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s Travel】初见遇见·漂洋过海地来看你—Palau之“帕劳归来不看海”

Lilyslucky (杭州) LV.11
2016-08-13 15:24 1198/15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其它

前言:“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

有一种神往,叫帕劳
有一种未知的挑战,叫潜水。

从还没开始放寒假,我就在计划着暑假的行程;
还在规划行程的过程中,我就在构思该怎么用游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这许多第一次……

以前的我,以为自己有所谓的深海恐惧症
想象着越来越深、越来越暗的海底,自己漂浮在没有任何抓手的海水里,无处可躲……
我的内心是恐惧不安的。

也许,旅行就是探寻未知的世界,更是探寻未知的自己。
嗯,我要去尝试,我要去挑战!

关于帕劳

很多人问我:“今年暑假去哪里玩?”
我答:“帕劳。”
帕劳??没听过。”

后来我回答:“去大洋洲的一个岛国。叫帕劳。”
“哦,你怎么去这么没名气的地方。帕劳是什么地方,我怎么从来没听过。大洋洲,诶你怎么不去澳大利亚啊,新西兰啊,我跟你说哦,我有个朋友……”

不知道去过或打算去帕劳的朋友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尴尬脸)

其实,我并不是刻意挑选了一个冷门到不行的地方去zhuang bi
(世界地图上确实很难找到这个国家;事实证明,帕劳被叫做“帕劳村”也确实毫不为过)
相反地,那个大部分人所不耳熟能详的国家是我神往已久的圣地。

帕劳归来不看海。

作为一个浙江宁波的姑娘,吃海鲜长大,坐拥浑黄的东海,对于大洋大海是有执念的。
去过舟山、去过厦门,对于海我是失望的。
去过九寨,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九寨归来不看水。
这一次,我要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漂洋过海地来看你——PALAU

帕劳,全称帕劳共和国(台湾人一般称为帛琉)是西太平洋上的岛国。1994年10月1日从美国的托管统治下独立。支柱产业是渔业和旅游业,通用货币是美元。陆地面积493平方公里,属热带气候。和北京时间有一小时时差。帕劳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岛和较小堡礁构成,就像散落在太平洋上的一颗颗珍珠。帕劳拥有海洋学家公认的世界七大海底奇观之首的独特自然资源,也被誉为“上帝的水族馆”、“彩虹的故乡”,也被国家地理评为五十个此生必去之地之一。
还有,免签!!

说到这里,你还跟我说这种没有名气的地方有什么好去的,我跟你急!

但是,别看帕劳地方小,消费水平可不低,关于费用我将在后面详细提到。

出行准备

从2016年初,我就已经决定将帕劳作为今年出行计划的重头戏。
(其实最初是计划毛里求斯,考虑到第一次出国,非洲相对更远,也想留着以后度蜜月再去,所以选择了帕劳。)

1、定行程
平时工作起来没了自我。
某一天做梦,梦见到了一片美到不可方物的海域,同伴兴奋地一句话没说,一头栽进海水里,我在岸边欣赏这世界温柔的一切……醒来后,告诉自己,嗯,该提上议程了。于是开始正式规划行程。
出于对马蜂窝的信任,我一直在马蜂窝寻找适合的自由行攻略。
凭着对自由行的一腔热血,我阅读各种游记,普及各种知识包括英语。

帕劳中国内地没有建交,故帕劳当地没有中国大使馆,也没有内地直飞帕劳的航班,但是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2016年10月1日前)内地游客可以选择香港澳门直飞帕劳的,也可以选择亚韩航空,或者去台湾。单纯直飞适合休年假的上班族度假游玩,而像我这样的有暑假的么……嘿嘿,当然选择多玩几个地方,这样子从性价比上来说更高。因为凭借来回机票可以在香港澳门逗留几日。

我最终选择的是澳门飞鸟航空6天5晚的机票+酒店套餐
(马蜂窝上有很多类似套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如果想参考我的行程,可以私信我发链接哦。)
——选择澳门是出于对蛋挞的执念(就是这么任性单纯!~)
——选择6天5晚是考虑到除去3天出海行程还想深潜(规定深潜后24小时不能坐飞机)
——酒店选择的是经济型酒店,我对酒店的要求就是干净、出行方便。
       星级和海景房之类的觉得没有必要,毕竟帕劳的精华都在外海,酒店只是回来休息的地方,能省则省。(不过,帕劳的酒店真心性价比很低!当地五星可能只有国际四星,大部分是台湾人、日本人开的。而且,网速很差!很差!很差!)
——由于出海的特殊性,找三天出海的地接是主流
      14人一船的小团,两个潜导,包无人岛午饭,2880RMB。
——深潜,了解了一下国内定好和当地再定价格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到了当地再定。

2 、物品准备
——护照(注意护照的有效期哦)
——26寸铝合金行李箱(质量一定要好!亲眼看到帕劳机场工作人员搬托运行李时砸箱子)
——防水背包(出海的时候很好用!)
——泳衣和沙滩美裙若干(一天一套不重样哈哈)
——防晒: 一瓶金耐晒+两瓶红色近江兄弟+一副冰丝袖套+两个帽子+两幅墨镜+防晒衫+晒后修复芦荟胶(为了不晒成当地人我也是拼尽了全力,可还是避免不了黑啊)
——拍摄:sony微单、iphone6sp(防水手机袋)、三脚架、水下相机(去租吧!不要步我后尘!这么美的海底一定要亲自拍拍拍!)
—— 护肤品+面膜,化妆品可以少带,毕竟成天泡在海水里,不过爱美的你非要化妆,也要找准防水的化妆品
——浮潜装备:包括面镜、呼吸管、蛙鞋
(其实我没有带任何潜水装备,担心占地方所以选择当地租,当地出海时面镜和呼吸管免费使用,蛙鞋6美金一天,很多人说蛙鞋没必要,其实蛙鞋很有用!海水里踩水全靠它,拍照也显得腿长啊!也有很多人带了潜水服,水母服,看个人需要吧,潜水服可以防晒防寒防受伤,我是穿着泳衣直接浮潜的。深潜的话这些装备免费使用哦)

3 、资金准备
中国银行兑换了五百多的美金,最好多一些零钱,帕劳是个小费国家。也建议兑一些港币或澳币哦

1 出发:广州—珠海—澳门—帕劳

还没出发就去掉了一万+软币,内心说波澜不惊也是假的,可是,心心念念的地方终归是一定要去的!
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我从杭州出发,广州玩了三天,终于等到7月28日。出发的日子!

