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新疆行

2016-08-13 13:32 662/6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八月新疆
对大美新疆向往已久,美丽的森林草场、雪山湖泊、戈壁沙漠,多样的民族、丰富的民俗文化,无不让人心生向往。对于新疆行一直没能规划具体出行时间。就在半个月前才跟姐商定了去新疆,还能买到火车票马上订说走就走。
主要游览点:那拉提 赛里木湖 霍尔果斯 吐鲁番火焰山 葡萄沟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出行时间:8月1日-10日
出行人员:我、姐、侄女三人
交通:火车、汽车、飞机
费用:人均4000
物品准备:
1.身份证 银行卡
2.佳能6D 镜头24-105 32G卡一枚 相机充电器 电池一枚 手机充电宝
3.探路者皮肤包 冲锋衣外套 牛仔裤长短各一条 皮肤衣 速干裤 多件T恤 一次性纯棉内裤 棉袜两双 跑鞋 洞洞鞋
4.洗漱包 近江兄弟蓝瓶防晒霜 保湿水乳液 沐浴液等
5.泉立方洗衣片(旅行必备洗衣神奇)便携式水盆 收缩衣架 晾衣绳 太阳帽 晴雨两用伞 雨衣 抽纸一包
6.药品:胃药 感冒药等
心情:没去过新疆担心那边的天气会很热特别是吐鲁番火焰山四五十度的高温,出发前各种担心情绪不高。可抱着吃苦可以瘦身的目的想想也就没什么了。没曾想一踏上新疆的土地感受到的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新疆气候宜人特别是这炎炎夏日比四川更觉清凉舒爽,不仅有赏不尽的美景还有尝不完吃不厌的特色美食,天天顿顿吃烤串儿、烤馕、手抓羊肉、大盘鸡,大块吃肉大口喝奶、还有冰镇的格瓦斯、杏皮水,那叫一个爽!
行程安排:
D1:成都出发-兰州 K2058(11:21-08:07)20小时46分次日到达 硬卧票价254.5
D2:兰州火车站附近吃马子禄牛肉拉面7块钱一碗,营业到中午过后就关门了,游览黄河风情线滨河路、黄河第一桥“中山大桥”、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园,寻处荫凉坐下,观两岸风景倍感舒爽。姐姐带着蓓蓓去体验了羊皮筏子,感觉很好玩,坐快艇到上游然后坐筏子漂下来,几十块钱可以砍价哈,我没去,我在岸上看包,岸边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玩够了坐公车去大众巷美食街寻觅小吃(可乘4、6、9、137、25、74、路公交车在永昌路北口站下过下穿左行直上50米看到大众巷街口路牌),实在找不到就用手机导航或者开口问。推荐美食街茹记杏皮水和杜记甜品,灰豆、甜醅、酿皮、炒果粉各来了一份20元。出街口步行至滨河路边永昌路北街口,坐6路公交车到火车站。还专门打车去定西路上的胖妈妈手抓羊肉总店吃了一份手抓羊肉,带骨的68元,蘸着毛毛细盐吃原味特别香,好吃。
 Z231兰州乌鲁木齐 这趟车是深圳乌鲁木齐的过路车,本该下午5点40发车的,结果因深圳广东台风影响,火车严重误点,晚点8个小时,凌晨2点10分才上车,害我们在火车站干等了那么久,而且影响了我们后面的行程,已经订好了3号下午5点从乌鲁木齐伊宁的火车票也只有改签,伊宁的住宿也只有退订。宿火车硬卧。
D3:晚上8点过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晚点了11个小时,原计划白天逛乌鲁木齐的计划也只有往后推了,马上出站找吃的,出火车站往左边下行200米发现了一家叫“吐尔洪江的香香馕”的路边小店,在一棵树下,一看有馕、烤串儿、烤包子这些特色小吃速决定就吃这家,味道很正,火候掌握得好特别香,推荐。晚上大概11点T9501乌鲁木齐-伊宁,火车硬卧。
D4:早上8点到达伊宁火车站。出站就看见到那拉提的客运车,车票40吧。本打算去州客运站坐正规班车的,可一看时间也不合适,还不确定能否买到票,听说车次少票不好买,一看车上已经坐了好多人我们便上了车,幸运的是没等多久一车人就齐了。真是,运气有时候就是这样,上一秒还乌云笼罩倒霉到家可下一秒就拨云见日、风回路转,这也正是背包在路上的苦与乐。因为火车晚点多少影响了心情也给我们增加了一些麻烦,但就是这样的等待,这样的兜兜转转,让我们与先上这趟车的来自福州的晓馨、梦薇两姐妹和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朱哥、李文四个人不期而遇,投缘的人见面无需多说,同一目的地,都是背包客、性情相投,遂决定结伴同行,一起去那拉提、赛里木湖。省道道路平整沿巩乃斯河上行,一路上风光还是不错的。右边是河流左边是高岭山丘。但不得不说这种私营的车就是这样散漫,不按既定路线,随处拉人,车在城里去接客转了整整一个小时才上高速。本来三个小时就能到那拉提结果开了五个多小时。到那拉提已是下午,肚子饿了,我们一行七人跟着在车上认识的家住那拉提镇上的学生妹妹去了推荐的店吃饭,我们可是早饭都还没来得及吃,美味的手抓饭、格瓦斯配烤串让我们小小满足了一下,也弥补了坐慢车的不悦。
到游客中心已是下午四点了,购买门票(95元)、空中草原的区间车票(60元),那拉提是国家5A景区,教师证和学生证都有优惠哦!区间车直接上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也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跟我们川西若尔盖草原景色不同的是,这里更有层次更显粗犷与豪迈,雪山、高岭、草地,茂密的云杉林,充满线条感的起伏山丘,毡房点点、牛羊遍地……构成了它独有的高山河谷草原景色,上山的路蜿蜒盘旋,草地一直延伸到了山坡,野生的苹果树、枣树、杏树散落在山坡上随性的生长着。
