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食地图之台北·鼎泰丰

老饕 (常州) LV.12
2016-08-13 10:25 462/5

【台北·鼎泰丰】

小笼包,对我来讲,就是从小最深的美食记忆。尝遍众多美味,也抹不去“天下第一美食”的痕迹。源自清道光年间常州府万华茶楼的精制点心,更是深深融入家乡的情感,即使他乡漂泊也要去追寻的江南味道。
       台湾鼎泰丰的小笼包,在大陆时即有所耳闻,曾赴上海专程一饱口福。今到台北,放下行李,就前往101大楼里的鼎泰丰~~

进得大门,就见数十号人分成十几堆,看着食谱,拿着笔,低声商量着,赶紧排队取号,好在今天时间不长,二十来分钟的等待,就落座了。

【台北·鼎泰丰的店景】

走进厅堂,在满满的座位中,有一间全透明的点心操作间,二十位点心师在里面,包着每个都有18个皱褶的传统小笼包,在白织灯光照耀下,仿佛一群天使在打造着五彩斑斓的美食世界。

刚一落座,服务员就前来细语问候,三分米醋一分酱油,再加一小撮姜丝,给你细细调好,满满的帝王享受。

【台北·鼎泰丰的味道】

不多时,丝瓜虾仁小笼包就上来了,根据服务员介绍:是以丝瓜跟虾仁做成,蒸熟后丝瓜软硬适中,只需原味品尝。轻咬一口,满是丝瓜的清甜,中和了小笼包里常出现的油腻感,口味比较清爽,不用蘸调料就品尝原味,这个味道还是蛮特别的,多吃几个丝毫不会有任何负重感。

紧接着蟹粉小笼,咬一口里面的蟹粉是真材实料的,汤汁很浓很鲜,皮也很薄,特别鲜美。

松露小笼包,隔着皮皮就能看到里面黑黑的一大坨,标志性的黑松露小笼。透亮的皮子,能看到里面充足的汁水,整的火候恰到好处,皮子薄而软,却依然有韧劲,用筷子夹起来也不用担心皮子破掉流出汤汁。入口的味道真的是无法形容,满口的汤汁,然后是浓浓的香气,回味无穷!

台湾鼎泰丰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全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晶莹剔透,皮薄馅大,汁浓馅鲜,十八皱”的小笼包成就了一个米其林餐厅。

【附1】台北·鼎泰丰点菜单

【附2】小笼包的起源

关于小笼包的历史,亦有说真正成型的小笼包诞生于清·道光年间的江苏常州府,为当时位于小河沿浮桥南堍的万华茶楼首创著名的加蟹小笼馒头和加蟹顶黄小笼馒头(顶部有大块蟹黄)。后来小笼馒头的工艺推广到附近的无锡上海南京等地,并与当地风俗相融合改进,成为江浙一带的特色小吃。

【附3】鼎泰丰的介绍

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其“5克皮,16克馅,21克总重量,18个摺,入蒸笼4分钟后才可上桌”的经典标准,使它在台湾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许多名人,如梅尔吉普逊、苏菲玛索、成龙、巩俐、宫泽理惠、张曼玉、周星驰等皆是鼎泰丰的座上客。

引用 老饕 的图片:

2016-08-15 15:43

引用 老饕 的图片:

老字号

2016-08-15 15:4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5 16:44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15 16:54

引用 icybluestar 发表于 2016-08-15 16:5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