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历史的约会——带娃看祖国之山西陕西12日

土肥圆 LV.14
2016-08-13 13:46 571/4

一次被提前的旅行

山西陕西,作为中国历史发祥地,是那么让人敬重,让人向往。那古都,那历史 ,那深山,那文化,厚重而深远,悠久而绵长。爸妈一直对这里有种牵挂,想去感受,想去追忆...很早为他们二人设计了行程,想让他们在适宜的季节去走走看看,但二老总是不想自己打点太多,只愿意跟着我走而我,对于这两个省份,原计划是想等到娃3年级后学习了历史,再带她前往的。几经商讨无果,最后还是冒着暑假的旅游高峰和可能的暴热双重“风险”,游走了祖国这两个重要的省份。

一个量身定制的行程

爸妈都已年过花甲,娃也才刚满7岁,行程自然不能太满太累,所以舍弃了险峻的华山,避开了有故事的五台山,选择了好友笛子去过的原汁原味的李家山。真的要好好谢谢笛子,因为她的缘故,此次行程我没有花费太多精力,住宿、包车基本都是她的复制。
       行程安排                                             住宿地
D1    哈尔滨-北京                                         火车
D2   北京西-吕梁-碛口                                  碛口祥元隆客栈
D3   游碛口李家山                                     碛口祥元隆客栈
D4   碛口-吕梁-西安                                       西安宏府嘉会公寓A座八楼  侣行公寓酒店
D5   兵马俑、华清宫、长恨歌                       西安宏府嘉会公寓A座八楼  侣行公寓酒店
D6   陕博,大雁塔,回民街,钟鼓楼                    西安宏府嘉会公寓A座八楼  侣行公寓酒店
D7   西安古城墙,西安北-临汾                       临汾如家快捷平阳广场店
D8   壶口瀑布,临汾-平遥                               平遥兴盛久会馆
D9   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平遥古城            平遥兴盛久会馆
D10  乔家大院山西博物院                         太原圣美精品酒店
D11  晋祠景区                                               太原圣美精品酒店
D12  太原-哈尔滨
下面就把行程一 一道来吧。先来个车票集锦,看看我是多么支持铁路事业呀。

D1哈尔滨-北京

晚上出发,选择了Z18(21:28-7:30)次,睡一晚就能到北京了。 因为娃的睡姿太霸道,特意让她睡的中铺,被我包装后的中铺,任你肆意翻滚,我也高枕无忧。

D2 北京西-吕梁-碛口

火车到站北京站,而去吕梁的车则是从北京西站出发的,所以选择了下午的T175 (13:05-20:27)。到吕梁已是晚上,碛口的薛师傅早早已在车站外等候。1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终于到了还不太为人熟知的碛口古镇。
碛口,是吕梁山中,黄河边一座古镇,山西临县的一个古渡口。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碛口古镇,位于山西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碛口古为军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当时,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由河运而来,到碛口后,转陆路由骡马、骆驼运到太原、京、津、汉口等地,回程时,再把当地的物资经碛口转运到西北。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以上文字源于度娘)
碛口,选择了面朝黄河的祥元隆客栈,要的阁楼观景房,大床有近2米宽,很舒适。下面这张就是早起在客栈门口拍的黄河。带着老人孩子出行,物品较多,着实背不动单反,全程依旧手机渣图,众亲见谅

D3游览李家山、碛口古镇

吃过早饭,准备先去李家山转转,薛师傅早已在门口等候。李家山碛口古镇仅几公里的路,但都是山路,狭窄而崎岖,好在薛师傅的技术一流,让我不停的发出赞叹。他将车停在了西财主家大院的旁边,给我们指引了行走路线。
李家山村位于山西碛口黄河岸边向南五公里,隐于大山深处,空灵幽雅。著名画家吴冠中1989年10月到李家山采风时惊呼这里像“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山体与建筑结合之完美,人居环境自然之美,窑洞层层叠置错落之美,尽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从风水学讲,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70度的山坡上,构成了一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效果。典型的黄土地貌、幽雅的自然环境、层叠的窑洞大厦、浓郁的黄河风情、纯朴的百姓人家……每年吸引着许多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以上文字同样源自度娘)
看看吴画家采风的三层窑洞吧

