     五卡边防瞭望塔

黑山头的黄昏

黑山头《青青草原家庭游》

房间干净整洁

卫生间也干净

第六天:黑山头出发到八大关,这是一个林业检查站没什么好拍的
   蒙古原始记忆

牛皮顶半地下原生态蒙古

原生态白桦皮顶半地下蒙古

原生态水草顶半地下蒙古

牧民原生态生活场景

帐篷内部设施,都是真牛皮,很豪华滴

牧民真实的蒙古包,很简单,帆布包的,没卫生间

风力和太阳能发电

勒勒车(牧民放衣物、粮食的地方),车底下有一条凶狗,不能接近,咬人

扎赉诺尔(猛犸象的故乡)化石

著名的我国第五大淡水湖:呼伦湖。说实话对海边人来说这个湖没什么看头,水也不是很清,就一个      字“大”,望不到对岸

夜宿满洲里亚细亚宾馆,这个宾馆很不错,性价比高,惊爆价100元一间豪华标间。

第七天:满洲里逛逛,上几张图,下面是套娃广场

满洲里街景,俄式建筑占比很大,营造了很浓郁的俄罗斯风情,街上老毛子不少,每个店叽里哇啦播      放着俄语叫卖录音

满洲里中苏步行街

回海拉尔路上,基本上是再现草原美丽风光,由于时间充裕,小胡师傅增加了项目--看牧民传统祭
   祀的敖包;还参观了满洲里博物馆和陈巴尔虎旗民族博物馆。

认识下海拉尔的短尾肥羊吧,真是风吹草低喜羊羊

再看看这里的奶牛

秋天打草捆草,储备严寒冬季牛羊饲料

真正的牧民传统祭祀的敖包,这是小胡师傅额外增加
   的项目,难得一见

又一次纵深草原,跟团游大巴车没有这个福利----巴尔虎草原

沿曲水河、激流河、额尔古纳(界河)、大兴安岭边沿等共绕行一千二百余公里后回到海拉尔区。到      此,小胡师傅的的任务圆满完成,把我们送到下榻酒店后作别。小胡师傅是一个地道蒙古汉子,实在      人,能为游客着想,草原昼夜温差大,长期生活在南 方的我俩不适应,都感冒了,小胡师傅一路体恤    关照,非常感谢!
   一路预订的住宿也整洁卫生,性价比很高。希望小胡师傅再接再励哟。好口碑一定      带来好生意!
   第八天:结束草原包车游后于下午四点钟住进海拉尔区东二道街新圣栖宾馆(艺龙网上预订,房价158 元,宾馆干净,交通方便,不远处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牧羊人烧烤店,烤羊腿一斤45元,烤羊排一斤50元)

呼伦贝尔五天的长途奔波已有些疲惫,休整一天!漫步于成吉思汗广场

百姓在广场放风筝,风筝能上下翻飞,风带出呜呜的鸣响,真是风筝中的战斗机

第九天:回程,乘火车行一夜一昼到济南,住历下区速8酒店(这个酒店不推荐,建议住豹突泉附近酒     店),此处不上图
   第十天:早晨去吃驴肉火烧,味道不错。游览大明湖(不要门票)

黑虎泉(不要门票)

幸存的老街巷--西公界街

第十一天: 早上到济南汽车总站乘7:10时流水大巴车到曲阜(三个半小时)参观孔庙

孔府(孔庙孔府孔林通票一个150元)

孔府后花园,系名人之作

孔林没拍照。
    三个景点三小时看完,到曲阜汽车总站乘直达(走高速)大巴车回济南(二个半小时)。
    第十二天:参观山东省博物馆,有不少馆藏值得一看。

乘晚上9:46时班机飞回厦门。整个行程结束!

本次自由行的花费与经验分享:
    一、费用合计:11728元(这里只统计吃住游的费用,其它花费未计算在内)
           1、交通费用:6063元
           2、包车费用:500*5=2500元(其中包括油费、过路过桥费)
           3、伙食费用:1603元
           4、住宿费用:1252元(小胡师傅住宿由家庭旅馆免费提供陪同房)
           5、门票:560元

二、经验分享:
            行前准备很重要, 提前做好功课:
       1、网上尤其是在蚂蜂窝上了解景点信息。旺季人多不好玩,住宿费高。海拉尔8月20号以后就进入淡季,9月20号以前只是初秋,都可以游,对于南方人而言,过了9月20号就很冷了。很多家庭旅店也都准备关门猫冬去了。
       2、制定旅行计划,规划旅行线路:厦门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从南到北跨度很大的旅行,一路上能经过很多城市或景点,所以建议不要直飞海拉尔,选择边走边玩会更惬意,花一样钱看更多景点。
       3、确定呼伦贝尔草原游览的包车司机兼向导。是整个旅行准备的重中之重。一 个好司机兼向导才能让你玩得愉快开心。因为司机也有良莠之分。这次行前从网上找到了两个师傅,经过沟通确定宋燕师傅做向导司机,但她日程已排满,就让他的小叔子小胡师傅服务我们,都是讲究人,为人实在,完全可以信任的蒙古族兄弟姐妹。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5 12:5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5 17:25

你好,9月初还这么暖和吗,看还穿着短袖

2016-08-30 17:53

引用 0一一0 发表于 2016-08-15 17:25:21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0一一0:谢谢关注!

2016-08-30 19:04

引用 早安·Miss双鱼 发表于 2016-08-30 17:53:46 的回复:

你好,9月初还这么暖和吗,看还穿着短袖

回复早安·Miss双鱼:草原昼夜温差比较大,中午暖和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