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遗忘在青海~良辰美景,还有你

geli LV.5
2016-08-13 11:43 281/3
  • 出发时间/2016-07-23

题记——路过山,路过水,路过草原,路过你
看一篇游记就被迷住的那个人就是我,一张照片就迷住我的是青海和茶卡
从来喜欢说走就走,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人在江湖,规矩太多,好在终于一一破解,顺利的成行了
23号,连绵了一个星期的雨为我们停了,直飞西宁

受到了同行姐姐亲姐夫的热情招待,羊肉串吃到撑,超级的嫩好不好啊,汁水又多,爽到爆啊(此处需用力鼓掌)

第一天,睡好觉与仔仔(导游兼包车司机哦13897471117悄悄地告诉哦你,靠谱的不得了哦,32个赞呢,后面会写啦)会面,直奔塔尔寺,去看“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大殿里是都不让拍照的,用眼用心记录就好。
    我最震撼的其实是那些磕长头的人,早很多年就向往西藏,知道他们虔诚到可以几个月就一路长头磕过去,只为到达心中的圣地,所以看着他们,只有肃然起敬的感觉。大冰写过一本书叫《乖,摸摸头》,封面上是一个正在磕长头的少女,当时就很喜欢她传递出来的纯净,真正见到这些人的时候才发现那不是拍照技术,那就是他们心里透出的感觉。但可惜的是,很多游客在拍照,他们眼睛里偶尔会有一丝被围观的慌乱和局促,微微让人觉得心疼。这样庄严的事情,其实不该被打扰的。

下一站,是我心中的圣域——青海湖
翻过了那座名叫日月的山
蓝色的青海湖湿润了双眼
西宁西宁,请告诉我
为什么越往西去
我的心空越来安宁越来越敞亮
我要把这前世的因缘叩响
做一尾早睡早起的鱼
让心愿浪花时时在你的湖面开放

仔仔骑着卡丁车冲进湖里的时候好帅啊,有这个道具拍照,开心死了,嘿嘿

天气不算给力,但心情是真真好的,那一大汪呈现着各种颜色的湖泊像嵌在青海眼中的一滴泪。湖风吹动着头发,撩动着心。我们手牵手,立在湖边,静默不语,已是最好的时光。
      和你一起去的地方,哪里都是仙境。

同行的娘俩此刻已经在别处玩嗨了。青海湖是仔仔带着走臧家小道进去的,钱不贵,人不多(时间够的话要去沙岛的哦,青海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沙漠,湖泊,冰川,草原,丹霞.....什么样的地貌都有哦),我们一心要去黑马河看星空和日出,放弃了沙岛。

可是就在这个晚上,大家意外的全倒下了,因为我们是直飞西宁,在青海湖骑了半天的马和卡丁车,又喊又叫太过兴奋,高反就找上门来了。三个女人一个女孩倒了三个,我和仔仔两个人看着她们三个,又是着急又是心疼。姐姐已经头疼到没任何力气了,还在告诉自己必须要补充能量,强迫着自己咽东西下去,好不容易咽下又吐出来。小姑娘和莹莹几乎是没动筷子,仔仔想了各种办法,给我们喝当地的水加盐(其实建议一到高原就马上适应当地的水,不要每天矿泉水,可以很快适应当地水土,加盐更佳)还找了各种药,最有用的是一个治头痛的药粉,很小一包,不记得的名字了,你们自己问他。最后还给大家买了氧气,折腾到半夜,大家才在黑马河的宾馆睡下了(住帐篷看星空的计划当然也随之流产)

这一段,本来是不该出现的,但是我却觉得人就是这样,喝醉了才知道你爱谁,生病了才知道谁爱你。我想姐姐在半夜听见女儿问那一句妈妈你好点了么的时候,应该是万分欣慰的,我想莹莹在床上吸氧的时候是看得懂我的担心的。更意外的是仔仔,这个严格意义上说仅仅认识了一天的陌生人,他来回在我们两个房间查看大家的情况,时不时的摸摸头看有没有人发烧(还包括没任何反应的我......汗),跑去医院给大家充氧气......不是不感动的
      可能到了逆境中,很多东西就变得自然而然,更显的珍贵。因为这些关心和相依,我们之间的距离和亲密,因为这一夜,远的,拉近了,近的,更近了......
     不过当然,第二天早上的日出,就这样错过了......
     没关系,没有日出,我们还有茶卡,因为大家全部满血复活,第二天的旅程变得如此惬意。来青海的第二个必到之处——茶卡盐湖,很快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盐湖想要拍出天空之境,要走到最里面再下湖,想拍出没有游客的照片,更是要踩着盐粒走很远(有点痛的)不过拍出的照片会让你觉得很值得。(我们去的那天天空不蓝,没出好片)

放张网图,自己参考咯(比个耶)
    出茶卡,去祁连!(茶卡青盐的可以买点哦)
    茶卡到祁连,是一段比较漫长的路途,我们开了8个小时...因为中途又是停下来喝酸奶又是看羊群又是拍小花......
   不得的说,在藏家喝的牦牛酸奶实在是好喝到叫绝,(仔仔在路边找了一个帐篷,远远地喊有酸奶么,然后,嗯嗯,我没空讲了嘴巴满了......)

