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畔,集安-临江-长白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30

受学生时期课本的影响,提到鸭绿江,脑海里只会想到丹东。实际上,鸭绿江作为中国朝鲜的界河,发源于长白山,途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临江市、集安市、丹东市汇入大海。今年假期,我和媳妇两人终于踏上向往已久的鸭绿江畔。
    自驾游,车辆的准备很重要,主要是轮胎,每次出行前我都会测一下胎压,再就是车载充气泵、拖车绳、全尺寸备胎,这些都准备好了避免路上麻烦。
    此次出行,我们共用了5天时间、行驶将近1200公里,共消费2480元,其中:油费520元、过路费255元、住宿费795元、餐费620元、景点门票290元。由于之前集安临江天气不好,一直大雨大暴雨,始终担心因为天气原因无法成行,所以一直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所以酒店住宿稍贵了些。

第一天 长春-集安

放假第一天想睡个自然醒,并且之前百度距离370km,提示4小时55分钟可到达,所以没当回事儿,都接近10点才从家里出发,结果就是花了6个多小时才到集安。由于功课做的不足,在通化下高速吃饭耽误了1个多小时。16点多到达集安后,没想到集安这么火,一开始预想的几家宾馆全部满员,只好打开手机地图,一家一家的打电话,终于找到一家还有房间的,那条件可想而知了。卫生一般、还特靠近路边特吵、隔壁的房间还有打麻将的,真是醉了。158元的大床房也不便宜啊,还没有早餐(压根就没有餐厅),第二天果断换了如家。
    办完入住后,去填饱肚子吧。去了大家推荐的金达莱,不过真心一般,也可能是一路颠簸,又加上那天特别热,没有什么胃口。不过赠送的辣白菜和黄豆芽小咸菜还是不错的。吃完晚饭到鸭绿江边散散步,消消神,3分钟路程,顺便参观了白山传奇的人参博物馆。

第二天 集安周边游

起床后,第一件事儿打电话找宾馆,如家还有房间赶紧定一个,别管价钱了,只为了一个舒服觉,当然了也不离谱,标间199元,入住的时候前台说是银牌会员(都不知道啥时候办的会员了)还打了个折183元。
    找个粥店吃个早餐,我俩就出发了。第一站:通天村,万亩油菜花海,离集安市50km,走集丹线路面非常好1个小时即可到达,不过错过了花期,只能看到一片大甸子和鸭绿江水了。询问当地村民,6月份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休息片刻,启程赶往第二站:老虎哨,沿着集丹路往集安方向走,在一个迎水花海的路口拐进去(没看到老虎哨的路标),往里要走20多km,不过路面还是挺好的,走到路的尽头哨岗处,就是老虎哨了。进老虎哨有两道关卡,有荷枪实弹的人民子弟兵检查身份证的哦。老虎哨里面路面变窄,往大坝上走的一段只能单向通行,并有一小段非铺装路面,不过车辆通行无碍。过了大坝往里说是5km,有一个度假村,应该叫“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由于第二天要往临江去就没去里边了,也不知道价位如何。游完老虎哨,返回集安市里。
   下午,打算是去一下高句丽文物古迹景区,可是由于瓢泼大雨,我们就选择去集安博物馆看看吧。博物馆票价每人70元,学生证可以半价。里边有讲解员,但是我们进去的时候没赶上,只能自己随便看看了,看完的结果就是真不值啊。
    总结一下对集安的感觉吧,集安是一个历史文化古城,有曾经的高句丽王朝,有各种各样的墓地,但如果对人文历史不感兴趣的好像也看不出什么。再就是集安的人气比较火,旅游的人太多了,再次提醒一定提前预定酒店,从长春去的朋友,建议第一晚可以住在五女峰,里面有酒店也不是很贵而且是免景区门票的哦。主要是住在山里面第一空气清新、第二比较清静,山里面空气也好,并且可以当天到了在山里转转、第二天早起再爬爬山就可以撤了。

