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带你看世界·蛋蛋游山玩水记(游宏村,登黄山,浪在千岛湖)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这是一段由两个家庭一起策划的旅程
这是一段撞见了晨魅、日落和星河的奇遇
六天穿越徽浙两省,一千两百公里的自驾旅途
黄山游山,千岛湖玩水
因为有了两个甜蜜的负担,这一路变得不那么轻松
更因为有了这两个甜蜜的负担,这一路充满了欢笑和喜悦
我们相约年底再一次踏上寻雪的旅程

还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这故事说完

能背着一岁半的娃爬山的妈妈应该不少吧?
那怀孕两个月的时候还干这种事情有几个妈妈可以的?
当然,那时我们谁都不知道。

预告一组

宏村,田园与星河。走出喧嚣的村子,只在不远处的村口,一个人去看月升前的夜,然后迷失了回去的方向。

我一直追寻着自己小小的梦想,而因为你们,这份梦想挂上了甜蜜的负担,而我也变得更加强大。

当浮躁和疲惫走进了你的生活,不如停下来看看,回归内心的平静,一切又会是那么的温暖。

两个小宝贝在一起的日子,你根本不会想到他们又会带来怎样的欢乐,何况三个呢。

黄山,丹霞峰。你知道在人山人海之中看见日落是怎样的吗?如今我只记得眼前的景象,忘了身后的人群。

直到你真的见到了意料之外的银河,直到你真的见他记录,一切还是有种不真实的错觉。

他们只看见你艰难的迈着步子,却不知道你是有多么享受这份一起流汗的辛苦。

千岛湖,如果你愿意静静的靠在阳台的护栏上,那么眼前即是醉美山水。

怕水的孩子想玩水,玩着玩着,就不怕了吧。

什么?还想了解更多?
容我吃一口瓜,再娓娓道来。

行程概述

自驾地图

【Day-1】 上海 — 宏村,(宿)宏村拾间房客栈

【Day-2】 宏村 — 黄山,(宿)黄山狮林大酒店

【Day-3】 黄山— 千岛湖,(宿)千岛湖滨江希尔顿度假酒店

【Day-4】 千岛湖,(宿)千岛湖文渊狮城柏瑞度假酒店

【Day-5】 千岛湖,(宿)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

【Day-6】 千岛湖 — 上海

一、宏村,意外和意料之外的收获

七月,几乎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
又恰逢暑期高峰,无论走到哪里,几乎都能看到满头大汗的人群。
早安排好了一周左右的假期,原计划是之身前往大西部的,一查机票差点没吓掉半个下巴,于是只得作罢。倒不是单纯的因为机票贵就不去了,更多的是因为已经预期到了这可怕的游客军团。
果然,从在拉萨旅行的朋友那里得知,仅仅是布达拉宫的门票,至少需要通宵排队领取预约券,再通宵排队购买门票才能勉强获得参观的可能。黄牛票更是已经炒到高达八百块一张的价格了。
索性想干脆去东极岛上小住几日,拍拍风光得了。
正巧大学的好友发来消息,询问有什么地方值得一去,他们想要抽一周左右的时间带娃出去转转。和蛋蛋妈一商量,何不两家一起?
于是两家人约了一起晚餐,很快就定下了接下来将要讲述的这段行程。

说起交通,带娃出行最方便的肯定是自驾了。我的摄影器材,虎爸爸的钓具,蛋蛋和小虎的吃喝拉撒,再有就是两位妈妈的衣服和护肤品,到现在我都没搞清楚我们带了多少个箱子多少个背包。
原本打算用私家车的,稍一合计就发现根本装不下我们的行装。
于是老老实实的上网租车,一辆宽敞的七座车被我们塞得后备箱都快和不上了,想想也是蛮醉人的。
难怪酒店的服务生看见我们从车上卸行李的时候都吃惊的问,你们这是搬家吧?

好在我们还是很顺利的踏上了这段旅程,而带上的这么多大大小小的箱包,也真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后面的游记里多少都会看到这些装备。
相较于静心准备的小虎一家,我和蛋蛋妈这点准备简直是不值一提的粗糙了。
这里不得不再次感谢一下小虎一家,让我这个自以为资深的旅行者有了种抱大腿的感觉。

周末上海的道路一如既往的拥堵,一边看着导航和路况信息,一边东窜西绕的穿越,好不容易穿出上海已经快到中午了。虎爸爸的车开的很稳,原本经常做主力司机的我被蛋蛋妈一阵数落,只能安安心心的当个导航员兼替补司机了。
临安服务区差不多已经下午一点,用餐高峰已过,正好在这里吃个的午餐继续赶路。
不料吃完饭,虎爸爸居然从车上的大冰桶了抱出一只冰西瓜来。开长途车的路上居然自备冰冻西瓜,蛋蛋都被深深的折服了。
小虎很乖捧着西瓜自己蹲着吃,于是我们也让蛋蛋试试,结果小家伙一个转身,一屁股下去差点没把小虎给撅地上。

接下来的午睡时间两个小家伙特别太平,我和虎爸两人轮换开车,很快就驶入黄山境内了。路上偶遇桃花源漂流,趁小虎一家去看热闹,正好给这次专门借来的大疆3来个首航。其实在家已经练了好几天了,感觉还是挺容易的,这样的心态也造成了后来的意外发生,长记性了。这个后文再说。
因为自己是首次尝试在旅行中使用航拍,简单谈一下对航拍的一些看法。
航拍让拍摄的视角发生巨大的变化,几乎可以说是完全的自由了。
无论是从河面上空拍摄,还是升空俯拍,全新的视角确实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视觉冲击力。
当那些平时想都不会想到的画面,真的出现在你的手机上时,满足感油然而生。

