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神秘锡兰有一千张美丽的容颜【吃土少年15天穷游吉隆坡、斯里兰卡10城】

黄穷孩 (温州) LV.3
2016-08-13 15:23 740/6
  • 出发时间/2016-07-22

友情提示:本游记有600+图片,看完用时预计1小时。建议收藏了慢慢看。

锡兰之行最爱的一张图: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开始图片预告

离开斯里兰卡已经好几天了,我却还沉浸在兰卡的梦里。

至今不敢相信自己曾经踏上过那片神奇的土地——印度洋上的那一滴眼泪。

永远充满咖喱味道的餐饮、饭桌上飞舞的苍蝇、拥挤颠簸的山路公交、澎湃热烈的印度神曲、廉价好看的劣质零食、天使般白亮的校服、澄澈透明的眼睛、沿街流浪的梅花鹿、抓耳挠腮的孙猴子、骤然而降的暴雨惊雷、头顶湛蓝的天际和雪白的云朵……

以下是图片预告,从旅途第一站吉隆坡开始。

周末,在独立广场前举办的摩托车大赛。

阿罗街附近乞食的老者。

尼甘布清晨鱼市售卖的鲨鱼。

当地人推着自行车从教堂前缓缓走过。

街边遇到的可爱小男孩。

教室门口的小学生,看到镜头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出海捕鱼的船儿归来。

穿着锡兰传统裤子的当地人,从街边走过。

遥望斯里兰卡国宝级的文化遗产——狮子岩。

狮子岩附近的孙猴子。

宁静的小镇Ella,半夜群星闪耀,锡兰最高峰Aden被银河环绕。

亭可马里路边的印度庙。

傍晚,中小学生们集体游玩海滩。

出海看到的海豚,最大的惊喜!

漫长的下午,纵情享受只有几个人的美丽海滩。

清晨在海边游泳的梅花鹿。

沿路流浪的梅花鹿。

高山茶园小火车。

徒步霍顿平原,偶遇萌萌哒的麋鹿。

Tissa湖畔,栖息在树上的蝙蝠振翅飞过。

骑自行车的老者,在路旁停留。

Yala国家公园,小猴子在母亲怀里吐舌头。

风起云涌的海上公交车路线。

Tissa小镇上的一夜,满天星光。

结束图片预告

为什么要去斯里兰卡?

2016年2月,独自去泰国溜达了12天,游走曼谷清迈拜县甲米,顺利逃离了席卷国内的寒潮,一路上还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去年双十二买了单反,旅游时带着相机,用自动档和情景拍照模式,稀里糊涂地拍了不少所谓的"旅游大片",回顾照片的时候感觉差强人意。

回国后,懊悔自己大一大二暑假都在家里宅,没有愉快地出去玩。想着抓紧机会,好好享受大学假期,趁毕业前再来一次国外旅行,好好拍拍旅途风光。于是便有了这次锡兰之行。

去不起昂贵奢华的欧美,想想澳洲旅行也比较贵,旅行目的地定在了东南亚。2016年5月偶然看到斯里兰卡这滴印度洋上的眼泪,萌生了旅行的念头,和两个好友做起了攻略。后来又加入了一名穷游网上认识的女生。四人行,便这样愉快地开始啦!

此次旅行不打算包车,全靠当地交通——公交车。在斯里兰卡坐公交,也没有想象中的辛苦,适应了就会爱上坐公交,听着热情澎湃的印度神曲,和当地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攀谈,吹着带汽油味的热风,看到最真实可爱的斯国风景。

日程安排

大致的路线是从深圳吉隆坡,再从吉隆坡斯里兰卡
利用吉隆坡过境签的机会,顺带走近一下这座城市。

斯里兰卡的计划路线如下图,事实证明斯国的公交系统还算比较发达,几乎哪里都能去,花费的时间和包车差不多一样。最重要的是价钱便宜!包车一天就至少要500块人民币,对于选择穷游的我来说,即便是拼车,也还是比较贵。而那么多趟城乡山路公交车坐下来,总价格还不到100人民币,太超值了!简直是穷游省钱的最佳途径!

DAY①7.20 武汉深圳(过夜卧铺火车)

DAY②7.21 深圳(地王大厦、万象城、市民中心)

DAY③7.22 深圳吉隆坡(坐飞机,阿罗街、KL中央车站)

DAY④7.23 吉隆坡(茨厂街、双子塔、阿罗街)

DAY⑤7.24 吉隆坡科伦坡Colombo机场→尼甘布Negombo(坐飞机,接机)

DAY⑥7.25 尼甘布Negombo→康提Kandy(清晨鱼市,圣玛丽教堂,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海滩,坐公交4.5h,康提湖)

DAY⑦7.26 康提Kandy→丹布勒Dambulla→锡吉里耶Sigiriya(坐公交2.5h,狮子岩)

DAY⑧7.27 锡吉里耶Sigiri→亭可马里Trincomalee(坐公交3h,在亭可马里看梅花鹿)

DAY⑨7.28 亭可马里Trincomalee(出海观鲸与海豚,可惜只看到海豚,海滩自由玩)

DAY⑩7.29 亭可马里Trincomalee→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坐公交共8h,大酒店Grand Hotel吃Thai food)

DAY⑪7.30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包车,霍顿平原徒步,新西兰牧场,Pedro茶厂)

DAY⑫7.31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勒Ella(高山茶园小火车3.5h)

DAY⑬8.1 埃勒Ella→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坐公交3h,Tissa湖)

DAY⑭8.2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加勒Galle(包车去Yala国家公园,坐公交3.5h)

DAY⑮8.3 加勒Galle(古城古堡,环球饭店)

DAY⑯8.4 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海上小火车2.5h,公交去机场,坐夜班飞机)

DAY⑰8.5 吉隆坡深圳(坐飞机)

出发准备

签证:淘宝代办。
机票:亚航官网买。深圳吉隆坡往返,吉隆坡科伦坡往返,三个人平摊一份托运额度,单人4趟飞机总共2700人民币不到。
手机:装好Google Maps。
摄影器材:佳能70D,EF18-200mm镜头,图丽11-16mm镜头,几十块钱的旅游三脚架,两块电池。
华夏银联卡:境外取款,每日首笔不需要手续费。马国推荐May Bank,斯国推荐Commercial Bank。
还有转换插座、衣服、洗漱用品、防晒霜、驱蚊的花露水等等。
最重要的是护照、签证、机票行程单。在吉隆坡过境签,以及深圳机场换机票时,都要看。
下面是吉隆坡过境签的具体条例,有问题看图片,里面讲得很清楚。

住宿安排

DAY①7.20 深圳(过夜卧铺火车)

DAY②7.21 深圳(如家)

DAY③7.22--7.23 吉隆坡(两晚,YMCA青年旅舍)
【YMCA青年旅舍】提前在Agoda上面预付订好的,三人房不带独卫,人均一晚上50+人民币。旅馆坐落在KL中央车站边上,窗外就是繁华的夜景,走路五分钟到大商圈,感觉超值!虽然没有独卫,但是卫生间就在房间门口,几乎没人用,相当于是独卫啦!对这家店感到比较满意。唯一的缺点就是插头比较偏僻,藏在衣柜里面。

站在YMCA青年旅舍房间的窗口外望,白天和黑夜的景色都很美。

DAY⑤7.24 尼甘布Negombo(茉莉之家Molly's House)
【Molly's House】先来看看这家店在Booking上面的评分,竟然有8.7。然而,我只愿意为Molly‘s House评分一颗星。