接下来就是我一个人、6个小时时间内,跨越三个城市,过关斩将的故事……
(没耐心看的朋友直接略过看图咯)

广州——珠海
       当天5:00起床,六点到达广州南,以为时间很宽松,于是慢悠悠取票,顺便走走看看,留恋下广州的慵懒。还目睹了老人被卷入安检仪的惨烈一幕。
       等到我意识到事件紧迫的时候,风一样地赶去检票口,在大厅的尽头!我跑!果然,我是最后一个,等我到了站台发现自己走到了相反的检票口,要倒走好多路!为了不被动车抛弃,我直接进了动车,在车厢里慢慢移动。
       这也让我发现了有史以来见过的最奢侈的动车。我从动车车尾一路走到车头,除了车头这节车厢稀稀拉拉坐了乘客,其他车厢全部空空如也。于是我心安理得地找了一排座位靠窗坐下,还能放下我的大箱子。

58min,抵达珠海
       迎接我的珠海市蓝天白云,心情大好!
       默读着邓爷爷的名言,心情畅快。

以最快的速度上了出租车,看着车里塞着体型如此庞大的司机,我也不奢望他能帮我搬箱子了,于是自力更生,搬上我的大行李:
     “师傅,我要去过关口!”
     “关口?”
     “是啊,我要过关去澳门。”
     “……关口,不就在旁边嘛……”
     我……

走了几步,到达拱北口岸。找了一家旅行社,花了五块钱打印了我的电子行程单。顺着人流,进入过关口。

珠海——澳门
       进入过关大厅,我被工作人员告知要填单子。
       好几项不会填,于是联系客服,问了好久终于填好。
       排队。
       “你这个又不用填的,把护照和行程单给我!”
        喔……
        浪费我时间啊!过分!

SO,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填单子,直接排队!会有工作人员来收资料进行一审,之后等着叫名字,叫到的上前排队。

澳门——澳门
       过了拱北口岸,通过一个风雨长廊,还有一个澳门的关口。
       根据指示牌提示,我找了一个队伍排队。
       好不容易轮到我,工作人员用一系列夹杂粤语的普通话告知我去帕劳并不是在这里过关。
       what???
       11:15的航班,此刻已经九点半!航班提前一小时关闸!过了澳门关口还不是机场啊!感觉心脏负荷一下子飙升!
       无奈,我只能乖乖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去另一个过关口。
       我把材料给工作人员,着急地说:大概要多久啊?我赶飞机,工作人员眼皮也没抬,食指一指玻璃上的告知,我一下懵了……“至少二十分钟……“ 接下来我的状态就是不停看手表,心急如焚。
       “没想到免签比签证还要麻烦,第一次去免签的国家,没想到是这样。”
       听到比我早来的一个姐姐这么说,一聊,发现我们是同一个航班,找到同伴了!心情一下子轻松了一些。
        9:40过关成功!和姐姐一家人打车(行李也要算钱)终于到达澳门机场(约摸十五分钟左右)

呼,心脏受不了!

澳门机场很mini,和国内汽车站差不多大。免税店也基本没什么好逛的,但是,机场wifi很好用!
知道到了帕劳网络基本没期待,于是赶紧发了条朋友圈报平安。

澳门——帕劳

登机。
飞鸟航空太萌了吧!

在城市上空,心情很激动。
我终于要漂洋过海地来看你!——帕劳
接下来就是,享受旅途

在飞机上需要填一张纯英文入境单,网络上有模板,大家可以搜搜看。

飞鸟航空的伙食啦~
比较简单
但对于一个从杭州广州近一个星期没吃米饭的我来说,味道不错!

一路过来享受着天空蓝,到了帕劳竟然乌云满天,原来刚下了一场雨。
这是在帕劳见的第一场雨,更是n场雨的其中一场。

帕劳机场也是相当MINI,没有无线网,厕所也很小。
开箱检查!工作人员把一个个箱子打开检查行李物品,一点都不夸张哦,据说出帕劳的时候就是红外线了。

帕劳机场——尼莫的家

尼莫的家是经济型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五分钟路程就可以到市中心。
其实到了帕劳的第一感受就是,凉快!

整顿了一下行李之后,出去探风、觅食!

听说这边的海鲜又便宜又新鲜,日料也是性价比很高,于是开始第一顿:日料。

店里的工作人员英语口音很重,不太能听得懂,但是还是顺利完成点菜。

天妇罗,很大!

鳗鱼饭,很嫩很鲜。
上菜比较晚,饱腹感很强。

这一盘生鱼片,还是挺新鲜的,可我只能吃薄片,厚的吃了一口……

两个人吃了77美金,说实话不便宜。
饱餐之后开始逛帕劳最大的超市,也就是中国游客最喜欢买哈根达斯的地方。

帕劳有一种说法是,蔬菜比海鲜贵。
确实,帕劳本地没有种蔬菜的条件,收入来源主要是旅游和渔业。除了海鲜,我们可以看到超市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来自于进口。

帕劳的蛋糕甜品,这卖相……在中国……肯定没人买……

好了,这就是性价比最高的哈根达斯!
这一天,冰柜里满满的全是,小杯一块八,各种雪糕应有尽有。
之后几天我看着它们一天天少下去
等到第四天,冰柜彻底清空断电了!
只能说,游客的力量太强大!

看到这个冰淇淋,我笑惨了。。。
原来当地人是这么吃的,吃完这个桶还能用呢!