俯瞰峡谷漂流,阳光将树林分成了两种不同的色彩。山涧和公路就像两条缎带穿过,车辆和小船点缀其上,身处其间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处在这样的画面之中。
当然,再拍的多一些,就会发现航拍的一些弊端。
首先是画质,静态照片的素质虽然在小尺寸的网络展示中看不出太大的劣势,但在电脑上全屏观看时,确实是难堪大用。
其次是亲和力,用鸟儿的视角拍摄的画面在充满了视觉冲击力和新鲜感的同时,却是极度缺乏亲和力的,游客的带入感会大大的下降。最后是拍摄习惯,正因为可以随意的飞来飞去,拍摄者似乎很难静下心来寻找最佳的视角和时机,拍摄的照片往往是多而不精的。
总而言之,个人觉得航拍和使用鱼眼镜头的情况类似,一组完整的照片中,拍摄5%的比重应该是最佳的比例,再多就有些喧宾夺主,过于偏激了。当然,这是仅限于普通意义上的旅行摄影来说的。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拙见,比较尝试的太少,片面之处请各位大师担待。

宏村,这次旅行的第一站。
最初的计划是第一天直接上山的,但临行前几天去网上订票,发现当日黄山上的酒店几乎全部满房。
次日周日的房间还是协调后勉强订到的。于是才有了这段计划外的宏村之行。
而这次小小的意外,我却在第二天的清晨,在宏村外的田野收获了这一段行程中自己最喜欢的一组照片。

宏村因为是临时决定的,只是因为几年前的印象很美,于是就带着大家去了。
住宿是路上订的,选了一家价位适中的客栈,拾间房,因客栈有十间客房得名。据说旁边还有两家客栈叫九间房,十六间房,好像都和这家有点关系。
老板到景区入口接到我们,带我们买了门票,据说一个人可以便宜十块钱。然后带着大家先回客栈,留下我看行李,号称开车来接我进去。
没多久,我就上车了......
村里大多数石板路,这小车确实帮了大忙。否则这么大的拉杆箱只能拎着,想想就头疼。

如今的宏村已经和几年前的印象截然不同了。用大疆从空中俯视,密密麻麻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更像是平面的西江千户苗寨。

自驾进村的时候就注意到村子外面的那片田园,零星散落的几颗大树给田园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当时我就在想这里一定是一个很棒的拍摄地。于是航拍的时候还特地飞过去侦查了一下。

飞完回去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一起在南湖畔用餐,饿的时候吃饭我一般来不及拍照的。

认真点菜,这个,这个,这个...前面说的这些不要,其他的全来一份....

两个小朋友吃饭的时候发现了一只小黑猫,追个不停。

酒足饭饱,散步回屋。

洗个香香的澡澡,喝点奶,躺在床上看会书,蛋蛋妈就要哄睡觉咯。

待蛋蛋在妈妈怀里安静的睡着,我终于也是按耐不住对村口那片田园的好奇,扛着三脚架出了客栈。
即使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村口的每一条小道上依旧有人值守,严查每一个出入游客的门票。

很巧的是,月升的方向正好被远处的山头挡住,以至于上半夜的时候还是能看到淡淡的银河,就挂在我所期待的这片田园之上。

宏村的灯光已经犹如城市一般的璀璨,唯一不变的只是入夜后的宁静。

南湖畔,平静的湖水映着另一个世界。那里同样有星光耀眼,更多了一片荡漾的叶。

宏村的巷子似乎都是大同小异的,好不容易摸回了客栈,坐在院子里乘凉。
不想睡,不是不累,而是特别享受这种氛围。
已经快夜里一点了,老板娘和女儿依旧在院子里看着连续剧。
我问她们为什么还不睡觉,老板娘说:“还有几个客人没回来,他们人太多我这里住不下,住到别家去了。好像喝了酒,我怕他们回来不小心掉到院子里的水池里。”

于是他们继续看着连续剧,而我又上楼拍了几张夜里的宏村

那种坐在院子里就能看星星的感觉,好多年没有过了。

直到月明星稀,才依依不舍的回屋睡觉。

只睡了不到四个小时,或许蛋蛋从头到尾都不知道爸爸晚上有没有在身边出现过。我还是早早的起床,拿着相机,继续出了村子。
清晨的露水在初升的阳光里晶莹剔透,简单的画面让人的眼睛也特别舒适。

露水背后,妇人挑担走过乡间小道。我赶紧抬起了相机,远远的,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还是那一片田园,还是那几棵小树,只是星光换成了晨雾与阳光,依旧是那么美。

迫不及待的升空,换一个角度看一下自己的所在。

宏村,南湖和奇墅湖的全景,是旅游让这里变成了现在的规模。谁还能说这里还只是一个“村”呢。

路,穿过田园没入远方,让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从来不知道从天空俯瞰的自己是这个样子,因为有了阳光,我想让自己看上去更加的强大。

收了航拍,准备趁游客不多的时候去村里看看,虽然这样的古村落看不到任何古迹,但总该有些吸引人的地方吧。

一间又一间的屋舍占据了田园,村子的面积越来越大。

徽派建筑还是十分容易辨识的,如今在江浙沪包邮区,很多时候都能见到这样的屋檐。

南湖,宏村的标志之一。

即使是商业化达到如此规模的今天,宏村的人或多或少的还保留着原本的生活习惯。

南湖的荷塘已经过了盛放的季节,仔细发现,还是能看到几朵含羞的荷花藏在墨绿的荷叶之中。
有人说大红大绿是最俗气的搭配,但我说这是大自然的色彩,既然如此,何必过多修饰,自然便是最美。

