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梦之所向,不舍而归

⊱憶☂時⊰ LV.4
2016-08-13 15:16 336/4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作者:毛文丽
项目:斯里兰卡 康堤 科伦坡 Kosgoda 学前班支教和海龟保护
机构: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   微信公众号:qiongyou_volunteer
Ps:部分照片由友人设备拍摄,还有用我手机帮我拍照的朋友,以及一路上认识的、给我帮助的朋友们,在此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_^

在来斯里兰卡之前,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参考一些攻略吧,别人眼中的种种过度美好,在自己亲历之后,或许只能呵呵,但是不同的视角会发现不同的精彩,锡兰,吸引人的地方不仅在于保留较好的风景,更值得我们留恋的是沿途和小伙伴们相处的时光。尝试过多种旅行方式的我,这次我选择了从未尝试过的——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边支教边欣赏当地的美景,何乐而不为呢?关注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的微信公众号一段时间后,出于内心对斯里兰卡的向往,我选择了参加三个项目的学前班支教和海龟保护(Kosgoda的项目含有海龟保护),走进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当地多彩的文化。

也许国内大部分人都觉得斯里兰卡是一个不太稳定的国家,有战乱,但其实兰卡早已在2009年结束了内战,正因如此,斯里兰卡的大部分景色都能保持原有的风貌。斯里兰卡有75%左右的人信仰佛教,随处可见寺庙和佛像,最著名的节日就是佛牙节,届时会在康堤举办盛大的庆典,但也有部分民众信仰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当地人在谈到佛教等信仰时,会喜欢问你的信仰是佛教吗或者你有没有信仰,我们通常会回答没有,在他们看来多少有些奇怪吧)。斯里兰卡人民的肤色分为深黑色、浅黑色、棕色等等,乌鸦在斯里兰卡是比较神圣的,随处可见,数量庞大,野狗也非常多,通常是懒洋洋的类型,不过个别也有发疯的。

7月10日期 康堤

支教地点:Little Butterflies School
康堤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气温不算高,非常适合居住,甚至夜里较凉,需要盖薄薄的毯子。住家人非常好,整体素质很高,英语沟通完全没问题,住所周围都是树,有些树上长了一些菠萝蜜,看得见小松鼠和鹦鹉;住的地方有三层,最上面一层是幼儿园,外面有个小院子;爷爷虽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了,但每天会在屋子里随意走走,亲切风趣的和我们打招呼、聊天,在屋外的树上总会放一些事物来喂小鹦鹉和乌鸦,他们家小女儿看喜剧时,老爷爷也跟着小孙女看得津津有味,咯咯笑出声来;小女儿活泼开朗,在读小学,喜欢贴纸和好看的花裙子,英文说得非常好,没有口音,说活也非常有条理,配合着丰富的肢体语言,自理能力很好,放学回来晚上都会自己专心写作业。每餐准备的食物都很好,分量十足,如通心粉或鱼肉沙拉三明治或鸡肉和蔬菜或炒面等等,每餐必备我们喜欢的番茄酱和奶茶(精致的茶具,便利的茶包,一壶热水,一壶热牛奶,一些白糖),边闲聊边喝茶,生活十分惬意。住家妈妈她们吃菠萝是要沾辣椒盐吃的,小女儿还爱吃一种超酸涩的小果子。

斯里兰卡从幼儿园到小学,只上半天课,周末双休。来到这所幼儿园,拥有的设施都很简单,但可以看到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天真烂漫的微笑,志愿者们都被他们的童真感染了。斯里兰卡科技普及率比较低,孩子们可以在简单朴素的环境下学习,亲近自然,感受生活。来到幼儿园之后,深深感受到斯里兰卡人民对佛的虔诚,在开始幼儿园生活之前每天都要行20分钟左右的佛礼;在结束半天的幼儿园生活之后,孩子们会到每一个老师面前行跪拜礼,感恩老师的教导,老师也需摸摸孩子头回礼,场面真的很感动人心,不过千万不要在寺庙里面摸小和尚的头。孩子们的精力是十分旺盛的,我们每天都充满活力地用各种方法教孩子们英语,陪伴着他们成长,经过短短几天的相处,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孩子们从刚开始见我们的胆怯害羞,逐渐建立起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会对我们说很多话,当时只恨自己不会当地语言,怕打击孩子交流的积极性,只能结合肢体语言回应。(幼儿园的孩子们其实不怎么会说英语,需要老师们的本土化语言翻译)到了10点半孩子们就吃午饭了,孩子们会自己带饭来学校吃,用一块方布包好着饭盒,老师会帮着孩子手抓拌饭。饭后孩子们会自己到外面活动,户外活动的场地不大,但孩子们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游戏。玩一会后,接着学习英文。园长有一天带着我们一起做布丁,制作过程很有趣,不过太甜了,Hold不住啊。有个孩子患有自闭症,他的心中有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只是我们很难走进去,同行的一个小伙伴细心照顾,每天都耐心陪着他,付出得到了回报,后来这个孩子每次来幼儿园,牵起的已不再是老师的手,而是主动找寻他的身影,牵起他的手,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陪伴和爱融化了孩子的内心。

