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长安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有时候感觉自己是一个严重拖延症患者拖了好久才写完游记
我的行程是整整一周(2016.6.4——2016.6.11)
衣食住行先简单说一下
衣——六月的西安特别热,夏天去要带几件换洗的衣服,清晨和晚上又比较凉,最好带件长袖。
食——就两个词~大油、重口,一个字~腻
住——钟楼北侧有一排写字楼,叫宏府嘉会,里面有特别多住宿的地方,公寓式酒店、连锁酒店、太空舱等等,我和麻麻两个人,在阿里上订了一个公寓式宾馆,大床房,电费另付,从4号住到11号退房,一共7晚,874元,节假日很贵,端午节如果到店交钱入住要二百多一晚,网上订比较便宜。
行——在阿里上订了机票青岛西安是522,飞回来是621。西安的公交基本上都是投币2元,刷卡半价,比青岛要贵,而且公交车比较破,司机开的很猛,地铁我们就坐了三次,都是3元的区间,钟楼那边的公交站比较混乱,光“钟楼”这个站名就有好几个地方,还有钟楼北、钟楼南,西安整体交通都非常乱,感觉开车的都是横冲直撞

青岛→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灰蒙蒙的天,早上还下了小雨

第一次坐飞机~~还有点儿小激动山航给的薯条零食好难吃
两个小时到达西安,途中经过一群山脉,正巧天气很好,从来没觉得山那么美,想起了中学时地理老师讲课用的山脉模型,一样一样的可惜我木有相机,想拍照也拍不成

坐大巴到“西稍门”又倒了公交车,1点多才到住的地方,6月初的西安青岛热太多,有点儿不习惯
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儿,查了公交,我们要去吃“天下第一面”(大众点评上销量最高),来了西安哪能不吃面
这儿要注意~~~~千万不要太相信手机地图,不论是高德或是百度,到西安就不准了,我们要在钟楼坐26路公交,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我平时出门就靠手机地图,这不怪我不会看,只怪西安公交太坑人

biangbiang面(还真打不出来biang这个字),就是裤带面,宽宽的,好多韭菜,可是我好讨厌韭菜味儿西安好多面都是放韭菜的,如果不要韭菜可以提前告诉服务员

饿极了也没顾得上多拍几张照片盛面的碗都好大,分量十足,价格不贵,岐山臊子面还挺好吃,我习惯吃有汤水的面,厚厚一层油,味道确实和以往的不同

吃过面已经3点多了,往大雁塔走,路上看见一条美食小巷——东新街,人很少,可能是因为过了饭点儿,刚吃饱的我们也就逛逛看看,实在吃不下了,好后悔之前把两盆面全吃完了小巷里有卖皮影的,很好看

很庆幸到了大雁塔北广场的时候喷泉就要开始了,水柱随着音乐高低起伏,都说夜晚看更美,时间没掌握好

大雁塔广场观光小火车

大雁塔外的红色围墙

我们没有进到大雁塔里面,在周围转了一圈,顺着路往南走,又拐了个弯,来到大唐芙蓉园,路上问了两位老奶奶该怎么走,特别热情,如果去景点找不到路,就问路上提着菜或是水果的爷爷奶奶(一看就是当地人),又热情又不会让你走弯路,如果要问哪儿有好吃的那就找比较成熟一些的年轻人,哈哈~~小小经验

大唐芙蓉园门口有好多鸽子

不知为何这群鸽子不时的会忽的起飞而后刷刷落回栏杆上

好像是两只天鹅

刚进园没多久就开始下雨,越下越大,如果晚上下雨,8点多的是室外表演就会取消,很不幸我们没看成晚上的表演,不过雨后天气凉爽的许多

来大唐芙蓉园最深的感受就是花了一百多块钱看一个大公园……

雨后的小吊桥

登上一座人造石船可以看到整个湖的景色

谁认得这些是什么字

从大唐芙蓉园出来已经七点多了,坐公交去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有同学在那等着我和我麻麻吃饭,坐了亚洲最长扶梯,明明拍照了,可是手机里却找不到了,吃的长安大排档,人很多,菜品一般,吃不习惯,也忘记拍照了吃完饭再坐公交回宾馆已经将近11点了,在“钟楼南”下了车,晚上的钟鼓楼景色太美,手机拍的效果一般,每到傍晚钟鼓楼上就有好多蝙蝠在盘旋