玉米片也是超大盒,帕劳人民真实在

味道很正!

这一次旅行我养成了拍购物小票的习惯。
因为我没有记手账的习惯,这样子可以方便我每日算钱。

啰啰嗦嗦这么多,记流水账一般,奔波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早上我还在广州,穿越三个城市,傍晚到了赤道、西太平洋、帕劳。第一次出国献给了帕劳

在酒店准备好第二天出海的装备,休息~

2:海钓+无人岛+浮潜干贝城、小丑鱼的家、玫瑰珊瑚花园

早上起床,在酒店用完早饭,九点半上车去码头。
穿好救生衣,选好合适的蛙鞋,上船,出发!

上午——欢乐海钓

当天的天气其实不是很理想,云层比较厚,浪也很大。
坐在船上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好爽!会晕船的小伙伴建议提前吃晕车药哦。

帕劳奋斗青年Jasson&船长,两个人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却是一样的肤色啊!
看来帕劳的紫外线把世界各地的人融为了一体……

这张照片真是很喜欢啊!抓拍的!小伙伴是女神,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在这里都不要顾及发型了,只要出海,根本没有发型可言!全靠颜值撑着啊!

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
嗯。
第一天的我真是觉得自己白得发光呢!

到达帕劳的外海,就开始上午的欢乐海钓,潜导之二Kerwin,哈尔滨大哥,用地道的东北话亲自示范如何海钓。

用我食指去感触鱼上钩的动静,这个真的需要静心、耐心。

上钩啦!太有成就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中午可以不用饿肚子了,一人一口鱼汤!

事实是……

小朋友的妈妈钓上了唯一的一条鱼,一船人拿来拍照,之后放生。

墨镜的作用大概是用来挡水的,建议大家带块布,可以擦一下。

我对于渐变色海域、五色海是有执念的。一路上的各种蓝色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相机拍不出它的美,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眼睛,把他们都带回家。

中午——十分钟浮潜教学&无人岛沙滩午饭,邂逅一场大雨

这张照片还是阳光明媚,之后就开始瓢泼大雨。
帕劳的雨好任性!几船人一边吃饭一边躲雨
好冷!好冷!好冷!这时候如果穿着潜水服就不会那么冷
跟朋友说冻死在帕劳,估计没人信。还好我出发前感冒刚好,抵抗力杠杠的!

下雨之后真的蛮冷的,大家都泡进海水里,海水很温暖,就当温泉了

其实这时候天气已经开始下雨了,可是,还是要拍。
别问我帽子为什么这样,风太大!

这样的珊瑚,随地可见,我手贱把它掰断了,划伤了手掌。大家一定要小心。
还有,帕劳所有的海底生物包括贝壳、沙子都是不能带出去的哦,被发现的话会罚款2000美金哦。

既然不能带走帕劳的一沙一泥,带点伤回去也好
来到帕劳,不带点伤回去都不好意思说来过!
好嘛,新伤加旧伤泡在海水里四天,酸爽自知。

下午——浮潜:百年干贝城、蓝色珊瑚花园、小丑鱼的家

据说这里的干贝都有一百年以上,长度在一米以上。
别看他一动不动,曾经有人浮潜下去就没有上来。所以一定要注意脚不要碰到它们。
为了证明干贝是活的,潜导下水触碰一下,看到它们会张开,里面的干贝清晰可见。

帕劳,这种金黄色尾巴的鱼好多好多!导游给了我们每人一把面包,鱼会成群地游过来。

被美丽的鱼包围的感觉太奇妙了!
我低头听着自己放大的呼吸声
我和它们中的一些对视
我试着伸手去和它们打招呼。
有些鱼美丽无比,有些鱼呆萌可爱!
阳光下它们身体的纹理和光泽,都让我陶醉!

我想像潜导一样自由潜,多么自由自在,可第一次浮潜,肺活量也很小,只能导游带着过过瘾了。

在水面下层很浅的水域,成群的沙丁鱼游来游去!
它们行动非常迅速,都是集体行动。
阳光下,它们的身体发亮通透,美丽极了!

遇上一个会拍照、愿意拍照的导游也是幸运。
以下照片都是Jasson所拍。

像桌面一样的大珊瑚也是此次浮潜的新发现。层层叠叠,散步在海底,衬托得鱼儿格外美丽。

其实在帕劳的这几天,身上都有伤口,每天泡在海水里苦不堪言……
但是看到这些奇妙的海底世界生物,我都顾不上疼痛。
感谢造物主、感谢大自然。

终于见到小丑鱼尼莫。
出发之前特意去看了海底总动员,现在终于近距离看到了他们
一点也不丑,为什么要叫小丑鱼……
它们一般单独行动,在美丽的珊瑚丛里游来游去……看起来有些孤僻,有些害羞……

晚餐——海鲜大餐,邂逅蝙蝠

来个特写。。。

早就知道帕劳当地有蝙蝠汤这道菜,但是心里还是毛毛的。
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蝙蝠,龇牙咧嘴,有些瘆人,真的不敢吃,只能拿来拍拍照了。

晚饭后散步——WCTC,邂逅又一场大雨

事实证明,这个口味的哈根达斯,是我欣赏不来的……

第一天出海行程结束了,更期待之后两天的行程!
浮潜好有趣,我享受聆听自己呼吸声、和鱼儿近距离接触的时刻!
最后,附上陪伴了一天的一船伙伴的大合照
那时候还是很白的啊!

晚安,帕劳的夜。

3 情人桥、德国水道、七彩软珊瑚、长沙滩、七彩鱼世界

睡了一个饱觉,开始第二天出海的行程。

上午第一站——情人桥

所谓情人桥,就是一个美好寓意,在这里合影的情侣能够终成眷属、长长久久。

那我俩拍……

大伙儿安慰道:你俩拍,回去都能找到男朋友!

