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敦煌环北疆自驾五彩滩、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克拉玛依、赛里木湖、那拉提、独库、天池13天

月亮照星星 LV.4
2016-08-13 12:00 995/2
  • 出发时间/2016-07-21

先总结:

2016年7月底出发共13天完美收官。本行程是基于蚂蜂窝上大量游记设计的路线,得到很多信息,特此回馈,流水账式记录这次旅行。图片很多是手机、微单拍的,业余到地板上,我们不是去为别人拍纪录片的,而是去用眼睛和心灵感受美景的
总结一下本次行程:完美的地方太多,软卧往返,干净舒适,比硬卧舒服太多,比飞机便宜一半,同时省去了坐飞机的漫长候机、往返机场、延误。。。一辆车上4个都会开车,近3000km毫无压力轻松拿下;顺路去了敦煌莫高窟、鸣沙山,一个想去但不值得特地去的地方;
败笔:1、白哈巴天山天池,可以去掉,真不值得去
2、那拉提很美,可惜遇上大雨,为下一次的旅行找到个理由,应该再来
3、原计划的霍尔果斯口岸、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时间关系舍弃了,再一次把遗憾留给下一次。
先附上清单:

D1  T204上海-柳园12:05出发863,第二天晚上23:46到柳园,软卧很赞,正好4人一个包厢

敦煌

D2  到柳园原计划打车到敦煌,定了敦煌大酒店,但是到了一看黑乎乎的担心路上安全直接入住车站边的小宾馆,标间120元,没有还价
D3  包出租车600元往返敦煌,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结束后回到柳园吃了晚饭等火车T197 22:45-07:05;莫高窟门票200(提前一个月官网预约),进门先看两场介绍电影后由景区讲解员带着一共看了9个洞,室内不能照相,只能拍拍室外,感觉这个门票实在是太贵了,跟攻略上说的看完可以自己去找洞窟看不同,现在每个洞窟都是上锁的,根本多看不了,性价比真的很低,文物保存状态也不理想,曾经去过大英博物馆(免费参观,随便拍照),里面收藏(当年掠夺的)要比莫高窟保存的好得多,一声叹息。。。年初刚看过的吴哥窟门票40刀看三天,60刀的看7天,不好比。不过跟云冈石窟相比莫保存得好,也比龙门石窟大气得多。出来后天气太热在景区买了杏皮水酸酸甜甜味道不错,包车的姐送我们到市区,午饭在敦煌市里找了家KFC36元米饭套餐实惠。

下午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骆驼100,拍照20,价格辣手,不过牵骆驼的人蛮辛苦的,此地比较上照,气温高,做好防晒骑骆驼是不错的选择。

出发布尔津

D4  早07:05到乌鲁木齐南,新疆整体公共设施还是比较落后,进出火车站没有电梯、自动扶梯,我们带着箱子上上下下不是很方便,还好随行有男同胞帮忙。

预约租车是10:30提车,火车站打车比较困难,随便就拒载,多问几辆车,租车哈佛H5升级到本田CRV,350+69(保险)=419元/天,家乐福采购完KFC解决早餐,加满油出发布尔津625km,7个半小时,过路费156,加油两次575。到了先吃个拌面30,出发五彩滩看日落,天公不作美,没有日落,不过五彩滩真的很上照。

五彩滩回来逛了布尔津夜市,主要为了夜宵去的,大众点评搜的店,还比较靠谱

喀纳斯、白哈巴、禾木

D5  布尔津-喀纳斯 132km,3小时,限速比较厉害,区间测速多,不过路上风景很好,大片的草地,牛羊成群,大片的向日葵田,停车拍照消磨时间刚刚好。中午到贾登峪的喀纳斯景区售票处停车场免费停车,喀纳斯景区非常大,分成喀纳斯白哈巴禾木三个景点,分别售票,其中喀纳斯地质公园的门票185+区间车90一共275,携程订的票没取到,当天网络不通,到了新疆以后信号都很差,景区也是一样。买好票区间车坐到游客中心换酒店接送车入住喀纳斯山庄,据说是景区唯一四星级酒店。安顿好下楼看餐厅价格较贵果断泡面,稍作休息后游览景区,步行到喀纳斯湖后一路向景区深处游览。天色渐深,回到鉴苑山庄解决晚餐,菜单价格也比较辣手,素抓饭80,羊肉手抓饭180.。。填饱肚子四人一共花了173,还算节约。