整理照片的时候在电脑前检视着每一朵荷花,觉得拍的好看的只有三朵,无意中低下头,看到手机里还映着一朵,却发现这竟是我最喜欢的那朵。

从南湖开始跟着人流,慢慢的穿梭于村落间的小巷,那些斑驳,不知是否真的是岁月的痕迹。

骑摩托车的大叔叼着烟,对每一个拿着相机的游客视而不见,是的,他们见过的游客,就如同宏村的白墙一般吧。

红色的灯笼,最重要的作用该是点缀,让原本有些暗淡的画面多了不少亮点。

月沼,记得第一次来宏村的时候听路边的导游介绍种种关于他的故事,能记得的并不多,除了卧虎藏龙里的蜻蜓点水。

没有风的早晨,是月沼最美的时候。绿色的水面在光线的作用下变成了一面镜子,映出了另一个世界的样子。
当有人从岸边走过,那晃动的倒影让人迷醉。

随着月沼附近的游客越来越多,越来越集中,我突然发现航拍已经失去的返程的落脚点。
于是慌忙之中找了一小块空地,赶紧返航,不料还是发生了意外。
关于这段内容想来还是不想多提,错在自己无话可说,只是要特别感谢下拾间房客栈的掌柜。
原本回客栈拿车钥匙去处理意外的时候,掌柜不由分说的开车带我出去,一路陪着我把事情圆满解决。

本来想给掌柜些感谢费的,他却说,住店客人的事情,我总会尽量帮忙解决的,再说也不是什么大事。
想来我还是太过浅薄了,之后的路上想起这事,始终心存感激。
离开客栈的时候心里始终有些不是滋味,好在两个小家伙总能不失时机的带给我们乐趣,让我渐渐的平复下来。

二、黄山,最美不过身边人

匆匆离开宏村,依旧是坐着掌柜的三轮车。
然后便是一路驱车奔赴黄山,因为担心正午的高温晒伤两个小宝。于是我们在汤口随便找了家餐厅,轮流吃了一顿漫长的午餐,而两个小家伙也得以有时间在车上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
大概下午四点,我将车停到换乘中心,拿出宝宝背架,重新整理了上山的行李,准备上山。

如果说上山的人群中有两个一岁半的小宝是件比较新鲜的事情的话,那么这只几个月大的金毛就该更新鲜了。

等车的时候,蛋蛋开始撒欢起来。

习惯性的从后山云谷索道上山,印象中我每次到黄山都是走的这条线,据说是相对比较节约体力的方案。

人生第一次坐缆车的蛋蛋,有小伙伴帮我们拍全家福,笑的特别灿烂。

哈哈,貌似小虎比较不情愿嘛。

简直有种放虎归山的感觉,蛋蛋一点都不恐高呢?

然后缆车一晃,这下有点害怕了。

虎爸爸一副淡定的样子,原来是略恐高,缩在角落里一动不动。

下了缆车,这才有种爬山的感觉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原谅我,就这么点文化,总比:“哇!这山真TMD漂亮!”看上去带劲吧。

能背着一岁半的娃爬山的妈妈应该不少吧?
那怀孕两个月的时候还干这种事情有几个妈妈可以的?
当然,那时我们谁都不知道。现在想来,真是捏一把汗啊。

来,强大的妈妈!32个赞!

大家都看的出来背娃很辛苦吧,虎爸爸不得不激发洪荒之力了。

有小伙伴一起就是开心,全家福来一发!以前我都是没机会出镜的呢。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哦,蛋蛋妈被批评了。

下午的阳光大多数的时候都藏着云彩背后,这也让登山时的气温比白天低了不少。
阳光偶尔从树林中洒出,满满的温暖。

夏季的梦笔生花淹没在大片大片的绿色之中,树林犹如海浪一般,似乎还带着拍岸的声响。

带娃去旅行小分队集体照一张

从云谷寺索道站到狮林大酒店没多少路,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放下绝大多数的行装,赶紧出去找地方看日落。
黄山上看日出的位置很多,但看日落的相对少一些,丹霞峰已经是距离狮林大酒店最近的一处了。
一路连续的上坡路这次让我们体会到一点爬黄山的感觉,但当抵达山顶,好景当前,一切疲倦便是忘到了九霄云外。

丹霞峰顶观日落的人群几乎挤满了整个山头,我坐在大石头中间的凹槽了,靠脚钉才稳固了相机。眼前只有风景,把游客都忘在了身后。
我所在的位置偏低,完全不会挡住别人。

对面太平索道站成了整个视野的前景,七彩云霞在蓝、青、黄、橙、红渐变而下的天空中随意挥洒,映着起伏的山峦。
虽然这样的日落并不完美,但相比于之前几次的阴霾,这次已经是相当的满足了。

回酒店饱餐一顿,因为饿的够呛又忘了拍照了。不过酒店餐厅的价格远比我想象中来的实在,或许是因为房价较高提高了预期的关系。总之还是相当满意的一顿晚餐。
回房间安顿好母子二人,心有不甘的又扛着脚架出去了。虽然说这次上山为了减负没有带大单反上来,但是至少手上有个微单在,聊胜于无,顺便感受下微单拍星空的效果。
在几番尝试之后,还是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角度和方法,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我非常喜欢的星落黄山
对面山头的信号塔正好出现在银河之下,下方的亮光让他看上去像是正在发射的火箭。

当然星空不止拍了一张,只不过因为机位的限制,都是大同小异的。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一轮血月从山头升起,渐渐变得明亮,最后绽放出黑夜里最亮的月光。银河的光彩便慢慢的暗淡下去了。

回屋睡了一会,虽然累,但是四点半的闹钟一响,照样从床上弹了起来。
虽然我算不上一个风光狗,但风光狗的那点觉悟还是有的。
预报五点二十的日出,我到达山上的时候才五点不到,山头就已经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嚣鞭炮齐鸣...

