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又见五台山-----捷安特(灵石)俱乐部2016骑行大朝台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其它

题记

自从喜欢上户外和骑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找到了我心向往之的生活。骑行在路上,人是自由的,心是自由的,灵魂是自由的......行走在路上,也许会被某些驴友而感动着,也许会触摸到大自然的温度,也许会际遇到不同的人文景观......风景人事在路上,欢喜触动留心底。
       2015年,车辆滚动在朝台路上的那些美景、那些经历、那些欢乐、那些友情......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2016年,车轮又见五台山,不为修德、不为修行、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再续朝台梦、重生梦、勇者之梦!
                                                 ——--怒放的生命-------

特别感谢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骑友及以下赞助单位:

经过捷安特(灵石)俱乐部的精心策划和全体骑友的共同努力,2016大朝台活动于七月一日正式开启了行程,此次参加大朝台的骑友达到了三十余人,是历年来骑行大朝台人数最多的一次,在此为参加活动骑友的精神和勇气点赞!另外,此次大朝台活动还得到了众多商家的友情赞助,特别感谢以下单位及个人(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劲酒有限公司(灵石总代理)、五台山清凉菩有限公司(灵石会馆)、 德国蓝菲啤酒公司(灵石总代理)、灵石县晋鹿养殖有限公司、 天佑德青稞酒(灵石总代理)。

活动内容及行程路线:

此次活动为捷安特(灵石)俱乐部组织的第三次骑行大朝,活动费用坚持捷安特(灵石)俱乐部一贯非商业性质的纯AA制模式。此次由户外经验丰富的骑友冷泉(网名)任总领队,俱乐部负责人海龙任保障,我(怒放的生命)任副领队。行程线路为:第一天下午,灵石乘车前往繁峙县沙河镇住宿;第二天,沙河镇乘车---五台山鸿门岩(大朝台起点)---东台---北台---中台---八功得水---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金阁寺农家住宿;第三天:金阁寺农家---五台山地质公园---古南台---新南台---台怀镇---返程。全程往返约1200公里,大朝台骑行里程约115公里。

第一天

七月一日,我们一行30人乘坐大巴开往繁峙县沙河镇,来时的路上,熟悉的面孔,招呼着,寒喧着,欢笑着,在未来的两天,我知道朝圣之路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的狂欢。

领队:(冷泉)一位今年已是第七次朝台的老驴,本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小到骑行途中的每一个细节,大到安排行程,事必躬亲,费心劳神的好领队。

骑友蓝雨白雪在激情演唱

恭喜发财风趣幽默的歌声

车厢内一片欢歌笑语

傍晚七点半,我们顺利抵达了沙河镇,简单用过晚餐后安排好住宿,因为第二天凌晨两点就得起床出发,我们一再提醒骑友们早点休息,但后来才知道,好多骑友激动的几乎没有睡觉,足以证明骑友们此次大朝台的热情之高。

繁峙县沙河镇的街道

沙河镇的黄昏

住宿的宾馆

第二天:

七月二日凌晨两点,为了能看上五台胜景之一的----“东台日出”,我们披着夜色向鸿门岩出发了,虽然已是七月,但五台山的夜晚气温低、雾气浓,我们身穿抓绒衣还能感觉到阵阵凉意。凌晨三点半左右,我们抵达了骑行的起点---鸿门岩,鸿门岩海拨高度2500米,是大同五台山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一个交通要道,从这里可以去五台山的台怀镇、东台顶和北台顶。

鸿门岩界碑及方向标

黎明前的曙光

东台日出

东台日出景观

东台望海峰合影

东台望海寺卧佛殿

清晨徒步上东台的驴友

今年朝台的运气真的不错,看完了壮观的“东台日出”,我们也该下撤鸿门岩向北台挺进了,途中俯揽晨辉普照的五台群山连绵不绝,峰顶的薄雾缭绕,蓝天、白雾、绿草令人心旷神怡,深深的呼吸了几口新鲜的空气,倍感精神抖擞。

晨辉普照的五台群山

骑友们沿着用青石铺成的石板路向北台出发了,北台叶斗峰是华北的最高峰,海拔3061.1米,具有“华北屋脊”之称,骑行北台都是对骑友们身体和心理的极度挑战,整个过程异常艰辛,骑友们挥汗如雨,骑行服早已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流浃背遭遇北台凉风的吹拂,让我们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境界。尽管如此,骑友们一直坚持向上盘行,也许正如一位朝台骑友说过的一句话:“朝台的人并不是体力和耐力有多好,而是心中有信念。”

饥肠辘辘的骑友们在法云寺前的草地上席地而坐,享用早餐补充体力,彼此分享所带的食物,环顾蓝天白云,青山环绕,远处牧牛悠闲踱步,其乐融融的气氛。在举步维艰的山脊上骑行,一块奶糖,一颗巧克力,给队友,也给自己打打气,用“温暖”来表达此刻的心情最为贴切,一路走来,碰撞出来的都是真善美的情愫,大概这就是支撑骑友们疲惫的身躯在漫长的骑行路上前行的力量吧!

