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浪漫的法国梧桐——私享夏日上海风情五日四夜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出行前的话

上海,一个对我充满吸引力的城市。
出发前,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再去上海,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只知道我想去,因为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既然年轻,何惧出发?
有位诗人曾写道:“没有我不肯坐的火车,也不管它往哪儿开”。也许这也是对自由的向往吧。

我记得去年秋天的时候,在宿舍的床上翻看着两年前在上海拍的照片,
心里想着,深秋的上海想必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都黄了吧?伴着凉风,那般景象会是多么美好。
于是重游上海的想法便悄然生长,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再次出现在上海滩。
当然这次到上海也不是秋天,而是夏天,毕竟学生党在暑假出行会比较方便。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抢到上海广州的特价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
于是和朋友订好来回的车、机票,旅馆,定好行程,便出发了。不过也计划了挺久的了。

这次所有照片均是手机拍的,滤镜全是用了Instagram的滤镜。
背景音乐为好妹妹乐队的《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

旅程开启

学生党出行,第一要义是精打细算,于是便选择火车出行。
广州东--上海Z100趟列车16小时就可以到上海,途径湖南株洲浙江金华,最后上海站。
火车硬座票206元,比较适合学生。其实和朋友聊聊天,睡下觉,时间很快就过去的。
在火车上也认识一位广州的阿姨,自己一个人到上海,苏杭一带游玩,让我觉得,出发永远都不会迟。
因为有之前去凤凰古城坐硬座的经历,这次专门买了U形枕来坐火车,这样会舒服点。
(其实俺真正睡的时候除了枕头还有戴帽子和眼罩的,哈哈)

16小时后,抵达上海站。
出发前我们查天气,预报待在上海的几天都是下雨,不过来到发现是天气晴朗。

车站旁边就是地铁站,在这里可以买地铁三日票或者一日票。
三日票45元,一日票18元,仅限坐地铁,公交和轮渡无法使用的。
不过也是十分划算的,因为在上海出行地铁就很方便。不过上海地铁线路比广州香港的都要复杂。

此次旅行全程是青旅和民宿,都是第一次尝试,十分期待。
订的第一晚青旅是蓝山国际青年旅舍(外滩店),位于南京路附近的上海物资大厦6楼。
南京东路地铁站1号口出来走一会就可以找到。1号口出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

这家蓝山青旅闹中取静,离步行街和外滩也近,附近也挺多饭店,一晚120元一床位。
而且也很有青旅的气氛,有很多外国背包客,三分之二的客人都是外国人。挺推荐这间旅馆的。
下面为大厅,露台和房间的图片。

其实住青旅也是挺安全的,也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
我们订的是六人间,房间里面有柜子,可以把自己的东西锁起来。
我们房间除了我和朋友,还有三个来自青岛的高中学生和一个英国的大学生。
简单的洗漱和整理之后,同伴便去睡觉休息,毕竟16小时的火车后需要好好补充下体力。
不过我就没什么睡意,去大厅连WIFI上上网。(青旅房间里面是没WiFi的)
在大厅里坐一会儿后便和几个外国友人聊起天来。
下图这位帅哥来自加拿大,叫Alex,居然和我同龄,是大三的学生。他挺有趣的,也很聪明

聊着聊着又有两位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的女生加入了我们。
说真的她们说的英语挺难懂的,西班牙语口音太重,不过还是能勉强交谈,哈哈。
我实在不懂的时候Alex会帮我翻译,因为他在加拿大是讲法语的,跟西班牙语有共通的地方。
就这样和他们聊旅行的事情,聊着聊着就过了几个小时。真的很放松,让我觉得旅行真的不用赶。
跟Alex也互加了微信,现在也保持着联系,有空也会在微信上聊天,哈哈。

休息完便出来觅食,尝了下旅舍附近的一间生煎包,味道一般。
(好吃的生煎包下面会介绍!)