我曾经对住家妈妈说,您真的很伟大,照顾孩子是非常累人的事,但是您却义无反顾的办了幼儿园,让很多孩子得到了照顾,她说,我一直非常喜欢孩子,很享受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

支教生活中暖心的点滴:一起努力给孩子上课的样子,有过挫败,更多的是欢笑,互相加油打气,用自己最大的热情给孩子们上课,对他们负责;也记得那天的夜聊,思想碰撞的感觉、所见略同的感觉真的很赞。

康堤游记:夕阳余晖下,绕着康堤湖走了走,望远山,一片景色宜人,康堤很小,玩的地方不多,适合慢下来,边走边静静欣赏,乌鸦鸽子随意飞来飞去;旁边就是著名的佛牙寺,过安检女生不能穿短裤,对男生要求不多,附近有卖民族服饰的小摊,佛牙寺外面就像一个公园,我个人没有佛教信仰,所以没有进去看,票价看攻略在1100卢比这样;附近有康堤博物馆和康堤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像原始森林一样);市中心的Food City是最大的,有很多东西可以选择,饮料种类很多,挺便宜的,酸奶种类五花八门,有陶瓷罐酸奶,纯酸型,Hold不住,有很多神奇味道的东西等待着你去探索;市中心有一个大的水果市场,东西很便宜,一个小榴莲200-300卢比,有的老板人好还可以再减减价,红毛丹100卢比20个等等;康堤邮局离市中心也不远,邮票挺有特色的,很便宜。康堤距离丹布勒(狮子岩)要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到了狮子岩脚下之后,发现没时间爬上去,所以就在周围远观拍照,一片荷花池塘,公路公交,拍照尚好。

7月17日期 科伦坡

斯里兰卡的手机品牌,从大街小巷来看,比较多的是华为、三星和一些本土品牌,用苹果的人很少,如果当地人看到你用苹果,会觉得你是土豪。

从志愿者之家附近的火车站到科伦坡市中心的海上小火车

支教地点:Liberty Lanka International Montessori School

每天Amma都会安排好几个志愿点的工作,做了15年的公益事业,无偿帮助Amal先生安排志愿者服务。任何事情只要Amma能帮上忙的,她都会尽力去帮。

志愿者之家外面的墙上留下了一期期志愿者的名字、绘画,那是大家来过的痕迹,院子四周林立着几棵杨桃树、椰子树,偶尔会有小松鼠经过。
志愿者之家一楼专门有一部分地方是给孩子教学的,Amma的女儿在这里当老师,孩子人数不多,所拥有的资源也有限,我们主要是陪着孩子们写字、画画、唱歌跳舞等等。

庆祝月圆节的唱歌活动,家长们点亮蜡烛,孩子们穿着白色的衣服,手捧荷花,在舞台上一起唱歌庆祝,后来所有的志愿者都站在舞台上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很温馨。

科伦坡期的小伙伴,狼人杀和烧烤火锅聚餐棒棒哒\(^o^)/

加勒

夕阳余晖下,海浪拍打着礁石,情侣互相依偎着,欣赏此刻美景;海边音乐烛光晚餐之后,我们站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远处斑斓的点点灯光,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清晨漫步加勒古城,静静听着海浪声,迎面海风轻拂,赏日出之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概说的是这种生活吧。

周末 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到处都是悠哉的狗狗,每只狗都有自己的地盘,不巧的是,我们遇见了一只跟人行、龇牙怒吼的疯狗,赶紧打上突突车离开了,听说斯里兰卡只有科伦坡可以打狂犬预苗。
周末从斯里兰卡西南部穿越到东北部,Trincomalee清晨海滩边看多云日出,鸽子岛深潜看绵延活珊瑚和多彩的鱼(不算多,如果在美瑞莎深潜是看沉船,这个季节出海看鲸鱼的话主要还是看运气,海豚一般都能见到),海边离别烛光晚餐。

7月24日期 Kosgoda(加勒的一个小镇)