区间车行径了半个小时到达终点,中途在山顶观景点停留了十分钟。一来到空中草原区间车终点,就有几个哈萨克族的小伙上来拉生意,推荐他们的毡房,看着眼前的美景加之时间有点晚了,大家商量合适的话就住景区里明天一早下山。看了看房间典型的哈萨克牧民毡房,主人是个讲究人收拾得井井有条明亮干净,比我预想的要好,谈妥价格安排好晚餐就算住下了,放下沉沉的背包,披上厚外套骑马去。一跨上马背草原骑手便带着我们在草原上奔驰起来,哈萨克斯族是“马背上的民族”这话一点不假,你看带我骑马的还是个孩子嘛,可他却一个劲儿地快马扬鞭,让我在惊恐之余又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酣畅,享受着驰骋在空旷的草原上那种没有束缚感的愉悦、刺激。50元一个小时超值啊!阴了一个下午的天空突然被一束光照亮,太阳又开始露头了,电筒光就像舞台上的追光变化莫测,赶快打开相机手机捕捉这美丽的光影世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刻,身临其境才觉得老舍先生笔下的《草原》可不是瞎掰的,“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平地一直延伸到空中。那里的天比别处的天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的愉快。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9点了太阳还没下山,回到毡房热腾腾的手抓羊肉已端上桌,席地而坐,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一群人相聚在一起共享快乐时光。慢慢的,缤纷的晚霞映红了天,吃饱喝足一行人再次走出毡房观赏日落,晓馨给大家作示范,俯下身背对着仰望天空,从不同的角度发现天空更加辽阔壮美。(推荐住空中草园景区骑马、看日落、赏日出,这也是此行最安逸的一天。)住宿点有提供开水热水。
D5:期待的日出如约而至,也是北京时间七点左右升起。草原的早晨有一种说不出的静谧,牛儿马儿羊儿快乐的吃着草,雄鹰在天空中展翅盘旋,毡房的炊烟袅袅升起,清晨的阳光照耀着整个草原金光闪耀。赏日出美景一个劲儿的按动快门猛拍,已用不着刻意构图,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将眼前的美景统统收入镜头里,生怕这样的美景被忘掉丢掉。恋恋不舍告别空中草原坐第一趟区间车下山返回游客中心,一行人分两路,买早餐、排队去买河谷草原的区间车票(40),河谷草原完全跟空中草原的景致比起来逊色好多,完全没有必要游览,不推荐。下午到那拉提镇上我们几个女生找了家清真寺的澡堂子痛快地洗了个热水澡,两个大男人负责去点餐等着我们吃饭,大盘鸡味道挺好的,还可以往里面加宽面皮,可能是洗了澡特别舒服胃口也好得不得了。事先联系好了包车去赛里木湖、65团、霍尔果斯、伊宁两天半两千块钱。果子沟公路沿线滑坡整治路段单行限速,晚上9点才到达住地果子沟蒙古包,这个住宿点条件简陋,水小,早上没有热水,饭菜也贵,一盘炒白菜35,不推荐住这里。不过这里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全景,也可以看到山上的日落,但下次去最好是带上帐篷住湖边亦或者在西海草原住牧民家。
D6:晨起晚了点,收拾完毕急忙下到湖边,此刻日出已经露头,阳光照耀下的赛里木湖也是美得惊艳!环湖游从西门还是东门开始逆时针游一圈全方位感受赛里木湖的景色,深度体验逐水而居的哈萨克牧民的生活和风俗。经过湖中心位置,2016国际露营大赛正在举行,赛里木湖变得无比热闹沸腾!停下车围观看热闹,只见各路露营爱好者带着他们心爱的帐篷集结于此,警车、供电车、供水车、新疆电视台转播车更是严阵以待,各路人马保驾护航!看了不一会儿便撤离喧闹的湖边继续前行。一段笔直的公路出现在眼前,大家跑到公路中央来张在路上的集体照,摆个造型秀一下“坐马路”的感觉!一路上花花草草应接不暇,吃个西瓜歇歇脚赏花花拍美照。接下来是赛里木湖最美的“西海草原”,饭点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了,正在寻着吃饭的地儿,恰好路边有拉客的牧民,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沿着草原坑洼不平的道路走进西海草原牧民最集中的地方,寻到一家最靠谱的牧民家用餐,运气不错哦,有刚宰杀的羊和新鲜的牛奶,虽然这顿饭烹制了一个多小时,但极致的美味还是让我们心满意足。我们的司机大哥老萨经过一天的相处也渐渐跟我们熟悉起来,亲自烤肉给我们吃,老萨的烤肉技法了得哦!跟他的车技一样都是棒棒的,真是个全能型的司机,需要包车的找他没错的13565226477。老萨,在这儿给你拉生意你该偷笑了吧!呵呵。
7月中旬65团的薰衣草就已经全部收割完毕了,我们还是心存一思念想,跟着导航寻到了这里,薰衣草浓烈的香气将我们带进了路边一处还未开尽的薰衣草花田,终于零距离的闻着花香,带着心底深处的一份薰衣草情结在零星的几处花束前拍了几张留影。虽然没有看到大片的薰衣草,但油葵却是随处可见,花朵比太阳花小一点,花色是一样一样的。
两天的游牧民生活让我们临时决定入住霍尔果斯,好好休整一晚,明天去口岸看看。宾馆是老萨带我们去的,旅游旺季不好订房间,我们在美团上搜罗了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两百块的标间还有房已经不错了。入住之后洗澡洗衣服累得就没再出过宾馆直到一觉睡到天亮。
D7:霍尔果斯口岸是可以用护照的,没有的话就得现办边镜证哦!如果要进入到界碑还要再办一次!一大早来办证中心排队的人已经有一个排了,门还没有开,工作人员9点上班,办证费20,一次速照20,里三层外三层的安监也是折腾人得很,不进去合作中心买点东西感觉这四十花得冤枉,就这样穷游族背包客摇身一变成了有钱人、购物达人。哈萨克斯坦的货币叫坦腾格,一碗面500相当于我们人民币10块钱。个人不推荐游这里,完全感受不到异国风情,说白了就是个购物点。返回伊宁,去斯大林路上的“老字号故乡烤肉店”吃烤肉,我们真的是从第一天开始顿顿都没离开过烤肉。吃完这顿饭大家就该分别了,写到这里还会觉得有点莫名的心酸和想念,看伊宁河成为了我们七人在一起的最后一段行程。晚上10点过的火车,想看伊宁河最美日落是不行了,201公交车将我们送达火车站,车站完美日落瞬间让我们的分别变得如此美好,给我们的相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住火车硬卧。
D8: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抵达时间早上8点,不出站在中转处排队购票坐动车到吐鲁番北,排队买票的间隙巧遇回家的茹克亚,善良美丽热情大方的她就像一束光,将我们的吐鲁番之行变得清晰明了,她为我们联系了她弟弟的专车,游览了火焰山、整个葡萄沟,还有他任职的学校,到他们家见到了他慈祥的母亲,还免费骑了骆驼,吃了葡萄,省了好多门票。坐晚上8点半的动车回乌鲁木齐,住延安路艺术剧院后面的7天连锁,房间大、热水足、舒服,划算。推荐。
D9:在床上还没起姐就在网上订好了第二天回成都的机票,1600多吧。这里是三点钟退房,超时系统就会计房费了。不确定逛街多久能回,还是把行李收拾得妥妥的退了房寄存在总台去逛大巴扎。飞机不让随身带的有蜂蜜、奶茶粉,在延安路上找了一家南充人开的快递公司韵达,一瓶两斤重的蜂蜜价值四十块儿和一袋奶茶粉价值