华北屋脊牌坊下合影

捷安特俱乐部通宇车队的骑友

经过艰难的跋涉,我们于上午9点左右登上了北台叶斗峰,在北台地理标识前偶遇凤凰新闻网《佛缘之路》摄制组,记者们因我们大朝台队伍的壮观场面而感到震撼,因此提出为我们拍摄一段视频作为摄制组的新闻素材,拍摄的视频中骑友们齐声高呼捷安特(灵石)俱乐部的骑行口号:“我骑行、我快乐、我健康!”。凤凰新闻网真把这段视频播了出来。

北台顶叶斗峰合影

女骑友们与捷安特(灵石)俱乐部负责人王海龙合影

此次骑行大朝台的领队(冷泉)、保障(海龙)、收队(怒放的生命)

徒步朝台的父女档----雨霖霖及其女儿

骑行朝台夫妻档-----随缘夫妇

骑行朝台师徒档-------冷泉和友谊

从北台通往中台的路上的美景如诗如画,通往下一站的激动总是让人按捺不住,骑友们也想让自己步入画中,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欢呼着,此时的队友们早已是笑靥如花.远处的白云也来凑热闹,沿着山坡如波浪一样翻滚过来。蓝天白云下的草地上我们席地而坐,路边梵音柱上飘来点点梵音,微风徐徐拂面,风是凉凉的,阳光暖暖的,使人在凉暖之间闭眼就想睡去,这或许就是所谓的“陶醉”吧。朝台路上的美景醉人,风景的美留在脑海中,人情的美刻在心田里。

笑靥如花的美女骑友蓝雨白雪和友谊

蓝雨白雪和友谊

接近中午我们来到了中台顶翠岩峰的演教寺

从中台到八功得水几乎为一路下坡,正午时分,我们到达了八功得水架锅造饭,准备午餐,虽然仅是一顿野餐,但此时的食欲却大过平时许多,相互致谢声、干杯祝酒声夹杂着浓浓的酒香飘荡着,好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酒足饭饱后,下午我们按预定的行程向西台骑行,八功得水通往西台的路程虽然不远,但是路况却颇具难度,再加上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骑行,骑友们的体力严重透支,甚至还有骑友翻车摔跤。

骑行西台途中随拍

西台顶挂月峰合影

西台顶小息

预定行程中我们今晚的住宿地是金阁寺农家,西台到金阁寺为下坡路段,虽然路程不近,却可以把山地自行车下坡滑行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骑友们排成一行,三十多人的队伍蔚为壮观。

途中路过吉祥寺,吉祥寺为藏传佛教,我们去年来的时候吉祥寺就在修建,现在还没有完工,匆匆停车驻足便继续赶路。

吉祥寺全景

吉祥寺外的清凉桥

途中路过狮子窝寺院,狮子窝寺院是我们去年朝台时挂单的寺院,也是我平生第一次与僧侣们同吃同住的地方,在寺院吃斋饭很有讲究,斋饭前后僧人们要念诵《供养偈》与《结斋偈》,表示供养诸佛菩萨、供养众生。吃饭时应当提起正念,食存五观,思量食物的来之不易与众生的苦痛艰辛,产生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责任心。正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为念物力艰辛”!

狮子窝琉璃塔

排队等待打斋饭的朝台驴友

金阁寺牌楼前合影

当夕阳落下最后一丝余晖的时候,我们顺利完成了大朝台第二天的行程,全队安全抵达金阁寺农家,金阁寺农家的食宿条件虽然比我们去年在狮子窝的时候好了许多,但少了许些神秘与意境,对于把大朝台当做一次人生磨砺的户外行者,我还是偏好于寺院挂单的气氛。

第三天

南台是我们此次大朝台的最后一个台,也是距其它四个台最远的一个台,其它四座台顶皆为相连起伏的系列山脉,唯有南台是另为一峰,南台顶,亦名锦绣峰,以其山花烂漫,花香四溢,品种繁多,景色秀丽而得名。

骑行南台途中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地标

新南台普济寺牌楼

南台顶普济寺

登上南台顶放眼四望,各色各样的野花竞相怒放,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的山花织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彩色地毯,在这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五彩缤纷,因之南台又称为“锦绣峰”。这时,有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不敢说征服了这座山,只能说终于与这座山,这五座峰融为一体了,从此它留进了我的心里,不再离开。

灵性的蓝银狐

五台山胜境牌楼下合影

五爷庙香火

台怀镇风光

从南台下山后,我们骑行到台怀镇午餐,下午三点乘车驶向了归途,于当晚20点左右安全抵达灵石,捷安特(灵石)俱乐部2016年骑行大朝台活动完美收官。

大朝台感悟

我们每年一度的骑行大朝台,并不是想去追求什么宗教的解脱,而是想要寻找一种抚慰心灵的力量。当我们骑行在高山之巅,视野范围之内除了连绵的高山和蔚蓝的天空之外空无一物时,就会忘掉所有的不快,就会卸下所有生活的压力,真正的回归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大自然赐予我们最美好的心境,静谧而美好,无论现实生活的艰难困苦,世间人情的真假冷暖,我们也会归心于平静和淡然。
      我们用车轮来丈量世界,我们用心情来宽慰自己!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15 16:4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5 16:54

佳能750D

2016-08-15 17:32

引用 陕鼓陈楚生 发表于 2016-08-15 16:44:0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陕鼓陈楚生:谢谢

2016-08-15 17:3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1:03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