这片水域,真是心头挚爱。
这样的蓝色,简直美哭!
当天云层很厚,光线不强,若是大晴天,海水更加通透会更美吧!
海水颜色太美!太美!
眼睛被洗礼一般。但是只能到此一游的参观式,不太尽兴。
在飞机上也能看到如此美轮美奂的的德国水道全景哦。

德国水道始建于1900年,当时是以炸药破坏环礁,开通出一条可以连结安佳尔岛Angaur Island的水道,以便运送磷矿。

这样一片唾手可得的美丽海水,真的顾不得紫外线了!
太美!太美!太美!

上午浮潜——七彩软珊瑚、七彩鱼世界

这片珊瑚,散发着荧光蓝色,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异常动人!

总有成群的鱼喜欢和人类亲密接触,只要有面包就会围上来;
也有一些鱼,天性孤僻腼腆,在美丽的珊瑚丛里独自嬉戏玩耍……
这从珊瑚和鱼的配色,美哭了……!

帕劳的这种鱼,发着荧光色!
肉眼看到的鱼群真的是太美了!
忍不住伸手去抓住它们、留住他们。
相机还原效果有限,真的拍不出它们的美
这种鱼是我最喜欢的!
非常小,移动速度非常快,很难拍到清楚的它们。
但是真的好特别!
啊,我已经找不到准确的形容词了……

掩映在珊瑚丛的鱼群
这样的场景,我忘记了身上的伤口痛,忘记了一切烦恼
只想看着它们,发呆……
内心最柔软的想法被激发。
嗯,我爱这个世界!

晒黑有什么要紧的
美就好了啊!

中午&下午——长沙滩午餐、拍摄、游戏

都请忽略我的发型。。。

这组图是水下相机拍的,不知道为什么上半部分会这么糊,如果有专业人士请指点一二。

海水真的辣眼睛!

晚餐——越南餐厅

五个人吃了这些,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味道中规中矩吧。

4 大断层、硬珊瑚世界浮潜、牛奶湖spa、鲨鱼城

这是出海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
光线好,海水就更美!
晒不晒不重要,美就行了!

接下来让我用照片来诠释为什么说——帕劳归来不看海。

没有广角镜头,只能捕捉到这样的画面。

帕劳的海让我领略到如此丰富的蓝色。每一帧都是蓝,每一帧都是不同的蓝,同一片海域也有不同的蓝。

每天都在这样如画一般的水域穿梭。

第一站,大断层。
    全球潜水界人士誉为世界七大潜点之首,浮潜3尺的海底突然落差到2000尺的大断层,深不见底。完整的珊瑚浅礁区,潜藏着无数种色彩鲜艳的热带鱼。在这里见到了七彩鱼(原谅我不知道它的学名,全身七彩斑斓非常美丽)
    在这里浮潜能明显感觉到水温的差距,非常神奇!有恐高症的人可能会觉得眩晕。
    而我脑子里在想:要是深潜就好了啊!

第二站,牛奶湖
    牛奶湖不是湖泊,而是一个众小岛之间的小小海域,只是地形的关系,看起来像座湖。在古代,这里是火山活动频繁的区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常年累月,形成厚厚一层的火山泥。由于帕劳的海水透明度极高,湖底沉淀的火山泥使海水蓝绿色中带点乳白色,加上湖底绵白的火山泥很像牛奶,所以才被称为牛奶湖。虽然火山活动已经暂停,但湖底仍渗海底温泉,使得牛奶湖的湖水有淡淡的硫磺味。含有矿物质的火山泥,有着很好的美颜效果。
    所以,在这里,尽量穿的少哦。

中午——无人岛用餐、皮划艇

下午——鲨鱼城、硬珊瑚浮潜

鲨鱼是不会待在那里等着你去参观的。所以,需要把鲨鱼们引出来。
      导游带着肉潜到水里,那一瞬间成群的鲨鱼就围过来撕咬肉片,这场面太壮观了。
      所幸这些鲨鱼都比较小,看得在场浮潜的游客惊叫连连。我们都不敢把腿伸下去,一直在表面围观。
      导游介绍说,鲨鱼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咬人伤人的事件。事实上,人肉对于鲨鱼来说并不美味,  但是鲨鱼对于血的味道非常敏感,如果破皮的话,有血液流出,鲨鱼马上嗅到猎物的气息。
      其实当时我挺害怕的,怕伤口被鲨鱼“吻”……

三天的出海行程告一段落了,我带着伤痛挺过来了。
晒黑的晒黑、晒伤的晒伤,但是觉得一切都值得。

谢谢导游和大伙儿三天的陪伴,Jasson很会玩、很乐意为客人拍照;Kerwin做饭很好吃!照顾得很周到。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出海归来,码头都有工作人员热情地扶着上岸、帮忙拿包和装备,还有热腾腾的姜茶驱寒。小伙子们一个个都很强壮、干劲十足,团队协作非常高效,点赞!

晚餐——Drop off bar & Grill
      这个餐厅性价比真的挺高!菜品也好吃,量也很足,主打菲律宾菜系和西餐。旁边就是一个游泳池,环境很好。据说是帕劳首富家的餐厅。就是离市区有点远。住在老爷酒店的游客比较方便。

5 体验深潜 & Blue Bay余晖—我想投入深海的怀抱

因为没有考潜水证,所以只能算是体验潜水。
出海三天还不过瘾,所以毅然决定要深潜
去探寻更深处的海底
去看更多的海底生物
去近距离接触海龟。

定了深潜,185美金+10美金导游小费,一对二,两瓶氧气,深潜两次。

到了当天,我被安排一对一,潜导只带我一个人。加上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只管尽情领略海底风光。

之前咨询了好多朋友关于深潜的体验,都说耳朵不舒服。
所以我格外注重耳压的练习。
据说有的人咽一下口水就能通,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只能靠耳压练习让双耳保持平衡。
具体的做法是:憋气,捏住鼻子,闭紧嘴巴,用力向外释放空气,气体随着压力只能通向耳朵,实现耳压的平衡。