Kosgoda住宿在一个半建好的别墅,周围环境很贴近自然,林立的果树,时常有小松鼠路过,猴子也偶尔能见到。屋内会比较闷热,室外夜间十分凉爽。

支教地点:Good hands school在寺庙旁边,所以需要穿过膝盖的裤子或裙子

阳光下,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林立的椰树,铁制的跷跷板、滑滑梯等,一间长长的教室,走进去微笑着和老师说早上好,笑着陪孩子们玩耍、说话、写字,教孩子们英语,一点点走进他们,和老师孩子做朋友,偶尔和老师闲聊几句,让我们在笔记本和白纸上留下我们曾经来过的痕迹。老师对我们很好,平时偶尔会摘黄金椰子给我们解渴,还与我们分享了斯里兰卡的糕点,周五是不用穿校服的,老师们还准备了很多食物给孩子们吃,分发酸奶时也给了我们。很开心能够感受一次幼儿园老师孩子过生日的情景,很凑巧,那一天既是Jiangnisha小朋友的生日,也是老师的生日,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吃甜筒庆祝(老师买了一大桶冰激凌和两大袋蛋筒,自制甜筒分给小朋友,简单、特别的美好)。孩子们会在教室门口简单木制桌椅上吃饭,我们会在旁边陪着,孩子们乐于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自己的食物,饭后这一大片草地就成了孩子们嬉戏玩乐的地方。

去过几次海龟保护基地,就在离住家不远的海边,几个池子养着不同类型的海龟,绿海龟在阳光照耀下真的很好看,有两个单独的池子养着两只八十岁以上的残疾海龟,很心疼,有一个长方形的沙坑,里面有上千枚海龟蛋在孵化,每天都会换池子里的水,水盆里的小海龟超萌的。这里的沙滩很小,浪超大的,夕阳下,海面波光粼粼,景色很美。海龟保护员真的很棒,不仅把海龟照顾的仅仅有条,还会补屋顶,修篱笆,上树摘椰子,Zhang椰子很好喝,果肉也很好吃。
7月24—7月31日Kosgoda的天气,经常下雨,有时雨后出太阳,地面一会儿就干了。

亚拉国家公园

位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区,草木旺盛,地面凹凸不平,开车的小哥,技术也是杠杠的,多次侧着走,坐吉普车的感觉真的很爽,比坐过山车还刺激酷炫,亚拉国家公园非常大,开了几个小时,看到不少野生动物,但是幸运的话可以看到金钱豹、黑熊、大象,公园里竟有一处邻近海边,狭长的沙滩和远处的岩石。在正式行车过程中是不能下人的,否则司机会面临六个月不能开吉普车的处罚。
Ps:图片中的小鸟是当地人顺手抓的,后来放生了的

科伦坡 Ministry of Crab餐厅

清晨返回科伦坡,休息,逛海滩路,在亚洲排名第25的Ministry of Crab吃大餐,人气满满啊,超级专业,螃蟹真心不错。

22天的锡兰之行顺利结束了,遗憾总是有的,一个人乘机而来,来时满怀期待;一个人乘机而去,去时满怀不舍,每一次的远行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收获,趁着年轻,看看世界,看清自己,很开心认识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Tips:
签证
可以选择淘宝办理或者自己翻墙用信用卡办
机票
可以选择在航空公司官网买,或者使用app,如去哪儿网等,为了了解确认机票购买,可以自己打电话去了解
汇率
可以关注网上汇率走势,一查就有
换钱
机场就可以换,珠宝店、大的购物店也可以换,至于汇率就要自己把握了,其实出班达拉奈克机场时,可以用人民币或者美元等换卢比;准备从机场飞回国内时,可以在柜台换成美元,因为在国内很难换到卢比,在机场换不用收手续费,在国内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边换钱,还要收手续费,我记得是60人民币吧
Commercial Bank用银联卡可以取钱,很多地方消费直接刷信用卡就行
零钱真的很重要,因为在斯里兰卡很多地方不找零钱或者你打车的时候,如果你没有零钱,很多人都不会找给你的
气温
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斯里兰卡的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由于地形等原因,山区要凉快的多;科伦坡温通常在30度以上,比康堤热很多,康堤气温2016年7月10—17号温度都在25—31这样,但到了夜间都会变凉,做志愿的地方都是风扇共享的
蚊子真的超多,一定要买防蚊的东西,不过就算你功夫做得再到位,还是会被咬几个蚊子包的
实用app
谷歌地图、金山词霸(任何字典都行,必要的时候可以用)、穷游(攻略锦囊不错)