开启对尼甘布Molly's House的吐槽

当初在穷游网上留了联系方式,Molly‘s House的旅馆老板便通过微信主动加我,然后热情地推销他家的住房,没想到后来我们好心待Molly老板,而Molly老板如此冷漠。

聊天得知老板是温州老乡,我便放松了警惕,在他那里通过微信预定了一间双床房(加个地铺),和一个床位,并通过支付宝付了100元钱的订金,且谈好了提供接机服务。

Molly老板想让我们从国内带东西给他。善良的我和小伙伴,看老板独自在外开店比较辛苦,就给他带了很多东西,按照国内原价转给他——总共有两斤鸭舌、十几包猪肉干、五包猪油渣、十几包大包装的豆腐干,十来个茶叶蛋、12套宜家钢制刀叉勺餐具、健胃消食片、阿莫西林、午时茶等等,还有他从淘宝上买的一只乐器鼓,给Molly老板的东西远远多于我自己的行李!从武汉拖到深圳,从深圳拖到吉隆坡,从吉隆坡拖到科伦坡……连运费也没要。

当晚飞机(吉隆坡科伦坡)起飞前,我特地发了微信联系Molly老板,告诉他飞机抵达时间,确保会有人接机。

准时抵达科伦坡后,迅速办完过关手续,我和小伙伴在机场出口处,却怎么也找不到Molly老板派来的接机人。

连上机场WiFi后微信联系Molly老板,才知道接机人尚未出发。那是已经是斯国时间晚上十一点多了。

艰难地等到接机车,却发现车子没有后备箱,像是迷你版的奇瑞QQ。我只能抱着20寸行李箱挤在前排的位置上。一路上,我们用英语问司机接机费要多少,他看我们刚来斯国不懂物价,开高价1500rs。

然而!当初Molly老板说接机费要2200rs,比司机开的高价还要多700rs。其中的水有多深!可想而知!

到了Molly‘s House后,大门是关着的。用力敲了门,甚至还大声叫Molly老板(Molly’s House比较偏僻,边上没有什么居民)。等了十来分钟,也没有人来开门。后来司机帮忙开了门,才看到了老板。其实门是虚掩着的,只要把门闩解开就行。Molly老板看心情办事,不愿意来给顾客开门!他看到我们4个预定了房间的客人,一脸惊讶,装作压根不知道我们顾客要来的样子!

随后得知,Molly‘s House根本没有我们预订的双床房,只有单床房!而且地铺床垫也没有准备好,需要顾客到楼下搬。我搬来床垫,上面有很多灰尘小虫和沙子,还有一股浓浓的鸡屎味道。没错就是养鸡场里鸡屎味道。另外,此次旅行住过那么多地方,只有Molly's House庭院里没有路,只有满园的沙子。其他地方至少有水泥路。

还有很多吐槽点,略过。

总之记住,Molly's House是一家不宜居住的旅馆,宁愿睡大街也不愿再住Molly's House了。由于是微信聊天口头上预订的,我和小伙伴也不能在Booking给Molly’s House差评。对那些主动示好的旅馆老板,不能因为是中国同胞就掉以轻心。

结束对尼甘布黑店Molly's House的吐槽

DAY⑥7.25 康提Kandy(三三五度假旅舍Three Three Five Holiday Homes & Dormitory)
【Three Three Five Holiday Homes & Dormitory】这家店的价格在Booking上面几乎是最低的了,还带空调独卫和早餐。人均一晚上30+人民币,绝对是良心啊!

我们4个人订了4床房,在三楼。旅馆一楼只有一个很小的门,每次进出都需要老板或者老板娘亲自来开门。老板热心地帮我们铺床垫,入住时还有奶茶红茶招待。晚上开空调只加收2美元。距离汽车站和KFC都只有5分钟多的路程。如果是穷游,绝对推荐来这里入住!唯一的缺点是地理位置比较偏,距离市中心需要坐比较久的tuk tuk车。记得当晚从康提湖边回来,tuk tuk车司机都嫌弃我们了,tuk tuk车开到到楼下后,司机惊讶地问——Where is your hotel?

临别时,送了老板一只来自中国的真空包装茶叶蛋。在斯里兰卡,进口商品很贵,一瓶400ML大小的进口果汁差不多要25人民币,进口的腰果差不多要100+人民币一斤。老板看到中国茶叶蛋很高兴,还和我们玩起了自拍。

DAY⑦7.26 锡吉里耶Sigiriya(辛那吉里别墅酒店Sinhagiri Villa)
【Sinhagiri Villa】人均一晚上2904rs(折合人民币145块钱),距离狮子岩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有独卫,有空调,房间门口还有躺椅和美景。早饭500rs一人。在Booking上面截的图,实物看起来更加明亮宽敞。
唯一的缺点就是,在Booking预订时显示价格为美金计价,结账时店家把汇率算成了167,而实时汇率只有144左右。后来离开了狮子岩,才发现店家在账单里做了手脚。

DAY⑧7.27--7.28 亭可马里Trincomalee(两晚,Sunshine Hotel & Hall 阳光大厅酒店)
【Sunshine Hotel & Hall】人均一晚上2225rs,折合人民币110元钱左右。
距离公交站有10分钟路程。总体来说还OK。
从楼上望出去,景观不错。
缺点就是晚上下雨打雷,瞬间断电熄了灯,不过后来修好了。

DAY⑩7.29--7.30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两晚,New tour inn)
【New tour inn】人均一晚上3390rs,折合人民币169元钱左右。优点:早餐丰盛!太好吃了!可惜没图!缺点就是努沃的气候潮湿阴冷,我的枕头上有霉斑。店家提供了第二天的霍顿包车游览服务,砍价后4个人6000rs非常实惠。司机很好,在买霍顿门票的时候不知道对售票员说了什么,4个人再加上司机,只花了10700rs。有其他中国游客,也是4个人再加司机,花了17000rs。给New tour inn找的司机师傅点赞!

DAY⑫7.31 埃勒Ella(Eden  View Ella)
【Eden  View Ella】人均一晚上2132rs,折合人民币106元钱左右。房子在半山腰,拉着行李箱去很费劲。店家的老奶奶很好,拿出祖传的金色别针帮小伙伴穿纱丽,店家还教我穿斯里兰卡的男士传统裤子。

DAY⑬8.1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Hotel Nilketha)
【Hotel Nilketha】人均一晚上2637rs,折合人民币132元钱左右。
刚入住的时候,送上了美味清凉的鲜榨木瓜汁。只不过我们没有选择店家提供的雅拉公园游(因为太贵),老板就让我们第二天11点退房!后来买了4份500rs的打包早餐,老板就微笑了,答应推迟退房时间至12点半。虽然老板见钱眼开,但还是推荐入住的。椰风阳光,很有度假的感觉。

DAY⑮8.3--8.4 加勒Galle(两晚,Villa Thawthisa The Boutique Hotel 斯瓦西亚别墅精品酒店)
【Villa Thawthisa The Boutique Hotel 】人均一晚上……相比之前几晚,要贵很多,看图片就能感受到了。旅途最后一站终于住上了豪华的海景房。缺点是交通不方便,坐落在半山腰,上去的小路很不起眼,坐tuk tuk进加勒城要好久。

掏出大把零钱退房结账的时候,服务员都扑哧笑了。

好啦!正式开启旅途!

