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随笔

2016-08-13 12:05 416/6
  • 出发时间/2016-04-30

letter

记不得何时看过一篇叫《广州来信》的游记,让我第一次有了想去广州逛逛的冲动。一个月前,惊喜地收到了在广州上学的友人W先生寄来扬州的明信片和珍妮曲奇,明信片的结尾写道:“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悲伤,或许是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From:相见恨晚的W.”,这情节竟和那篇游记的开头如此相似!

正逢五一假期临近,远在成都的朋友李昂也说准备去广州找同学玩,于是几个朋友一合计,就促成了这次广州之行。昂弟早我一天到达广州,W带他们去吃了《低俗喜剧》里的经典菜“牛欢喜”,没吃到这道菜是这次广州行小小的遗憾之一。

广州待了三天四个夜晚,这里闷热,潮湿,但也热情,开放,我渐渐习惯了这里古怪的天气,虽然难熬,可是湿润的空气进入鼻腔,竟觉得自己的季节交替时的过敏竟然有所好转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去一个城市,都不太喜欢去那些人满为患的旅游景点,而是更想做一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体验日常的生活。走在广州的大街上,非常容易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范,钢筋混凝土筑成的丛林伴随着闷热的天气让人难免感觉到一丝压抑,而这份压抑,可能就是丰富夜生活动力的来源。

到达广州的第一个晚上,很幸运的在airbnb上订到了阳台对着广州塔的高层公寓,风景无敌。房东Doris虽然外出旅游没法接待我们,但依然热情的发了一些攻略给我并留下了一份广州美食地图和特色鸡仔饼,much appreciated!吹着温热的晚风伴着月光和万家灯火,坐在阳台上忘情地聊天,说不出的惬意。

广州的夜难以忘怀。在兴盛路的时候,有种置身欧洲的感觉。靓丽的洋妞,沿街大大小小的酒吧餐馆,各种肤色的人围坐酒吧觥筹交错,随着音乐和酒精、尼古丁的催化,空气变得暧昧,吃夜宵的人插科打诨,气氛一片欢乐,人们总是想在夜晚释放自己,借着夜幕的伪装,纵情肆意。

广州塔下坐有轨电车沿着江边达到琶醍,是广州另一个夜生活的聚集地,珠江边的夜景吸引着形形色色的人们前来享受生活。依旧是一杯长岛冰茶,吹着江风看着珠江新城的夜景,渐渐微醺。驻唱突然唱起了Empire state of mind: In New York,Concrete jungle where dreams are made of,There's nothin' 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These streets will make you feel brand new. Big lights will inspire you. Let's hear it for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广州的夜空中响彻着New York,竟觉得有那么一丝和谐,同样是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城市,同样是各种身份、职业的人在这样一个大都市里追寻自己的梦想。也许驻唱是想把这首歌献给所有追梦的人,也许是鼓励站在舞台上唱歌的自己。长饮将近,发现邻桌的女人正在熟练地用镊子将烟叶从烟中挑出,再用镊子将叶子塞进去,点燃一口,心满意足,也许是压力太大了吧,又或许是纯粹满足欲望,谁知道呢?散步回去,和夜道一声晚安。

值得一提的地方并不多,沙面算是一个。沙面是以前的广州租界,留有很多西洋式的建筑,同为租界建筑,相比上海外滩的英式厚重,这里的建筑要小巧很多,门面也不是很高大,有一种西班牙小镇的感觉,再混搭上广州元素,感觉很亲民。沙面是一个历史蕴涵丰富、极富异国情调、风光旖旎的地方,来这散散步真的不错。

回来后仔细一想,好像在广州也没去什么地方玩,包括长隆、陈家祠、红专厂创意园、黄埔军校旧址等等景点在内都没有去,唯一觉得遗憾的可能就是没有去石室圣心大教堂了,下次有机会还是要参观一下。

这两年随着恒大连夺亚冠,天河体育中心名声在外,据说每当有恒大的比赛时,整个天河区都是一片红色。这次有机会跟着昂弟去天河的篮球场感受了一下,虽说不是足球,但人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这片周围高楼大厦林立的篮球场确实有着独特的魅力。可惜广州的天气真的很讨厌,说下雨就下雨,湿滑的地面让我们无法正常打球。不过西财库里李昂的三分还是非常准的,和我以前有一拼lol!每次看见篮球场上那些奔跑的身影,都仿佛是看见了自己渐渐逝去的青春。

所谓食在广州,粤式美食真的非常棒,特别是虾饺、肠粉和牛河,再也没有第二个地方能吃到这么正宗的味道,感觉比以前在香港吃的还要好。陶陶居的烧鹅、北京路万兴小食的煲仔饭都是强烈推荐的美食,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描述它们,只有亲自尝了才知道。

最后,来说一说此次广州行的起因W先生——黄兆宇。

兆宇因为五一陪家人去海边吃海鲜而错过了与我们同行的机会,加上五一高速堵车,5.2晚也没法广州,所以直到我们在广州的最后一天晚上才见面。吃完晚饭之后,W带我们去比利时酒吧聊天,虽然之前只有一个星期的交情,却感觉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生活的精彩总是不期而至,几个月前谁会想到有那么一段故事,BW的homestay、Bali的海风、rock bar的日落和酒、kuta的分别,就像梦一样。

一小撮盐,一口柠檬,一口龙舌兰下肚,渐渐地都有些醉了,酒精放大了人的情感,变的更真实。沃尔特.惠特曼说过:“它搅动男人的肠胃,他一醉方休、狂喜不已,他返老还童、神采奕奕,他觉得永远也不会死去。”有时候这种感觉非常享受。

Wish u all the best man,以后常联系啊,雅思加油!谢村的offer在向你招手!UK到US飞机很快的啦!

虽然写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很久没有写这样的文章了,今天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写点东西,有感而发而已。

感谢身边的人,感谢曾经身边的人,感谢所有的朋友,愿你们都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

For auld lang syne!

Love and peace

张雨晨

2016.05.04

赞赞

2016-08-13 23:5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3 23:58

引用 ashuro 发表于 2016-08-13 23:58:03 的回复:

回复ashuro:哈哈,谢谢,几个月之前写的随笔......把自己的感情写出来就行啦

2016-08-14 00:04

2016-08-14 19: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5 14:55

引用 zuozuo_sj 发表于 2016-08-15 14:55:33 的回复:

回复zuozuo_sj:手机啦,lumia930,不是很喜欢摄影还没买相机,准备年后买一个徕卡的微单,喜欢胶片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