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泰国初行——之南北一网打尽(曼谷、清迈、甲米11日游记)

杨夏清 (上海) LV.6
2016-08-13 15:18 1361/6
  • 出发时间/2016-04-08

前言

说起泰国,原先在我的印象中也无非就只是曼谷普吉岛,顶多在看了《泰囧》之后多了一个清迈而已。但到自己真正做出行攻略和行程的时候,才发现泰国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们原先计划的7天行程增加到了11天,即便是这样还是在很多的地方之间做着纠结的取舍。泰国是一个有着南北风情迥异的国家,整个国家酷似一个“象头”,北部“象冠”位于金三角地区,有着相当典型的热带雨林地貌,著名古都清迈就位于其中;南部“象鼻”则伸入太平洋和印度洋中,细长的海岸线有着极其丰富和美丽的海洋资源和海景风貌,著名的海岛普吉岛、PP岛就位于此。我们此次泰国之行最终选定了首都曼谷、海湾小镇甲米泰国古都清迈这三个城市。之所以选这三个城市是因它们贯穿了整个泰国的南中北部,同时也是这三个地区迥异风情的典型代表之一。

关于机场:

曼谷有两个机场,分别是苏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国际机场。苏万那普机场2006年正式启用,为现在泰国主要的国际航线所在地。整个机场从B1到4楼共分为5层,大且不说,而且相当实用,可以说应有尽有。整个机场洋溢着现代化和时尚感;廊曼机场于1914年启用至今,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沧桑,有着很强的时代感,传统而又卜实。虽然这两个机场一东一西,一新一旧,一个时尚一个传统,风格迥异,但却从骨子里透露出泰国的风情,让人一进入其中就能知道他俩是亲兄弟。就比如普万那普机场竟然经历了46年的筹划和建设才正式启用和在廊曼机场的两条跑道中间竟然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这样的一曲同工之处,你很难道想象除了泰国之外应该不会有第二个国家会做出这样事了。
下面主要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苏万那普国际机场,因为基本我们国内的航线飞曼谷的话都在这个机场。苏万那普国际机场应当是我见过最为实用的机场了,整个机场分为地上4层,地下1层,分别是:
B1:地铁站,7-11,吃饭。面对机场快线入口处,左边是直达线,有自助售票机子;右边是城市线。
1楼:出租车大巴车,会客厅等...站大厅里面面对门口最左手边是magic food,机场员工食堂,也对外开放,里面的东西便宜得没话说。
2楼:到达区,到达过后,跟着人流往外走,会看见什么换钱啊,手机卡啊之类的便民服务。
3楼:购物餐饮以及宗教休息室。有7-11便利店,有boots,有各种吃饭的小店。
4楼:出发大厅。

关于机票:

我们这次的出行由于是临时决定,所以只是提前了1个月左右订的票,并没有订到网友们所说那些亚航特价机票。我们先是到三大订票网站——携程、去哪儿、飞巡网进行比价,发现在我们出行时间段里面最合算是香港航空从浦东到香港转机飞往曼谷的机票,航班号为HX231,往返含税价1500元每人,起飞和降落的时间也都挺理想的,随即就到官网订下了,因为觉得还是到官网订比较放心,而且价格基本和三大订票网站也一样。关于泰国国内的机票我们都是在亚航官网订的,比之其他泰国国内航空公司,亚航的价格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在这里想说下关于亚航的行李托运,建议大家还是在订机票的时候就买好托运费,这样能便宜很多,因为亚航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公斤数,如果当场托运的话价格是很昂贵的。我们当时三个人买了2个15公斤的托运额,本来想是不是买多了,后来才庆幸还好买了2个,只想说,泰国真是个购物天堂!

关于酒店:

泰国的酒店应该说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基本200-300元一晚的就算比较好了。这次行程我们订的酒店会在下面正文里一一向大家详细介绍的,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选酒店的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你要确定你想住酒店的一个大致位置,然后上蚂蜂窝网站,打开酒店页面,进入你的目标城市,然后选择筛选里的区域,按评分高低排列。然后这时在网页的右边会出现一个“通过地图查找区域”的显示框,里面会有很多黑点,这个一个一个点就是一家一家的酒店,然后你放大地图后进行详细区域的选择(前提你先要对目标城市地图有所了解,比如哪条是商业街,哪个商场你想逛的或者哪个景点你是想玩的),点击你比较中意地理位置的黑点,一个一个进行详细查看,比如房间类型、价格、网友评价等等,最后选定你要的酒店。然后上携程和agoda或者booking进行比价,最后预订。

关于出租车:

好吧,我只想说此次泰国之行唯一扫兴的地方就是这个出租车了。之前也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说泰国租车司机不打表随意定价、开车绕路、到地后不按计价器金额问你要一口价……这些情况我们竟然在泰国都遇上了。最不靠谱的一次是我们最后一天准备从酒店去机场回国,一大早在马路叫的车,说好的打表计费,到了机场计价器显示的是200铢,司机竟然很凶的和坐在前座准备付钱的我老婆说要350铢,不能按计价器来,我老婆一下就懵了,幸好当时坐在后座的我和我丈人两个大男人一跃而起,那个司机看形势不对勉强接受了计价器金额。平时在曼谷叫车的时候不管什么时候基本都是一口价,比如打表100B能到的地方一般就是300B。所以在叫车的时候建议都要问一下是否by meter,如果一辆不行就再等下一辆,总有一辆是肯的。
关于机场出租车,友情提醒:不要理睬那些拉生意的和所有指向所谓的:“官方机场出租车”(700B)的黄色标牌。应走出抵达大厅,加入快速移动的队列,等待公共出租车。不要怕麻烦,多询问几个出租车司机,一般都能遇到愿意打表的司机。如遇到个别极品司机不愿意打表,一定要坚持跟他说“请打表” (Please use meter或是 by meter),如果司机说NO,那么换一辆车继续。(曼谷租车打表起步价是35泰铢)
关于出租车的大致价格供参考:
从俩机场到市区(以四面佛为例),车费200-250铢,另加手续费50铢,两程高速公路(Expressway)过桥费25+45=70铢,如果不想走高速一定要事先说清楚。
番友@胖熊 :凌晨3点考山路打车到廊曼机场,打表不走高速,180泰铢。廊曼机场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mo chit站,120泰铢。
曼谷机场快线Airport Rail Line又增新线路
乘坐公交车来往曼谷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

关于出入境卡:

在飞机快要到达的时候空乘会发给一张出入境卡,一式两联,一联为入境卡,在入关敲章的时候要给人员的。剩下的出境卡填完后要妥善保管,在出境前工作人员会问你要的。关于填写我在网上下了模板以供大家参考,英文好的同学可以绕道了:

关于地铁:

曼谷的地铁还是很方便的,具体看下面我放的2张地铁图,应该是很清楚了。

要说的一下的是,我们到达曼谷苏万那普机场后是坐紫色的那条机场城市线地铁前往市区(就是到底,Phaya Thai帕亚泰站)然后再叫的出租前往酒店的(预定的酒店在考山路附近,地铁没有直接到的),并没有直接坐出租。倒不是因为省钱,主要是因为怕一早曼谷堵车,地铁能算的准点时间,但实际我们游玩下来的感受是其实曼谷的堵车并没有网上很多同学说的那么厉害,要是和我们魔都上下班高峰比起来那还得再修行修行的,所以酒店如果没有地铁直到并想好要打车的同学尽可以放心的叫车,堵车并不是问题。另外,在机场还有一条快线就是图上的那条红线,这条是机场直达线,当中是不停的,有点像我们浦东机场的磁悬浮,但实际我们觉得并不是很划算,一来要20分钟左右一班,二来城市线每站停的也慢不了多少(全程也只要30分钟),三来价格又贵,单程要90B,而城市线只要15—40B,所以不是很建议大家乘坐。直达线和城市线都是在机场B1层,很好找,有个很大的机场快线入口,面对入口左边是直达线,右边是城市线,别乘错了,搞不清的可以问工作人员。
下面是网友整理的具体曼谷地铁的介绍:
目前曼谷轻轨BTS交通系统已经建成两条轻轨线路——是隆线路(Silom Line)和素坤逸线路(Sukhumvit Line)。两条线路的列车运营时间相同,早晨6点开班,午夜收班。在每一个轻轨站点都设有售票机,有服务台可以换零钱。
票价信息:单程票价15-40泰铢(随路程距离远近不同而不同)。如何使用曼谷轻轨BTS自动售票机
通票:1日票120泰铢。
Silom Line轻轨主要站点:National Stadium(国立竞技场)、Siam(市中心购物区,Sukhumvit Line换乘站)、Sala Daeng(可换乘地铁MRT)、Saphan Taksin(游船总站,轻轨BTS旅游信息中心)。
Sukhumvit Line轻轨主要站点:Siam(市中心购物区,Silom Line换乘站)、Chit Lom(四面佛)、Nana、Asok(可换乘地铁MRT)、On Nut(可乘坐开往廊曼国际机场的155路公共汽车)。
小贴士:BTS和MRT的单程票、通票均不通用,需分别购买。暹罗站(Siam)位于暹罗广场和暹罗中心前门,比其他站高出一倍,在这里你可以从其中一条线路上下来,换乘另外一条。
2) 曼谷地铁 MRT
目前只有一条线路,由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到Kamphaeng Phet。
票价:成人15-39泰铢,90-120厘米高的儿童8-20泰铢,90厘米以下儿童免费。(票价随路程的距离远近不同而不同)
通票:1日票120泰铢,3日票230泰铢,30日票900泰铢。使用储值卡每次优惠2-6泰铢,储值卡押金30泰铢。
地铁MRT主要站点: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Sam Yan、Si Lom(可换乘轻轨Silom线,但需重新购票)、Chatuchak Park(长途客运北站,轻轨BTS的mo chit 站也在这里)。

关于水上巴士:

曼谷由于交通比较拥堵,所以政府为了便民在湄南河上开辟了一条水上巴士线路,比之陆路交通水上交通则不会有拥堵的问题,便捷许多,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差不多5-20B每位就可以搞定了,如果早晚高峰怕叫出租又怕堵车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的。我们当初是因为酒店订在大皇宫和考山路附近,去暹罗地区购物和吃饭叫出租怕堵车,而边上步行大概10多分钟就有水上巴士的码头,所以就尝试了一下。水上巴士以绿色的BTS是隆线的Saphan Taksin(沙番塔克辛站)为中心码头—0号码头(Cental Pier),北面的有N1-N33站,南面的有S1-S4站。巴士船以船尾的旗帜的颜色为区别,分为快线和慢线,所以并不每辆船都会停靠你要去的那个码头,具体看下面这张示意图:
无色 (普通):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
橙色 (特快):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
黄色 (特快):Ratburana – Tha Sathorn – Nonthaburi
蓝色 (特快,是游览船Tourist Boat):Tha Sathorn – Wang Lang – Nonthaburi
绿黄色(特快): Pakkred – Sathorn