满村的枣树

东财主家门口。东财主家发达了,早就去太原安家落户了

李家山转了不到1小时,看了写生的艺术家们笔下正在成图的作品,观了传说中的“窑洞”,听了村民的介绍,这地貌,这风情,只有身临其境,方可细细品味。
碛口古镇继续闲逛吧。九曲黄河第一镇

古镇里,山西大妮变身记

中午,在笛子推荐的农家小厨,吃了地道的山西莜面栲栳,地皮菜鸡蛋,点了野生黄河鲶鱼,那鲜嫩的鱼汤至今还让我垂涎

吃饱喝足,回客栈小憩,傍晚时分继续在古镇里遛弯。看这路灯,都是统一标配

就喜欢人少的地方,照相都有感觉

这建筑,这墙体,记录了多少往事,见证了多少兴衰,饱经了多少沧桑,是鲜为人知还是永载史册,都在等待你的踏足。

这成排的拴眼,足见当年的繁华

客栈里也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吧

D4吕梁-西安

这一天,基本在路上。早起9:00,从碛口出发返回吕梁,一路上,薛师傅车里播放着山西民歌,增添了浓重的地域特色。碛口虽然偏僻,但也正因此,保留还算完整,民风也更淳朴。当地的桃子、柿子、杏,都是没有农药化肥的农家果实,清冽、香甜。热情的薛师傅还为我们带来了自家地里的黄瓜,满满的一大编织袋,比我20寸的行李箱还高,这是让我去火车上兜售吗?实在是吃不了,仅拿了几根供火车上消遣,尝尝鲜。谢谢您,薛师傅,感谢您一路的辛勤付出,有您的保驾护航,我们的旅程变得无忧无虑,安心舒适。(有需要薛师傅联系方式的可以留言哈,7坐五菱,很宽敞)吕梁西安南,11:48-20:38,好在买的是卧铺,火车竞晚点5个多小时。下车发现西安在下雨,拼车到了住宿地,迅速洗漱睡觉。
吕梁火车站前悠然睡觉的汪星人

D5兵马俑、华清宫包车一日游

在某宝定了包车,去兵马俑、华清宫,晚上看华清池里的长恨歌表演。上车后,可能是因为自己睡眠不足,反应迟钝,在司机问我要不要去半坡时,竟然顺嘴说时间来得及就去,也没想这半坡遗址的内容更忘记了自己的自驾游护照可以在半坡使用花了大头钱,买了门票,进去反应过来这主要是介绍猿人进化的地方不到半小时就出来了,景区后面的山呀,展厅呀都没看,没兴趣。

一般,西安一日游的旅行团大多都会在下午去兵马俑,11:00-15:00会是参观高峰,所以,若想避开人流,最好尽早。从西安市区到兵马俑纪念馆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未进大门,已看到人头攒动,请了景区讲解,细细聆听和品味这宝贵的文化遗产。人不是很多,完全可以接受。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壮观的一号坑。神色各异的秦俑,细至发丝,指甲,眼神,那么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如果是保留了原有的色彩,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呢?

正在修复中的秦俑。外部要用保鲜膜辅助固定一段时间。

在兵马俑博物馆,遥望历史,慨叹秦王的暴政,工匠的辛酸,更为这双刃剑所折服。正因此,秦才为后人留下了这宝贵的财富。据讲解员说,未开采的二号坑更具特色,是有排兵布阵的。前几年因工艺问题,无法保留俑的色彩,不能复原。现在工艺已经达标,待到合适的时机,就会开工。复原工作是漫长而艰辛的,向工作人员们致敬,希望早日看到二号坑的风采。
下午逛华清宫。现在华清池和骊山被合在了一起,称为华清宫。像我们这种不上骊山的人,买套票,着实很无奈。