一路从清凉台爬到猴子观海,再往上爬到一个不知名的平台,从头到尾都没看到太阳的方向。
只能默默的忍了,随便拍了两张证明我有起来,然后回屋继续睡觉。

待再一觉醒来,天色已经完全放亮。在餐厅简单用了早餐,收拾好行装准备下山。
再晚这天就会热的受不了了。

光明顶,虽不是黄山之巅,但却是登顶黄山的象征。

这一段路走来两个小宝在背架里纷纷睡着,这样爬山的方式还是惬意的呢,正好在光明顶休息休息,让他们多睡一会。

虎爸虎妈的亲密自拍

必须盗版来一张,貌似蛋蛋妈一百年没亲过我了,一看就不太自然,哈哈。

还是这样的照片比较适合蛋蛋妈

出发前,光明顶的标志“大球球”必须来一张,这是蛋蛋取得名字。

一路下山,两个背着宝宝的妈妈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当你微笑着面对未来,是的,一切都变得那样的美好。

虽然对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两位猫猫都十分享受这样的过程。

进入到陡坡下山和连续的爬坡路段,两位爸爸出场。

我一直不发我被娃的照片的原因,真的拿不出手啊!

难得自拍还误中路人甲。

蛋蛋一脸不情愿的样子,就是想妈妈背妈妈背。伤心了。

抵达玉屏索道,因为天气和体力的关系,彻底放弃了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的想法,无所谓,安全,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已经很满足了。
再美的风景,都比不上身边有你。

一路下山,直奔汤口的KFC汽车餐厅,采购了两大桶鸡翅鸡块。
大体力活动之后,还是吃肉来的畅快。
两个司机的好处就是一分钟也不耽误,换着吃,换着开,一路奔着此行的第三个目的地千岛湖而去了。

三、大隐于市的国际品牌

所谓游山玩水,游了山,必然该是玩水了。
在炎炎夏日,去千岛湖戏水绝对是个不错选择。
自驾之行,所以特地选择了千岛湖三家不同的酒店,多多尝试一番,也好给大家做个推荐。
当然这次在酒店的顺序安排上出了一个比较严重的失误,原本以为千岛湖算不上大,两家酒店之间开车最多也就十多分钟的事情,实际开始导航才大跌眼镜。
黄山方向前往千岛湖,最先经过的是第二天入住的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度假酒店,然后还得开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位于湖对岸千岛湖镇的千岛湖滨江希尔顿度假酒店。然后第三天的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也在千岛湖镇附近。这样一来,我们的安排相当于在千岛湖两岸多开了一个来回,白白浪费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好在自驾出行,否则只能自认倒霉了。都怪自己不仔细看看地图。
前几天发朋友圈的时候就有不少朋友询问到底哪家比较好,其实这个问题真心比较难以回答,只能说各具特色,大家可以通过我的图片和描述自行了解和选择。
首先第一家,千岛湖滨江希尔顿度假酒店。
展示一下我们此行的座驾,上汽大通,七天的租金才2200,性价比极高。

酒店位于淳安县城,距中心区和长途汽车非常近,也是整个千岛湖区域中距离至杭、沪高速入口处最近的国际大牌酒店。
一进门就发现整个酒店气场十足,热闹非凡,暑期几乎全部满房。

酒店根据房间的不同朝向分为多种房型。此次入住的全湖景大床房在所有房型中算得上是中上水平,宽敞奢华。
还好早订,否则现场订肯定没房。

这是我头一回入住希尔顿品牌的酒店。
浴缸靠近阳台方向,听虎爸爸说希尔顿的布局都差不多,躺在浴缸里看湖景的感觉应该不错。不过现在这个季节,基本都跑下去游泳了。

两个小家伙通过几天的接触已经相当熟悉了,在床上滚的不亦乐乎,正好我也有时间拍几张照片。
从这段行程我也看出了两个宝宝的好处,于是坚定了让蛋蛋当哥哥的决心。

整个酒店依山而建,傲立于千岛湖畔,拥有千岛湖度假酒店中最长湖岸线。
阳台外的风景

我之所以喜欢长焦镜头,就是他在很多的时候可以从看似并不突出的场景中剥离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安静的湖水,起伏的山峦,整个画面让人充满向往。

湖畔烧烤还没到营业的时候,不过这间小屋倒是给画面增加了不少亮点。

呈扇形展开的酒店建筑将整个活动区包裹其中,无边的泳池设计无论是从哪个角度都是超赞的视觉效果。

蛋蛋从一个月前突然就开始特别怕水,大概是因为有一次给他剃头,然后在拉着洗了个澡的缘故,心理产生了害怕和抗拒。所以这次特地安排了三天玩水,就是想让他渐渐的适应回来。
虎爸爸特地准备了儿童泳圈,这份豪华舒适远超我们的“法拉利”小泳圈,于是从头到尾我们就没拿出来过。
此行第一次尝试下水的蛋蛋还是十分害怕的,一个劲地要妈妈。

只有在妈妈身边才有安全感。

慢慢的,蛋蛋开始适应了水中的环境,开始尝试着玩儿了起来。

在无边泳池看千岛湖景,超赞的体验。

一般情况下,当我们搞不定蛋蛋的时候,采用吃饼饼、喝奶奶的战术,基本上十拿九稳。一边游泳一边喝奶,这待遇我都没享受过呢。

小虎就比蛋蛋适应多了,很多时候都不用游泳圈就能和虎爸爸玩的很开心。

当然,除了主体无边泳池之外,酒店同时还配备了湖水泳池、游艇码头、沙滩排球场等多种户外娱乐设施,满足宾客的各种需求。

游艇码头

也少不了休息区满满的海岛风情

游完泳天色已经暗了,我们开车前往千岛湖镇上转了一圈,顺路找了家餐馆晚餐。

小炒黄牛肉

口水鸡

上汤西兰花

笋干老鸭汤

夜幕之下的千岛湖平和而宁静,丝毫感觉不出这里竟是紧邻闹市区的位置。
泳池方向还有零零星星的游客安静的划水,伴着拍打水花的声音,我们可爱的小王子准备睡觉啦。

习惯了早起,于是还是开好闹钟出去走走。
平时并不起眼的电梯厅都显得十分华美。

安静的花园和泳池区域只听的到水声,偶尔也能见到几个散步的住客,不过像我这样喜欢拍照的还是少有。

夏季的千岛湖似乎并不适合拍摄日出的场景。过高的气温让湖面附近笼罩着淡淡的水汽,从空调房间出来的相机一打开镜头盖就结起了水雾。
空气中过高的湿度让画面也显得不那么通透了。