第三天 集安—云峰大坝—临江

早起吃完早餐,7点半出发。第一站,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不到8点就到了,可是人家8点半才上班的。想想去看过丹东的铁路大桥,应该也都差不多,这个就免了。第二站,云峰大坝。走集青线,路面有些失修,不过还好没有太大的坑。云峰大坝门票40元,学生证可以半价。在上面可以看到脚下的朝鲜村庄,从上游顺江运送下来的木材在这里通过塔吊运到下游。也就一刻钟吧,即可往返走一遍。如果后续接着沿江往上游走,建议可以不必来此了,因为后面也都可以看到壮丽的水面、临近的村庄,主要往返云峰大坝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个时间感觉不如留给路途美景。
    从集安到下套村(去云峰大坝和临江的岔道口),这段集青路路面不好,但是还好没有大坑;过了下套村到三道沟,路面很好,不过沿路所有隧道都没有灯光,有点儿吓人。早上7点半从集安出发,中午12点多到达三道沟镇,在那里吃了一顿鱼,2斤鱼(2条鲶鱼、1条鲫鱼)、一个鸡蛋炒黄花菜共90元,挺好。吃完饭,继续向临江出发。从三道沟到临江这一段,部分路段不太好,但是整体还是很好的。如果赶上下雨就不建议走这一段了,因为路面上看到很多落石,还是很危险,但是我觉得是整个旅程中,这一段是鸭绿江畔最美的一段。因为,这一段山比较陡,路在山上,看到脚下的村庄、稻田、江水,很美,并且也能看到云峰大坝上游的水,所以如果走这一段的话没必要去云峰大坝了。
    路上快到苇沙河镇的时候,有一个金银峡风景区就建议不要去了,坑爹,太坑了。每人30元,连个票都没有,进里面就能看到点儿花儿、小瀑布和从山里流下的小溪水,其他的啥也没有了,正在建设,也许3、5年后能建设的好点儿。这个景点好扫兴啊,让一路的好心情都一落千丈。
    晚上5点到达临江,住速8,办了个会员卡38元,经济大床房118元,会员还有早餐。晚上吃的石锅拌饭,真的推荐这家,好吃还便宜,一个石锅拌饭12元、一个大酱汤12元,24元解决,当然一路颠簸胃口不好,并且还有水果就少吃点儿了。临江的当地葡萄也推荐,真甜!吃完晚饭,到陈云公园溜达溜达,因为有一个陈云铜像,权且就叫陈云公园吧。这个公园设计的真好,可以玩水,可以走路转圈,有篮球场有跳广场舞有门球场有游乐场等等等等,感觉整个临江人都在里面消夏。

第四天 临江--望天鹅--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早上8点从临江出发,S303省道一路路面非常好,而且绝大部分路面都是依上傍水,没有太多的坡路山路,边走边玩的中午12点到十五道沟外面,随便找了饭店吃了点儿,挺贵,干炸河虾45元、软炸刺五加35元、紫菜包饭20元,两个人100元。没吃鱼,鱼要100元/斤。吃完午饭,开车进山。十五道沟即望天鹅,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望天鹅里面还是不错的,如果体力好,建议多走走栈道。走完望天鹅,就开车直奔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了,不到1个小时到达长白。由于从网上看说长白那边宾馆一般,想着高大上一点吧就订了长白宾馆,298元大床房,说是四星,但真一般。步行吃饭的路上,看到一些新开的宾馆,外面看还是很不错的。晚上在顺姬高丽酱汤馆,应该是纯正朝族味儿,但是我两口子都不能吃辣,草草了事。
    由于长白山南坡暂不开放,又不打算去西坡。第二天,吃完早餐,返程长春鸭绿江一路景色真是不错,听说秋天时候山上五颜六色更加迷人,打算某个十一假期的时候再走一遍。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15 12:1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5 16:5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