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our Of Mont Blanc--Trekking Alone---不一样的三国游

疯丫布丁 LV.4
2016-08-13 11:53 342/1
  • 出发时间/2016-07-22

能去徒步TMB纯属偶然,因为临时有公差去法国的Annecy, 本来想工作完顺便去意大利逛逛,然后Google地图看见了离的很近的Mont Blanc,再Google了一下就出现了TMB这个完美的徒步路线,闭上眼想了一下嘈杂的意大利城市街头和山里的安静神怡,瞬间决定放弃意大利改了回程机票。

你一定觉得自己一个人在山里走啊走多么苦逼孤独寂寞无聊还枯燥还害怕,然而对于喜欢徒步的我来说,独自走这8天只有两个感受:无以伦比的享受+全然释放的自由。

也别给我升级成什么净化心灵的苦旅,就像沉迷于打游戏的人一样,我沉迷于走路,仅此而已。

路线介绍及行前准备

TMB简介:The Tour Of Mont Blanc 简称TMB, Mont Blanc(勃朗峰)是欧洲最高的山峰,围绕着勃朗峰的TMB徒步路线是在欧美非常Popular的一条路线,路上与一些韩国人聊天得知在韩国这条路线也比较出名。TMB的主要路线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国境,可以吃到三国不同风格的饮食,看遍三国不太一样的山景。

玩法:TMB是个环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都可以走,从法国意大利瑞士任何一个地方也都可以开始。但是大部分人是从法国的Les Houches逆时针走,从我的经验来看,逆时针可以在那段悬崖的梯子正着往上爬,顺时针是从上往下,对我这种恐高的人来说可能难度更大些。

TMB除了主路线之外,有很多可选路线,大部分可选路线难度会略大一些,路标会没有主路线清晰,所以在选择的时候最好仔细看看书中的描述。

整条路线170公里,每天上升下降的山路,按照每天大约6小时徒步时间,大部分的人在10-12天走完。我因为只有8天时间,所以有好几天几乎都是不停歇走8-9小时。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分配在10-12天,这样不会太累。绝大部分人也还是结伴而行的,只有很少一部分跟我一样是个独杆儿,毕竟大部分人可能会觉得自己一个人走路比较苦逼和不安全。

除了几个镇子和村子住宿点略多之外,地图路标中提到的Refuge **就是山中突然出现的唯一可以住宿的孤绝的木屋。大部分人是像我一样轻装,也遇到一些人露营,倒是更加自由,但是得背很重的扎营物品,还得从能买到物资的镇子上采购好几天的食物和水背着,会比较累,走的也会更加慢一些。因此住木屋和扎营与否,纯看你个人的时间和喜好。有几个镇子村子有车和缆车,因此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只走部分路段,不是一定非得走完全程。

如果你没把握,也可以花钱请Guide,当然很贵,有很多这样的TMB trekking服务的公司,可以帮你订好每日走的线路和木屋,给你订好计划,你就跟着走就行了。

到达:如果你选择从法国的Les Houches 作为起点,可以从瑞士日内瓦机场入境,从机场到Chomnix(霞慕尼)只有1小时20分钟的车程,有机场巴士。可以住在Chomnix镇子上,也可以住在Les Houches的村子里。从Chomnix有1路bus到Les Houches,大概20分钟的车程。

我是从Annecy去的,火车从Annecy要中转1次,全程要2个多小时,要花费25欧元左右。但是被我发现了特别值得推荐的拼车网站,在很多国家都有,https://www.blablacar.com. 我只花了7.6欧元拼车到的Chomnix, 并且比火车快,1小时多一点点就能到,非常实惠和方便,并且可以结交朋友,车上一位摩洛哥来的大姐就被我吸引了第二天要跟我徒步一天。