比在西宁喝的小西牛棒太多!!!!上面一层的棉白糖,厚实到cry。凉凉的酸奶进肚还有厚厚暖暖的酥油茶跟上

阿加拉还给我们端出了糌粑,她用藏语跟仔仔讲让我们自己拌,怕我们觉得她的手不干净。仔仔跟我们沟通了以后都觉得还是想吃到原汁原味的,就请阿加拉帮我们拌,她马上回帐篷洗了手,然后单膝跪地帮我们拌了糌粑,我们双手接过,满足地吃下,阿加拉就站在一边一直笑着看我们喜欢她的东西
       走的时候要跟她合影,她特地回去扎了漂亮的头巾,略带拘谨的跟我们挤在一起拍了照片。
       后来在车上问了仔仔才知道这一家他也是第一次来,觉得好神奇啊,第一次见的人,就像认识了几百年那么的熟络,(因为仔仔居然还跑到人家帐篷里面去扒拉了一桶曲拉给我们吃)。
       仔仔说这边的人都是这样的啊,好理所当然的样子。想想城市里面常见的那些陌生的人与人之间的防备和猜疑....(算了,还是不想了......).好和善的藏民,好轻松的感觉。这一切,让我更留恋青海了。

祁连的这一路,才是精彩连连发生的开始!(此处纯是为了放美照)

先是看到了湟鱼,鱼群我实在拍不清楚(要很仔细找哦),自己去看吧,金灿灿的湟鱼啊,汛期还会表演鱼跃龙门哦,它的神奇在于每年体重只长一两,你所能见得都已经十几岁高龄了哦,好不容易啊,味道?人家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好不好!你自己慢慢想像,同时注意警察叔叔哦

湟鱼只在这条河里生存,我无法描述这个地方,让仔仔带你去就好

路上我们有点累了,都在休息,仔仔忽然把车停了(没人理他,以为他要上厕所.......)结果他超淡定的说,看,彩虹。
    那一刻开心的快疯掉了!巨大的巨大的彩虹啊!!!非亲见不能体会它的美!!!横跨在路的两边,差点就要错过了的彩虹啊!美到窒息,一边叫着“皇上威武”(当然是看玩笑的,呵呵)一边飞下车去,一遍遍地拍照。直拍到冻透了才回来。

过了彩虹没几步竟然又看到了这样的日落,被云层挡住的太阳那么不甘心的仍在光芒四射!!用力穿透云层,云彩的上下两道边都镀了纯金的光芒,太震撼了

(插播一条好人好事:路边有车坏掉,还下着大雨呢好不好,仔仔马上去帮人家修车,还告诉人家跟着他走,没走5分钟又坏了,他停车等了一下,又下去帮忙,才知道这司机竟认不认路就敢带客人...然后这次他让这辆车走在他的前面,说看见车里几个女孩子冻得可怜,都是青海的客人不能不管,一路上他们的车和我们的车交错在前面行进,超车时就打喇叭互相示意,感觉超温暖诶。事实证明,找一个会修车有认路的司机才是多么靠谱的事情啊,又想表扬我家莹莹挑男人的眼光了,嘿嘿)

那,就是这位仁兄(瀑布汗,又不会修车又不认路还敢出来玩…)
     下一个惊喜是......是雷暴。天已经完全黑了,能见度非常的低,说实话没有害怕,就只是认真的在体验这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在这样的高原上,慢慢的沿着盘山公路爬升,雨水流星般划过玻璃,闪电一直在前方时不时照亮我们的夜路,周围这样黑暗,但心,说不出的安宁。
     12点钟,大家都睡去了,隐约感觉到一个急转弯,车停了!你永远无法想象我们看到了什么!!午夜12点的大东树山垭口!!!!!!!海拔4120的最高点!!!!!