朋友亲身体验,推荐指南

住宿
预订app:booking 、Airbnb、agoda
比较实惠的旅店很少有热水和空调的,本地人习惯了洗冷水澡,看预定软件一定要看清楚订的房间的条件,网上图片大多数都是不完全真实的
食物
所有的小吃味道差别不大,Food City超市必备啊,其实好吃的小吃也很少,比较好吃的有饼干,饮料种类多,矿泉水要买来备用啊,的确当地人习惯喝自来水,不过有的地方还是可以烧水的(科伦坡志愿者之家,康堤住家),但是少之又少
1. 水果
水果种类超多,但主要以黄金椰子、红毛丹、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为主,去市场买会实惠很多,但Amma提醒我们说外面的水果可能会撒药,怕我们分辨不出来,超市的水果会比较放心,但是超市的水果很多都是进口的,价钱会比较贵,看起来时有新鲜时有不新鲜
2.酸奶
酸奶我个人觉得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美味,种类很多,价钱是挺便宜的,国内也有很多好喝的酸奶呀
3.餐馆
Amma提醒说外面很多餐馆的事物都是放了很久了的,烤鸡有可能考了差不多一个月(感觉有点小夸张),因为这边吃这些东西的人很少
本地交通
通常人们日常出行都是乘坐突突车或者公交车,公交车、火车价钱都非常便宜
公交车
乘坐的人非常多,一般车门都是打开的,很少关上,最好结伴乘坐,听闻曾有人在公交上被色狼猥亵
“Wan”(面包车,根据人数多少订合适的车)
比较方便,利于欣赏路上的风景,可以谈价钱,港真,单程的价钱和往返价钱一样,因为司机要考虑回程成本
的士
机场就可以租,但一定要明确要取得最终目的地,还要有零钱,司机会收小费,价钱较贵
火车
价格便宜,缺点可能人会爆满,从科伦坡附近的一个小镇Piliyandala附近的火车站Moratuwa坐车到市中心的Colombo Fort火车站,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只要60—70卢比,这是一段海上小火车,海水比较浑浊,不过由于我是第一次坐海上小火车抓着门往外挂,觉得挺好玩的,斯里兰卡没有普及自拍杆,所以当我用自拍杆拍照的时候,旁边的人们对我投来了新奇的微笑,这段路上会经过非常简陋的渔村充满了“海的味道”
大巴
亭可马里科伦坡的夜间Super line空调大巴不错,没有拥挤的空间,时间过的较快,但是从晚上11点坐到第二天凌晨4点,真的超累
人数多行李多,可以租巴士
突突车
港真,在科伦坡才会有比较多打表的司机,但也可以和司机根据路程谈定价钱,用谷歌地图可以防止他带你绕路,在砍价的时候千万不要心软,半价也不为过,很多突突车司机不会说英语,要不就是口音重的无法交流,肢体语言来补救。
1.千万不要相信突突车司机说的什么夸我国很厉害,和他们是兄弟的鬼话,下一秒该坑还是坑
2.除了科伦坡之外的城市打表的司机会比较少,一般坐过几次突突车后,你也能大概能知道路程价钱了
3.打表司机多数是好人,但也有个别带绕远路的坏蛋
4.打突突车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是一辆车多少钱还是每个人多少钱,但也要小心突然变卦的司机,最好几个人态度立场坚定一点,威慑司机
特产
宝石(自行斟酌,我是不怎么懂辨认的,若喜欢和眼缘,觉得好看,价钱不高也合适,可以买来玩玩)
茶叶
茶叶确实挺便宜,红茶挺好喝的,加奶、糖就是奶茶啦,可以选择在茶店买茶,或者Food city买也行,欧德也可以买茶,或者也可以在茶园买茶(价格高低不明),非常多的品牌可以选择,有BOPF标志的的茶叶会比较好,推荐品牌MlesnA,Dilmah,Mackwoods,TEA TANG等等
沙丽Saree
很多地方都有卖沙丽的店,价格高低不等,三千卢比左右就可以买到一块合适好看的沙丽,这只是一块布哦,找个裁缝(可以拜托Amma),今天量尺寸做成简单的斯里兰卡风格的沙丽(印度的风格穿起来比较麻烦),明天就可以拿了
机场
从机场出关后,外面的店卖的是电器,机场临近出口处,有换钱柜台,人民币、美元等都可以换,有租车柜台,建议出机场走到路口处打突突车会比较便宜,也有卖电话卡柜台,套餐任选,建议可以在外面大街上随便找一家卖电话卡的店买,直接买流量那种,会便宜很多,没有必要要有本地和打回中国电话分钟,现在微信和qq不是有通话功能嘛,流量给的很足的,一般都够用
回来时会先经过进出机场安检,然后提前两个半小时这样才给check in,然后过海关安检,进去有一些化妆品什么的可以逛,不多,有一家汉堡王和雀巢咖啡售卖处

每个人眼中的斯里兰卡都不一样,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所见所闻Ps:选这首歌为背景音乐,纯属好听有feel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11:12

是还没写好吗?写一篇挺费力的,不过做好后,作为回忆保存挺满足的

2016-08-15 12:0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6:54

很多景色等待着你去探寻,没有大多数游记里写的过度美好,却另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