行前准备及装备:
1. 英国人Kev Reynolds的这本书-- Trekking The Tour of Mont Blanc. 几乎人手一本,应该是没有中文版的,有英文和法文的。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给你规划了两个方向的路线及时间,最受欢迎的就是逆时针的11天路程,有非常清晰的图表告诉你从一点到另外一点大致需要几个小时的行走,多少公里,海拔是从多少到多少。基本上有了这本书,地图是不用的,我反正买了地图但是从来没打开看过。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走能力按照书上的建议时间来规划自己的行程。

2. 地图,如上所说,地图我买了这份也从来没看过,还挺贵。但是在你选择可选路线时应该还是有用的。

3. 徒步时间:每年的7-8月是徒步旺季,通常7月上旬和9月开始部分路段还会下雪或者有积雪路段,因此最佳徒步时间是7月中下旬到8月底,这个时间段人会比较多,因为大部分的木屋都是绝无仅有的,你错过了就得走好几个小时才能有下一个住宿点,因此绝大部分人在这个时间段去徒步都是提前定好的床位。7月初和9月初应该还好,不那么紧张。我是7月22号--29号的行程,我想碰运气,因为刚开始也不确定自己每天到底能走多远,所以什么也没定。后来第一天差点没床睡。。。

4. TMB官网 http://www.autourdumontblanc.com/en/,上面有大部分你需要的信息,可以订床位。
也可以在手机上下个TMB的APP,如下图中最后一个图标TMB. 之前提到的书里面可能有的木屋的电话会打不通,通常可以在官网或者APP上找到另外一部电话。

5. 物品准备:
    背包---- 如果你像我一样轻装, 34升的包够了
    水袋---- 我的是2升的,装满够我一天走9小时的。水袋大小根据个人喝水量决定。除了最后两晚的木屋的
                 水不能直接喝,其他都是直接灌自来水。
    雨衣---- 山里的天气千变万化,随时做好落雨的准备,我在山里的那8天,每天下午四点-五点之间开始下
                 雨,因此雨衣是必备的
    速干衣裤---- 其实一套就够,我只带了1条速干裤2件速干衣,带2件纯粹是为了照片里的自己多出现一个
               颜色而已。如果有机会洗衣服,通常到早上也不会干透,但是人体的热量是强大的,穿上去一会
               儿就捂干了哈。当然如果你介意就带2套换吧。
   短袖短裤1套---- 睡觉穿,因为大部分都是男女混住的大通铺,性感睡衣就免了吧。
   登山鞋---- 必备吧
   内衣内裤---2-3套,洗了不干,每天我都是挂在包上晾干哈
   薄款冲锋衣--- 海拔高的地方,以及晚上都冷,有人穿薄羽绒服的,但是我个人穿薄款冲锋衣里面套短袖
                         也可以的
   睡袋内胆---- 木屋都有被子或者毯子,当然可能一夏天很多人盖过也不会洗,所以带个丝绸的睡袋内胆很
                 有必要,保持洁净,丝绸的轻且不占地方
   登山杖 ---- 2根,必备,真的会省很多力
   护膝---- 我膝盖有旧伤,下山时都得带着护膝保护膝盖,每天走很远的路,必须保证膝盖不出问题
   拖鞋---- 每天到了住得地方,你恨不得第一时间扔掉脚上沉重的登山鞋
   洗漱用品---- 根据自己习惯带吧,越简单越好,但是洗发水沐浴露防晒霜是一定要的,没人给你提供
   头灯或者手电---- 一般你不走夜路也用不着,但是晚上木屋通常十点关灯,你要上个厕所啥的肯定用的上
   求生哨--- 非必选项,我是有就带了,但是唯一一次想用的时候紧张还没吹响。。。囧。。。
   登山鞋套---- 非必选项,我带了但从来没用过,如果你穿短裤或者有雪路还是有用的