飞机不让随身带的有蜂蜜、奶茶粉,在延安路上找了一家南充人开的快递公司韵达,一瓶两斤重的蜂蜜价值四十块儿和一袋奶茶粉价值十几块钱,邮费就花了三十块钱,不值啊。大巴扎的圆顶建筑还是很美的值得看看,大巴扎里面商品丰富,葡萄干、巴旦木、枣夹核这些可以买点。丝巾也有便宜的。几块十几块的精油就算了,据说不纯,好一点的要好几十上百。晚上姐在美团订了一家距机场2公里的酒店,超三星规格,鑫茂祥大酒店,标间128,提供免费接机服务,酒店开张一年设施全新,大堂洋气,超值推荐。
D10:早上8点半的飞机,宾馆的车送我们到机场。12点10分降落成都双流机场。家里的车回乐山犍为,下午三点过到家。

最美的相遇,在路上!

2016-08-13 15:56

引用 Katherine 发表于 2016-08-13 15:56:16 的回复:

回复Katherine:遇见你们真好!期待下次结伴同行哦!

2016-08-13 19:0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5: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5 17:03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6-08-15 17:03:34 的回复:

回复chapengxing:

2016-08-15 21:28

引用 xiaoyaowlh 发表于 2016-08-15 15:25:3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xiaoyaowlh:用文字记录下行程就当是刻下一段难忘的记忆也希望可以给蜂友们提供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