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有梦为马 永远随处可栖

也许是我迷失了生活
所以我要一直拼命地奔跑
所以我要让生命不停燃烧

小川说生命在于折腾,所以我们都选择在路上,所以即便我只有五天的假期也要地从318的这头飞奔去尽头。家里自然反对一个女孩子独行,记得当时我说服爹娘用了两段话,其一是我抢到了这班列车最后一张坐票退了可惜,别说坐48小时,我就是站也要站到西藏。其二不说也罢无非是宣誓了却梦想后要安于生活之类。然后就诞生了此次游历“天涯”

工作不易,假期尤为难得,长途短行需懂得割舍。在火车上,我就很识相地划去了出行图上的珠穆朗玛、冈仁波齐、南迦巴瓦,下笔处无不咬牙切齿既然不能转山那么转水吧。下了火车,我真正停留在西藏这片土地上的时间只有四天,行程很赶我恨不能把24小时当做48小时在玩,一连数日我几乎七点起两点睡,白天我们走马观花奔赴我们所谓深度游里的每个景点(但凡有时间我一定会慢下来,全身心磕长头、大昭寺广场晒太阳、甜茶我也不必拎着走只肖盘起腿在光明的长椅上梦游整日),而后我们牺牲睡觉的时间去升华感情,因为旅行中遇到的每个真性情的朋友都是我莫大的荣幸。
火车上的两天两夜我吃了三桶泡面认识了五湖四海的驴友。有自南京站上车就喋喋不休的肖涛、有装备精良年近六十的老驴友(是大叔让我在40多个小时里有了停靠,成就着青藏线上一抹彩色的睡垫随意在过道里卷成老北京),有去那曲当兵的小哥(走前我们合影留念走时他头也不回干干脆脆)、有来自温州的两对将爱未爱的年轻人(不知如今是否都已情定拉萨)、有一起三国杀双扣的小康小川(牌品现人品,自此奠定了说走一起走的深厚革命情谊)、还有相谈甚欢的老乡!(人在漫漫长途,才会明白老乡见老乡满心满眼泪汪汪的感受,所以遇到的老乡都难能可贵——纳木错的清晨我睡眼惺忪着推开门撞上一个湖州人,滴滴打车捕获一只菱湖中学毕业的藏族小哥)。故事的开端不止火车上的一擦肩一回眸,我们必是四十小时畅谈过来的。侃天侃地侃人生,看雪看山看月亮,相看两不厌。
往后有人再问起你们一起来的吗,便可以说我们在火车上彼此捡到了对方。这一捡,就捡了我的整个旅程。

Day 1

八月是西藏的旺季,何以见得?就以小见大拿布达拉宫的票来说吧,在这段时间布宫的票被炒到至少500,今日定下到第三日方可参观。这里要特别鸣谢wayln帮我订了布宫的票,让我到达拉萨后的第一天就能参观。

西藏前我记住了小陈跟我说的两句话:「阿里的夜晚静谧得像空间站」和「拉萨市区小 司机带你经过城区时无论哪个方位见到布达拉你都会热泪盈眶」。他的第一句话我无法深切体会,但是第二句话倒是真真印证了。当我不远千里从仙足岛走到布达拉宫东门那一刻,我看见成群藏民沿顺时针绕着布宫三步一叩磕着长头,他们浅唱低吟六字真言,当时就湿了眼眶,潸焉出涕。
随后我进布宫参观,布宫遍地是黄金,黄金在这儿显得鸡肋,倒是突出了珍珠钴石玛瑙琉璃菩提等的价值,当然整座布宫最让我魂牵梦萦的是五世达赖灵塔塔瓶下方的象宝,站在底下仰视它,它就是有种自带光环的高冷感。
第一天第一程的布宫行,也是这时我遇见了广东姑娘芳芳,也预见了我未来两天的精彩。因为加她微信之初就看到她头像是珠峰,能去珠峰打卡是我辈荣耀,羡慕。紧接着她甩出一张星空图,更是让我羡慕的无以复加,由此我毅然决然地把纳木错一日游改成了两日游。对于诱我去纳木错守夜的无心之举我已充满感激,而借我冲锋衣,赠我红景天之情更难以为报了。那时正值我第一天到拉萨,恰是她最后一天待在拉萨,所以不能一块儿玩,一切凑巧地有缘又似无份。