差不多就这些,最后就是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走,环保意识必须得有。

6. 路标:主路的路标非常清晰易于辨认,要想迷路还蛮难的。因此即使我这种跟队伍走了N次京郊的香巴拉, 但由于没路标从不敢自己单独走这条简易短线的人,也能毫不费力的毫不担心走丢的走完TMB. 话说咱们国家要是也能在各山的徒步路线上弄上成熟的路标该有多好啊。。。路上的路标主要有以下照片上的几种,有的只是在路边的树上或者石头上,所以在岔路口要小心多观察就是了。

这个是主要路口的详细路标,TMB的路线有TMB的绿色标,会有大致走到下个地点的时间,在走的时候也可以根据这个时间大致计算自己走路的速度。

有的小路口路标不是非常明显,多看看四周的树,石头,墙头,总能看见的。偶尔有小的路口没有标志,记着就走直线。

这个石头上的黄点点就是路标,不轻易看还有点看不清

Day 1

7.22 -- Day 1. Les Houches-----Ref de Balme,差不多9个多小时的路程, 除去缆车省去的2小时, 第一天应该走了7小时左右. 08:00- 17:40

Airbnb上定的Chomnix的4人间宿舍,前一个晚上刚到Chomnix住下后,得知隔壁屋子的一个美国女孩Ketty也要走TMB, 她约我今天早上六点多出发,我嫌太早拒绝了,我是准备慢悠悠的八点才出发的。。。

然后早晨七点多我扛着背包到客厅的时候发现姑娘还在,她错过了一班公交车又回来喝杯咖啡等下一班车,看我出来了赶紧给我准备早餐让我吃完跟她一起赶车, 眼看也就只有几分钟到发车点了我还没开始吃,她又跑了出去准备赶车,几分钟后灰溜溜的又跑了回来,没追上车,因此完美的耗费了大好睡觉的时间等到了我一起哈哈。

从Chomnix到Les Houches的公交车是免费的,但是后来回来的时候是1.5欧,没搞明白为什么来去不一样。

Ketty原本就是要从Les Houches的缆车站坐缆车到Col de Voza再走路的,这样省去2个小时左右的没太多风景的路程, 我是计划一路走上去。 但是一出门就开始下大雨,等到了Les Houches雨也没有停的意思,我就决定和Ketty先坐缆车到Col de Voza再说。到了山顶雨竟然停了,于是今天实际走路的起始点是Col de Voza.

大概一点多我们走到小镇Les Contamines上还坐在餐厅里吃了午饭喝了啤酒,在只有一条街的镇子上走了一圈,这一餐午饭是我8天中唯一一次的休闲午饭。

Ketty是找的Guide Agent已经提前订好了Ref Nant Borrant及所有11天的床位,其实这个时候我都不知道每个点的木屋真的就是一栋孤绝的木屋,这就是懒得看书做攻略的结果(我买了那本书也只是看了每一个点的距离和时间),我一直想着每个点肯定不止一个木屋可以住,总能找到床睡觉。倒是Ketty好紧张,问我几次要不要先打电话订一下床位,我还一直没关系不用的态度。

下午走到离Borrant还有一小时上升的一个湖边有一个小教堂,Ketty去看教堂,我为了早点赶到木屋找床位就先道了别继续走,反正想着一会儿就能在木屋见了,也没留联系方式。等我快到木屋的时候开始下雨,在雨里走到木屋, 木屋主人告知床位已经满了,我怎么央求收留我睡在Dinning Room或者睡地上,他就是Say No! 他还算仁慈帮我给下一个住宿点Ref de la Balme打了电话,对方说正好剩一个床位可以留给我, 于是我又冒雨一路爬升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在五点四十到了Ref de la Balme.