清晨是大堂难得的安静时间,再过一会,这里又将变得热闹。
无处不在的湖景让人第一时间就将宾客从闹市拉到了湖滨,大隐于市,只在进入酒店大堂的第一步就可实现。

泛亚餐厅的自助早餐持续到上午十点,你可以放心的睡到自然醒,完全不必担心错过美食。
餐厅的布局颇具匠心,不同的桌椅搭配既可以满足不同人数宾客的需要,还能够组合成漂亮的几何图形。

俯瞰旋梯,任何几何图形在摄影中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我们匆匆路过的时候,或许并不知道其实身在这样的美好中。

品种丰富的自助早餐中,这样的自助蜂蜜让人耳目一新,充满了新鲜和自然之感。

中式菜肴区提供了多种选择,而色彩在这里唱起了主角。

几只海螺装饰让你很容易就找到海鲜区的所在。

面食一向是我早餐的最爱,丰富的调料给了我足够的选择空间。

除了我最喜欢的面点外,总有些新鲜的味道让人忍不住尝试。

自制水果酸奶杯,小章鱼也是爱不释手。

饼饼沾酸奶,蛋蛋对他的早餐相当满意。

儿童游乐中心几乎是度假型酒店的标配,但对于大多数非亲子主题的酒店来说,儿童游乐中心的面积都很小,项目也有限,以至于显得十分鸡肋。但这一点上千岛湖希尔顿就做的好了很多。

除了海洋球、滑梯、玩具等常规的设施之外,每天这里都会有专人指导开展一些完全免费的手工制作课程。丰富了各个年龄段小朋友的选择
上午剩下的时间基本就在儿童活动中心度过,我和虎爸爸也趁机休息了一会,准备前往下一家酒店。

总体来说,千岛湖滨江希尔顿是一家十分全面且时尚的度假型酒店,宽大的无边全湖景泳池和湖水泳池让这个夏日有了更多戏水的理由。
除了泳池之外,你还能在这里体验到诸如游艇、采茶、湖畔烧烤、沙滩排球等多种独具特色的项目,绝不会辜负你对一个国际大牌的期待。​

四、狮城徽韵,复刻的遂安古城

一九五九年,当时全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开始兴建。多少土生土长的淳安人或背景离乡,或向上迁徙,重新开拓新的生活。犹如很多科幻大片一般,新安江畔的两座始建于唐朝的古城——贺城淳安和狮城遂安一座被拆迁,一座更是被淹没在万顷碧波之下,却成就了如今千岛湖的秀美风光。

关于这段历史,褒贬不一,这里我就不做评述了。
如今,提起千岛湖,多数人都会想到淳安,却少有人知道遂安这个陌生的名字。作为曾经中国遂安文明发祥地中心的古城,当许多古建筑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已经千疮百孔的时候,他却安静的沉于湖底,湖水柔缓恒温,不见日晒风吹,砖石土木皆是不腐。

在多次国家级大型水下考古活动之后,水下古城中的建筑、街道等古迹被逐一确定。
淳安县姜家镇,一座叫“文渊狮城”的古城重现天日,重新复刻了当年的遂安古风。
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皆是按照水下狮城的实景精心复制而成。
每一座独栋建筑都以古老徽商所擅长从事的行业命名,再次复原出当年的徽商盛景。

在小管家的微信引导之下,我们由淳安县城驱车而来,大约一个多小时的环湖公路之后,便顺利抵达了​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度假酒店。

相比于主城区的希尔顿以及之后一天的润和建国,文渊狮城铂瑞要显得清净宜人,而其整体的建筑风格也更是截然不同。

大堂五狮堂正对着酒店的招牌墙,在门与窗的配合下,正气十足。

酒店客房为联排或独栋别墅,贴合散点民居的形式,将自然和文化充分的结合起来。

房间没有门卡,而是采用传统的挂锁设计。

卧室和卫生间同样是古风设计,别具一番风味。

卫生间的设计很好的保持了酒店的主题风格,灯光、采光和玻璃的配合使用让卫生间显得宽敞而明亮。

如果是穿暖花开的季节,躺在屋顶平台的躺椅上晒个太阳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在夏季,这还是不要体验的好。

酒店和狮城景区的街区无缝连接。从客房出来不远便是狮城的商业街,除了常规的餐馆和手工艺品,更有一些皮影戏、木偶戏的体验馆,犹如穿越到民国的城镇。

十八碗,一家装修和布置都挺有特色的餐馆。无论是建筑还是桌布,再到餐具和酒坛,都昭示着餐馆将古风进行到底的决心。

酒足饭饱爬个梯,蛋蛋的镜头感早就被我训练出来了。

饭后继续穿过狮城,一路看看拍拍的回到房间。要不是炎炎夏日我倒是真有兴趣多走一圈。

午后的阳光虽然耀眼,但已经不再是毒辣辣的了。在庭院中看看,教蛋蛋认识花草树木,妈妈一直是十分的耐心。

玩儿累了坐在秋千上稍微打个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整个酒店十分安静,不用担心有人打扰。