D6  一早坐酒店专车去三湾看晨雾,8:30回到酒店用过早餐补觉,12点退房酒店专车送到游客中心,吃了份牛肉面28,抱着不要错过的心态去白哈巴

携程订的白哈巴门票比现场便宜5元,门票45+区间车124+维护费20+边防证1=190。白哈巴真的不咋地,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可能季节不对,不过去白哈巴的路上风景不错,中途有一个停靠点,买了哈萨克族老奶奶的热牛奶、松塔、还有一种油炸的面食。

匆匆回到游客中心坐区间车回到贾登峪取车自驾禾木停车场,去禾木的区间车有两种,一种是从贾登峪的喀纳斯售票中心出发200元,另外一种自驾禾木停车场换区间车出发禾木的是100元,我们选择后者。在禾木停车场换携程预订的票,门票55+区间车100+维护费20=175。看了禾木山庄果断放弃艺龙预订的远方的家床位,住宿成本190/人。
禾木乡的风景很赞,只是里面的路不好走,到处是动物的便便,考虑到观景台要一千多台阶,我们骑马遛弯,开价100,还到4人320。

克拉玛依

D7  禾木-克拉玛依,早上继续禾木乡溜达,中午饭过后坐区间车离开,取车克拉玛依走,过路费94,加油260,住石油民俗风情园酒店性价比超高。晚餐又一次大众点评成功,大盘鸡超好吃,饭店老板真是实在,我们要点酒水,她说自己去隔壁便利店买,于是我们就出现了格瓦斯、鲜奶配各种肉的搭配,在新疆不要放过任何一次鲜奶的机会,太好喝了。
饭后到世纪公园、1号油井转转,果然土豪城市,一个缺水的城市造出如此大气的街心公园,最后来个当地鲜奶冰激凌收尾,比哈根达斯鲜

赛里木湖

D8 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过路费166,加油180,赛湖门票70,住汉庭(伊宁上海城店)135。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高原湖泊,与周围的雪山、草地、云彩相配很是漂亮,不过没有西藏的三大湖美。买票以后可以开车进去,开车绕湖一周不错,风景好看又不累。看完经果子沟大桥到达伊宁,桥面是高速路不能停靠,桥的壮观是镜头无法表达的,去亲眼目睹才惊叹修路人的伟大。
伊宁办好入住就大众点评,阿依努丽,完美。

那拉提草原

D9  伊宁-那拉提,260km,约4小时。新疆的景点都大,自驾车很多都不给进,那拉提也是,所以门票95+区间车60,区间车有好几种,根据攻略走了空中草原。顺着路走着走着去了哈萨克族家访10/人,各种零食,还喝了酥油茶,尝了马奶子酒。正好遇上大雨,工作人员热情邀住,200一个毡房,这是景区自己办的,所以特别干净,很想住下,可惜大家进景区时候啥也没带都在车里,另一个妹子坚决不同意,最后遗憾下山。
区别毡房和蒙古包最简单的是看开窗的位置,开在顶上的叫毡房,开在侧面的是蒙古包。

独库公路

D10  离开那拉提,偶遇大片的薰衣草田。本次行程最遗憾的是那拉提天气不佳,没有玩好,但按计划我们还是经独库公路转连霍高速到乌鲁木齐,过路费一共只有40,真心便宜,新疆太适合自驾了。
独库公路被称为中国最美、最险的自驾路,的确名不虚传啊。走独库还要凭借一点运气,一年只有小半年通车,而且经常断路,独库的具体介绍看百度吧。一路美景,冰川、雪山、草地、湖泊,瀑布,应有尽有,成群的羊儿堵住了路,不过走这条路除了乔尔玛没有厕所、加油站,路上见了两三个用木板围的WC,好像是收费的。

新疆国际大巴扎

下午6点直接到大巴扎,这里商品玲琅满目,充满异域风情。车停在大巴扎的家乐福,停车费有点贵,不过人家是真正的黄金地段,乌鲁木齐的堵车情况比魔都还厉害。稍作采购后到对面伊斯俩穆自助晚餐,还不错。

天山天池

D11  抱着不留遗憾的心态出发天山天池,门票215,真的好贵,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一上区间车,导游就主推你继续缆车上山,到3k多米去俯瞰天池全景,客观的说天山天池还是景色不错,但是不能跟前面的喀纳斯、赛湖、那拉提、独库相提并论,匆匆看过,还车吃饭等火车。

D12  火车上
D13  中午到家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21:25

引用 ackkmm 发表于 2016-08-15 21:25:33 的回复:

回复ackkmm:嗯嗯,图随手拍的,没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