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不绝的风景 我有不老的心之甘肃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8-03

天地有大美而无情。你看山川河流,蓝天云朵,都是庄严温柔,没有悲伤。——田艺苗

沙漠
相信很多人对它的感觉是神秘危险却带有吸引力,脑海里不禁浮现这样的场景:白日漫天黄沙,干燥炎热,一望无垠,长长的骆驼队伍身托货物一步一步慢慢悠悠往神秘远方走去,它们从不停留,只在沙地上留一下一连串的脚印。“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似乎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黑夜狂风四起,寒冷刺骨,头上繁星点点,也有宁静安详意味。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它都有着不同的魅力。人们在害怕它的同时却不由自主被它吸引。
这一次暑假选择去西北,是觉得西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可以有炎热干燥天气和沙山连绵起伏的区域特色,也可以拥有水天一色纯净洁白的海。除了想要满足自己可以近距离接近沙漠的愿望,还想去看一下敦煌的莫高窟,欣赏世界瑰宝,不再是从书本上了解它们。

在这一篇游记里,我会把我在那几天参观的景点土家族彩虹部落、塔尔寺、青海湖嘉峪关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以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的感受以及照片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很可惜的是照片在被手机和电脑双重压缩后像素低的可怜
因为这一次是跟旅行团去的,许多经典景点还没得去看,也不能介绍得很详细。

出发前准备

甘肃青海相对南方来说海拔比较高,日照时间也比较长,紫外线穿透力那是没得说的,所以我们在旅行之前就先上网查好了一些攻略比较常见需要注意的:
1.防晒用品,比如说帽子防晒伞冰丝手袖等。防晒霜度数越高越好。
2.纱巾披肩。在甘肃青海气候比较干燥,虽然说太阳也比较热,老是穿着防晒衣也是很热的,这时候纱巾披肩作用就出来了,早上可以披着打个结保暖,中午可以罩住身体防晒,不过在这里旅游景点的小摊有卖的,价钱也不是很贵。
3.墨镜。紫外线太强,眼睛长期看会受不了。
4.保湿喷雾。天气干燥,皮肤也需要补水。
5.口罩。口罩也有防晒防沙子作用。
6.一定要备好水的补给,天气热多喝点水总是好的。
7.食物。自备一点食物总是好的,有一些景区买东西不是那么方便。对了强烈推荐青海老酸奶以及酿皮!!我想打包一百份酿皮回来啊!真的可以一天三餐都吃这个,完全不腻呢!甘肃青海这边都是比较爱吃辣的,大家在吃饭之前不吃辣的话一定要和老板说好。
7.手机相机防护罩。我在去之前在网上也有人推荐说要准备手机防护套,因为沙漠沙子比较细,电子产品进入沙子后容易被损坏,所以我也买了一个。事实证明,其实手机防护套是啥没啥用的,不过担心的话买一个以防不时之需也行。相机防护是一定要的,因为心疼刚买的小银什么防护都没有,害怕沙子刮花镜头所以在去沙漠的时候全程没敢拿相机。

给大家来一张我在旅途的日常照,不要嫌弃我热,在那里你真的恨不得把自己全部包起来!!虽然说看起来像怪人,效果一流!

刚出发那天刚好碰上台风袭击广西,飞机延机了两个小时后终于顺利起飞,云端的阳光好好喔。

下了飞机和司机回合后上高速我就立刻被这奇特的风景吸引住了,南方的山都是土山,一座座,上面长满草丛树木,而在这里山都是沙子,它不同于沙丘,比沙丘要大,沙子看起来更粗糙些。那时候在飞机往下看的时候我还以为兰州四周被沙漠包围了,原来这是西北山的特色。

一、土家族彩虹部落

这个是一个旅行团的自费项目,里面就是介绍了土家族的生活习惯以及历史文化,可以在里面品尝土家族的特色菜肴以及观看土家族祭祀以及土司管理人们生活和嫁女儿等户外表演还是满有趣的,大家有兴趣的话了解去参加一下。

