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奥匈捷斯德东欧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9

What is a journey?
A journey is not a trip.
It’s not a vacation.

2016年7月下旬,我在东欧度过了难忘的十多天。虽然请长假下个月要吃土,还是觉得值了。人生能有多少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呢?不想有任何遗憾,于是我和妈妈风尘仆仆地上路了。

7.19 出发

7.19 清晨五点多起床赶机 开启此次行程 上海维也纳 要飞十个多小时  我在飞机上看了《音乐之声》、奥地利简介的短片和奥匈的电子书简版  之后就百无聊赖 实在抵不住长途的寂寞 在走道里站了几次 以活动筋骨也避免长胖 奥航空姐颜值还是可以的 从上衣到连裤袜都是正红色 倒也鲜亮 到达维也纳已是上海的晚上十点 而我们还要驱车200多公里到布达佩斯入住 在机场望见云团密布 天空有浅蓝、深灰、白几种颜色 呈现极为壮观的景象 东欧此时还是傍晚时分 沿途日光明媚 夜生活还未开始 我却因长途飞行一脸倦容

7.20 匈牙利:英雄广场、渔人堡、国会大厦、多瑙河

第一站就是参观英雄广场 我们停留的时间不长 约一刻钟 艳阳挂在蓝天里 很是晴朗

渔人堡是渔民抵抗入侵所建的堡垒 七个海螺式的彩色尖顶代表7个最初的马扎儿部落首领 有一个绝佳的拍摄位置我没有找到 不过在堡垒的通道间也能找到好的角度 因其面向多瑙河 可一览布达佩斯全景 这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 据说此地初吻频率最高

马加什教堂是历代君王加冕之地 庄严雄伟 高耸的尖顶通往天堂 意指被授予皇权是上帝的旨意 教堂内部光线较昏暗 不宜照相

通往布达皇宫的石子路上插着一排匈牙利国旗 在蓝天下迎风飘扬 背后一大片沙石堆是被战争毁坏没有修复的皇宫遗址 让人哑然 前方就是政府重地 后花院很大 有许多巴洛克式的雕像喷泉 石柱上的展翅雄鹰象征哈布斯堡家族的野心和强势 可能正值毕加索巡展 到处都拉着巨幅海报 差点淹没了建筑本身(后花园拍得有点杂 不上图哈 请自行脑补)

大巴在布达和佩斯间穿梭时经过了三次伊丽莎白桥 因为时间仓促 我们却没机会驻足一睹芳容 茜茜公主为消除奥匈两国的矛盾作出了很大贡献 受到了匈牙利人民的爱戴  因此建造了这座桥来纪念茜茜公主 此桥在二战中被炸毁 战后重建比原来有一些翻新设计 现在是两个城市间通行的必经之路

我们的游船在多瑙河上荡漾 布达、佩斯分两边 天气朗清 景致极美  两岸建筑风格变化万千 虽然最常见的就是几种 但组合起来有时也不易分辨 经过了玛格丽特桥、裴多菲桥、自由之桥和著名的切尼链子桥 这几座都是战争后按原图纸重修的 显得十分宝贵 私有心愿日后在夜晚漫步下链子桥 那一定比蓝天白云下更美丽动人

匈牙利的国会大厦是世界第三大  气势恢宏的一座 你若见到一定会叹为观止 好不容易给拍了个全景 我本来猜是拜占庭式 却是新哥特式的 当年建造用了40公斤的黄金以及其他珍贵石材 融合了精致的雕花和优雅的尖拱

本国人民信仰基督教 天使主教基督的雕塑随处可见 刻在标志性建筑上或隐于山间(盖略特山) 处处是中世纪的痕迹 一砖一瓦都在诉说千年的秘密  想到若再有战争侵袭 这一切古迹都不复存在 顿觉世界和平真好 在这里唯一的不便是语言 匈牙利语根本听不懂 买东西既不知道菜单上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说 找回的钱也要识别很久。。

7.21 斯洛伐克-捷克

来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瓦 斯洛伐克原来与捷克是一家人 感受就是东欧的街上普通一栋房子就很有风味 可以研究很久
早上在市政广场附近闲逛 因为找洗手间 进了一家咖啡店 店内布置很温馨 买了两块cookie 一杯卡布基诺享用 嘿嘿 牙床被香甜所贿赂 心满意足

奥地利交界处有个很大的购物中心潘多夫 各种品牌云集的地方 有目的的人有的买 漫无目的的也就只当走马看花 我们就在那里度过下午 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披萨店点了一个冰激淋巴菲和一个玛格丽特披萨 口感都相当不错 披萨是薄底的 表面的芝士和酱料却不会很少