杨贵妃像。后面就是骊山,有当年蒋介石被捉所在的亭子。

夜幕慢慢降临,在水下沉浮的舞台也缓缓升起,工作人员在搭建晚上长恨歌表演所需的场景。每天如此,工作人员也是够辛苦的。

华清池是18:30清园,看长恨歌表演的再重新凭票入内。学了笛子,买了提前入场的温泉泡脚票,在温泉池中舒缓脚丫,静待夜幕降临。
长恨歌的表演真的很赞,内容编排合理,气势恢宏,再现了当年唐朝宫事,杨贵妃与李隆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杨玉环11年的独霸恩宠,安史之乱的暴动,贵妃的香消玉殒,都仿佛历历在目,让人恍如隔世。在包车家买的中区票,位置很好。长恨歌的表扬推荐指数4颗星

D6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广场、回民街、钟楼鼓楼

先大赞一下文中反复提到的笛子,旅游达人西安的住宿位置就是她的复制,就在回民街旁边,交通相当便利。出门26路坐到翠华路,下车对面就是陕西博物馆。
早起在回民街吃了肉夹馍配胡辣汤,麻辣鲜香自然不言而喻

陕西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如果没有在官网预约,需要凭身份证到窗口领票。领票窗口排的人那叫一个多,没有一两个小时出不来的。所以记得官网约票哈。现在是提前5天约票(每逢周一闭馆),官网http://www.sxhm.com/,要注册账号,每人一个,一个号只能约一张票。网络每日只约500张,约完为止。网络取票有单独的窗口,快,需要提供预订单的后4位号码和身份证,每人领取自己的。
与兵马俑相比,陕博的人口密度骤然增大,让人略感烦躁。不过,陕博还是很值得参观的,最好早一些,或在旅游淡季,静静的慢慢品味。敬佩先人的智慧,这些文物的材质,做工,都让人惊叹,足以见证当年工艺之高超。看完后会有一种感觉,觉得现代人的大脑在逐渐的退化,很多东西都没有传承下来。

从陕博出来,不远处就是大雁塔了。因为在维修,我们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广场上留了很多“倩影”

广场公园鸟语花香,天气也刚刚好,不热不晒,天公真是太照顾我们了

大雁塔前的玄奘法师塑像。

回到中心地带,登钟楼鼓楼。

鼓楼对面就是钟楼啦。古时没有钟表,就靠钟鼓报时。

鼓楼每逢整时有表演,挺好看的。

到钟楼了,景致不错吧

对面的鼓楼,和右侧的德发长

钟楼有编钟表演,不要错过呀

晚上,楼下回民街可劲造

这桂花糕深得娃的喜爱,左一块右一块,一晚上吃了六七块。不过,确实很香甜可口

看这麦芽糖,绝对的体力活

豌豆糕

鹌鹑蛋

最爱的红柳烤肉,满街都是,一家挨一家呀。只叹胃的容量太小

羊肉都是现场切割,穿串

对于没有门牙助力的娃来说,吃这样实惠的肉串也真是拼了

D7西安古城墙,西安北-临汾

早起,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到西大街马坊门吃了朋友热荐的热米皮,真的是软嫩爽滑,唇齿留香呀。后悔吃晚了,因为今天就要离开西安

填饱了肚子,顺着南大街很快就走到了古城墙的南门,因为这雨,骑行古城的计划泡汤了,只能顺着城楼简单走走,遐想当年的繁华与喧闹。

西安的百饺宴久负盛誉,住在老字号德发长附近,自然不能错过。选在临行前到这里,也应了“上车饺子下车面”的景

小菜,4个人,两荤两素,还有一个萝卜忘照了

饺子来了。西安的百饺宴按人计,每款一个,不同馅料,不同造型,不同含义。与其说是品百饺,不如说是品文化。

中间的那款四个颜色代表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周像莲藕的那款,被做成了13个孔心,代表西安13朝古都,且确为莲藕馅。

黑的那款是用墨鱼汁调的面

太后火锅,里面是小小的饺子,随意被服务员盛到碗里,每个人得到的饺子数量不同,寓意也不同。

德发长楼下大厅的饺子,很有感觉吧

回酒店取了行李,直接在楼下乘地铁2号线,直达西安北站。陕西我只选择了西安,现在要再次回到山西了。去临汾。有人会说,壶口瀑布陕西延安也有观看点,为啥子又要绕回山西咧?原因有二,一是山西这边的更好看,二是我还要去平遥,顺路
去壶口依旧是向笛子学习,在某宝定了包车。这家提供的额外服务就是临汾的接送站,服务很周到,很细致,我后来在平遥,也是定的这家的车去王家大院。老板每次通话快结束时都会很轻柔的再问一句:“还有什么我可以为你做的吗?”绝对的贴心
临汾有独一无二的牛肉丸子面,真是再次践行了“上车饺子下车面”的老话呀