Ref de la Balme的床位上下铺大概有十几个铺位,那间宿舍只有我和另外一对法国夫妇,有那么多床位空着,但是主人依旧拒绝了两个苏格兰姑娘的求宿要求,非说满了,幸好她们还有帐篷,后来我们猜是因为餐厅正好满员,估计我是最后一个能加进去的。但是这个拒绝的逻辑依然让人费解,当晚认识的人中好些是去过尼泊尔环线的,我们都觉得这木屋的法国人不太友善,这要是在尼泊尔,这种大雨天气,不管如何也会收留你在屋子里面的。

这就是Refuge de la Balme

第一晚的账单,是8天里最便宜的,到了瑞士境内就会比较贵了。
39欧元是床位+晚餐+早餐的价格,8欧是我打包的第二天的午饭,实际证明我第二天中午只吃了其中的两片面包,有点浪费,所以这是我唯一一次打包午饭。3欧是一瓶330ml小啤酒。

基本上所有的木屋在吃饭的时候,座位都是主人给安排好的,所以在吃饭的时候找桌子上的名字按座位入座。

Day 2

7.23 -- Day 2, 08:00- 17:00. Ref de Balme----Refuge Elisabetta,整整9个小时的路程,中间卸包停歇时间大概二十分钟左右。

七点准时开饭,吃完可口的面包咖啡,8点大部分人就都陆陆续续出发了。

八月底有一年一度的UTMB--超级越野马拉松,所以一路上总能遇到些人在训练的,呃,这些人170公里的山路都是跑20几个小时完赛的,除了佩服,也只能佩服了。

怎么也看不够的云和雾,离你那么那么的近,像天堂

大概上升2个小时左右,到了一个岔路口,有一条偏离主线的可选路线,苏格兰姑娘告诉我她昨天遇到过有人顺时针走过来这条路的人说路上有积雪,但是能走没问题,选择这条路可以省去接下来好几个小时的下降和上升。我看前面也有几个人在往这条路上走,于是在没有看任何实际路况和书上对于这条路线的描述下,盲目的走上了这条布满积雪的路。

这是我前面走这条路的几个人

因为借的朋友的背包,想让背包在雪地里留影纪念,于是卸包拍照。然而等我慢哼哼的捏咕完这张照片,前面的人已经消失了

等我背上包走了几分钟之后,前方的黑雾扑面而来,速度之快让你都很难想到之前几分钟还是艳阳高照。视线变得模糊,可能还是因为不够胆大,比较恐惧极端天气,所以恐惧感顿时充满整个心脏,因为看不到前方的人,我只有加快脚步在很难快速前进的雪地里尽力疾行,当我看见有两个身影模糊的出现在马上要消失的小山包上时,我吹了求生哨,但是估计太紧张了竟然没!吹!响!。我开始大喊 ' 等等我', 她们听见了我的呼救,等着我靠近,这个时候已经快接近海拔2665m的Col des Fours,距离整条路线能够走到的最高点2756M近在咫尺,这个知识也是我加入他们5个德国人的团队之后才知道的,我是有多么的盲目!根本不知道这条线是最高点也是相对比较危险的一条路线。

我只要看见人,对极端天气的不安全感和恐惧感顿时消失,一起边聊天边上了最高点2756m的Tete Nord de Fours. 这原本应该是最佳欣赏勃朗峰的地方,然而这个时候浓雾弥漫,嘛也看不见。我们6个人轮番拥抱一番庆祝登上最高点,各自拍了一张这种白茫茫的照片。

此时山上非常冷,不易久留,路标也基本看不见,可能在脚下的某块石头上,还好德国人民每年走一次,熟知下山的路线,他们说我这样一个女生走这条线可能会陷于比较危险的状况, 所以我是幸运的在关键时刻遇上他们。逗逼的是他们和美国姑娘Ketty之前一晚上都住在Borrant, Ketty特意关照过他们如果一路上遇到我这个中国女孩,一定要Say Hello. 没想到我们是在这种情况下,德国人把信儿给带到了哈。世界很大,又很小。

在我们往下撤的十分钟左右,浓雾竟然散的一干二净,勃朗峰重现。

当天我是计划赶到Refuge Elisabetta的,德国民和大部分的人一样当天都是在法国意大利交界处的Ref des Mottets落脚,从他们的落脚点Mottets到Elisabetta,书上给出的正常步行时间是3小时。

