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尽是白鹭飞

• 出发时间/2016-06-26

之所以选择白鹭森林公园,是冲着它还是野生动物保护区去的。我平时爱拍鸟,既然是白鹭森林公园,应该能看到白鹭吧。

之前查了攻略,坐车到漳浦,搭乘10路公交,又打了摩的。摩托车载着我在林间的小路上疾驰,很有感觉。摩托车很快就到了,我看到了网上那个木栈道。这次除了拍鸟,就是这个木栈道了。在密林之中,一条木栈道延伸到树林深处,走在木栈道到别有一番雅致。摩托车师傅并没有在这里停下,而是一路到了圣能寺。他停下车,指着前面的树林,说那里有白鹭。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果然树林落满了白鹭,当时那个兴奋啊,真是无法有语言来表达。我一边脱下背包,一边忙着取相机。师傅说这些白鹭都是野生的,不是人工养殖的。我更兴奋了,架起三角架,对着远方一阵拍摄。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白鹭,也从来没距离它们这么近。狂拍了一会儿,想起了一直神往的木栈道。沿着石阶走入树林,没几步就看到了心心念的木栈道,穿过两座亭子,脚已经踏上了木栈道。旁边有一块路标,写着眉力水库,心里先且记下,等享受完这木栈道的有悠闲,再去水库吧。木栈道曲径通幽,诺大的密林之中,仿佛只剩了下我一个人。外面阳光灿烂,这里却是遮天蔽日,一片荫凉。木栈道虽然雅致,却也少了点原始风味。前面木栈道下的草丛中,有一条被踩出的小路。几乎没加思索,便直奔这条小路。没几步就来到一片小树林,远远的透过小树林,看到一片小水塘。水面浮着几只白鸟。树林中没有路,等我踏着枯树枝,迈过荆棘丛,接近水塘的岸边时,几只鸟已经拍打着翅脉,或贴着水面飞翔,或直冲云霄,再展翅翱翔。它们的速度太快,我手中的相机还没来得及举起,它们已然不见了踪影。只有岸边的一只白鹭,还在不紧不慢的跺着步子,看起来悠然自得。然后躲进杂草围成的洞里,不再出来。水面恢复了平静,偶尔树上还有白鹭的影子,当我端起相机对准它们时聚焦时,它们也都飞走了。偶尔一只红色的不知名字的鸟,不知从何处飞到对岸的草叶上。刚举起相机,它已经钻进了草丛里,端着相机等了良久,也不见它出来。想着只走了一段路,说不定别处还有大好的美景在等着。于是起身寻了另一条不同的路,走出去,又发现原来这个小水塘的对面还有一个稍微大点的水塘。忍不住好奇心,又走过去。也是要穿过一片小树林,越来越靠近小水塘,那群白鹭开始陆续的扑楞楞的飞走了。想起了李易安的惊起一滩鸥鹭。拍了几张照片又开始返回,忽然听到传来一阵摩托车的声音,还夹杂着其他机动车的响声。听声音并不远,我想应该这里应该有一条路通向公路。本想去探寻一番,(除了爱拍动物,探路也是另一大爱好),怕时间来不及,想着先去景区转一圈,若是有空再探路不迟。

又返回了木栈道,沿着木栈道边走边拍,不觉前面已经看到了出口。距离出口处还有一处小亭子。离亭子越来越近,栈道上有一片白色的斑迹,那是鸟的排泄物,看着这么密密麻麻的一片,得有多少只鹭鸟啊。站在亭子前,看到上面写着“鹭影亭”三个大字,好有意境的名字。但是接着空气中传来的气味就不那么有意境了。如果闭上眼睛,闻到这些气味,我肯定以为我在养鸡场。这里确实有很多鹭鸟,站在亭子里,举目环顾,一只只鹭鸟或站或卧,次弟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有的三五成群的嬉戏,有的两两相望,卿卿我我;还有的独自伸着脖子昂首远方。

出了栈道,又来到另一入口,这就是刚才在摩托车上看到的那处。当时差点喊着让摩托师傅停车的。木栈道在油杉林里延伸,我在上面闲庭信步,只是天气有些炎热,若再是凉爽点就好了。沿着栈道又来了最初的那个路口,我已经沿着栈道走了一圈了。现在可以去眉力水库了,按路标的指引,走过一座小木桥,两旁的树林里有水洼,有点湿地的感觉,不时的有鸟听到了我的声音,飞走了。还有一只好像是鹌鹑,快速的钻进草丛里。

兜兜转转,前面就是眉力水库了,与我想像的不太一样。我以为应该是群鸟在水面上翻飞。水库的水比我想像的要少,只有几只鹭鸟在岸边停着。太阳强烈的照耀着,衣服都被晒热了。我走在没有遮阴的水泥路上,汗一直不停的留。在水闸处,看到几小鸟。我架起相机,一辆摩托车驶过,走出好远,还一直回头看我。我是极怕热的,我以为在这大太阳底下,我是忍受不了,但是看到好的镜头,却不在乎了。看来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多大的苦都能受。

又回去拍照,沿着原路走了一圈,又回到了鹭影亭。这一次我走出了亭子,向树林深处走去。地上不时的有一摊羽毛,还有几颗残破的鸟蛋。随着我的深入,不断的有鹭鸟惊起飞走。端着相机半天也没有什么收获。收起相机,沿着楼梯登上在建的一处小楼楼顶。围着楼的树上,有那么多的鹭鸟,它们离我那么近。忍不住又端起相机,不停的按下快门。可惜没拍几张,相机没电了,好生懊悔。不经意间,通树林的间隙,我看到公路上有一辆中巴车驶过。我忽然想,这车也许能到漳浦,也许我不用打摩的就能回去了。
     哥伦布的情结又起,我认定在水塘边的那条路,能通往公路,并且我可以在公路边上等回漳浦的车。返回到水塘边,大概走了几十米,就到了公路,没想到会这么近。询问了路人,原来这里真的有回漳浦的车。

本篇游记共含2063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15 18:4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15 19:56

引用 sunboyhu 发表于 2016-08-15 18:42:03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sunboyhu:呵呵,已经完了。回到漳浦,这旅程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