N8 黎明寺(N8下船后搭接驳船到对岸)
N8 卧佛寺、大皇宫
N9 大皇宫、玉佛寺
N10 王船博物馆
N13 考山路

关于NCA大巴:

NCA大巴是泰国国内最著名的长途客运大巴公司,以服务好著称。客车的座位相当豪华舒适,有点像飞机头等舱的感觉。具体我会下面正文里介绍。选择NCA大巴的好处是基本在车上睡一觉就可以从清迈曼谷,当然也有其他很多线路,而且也不累,因为那个座位真心舒服啊,基本是可以平躺的。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我们从清迈曼谷基本上大概100多人民币一位,而且还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费,一举两得。
具体订票的官网如下:http://www.nakhonchaiair.com/ncabooking/index.php
点击右上角的美国国旗就可以进入英文版网页了,具体订票流程大家可以参考下面大神做的NCA订票攻略:http://bbs.16fan.com/thread-362556-1-1.html

关于退税:

退税是这样的,在买东西的时候首先问清楚店家是否可以退税,是当天购物满额就可以退税还是单件物品满额才能退税。如果可以退税就让店员给你填写退税单,并且把一并单据都保存好。然后到了机场后找到VAT Refund标志,按指示在出关前把所有单据给盖章。这里要注意的是把贵重的物品单独放置,因为海关人员都要一一核查的。盖完章后就可以出关了。在出关后找到相应的退税窗口,办理退税就可以了。

行程安排:

先来说下我们这次整个的行程安排,行程一共11天:
Day 1:
晚9:30上海浦东飞香港机场,航班号HX231;
晚11:40到达香港机场,1:30转机飞往曼谷
4:30到达曼谷苏万那普机场,做6:00头班机场城市快线前往市区,至下榻酒店寄存行李后至暹罗地区购物。
Day 2:
白天游玩大皇宫、玉佛寺、卧佛寺,坐晚上7:30飞机飞往甲米
Day 3-5::
甲米游玩翡翠温泉、七岛(淘宝上订),早市、夜市。第五天晚8:00飞清迈
Day 6-8:
清迈游玩美莎大象营+长臂猿丛林飞跃(淘宝订)、素贴山、古城区内各大寺庙。第8天晚坐NCA回曼谷
Day 9-10:
曼谷购物,休闲。
Day 11:
早上8:30分航班回上海
这次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实际行程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是曼谷前后各2天一共4天,甲米清迈各3天,其实最初的行程并不是这样的安排的,原先我们订的是甲米清迈各4天,最后2天放曼谷游玩和购物。最终行程为何会变为以上这样,其实是我们犯了2个致命的错误,下面请听我慢慢道来:

致使错误一:

原来的计划是上海香港转机飞曼谷后,直接坐9:00点左右的飞机飞甲米。转机到达曼谷的时间大约在凌晨4:30,算下办理手续出关并坐机场直达快客至廊曼机场最多3小时,而中间给我们时间中有4个半小时,所以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一切看来是这么的完美。可是当我们订完所有机票的2天后,我手贱的用“飞常准”看了一下我们所坐所有飞机的一个状况,忽然发现从浦东飞香港的HX231这班航班的准点率只有50%,而且经常晚点2个小时以上,而以为这些年来坐飞机的经验,如果“飞常准”给出了50%的准点率,那么基本就是会晚点,除非你烧高香。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们飞香港晚点2个小时以上,错过前往曼谷的航班,虽然航空公司会免费帮你改签下班飞机,但下班飞往曼谷的飞机我查了一下是要在早上6点,所以如果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我们无论如何是无法赶上廊曼飞甲米的航班的。然后我打电话至曼谷甲米航班的亚航客服,问下如果改签的话要多少费用,结果告之如果要改签的话得付460元的改签费!oh my god! 我们曼谷甲米3张机票一共只有1200元不到,改签竟然要花这么多钱!想想也是,人家廉价航空公司历来的规定就是这样的。所以很简单,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乖乖付了改签费,万事大吉,代价浪费460元钱;另一条就是人生不博不精彩,赌一下航班准点,如果准点则不用多花一分钱,如果误点,除了3张1200元的机票浪费之外,另外临时购买飞甲米的机票一定会有溢价。我们同去的三人,我、老婆和岳父,其中我老婆和岳父是主张博一下的,而我则主张改签。最终一番无法想象的辩论和商讨后,我最终说服了老婆和岳父,进行改签,多花了460元钱。好了,大家想不想知道最后的结果?实际结果是,HX231这班航班在我们出发前一天还晚点7个小时的情况下,在我们出发当天竟然奇迹般的准点了!准点!无法想象!好了,为了这件事,我被我老婆说了一路,我只想说,如果真赌的话,她们太有赌运了……这件事也给我们一个教训,就是如果要想在目标城市进行不同航空公司间的转乘,那么去往目标城市所坐的飞机千万不要预订转机的飞机,除非你当天在目标城市留宿一晚。

致使错误二:

我们整个行程时间是从4月8日至4月18日,既然甲米原来4天的行程由于飞机票的失误被曼谷挤占了1天变成3天,那么我们想清迈的4天行程应该没有问题。但当我们预订从清迈飞回曼谷的机票的时候发现,4月16日这天机票都是原价,包括各大廉价航空公司!然后转战NCA大巴,发现4月16日和17日晚都没有票了!我们可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啊,这不科学啊!难道我们忽略了些什么吗?是的,我们的确忽略了一些东西,就是每年的4月13日—4月15日为泰国的新年,俗称“泼水节”!在这个节日,清迈会有有大批的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参加被称为泰国最嗨的泼水节。然后在4月16日至17日“大军”的时候,你懂的,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会变的弥足珍贵。好吧,我只想说,其实我们不想玩泼水节的,这纯粹是命运的安排!于是我们只能提前看下15日的票,发现15日晚10:30分NCA大巴还有最后4张票,于是我们当即在5分钟之内决定坐NCA提前一天回曼谷,抢了3张票。泼水节,怎么说呢,真是让我们又爱又恨,不仅让我们在清迈的游玩缩水一天,而且完全打乱了我们在清迈的全程安排,这在下面的正文里我会详细说到的。

正文:

第一站:曼谷

坐着奇迹般准点出发的HX231香港航空的飞机飞往香港,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

香港的转机大厅

因为到达飞机和离港飞机不在同一航站楼,需要乘坐地铁短驳车进行短驳

4:30分左右飞机准点到达泰国苏万那普国际机场,在机场的走道里已经是浓浓的泰国风情了。

曼谷苏万那普机场

出关的队伍

出关还算顺利,在进口这个地方有保安会问你是落地签还是已经在国内签好了,然后会引导你排哪条队伍。我们看了一下在落地签的地方排除人数也不是很多,并没有像网上很多同学说的落地签人满为患。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在国内某宝上搞定方便安心,只要一2寸的护照照片就可以,价格也不贵,我记得我们办的时候花了230元,其实和落地签差不了几十块钱的,毕竟落地签要填那么表格并不是每个都那么好性子的。

机场true营业厅买电话卡,小伙很帅哦,态度也超好!

出了关后其实我们时间还是绰绰有余的,毕竟地铁城市线头班车要6:00才开。我们就按网友说的找到了机场ture营业厅,打算拿2张免费的电话卡的。结果由于一下子有点适应不了泰国式英语,交流不是很畅通,那个帅小哥帮我们开好卡后还竟然帮我们2张卡各充了90B。好吧,人家都帮我们充好了,只能交钱了,所以大家在ture要免费卡的时候就一定要和工作人员说我只要sim卡,充值我们自己去便利店什么的自己充,因为sim卡是免费的,然后卡里有20B左右的一个底额,一般如果打加00400的IP的电话,每分钟只要3B左右费用,所以还是能打个几分钟的,应下急是一点问题没有的,具体的费用参考等你卡插入手机后营运商会给你发短消息说明的。不过上网还是建议大家在国内某宝上买好那种7天的happy旅游卡,7天无限流量(4G流量为1.5G,用完后2G不限流),卡内还有100B左右的费用,加00600打国内电话差不多也只要3B左右一分钟,很实用。我们在国内就买了2张dtac的happy卡,35元一张,比在泰国买便宜多了。
在这里说明一下,在泰国电信营运商著名的就两家——dtac和ture,有点像我们国内的移动和联通,价格方面dtac贵一点,ture便宜一点。我们因为两家公司的卡都用了,信号方面并没有觉得像网友说的那样dtac比ture好一点,基本都差不多,要信号差的地方两家公司都差,信号好的地方都好。我们手机是国内自带的iphone6s,一台国行的,一台美版的,4G网毫无压力。

机场城市快线

城市快线6:00准点到达,早先就听网友说曼谷的城市线车身上会绘有不主题的动画,我们坐的这一列是多拉爱梦的专列,好可爱啊,哈哈!
地铁里人也不多,可能是头班车缘故吧,大概30分钟左右到底了,站名是phaya thai(帕亚泰)。其实这里离暹罗市中心商业区已经很近了。

机场快线下来后直接叫的出租车前往酒店

在phaya thai站叫车还是蛮方便的,下了车站后在路边直接扬招出租车就可以了,车还是蛮多的,毕竟市中心而且又比较早。叫了一顶灯上写有”meter”字样的车,问了下司机是否by meter,司机说可以,我们就上车了。顺便说一下,很多网友说叫车要叫绿色的,什么红色的不好啊等等之类的,其实我们最后得出的经验是不用纠结车辆的颜色,只要顶灯上有meter字样,司机愿意打表就OK了。
上车后司机问我们去哪里,然后我们给他看了手机上的google地图,他看了一下竟然说看不懂(我们发现很多司机都看不懂电子地图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的酒店在靠近考山路的地方,所以我就说了靠近考山路,具体地址我们把酒店的地址给他看了,他说句OK,我们本以为万事大吉,结果没想到这哥们直接给我们拉到了考山路!我和他说我说靠近考山路,不是就是考山路,与是这哥们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们,这时我知道该导航出场了。于是我和他说我开着导航,你跟着我走就可以了。就这样最后总算是到了我们在曼谷下塌的第一家酒店:De Moc Hotel。