因为我要继续赶路,匆匆与他们谢别,以最快的速度下到Ref des Mottets. 一路上下降的风景是这样的

这里就是Ref des Mottets, 位于法国意大利的交界线上。

我到达Mottets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三点,前方山里的黑云已经清晰可见的压了过来,我站在这面旗帜那里犹豫了几分钟要不要去Mottets问问有没有床位,就不往前再赶3个小时的路了。想了想还是继续往前走了,大约四点的时候开始下雨,雷电交加,我内心是恐惧的,我还没有强大到不害怕雷电。偶尔能看见一两个从对向走来的人,我每遇到人就问离上升的最高点还有多远以测算我到底还得在雷雨里爬升多久。。。快到顶时我竟然看见两个就要消失在下撤路上的身影,明明之前我走的路上的前方根本一个人都没有!像是天使派来解救我内心恐惧的,于是我一天中第二次呼叫'等等我'。就这样我一路小跑跟着这对已经在Elisabetta住下的只是来山上遛弯儿的天使阿根廷人下撤到了2195m的Elisabetta木屋。这最后三个小时的路程,我只用了2个小时,事实说明人在恐惧的时候是会激发潜能的,虽然我真的累的要死要死,到了木屋之后大概二十分钟我才把气儿给喘匀了。。。

悲催的是入住的时候店主忘记告诉我洗澡如果要洗热水澡是需要Token的。。。于是我在大姨妈第一天走了9小时的山路,其中还冒雨走了一小时之后又很苦逼的洗了冰水澡,洗完澡看见镜子里冻成黑紫色的脸以为自己快要挂了。。。

谁知道自己身体有点太好了,吃了一顿连前菜都是碳水的高热量的意大利晚饭,在住宿最差的这个晚上,天花板低到得像蛇一样钻下床的床铺上睡了一宿,竟然满血复活。

值得一提的是这晚遇到一位唯一一路上遇到过三次的退休法国大叔。

今天的账单是45EUR。

Day 3

7.24 -- Day 3, 08:00- 16:00. Refuge Elisabetta----Ref Bertone,8个小时的路程,中间卸包停歇时间大概二十分钟左右。

前两天基本掌握了山里每天到下午四点就下雨的规律,从今天开始给自己定的计划是下午四点前走到住的地方。

风景如此这般好。

两点钟路过繁华旅游小镇Courmayeur, 吵闹的街道,如织的游客,我只有一个反应就是迅速逃离,山里的宁静已经让我有点不适应如此繁花似锦。
在一个小卖部买了一袋饼干吃了几块,喝完一瓶可乐,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镇子再次进入山里。这袋饼干竟然让我当了5天的午饭,后来我这走得多吃得少的壮举还被三个以色列人当笑话说了一晚上哈哈哈

离开镇子一路爬升2小时,4点准时到的Rif Bertone, 刚进屋子就开始下暴雨,完美匹配了我的四点止步计划,心里那叫一个美喲

在Bertone可以看见山谷下的Courmayeur镇子。

悲催的是又洗了冰水澡。。。

今天账单47.5欧

Day 4

7.25 -- Day 4, 08:00- 16:30. Refuge Bertone---La Fouly,8.5 小时路程,卸包休息20分钟左右

走过泥泞,蹚过小溪,来到云端。

一路上有些骑行的,我看着要比走路累多了,有时候得扛着自行车走

今天就从意大利走到瑞士了,这是意大利瑞士的交界处。

这个路标也是醉了

村里的房子装饰的都好漂亮

四点半到瑞士的小村落La Fouly,痛痛快快的洗了个热水澡,幸福感暴增!
注意瑞士的电源插头和德标的不一样。

之前碰到的德国人说瑞士境内什么都贵,他们是打算坐车跳过瑞士段的。我觉得还好,贵点,但还能接受。今天10人混住宿舍的账单是69欧。

Day 5

7.26 -- Day 5, 09:00-15:00 . La Fouly---Champex d'en Haut,今天因为计划路程短,5个小时的路程,晃晃悠悠的晃了6个小时才到住宿的地方。因为没啥挑战性,一路打哈欠一路走。。。