选择潜水服的时候花了好长时间,因为没有适合我的尺码!我天,小哥挑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件。其实都挺丑的,如果想要在水下拍照好看的话,也可以自己带一件鲜艳一点的潜水服,如果你的行李箱放得下的话。

再说面镜,之前几天浮潜我都戴了隐形眼镜,因为面镜佩戴比较仔细,所以也没有出现进水的现象。
但是,深潜的特殊性,要求不能戴隐形眼镜,所以根据度数选择了近视面镜。因为在水下具有放大效果,所以一两百度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平光面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我,左右眼相差两百度,就比较悲剧了……

导游在船上做了相关培训,包括装置的使用、排水方法、耳压训练、注意事项等
准备好装备之后,我完全站不起来!真的好重,感觉比我体重还要重,根本无法正常行走,需要有人搀扶。
因为氧气瓶重量很重,所以不能正对大海跳水,只能背对。好没有安全感噢!真的挺紧张的。
第一次练习的时候我急于到深处,不一会儿就感觉耳朵不舒服了,我立马浮出水面。
其实教练有提醒过不要一点点不舒服就想着浮上来,我要学会在海水里做耳压和面镜排水。
第二次下水时候我采用下去一点做一次耳压的策略,ok的话给潜导手势,舒服了再往下一点。
等我感觉自己的蛙鞋已经快要碰到海底的时候简直兴奋!

上午——体验深潜两次,我要和大海来个更亲密的接触
    海底探寻之旅,开启!

以下照片都是小伙伴的水下相机拍的,而我,只负责用眼睛看咯!

其实,在水下不能用手直接触碰,因为很多生物具有毒性,说不定碰一下就肿了。
但是,第一次深潜,这么近距离接触海底生物,我真的忍不住用最原始的方法。
在海底碰了一条躺在海底肥肥的生物,竟然动了,还睁开眼睛!吓坏了,后来再也不敢碰这个……
海底躺着许多又大又肥的海参,与世无争的样子,大腹便便。
还邂逅一种美丽的花。我惊喜地看到一簇簇小花盛开在珊瑚上,手一碰,小花马上合起来了!

但是,还是不建议大家直接用手触碰。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潜水,我也不敢冒险……但是这样的体验真的很难忘!

美丽的海星姑娘,你好啊~
这个色调,怎么这么搭呢~

快放开那个派大星!!

这一群鱼是这次深潜最震憾的场面之一。
深深浅浅的朱红色鱼群,在眼前一涌而过。它们的眼睛个个看起来像是有故事。

照片呈现得很有限。
我还和一条鲨鱼静坐发呆了五分钟。还和有着尖利牙齿的凶狠大鱼对视。
对于我们这些海底的“不速之客”,这些“主人们”更多采用的是包容的姿态。

而我们人类呢?

两次的深潜体验很快结束了,最深潜到水下十米左右,感受到了海水的温差。简直不想上来!意犹未尽!

说一下深潜的体验吧:
       两次潜水点都大同小异(很遗憾为什么没有安排大断层深潜),也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斑斓,更多的是静谧和与世无争。自然界的生物都有自己的活法,在某一个角落生存。我会记得那些与我擦肩而过的、与我亲密接触的、和我对视过的生物们。世界这么大,我漂洋过海能与你们有一面之缘,这一定是神奇的缘分。

中午——无人岛午餐
    这个无人岛的沙滩比之前的沙滩更美,也有很多土著人在这里度假。
    在这样的环境下吃饭,听着海浪的声音,头顶是茂密的椰子树,一行人来自天南地北,湿漉漉地踩在细软的沙滩上。真的太美妙了!

菜没上齐,先拍一张~

下午——返程
吃完午饭,休息一会,就坐船返程啦。
到酒店时间大概才三点多,好好地洗一洗(今天是用防晒霜最少的一天哈哈),休息一下~

傍晚——Blue Bay 邂逅一场美丽的落日余晖
    步行到酒店后面的Blue Bay 码头看日落
(所以酒店位置很重要啊,尼莫的地理位置真的不错,五分钟到WCTC,十分钟到码头)

来到帕劳,知道了一个事实:鸡真的能上树!

来到码头,真好赶上日落,可惜有一大片云层挡住,余晖显得很腼腆……

当地人在我们周围玩游戏,直接把人扔进海水里,吹着凉爽的海风,多么惬意……
期间还有当地人过来合照,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可还是微笑地同框。

就当我们为不完美的落日遗憾的时候,海的那一边渐渐亮堂起来,金光掩映在云朵后,更照耀在美丽的海水。

赤着脚走在海水里,除了留恋,还是留恋……

这个码头还是很美的。建议大家近的话可以去看日出、日落。
天气好的话,晚上的星星应该很不错吧!

晚餐——泰国餐厅

新鲜的椰子,数量不多,据说后来的朋友再点就没有了。
我喜欢椰子淡淡的口感~

这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一道菜,火烤蛤蜊。确实很鲜!很鲜!很鲜!
不要烤太久哦,流满汁的时候就可以吃了,不然烤老了肉会缩小影响口感哦

这个就没啥特色啦。

6 自驾环岛—邂逅乌云阵雨和彩虹

其实之前一个晚上台风影响航班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了,但是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的通知。
帕劳是台风的形成地,但是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却影响了飞机航班。
这影响了我们自驾的时间安排。
最后打听之后得知航班延迟到第二天,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帕劳多待一个晚上。
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有一整天自驾的时间。

车子是尼莫的家租的,奔驰,95美金一天。油费自理。
帕劳中国的驾照是被承认的,但是座驾在右边哦。

上路啦
别看现在天气很好,待会就……

这一路的海湾,都被清新的蓝色洗刷眼睛。
我想,我回国最怀念的,应该是“帕劳蓝”。
这里没有PM2.5,只有洗净一切的纯净蓝。

但其实,帕劳也有一些小路,很可能通往某个景点。
一路上与当地人进行匪夷所思的问路对话,还偶遇教会的传教士。

今年是帕劳的大选年,从来帕劳的第一天就看到路边的拉选票的牌子。
走出市区,郊区也都是这样的牌子。

帕劳,整个国家都只有一条马路,也没有红绿灯。
每个路段都有不同的限速,也不能随意超车。
也没有针对违反交规的装置,一切都靠自觉。

值得一提的是,
也正因为帕劳没有开发更多的马路,整个岛的生态环境相当好!路旁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虽然没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但是这样做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当地的植被。