宏府嘉会楼下晚上很多卖水果的,价格比超市高一些,因为一天吃的又油又咸,我们买了小半个西瓜,吃完西瓜神清气爽呀~~~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粉巷→德福巷→书院门→城墙

西安一是为了玩儿,而是为了看我的兵GG,周天他外出,我们仨一起去博物馆和回民街

如果要想去博物馆,一定一定先在官网上预订门票,网上只有500张票能订,一般要提前3天定,所以要计划好哪天去博物馆,我和麻麻九点到了博物馆,排队领票的人山人海,大晴天又热又晒,网上订票的取票是在另一个窗口,排队的人很少,订票的时候要记下订单号,不要带自拍杆进博物馆,如果带了就要寄存,军人可以去特殊通道领票,所以兵GG比我们还快,到博物馆最好租一个讲解器,我们没租,走马观花的就逛完了

骨头做的项链,没有金银珠宝的时候就用骨头

看完博物馆给我很大的感触就是古代人力气真大,饮具炊具都那么重那么大,做的还很精致

兵马俑

观察了一下没有看到熟悉的脸

以胖为美

陈列在玻璃柜里面,忘记名字了

看完博物馆是12点,好饿,坐车去回民街

回民街上很多卖糖的,工序就是  拉~扯~拽~砸

回民街是很大一片地方,很多小巷,全是卖吃的的,平心而论,回民街主干道的只适合看不适合吃

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一点多,人不算太多,节假日就挤不动了

在一个推着小车的人那买的玫瑰蜂蜜糖棕,不喜欢吃甜食的人千万别买,真的是超级超级甜

贾三灌汤包~还算正常口味,皮儿很薄,容易破,服务员的态度太差劲

盛志望凉皮~~凉皮也很油,三个人吃了一盘都没吃完,太腻了

吃完饭回宾馆休息,兵GG3点多回学校了,我和麻麻出去逛逛

粉巷离钟楼不远,步行十分钟就能到,都说粉巷里有好吃的,我们走到德福巷的路口都没看见什么好吃的,遇到德福巷就拐进去了

白天的德福巷很冷清,据说晚上才热闹,这是酒吧一条街,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很多店铺都关着门

摆在店外的桌子和凳子

湘子庙不算什么景点吧,里面是烧香的,太呛人了,刚踏进门我们就出来了

路边有些小店,到这边来的人很少,我们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过一个马路就是书院门,门口有个塔,不知是什么来历

门口有几尊石像,表情很搞笑

书院门里面都是卖字画工艺品的,我们不懂这些,也没什么兴趣,爱好书画的倒是值得一去,走到头好像是碑林博物馆,没有过去,天气很热,不想多走一步

从书院门出来我们转战城墙,要去城墙得走地下通道,就像去钟楼也要走地下通道

遇到一对老两口,爷爷背着大包,胸前挂着相机,奶奶拄着拐杖,看到这个场景就很感动,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当你老了,头发白了,仍有那个爱你的人牵着你的手,伴你左右

地下通道的出口处有一个大地图,画的城墙一周,13.7公里
在门口买了票,已经是五点多了,西安的太阳下山可真晚,五点多的太阳像是青岛三点的,特别晒

如果想要走下来,最好是傍晚的时候去,6点半左右来吧,那时候太阳就要落山了,还要穿一双舒服的运动鞋,如果不想走可以租自行车,45元一位,还有时限,原本我想上去骑自行车的,可是麻麻不会骑山地车,我只好跟着她一起走,那天还穿的是双薄底儿的布鞋,觉得砖块都咯脚。