吉隆坡:多元、混合、交融

7月24日下午3点多到了吉隆坡机场,排队过境签后,我们坐上慢吞吞的机场巴士,经历了吉隆坡拥堵绝望的晚高峰,在KL中央车站旁的旅舍安顿好后,天已经黑了。第一晚就在市区随便逛逛。

KL中央车站附近的商圈,和国内的商圈有些类似,小伙伴和我便打算去传说中的阿罗街吃宵夜。误打误撞买了轨道交通的门票。没想到吉隆坡的轻轨好短!每一辆列车的长度似乎都不同!我们第一次坐,遇上了两节车厢的轻轨!非常推荐坐这个轨道交通,价格不贵只要两三块,像过山车一样好玩,还能从窗外看吉隆坡夜景。路过不同景色,仿佛生活的画面一帧帧放映。

我们一路笑着吉隆坡萌萌哒的轻轨,到站后查Google map,很快便走到了阿罗街。

著名的黄亚华小食店。

沙爹牛肉串的味道非常实在,咬下去肉质鲜嫩,裹上一层沙爹酱料。

招牌蜜汁烤翅。

甜品。绿绿的东西是粿条。下面垫了厚厚的椰奶沙冰。吃得人好饱。

回去路上,把宵夜找来的零钱给了街边的老头子,顺带说要拍他,按了一下快门。

老头子当时问我:What for?
我说:For my hobby,traveling……
一时间吞吞吐吐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老头子眼里满是提防和淡淡的蔑视。

咔嚓,照片拍得好暗(后期调亮的),我也不好意思再拍一张,赶紧灰溜溜地逃了。
吉隆坡是一座让人无法彻底爱上的城市。

坐上了萌萌哒的轻轨回旅舍。

吉隆坡第二天早上,吃了旅舍楼下old town咖啡屋的炸鸡饭。
初来乍到,对酸甜辣的口感还算适应。

点菜的时候,因为不懂菜单规矩,多打了一个勾,结果服务员多上了一杯冰奶茶。后来才知道,在old town点餐的时候,要在Quantity那一栏填好数量,不然可尴尬了。

吃过Old Town咖啡屋,去茨厂街继续吃!

在茨厂街买到了攻略中提及的榴莲泡芙。泡芙里的榴莲馅料冻得像冰淇淋那样硬,一口咬下去都是满足感啊!可惜只顾着吃忘了拍照片!

吉隆坡水果摊上的很多东西,都是按个数卖的,不同于国内的称量计价。

鼎鼎大名的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茶!2RM就能买一杯,还能吸到底下的冬瓜龙眼果肉。配合着冰块来喝,真的是消暑散热的解渴妙品。

恭和堂龟苓膏,印象中是9RM一碗,配上蜂蜜水来喝。
后来在一个大商场里也看到了恭和堂龟苓膏的店,买了一碗王老吉凉茶2RM,服务员很嫌弃地撕开凉茶保鲜膜直接端来让我在店门口一下子喝完,嘤嘤嘤~~~那家商场还有家Big Apple甜品店,里面卖的甜甜圈太好吃了!只要2.7RM就有一个甜甜圈,而且有20多种甜甜圈卖,咬下去甜而不腻,我当场吃完买了第二只甜甜圈,可惜忘了拍照~~~

吉隆坡经常看到city tour的巴士,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坐上去。

吉隆坡的地铁比较发达,轨道交通做得非常不错。之后去了斯里兰卡,觉得有轨道交通的城市简直是太发达了。

来到独立广场,难得拍自拍!

边上的路被封了,人们围在过道前,很热闹。原来是有摩托车竞速大赛,恰好被我们赶上了。下午两点半开赛,便在路边和当地群众一起等。

顶着烈日,盼啊盼啊终于开始比赛了。可惜摩托车速度太快,还没看到影子呢,轰隆隆地就飞驰而过。

独立广场边,有一家city gallery,参观需要买5RM的门票,进去后可以凉空调。门票能在餐饮处当现金券使用掉。在展馆的里面,有一座巨大的吉隆坡城市模型,拍照的时候要记住,不能开启闪光灯。

看完展览,到city gallery的纪念品店买东西。小伙伴N买了一只榴莲蛋糕,绿绿的奶油拉成榴莲外壳的模样,好看得不忍心吃。

city gallery门口立了这几块很文艺的字母BATIK。还有一个I love KL的红色标志。很多中国游客和日韩游客在I love KL的标志前排队照相,但那个标志哪有BATIK好看呀~

为了满足同行女生们的购物欲,来到了一个叫做“文化艺术中心”的地方。其实就是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的小市场!想要的纪念品、当地服饰,在这里都能买到。

我非常喜欢这身盔甲,感觉就和电视剧电影里用的道具一样。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之前逛茨厂街的时候,发现了一家肉骨茶。晚饭便去吃肉骨茶。三个人,点了两碗肉骨茶、一碗猪肚汤、一瓶汽水、一份油条、一只姜蓉的鱼头、一份菜,总共花了80RM。菜的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后来去了斯里兰卡,就再也没能尝到如此美味的食物了。

吃完肉骨茶,坐轨道交通,来到了吉隆坡双子塔。对于这地标性的建筑,还是不能放过啊。双子塔很高很耀眼,在城市的许多角落,远远地就能看见。

傍晚时分看到的双子塔。当时出了地铁站,走到了地面上,抬头一望,满眼的惊喜。

吉隆坡的第三天早上,去旅舍楼下的“中环美食中心”点了一碗云吞叉烧面。

由于是晚上的飞机,起床吃完早饭后继续逛逛逛,又乘了一次萌萌哒的轻轨,路过一个大商场的门口,还有来自韩国的十八线男团BIG在门口唱唱跳跳的。主持人在舞台上大声喊:I say BI you say G,I say BI you say G,I say BI you say G……观众们热情回应,叫喊声可热闹了。但我和小伙伴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弄清这个神秘韩国男团BIG的背景。

白天在轻轨上观光,抓拍到了吉隆坡的一个temple

吉隆坡最后的晚餐,去了一家KL中央车站附近的印度餐馆。点了一份巨大有型的印度飞饼,尝起来的口感,比国内油腻腻的飞饼要棒多了~~

再见吉隆坡
再见双子塔!

吉隆坡的旅途结束。

终于来到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斯里兰卡!从斯里兰卡的第一站尼甘布说起。

尼甘布:热闹的鱼市与热情的笑容

7月24日晚上抵达科伦坡机场,和小伙伴L见面,一行三人变成四人。初到斯国,遇上了尼甘布黑店Molly's House,在经历了短短三四个小时的睡眠之后,我们在凌晨4点起床,准备去看清晨鱼市。路边见到超有型的机车,像是用来压马路的。

由于身无分文,在机场太匆忙没有取钱,小伙伴和我也还没办理电话卡,便在住处用WiFi查看了谷歌地图,按照大致方向去找鱼市。半路遇上tuk tuk车司机,砍价后300rs带我们去鱼市,顺便带我们路过Commercial Bank ATM取钱。第一次坐tuk tuk车。

抵达鱼市,看见斯里兰卡特产——金椰子!椰子水略微酸,没有国内买到的椰子汁那样浓浓的椰子味。感觉金椰子比国内的椰子好喝。摊主卖55rs一只,我们说好了买3只。给摊主200rs,只找了20rs回来。
我一看找零少了,便向摊主要少找的15rs。摊主很不情愿的样子。后来去超市便利店,即便是1rs的硬币,只要有的话,都会找回来。遇到黑心的摊主,还是得锱铢必较。虽然15rs还不到一块钱人民币,但诚信是大问题。

