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

阳光 (张家口) LV.5
2016-08-13 12:28 281/3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写下这个题目想起小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两种极端的个性演绎出精彩的爱情故事。游走在大自赐予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中,独特的景致差异美为旅行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这是我们的回程路线,不敢辜负难得好时光,每段旅行都精心做了计划。如果各做一个标签话,前一程是美景画中游,这一段是畅怀休闲游。

先标记出路线吧:阿尔山——通辽——塔敏查干沙漠——沈阳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中街)——葫芦岛(龙回头、止锚湾)——张家口

先上传几张片片美美眼球。

7月29日

离开阿尔山,踏上回程。沿途草原的美景不断映入眼帘,也许有些审美疲劳吧,已经唤不起激情,没有再赏的兴致了。所以一路很快,只是收费站一个不能少啊!伊尔施——阿尔山南——乌兰毛都——哈拉黑——兴安镇——突泉——白音胡硕——高力板——舍拨土。(哈哈,觉得地名很有趣!)
下午四点多就到达通辽,在81连锁酒店住下后,决定去看看通辽的傍晚景色。
草原很开阔,太阳想早点下班都没有偷懒的机会。等我们收拾停当走出来已经是6点多了,阳光还是明晃晃地耀眼,正好没了白天的炎热。
通辽内蒙古很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辽河公园是最推荐的好去处。公园里大面积的薰衣草花正盛开,可以沿小径一直走到花海的中心,巧妙的设计可以为游人提供不同的拍摄角度,只是我的水平太不值一提了,真对不住花开的盛情。

清澈的河水穿园而过,沿河岸还设了几处沙滩浴场呢,这可是消暑的好去处。

7月30日

通辽出发直奔塔敏查干沙漠。沿途已经感觉到荒凉了,说是草原可浅而稀疏的草怎么也掩饰不住地面黄土,沙土也越来越多了。让人奇怪的是草原上几乎到处是漫流的水,而且还路过一个面积很广大的湖,真怀疑是不是走错了方向。
在导航的坚决指引下,我们穿过一片林带,经过一个小村庄到达目的地。门票是村口买的,每人30元。感谢老天的眷顾,给我们一个阴凉的天,可以轻装简束游沙漠了。
到了旅游区就发现这里玩的项目很多:滑沙,骑马或骑骆驼,越野摩托车,越野吉普车。当然是各自收费了。我们决定先去沙漠走一走。
这里的沙子又白又细,脱了鞋踩上去,细腻的沙在脚趾间像轻柔的按摩,好舒服啊!抬眼向前看,起伏的沙丘挡住了视线,还看不出沙漠的辽阔,沙地上纵横的车辄和深深浅浅的骆驼脚印向前延展,跟随着游人,我们也去爬那高高的沙丘,细软的沙子真不好爬呢,向上一步得又滑下半步。到了上面才发现这高高的沙丘一边缓另一边却很陡峭,沙漠风的威力多大啊!

深深的骆驼脚印

要探险吗?

陡峭的沙丘

远行的旅人

站在高处,四周一层层起伏的沙丘向前延伸,看不到尽头,没有阳光是看不到天地相接的景像了。迷濛中更觉得沙漠的辽远,不负“八百里瀚海”的名声啊!
峭壁样的沙丘给我们滑沙的机会了,踩着松软的沙子边溜边滑,轻松又有趣。离沙丘不远的一棵枯树格外醒目,细而密的枯枝告诉人们曾经的枝繁叶茂,它的生命似乎一夜之间被夺走,活力被凝固成为标本,成了“魔鬼沙漠”无声的代言人。在枯树周围一簇簇丛生的野草却茂盛地生长着,低洼处甚至连成一片,破灭与希望就这样奇妙地呈现,谁说沙漠的未来不可以是绿洲啊?

各种游戏项目最吸引我的就是越野摩托,因为可以自己骑行纵横沙漠,想想都觉得豪迈。骑上摩托才发现让车前进太不容易了,软软的沙地控制了我的方向,摩托车一下冲进低处,想改变下方向得使出很大力气,折腾出一身汗也没骑出多远。100元骑半小时也没坚持下来。理想与现实差距咋这么大呢?!

飒爽英姿

沙漠之大任我纵横

远方,心向远方

小憩一会儿再登峰

沙漠旅行碎碎念

如果不是玩穿越,在这里玩有半天的时间就足够了。门票只是进入沙漠旅游区,每人30元。里面各种游戏项目都是另外收费的。越野吉普车每人50元可以送到5公里左右的沙漠腹地,其实是总距离差不多有5公里吧,多翻越几个大沙丘,没有想像的那么远。不过飞速行驶和上下穿梭还是很刺激的。沙地摩托门口收费是半小时100元,里面的是半小时80元,要自备好零钱,不给找零。还有骑骆驼和骑马都是每人50元,听说牵的人也要收费,我们没玩也没细询。
旅游区的管理不是很规范,游戏各有领域。有游客骑摩托玩嗨了影响到吉普车的线路,结果给暴力拦下,发生争执。旅游途中百度下通辽,说北方汉子脾气火爆,看来所言不虚啊。只是这种行为太辜负远方游客的心意了。
通辽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大青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前往塔敏查干沙漠是一条线路,从沙漠回来时正好路过。