远远的可以看到钟楼

想要找个阴凉地儿先歇歇,等太阳不那么毒的时候再开始走,可是这太阳一时半会儿的还下不了山,我们就开始这次的“长征”了

路上又遇到了在地下通道碰见的老两口,爷爷走在前面拍拍照,奶奶走在后面擦着汗

大红灯笼高高挂

很多砖上都写着一九八四,应该是一九八四年翻修的

当你走累了的时候城墙远远望不到头,有种深深的绝望,往前走不知有多远,往回退也有很远

每次遇到“敌楼”我都会到阴凉的地方歇歇脚,穿平底鞋走的时间长了就会脚心疼

太阳终于要落山了,仿佛看见了希望

路过西安火车站,因为是坐飞机来的西安,所以这是第一次见火车站,每个火车站都是又挤又乱

好像是8点开始亮灯,听广播说8点还有什么表演,但是实在走不动了,表演就不看了

这个时间的城墙感觉更好看了,不再是单调的灰色

我们从北门下了城墙,绕城墙走了一半,真的是累得一步也不想动了,好想大地就是床啊~~~

从城墙下来往南直走就能到我们住的地方,8点多了还没吃晚饭,又走了那么多路,只想吃西瓜,路过一个水果店,买了小半块西瓜,我和麻麻在路边边听卖唱的边吃西瓜,后来又看到一家魏家凉皮,决定去尝尝,点了一份秘制凉皮和一份南瓜粥,味道都挺好,就是凉皮是超辣的,如果想吃魏家,就要在点餐的时候说少辣,南瓜粥很好喝,甜甜的,很浓稠,后来我们在鼓楼旁边又吃过两次,一次米皮一次酸辣粉,味道都很好

华山

早上坐大巴,路过城墙的南门

住的宾馆楼下是速8,柜台那有个旅行社的服务点,我们报了个散团,如果事先做了完整攻略的最好自己去,跟团去很浪费时间,早上7点多从宾馆出发,中午12点多才到了华山,跟团唯一的好处就是省心,导游把门票、索道票都买好,我们跟着走就行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西上北下,导游定的时间是最晚6点到山下,进了景区要先坐大巴车到索道口,大巴车开了半个多小时

下了车还要爬一段才能到坐索道的地方,才走了一小段就已经开始喘了,要爬山的一定先锻炼好身体!!!

第一次坐索道,有点儿紧张,一个舱坐6个人,排队排了十来分钟吧

没有过山车那么吓人,但是每到过中间大铁架的时候就咯噔咯噔的,然后再加速像是发射出去了,很佩服设计索道的人,不知怎么在高高山峰上搭设铁塔,怎么把缆绳拉到空中

在索道上看山真的很美,不用自己爬,看什么都美

一路上心惊胆战,终于到顶了,坐索道半个小时左右,自己爬要大半天吧,体力一般的还是选择索道吧

从西峰索道到北峰索道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近道,去西峰,过中峰,直接就到了北峰,另一条是上最高峰——南峰,过东峰、中峰,再下到北峰,去华山的路上导游说五峰都看时间会来不及,但是我和麻麻觉得不全看了太可惜,就选了后一条线路

西峰景最美,但是我们怕时间不够没有到西峰顶,只是拍了张照片,人不算多,接着我们开始往上爬去南峰,没爬几步又开始喘了,平时不锻炼真不行

南峰顶有个石碑,刻着高程,拍照的人太多了,我们没想浪费时间,看看就走了,旁边好像是许愿池

过了南峰一直走就到南天门了,心急去看长空栈道,好多地方也没拍照,可惜去长空栈道太挤了,我们怕时间不够就没能过去,索性我们就下山去东峰

很多铁链上都有许愿锁

东峰的华山论剑,都说金庸老先生并没有来过华山,石碑只是为了给游客拍照用的

东峰的景点就是下棋亭,要想去下棋亭就得通过鹞子翻身,这个也是要排队,我们看了看就走了,应该很少有人能上到那个亭子

发现一颗松树,给人的感觉像是迎客松,很美

上到东峰顶是要走回头路的,从华山论剑的石碑往上走,原路返回再下来,旁边有休息的地方,可以歇歇脚

下山路有些无聊,拍拍山石上的小花

要往中峰赶路了,从东峰下山会走到一个岔道口,可以选择直接去北峰,也可往上走去中峰,我们就去了中峰,不过确实没什么可看的,长长的石梯,都没有人走,登到顶看到的只有下面几个大字

终于到金锁关了,很后悔没在山下买个红丝带或是许愿锁

长长的铁链上红通通一片,映着远处的群山和蔚蓝的天,像是进入一种不真实的场景中,人不算多,拍照也不妨碍,这就是非节假日去的好处

从金锁关下山要过一段比较陡的地方,其实也不吓人,只是石阶窄了一些,这时候手套派上用场了,不用也没关系,铁链被磨来磨去已经很光滑了

后来又遇到一处更窄的,比刚才那段更长一些,有些人还不敢下(不敢下的就走旁边的木楼梯),扶着铁链慢慢下绝对没问题

遇到一位挑货的老者

如果自己爬的话,下山就要走智取华山道了,木有人呀,绝大部分还是选择了索道

又来一处华山论剑,这应该更是为了给游客拍照用的吧

遥望北峰

在北峰上拍照角度特别好,身后就是群山,就不上个人照了

北峰索道很快,十来分钟就到山下了,没有西峰大索道那么恐怖

回到山下还不到6点,我们的速度还算比较快,才用了4个多小时,但是有些时候为了赶路就没有拍照,许多美景都遗漏了,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
要注意的是上山大腿和屁股疼,下山小腿和膝盖疼,当天可能感觉不到,但是第二天开始就会慢慢疼得厉害,所以爬完华山最好多按摩一下腿,免得之后走不动路了