帅气的蛋蛋开启卖萌连拍模式。

原本该睡午觉的蛋蛋从秋千上下来就没了睡觉的意思。倒是妈妈快扛不住了。

趁他们休息的时候我带着相机出去溜达了一圈。
大堂背后的餐厅外,阳光透过窗格洒落在漂亮的水晶饰顶上,晶莹剔透。

酒店整体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布局规整。我向来喜欢方方正正的东西,所以也是很和我的胃口。

标配的室内恒温泳池可以满足春、秋、冬三季的使用,当然如果为了防晒,夏天来游个两圈也未尝不可。

阳西下,大家已经是期待多时了,游泳的最佳时刻总算到来。

额...蛋蛋玩睡着了。只能我留下来守候,让蛋蛋妈先去泳池浪一会。

好在蛋蛋没多久就醒了,看见妈妈不在身边,瞬间睡意全无。正合我意,游泳去。
泳池位于酒店外侧的湖畔,几乎被我们包场。

湖景水吧看上去也是相当不错的。

泳池刚刚做了清理,以至于无边泳池的水还没来得及注满,略有些遗憾,要是住满了的话应该是另一番景象了吧。

一边游泳,一边静静的等候阳光留下的最后一点绚烂,这种不被打扰的感觉可以说是千岛湖另一种形式的度假体验。

一直游到夜幕降临,泳池边亮起了照明大灯。
当然,对于喜欢拍照的我来说,一见这灯就叫苦不已,晚上在泳池边拍星星的计划彻底泡汤。这么亮的灯下,拍星星几乎是零可能。

游完泳收拾好东西已经八点多了,酒店和商业街上的餐馆早已打烊。于是只能一路散步,去不远处的姜家村晚餐。

整个狮城景区的设计还是很花心思的,墙壁上巨大的投影很是抓人眼球。

等到菜上齐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了,两个小家伙虽然靠零食顶了一些,真当开饭的时候还是狼吞虎咽的。

小虎平时的睡眠时间比蛋蛋要早不少,晚餐过后就赶紧回屋睡觉了。
蛋蛋和妈妈出来散步,我也难得扔下相机跑去游了第二场泳。

酒店的餐厅位于大堂背后,从别墅一路走来,清新的空气中带着些许花香,依旧很喜欢这份宁静。

餐厅内是我非常喜欢的色调,如果看过我照片的朋友,应该能发现我特别喜欢运用这种鲜明而稍显浓烈的色调。而这里,我基本都不用在电脑了过多的调整。

酒店采用了高标准的套餐式营养早餐以取代了常见的自助早餐,这样也大大的减少了浪费。
当然说实话,我其实更喜欢套餐式的早餐。

大约一岁多的时候,妈妈就开始训练蛋蛋自己吃饭了,虽然每次都会弄的桌上地上一片狼藉,不过好在半年过后,蛋蛋基本已经掌握了用勺子吃饭的技能了。

两个小朋友始终是大家的焦点,无时无刻都在为我们创造着欢乐。因为有了他们,旅行变了一种方式,也因为有了他们,两家人其乐融融,一路上充满着欢声笑语。

黄包车司机虎爸爸,拉着两个小宝有没有特别幸福的感觉?你们也要抓紧咯,嘿嘿。

当大多数人只是在一味的赞美和享受千岛湖的湖光山色之时,或许像文渊狮城这样独具岁月沉淀,以文化底蕴为基石的新风体验又给了你再来千岛湖一探的理由。

再一次出发,前往此行的第三家酒店,也是最后的一段行程。
相比之下,这天的天气应该是几天里最差的。

在观景平台小憩,烈日下,来上一只千岛湖水泡凉的西瓜,那种感觉看看两个小宝的表情就知道了。
15块一只大西瓜,已经相当便宜了。

五、与泳池为伴的性价比之王

徽杭自驾之行的最后一天,原本计划由千岛湖返程,沿途经过乌镇或者南浔停留一夜,但江浙一带连日的高温还是让我们对古镇游望而却步。
两日戏水,蛋蛋已经渐渐消除了对水的恐惧,索性在千岛湖再住一夜,让大家的这次亲水之行更加圆满。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此行千岛湖的第三家酒店,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
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几天里,已经沿着千岛湖北岸的环岛路跑了三遍。

相比于整个千岛湖度假区大名鼎鼎的国际品牌洲际、希尔顿,或是另辟蹊径的铂瑞,润和建国的名字在近些年就要显得低调不少。
作为中国本土酒店品牌中不容忽视的名字,建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独领风骚,到国家旅游局号召“百家饭店学建国”时的无限风光,他始终承载着国人在酒店行业的期待。
酒店位于千岛湖梦姑路,紧邻千岛湖旅游码头,面向千岛湖中心湖区,可以说是千岛湖常规旅游线路中最佳的住宿位置。

对这家酒店的第一印象,首先要从大堂说起。
宽敞明亮的大堂采用金、红为主的配色,无论是墙上的大幅壁画还是吊顶上悬挂的游鱼都充满着异域风情。
当人们一提到国产品牌,总会不自觉的联想到老派,保守,但在这里,似乎一点痕迹都看不到。

酒店正面面向千岛湖中心湖区,和大多数滨河临海的度假型酒店一样,酒店以大堂、餐厅为中心,两翼上布置有大小不同的各式客房,如大鹏展翅般徐徐展开。

而其中一侧的园林背后,还藏有多栋私密性更佳的别墅式客房。

主楼的客房中绝大多数的房型均可一览千岛湖浩瀚的湖景。而客房之间的园林区域内,更是布置了三片大型的泳池,充分满足了宾客对水的向往。

客房的布局十分正气和传统,没有花哨的全景浴缸,一切都以实用为主。

最后一天的行程都选择在酒店用餐,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亲水。
中餐厅位于大堂的背后,同样处于酒店的中心位置。
巨大的落地窗通明透亮,在炎炎夏日中,吹着空调,吃着美味,静静的看着夕阳渐渐落下湖面,一切都是如此自然。