选这家酒店是因为考虑到我们到第二天要到大皇宫区域进行游玩,距离不是很远,在考山路附近,在地图看步行至大皇宫大概是15分钟这样子的,但实际我们走了20分钟(事实证明在39度天气下步行20分钟是艰难的一件事)。酒店有个超大的游泳池,房间价格也比较合适,标间价格为150元左右,我们本来想加一张床的,因为3个人,但预订一张加床的费用给直接干到了370元一间房,于是我们果断决定预定2间标间,2间标间也只要300元,一间房加个床要370元,真不知道泰国人是怎么样的。其实我们后来是比较后悔这个决定的,因为大皇宫游玩只是一次性的,而购物和餐饮这块基本是没有的,都要赶到暹罗区域去,所以宁愿住在暹罗地区,去大皇宫叫出租就可以了,这样吃饭买东西就方便很多了。
到了酒店看了一下时间才是早上7点多点,问了前台可否提前check in,得到的答复是提前check in要付500B的服务费。最后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前往暹罗地区的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进行购物。

沿着湄南河走,准备坐水上巴士前往暹罗。因为出租车全部给你要一口价,350B,tutu车也基本这个价,所以还是决定坐价廉物美的水上巴士,顺便欣赏下湄南河的沿岸风景了。

湄南河水上巴士

在河上时经过正在维修的郑王庙

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

从King Power回来后差不多是下午2点,check in了后休整了一下,5点左右叫了一辆tutu车前往在某宝上预订好的曼谷最高建筑彩虹云霄大厦顶楼吃自助餐。

叫的tutu车,谈好价格250B从考山路前往彩虹云霄

彩虹云霄大酒店,是曼谷目前为止最高的建筑

不得不说彩虹云霄自助餐真的是相当超值的。我们之前在国内某宝上预订的,每位130元,火锅、日料、西餐牛排、烧烤、海鲜一应俱全,丝毫不比国内的什么金钱豹差多少。我们预订的层数是82楼,后来才知道好像从75楼就开始有了,但下面这些都是旅游团特供的,东西没有多,环境也没有我们好。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按既定路线从酒店步行前往大皇宫我们用的是谷歌地图,走的都是小路,一路上欣赏曼谷老城区的风貌外,时不时出现的小吃摊也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

曼谷小巷风情

街边小吃,有点像我们国内的小馄饨,但个要大点,相当好吃。

步行到了大皇宫大概花了我们将近20多分钟的时间,虽然是早上八九点,但是外面的气温据说已经达到了三十五六度了,要知道在这样的天气下走20分钟实在挺考验我们的体力的,我们回来的时候果断选择了公交。

大皇宫的照片想必大家一定看的比较多了,我就这里随便上了几张卡片机拍的图,其实当天我用单反拍了好多张照片,一点也没有吝啬相机的快门。因为大皇宫建筑矗立,间隙又小,很难拍出好照片,为此我还特意从网上买了一个广角的滤镜来增大画幅以提升效果。总体感受大皇宫就是“金碧辉煌”,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重点讲一下的我们这次在进大皇宫之前的一次“被骗”经历,也是我们此次泰国之行唯一的一次“被骗”,庆幸的是我们及时的悬崖勒马了。事情是这样的,在参观大皇宫的时候想必有点了解的同学都知道,着装的话是有要求的,男的不能穿短裤或者无袖的T恤,女的不能穿短于膝盖的裙子(拖鞋证明是可以的),但天气那么热,你要我穿着长裤走这么长段路不得热死啊,所以我的打算是背一条长裤去,然后在大皇宫门口找个换衣间(事实证明门口就有)换上。但就是这么个决定让我们出个岔子。当我们走到大皇宫外围围墙打算进去的时候,门口有一个装着警察制服的男子将我们拦住,说我没有穿长裤不能进入,然后我和他说我有长裤,在背包里,接着他和我说你们现在还不能进去,进去也得在里面售票处等着,因为大皇宫里的和尚中午是有午休制度的,所以中午12点到1点是接受新的游客进入的,只有等到1点以后才能重新开放。因为他说的振振有词,而且又是警察制服,想来热带南传比丘好像是有中午休息这么一说,于是就信了。但现在才刚过12点,你要我们在外面烈日下等1个小时还是很难熬的,因为大皇宫附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避暑的咖啡馆什么的。这个警察样的男子看出了我们为难,于是就建议我们可以先坐摆渡船到对岸的郑王庙,玩一个小时过来正好可以进大皇宫。我们一想也可以,反正郑王庙也是一个景点,有机会就去看看吧,而且去郑王庙我们之前看过攻略也是在大皇宫附近坐摆渡船过去的,于是就接受了这个建议。正准备用谷歌地图导航去码头,这位警察样的男子说你不用这么麻烦,我直接派一个人把你们带过去不就行了么,呵呵,有人带那是最好的了,早先就听说了泰国人善良热情,这回算是体验到了。于是他就叫了一个人把我们带到码头,但当我们到了码头打算买船票的时候,售票员和我们说要每个人400B!什么鬼,坐个摆渡船要400B!攻略上明明说是几十B就只可以搞定的。然后售票员和我们说这里的船不光会带我们到郑王庙,还会带我们在湄南河上游一圈,有点像我们上海的“浦江半日游”的感觉,我们当即表示否定,不要坐这样的船,问有没有直接摆渡到郑王庙的船,于是被告之可以先上船再买票的。于是我们就傻乎乎跟着一大群中国旅游团打算上船了。就在我们就要跨上船的一瞬间,我老婆嘴里嘀咕了一句我好像在网上的攻略里没有看到大皇宫有午休一说啊,我突然意识到我们会不会被骗了。于是停下拿出手机打开度娘看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查才知道原来大皇宫根本没有午休一说,而且很多网友也提醒说千万不要相信门口那些说有午休的人,他们的目标就是把你骗到附近的N9码头,坐他们的旅游船进行一个湄南河半日游,其实内容是相当无聊的,只有旅游团才会去做这样事情,一般散客都不会去坐的,一来浪费时间,二来没有意思。而真正摆渡到郑王庙的是边上的N8号码头。我的天那!我们差点上当!如果上了船就会被强迫收取每人400B的船费,除这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时间和精力被浪费了,一天的行程完全被打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不过还好,庆幸的是我们及时悬崖勒马了!所以还要在这里提醒全位同学们千万不要相信门口这些说大皇宫有午休的人,根本没有这回事!