华山回宾馆好像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还木有吃饭,和麻麻去了回民街,口碑好的店人都太多
最后一杯酸梅汤被我包了~~hiahia~~
烤肉串~好难吃~但是好多人排队~
去回民街在主道上千万别买吃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烤肉小哥的表情亮了

从回民街再回宾馆又半夜了~~出来玩儿就是要身心疲惫
所以要出来旅游之前一定好好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体力

华清池→兵马俑

这一天也是跟团,原本是做了攻略的,但是看跟团的价格和自己去价格差不多,就还是想偷懒省点儿心,还是早上7点多集合,坐大巴去临潼,早上华清宫下午兵马俑~~

早上10点到了华清池,院子很大,要想转一周再拍拍照至少要两三个小时,跟团时间太紧,还没来得急看完就要集合了

免费的温泉水~~洗洗脸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看了很多池子,已经忘记都是谁沐浴的地方了
所有的游客都在争先恐后的挤着看水池
水里还有闪闪的硬币
投硬币的人是为了什么呢

杨贵妃洗澡澡的地方

想拍个没有人的是不可能的事情
大家都太喜欢和这皇家的爱妃合影了

园子里环境不错,可惜时间不够,没逛全
如果要转一圈又拍照的话得三个小时

华清宫和骊山是套票,因为前一天去了华山,就没想爬骊山,据说山顶可以看临潼全貌,如果没有跟团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去,不过导游说上面就一个兵谏亭,没什么好看的

出了华清宫跟着团去吃了自助餐
然后出发去兵马俑

兵马俑展览馆的屋顶当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顶上有什么东西,都昂头看

这是我们的解说员,声音超有磁性,长得很像黄晓明

还要说一点~~~如果跟团,导游往往会让你租一个耳麦,因为她会说游客太多会听不清,其实根本没必要,紧跟着导游走,不会听不清

一号坑  真的好壮观!!

不由惊叹秦人的手艺!

一号坑有现场作业的人员,仨女士,真佩服,能在这不见天日的地方天天工作
可能是考古爱好者

其他坑要么没开发,要么损坏严重

导游说不要和兵马俑合影,可能阴气比较重,我们拍的内部的景也很少
最后解说员把我们带到一个卖纪念品的地方,那边流行的是粉色玉镯,傻傻分不清是玉还是合成的什么东西,买的人很少。

看完兵马俑又去了秦始皇陵,一张照片都没拍,然后就坐大巴回宾馆了,回去的时候还算比较早,所以又去了回民街

我和麻麻恋上了魏家凉皮,又去吃了酸辣粉喝了八宝粥,确实很好吃~~

花了48块钱买了一个冰激凌,超好吃,不过就是太大了,只是一个球,适合两个人吃,麻麻不吃巧克力味儿的,所以我就自己拼命的吃下去啦~~

半坡国际艺术区→西安交大→小雁塔→刘记揪面片→樊记肉夹馍

西安之后觉得哪儿都有好多人,房子也很旧,景点都很老,唯有去半坡国际艺术区的时候才觉得能好好喘口气,坐地铁1号线到半坡国际艺术区,果真很艺术,又当一次文艺小青年,带着麻麻来感受现代文艺气息

从宾馆出发,路上顺道吃了早饭——东东包、杂粮大煎饼果子(号称山东的)(看来山东的煎饼果子好出名)