10RMB一大碗,蛮实惠的

炒饼

D8壶口瀑布,临汾-平遥古城

临汾吉县壶口瀑布单程大约2小时的车程。壶口最佳的观看时间在9:00-10:30左右,运气好能见到双彩虹。
这里要说一下行天下的自驾游护照。真是个好东西,大家可以去度娘那里细查。我在某宝上花85买到手,本是为大西北的旅行准备的,没想到在壶口瀑布能用,且是免票(门票100)。一个景区就回成本了。国内游的亲们可以关注。当然,这也是跟笛子学的

能感受到磅礴的气势吗?

对面就是陕西

这土,这石,这河,这山,历经沧桑,依旧平静淡然,岁月的冲刷似乎洗去了浮尘,留下了深邃的经典。

在回临汾的路上吃了午餐,直接抵达临汾火车站候车。到平遥古城后,客栈的工作人员已在火车站等候了。服务都很周到。
定的是豪华大炕间,娃很兴奋。

客栈院子,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

又吃了山西特色的栲栳和碗秃。桌布都是民俗风。

当地的野菜

D9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平遥古城,又见平遥

昨天晚餐时,和店主闲聊,她向我推荐了张壁古堡,还说与王家大院同属一条线。当即联系了包车店主,从之前的拼车王家大院,改成了包车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还是那句话,服务好才是真的好,有求必应,完美解决。8:00,准时出发。平遥古城基本保持了原风原貌,这道路不是一般的窄呀,感觉错车就要撞上,都得上道牙子贴墙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王家大院。天气也由早起的小雨转为阴天,不热不晒的,正适合游览。

王家大院是官宅,很气派,宏伟,讲究也多。在这里请了讲解,因为王府的特色在各种石刻木刻上,有讲解才能明白里面的含义。
这里也是很多电视剧的取景地。“小包总”主演的《刀客家族的女人们》就是在这里拍的。

这进门的踏石都是有图有寓意的。

现存的王宅,仅是当年的五分之一了。

石上的娃娃都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就记住了最右侧的一举夺魁

天晴时用来测时的工具

五只蝙蝠,代表福禄寿喜财

木雕,人物同样栩栩如生。

古老的固墙钉,是有螺扣的

穿着我的大褂子,有点白衣天使的感觉出发前没有给娃带任何长袖衣物,只能用我的取取暖了。没想到在山西陕西,会感受到凉爽的夏季

有点出太阳了。王家大院这地理位置,极佳。

合欢花,十七爷的最爱没想到王家也爱它

远方的王氏子孙,我在这里,你们好吗?

离开王家大院,来到张壁古堡,一睹古军事地道的风采。

熙熙攘攘的游人,冷清的古堡,一种悲凉感悠然而生

看这地道的示意图,多么完整和详尽呀

再一次为古人的智慧赞叹,点赞

这个貌似天井的地方,非常贴切的让娃感受了“井底之蛙”的意境。

从地道的一个出口出来,见到的山

斑驳的墙面,废弃的房屋,鲜为人知的古堡

从古堡回来,先去平遥古城站把第二天去太原的火车票退了,因为和司机谈好,明日去过乔家大院后,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太原,不用再折返了
回到古城,继续逛
古城内最高的建筑--市楼

古城县衙,每天还有县太爷的审案表演。

古城街边酒吧

平遥古城楼眼熟吗?《亮剑》里李云龙的老婆秀芹,就在这个城楼里被日本人劫持喊话,李云龙下令炸城楼的取景地。电视剧里叫“平安县城”。

古城外的广场

古城上,我来学

金库,如果是真的该......