简单吃点便来到老城隍庙,想不到晚上比较少人,没有白天那么拥挤。
晚上华灯四起,凉风阵阵,在这随便逛逛也是不错。

这些亭台楼阁我就兴趣不大了,估计外国友人们会比较喜欢。
然后这边的小吃广场,真心不推荐,味道一般而且贵。
两年前来了第一次就记住了,所以这次都没进去。

参观完老城隍,大概晚上八点的时候,我们便前往外滩。
外滩是上海的城市名片,是来上海必到的地方。不过个人建议去外滩在晚上9点半之后,
因为这时候会少很多人,不然真的是人山人海,挤得不得了。

在黄埔江边,遥望对岸的夜色,不禁想起两年前的自己。
我记得当时买了个三文治和紫菜饭团,就坐在江边吃,等天黑等夜景。
很简单的一个场景,我却能记一辈子。不知为何,当时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外滩的夜景,除了黄浦江,当然还有著名的万国建筑群。
各式风格的西方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迷人。
在这样的景色下,仿若有穿越时光之感。
整点时分,会传来几许钟声,整座城市仿佛静止下来。

白天和夜晚的外滩真的截然不同,建议有时间可以白天和晚上各来一遍。
这样更能体会外滩的独特魅力。
回到旅馆,躺上小床,说声:上海,晚安。

凌晨四点多的时候,肚子不舒服起床跑厕所。
让我看到了凌晨四点多的上海。远处是外白渡桥,朦朦胧胧。

一早起来便要告别这间青旅,突然有点不舍,因为这间青旅真的不错,应该住多两晚的。
不过之前订好了第二晚住其他青旅,所以也没有办法咯。蓝山青旅,再见。

Day 2

来到中华艺术宫已是中午,突然乌云密布,吹起大风,让我以为广东的台风转来上海了。

中华艺术宫对于喜欢艺术的朋友来说还是很值得来看一看的,
里面很多画作和雕塑,环境安静人也少,来感受下艺术的气氛也是很不错的。

下面这幅画个人挺喜欢的,反映了清朝时期上海码头刚开始开阜通商的场景。
一幅画里面反映了好几个不同阶层的代表人物:有码头工,中国官员,外国官员和商人。

参观完中华艺术宫,我们便前往今天的居住地--新易途青年旅社。
这家旅社位于人民广场地铁站附近,环境也是很安静,旅馆门口很小,但里面别有洞天。
同时这家旅馆也是yha国际青旅联盟旗下的旅馆,管理会更规范和更安全。

这里十分安静,环境也不错,不过少了点青旅的氛围。
我们房间这次有两个外国人,不过交谈甚少。最高兴的是在这里认识了交大的一位朋友。
同一间青旅同一个房间,真的十分有缘。

休整完毕咋们便前往上海的清新文艺之地---田子坊
两年前来上海的时候也来逛过两次了,这次继续。田子坊位于地铁打浦桥站1号出口斜对面,挺方便的。
因为在旅馆睡得比较久,来到田子坊已经是傍晚。但让我惊喜的是,傍晚的田子坊不仅是人少,而且各家小店亮起了黄灿灿的灯光,把田子坊装点得更具魅力。

田子坊里面有很多特色的小店,有点厦门的感觉。
穿梭在交错纵横的里弄中,找寻属于田子坊的独特味道。
忽然一场小雨,偶遇来自各方的你我他。同时带来一阵清凉。

偶遇一只漫步屋顶的大黑猫

除了这些特色小店,还有很多小酒吧和西餐馆。
下面第一张吧台的照片特别喜欢,哈哈。

这家天空之城音乐盒店和两年前一样
一样的摆设,一样的灯光,一样的胡桃夹子。

参观完田子坊,我们便前往云南路觅食。
云南路其实不长的,店也不是特别多,但味道还不错。
来这里的第一目标是大壶春生煎包,有鲜肉和虾陷的。7元--12元不等一份,一份四个。
因为虾馅的卖光了,所以只能点鲜肉的。生意挺火的,客人为买生煎包都要争起来了。
当地的食客喜欢生煎包再配上一碗咖喱牛肉汤,这样就是一顿美味的晚饭。

大壶春的生煎包味道果然不错,皮脆肉香,来上海真的值得一尝。
现在后悔没有在离开上海之前再去吃一次。呜呜~~

解决完生煎便来到旁边的小绍兴饭馆。
这里的白切鸡比较出名,来这里的客人都是一碟白切鸡,一碗面,一瓶啤酒。
我们点了一斤白切鸡和两碗素鸡面。一斤白切鸡堂吃43元,打包39元。
鸡肉还算香滑,配的酱汁咸淡适宜,正合我的口味。一碗素鸡面下肚饱腹感十足,
若能配上一杯冰冻的啤酒,想必是十分畅快。

吃饱晚饭,再来一杯阿姨奶茶就完美了。哈哈.