走了一段到地铁站,乘地铁(一号线)过去,很方便

大门口,很醒目的打字,锈迹斑斑
这是唯一一个没有人争着拍照的地方

可能鱼骨头是这个艺术区的标志

仿造的年代久远的火车模型,适合拍照

黑白垃圾桶

拾光咖啡店

几乎没有游客,基本上都是做生意的,当然也寥寥无几

院子里的小花开得很好看

真的不太懂艺术

雕塑也看不懂,脑子上插了一根又粗又长的木头,墙上总会有很多涂鸦

其实该进去喝瓶酒

喝茶的地方,好多茶壶,很特别

像是在说唱的小人儿

里面正在装修,有个展览,还没布置好,很遗憾不能进去看看

一个小店

从艺术区出来走了十来分钟到公交车站,坐公交到西安交大的东南门,可能正好是中午休息的时间,校园里学生很少,走到南门我们就出去了

看到拍毕业照的,就想起去年的我们,毕业一年了,感觉离学校越来越远了

本想去交大尝尝学校食堂的饭,可惜已经没有饭了

然后我们就坐车到小雁塔,几站路,不是很远,到了之后没有近看,还要绕很远的路,看到塔顶已经破了,就没打算再过去,饿了就要去找好吃的

幸运的是我们坐公交到了粉巷,在车站问了一位拿着汽车钥匙的中年女士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她正巧对这边特别熟悉,按照她推荐的,我们去找腊汁肉,因为麻麻不吃羊肉和牛肉,所以来西安的这几天没有去吃羊肉泡馍,也没吃肉夹馍。

我们到了大车家巷,看到刘记腊汁肉揪面片,下午三点人不多,地方也不大,要了一份普通的揪面片,我们两个人吃足够。
面宽宽的,就是油很多,腊汁肉很好吃,我不吃韭菜,麻麻就先把韭菜吃了,可以在点餐的时候告诉服务员不要韭菜

吃完面感觉饱饱的了,大车家巷的斜对面就是竹笆市街,沿着路往北走,看到樊记腊汁肉夹馍,这家的腊汁肉据说也特别正宗,但是服务态度也很差,我们点了一个普通的肉夹馍,好像是8块吧,馍都切碎了,肉也不多,吃到一半想起来忘记拍照了,算了,就拍个店铺吧,肉夹馍也很油,真的是什么都很油
回民街上的肉夹馍都是牛羊肉的,这家是猪肉的,味道还算正常

吃饱之后就回宾馆歇着了,每天都走太多,有时间就得好好歇歇

端午节第一天——西安通院→买特产

一到放假的时候人更多了,已经不适合再去景点了哪哪都是人
所以要去人少的地方啦~~

今天是去兵GG学校——西安通院

早饭还是去了樊记,吃了小馄饨,4块钱一份,挺清淡的

天气太热,又提了好多东西,虽然参观了学校,可是没有在学校拍照,可能是因为有我麻麻在,就忘记拍照了

看了他们训练考核的地方,曾经只是在电话中陪伴着他,每一段最难熬的时光我都不能在他身边,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没用,心疼的时候只能买各种好吃的,可惜上天好像真的不眷顾我们拼命维持的感情,越走越远

后来想让兵GG给拍个学校大门的照片,竟然不允许拍照

说一下买的特产
绿豆糕~~~很好吃,可以在回民街买,也可以去超市买,都很好吃~~
石头饼~~~毛女的最好吃,没有专卖店,我和麻麻在洒金桥那边逛的时候在一家卖面食的店门口发现的
其他的特产没什么好吃的(个人认为)
洒金桥是个好地方,当地人都会去那边买东西,在回民街主道的西北方向

端午第二天 吃吃吃~~~

今天麻麻要回家了,早上去回民街买了东南亚甑糕,味道不错,一份10元,晚上应该是买不到的,我们晚上去过两次都看着关门了

中午和兵GG走了很远去吃了小炒泡馍,都怪我听信网上说的当地人都爱吃小炒泡馍,真的不要去吃!!!

冰峰真好喝,特别是天热的时候喝一瓶刚从冰柜拿出来的

马二酸汤水饺~~不知道为什么也说是当地人爱吃的,难以下咽,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

吃完午饭,又热又渴,回去路上路过陕拾叁,点了两个球——巧克力+青柠,再配一块秦酥,第一次尝试青柠味的冰激凌,得配着巧克力味儿的才能吃下去,好酸~~

见了3次面
就只有几张照片
那时以为我们很快就能永远不分开

西安→青岛

要回青岛了,这是端午节最后一天
早上5点多就起床准备出发,前一天在宾馆下面定的去机场的客车(30/人)
五点多路上没什么人,一个面包车上就我一个乘客,还挺害怕的(虽然不是美女
司机说还要去接别人,趁着等人的空档我下车拍了车牌号,一个人出门还是要注意安全

可能是因为早上起太早没睡醒,在飞机上又睡了好久
唯一一次分别我没有哭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5 11: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