从大皇宫出来边上就是卧佛寺,很近,具体可以用google地图。寺庙不大,但很有特色,最著名的是那尊巨大的卧佛像的脚底刻的经文,很有考古价值,但我们去的时候卧佛的脚正在维修,所以没有那个眼福了。

游玩结束后回酒店我们果断选择公交车,再让我们走个20多分钟可吃不消了。话说其实大皇宫附近的公交很多的,基本都可以到,如果你不赶时间话,公交车是个很好的选择。至于怎么做,哪站下,自然还是要靠google地图的公交导航啦!有网友说热,其实车开起来了也还好的。

曼谷公交车

回到酒店拿上早晨已经更好的行李箱就叫了辆出租前往廊曼机场,准备飞往下个目的地——甲米

在叫车的时候等了好多辆,都不肯by meter,最后找了找了一辆讨价还价到250B,觉得价格还行,也不想在烈日下再等了,就上了。

一路上因为时间充裕,所以没有走高速,但也只用了40分钟就到了廊曼机场。

廊曼机场自然是要比苏万那普小太多了,不过虽小但五脏俱全。让我很诧异的是这么小的一个机场竟然也有2个航站楼,所以在如果你是亚航的话,在大厅自行打好登机牌后在check in的时候千万别忘了问他登机口是在1号还是2号航站楼。虽然1、2号航站楼的登机口号不会重复,但也省得你找了。其实从1号航站楼走到底穿过去就是2号航站楼了。

第二站:甲米

到了甲米一切很顺利,在某宝上订的接机的司机早就在机场等着我们了,我们一下飞机电话就过来了。甲米机场很小,一出门就看到司机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很多。关于这次我们订的机场接机,都是在某宝上订的,看到有网友说泰国人的接机很不靠谱,经常晚到,但我们这次都没有碰到。
我们明天的行程是前往甲米最著名的翡翠温泉游玩,而翡翠温泉位于甲米东部的热带雨林里,离甲米镇大约有40多公里的距离,按常理是我们应该在国内包一个一日游的团,这样能方便很多。但我们在国内订行程的时候,找遍了所有的旅游网站包括万能的某宝,发现没有一个项目是单独游翡翠温泉的,一般都要搭上一个什么虎窟寺什么的,考虑到我们还要去清迈,所以对寺庙没有多大兴趣。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当地的旅游公司的一个单独游翡翠温泉的项目,但只有半天,下午1点左右就回来了,大概在那边的时间不足2小时,其实我们是想在那里泡一天的。所以剩下唯一的方法就是到当地包车了。于是我们在司机载我们去酒店的路上,就询问关于包车的事宜,比如像他这样的一辆小轿车包一天的话是多少钱,司机回答我们他只是个打工的,具体还要问他老板。结果电话打过去后说没有小车,只有mini van(丰田的11人座的面包车,有点像我们国内的金杯,但比金杯高级多了),2500B一天。好吧,我们3个人,包一辆11人座的van,实在是有点奢侈,但也没有其他的选择给我们了,况且,这个价包一天这样的车我们查了一下也不是很贵,最后商量决定还是包了。
其实这样还方便我们一个事,就是我们当天是住在甲米镇上的,但第二第三天是住在甲米南海滩的,这样方便我们第二天的出海游。因此,游玩好翡翠温泉后,我们还要逛一下非常著名的甲米周末夜市,为此我们特意安排甲米的游玩时间是周六周日的,因为这个夜市只有周六周日有。最后才赶往位于甲米南部的奥南海滩,距甲米镇大约有20公里的距离。所以如果包车的话也可以省去我们晚上叫车去奥南海滩的费用,省钱又省事。

先上一张甲米的google地图

清晨的甲米

甲米早市

甲米早市的小吃,看都看不过来

我们三个人的早餐,多的都吃不掉

我们包的mini van,三个人包辆van还真是奢侈啊!

翡翠温泉的入口处

要提醒大家一下的是吃的和喝的东西是不能带进去,不过塞两包零食在背包里问题不大,因为他们也不会打开你的包看。

进口后又走了15分钟的丛林路

总算到了翡翠池

继续往里面走的蓝池

终于到了翡翠温泉。其实我们第一眼看到这个池的时候还是有点被惊到了,水那个绿啊!真的就像是一颗碧绿的翡翠镶在这片美丽的丛林深部。我们三个迫不及待的下水了,水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很热,温温的,正好能供人们嬉玩。其实如果水真的很热,游不了一会肯定就会累了。
关于换衣服我想在这里说下,那边是没有专门给你换游泳衣裤的地方的。在温泉池的边上有一个厕所,但那里面环境实在是太……,所以建议女的话还是在出门的时候就换好,至于男的嘛,我们两个男的换游泳裤是直接拿了一块毯子遮了一下就换了起来,哈哈。
还有要说一下就是温泉在上午的时候基本没什么人,水也很干净。但是下午就来了好多好多人,有点像下饺子一样,水也要变的浑浊起来了,主要是因为池底是一层细细的软砂,人多了走动起来的话会把砂子带起来,导致池水浑浊了。所以要去的话我建议还是早点去吧。