晚上,去看了《又见平遥》的演出。票是委托客栈老板帮忙预定的。最早可以提前一周定。这是体验式的表演,以平遥当年流传的故事为线索,再现了平遥人当年的生活。很震撼,很悲怆,让人感动,惋惜。这是走着看的剧,要把自己想象成是当年的街坊邻居。推荐指数5颗星。
铁匠铺,打铁中

镖局的镖师,客死他乡

钱庄老板选妻,这是在看足

看手

最后的舞蹈

D10乔家大院,山西博物院

乔家大院王家大院风格迥异,一个民宅一个官宅,一个小巧一个大气。平遥人会说,去过王家再看乔家会感觉没意思,小巫见大巫了。但因为那个脍炙人口的《乔家大院》,爸妈一直对这里很感兴趣。从地理位置上讲,乔家大院又地处平遥太原中间,我们毕竟要去太原,顺路看看吧。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
PS:《乔家大院》是乔氏子孙投资拍摄的,老人家现在台湾,已70多岁了。

汇通天下,看过《乔家大院》的都会对这里的一切很熟悉。据说,电视剧里乔致庸的哥哥和嫂子是虚构的人物,且真正的乔致庸还是娶了不止一个老婆滴

看乔家的家训,满满的正能量呀!

九龙屏风,真品,宝物

乔家大院里,建了一个珠算博物馆,很好的文化传承。

古人的计数方式

后面的戏台,在演陈世美的事。

中午便到了太原山西博物院同样是周一闭馆,且每日16:00后就不能进入了。每天发放4000张门票,凭身份证领取。上午2000张,下午2000张。比起陕博的人山人海,这里可是有天壤之别的。用身份证取票都没排队。场馆里的游客稀少,正适合浏览,参观。

这鸟尊是祭祀用的,鸟的背部是龟壳,尾部是象鼻,算是首屈一指的宝物了。

山西博物院有小志愿讲解员。恰逢一个正在自己练习,准备要上岗的小志愿者,就烦劳他给我们将晋国霸业展厅的内容做了讲解。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岗,但小朋友的讲解也很流利,生动,在遇到馆内成人讲解员和他在同一展品前讲解时,就主动闭口,礼让讲解员讲解,待讲解员离开后再继续自己的讲解(他告诉我,他们是有礼节的)。小朋友开学上4年级了,假期中有这样的锻炼,不仅自身能力得到提高,对自己家乡的文化也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真希望娃大一些的时候也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就是下面的小帅哥,辛苦你了。祝你学业进步,茁壮成长。

从博物院回来,手机大众点评软件自动推荐了住处附近的美食。这家郝刚刚羊杂割真是火呀,中午营业到14:00,晚上18:00开门,我们18:20左右到的,已经是排起了长龙。站在店门口,就已经能闻到羊肉散发的浓郁的味道了。

点了两碗羊杂汤,两碗羊肉汤。味道真的很纯正。

太原的住地,是我觉得此行住的性价比最高的地方。位置就在柳巷南路上,地处商业街,紧邻迎泽公园,到太原火车站10分钟车程,公交4站地。房间绝对比连锁酒店宽敞舒适,洗手间也很大,干湿分离。价格比起那些古镇的客栈要低得多,所以给满5颗星。

主动要求写日记的娃

D11晋祠

晋祠距离太原市区较远,从柳巷南路这里如果坐公交车要经过31站地,1.5小时左右。但车很多。晋祠外是晋祠公园,有很多休闲的民众。
这里,也是李世民的集兵之地。

进入晋祠,请了讲解员。下面展板介绍的是晋祠的精华

晋祠中还有几块有名的牌匾,都是宝贝。

献殿是放置贡品的地方,可以帮助贡品保鲜。

这个建筑都熟悉吗?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中,孙悟空和二郎神斗法,孙悟空变身土地庙的原型

就此,此行所有等待打卡签到处已完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山边,这水旁,总有那些荡气回肠的历史耐人回味,总有那些千古传唱的故事辈辈流传。
走过,看过,听过,不仅是后人对前人的敬重,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承。山西陕西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11: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15 11:58

2016-08-15 15:22

引用 ms_liang 发表于 2016-08-15 11:25:21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ms_liang:有朋友需要,就当交作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