路上风景~
因为大巴车不给下车拍照,隔着车窗拍有重影效果。

这个是外观。门口会有土家族姑娘献上哈达拍照。

这两张是土家族自己酿造的酒

这两张是土家族户外表演。
人们穿上特定的服装,烧香拜佛祈祷上天来年风调雨顺,粮食丰登。

这是土司嫁女儿的抛绣球选驸马场景。

这是祭祀表演场地全景。
前面白白像圆墩一样的是土司烧香祭祀把烧火的地方。

我个人是很喜欢这张图,上面的铃铛在微风习习的时候叮铃铃的响,有一种悠远之意,内心平静。五彩的颜色搭配起来也有民族特色。

二、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国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来朝圣的喇嘛或者寻常百姓。喇嘛身穿红衣头戴黄帽,静静穿梭在游人浪潮里显得格格不入却与这神圣静穆的寺庙和谐融洽一起。在寺内是不允许拍照的,珍藏的经书、庄严的佛祖和酥油花雕刻都是那么美妙绝伦。为了表示尊敬所以在塔尔寺并没有拍很多图片。
在进入门口后大家一定要记得拿门票走啊,不要像我给了检票人后便一去不回头,其实塔尔寺算是半开放的景点,可以不用门票进去参观,但是里面的经典有经书宝藏的寺院是还要凭门票进去的,后来幸好另有一张门票,不然我悔到肠子都青了。
对了,大家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塔尔寺的话可以几个人请一个导游,自己看看也是很有意思,不过听导游讲解可以知道更多佛教知识。

三、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
在这里一定要和大家说一下这里海拔有3000多米,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强,但是一定要注意好防晒霜这一类瓶瓶罐罐的东西,在用之前先准备好,不然你就会看到一打开盖子防晒霜像泉眼喷涌一样的壮观景象。。。
在去青海湖的路上会看到一大片草地以及油菜花地,还有可爱的牦牛以及骏马。有许多自驾游的车辆在路边停车,在油菜花花海里尽情拍照。那里也有当地的居民自己办像农家乐一样有住宿,自驾游还是蛮方便的。

在薰衣草中扑捉到一只小蜜蜂

这就是路程中居民搭建像蒙古包被油菜花包围的住宿处。

远处那边是青海湖~
突然想唱起: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牦牛们~

觉得青海很神奇,在前往青海湖的路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连绵的沙山,接着又路过冒着小小头的草地,然后有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地和薰衣草地,最后来到美丽的青海湖

难以相信在内陆居然有那么一片清澈透明的水!!虽说这是内陆海,以前在书本上知道青海湖内陆湖的时候,脑海想象的是一片一望就尽头的小湖泊,上面游着几只鸭子,湖边长着青黄不接的小草,果然,百闻不如一见,深深陶醉在青海湖里了。
沿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海边走着,凉爽的风迎面而来,感觉海要和远方的天融为一体了~

青海我最喜欢看这个用五色彩旗连起搭建的一个像蒙古包的建筑??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称呼它
看起来超级美!!很有民族区域特色。

四、嘉峪关以及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并不是长城,这里是一个关卡,是一幢城楼。在古时候人们要出塞外或者是西域商人要来中原做生意都要经过嘉峪关,我们常说的“关照”这一词里,“关”就是指嘉峪关,而“照”就像现在的护照通行证,这样子有了通行证才可以通过嘉峪关出入塞外中原,同时嘉峪关还是古时候一个打战战略要塞,可以引敌人进入城门,围剿敌军。

对屋檐的雕刻又有了执念。

这是冯胜大将军当时的议事厅,后来人们将规模扩大。
我们可以清晰看见牌匾虽经岁月的磨蹭失去了些往日的光泽,但是它所代表的光荣意义都被一一传承了下来。
人们总是喜欢建造一些雄威建筑或者是留下牌匾纪念碑记录传承后世,赋予它们历史意义,仿佛这样子的记录下来便可以流芳百世以供后人赞扬。
民间故事总有一天会逐渐消失,不再被人们传诵,典籍总会被灰尘蒙上一层纱,字迹一点点磨灭,那么还有谁还会记得当时的辉煌,还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那个时代的光荣。
千万亿年后,终是尘土。

那边就是塞外呢!
走过去 不小心 就出国了呢

塞外的朋友 你们好吗

看 滑翔机

这里好玩的是有工作人员扮演古代将军巡逻或者是士兵来回巡查来往游人,咋看还以为穿越了呢~
在某一个时间段也会有工作人员扮演将军文官宫女还有士兵敲锣从城内走出到塞外,巡逻一番,很是有趣。

长城第一墩:即讨赖河墩。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里可以看到几千年前古人修建的古长城,没有一点现代的维修,原汁原味。
随着风沙的冲刷,在历史的长流里,它已变得残败不堪,不再拥有往日的辉煌,就是本身的防御意义也慢慢失去了作用。但它还是依然屹立在这里,就算磨平了它的棱角,它不言不语,把最后的血肉也贡献出去,完成当时创造它的人的期望。