当地人在售卖新鲜捕捞上来的鱼,讨价还价的,空气里弥漫着腥气的鱼味。

这位小哥在摊位前等顾客,见到我在拍照,就提起了一条肥硕的金枪鱼看着镜头。

地上还可以见到鲨鱼……

斯里兰卡,乌鸦是吉祥的。
宰鱼剩下的内脏和鱼肉渣,都会被拿来喂乌鸦。
乌鸦随处停栖,伺机等待啄食。

斯国的鸟类很丰富,在鱼市的货车上,还有白鹭停留。

在鱼市门口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猫,眯着眼。我取出LOCK&LOCK水杯,滴了几滴水在小猫嘴边喂它——结果小猫直打喷嚏。好像呛到鼻子了,嘤嘤嘤~~~路人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还有人叫我送他水壶。之后的事实证明,在斯里兰卡似乎很难买到随身携带的水杯,去超市也很少见,大都是婴儿喝奶的杯子或者小学生水杯。

路边的男青年看到三个中国女生走过,有点猥琐地比划着下体,说要blowjob……他们让我上前拍照,拍完了喊着要dollar。我从口袋里掏出买金椰子找来的15rs硬币,说这是我身上仅有的现金……结果他们也嫌弃我了。

一辆公交车路过鱼市,第一次见斯国公交。
接下来十天都要坐公交啦,想想还有点心酸。

告别鱼市,路上遇到一位慈祥的老爷爷。他和我们聊了很多,还带我们去了一家物美价廉的面包店。后来才发现,那家面包店的食物是多么好吃。收银员笑得也很美~~

坐上了一辆tuk tuk车,找营业厅办理手机SIM卡。大部分街边小店都出售电话卡,但只有少部分营业厅会出售SIM卡。我们每人买了一张250rs的电话卡,外加190rs的流量,有1.5G,运营商是MT。办理手机SIM卡的时候,需要带上护照。后来发现,Dialog运营商的信号要好很多。建议办理Dialog的卡。

趁着办理电话卡的间隙,在路边拍当地人。
小男孩和姐姐妈妈出来,笑得很灿烂。

这个小哥见我拍了照,还要求把照片发到他的邮箱里。

斯里兰卡的车子都很美,明艳的色彩。

来到攻略中提及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相比于低矮的尼甘布村民住的平房,教堂要威武霸气很多。

教堂边上就是一所小学。学生们下课了在教室门口玩。小伙伴分出带去的巧克力,于是一群群小学生就拥上来拍照。不过,大部分小学生还是很害羞的,他们看到镜头会回避,看到手机自拍,就会乐得合不拢嘴。

爷爷接孙子放学回家。

最爱的一张人像。

教堂门口的大树,生长的姿势很仙。

在路边摊上买了两只小西瓜,总共60rs。斯里兰卡的西瓜不甜,没有国内的好吃。

在街边小店买的咖喱牛肉卷,一个35rs,用报纸包着吃。还有小伙伴买到过用小学生作业纸包的咖喱卷,一看作业纸上的日期,写着“2014”,哈哈已经是2016年啦!
咖喱牛肉卷看起来超级美味,实际上很辣。第一次尝试斯里兰卡当地食物,第一口下肚眼泪都要流出来了,不仅仅是因为辣,更是因为太难吃。瞬间怀念起中国的美食。

斯里兰卡人搬重物的时候,会顶在头上。这位大哥见我有相机,就摆好姿势叫我拍照。

路上遇见的母子。妈妈热情淡定地让我拍照,小朋友第一声咔嚓后,就立马躲在妈妈怀里哭。

路过尼甘布印度庙。

在圣玛丽教堂门口,出现了一位非常活泼的小姑娘。要知道,在斯里兰卡,大部分女生都很腼腆。男生们见到相机了可能会主动冲上来要求拍照,女生往往会害羞地走远。而这位小姑娘放学了,坐在车子里等着回家,看到我就急急忙忙把脑袋探出车来,露出了令人至今难忘的魔性笑容。拍完一张不够,还让我继续拍。

圣玛丽教堂边上的建筑。

沿途遇到了好多放学的小学生,有的坐车,有的结伴走路,有的等家长接送。在外国人比较稀少的小镇上,作为中国人,总能引来小学生们的围观。斯里兰卡人对欧美人没那么感兴趣,对亚洲面孔倒是很友善。

回旅馆收拾好东西,叫了tuk tuk车,前往尼甘布汽车站。在汽车站的小店买了些零食当午饭。接来下就是4.5h煎熬的首次公交体验了。

康提:你像雾像雨又像风

第一次坐公交车,拥挤狭窄,还不能完全适应。
再加上尼甘布康提的山路不好走。
小伙伴和我瞬间有了包车的冲动。
盼望着,总算到了大城康提
在旅店安顿好后,去附近的KFC吃了一顿饭,价值350rs的鸡腿饭。
烤大鸡腿的味道不错。米饭闻着香,吃起来的口感夹生,远比不上中国的大米。

天上落着细雨。我们吃完KFC,兴冲冲地叫了tuk tuk车,开到康提湖边——结果没路灯。便去康提湖畔的购物中心逛。商场里只开了一家汉堡王、一家超市、一家珠宝店、一家服装店。斯里兰卡人下班时间早,晚上八点还没到,商场里的顾客就比员工还要少了。遂回旅馆,商议第二天去狮子岩的路线。

攻略里提到的佛牙寺、皇家植物园,都没去!哈哈哈!
康提留给人的印象,就是KFC、无尽的雨和漫长的夜。

提到了KFC,顺带吐槽斯里兰卡的食物

康提KFC吃到的大鸡腿,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品尝到的最美味食物之一。
尼甘布的街边买了两只咖喱卷后,我的味觉就受到了无法恢复的暴击。
在斯国的十多天里,饮食的画风大都是下面这样的……

咖喱味的牛肉。夹在饼里吃。

咖喱味的虾和鸡蛋。夹在饼里吃。

经过腌制的各种咖喱味辣味的蔬果,只不过餐盘换成了莲叶。

咖喱味的土豆饼。

还是咖喱味的土豆饼。

村口小店卖的糖果和面包。

终于不是咖喱味的汤啦!牛肉土豆鸡肉胡萝卜乱炖的一碗汤。在Tissa Hotel的餐馆吃的,那家餐馆上菜极其慢。点了份炸鸡薯条,结果眼看着厨师去超市买了薯条,炸了1个小时才上菜。

公交车经过站点时,摊贩上车售卖的薄荷糖口香糖。

公交车上买的玉米。可能是拿海水煮的,又老又咸。

富贵人生牌酸奶,在旅途最艰辛的时候,给我走下去的动力。

各种饼干零食代餐。

千万不要买下面这款老酸奶!因为没加糖,吃起来像白开水一样。

经常用果汁来代餐,因为果汁比正餐美味。下图是牛油果汁。斯里兰卡的牛油果,直接吃起来比较清爽,国内卖的牛油果更加腻。

偶尔去大餐厅,吃几顿好的。不过斯里兰卡的就餐环境比较恶劣,经常看到苍蝇蚊虫。

加勒吃到的KFC,感动得一塌糊涂。

作为过来人的忠告:如果条件允许,请务必带上几桶泡面、几包榨菜、一罐老干妈去斯里兰卡

好了,继续介绍下一站——狮子岩!