7月31日

前往沈阳的路上几乎没有停留,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沈阳市交通真的太堵了,一条主干道上每相距不远就有红绿灯,走走停停差不多一小时才到我们提前订的宾馆,没有停车位只好放弃。顺着街道继续停停走走看到怡莱宾馆,能停车,住宿环境也很好。
沈阳中街是沈阳也是中国第一条步行街,离我们住宿地方较近。当天晚上沈阳旅游第一站从沈阳中街开启。来这儿的人可真多啊,随着人流穿行其中边赏保存下来的历史遗迹,边品尝风味小吃。中街冰点城里各色冰淇淋都太诱人了,还有美女在演奏小提琴,边吃边赏吧。

第二站沈阳故宫行。

沈阳故宫是清朝初期的皇宫,以多种宫苑建筑、丰富的文物宝藏闻名。

很想推开这朱漆大门,打开那尘封的故事,一页页拈来细阅。

大玉儿寝宫

第三站:张氏帅府游。
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我是很想去看看赵四小姐楼呢。

著名的虎厅,里面原来是真正的东北虎标本啊,现在是老虎道具了。

穿越到二十世纪,快点排队办业务吧!

金融博物馆的地下钱库里迎面就是这金灿灿的关老爷啊,金光闪闪更威风呢。

大青楼富丽又威严,小青楼精美考究,很值得一观。慕名前往的赵四小姐楼在帅府院墙外,舞厅、琴房的陈设可以想到当年赵一的爱情生活多彩多姿。

关于花费

沈阳故宫门票每人60元。
张氏帅府门票每人50元。没有半价票。
美食推荐老边饺子。地址在沈阳中街。三人消费二百多元。
住宿怡莱酒店179元。
小帖士:沈阳旅游可以在市中心的中街附近住,有很多全国连锁的宾馆,价格适中。沈阳故宫、大帅府这些主要景区都在市中心的位置,来回有公交车很方便。我们住的怡莱酒店到沈阳中街步行距离也不远。

8月1日

沈阳的旅行圆满完成,晚上8点到达葫芦岛。美美的睡一觉,第二天感觉很舒畅,大海啊,我来了。
沿着修好的滨海大道行驶,一路上都有大海的陪伴。到了国际和平广场,我无心观赏这里的建筑特色,沿台阶直接到了海边,海水早就落潮,大面积的海滩露出来,有很多人来这挖花蛤呢,还有当地人卖小铁耙供游人玩。
海滩上活动的小东西可真多啊:圆圆的小螺壳突然爬起来,那里面有害羞的寄居蟹;翻开小石块从里面会爬出两三只小螃蟹,横七竖八地逃跑,你肯定得追丢一只;石块上又有小海螺立起来,仔细看原来是主人在家呢,手才刚触碰到,它就胆小的闭门谢客了;如果用小铁耙在沙滩上抓几下准会发现藏猫猫的花蛤,有时还不是一个呢。突然发现一个比手掌大一倍的海蜇,透明的皮上沾了好多沙子,仔细看它已经不是活的了,虽被大海抛弃了却成了捡海人的意外收获。

龙回头相传是皇帝看海的地方,路过此处自然不能错过。龙回头景观点位置很高,远眺大海视野开阔。此时太阳还没把雾气消散,近处绿树环抱着大海,远处海湾浸在朦胧的仙境中,更令人向往呢!

快到止锚湾的路上经过的可能是个渔村吧,旅游的火爆已经改变了村庄本来的样貌,路旁都是新盖的饭店宾馆,为了拉客人都追到路上敲车窗,路上拥堵,海边更拥挤。有些失望,幸好导航一直指挥向前向前,我们没有停留走到一条小路上,拐了个弯就看到海在前方。原来止锚湾在这里啊。只要心中目标始终如一,身边的纷扰皆是浮云呢。——导航礼赞!
这里海水清澈,能清楚地看到远处的碣石山。游人没那么密集,游泳、戏水、攀礁石、海钓,远处还有摩托艇、近海游船,人们自得其乐。

带回来几只寄居蟹和小螃蟹,给它们一个新家,也把旅行收获的快乐带回家。

行程碎碎念

关于路线:葫芦岛自驾游走滨海大道感觉很棒。滨海大道上的车不是很多,而且沿途一直有美丽的海边风光,每到景区都会有停车区域,可以放心赏美景。
关于食宿:葫芦岛市住宿最好到火车站附近。我们住的还是怡莱酒店,如果早到还可以逛逛商场,就在宾馆附近。
中午路过金沙湾,是新建的海滨浴场,游人不多。在那儿吃了些海鲜,价格小贵。15元一只的烤大生蠔很值得推荐。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5 11:3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9:56

引用 skylove 发表于 2016-08-15 19:56:42 的回复:

回复skylove:谢谢支持,我再试试写好攻略。走过的地方真是很想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