游玩好翡翠温泉后,回到甲米镇休息了一会就去了周末的夜市,夜市是下午5:30开始的。有吃的,有买的,很有特色。

特别的下面这些小吃,超级好吃。

在夜市的中央有一个大的广场放着桌子和椅子,是专门给游客买好食物在这里吃的,如果你们打算是在这里吃晚饭的,建议到后先找个位子占好,留下一个人,让同伴去买吃的,否则等买好东西再找位子就非常的困难了,因为人实在是很多。在广场的顶端会有一个舞台,是给当地的居民提供的一个自娱自乐的,有点像大众卡拉OK,谁都可以上去唱的。我们就这样一边吃,一边听一些老爷爷老奶奶在上面自娱自乐的唱着泰国的歌曲,不过还好,都唱的不算太糟,哈哈。

吃好后回酒店拿好行李就坐着我们的包车前往奥南海滩了,入住酒店了。

我们这次在奥南住的Cliff Beach酒店不得不说一下,那性价比简直就是超值了。游泳池就有2个,其中一个还是无边的,风景超好。房间是直对大海的,阳台上还有热水SPA房间又大,早餐又好,标准间一晚价大概是350元左右,我们加了一个床,总价是500出头一点。

第二天中午,我们从奥南海滩出发前往甲米周边的离岛游玩,具体行程是在某宝上订的一个7岛游。

7岛游具体的行程大家可以上某宝自己查看,基本都是一样的。风景还是真的挺不错的,浮潜也相当给力,给了2个地方浮潜,每次给足了30-40分钟,其实给多了也没意思,因为实在游不动了,呵呵。
7岛游和其他的一日游区别在于出发是在中午,然后一直玩到10点左右才回到酒店,其他的一日游像洪岛啊什么的2岛、4岛游都是早上出发,傍晚就回来的。我们订7岛主要因为是其中有一个看发光浮游生物的项目,是必须在晚上的,我老婆想看,所以才订的。我们起先是以为看海里那种会发光的生物像水母啊什么的,结果发现这个什么发光发光浮游生物就是一个坑子,其实就是船员从海水里吊起一桶水,然后把水浇在船舱的地板上,这水里有种一碰到氧气就会发光然后死亡的生物,在水浇到船舱的地板上的时候就会瞬间的发光,像一个个的萤火虫一样东西在地板上,其实也就是一瞬间的事,超级坑爹。

第三天我们睡了个懒觉,下午去奥南海滩看了会风景,然后在海滩边上的一个SPA店做了一个全身的精油SPA,850B一个人,有点小贵,不过好在手法还行,算上准备工作一共2个小时,也算还行。

做SPA洗脚

晚上坐了甲米镇的Shuttle bus去往机场。巴士的站就在我们酒店门口,150B一个人,价格有点小贵,但好在空间大,还有空调,总体还算好。时刻表酒店大堂就有,看好时间等在站台上就可以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巴士经常晚点,我们这班足足等了20分钟才来,害的我们以为错过了呢。

第三站:清迈

老规则,先上地图

晚上的清迈机场

飞机准点到达清迈机场,司机也是早就在门口等着,一切还是那么顺利。这次我们在清迈的三天都是在下榻在古城区内的查波兰那酒店(chomper lanner hotel)。我们的想法是住在古城区内,然后方便到各个寺庙游玩。但其实这个想法无情被“泼水节“这个现实打的七零八碎。
由于每年的4月13日—15日是泰国的新年宋干节,又称泼水节,所以全城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在泼水,手里拿着大大小小的武器,狂欢着。古城区内的主要道路以及环城路全部封闭,这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晚上机场的接机小伙早早就在机场等着我们,下飞机后就在门口看到了他举着牌子。很快我们就趁着夜色来到了下塌的查波兰纳酒店。

第二天一早在清迈的大街上,南传比丘在托钵乞食

全城狂欢的泼水节

早上在约定时间,在淘宝预定的一日游地接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前往美莎大象营。

和大象第一次亲密接触(吓死宝宝我了)

在这里要说下给小费的事,拍照之前大象工作人员要问我们要100铢的小费,我反正就当没听到。拍玩后我老婆就给了20元,我说不太好吧,她说没事,看人家也没有说什么就这样过去了,呵呵……不过话说回来,在美莎按规则是不用给小费,你其实真的不给他们也拿你没办法,之所以这样我后来听我们的地接说都是我们这些中国给惯出来的。

下午我们去了长臂猿丛林飞跃,当然这些都是在某宝上订的。丛林飞跃如果没有去过的同学一定建议要去尝试下,超级刺激,超级好玩。在玩的同时把热带雨林的风貌都看全了,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

飞跃的钢索(一共有33这样的平台)

参天的古树,看看我们的人就知道有多高了。其实这颗还不算是最高的,呵呵。

全程陪同的教练

飞跃中的岳父

在这里说一下清迈的丛林飞跃。在清迈,丛林飞跃有好多个,有名气的大概有5个这样子,各个特色不同,我们这次选的长臂猿并不是最刺激的一个,听说一个叫“丛林飞鼠”更刺激,平台也最多。之所以我们选择长臂猿是因为他是所有丛林飞跃里安全系数最高的,也是唯一一个由外国人开发和管理的飞跃。全程陪同的教练会熟练的英语,交流起来没有问题。考虑到有老人在,所以还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选择了长臂猿。大家在选择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吧。