犹如浪花一般的吊顶依旧十分贴合酒店的主题,宽敞,明亮又独具特色。

一桌菜,两个宝,抢着吃的味道最香,两家人都不用担心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了。

水煮河虾是两个宝宝最爱的一道菜,只要餐厅有,几乎每顿都不落下。

午后的天空渐渐由晴转阴,虽然温度一如既往的居高不下,但强烈的阳光已经不在,似乎是游泳不错的时机。
刚换好衣服准备出门游泳,却听窗外响起巨大的水声,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打乱了大家的节奏。刚到泳池中的一对母女在暴雨中紧紧的依偎在一起。

一场暴雨,来得快,去的也快。热浪下的千岛湖因为这场雨,呈现出一派烟雨朦胧的景象。站在窗口眺望,却是层峦叠嶂,烟波浩渺,不浓不腻,悠悠然如桂林山水一般。

第三天游泳的时候,蛋蛋对水已经不那么抗拒了。虽然还是有些不情不愿的,但真正下水之后,很快就能乐在其中。

其中一个泳池位置就在我们的窗口,从阳台上可以直接俯视整个泳池,如果不想游泳,坐在阳台上看看湖景,看看戏水的母子也是不错。

蛋蛋游泳的时候我抽空去坐了一圈游艇。酒店的游轮码头位于最外侧的湖畔。
白色标志的立柱刻有“润和建国”的字样,只要靠近中心湖区就能锁定酒店的位置,水汽升腾的湖面让阳光也暗淡了下来。。

即便如此,坐在穿透赏湖景的感觉还是相当带感。

船长大人是不是有种大手一挥,整个江湖都是尽在掌握的感觉。

晚餐是西餐厅的自助餐,门口漂亮的水晶球吸引了蛋蛋的注意。

千月咖啡厅优雅而宁静,自助晚餐提供了地道的欧陆及亚洲美食,丰富的菜肴和温暖的灯光为宾客提供了良好的用餐体验。

海鲜区

烧烤区

甜点区

凉菜区

虽说来千岛湖应该是吃湖鲜的,但海鲜才是我的最爱。骨螺出现在餐桌我倒是头一回见到,尝尝味道还是不错的。

蛋蛋说:开心

夜幕降临之后,酒店泳池边亮起了照明灯光。
夜晚的泳池比起狮城铂瑞就要喧闹的多了,住店的宾客大多数都选择在酒足饭饱之后的夜里,到泳池中陪孩子们戏水玩耍。

适应了游泳的蛋蛋开始完全放松的和妈妈戏水,在第三天的夜里,终于消除了对水的恐惧。而且已经敢自己主动往泳池里跳了。

小虎哥哥要回房睡觉去了,蛋蛋还想再玩一会呢。

一早醒来,窗外的泳池里已经有人游起来了。

于是乎我们赶紧前往餐厅吃了丰盛的自助早餐,储备能力,准备最后一场泳池大战。

最后一天的天气特别晴朗,但因为是上午,阳光的方向比较低,正好被酒店的客房挡住一半,所以靠近客房的泳池有一大部分区域都是处在背阴处的,所以还是很适合游泳的。

泳池畔的花朵开的艳丽,阳光里,整个酒店充满着生的气息。

继续玩水,连续几天一起玩水让两个小朋友更加的释放,关系也更加亲密了。

除了两个小宝之外,这里还有很多的小朋友,很多的家庭都把暑期来千岛湖度假当作是陪伴孩子的最佳选择。

虽然已经很适应水的环境了,但比起小虎来说,蛋蛋还是有不少的差距的。

中餐依旧是酒店的中餐厅,上午的玩耍过后,两个小宝的胃口大开。

片皮鸭的高效吃法,虎爸爸显得十分的受用和享受。

可以说,润和建国是这次行程中各方面最为平衡的一家度假酒店。无论是泳池、客房,还是游艇、餐饮,每一个方面算不上出类拔萃,却都挑不出什么瑕疵。再加上其相对亲民的价格,说他是千岛湖度假酒店中的性价比之王也是毫不夸张的。

返程的路上,特地在嘉兴服务区吃了些茶点,避开上海的下班高峰后,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中。

至此,徽杭之行即将落幕,很感谢虎爸爸在全程中无私奉献和运筹帷幄。
​当然,更要感谢的是两个妈妈对宝宝无微不至关怀与陪伴。
在我们的旅途中,没有人把两个小宝看作是旅行的负担。因为你们,才成就了这一次充满了爱与欢笑的旅程,也让我更期待下一次的同行。

关于摄影

其实关于摄影,每次都要贴出一堆器材,即使我翻来覆去的讲摄影器材够了就好,但还是有人会不断的追问,照旧贴出来吧。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的旅游照片来说,一台普通的单反或者微单足以胜任。当然我也用各种各样的器材,一来尝个鲜,喜欢摄影的人不爱摸新器材的估计少有;二来感受下特殊的视角,很多时候,我希望能打开自己的思路,看的多了,便知道如何拍出与众不同的东西。
    有人会问装备似乎有些重复,首先,要不是自驾,鬼才带这么多装备。二来因为爬山的行程比较辛苦,所以上黄山的时候并未随身携带单反。大疆航拍只是作为一次尝试,但因为在宏村发生一些小意外,于是后面的行程为了安全起见,并未再次使用。
    我个人比较喜欢使用标准变焦镜头或长焦镜头拍摄,很多时候,记录下孩子天真可爱的瞬间,远比任何摆拍的大片都来的耐看。
    好了,废话不多说,摄影总是在拍拍拍中不断的进步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拍的不好,那就和我一样,再多拍一些吧。

摄影装备:
【1】尼康D800+14-24mm F/2.8+70-200mm F/2.8
【2】索尼a6300+10-18mm F/4+16-70mm F/4+24mm F/1.8
【3】大疆DJI3 Advanced
【4】iPhone SE
【5】马小路碳素三脚架、nisi CPL、nici ND8、滤镜转接环

写着最后

关于我们,就不多介绍了。如果有兴趣看看蛋蛋的旅行,下面还有几篇哦。

《我想带你看世界·追寻一抹蓝色,九寨沟自驾行》

《我想带你看世界·三亚假日记》

《我想带你看世界·烟雨安吉,茶谷闲步正当时》

《遇见江南 之 朱家角安麓,遇·见不凡》

THE END

大片,先收藏再欣赏。

2016-08-13 20:58

这是一篇暖暖的 温情的 有爱的游记~~
你家儿子还是那么一如既往的帅气!~~~

2016-08-15 18:15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睡得真香!!!!