狮子岩:古锡兰神秘的遗迹

早晨起床洗漱完毕,退房后拖着行李走到了康提公交站,坐公交去丹布勒,再转tuk tuk车去狮子岩景区。透过公交门向外望去,红红绿绿的水果好好看……可惜当时旅途奔波没有胃口,水果也买的少。

路过沿途的一家店,卖气球之类的玩具,像极了中国小乡镇的模样。

公交抵达丹布勒后,我们在一家路边饭店用过午餐,叫了两辆tuk tuk车去狮子岩,一辆车1200rs单程。午饭时,看到当地人都在吃一个咖喱味套餐,我想试试,便点了一份。单人份的量好足,而且折合人民币只要12块钱。。。后来才搞清楚,这个咖喱套餐是三人份的,不够吃可以再加菜。米饭从大盘子里里面取,吃剩下来的倒回锅里继续售卖。斯里兰卡饭桌上的面包也是如此,吃不完的放回去继续卖……见怪不怪了。

抵达狮子岩住处,安顿好后午睡了半小时。下午三点,看着Google maps向狮子岩景区走去。遇到了附近的居民小孩,是一家姐妹们。

再通往狮子岩景区的路上,经常能看到孙猴子的身影。抓拍了两张。

终于到狮子岩啦!狮子岩的门票是4260rs,也可以用30刀来支付。由于当天下午天色阴沉,还飘起了蒙蒙细雨,所以远望狮子岩的效果并不好……

轻轻松松爬到了半山腰,眺望远方,底下是是一片片苍绿。原来我们就住在森林里哈哈哈!值得提醒的是:狮子岩的台阶有一点点滑,部分当地人在景区里会主动提供搀扶,伺机做导游向游客讨取小费,有的还会纠缠不休。不过我们都严肃拒绝了他们,

爬到此处,会有一片大空地。再上去的路就全是铁楼梯了。略微恐高的我站上去,还真有点害怕。

好啦!登顶啦!给小伙伴们拍了一张背影照。

狮子岩顶部有一个水池,估计是斯里兰卡古代帝王的澡堂吧……

下山的时候,前面是一对外国夫妇。大叔每隔几步路,就要给大妈拍一张游客照。不过后面的游客都挺有耐心地在等待。我也拿出相机对着大叔拍~~~

告别了狮子岩,回过头来再不舍地看一眼。斯里兰卡之前给我的印象,全是山区和低矮的村落房屋。在高山之中,有这么一大块平原,还有一颗巨石,不愧是一大奇迹。

狮子岩住处安稳地睡了一夜,第二天大早,趁出发去亭可马里之前,我又走到了小树丛里拍动物。动物和人像,是我此次旅行最喜欢拍的。刚出门没多久,就发现一条大蜥蜴穿过草丛。

孙猴子们大清早挠痒痒

半路又遇到了中学生,他们是学校组织来郊游的……想想我的中学生活,整天被关在学校里寄宿,出校门都要班主任签字。相较之下,斯国学校的生活要丰富很多啊!

哈哈~~遇到了一群孙猴子,趁机拍个够!

最爱的一张孙猴子肖像——王之蔑视!

亭可马里:高潮迭起

告别狮子岩,我们花800rs包了旅馆老板的吉普车,乘到附近某小镇的一个路边公交站。在路边等待去亭可马里的公交。烈日炎炎,四个来自中国的吃土少年慢慢等着,还和路边等车的当地阿姨聊天。阿姨问我们有没有去过哪里那里,问我们有没有去过狮子岩附近的一个国家公园……我们一脸茫然。斯里兰卡当地人看好的旅游景点,和中国人攻略里提到的旅游景点,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啊。

等车时,还遇到了一个中国背包游客。第一次在公交站附近见到中国人,我们高兴地挥手致意,却也一句话也没说。后来他上了一辆去Polonnaruwa古城的公交。艰难地等了二十来分钟,去亭可马里的公交车终于到啦!我们和留在车站的当地人告别——Bye~~Bye~~

亭可马里的公交车很空荡,售票员也和善,随着车开的节奏嚼槟榔。到亭可马里的路况很不错,直来直去,车辆也少。公交车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公路上飞起来啦!我坐在窗边,灌进来的风把我嘴巴都吹合拢了。第三次坐公交,小伙伴和我都适应了,还能自得其乐。后来在Tissa蹭过一次中国朋友的包车,那种安安稳稳平平淡淡的感觉,怎么能和惊险刺激、丰富多彩的公交车相比较?

斯国的小男孩,躺在小伙伴L的手臂上睡着了。

到啦!传说中较少被外国人踏足的东北部港口城市——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路边的Temple。还有一个海上Temple没去看,因为距离住的地方比较远。

到达亭可马里的时候,正是晴天。阳光普照小镇,一切都很安静温和。色彩鲜明的tuk tuk车、大胆惊艳的粉色墙壁,让我们瞬间爱上了这个小镇。

海边城市独有的慵懒的感觉涌上心头。

为了省下tuk tuk车费,我们拖着行李走在太阳下。
亭可马里的街道好美。

在旅馆安顿好后,我们睡了个小午觉,准备出去逛逛。走到大路边,看见一处安静的墓园,墓园里还有三三两两的梅花鹿吃草。

交叉路口的钟楼。

女生们想要吃顿好点的,打tuk tuk车到了一家猫头鹰上排名很靠前的店,未料到没到时间不营业。于是,阴差阳错进了一家叫做Jerry's Food的店。菜肴的味道还可以,但就餐环境不好,苍蝇多。

吃完了饭,在海滩边吹风。亭可马里的天气说变就变。白天还是万里无云,傍晚就开始电闪雷鸣。此次旅途第一次走到海滩边,女生们争相拍游客照。

浪太大,风太急。浪潮一波波涌来,白色的泡沫翻滚。N同学的iPhone掉在了浪潮里。我作为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被吓得目瞪口呆。好在眼疾手快,两波浪潮之后,iPhone被捞了起来,触屏坏掉了。值得庆幸的是,N同学的iPhone没有经过修理,后来又变好了,能正常使用。

天色不妙,赶紧回住处。晚上的亭可马里,雷雨交加。赤道边的骤雨狂下。

前一晚通过旅馆前台,得到一个出海渔民的电话,第二天约好5点半见面,4个人9000rs出海看鲸鱼。(可惜没看到鲸鱼,只看到海豚。)

清晨的海边很美丽,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看日出……可惜天边有朵云,把太阳遮住了。

忽然看到了海里的一个奇怪东西,还长着角。渔民说,是梅花鹿在海里游泳。

小鹿见到我们还是有点怕,扑哧扑哧跑远了。

我们一行四个人,再加上两对白人情侣,坐上小快艇,出发啦!亭可马里出海,只看到了小快艇。看网友在美瑞莎的观鲸攻略,坐的都是双层大游艇。可能是亭可马里还没开发好吧……后来坐海上公交车路过美瑞莎附近的海域,翻滚的白色泡沫和雾蒙蒙的水汽,确实把人惊艳到了。不过,我还是觉得亭可马里的海域更蓝更好看更纯净,污染少一些。

在颠簸急速行驶的小快艇上开了好久,一直没有看到鲸鱼,连海豚也没有。在海上一定要擦好防晒,太阳升起的时候可热了。

终于,看到了海豚!一船的人都沸腾了!