瑞士境内的山景姿色平平。

大部分人会在有一个大湖的Champex镇子上住下,我还是想住山里,也就是多走半小时路而已。

昨天因为照着书上的refuge Chalet Bon-Abri电话没打通,怕他们关闭了,因此预定了山里另外一个唯一可选的Hotel,单人间80欧,加上晚饭20欧一共100欧,是我住的最奢侈的一晚。

我到的时候酒店里特安静,一个人都没有,我喊了半天出来一个白发老爷爷,不会讲英文,跟我用电脑翻译聊了会儿天,得知他是老板的亲戚,从法国来度假的哈,老板领着一堆亲戚爬山玩儿去了,老爷爷引导我看大厅的黑板,老板就这么任性的给我在黑板留了言,我自己入住了

酒店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客人哎,晚上就和老板及亲戚们一起吃的晚饭,这顿20欧的家庭聚餐太值了,吃了好大一只鸭腿

Day 6

7.27 -- Day 6, 08:00-15:30 . Champex d'en Haut---Col de Balme,7.5小时路程。

犯二的在这个路口没仔细看路标,走错了一条路,一来一回浪费了50分钟,笨死算了!

即使走错了路,我还是比预计时间早到了目的地,今天住的Col de Balme是在2191m的瑞士法国交界处。手机的信号一直在 '无服务'--‘正在搜索'---'Swisscome'---'Orange F' 之间来回来的跳动。

这个木屋的主人是一对已经八十几岁的老夫妇,思想比较守旧,不给洗澡,宿舍门不到五点不给开,不开灯。我就只能在黑乎乎的餐厅坐着和他们雇来帮忙的小男孩一直瞎聊天,看着外面雷电交加,小男孩说估计今天只有你一个人住这了,大部分人来看看都会不住的,因为条件太差了。。。

大概到6点,我远远看见雨中走来的法国大叔,好激动啊,有了第二个住客,而且是我第三次碰见的人了。
后来有3个被雨淋的冻到缩成球的三个本来要扎营的人也因为寻求温暖住了进来,我总算在这个有点诡异的木屋里有了4个舍友哈

今天的账单56欧,6欧是2壶热茶的钱。

Day 7

7.28 -- Day 7, 08:30-16:40 . Col de Balme--- La Flegere. 8小时路程。卸包玩耍共计1小时左右。

在这个好多人玩攀岩的地方,要攀上好多节看不到头的挂在悬崖峭壁上的铁梯

我恐高,站在梯子下面犹豫不决来回徘徊,被旁边坐着吃饭的法国大姐看穿了我的恐惧,让我等她吃完一起爬。我每次内心有恐惧的时候都会适当出现一个人解救哎,How Lucky !

爬到山顶庆祝

在山顶有一条岔路是去向2个湖的,大姐要走那条线路,但她是扎营的。她劝我半天先去看湖再去住的地方,但是这个时候已经三点半了,眼看黑色四点就要来了嘞,我很怂的说我害怕雷电,还是谢别了大姐直奔山下的木屋去了。然而今天竟然没有下雨!

最后一晚账单64.5

晚上的勃朗峰实在太美了

Day 8

7.29 -- Day 8, 08:00-16:30 . La Flegere- Les Houches, 8个半小时路程,但是中间在山顶停留了一个半小时,听了一场免费的爵士音乐会

好像飞碟的云彩

让路人帮忙拍照片,经常就是一片模糊哒

今天早餐竟然一人发了一个可颂,我觉得好奢华了已经,中午十一点多到山顶的时候竟然赶上雪地里的爵士音乐会,给这8天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儿有很多玩滑翔伞的,也有缆车可以直接下撤到Chomnix

End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