午饭后我觉得身体不适 体力不支 意识到发烧了 歪在躺椅上闭目 知道是前两晚酒店都开着空调 盖了被子还感觉是很冷 就这么着了凉
一路上 导游尽心地给我们讲解前方站的风土人情、社会百态  他也是上海人 在奥地利定居 学识渊博 天文地理、国土市井 都能展开演讲 我很喜欢听他说故事
晚上到捷克 一量有39度 跟着导游去买当地的退烧药 我妈给我糖水盐水得灌 一晚上发汗早上还有38度 我想完了……接下来都不能尽情玩乐 略感郁闷
市政厅前停了辆车 视角有些杂乱  不过注意到它顶上弯曲的柱子 意味着通向天堂的路 不是一帆风顺的  有崎岖和苦难

7.22 捷克:布拉格广场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 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尼采
查理大桥上有30尊巴洛克雕像 这座是John of Nepomuk雕像  我当时觉得很特别 一定有故事 据说当年这位主教触怒了国王 在此处被抛入河中 殉教而亡 立刻天空出现了5颗星星 因此这座雕像头顶有5颗金星 他脚下的浮雕也继而被赋予了好运 被游人摸得发亮 我也祈求了神灵的保佑哈哈
桥上有许多艺人 有画肖像的、有以手抚杯奏乐的、有拉管风琴或民俗乐器的 真是一座最具艺术情怀的桥 这些人比起我们国家大街上的乞丐 是要有内涵许多的 他们通过表演 付出了汗水 值得人们的回报

午餐是烤猪肘配土豆和一点色拉 烤得正到火候 肉外层脆了 里边骨头也酥了 很香 还有一种像鹌鹑蛋大小的面制品不知道是什么 我喜欢它的嚼劲 我们就入乡随俗 像捷克人一样大块儿吃肉

旧城广场就是那首著名的《布拉格广场》的原型 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古老的天文钟了 它根据地心说设计 上下两个钟盘分别代表了年和日 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二战中被焚后修复 居然至今走时准确 堪称奇迹  捷克人的福祉与此钟的安好息息相关 有幸两次接近整点时来到天文钟下 屏气凝神目睹12门徒兜转着出来报时 引得人群欢呼 无比神圣 提恩教堂魔鬼般的目光注视着广场上人群 终于了解为何布拉格广场才能赋予诗人灵感 只是广场上人实在太多了 取景需要良机

地窖餐不容错过 在昏暗的屋子里 看着厨师在明灭的火焰中捧出一只很大的烤鸭 佐上当地特色的酸菜白馒头再配啤酒 绝对是肉食者的狂欢 趁着微醺沉醉在老城的千年童话里 可惜那天我还发着烧 喉咙吞咽像针扎 就没吃多少 感觉烤鸭和啤酒都被牺牲了……

7.23 捷克:布拉格城堡-卡罗维瓦利

今天体温正常 欧洲的药效很强 但是副作用也很大 手指手掌脚趾脚掌都长了许多小红点 刺痛刺痒 走路犹行针毡 简直是咬着牙玩耍
布拉格城堡区 圣乔治教堂内 只点着几盏壁灯 其余的日光是从拱尖里透进来的 因此内部肃穆而神圣 一对远道而来的东方新人 在石棺与生者间拍婚纱照 似乎给爱情添上了更重的意义
圣维特大教堂 哥特式外观雄伟 藏有历代皇室成员 里面人太多 转了转也就出来了 外观绝对值得一拍
黄金巷只是一条窄窄不平的巷子 曾经为贵族打造黄金器具的底层工匠住在这里 22号是卡夫卡的住所 小屋都被后人改成供参观的处所 有点看不清那个时代的真面目 没有太多印象 只是了解下历史走过罢了

下午到达卡罗维瓦里 这儿因为地理优势 成为处处温泉的小镇 当时正下着阵雨 天气很凉 没有长袖外套差点就冻死了 当地人悠然的拿一支细嘴温泉杯喝温泉水——我们闻起来铁锈味儿很重的那种

7.24 捷克:CK小镇

CK小镇 原意是高低起伏不平的山丘 世界最美小镇之一 有捷克第二大城堡 整个被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登上城堡远眺 一片红房顶和无边绿田野 在蓝天白云下安静地守着时光 我似乎捕捉到了最佳角度哈哈 为什么有一尊圣像有了里约基督像的即视感……信步逛逛小店或点一杯espresso在石板路上小憩都有feel 桥下的伏尔塔河静静流淌 我们遇见三个女子在合奏类似教堂的圣歌 纯洁而悠扬 像是专业人士 你或许还能遇上一只乐队忘情演奏波西米亚之歌.......晚上尝试用盐水擦拭皮肤上的红点 心想真是磨难重重啊