帕劳小白宫

帕劳的白宫还是比较宏伟大气的。还邂逅了一场暴雨。暴雨前的白宫被乌云笼罩,格外严肃。被雨水洗刷过后的白宫就清澈许多。

这一天的行程,在各种乌云下的阵雨中行走。
你永远不知道前面几百米出驶入乌云的地盘来一场暴雨把雨刮器逼疯;
也永远不知道前方什么时候会有明媚的蓝天在等待你。
帕劳的雨就是这么任性。

偶然抬头,瞥见爱心

在感叹帕劳任性的阵雨之后,偶然发现了公路另一边的彩虹!
其实,“彩虹的故乡“说的就是帕劳。也正是因为特殊的气候,使得帕劳有更多见到彩虹的机会。

但是,拍出来的彩虹效果实在差远啦!

看彩虹的这张照片,相信你们能理解帕劳一半乌云下阵雨,一半蓝天下明媚的天气了吧。

帕劳油价和国内差不多,一整天的油量大概就是这样啦。

晚餐—— The Parrot Wood-Fired Pizza
     酒店过去步行距离两分钟,店面很小,客人也少,主要是外卖。但是这个pizza真的很好吃!
鬼佬的手艺真的好,加上当场制作,柴火烤,非常香,面饼很薄很脆。性价比也相当高,一个pizza可以三个人分着吃,嗝儿~ 住在市区的游客推荐可以去试一下哦。

帕劳——澳门 台风多留我一日,可我却还是恋恋不舍

飞机由原来的五点半延误到第二天的两点,实际登机时间是3点,总共延迟22个小时
谁也不要安慰我
因为天气原因航班不负责安排住宿,而我们原本定好的澳门酒店业泡汤了
看起来延误的是时间,实际是金钱啊!

十一点多,送机团队到达。
到了机场,拿登机牌、办理托运、交离境税、安检……
终于还是要和帕劳说拜拜

这时候我的行李箱是这个重量,到了澳门可就不是这个样子……

帕劳机场非常小!相应的,免税店也很小,再加上没有无线!
啥?为啥不用流量?
中国移动的电话卡在帕劳一直是 无!服!务!
十一点半,等到三点登机,支持我的是2.5美金的不稳定wifi卡。

By the way,
帕劳候机室的康师傅桶面是5美金,自己带面,开水2美金。
上了年纪的大伯都不舍得买,问了价格赶紧走开。
带着孩子的家庭在候机室解决了午饭。

终于登机了!

再见了!帕劳群岛!

隔着飞机的透光玻璃,清晰地看到帕劳外海的德国水道!
太美了!

飞机上留恋着最后的“帕劳蓝”

不舍……

竟然还有午饭
刚才吃了泡面的朋友都后悔不已。
飞鸟航空的飞机餐很简单,只有两菜一饭,再加一杯水。
但是有ABC三种菜系,一家人的话可以要不同的菜。

飞机驶出帕劳海域,慢慢地,“帕劳蓝”也逐渐消失

澳门——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

得益于澳门非飞帕劳免签政策,可以在澳门逗留。
那么,向我心心念念的蛋挞,粗发!

到了澳门值得欢欣鼓舞地事情就是:有wifi啦!而且很快!蹭蹭蹭的,太爽了!去过帕劳之后,我为之前任何一个地方抱怨网速慢而羞愧!

入住酒店,整顿一下,准备前往澳门最有名的大三巴。

澳门真的寸土寸金,小路阡陌纵横。
问路的时候遇上一个热情的学生,一路给我们讲解澳门好逛的地方、推荐好吃的葡国餐厅。

这是窗外的澳门
澳门的街道、房屋、澳门塔,不知道符不符合你们心目中澳门的样子。

这是澳门

当然,这也是澳门

这就是当地学生推荐的葡国餐厅。
女孩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和我们畅谈澳门西藏,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还叮嘱回去的路,真的后悔当时没想到要留联系方式!
女孩甚至发不清楚“番茄”两个字的读音,直接说“西红柿”、“Tomato”
莞尔一笑。
女孩介绍说,这家餐厅是当地澳门人也会去吃的,味道肯定正宗~

女孩走后,我们找了好久,走了几条小路、上了个坡,真的不好找啊!怪不得餐厅都需要有人举着牌子在人流最多的分岔路口。

餐厅没有碗,都是扒到盘子里吃的啊

很有特色的饮料。第一口觉得味道奇怪,第二口开始觉得欲罢不能,别有一番滋味~

咖喱牛腩
咖喱很正,牛腩很嫩。
超下饭呐!

阿里巴巴鸡扒饭
据说是澳门学生的最爱啊~
为什么要叫阿里巴巴呢?和马爸爸什么关系呀?哈哈

木糠布甸好好次啊!

收的是澳币,折合人民币大概人均一百。
点的是最热门的G套餐。

这个路口,很适合拍照啊

当天晚上逛的是大三巴手信一条街,非常好逛。
有人说,在这条街逛吃吃肉脯也能吃饱哈哈

Day 2  官也街——威尼斯人——大三巴手信一条街

昨天从机场打车到酒店花了一百澳币,今天一个人逛澳门选择公交出行。
 感谢给我港币兑换澳币零钱还教我怎么坐车的便利店小哥;
感谢公交车上被我抓着问路还提醒我下车的朋友们,让我顺利从司打口到威尼斯人。

其实我的方向感并不好。这次一个人走澳门,手机是无服务状态,无法时时刻刻查询交通信息和路况,只能靠问!不过,没事。去年的四川自由行搭车的经历让我练就了一副厚脸皮,哈哈哈。

城市缩影——垃圾桶

澳门酒店都好大!
和酒店、赌场、商场、娱乐中心一体能不大嘛

路上邂逅两个来自东莞的可爱姑娘,从她们那里知道威尼斯人有去拱北口岸的免费大巴。
一起约着去吃饭,结果在问路的时候走散。

这个世界上这辈子能遇到多少人,有多少人只是擦肩而过,又有多少人陪你走一段路后各自走散。

大名鼎鼎的猪扒包。
味道……一般吧……没有汉堡好吃啊,个人觉得。

这条街的美食大体都差不多,蛋挞、葡国餐厅、猪扒包、还有手信。

黄色的星巴克,比较新奇。

填饱了肚子,原路返回到威尼斯人。
之后就是逛逛逛、买买买、吃吃吃的节奏!