五、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最出名的应该是莫高窟了,莫高窟最出名的是壁画佛像雕塑和藏经书了。
对莫高窟的最初了解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王道士的无意发现将这一颗被沙漠隐藏几百年的明珠掀开了面纱展现了光芒,因为王道士的知识水平有限以及当时的旧中国世事动荡,所以许多莫高窟的藏经书和壁画被外国侵略者大肆掠走破坏,现在只剩下小部分经书得以保存,让人扼腕叹息。
在这一段旅程开始之前我是最期待莫高窟的,果然它并没有让我失望。在单号日子里可以观看两部影片,一部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来源,一部是采取高科技在一个半球形屏幕上观看在莫高窟里面经典的洞窟介绍,这两部影片加起来只有四十分钟,影视效果超级无敌炫酷!特别是半球形影片,非常逼真,仿佛佛祖就在离你不超五米的地方低眉垂目看着你,慈悲满怀。
在洞窟的佛像也是美妙绝伦,虽有一些经过了一千多年岁月冲刷,但是还是颜色鲜艳,形象生动。每一个时代都有当时那个时代的特色,唐代的最为出色。壁画都是按照有佛教的经书故事一笔一画勾勒,颜色保留还算完整栩栩如生,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释迦牟尼前世舍身喂虎的壁画记载,就像我们看漫画一样,一幅一幅,故事链接顺畅,人物肢体语言表示也很清晰,老虎的饥饿和释迦牟尼前世王子的善良舍身都刻画得十分生动。

每一个导游带的路线都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一个洞窟都可以参观,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深一点可以多问一下导游。因为洞窟里是没有安置灯光的,所以想要看清楚的话可以自带一个手电筒。对了,天气炎热,大家要去的话要准备好充足的水。
洞窟内不允许拍照,就拍了一下外景

来来来 终于到介绍鸣沙山月牙泉了。
一下车,抬头一看,OMG,真的是沙漠!!嗷嗷~终于在现实中看到沙漠了!!敦煌市中心和鸣沙山距离并不是很远,可以说是城市中的沙漠了。
我们那一天去的时候起风了,沙尘纷飞,但不影响欣赏美景的心!!
我们选择的是越野车,体验了一把沙漠冲沙的快感,真的很爽!不过我觉得还不是很刺激,可是我妈妈说她坐在后座就要吐了。。。
沙漠里有两个体验分别是滑沙骑骆驼,我觉得还是蛮值得试一试的。
滑沙是让你爬上沙漠顶上,然后坐在巨大游泳圈上顺斜坡滑下。这个真的很好玩!有点像坐过山车一样,不过我们觉得应该可以滑到设计更刺激一点有一点弯道或者是阻碍什么的,不过还是很酷!!爬上沙漠真心觉得艰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踩着木条还比较容易走,一脚一步,刚留下一点脚印还没得三秒又被沙子遮盖,本以为爬上沙顶会好一点,果然还是太天真,在沙顶大风吹过简直是像下沙雨一样,不管你遮得多严实,头发嘴巴里都会被吹进沙子,说好的沙漠大片,红纱巾飞扬都是只能在脑海里想象。
当爬上最高点的时候,虽然眼睛都睁不开,从细细缝里看出去,果然沙漠是不同于江南水乡不一样的美丽。

这是卡丁车,一车一人。

顶着风沙拍了一张远处插有国旗。

这是我们搭的越野车。

最后最后,我要放大招了,那就是美食!
敦煌夜市不容错过,你值得拥有!
烧烤一条街,烤羊肉串、驴肉黄面、招牌酿皮还有啤酒!
金光灿烂,香气扑鼻,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这就是我念念不忘的招牌酿皮,也就是我们南方说的凉皮,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吃凉皮的,可是在这里完全fall in love wit it,不要太美味了!

羊肉串你值得拥有!
当地人民对他们的自产羊肉十分自豪,他们的羊都是放养,羊吃的是野生的草以及青稞,内含丰富的营养元素,不同于我们南方羊肉的骚味,这里的羊都不会有骚味,味道嚼劲十足,原汁原味西北的味道。

六、最后的话

在火车上拍的边塞风光。

西北,一天的时间很漫长。早上五六点天已经蒙蒙亮,而晚上九点夜幕才降临,感觉一天可以做的事情好多。晚上九点的夕阳还挂在天边,总是给人一种错觉,日子很长,人生很久,活在当下,不因未来而恐惧,不让过去占据自己,人生总是过了一山还有一山,不走到最后,如何知道下一个转弯会遇到怎么样的风景。

最后来一张在飞机上拍的 南宁夜空美图 。
看着连绵不绝的灯光,有一些如同星星点缀,路上车水马龙,万家百姓各有各的生活。

这一篇游记前前后后改了很多遍,总是觉得写的不好,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得去,张掖丹霞地貌和茶卡盐湖等等,还是觉得可惜,不过没关系,人生漫漫,还是有机会的。
西北之行,就此告一段落啦~
我们 下一次 再会啦。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21:25

引用 eeyorewu 发表于 2016-08-15 21:25:35 的回复:

回复eeyorewu:嘻嘻 我也是狠了狠心强迫自己动起来
期待看到你的游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