我坐在一对小情侣中间。因为中间的座位坏掉了,我最后一个上船,只能坐那里喽~~~每次见到海豚,这对小情侣就会十指相扣四目相对,而我在海上看到海豚后兴奋不已,完全不知情。如果不是小伙伴拍的照片,我还不知道自己当了两个小时电灯泡。

再见海豚!两个小时的观鲸时间很快结束了……只看到了海豚,没看到鲸鱼。嘤嘤嘤~~~小游艇开始向岸边驶去。

回到岸边后,小游艇老板问我们,下午去不去鸽子岛浮潜。之前在泰国甲米浮潜过一次,由于高度近视,水下只能看到鱼儿们模糊的轮廓,就婉拒了老板。其他小伙伴考虑到鸽子岛浮潜的价格问题,也拒绝了。毕竟——在亭可马里,有免费的超美野海滩啊!观鲸后的下午,就决定去野海滩玩啦!后来到了加勒附近的海滩,和亭可马里的海滩一比,要丑很多……加勒海滩附近的人也多,完全没有在亭可马里,几个人承包一片海滩的感觉。

回去路上,买了金椰子喝。

早上还有空闲时间,便走到亭可马里公交站,打听一下去努沃的公交路线。在路边,惊喜地发现了梅花鹿!

亭可马里。不仅有流浪狗流浪猫,还有流浪的梅花鹿。梅花鹿就和小镇上的相安无事地生活着。镇上的人对梅花鹿司空见惯。

因为是路边的梅花鹿,不是野生动物园的。所以拿出了饼干来喂小鹿。

小鹿吃饼干的时候,可认真了,会用舌头把我手缝隙里的饼干沫也舔干净。喂完梅花鹿后,手上都是鹿的口水……嘤嘤嘤~~~

鹿角似乎是被人割掉了。不过据说还会长出来。

之后在亭可马里菜市场看到的一幕,梅花鹿在垃圾堆里翻吃的。心酸。

作为深度穷游者,菜市场当然是不能放过的景点之一了。各式各样的蔬菜瓜果、散发着腥气的鱼干、好看实在的蛋糕面包……

这边的木瓜又大又甜又便宜。一个超大的木瓜,折合人民币,也就10块钱左右。

下图这种白白长长的蔬菜长得好奇怪。

去了路边的一家服装店。女生们一人买了一件纱丽。店里的阿姨,很耐心地帮忙穿上。之后去Ella,小伙伴L穿了纱丽走在路上,当地人回头率90+%。

亭可马里的小店里,还有很多影片盗版DVD售卖。海报全变成了咖喱风味的。我们还发现了甄子丹《叶问》的DVD。斯里兰卡的很多人,对中国功夫情有独钟。有次坐tuk tuk车,司机一直在讲他多么崇拜李小龙、成龙,还问我会不会打中国功夫。

斯国路边售卖的娃娃,长相都很清奇……其实有点像恐怖片里面的娃娃。

路上遇到一个中东模样的小男孩。他爸妈见到我们,可亲切了。直让小男孩打招呼。小男孩的关注点,却在路边小店冰箱里的冰淇淋……

吃过午饭后,到了旅馆附近的野海滩撒野!舍不得买鸽子岛的门票,就到人少的海滩边自娱自乐哈哈哈!人少的地方,玩起来反而更加愉快!

在海边想拍跳起来的游客照……跳完就变成了下图的样子。

傍晚时分,老爷爷骑自行车路过。

遇到了一群斯国小青年哈哈哈!他们听说我是中国来的,对此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斯里兰卡2009年才击败了猛虎组织,结束了内战。斯里兰卡北部,之前较少被外国人踏足。斯国人民对一切外国的东西, 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人用iPhone4的手机,拿出来对我说,他的手机是foreign的。

如果不是看到士兵们在海边训练,也很难想象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动荡。

放学了,海边出现了好多游玩的小学生中学生。还有专门的冰淇淋车,停在海滩附近卖冰淇淋。小学生们都买了一种红红的冰棒。

女生们比较害羞,都躲在角落里。男生们毫不客气地挤到镜头前。比较土豪的小学生,都会戴上墨镜来耍酷。拍着拍着,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涌了过来。斯国人民,有一种天生的抢镜本领。

小学生们问我国籍,得知我是中国人,他们显得很高兴。斯里兰卡作为英联邦国家,斯国的国民似乎对亚洲面孔更加新奇,见到欧美面孔都没这么热情。很快,这波小学生们要坐公交车走了。临近告别,学生们像见到稀客那样,一个个轮流和我握手,盛情难却。瞬间感觉自己变成了中斯两国小学生友谊大使。

天色渐暗,海滩边还有中学生们打闹嬉戏。

远处传来密集的鼓声和众人拍手舞蹈的歌声。循着声音,是一群中学生在海滩上跳舞。我凑到边上,愉快地加入了他们的舞蹈。只要跟着节奏前后左右迈几步,再配合手的动作享受过程就行,不需要什么舞蹈技术含量。

天已全暗,我们从日落一直跳到了黑夜。海上电闪雷鸣暴雨骤下,岸上风平浪静依稀听得见雨声。我们若无其事地,配合欢快的鼓点旋转跳跃。天黑得已将看不清人脸了。我打开相机闪光点胡乱一拍,回去看了看照片,竟然充满了莫名的仙气。

应中学老师的要求,还给女生们拍了一张照片。女生们害羞多了,只在边上拍拍手打着节奏。

7月29日早晨,用完早餐,坐公交车去康提,再转公交到努沃。在早餐店拍了一个大眼睛小姑娘。结果把镜头盖落在了早餐店,醒悟过来时,我已经坐在极速前进的公交车上了。

经过漫长的公交车煎熬,在下午五点多,终于抵达了下一站——努沃。

努沃:英伦小镇的高山寒气

斯里兰卡中部的努沃,我们终于有了来到大城市的感觉——因为晚上有路灯!想想前几天夜游康提湖,黑漆漆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之前斯国的每个晚上都是阴云密布的。在努沃的第二个晚上,竟然见到了星空!兴奋不已的我,在旅馆后面的停车处拍到了星星。人生里,第一次拍星星!从国内千辛万苦带去的三脚架,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话又说回来。努沃很冷,旅馆里盖的都是厚毯子,而不是床单。去的话记得穿长裤长袖。如果没带,可以在努沃的街边小店买衣服,虽然是二手的,但穿着也暖和呀。经过一整天的公交颠簸,我们终于在傍晚抵达了努沃的住处,并联系好了旅馆老板第二天早晨包车去霍顿平原游览。
为了缓解下疲惫的身体,当晚我们去了努沃地区最高级的Grand Hotel吃泰式晚餐。Grand Hotel像城堡一样,坐落在弯弯山路里。走到远处望去,闪着亮亮的灯。一片惊喜。

大饭店的餐饮,果然很棒。下面几张图是点的部分菜品,分别是泰式炒面、ABC果汁、辣的泰式牛肉(配米饭)、柚子沙拉。人均消费100人民币左右。Grand Hotel还有下午茶提供,不过霍顿徒步回来后大家都很累,便没有去。

从Grand Hotel出来,路过一家灯火辉煌的沿街小饭店。斯里兰卡的其他城市,就看不到这样的沿街饭店。

在粉红色邮局边上,有一个小型水果市场,大约有七八家水果店。终于在斯里兰卡买到了榴莲。600rs一只。刷刷几下就解决了。

到努沃的那段时间,人们在筹备一个赛马大会。赛马场的街边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马。走在路上,我经常被斯里兰卡人半路拦下,询问要不要骑马。这个斯国大叔,还牵出他的汗血宝马,叫我来骑。我跟他说,旅游好累不想骑马,婉拒。