威尼斯人酒店还是非常恢宏大气的!
走过一家家免税店,折扣不多,基本就是个汇率的折扣。

舞台上的表演丰富多彩,乐器、演唱、魔术、杂技,很热闹啊!

这里的照片应该已经被po烂了,我随手拍了几张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
优美的歌声是船上的船夫爷爷边弹边唱传来的,我正好在旁边的安德鲁蛋挞店吃东西,如此悠扬,心情甚好。
后来发现这边的船夫都是外国人,而且都多才多艺,逗得坐船的游客心花怒放。

大名鼎鼎的安德鲁蛋挞!心心念念的葡式蛋挞!终于吃到你!

非常非常嫩的蛋挞。
不甜,不腻。

这一天白天基本都在威尼斯人,晚上回到离酒店很近的大三巴手信一条街。
给朋友们买买买!

DAY3  新马路——玛嘉烈蛋挞——准备返程

买了张晚上十点多广州白云飞杭州的机票,所以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辗转奔波。
      早上起来整理行李、退房。还有时间去品尝下另一个蛋挞店——玛嘉烈。

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这家店,在工商银行的背面,非常不起眼的店铺,却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据说,安德鲁和玛嘉烈蛋挞的老板是夫妻,离婚之后变成两家店了。。。

这两家店的蛋挞在澳门人眼中都是欢迎程度很高的,被认为是正宗的葡式蛋挞。
品味两家店的蛋挞,发现玛嘉烈的酥皮做得更好,个头更大;安德鲁的蛋奶做得更好。个人感觉哦。

再来杯澳门的贡茶。
现在各种品牌的贡茶实在太多了。这杯冬瓜茶加奶盖,甜!甜!甜!我好像真的吃不了太甜的东西了。

离开澳门的那天,天气格外好。

说一下这一天我的行程吧:
我从司打口坐公交车到威尼斯人,再坐免费大巴去拱北口岸过关。到了珠海坐机场大巴到广州白云机场。

那天的箱子是这个重量!
虽然我手臂肌肉很结实很粗壮,但是这个时候我完全感受不到比别的妹子更大的力气!
这一天在路上,我找了无数个人帮我拿箱子。感谢这么多好心人!
有好几个大哥以为我一个小姑娘箱子很轻,顺手一提,“我靠这么重!你放的是什么东西啊!”……哈哈哈哈

终于的终于,到达机场候机。
朋友说,感觉我上了一天的班,都快下班了你还没到。
奔波的一天,让我为内地能有信号和有4G而欢呼吧!

十点半的飞机,十二点二十左右落地。飞机上还有晚饭。除了座位难受、坐在靠发动机的位子很吵、乘务员无法解决我的问题之外,其余都满意。

来,拥抱下杭州的夜。

关于费用

洋洋洒洒写了以上,终于要写到这次帕劳澳门的费用。

出发前: 机票+酒店 6100
(RMB) 帕劳当地出海三日套餐(含出海税和海鲜大餐)2830(后因水母湖取消,扣除50$出海税)
                澳门住宿两晚(两人) 450
                购置行李物品 2500
                杭州广州 火车硬卧 300
                广州珠海  动车 70

Day 1 : 澳门过关口—澳门机场 打车拼车 20 RMB
               帕劳晚餐 美登日料 33$
               帕劳WCTC超市 5$

Day 2 : 酒店小费 1$
               WCTC超市 5$

Day 3 : 酒店消费 1$
               晚餐 越南餐厅 17$

Day 4 : 酒店小费 1$
               晚饭 13$
               出海三天小费(导游30+接机10=40$)
               三天蛙鞋租金 6$X3=18$

Day 5 : 酒店小费 1$
               深潜 185$+导游小费10$=195$
               晚饭 泰国餐厅 23$

Day 6 : 租车+油费 人均23$
               晚饭 pizza 4$
               WCTC超市采购 15$
               尼莫的家(飞机延误逗留多住一晚)人均42$

Day 7 : 帕劳
               离境税50$
               机场wifi卡 2.5$
               澳门
               澳门机场—酒店 打车 50澳币(人均)
               晚饭 葡国餐厅 120澳币(人均)

Day 8 : 便利店 8澳币
               公交车 5+5澳币
               猪扒包 48澳币
               安德鲁蛋挞 20 澳币

Day 9 :酒店住宿 513RMB(一人)
              玛嘉烈蛋挞 20 澳币
              贡茶 19澳币
              公交 5澳币
              机场大巴 98RMB
              机票 515RMB
              机场高速过路费 20RMB
合计:10600RMB+490$+250澳币=14200RMB
        (以上不包含出发前个人物品购置和途中购买的东西大约4500RMB)

At last:Some tips 感悟和建议

1、帕劳的精华在外海,出海潜水和看海是最主要的,体验潜水或考证都是首选(不考虑经济因素情况下),但若是度蜜月还是建议马代之类的休闲海岛。亲子出游也是相当好,亲眼目睹老外带着两岁左右的小宝宝浮潜,超级cute~ 但是,若是要体验深潜,孩子必须符合年龄条件。

2、帕劳国家虽然小,可是相比于东南亚国家,消费水平较高。若是考虑经济因素还是选择东南亚国家的海岛,会便宜很多。

3、关于潜水需不需要会游泳,我的体会是:当然是会游泳更好啊!你怕水就只能畏缩在浮板周围,那多局限啊,可惜了这大好的海底风光。我真的好想尝试自由潜,下次一定尝试!