Day 2~3

那一年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我们到达纳木错扎西半岛时已近六点,一行九人在经历了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后,又到湖边拽拉跑跳地拍照已经没有几个完人了。即便没有高反严重,也像被霜打的茄子似得蔫头巴脑。所以一回客栈我们遂即点了两锅牛肉一锅羊肉和甜茶来帮助身体回血,晚饭期间还和同伴唱歌和藏民跳舞,瞬间恢复到生龙活虎啊。一直闹腾到客栈服务员扬言要打烊打烊的,我们才撤回到房间。
此时夜已深,天空也褪去了日落时的彩晕,换上了演出用的黑色幕布,有几片乌云和零星星辰印在上方。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天色不太好。然后一边抱着25元租来的迷彩军大衣向租住的移动板房跑去,一边对着上天祈愿:乌云快散,银河快见。
我怀疑是上苍听到了我的祈祷,要不然它怎么会变本加厉地捉弄我呢——门外开始落雨,淅淅沥沥的小雨。自此星空成为泡影我认命般地想到。我泄气地躺在床上,衣服不脱鞋袜不退。小弟弟甚至已经服下感冒药准备好好休息告别星云了。
个把小时后小川小康的动静吵醒了我,于是我蹑手蹑脚起身夜观星象。推开门发现夜空晴朗,星际斑斑。我喜出望外地转身冲回板房喂自己一把药后带上装备随着小川小康和阿黄去守夜。奈何上天给我们此次纳木错之行设立了太多关卡,正当我们在湖边看到众星拱银河后想去山上定格这幅美奂绝伦的照片时,天公又开始不作美。这次下的比小雨犀利,有点像冰雹。原本山上是有游客的,在我们登上半山腰时他们已被这场雨打得撤退。我们两队人擦肩而过,像是相互惋惜像是相互告慰。
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咬牙上了。在毫无遮蔽物的山顶我们淋雨,我们祷告,我们依偎在一起取暖,当然我们还幕天席地地睡觉。不久后风轻了,雨停了,小伙伴们只坐等云淡了...

Day 3 nite

不眠不休的纳木错之旅归来后,我们横在小川铺上稍作歇息,对付晚饭后便马不停蹄奔向文成公主实景剧场。我起初对walyn的推荐看演出置若罔闻,类似千古情这种我干嘛非在高原上耗时呢,千古情在浙江很普遍什么吴越宋城普陀等等,当时觉得没必要但出于感谢walyn帮我安排了布宫票我就顺势订了文成票。不看不打紧,一看才知道若是错过会抱憾终身。对于今晚的演出我只俩字:震惊鸟!
实景剧无论从布景、主演、跑龙套甚至道具都是极其到位的。让我感受至深处无外乎两点:一是4D效果。当婚队行进到雪山,人造大雪弥漫舞台甚至连观众台我的头顶都开始下雪。二是对话。
文成公主:你送我最美的宫殿布达拉宫 聪明的赞普啊 不知你想要什么
松赞干布:「我想要生者远离饥荒 我想要病者远离忧伤 我想要老者远离衰老 我想要死者从容安详」 啊我的梦想啊 我的梦想啊 想要吐蕃成为人间天堂。
然后我当晚无论是吃饭走路洗漱睡觉,耳畔都被这四句歌词的bgm所萦绕。

Day 4

去过羊湖的
但凡双目健全的人
没有说不美的。

归途

再见,拉萨
下次,珠峰阿里

回来的路上有姐姐,阿杰,达坚的相伴自然也少不得乐趣。西安站送走姐姐后,小川本着把我喂圆的原则强势回归,直至南京站。
(我的赘述也囊括不尽全程的风花雪月与乡土人情。仅仅是留念罢了,记我25周岁的长途短行~)

辛苦小叶啦,玩得这么累。但愿下次旅程还能伴你同行!

2016-08-13 21:1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5 15:4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6:54

引用 行者无疆~ 发表于 2016-08-13 21:13:00 的回复:

辛苦小叶啦,玩得这么累。但愿下次旅程还能伴你同行!

回复行者无疆~:来年再约阿里

2016-08-19 22:25

引用 isechina 发表于 2016-08-15 16:54:2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isechina:拉萨治安很好的,即便女孩一人也可一去。遇见的人呢其实如硬币的一面,有好有坏,选择伴侣要自己看清楚

2016-08-19 22:26

引用 叶赫 发表于 2016-08-19 22:25:35 的回复:

来年再约阿里

回复叶赫:约约约。新疆走起。有个秘密要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