我们以为这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会错过的这个景点,仔仔以最出人意料的方式给了我们!他用车灯照亮着这个标志,说只要有车看到这里的灯光,就会有人聚过来,大家一起把它打亮,每个人就都可以拍到照片,就可以都不留遗憾。
     简直是感动!尖叫着在让我们瑟瑟发抖的寒风中拍下珍贵的照片,坐回车里久久都不能平静。
好感恩,感恩一路的风光,有人一起赏,感恩一路的善良,有人一起尝,感恩这一个又一个天赐的惊喜,在冷风中,暖了每个人的心房,感恩无论怎样,还有你们在我身旁。

下山马上被带着去吃了一个土火锅,哦,无法形容。

吃完饭去宾馆的路上雨更大了,我们的车胎被刮破,小小插曲倒是很快解决,仔仔的发小马上来救我们了(靠谱的人有靠谱的朋友),安安全全的送去宾馆,然后回去帮好哥们修车,好基友棒棒的,哈哈,表打我啊
  (又要表扬莹莹的眼光了,哈哈,挑选的宾馆喜欢的要命,天境宗姆山庄,推荐给你们)

呼,终于到第三天了,由于昨晚2点大家太累了一致决定,放弃卓尔山...(其实是因为卓尔山第一天实行私家车不准进就被我们赶上了,不高兴坐大巴...任性的也是够够的了)直接走张掖
    没有去成卓尔山,情绪难免低落,仔仔逗了半天我们还是嗨不起来,他就把车往路边一停,把我们全喊下去说去骑马,说到这不得不表扬我们的小姑娘胆子是真大,每到一处就骑马,我是不敢,坐在草原上静静的吃瓜喝酸奶,然后...
   哎,这辈子最不想回忆的一幕就发生了,仔仔这个家伙,把我们每个人绊倒在草地里,然后一坨牛屎就按在手心里,还威胁我们谁敢扔就再捡一坨稀得来...屎,屎啊!(抓狂脸,哭死),就这样愣是把我们给玩嗨了,从不愿碰,到拍了照(被迫的啦)到互相扔(my god),大家都好尽兴(悄悄告诉你,其实一点味道都没有哦,青草发酵而已啦)

张掖没什么好讲,照片照片

张掖的美与惊叹,一定要亲眼所见,才能知道,鬼斧神工这一词,形容大自然的神奇是多么的贴切。
路上碰见抱孩子的女人,仔仔问我们可以带她一程么,必须的是欣然同意啊

喝牦牛奶长大的孩子,壮实吧,嘿嘿
第四天,目的地门源
为了那万里的油菜花,为了必须看到的,最蓝的天
年轻的时候喜欢仰望的天和云,多少年没有再抬头,凝视这天赐的美好

我们这四个人的惯例,就是永远要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捂嘴笑)还没到门源,看见路边的马场就又走不动路了,二话不说就又要去骑马照相,天好蓝好蓝,这天气,多适合,虐人啊...

还有小姑娘的骑马英姿,终于拍到了(已经不知道骑了第几次了...)

还有青稞麦田,活的青稞啊,对不起我又激动了

告个小白:莹莹我爱你,哈哈

此处注意,我要放大招了哦,WULI无所不能的“皇上”仔仔,终于要华丽丽出镜了,哈哈,掌声欢迎

有帅哥陪伴的旅程也蛮好的嘛,嘿嘿,啊!让我擦擦屏幕上的口水
   然后下一站,就是门源,下雨了...就不讲了,因为太冷,几乎什么都没拍到

花田里面,藏着我爱你的小秘密哦,期限是,一万年。门源花海里面拼的字是每一年都会改变的,明年,你们会看到什么呢?
   晚上,回西宁
   水井巷

莫家街(江西瓦罐汤和天堂明信片推荐给你们哦)
其实莫家街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我们没有去,天堂明信片的特色是所有照片都是他们摄影师自己拍的哦

次日,东关清真大寺(西宁市区)

是每周五会有三万人,每年的开斋节会有20万人来礼拜的大寺,穆斯林不供香火不拜真身,只信奉自己心里的真主阿拉,每日五拜,大礼小礼,看到他们礼拜觉得很肃穆,万人整齐如一,大到白发老人,小到幼齿孩童,心中皆有信仰,深叹
    讲解是免费的,里面有一位西宁NO。1的阿訇讲解的超棒,是个会说over there的很可爱的穆斯林,没时间亲去的让仔仔发他的视频给你看啊。也是能了解一二了

就这样,最后还是结束了旅程
就这样,只能回忆良辰美景,还有你
就这样,把心遗忘在青海...

身披斗笠立在草原山涧,风吹起,发丝在肩头凌乱,孤身已决把所有初见撕成告别,再忆不起爱的瞬间。

离开,不是诀别。
                                                                青海……未完待续。

那,13897471117,放心的把旅程交给他。他无所不能,轻易别打,打了,你也会爱上青海的,我保证。

PS:附送“皇上”才艺表演两张(回来了才知道回族男人的肩膀和头是不可以碰的…你们就不要犯这个低级错误了,好后怕没被踢下车…)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5 17:03

引用 bigjenny_ 发表于 2016-08-15 17:03:31 的回复:

回复bigjenny_:这篇游记事我闺蜜写的,除了文艺对大家并没有没啥实际帮助等我下周空闲了会重新写一次比较有建设性的攻略。青海湖的话我们是7月下旬去的,白天的气候不冷不热正好,一般七八月份人也会比较多,你可以咨询一下游记里我们的包车司机,他叫仔仔,人非常和善热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