在这里要提醒购物的小伙伴们,如果想在清迈购物的话可以去清迈大学附近的一个叫maya的商场进行购物。这个商场虽然不能和曼谷的Central World或者Paragon这样的大型商场相比,但好在它五脏俱全,你要想买的东西基本这里都有。比如很著名的banana boats的晒后修复液、Levis和Lee的牛仔裤、精油等等,特别是牛仔裤竟然卖的比曼谷便宜。

第二天我们借了2辆摩托车,上午去素贴山的双龙寺。下午回城后去松德寺看日落。

单骑闯清迈

关于租借摩托车,像我们这样的小车是250B一天。押金是2500B一辆,也可以押护照,鉴于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车行把护照弄丢的事,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付押金。虽然在清迈出行很方便,到处都有双条车,招手即停,不出城15B一人,出城另议,但我们考虑到自由还是借了摩托车。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给我们省下不少时间。要注意的是,泰国行车是靠左的,和国内正好相反,有时开着开着就到右边去了,很危险,要时刻注意;另外就是一定要带头盔,否则警察叔叔查你可别怪我没提醒哦。

后记:后来我们回家后我单位同事在5月份的时候紧跟着也去了,他们也在清迈同样借了摩托车,结果在戴好安全帽和有驾照翻译件的前提下还是被警察拦了下来,一辆车被罚了500铢。用他的经验来说,在开的时候慢点,一旦发现前面有警察在拦车,就调头!溜为上策,哈哈!不过要注意他们往往会在十字路口的转弯处,还请大家要注意。

上午冒着“枪林弹雨”前往素贴山双龙寺。一路上身上可以说基本没有干过,被泼湿了刚要干,又湿了……

双龙寺入口

双龙寺长长的台阶

寺庙门口的龙头,据说龙头越多等级越高

上午从素贴山回来之后我们又去了Maya购物中心购物了,快到日落的时候才赶往松德寺看日落。

松德寺落日

第三天上午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叫瓦洛洛的市场买了些土特产,比如榴莲干之类的准备带回国送送人什么的,下午本来打算好好游玩一下几个古寺庙的,结果碰上泼水节大游行封路,摩托车也不能开,只能看着游行队伍走了后再一个一个的去蜻蜓点水。

泼水节的寺庙里的法会

比丘师父们给信众祈福

信众们往大师像上贴金

贴满金泊的佛像

游行的队伍,尽是帅哥美女哦!

下面是清迈几座有名气的大寺庙,我们时间太紧张了,只能蜻蜓点水般的看看了。

寺庙游玩好后我们赶去了出发前在国内就预订好的华兰纳SPA做按摩。这家店据说是泰囧的拍摄地,也是泰国最好的SPA之一。院内装修别具特色,按摩手法也是相当的好,建议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不过别忘了提前在国内预订,因为真的很火。

做完SPA后我们就赶往酒店取行李,并让酒店帮我们叫了辆车送我们到NCA的车站,因为泼水节,我们自己根本无法叫车。结果原本只要几十铢就能搞定的行程,花了350铢。泼水节啊,不知道说你什么好,真的是“让你欢喜让你忧”啊!

大巴的内饰,是不是超级豪华

NCA大巴真是超乎我们的想象,比我们之前的预计的要豪华很多。每个座位都很宽大,而且可以调到几乎是平躺的,毯子和枕头都一应俱全,而且还发了超级多的东西,真是怕你饿死。

第四站:重回曼谷

一觉到天亮,差不多大概7点半左右我们就到了曼谷的NCA的车站了。下了车后我们直接叫了辆出租车前往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酒店,位于暹罗商业区的水门伯克利酒店。

酒店大堂,五星级的哦

房间内饰

酒店的2个游泳池

这个酒店位于水门市场的边上,所以名字前面有水门两个字。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好,斜对面就是Big C大型超市,步行至Centra World和Paragon等大型商场只要10分钟,相当方便,价格其实也还好,标准间是500元,我们加了一张床的价格是730元。

酒店顶楼观景台的曼谷全景

剩下在曼谷最后的两天给我们任务就是疯狂的购物,以及于我们3个人多带了一个行李箱的前提下,又在曼谷买了一个行李箱才把全部东西装载完毕,可以说曼谷真的就是购物天堂。

三星在Central World的直营店,土豪岳父直接在里面干了一台最新的三星S7

电子产品的话在泰国买要比国内便宜点,但也不是太多,以我们买的一台iPhone6s 64G
手机退完税后差不多是5450元,而三星S7退完税后差不多是4200元,国内为4888。

好了,我们就这样把最后2天的时间全花在了曼谷的购物上了,兜兜转转,也别有一翻风景。第三天一早我们就搭座香港航空的飞机就这样回国了。此次行程至此圆满结束!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15 17:0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5 17:25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8-15 17:25:30 的回复:

回复phoenixhui:

2016-08-17 15:16

引用 yujie 发表于 2016-08-15 17:03:4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yujie:写的太啰嗦了,希望能对你的用

2016-08-17 15:17

亲们,我们是一行人出门,不知怎么去酒店比较方便啊?

2016-11-17 15:16

引用 仙人掌 发表于 2016-11-17 15:16:29 的回复:

回复仙人掌:你是指机场去酒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