远处是努沃小镇的一个湖,湖边公园要门票,200rs一个人。

湖边还有巨幅漫画,宣传禁烟禁酒的。斯里兰卡人很重视教育。虽然大部分地区还没发展好,但学校发的校服都白白亮亮的,学生们从学校出来、或者去上学,都是笑嘻嘻的。

在猫途鹰Tripadvisor上面看到一家披萨店Salmiya,这家店在努沃众多餐厅中排名第一。店铺非常小,仅能容纳三桌人。我们一共点了3个披萨、2份意面。后来店主说不能再点啦,要把美味留给其他人。披萨上的虾仁颗粒饱满,饼底薄脆,令人欲罢不能。

或许是坐公交车时,听多了热闹的印度神曲。小伙伴L还在努沃的街边小店里,买了一张斯里兰卡风味的唱片。

霍顿平原:宛如童话里的中土世界

和旅馆老板约好了早上5:30出发去去霍顿平原徒步,早饭打包带走,包车费是6000rs,徒步完了再去参观牧场茶厂。微雨。需要开一段比较长的山路,才能到霍顿平原的门口。售票处6点开始卖票,刚开始排队的人比较多,需要等一会儿。刮着风下着雨排队买票,记得多穿点衣服。感谢司机师傅,不知道对售票处的小哥说了什么,4个中国人、1辆车、1个当地司机,总票价10700rs左右。排在前面的一个中国同胞,买的也是4个游客+1车+1司机,付了17000rs。再次给司机师傅点个赞!最后给了他500rs小费。

清晨的霍顿公园门口,雾气还未散去。宛如仙境。让人想起指环王里面的中土世界。也许是“霍顿”和“霍比特人”太像了的缘故吧。

太阳慢慢地升起。

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汽车快开到徒步入口的时候,有两只麋鹿走到了路边。我赶紧打开车窗拍照。在野外拍动物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开闪光灯,也不能喂食。下面是对两只小鹿的15连拍!好萌,有没有~~~

抵达徒步起点。和司机师傅约好了,他在门口等。总的时间预计4小时。我们一行四个人,实际只花了3个小时就走完了。霍顿平原,有一种说不出的美。高山草甸、白云迷雾。

下过雨。部分路段上的岩石有点滑。

循着水声,拾级而下,映入眼帘的是一处飞瀑。

霍顿平原的美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3个小时的徒步虽累,却也值得。

走出霍顿,前往下一站Pedro茶厂。路过湖泊。

之所以选择去Pedro茶厂,是因为M茶厂的游客太多了。而且Pedro茶厂也顺路。在Pedro茶厂可以免费喝茶,但参观茶厂内部需要买200rs的门票。

包车还去了新西兰奶牛场,门票一人100rs,当地人免票。这个奶牛场生产A牌的牛奶(在斯里兰卡各地food city都能买到A牌的牛奶)。奶牛们天天被游客看,瞪着眼不开心,满脸委屈。

牧场的奶牛们还分好几种,不同养牛房的牛品种不同——有刚断奶的小牛犊、有怀孕的母牛、有产奶期的牛、还有发情的公牛……

在牧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当地居民出游潮。整个牧场,都快被村民们占领了。售卖牛奶的小店,也要被当地居民挤爆了。在其他攻略里看牧场的照片,人都很少。细细一想,那天是周六。爸爸妈妈们下班了没事,估计都来陪孩子们游牧场了吧。真好!在中国,如果不是小学生出游,很难看到成群结队的妈妈和孩子一起出来玩。

努沃地区附近的终年气温都不高。当地小朋友们穿着色彩丰富的厚衣服,戴着保暖的帽子。穿衣的风格和其他地方的斯里兰卡人很不一样。有一种山间淳朴、鲜亮的搭配风格。

牧场商店的鲜牛奶、鸡块和酸奶。另外提一句,大部分包装好的商品,都会直接在生产日期边上标价。所以,斯国的一样商品,在不同超市小店的价格都是一样的。除了到餐馆或者火车站门口吃饭,会遇到溢价的情况。绝大部分地方的小店,都会按照原价来售卖商品。

再见~~可爱的奶牛们!

茶园小火车:驶向Ella的星空

告别努沃,我们花800rs让旅店老板帮忙安排送到附近的火车站,坐小火车去Ella,体验高山茶园线的美。坐过那么多次公交车,终于要体验一次火车啦!我们好激动!

到了售票处,只能购买二等三等座的票。一等座的票似乎要提前预约购买。我们买了二等座到Ella,一个人110rs。车票一定要收好了。到站后会检查,并回收车票。

这块牌子上,写了每天途经火车的到站发车时间。

我们坐12:45分开往Ella的一班车,12点未到,就抵达了火车站。此时,车站里的人还比较少。到快发车时,站台里就挤满了各色皮肤的游客……还遇到了不少包车游的中国游客。包车游的司机大多会拖着行李,到Ella火车站站等。我们一行四人,每人拖着大箱子,整个站台上,似乎只有我们是拉了行李箱的……不过也有好处,火车上的座位少,可以坐在行李箱上。

等的时候,最好问下路人或工作人员站台方向,因为有一边的火车是开往科伦坡的。

火车进站了!人群开始激动。二等座三等座就别想有个位置了。因为车子进站的时候,就已经满座了……如果想有座位,就在大的火车站,先提前买好票。

火车沿着山路行驶。有一侧门外是山和岩石,有一侧门外是开阔的高山茶园视界。小火车转弯的时候,拍的照片最好看。

噜苏几句:对于挂火车这种行为,我是不推荐的。因为火车开的速度还比较快,还经常路过很多大树小树,很容易被树枝刮伤。我也不推荐双脚外露坐在火车门口。因为要时刻注意进站的水泥地。后一段海上小火车的路线,我大胆地坐在了门口。没想到过站的时候,腿没来得及收,右脚和水泥站台发生了剧烈的撞击。好在后来检查时,右脚只出现了一个很小的伤口。为了安全……真心不建议挂火车。当地人挂得其实也少。守在门口的,绝大部分是游客。

停在某个站台,恰好有另一列火车也再停留。我所在的车门口正对着一个小姑凉。

往前看,还有斯国的高富帅,戴着iwatch,拿着相机拍我们~~~我们在火车上看风景,也是对面车厢乘客眼中的一道风景。

车上还有许多张微笑的脸。这是旅途中的第一次相见。却也可能是人生里的最后一眼。

列车启动,继续前行。认识不到一分钟的我们,挥手道别,各自思忖着前方。

再见!茶园小火车!