7.25 德国:慕尼黑

一早从捷克开车前往慕尼黑 约四小时车程 之前猜想慕尼黑恐怖袭击会加强边检 果然刚一入境 一辆绿白相间的车 神气得打着顶灯Follow me开在前面 我们的大巴就跟着他驶入一条小路 才意识到这是警车 接着警察上车检查 主要是司机 结果司机缺少一张证件被警察带走了……我们只能在休息区等候 叹到德国人真严谨啊 所幸过了半把小时 警车又把司机送回了  我们继续上路

下一个服务区午休 大家都去挤麦当劳了 我第一眼就看见了披萨的模样 立马拉上妈妈直奔 点了1/4块披萨 真的很棒 面饼有嚼劲 个儿很大 趁机买了一大袋薯片

下午到了慕尼黑市区 开始走景点
国家歌剧院前飘着的白幕布不知作何用?别处似乎没见过
希特勒啤酒馆  有着整洁的白墙 棕红色线条在蓝天下衬得利落大方 好多人在吃蛋糕喝啤酒 人们都拿着超大号的杯子喝酒 昔日这是一特勒商议军事机密的地方 作为罪人 酒馆不能打上其历史的招牌 但人们都心知肚明

玛丽亚广场一派中世纪风貌 也看见了广场中央的祭奠(祭奠慕尼黑奥林匹亚中心一家麦当劳发生的枪击事件) 全市的意志汇集此地 愿圣母保佑这座城市平安

本来对新市政厅烟火色外观很不解 说年代久远 19世纪建造比起许多罗马建筑只是小巫 说战火侵袭 也不该保存得这样完整 后来朋友说 它是白色大理石建造 工业革命时被废气熏成了这个颜色 这才恍然大悟 我们因为在逛店 错过了17时市政厅钟楼上木偶小人的表演 它表现的是威廉五世大婚的盛况 很遗憾呢  每天只有3个时点有表演 下次再见又不知何时了 原来捷克的天文钟也有知音的

7.26 德国—奥地利

说来新天鹅堡不是第一次来了 只是当时年少  只惦记着沿途的美食 这次来换一种目光又是另一番感受  开始对历史人物有了兴趣 路德维希二世不爱江山爱艺术 在事业和感情上受挫 打造了这童话城堡 却在未建成时离奇死去 留下了未完传奇和永远的谜 迪士尼城堡就是仿新天鹅堡设计的

我们坐大巴上山下山 参观完城堡 在山麓一家人气的餐馆用餐 点了帕尔玛披萨 猪肉蘑菇面 慕尼黑啤酒  面是一种很特别的 像粟米大小的面 慕尼黑啤酒气泡很多 配猪肉口感好极了 下午吃了只饱满的芝士蛋糕 觉得比国内大得多 今天手脚上的红点好多了 盐是个好东西

下午就前往奥地利了 米拉贝尔花园一位主教送给情人的礼物 为此主教身陷囹圄 也算是一种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颤桥上挂满了情人锁 看来是奥地利的锁爱桥

莫扎特故居是一栋黄色的房子 以他命名的广场上有人演奏 这水平不亚于莫扎特的后裔 街景橱窗里都用大面积正红色展出莫扎特的一些纪念品 红色是奥地利的象征 流血拼杀的精神和莫扎特曲中对美好和自由的追求互相呼应   这里的莫扎特巧克力 我后来在机场试吃了一块 特别好吃 里面是夹心的 有椰丝等

离莫扎特广场很近的地方 有萨尔茨堡大教堂 我们没有入内  拍摄角度的限制  没有拍到全景 下图是从莫扎特广场拍摄的侧面 其实这座巴洛克式的教堂相当气派 藏有的管风琴数量是欧洲第一  莫扎特也曾在这里受洗、演奏宫廷音乐

7.27 奥地利:湖区、圣沃夫冈、哈尔施塔特

我们住在湖区酒店 清晨早起四处走动 不辜负这美景 小木屋四周云气环绕 门前的草坪、远山都在云雾缭绕间互隐忽现 那白云像是排好了形状 呈四散放射状 铺满整个蓝天 让人如坠仙境 这与蓬莱的仙境又有些不一样的 多了点雅致

圣捷尔根小镇 有各种样式的房子 红色黄色绿色 大胆运用色块 随你高兴挑一处一站就是个很好的相片
游船在湖上缓行 有中文讲解 湖水清澈见底 有天鹅和鸭子在游泳 远山树林房子草坪和云气 融为一体 甚美 湖上有人自己架一叶小舟 半仰着欣赏风光 格外逍遥 见证了这里的人为生活而工作 而非为工作而生活的态度

Hallstatt 又一个世界最美小镇 有清澈的湖泊 氤氲的山林 精致的小木屋 许多漂亮的花园是私人住宅 打理得很精致 还望到山林里有一种缆车还是公交 从陡峭的坡上下来 不知是怎么做到的 疯狂过山车?