4、关于近视潜水,我想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有不同程度的近视,我的体会是只要你面镜佩戴仔细,戴隐形眼镜浮潜没有问题。佩戴面镜时一定不要有刘海,最好一根头发丝都不要进去,保证面镜和脸部的完全贴合。但是,深潜的特殊性导致无法佩戴隐形眼镜下水,因海水有放大功能,所以两百度以内的朋友佩戴平光面镜完全没有问题。度数更深的朋友需要佩戴度数面镜,以便更好地领略海底风光。

5、帕劳在赤道,很热吧?其实我在帕劳没有感觉到有多热,反而好几次觉得好冷!市区在太阳直射的地方会很热,但是一旦出海,就一点也不热哦。相反地,浮潜上船是很冷的,全身湿嗒嗒,开船时风很大,需要马上用浴巾擦干(酒店都有免费借浴巾的服务),抵抗力差的朋友其实很容易感冒,一定要养好身体!一定不能有外伤!

6、帕劳作为免签国家,在过关时并不轻松,请参考我过关那天的惨痛经历,找准地方排队哦。

7、帕劳酒店的无线很差!很差!很差!但这并不是酒店的过错,整个国家没有光纤,只有卫星,国内酒店基本只有大厅能上网(也只能发文字),手机只有3G网络。还有,中国内地的电话卡在帕劳是不能用的,无服务!如果你的朋友去帕劳玩,不要怪他没有发朋友圈,是真的发不出去!所以,来到帕劳就好好享受近乎失联的状态,和家人朋友报平安之后,放空自己,享受帕劳的一切,纵身跃入海水吧!

8、帕劳的一沙一泥一石都不可以带出国,如果带出国帕劳政府有权利罚款甚至逮捕,入境安检时开箱,出国安检是红外线,建议朋友们不要走钢丝了。如果真的喜欢帕劳,尽情把一切装进心里带回家。

9、帕劳和内地没有建交,所以也没有大使馆。那么,你的护照就非常重要!如果丢失护照,需要在帕劳逗留60天以上,而这期间产生的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所以,务必要保管好自己的护照。

10、请尽量带上一切防水的东西。出海时,你的行李会放在船上,但是风大浪大时候海水难免会进船,你的背包、手机套、相机包最好都是防水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11、防晒!防晒!防晒!你不能奢望你的防水防晒霜在你下水之后还能保持多大的功效,那么下水一次补一次很有必要(穿潜水服也是防晒的很好方法)中午的无人岛用餐时间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下船之前请做好防晒,露在外面的皮肤要涂,衣服遮住的地方也要涂啊!因为你要拍照、要下蹲、要跳跃、那露出来的皮肤如果没有防晒霜保护就很容易晒伤。我就是前车之鉴。

12、说到语言,英语是帕劳的通用语言,而且在帕劳的游客大部分是中国人;在帕劳的导游大部分是中国人;很多酒店和餐厅的老板是台湾人;部分餐厅有会说流利普通话的服务员。此外比较多的就是菲律宾日本等国家,欧美游客非常少。所以,在帕劳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当然,如果你能达到用英语畅谈的境界,请收了我这个徒弟!

13、作为帕劳的奇观之一无毒水母湖,我表示相当遗憾。因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水母大批死亡,所有游客都无法看到黄金水母了。至于什么时候能看?恐怕科学家也无法告诉你准确的时间。留有遗憾也是一种美吧。希望游客能共同保护好生态,让这大自然的馈赠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后代所享受。

以上。
                                                                        是走心的分享。

谢谢看完这篇冗长游记的你
                                                            谢谢你愿意和我以这种方式对话
                                                              愿你我都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lily

我在想象,这次结伴的那个如果是我,你在镜头里慢慢变黑😊。哦耶,真的很美很美!💕

2016-08-13 21:46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08-13 21:46:51 的回复:

回复lisa🐠:你是我这篇游记评论的第一个!太多的第一次献给帕劳,每次看到自己晒黑的皮肤,看看照片就觉得无所谓了哈哈。你的斯里兰卡快快提上日程!我拿起小板凳准备围观了!

2016-08-13 22:09

引用 Lilyslucky 发表于 2016-08-13 22:09:05 的回复:

回复Lilyslucky:每天打我一次大概可以快点出炉!

2016-08-13 22:34

回复上半身模糊的问题:李老师身上的光环实在太过耀眼,照相机曝光过度了 嘎嘎嘎嘎

2016-08-13 22:46

引用 周星星주흠엽 发表于 2016-08-13 22:46:37 的回复:

回复周星星주흠엽:前方有人暴露博主的身份,快抓起来!

2016-08-13 22:50

只有三个字:美瞎了!美瞎了!美瞎了!

2016-08-14 08:34

引用 Niki0531 发表于 2016-08-14 08:34:20 的回复:

只有三个字:美瞎了!美瞎了!美瞎了!

回复Niki0531:在外面玩耍的人还花时间看我这么长的游记,真心感动!

2016-08-14 14:0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8:42

引用 echozhao 发表于 2016-08-15 18:42:02 的回复:

回复echozhao:其实和我一起的小伙伴就是请假出来玩的。积蓄能量和money,下次勇敢出发咯~

2016-08-15 21:54

引用 Lilyslucky 的图片:

一生不羁爱自由,哈哈,我喜欢

2016-08-18 18:09

引用 帕劳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8-18 18:09:59 的回复:

回复帕劳小马哥:

2016-08-18 18:1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01:03

引用 neverinlove 发表于 2016-08-22 01:03:57 的回复:

回复neverinlove:游记的最后部分就是我呕心沥血的tips,看来没有认真看完哦

2016-08-22 01:06

很不错

2016-08-29 05:0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9 05:0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