抵达Ella。Ella是一个类似度假城的小镇,很多欧美游客在此度假。沿街的餐厅,都是类似咖啡屋+酒吧式的。我们选择了一家名为Chill的餐厅,在猫途鹰Tripadvisor上面的排名很靠前。Chill是开放式的厨房,可以看到厨师的每一个动作。细心的服务员,在天黑后,还给每桌都上了一盏蜡烛。我们点了披萨、香蕉卷饼、德式炸鸡、牛肉汉堡,还有其他饮品,味道都很不错。图片是暗光条件下用手机拍的。

饭后回旅馆。由于是旅馆在半山腰,所以能俯瞰整个小镇,还能望见满天繁星。小伙伴们住在二楼,她们来到阳台看星星,坐在椅子上聊天。忽然Ella小镇的电力系统出了故障,整个小镇的灯光全灭了——她们对着星星发出惊叹。可惜当时我在房间里面玩手机~~~嘤嘤嘤~~~

【人生里第二次拍到星空】第一次是在努沃。从我的房间门口望出去,恰好能看到斯里兰卡的最高峰Adam's Peak,银河闪耀,群星璀璨,夜凉如水。拍罢星星,入梦乡。

蒂瑟:仙境Tissa湖与Yala动物王国

Ella只是计划中停顿的一站。我们在询问了Ella当地旅游咨询处的警察叔叔后,终于找到了Ella的公交站,在火车站出来后一个转弯的路口。从Ella到Tissa的公交,人很多。为此,还体验了一次公交站票的滋味。恰好又是山路,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有位置坐。不过斯里兰卡的公交车上,有一则不成文的规定:站着的人可以把包包直接放在坐着的人身上。大家共克难关,嘻嘻。

在Tissa小镇一个岔路口,见到一只悬空的水龙头。仔细观察,恍然大悟

一路走来,和一个中国阿姨姐姐团碰到了两次。第二次相遇在Tissa。她们盛情邀请,包车带我们游览日落的Tissa湖。

光线变化的每一分钟,Tissa湖好像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美。

岸边的大树,长得很仙气啊~~~

Tissa湖面的倒影,波光粼粼。

登上了一只游船,去湖心看看。拼船下来大概300rs一个人。

湖心树上密密麻麻挂着的——是蝙蝠。

Tissa湖是人造湖,很浅。许多当地人傍晚来岸边游泳戏水。

晚上回到旅馆,又见满天繁星与银河。入梦,准备第二天早上5点钟出发的Yala Safari。

在爬狮子岩的时候,遇到了两个逆时针玩斯里兰卡西南中部的中国妹子。她们推荐了下图这家的Yala Safari雅拉公园观光电话。我照着电话打了过去,和司机约好了第二天的Safari,谈妥的价格是4250rs每人。街上也有很多拉拢游客去Safari的当地人,但价格都在5000rs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遇到司机提前收取大额订金的情况,一定要拒绝,因为两位妹子说,有游客交了订金却没等到司机。
司机到了我们的旅馆,面对面谈Safari细节。我对这位司机说:You have my word。他本想收订金,可能是看我太诚实了,就没收哈哈哈哈~~~

雅拉公园早上6点钟才开始售票放车入行,我们五点多就赶到了门口。等到天亮,成了较早入园的游客。雅拉公园里,潜藏着很多小动物。特别是清晨太阳还不猛烈的时候,小动物们伴着晨光出来活动,到了正午太阳猛烈的时候,出来的小动物就会少很多。

路过一片水域,有成群结队的鸟儿捕鱼。

鸟儿低头,翘起屁股,是不是很像水果人参果?

在雅拉公园指定的游客休息点,还看见了一只猴宝宝,躲在妈妈的怀里。

当然,下车的时候不要把物品遗忘在车上。猴子们不但会抢走包包,连垃圾桶里的香蕉皮也会翻出来吃掉。

在一个偏远的公园角落,看见了白鹭、鳄鱼、水牛、大象同框的场面,瞬间有一种来到非洲肯尼亚的即视感。其实,还有蹦跳的猴子和栖息在树上的一种大嘴巴鸟,可惜镜头有限,不能完全记录下来。

大象往身上喷泥巴,据说是防蚊虫叮咬。

后来又路遇了大象,只不过,这次他在……哈哈!

除了游客,当地人也会来公园看动物。要么是在新西兰牧场遇到当地旅游团,要么是在雅拉野生公园遇到当地旅游团,斯国人民的休闲方式好棒!

加勒:离别前的海上小火车

在Tissa公交站,有专门去加勒Galle的公交,也可以坐前往科伦坡Colombo的公交,和售票员说好在加勒站下车就行了。最后一次坐公交,留一张手机拍的纪念照。

沿途路边,还会看到一闪而过的飞机。

海上公交车,依海而行,大部分路线,比火车更能贴近海岸。

热带巨大的浪花夹杂着泡沫涌来,迷蒙的水汽蒸腾,在海岸线附近泛起阵阵白雾,灼热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公交车飞驶,一晃而过又是一栋栋别致的楼房。

抵达加勒,来到攻略中久负盛名的古城,看到灯塔。琳琅满目的珠宝店、一切商业化的旅游运作模式,让一路走来挤着公交、体验着当地生活的我们,忽然有些不适应。

看到古城内正在修缮的石砌建筑,在这个淳朴的国家里精美得有些不自在。我们都怀念亭可马里独立、美好的一栋栋普通人家的住宅楼的模样。

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在海边留下了最后一张游客照。

午饭去了高尔环球饭店,在古城外的火车站附近,用谷歌地图搜索Chinese globe restaurant就能查到地址了。清炒芥兰菜、青椒猪肉、清蒸石斑鱼、丝瓜蛋花汤……美美的中国味道。在旅途的终了,寻到了味觉上的归宿。

高尔环球饭店的老板陈伯伯,在店门口放了椅子。如果下午没有客人,就在门口晒晒太阳看看报纸。在异乡,日子就一天天过去。

还去了路上的一家当地餐馆,4个人一起点了一只斯里兰卡版鸡蛋灌饼,尝尝味道。

店主的儿女。

由于在雅拉公园拍照,让镜头蒙了一层灰,到了加勒,海边的水汽又会粘在镜头上。所以到了加勒后,就很少拍照了。大部分时间,都在海景房里面睡懒觉,或者去酒店的泳池玩耍。穷游的末尾,有了一个happy ending。告别加勒,不知不觉走到了旅途最后一站——海上小火车。

沉思的小女孩,你是不是在想——今天晚餐吃咖喱鸡腿还是咖喱牛肉?

火车疾驰而过,在海边游玩的两家子,对着列车上的乘客们打招呼,又无时无刻不在挥手道别。

从7月24日晚至8月4日晚,四个人拖着行李箱,悲喜交加地完成了斯里兰卡之旅。乘过斯国拥挤的充满汽油味的公交和慢吞吞行驶的火车,也免费蹭过国内阿姨旅游团的包车;住过人均40RMB不到的旅馆,也住过拥有无敌日落美景的超豪华海景房;吃过街边用小学生作业纸包裹的咖喱卷,也吃过欧式小镇最豪华酒店的泰式晚餐;遇到过专门坑中国游客的黑心温州老乡房东,也遇到过真诚热情的康缇小旅店老板。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斯里兰卡

或许就是最后一眼

别了
斯里兰卡

本篇游记共含20645个文字,6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1:58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08-15 11:58:09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好哒!我之后再把一些信息补上。谢谢你的夸奖!

2016-08-15 13:26

引用 黄穷孩 的图片:

色彩好浓郁

2016-08-15 15:01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8-15 15:01:15 的回复:

回复留夏:斯里兰卡就是个色彩浓郁的地方哈哈哈哈!后期处理照片,我稍微加强了对比度和清晰度。

2016-08-15 19:21

朋友,下次去可以包车哈哈哈,我们就是找的超级靠谱的包车公司

2016-10-15 21:45

引用 浮影记安素年 发表于 2016-10-15 21:45:10 的回复:

回复浮影记安素年:不过还是喜欢公交车游~路上好心的中国大妈包车载过我,感觉公交车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