7.28 维也纳

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天在奥地利维也纳度过
极富盛名的美泉宫和金色大厅的外观都十分平凡 艺术之都果然很有内涵 但众所周知的金色大厅内部金碧辉煌 都是世界级的表演 也是一票难求 若能听一场音乐会必是难忘的

到达美泉宫时 天色有点阴沉 让这座本来外观不张扬的宫殿更显安静 美泉宫是卡尔六世送给女儿玛丽亚特来西亚的礼物   茜茜公主和弗朗茨也居住过 因皇帝有次狩猎途径此地见一泓清泉  遂赐名美泉 里面有点像凡尔赛宫 洛可可的风格 大量的金镶边花 挂着皇族的肖像画 也收藏了东方艺术 房间的设计有皇室的参与 共20多间房间 从布局到装饰 都十分精致 看到了皇室的生活是极讲礼仪又雍容华贵的 后花园有点像俄罗斯的夏宫 就是花草少了些 略空旷

我喜欢霍夫堡的浅绿色穹顶和国会大厦的神庙风格
国会大厦在蓝天映衬下很有历史感 选择古希腊风格来建造议会之地 也是代表希腊发源的自由民主之意吧 就是有人老爱在喷泉前摆pose 所以几乎每张都会带到

这儿的霞光从傍晚就开始变幻 vienna的天空美得像一幅画 我从酒店望出去正好是一座教堂 正好拍的真实的油画
因为没有吃到维也纳小牛排总有遗憾 我们趁自由活动之际 立马买了一份烤猪肘 事实证明快餐店制作的相当地道 肉是丝丝入扣 色拉也富有奶香 还有些烤土豆很香 我和妈妈躲在酒店吃得很满足 错过小牛排也不遗憾了

结束

就这样 十天多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不免感怀
离开了紧张的工作环境 给自己一段时间‘出走’  能放下缠心的一切 平静地思考人生
这一路上 饱受水土不服的考验 是之前没有料想到的 一时没有对症之药  这提醒了我以后要给旅行做更充分的准备 来欧洲的诸位都要了解这里的温差极大 地势不平 旅行箱里一定要有够厚的外衣和能走长路的鞋子 耐穿的平底鞋是最佳选择
既然路远迢迢来到这里 就不该半途而废 于是虽然身体不适 我仍然坚持着克服各种疼痛 去欣赏大自然的婀娜多姿 去见证世界文化遗产的伟大 也进而生出一些平日里不会有的想法:我开始对每一处古迹心怀怜惜 害怕它们再成昔日的断瓦残垣;对世界和平有了强烈渴望 希望战争和灾难再不降临人间;对东欧人的生活态度很是推崇 赞同人是为生活而工作 而不应成为工作的奴隶;对未来怀有美好的憧憬  这一切都需要每个不起眼日子的奋斗......

What is a journey?
A journey is not a trip.
It’s not a vacation.
It’s a process. A Discovery.
It’s a process of self-discovery.
A journey brings us face to face with ourselves.
A journey shows us not only the world.
But how we fit in it.
Does the person create the journey
or does the journey creat the person?
The journey is life itself.
Where will life take you?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11:5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5:25

引用 茜雨 发表于 2016-08-15 15:25:29 的回复:

回复茜雨:去吧~ 东欧冷门的小地方 别有一番情调

2016-08-16 07:34

引用 姬菱秀美cici 发表于 2016-08-15 11:58:01 的回复:

回复姬菱秀美cici:嗯嗯 想去就去 别犹豫我也是不会修图 只求还原真实 以后希望能学学修图吧~

2016-08-16 07:36

照片真美,文字也很清新~

2016-08-20 20:25

引用 Thunderer♂ 发表于 2016-08-20 20:25:58 的回复:

回复Thunderer♂:谢谢亲

2016-08-21 13:51

咦 博主好面熟啊 好像哪儿见过

2016-09-03 08:21

引用 Desconocido 发表于 2016-09-03 08:21:17 的回复:

回复Desconocido:是嘛 我也觉得

2016-09-03 08:26

引用 陌生國境 的图片:

好漂亮偶!真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