2016-08-15 18:17

2016-08-15 18:38

2016-08-15 19:23

2016-08-15 19:27

精品照片太多了,嗯,数不过来了

2016-08-15 19:55

坐等蜂首

2016-08-15 20:23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从一个驴友的角度讲,你最应该是用双杖,那样会更省力,但要学学怎么用

2016-08-15 20:59

真心喜欢好友的片片

2016-08-15 22:29

2016-08-15 23:11

各种神作,太会玩了,这行程和作品简直了~

2016-08-15 23:18

引用 上海冷空气 发表于 2016-08-15 23:18:26 的回复:

回复上海冷空气:黄山八万,你又调皮了

2016-08-15 23:40

引用 nmdage 发表于 2016-08-15 20:59:29 的回复:

回复nmdage:因为我们没这个习惯,同行的是专业的,一路教过我们了。我拍照,更不会用手杖的

2016-08-15 23:42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15 22:29:29 的回复:

真心喜欢好友的片片

回复一帆风顺:非常感谢,每次都特别支持

2016-08-15 23:4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5 21:28:44 的回复:

什么相机,不错

回复橙Sir:索尼a6300

2016-08-15 23:43

引用 nini汤婆子 发表于 2016-08-15 20:01:08 的回复:

全家的笑容比阳光还灿烂

回复nini汤婆子:主要是蛋蛋,哈哈

2016-08-15 23:4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15 18:15:26 的回复:

这是一篇暖暖的 温情的 有爱的游记~~
你家儿子还是那么一如既往的帅气!~~~

回复zwxjerry:明年我们再上路就得带两个小朋友了

2016-08-15 23:44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8-15 23:43:26 的回复:

索尼a6300

回复牛牛:不错的相机

2016-08-15 23:57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这样带着孩子,英雄赞

2016-08-16 05:46

背孩子登山,太强大了

2016-08-16 06:14

太棒了。顶

2016-08-16 08:45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就是一幅水墨画,太美了

2016-08-16 08:46

2016-08-16 08:56

不一样的视角看宏村

2016-08-16 09:01

2016-08-16 09:04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背孩子的叫什么名字呀,什么牌子,不错

2016-08-16 09:08

2016-08-16 09:11

帅的一米

2016-08-16 09:19

有创意的家庭出游!和美、温馨、快乐、活力!

2016-08-16 11:10

2016-08-16 12:06

2016-08-16 13:28

先举牌,再慢慢欣赏。

2016-08-16 14:47

2016-08-16 15:26

引用 牛牛 的文字:

从云谷寺索道站到狮林大酒店

酒店在山上的什么位置?

2016-08-16 15:28

引用 牛牛 的文字:

我去年去峨眉山也这样,在金顶眼看太阳就要出来了,但它硬是跳不出云层,最后等云散开之后,太阳已当空照

2016-08-16 15:31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好欢乐好幸福两家人!

2016-08-16 15:33

这一张蛋蛋妈给人很像张嘉译的感觉。哈哈

哈哈哈

2016-08-16 16:56

2016-08-16 17:02

楼主土豪啊,装备无敌,摄影技术无敌。赞一个。

2016-08-16 19:0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6 22:53

66顶送上

2016-08-17 08:00

美文、美拍,赞赞赞!

2016-08-17 08:51

2016-08-17 11:06

满分支持!66个顶,举牌,祝好!

2016-08-17 11:30

引用 无疆驴者 发表于 2016-08-16 19:00:27 的回复:

楼主土豪啊,装备无敌,摄影技术无敌。赞一个。

回复无疆驴者:装备?大多数不是借的就是租的啊

2016-08-18 00:07

引用 laner兰 发表于 2016-08-16 08:15:51 的回复:

宏村太没了,楼主拍的那几张好赞,可以直接当明信片了

回复laner兰:宏村确实令我意外,本以为已经开发的没啥拍了

2016-08-18 00:08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8-16 07:36:08 的回复:

温馨的画面

回复神秘色彩:谢谢支持

2016-08-18 00:09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8-17 11:30:26 的回复:

满分支持!66个顶,举牌,祝好!

回复大明锦衣卫:感谢

2016-08-18 00:09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6 22:53:50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下一篇云南

2016-08-18 00:1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6 15:34:34 的回复:

这一张蛋蛋妈给人很像张嘉译的感觉。哈哈

回复毛毛雨爸爸:她要气死的

2016-08-18 00:10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08-16 15:33:15 的回复:

好欢乐好幸福两家人!

回复清茶:感谢感谢

2016-08-18 00:1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6 15:31:38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我是因为人多把太阳挡的干干净净

2016-08-18 00:11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6 15:28:43 的回复:

酒店在山上的什么位置?

回复毛毛雨爸爸:就在北海宾馆边上,清凉台下一百米

2016-08-18 00:11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6 14:49:51 的回复:

那条向天空发射的是什么玩意

回复毛毛雨爸爸:信号塔

2016-08-18 00:1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6 14:48: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