Day 3

早!
这天早上终于尝了下上海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千里香小馄饨。
究竟这店究竟在上海有多少呢?其实就像广东沙县小吃一样!
下面这碗是荠菜瘦肉馄饨。其实味道一般,味比较重,吃完会口渴。

馄饨店拐角所见~~就喜欢这样充满异国风情的街头

早餐后便前往复旦大学。
因为订的民宿晚上7点之后才能入住,所以今天要背着重重的背包出行。
加上复旦大学比较大,最后就没有全部逛完,只逛了一小部分和去了饭堂。

落叶知秋。

去东方明珠前遇见静安寺。其实就是普通的寺庙。进去要50元门票,估计外国友人比较感兴趣。
不过在闹市中有一个这样的佛门清净之地,也是十分难得。

来到东方明珠下午三点多,阳光刺眼。感觉这里还是适合晚上来参观。

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

对于忍受不了酷热和拥挤的我们拍两张照就走了,哈哈。到此二游。
回到南京路觅食,发现南京路的另一头还有不一样的景色。

华灯初上。

这天晚上和第四晚我们都住在通过Airbnb(Air Bed and Breakfast)预定的当地民宿。
民宿的环境不错,虽然不在市中心,但也算方便。我们入住的晚上房东临时有事出差,
他把钥匙放好给我们,晚上还叫了他的好朋友来陪我们,教我们怎么使用一些电器家具,很贴心。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通过Airbnb来预定,真的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经历。不过遗憾的是在离开的那天也
没见到房东,但能感觉到他是很nice 的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好好地认识这位朋友。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预定,可以有267元的优惠券,所以我们原价两晚568元的房价最后297元就OK了。
算下来每人每晚70元左右的房费就可以,真的十分划算。

Day 4

来到上海,其实挺想去附近的西塘古镇和乌镇走走的,但最后还是没办法。
于是今天决定去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古镇参观一下,虽是仿制,但以此聊以自慰。

七宝的叫花鸡与灌汤小笼包。

遥遥不知江南味。行在七宝,这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小古镇,这仿制的江南风情,不禁勾起了我对西塘乌镇的向往。或许真正的江南味还是值得以后慢慢去体会。水乡人家,在梦里......

下午来到武康路,感受法租界的魅力。
下午的武康路静谧舒适:阳光,凉风,道路两旁满满的法国梧桐,咖啡馆的香气和老洋房。
信步于此,让人心情真的很放松,让人忘记了喧闹。
偶尔有一两个外国人开着摩托车经过,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法国梧桐与洋房。

武康路的标志性建筑物---武康大楼

到此一游照,哈哈。

从武康路来到新天地已是傍晚。
这里的西餐馆开始忙碌起来,人们谈笑风生。

在这样充满上海老味道的环境下,开启了装逼摆拍模式,哈哈。

晚饭过后,我们便来到酒吧街永康路。
对于一般人来说衡山路会更出名一点,但其实永康路更有酒吧街的味道。
永康路的两旁都是小酒馆,晚上灯红酒绿,各国男女涌现,仿若香港的兰桂坊。
不过听说因为酒吧街太吵闹,被附近的居民投诉,所以永康路面临拆迁的可能。

遗憾的是没有点杯小酒坐下来聊聊天,望望人来人往的街道。
走在上海夜晚的街道,真的很舒服。凉风吹来,有点秋天的感觉,其实上海入秋也是比较早的。

Day 5

一早起来,收拾好民宿的房间,仿佛没有来过一样。
住了两晚,要离开突然会有点不舍。

收拾好心情,前往上海师范大学见见朋友。
上海师范大学的校道风景也是不错,阳光与法国梧桐。

这位朋友是两年前来上海的时候认识的,是朋友的朋友。
两年没见,大家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哈哈,成熟了很多。
在这里先感谢请我在上师大的饭堂搓了一顿,祝考研成功

与朋友送别便前往旅程最后一站,思南路和思南公馆。同样是法租界的风情。
途经田子坊,在上海的翠华餐厅点了杯冰冻的柠檬红茶,人也不知不觉变得像猫一样慵懒。
之前在香港的时候就想去尝尝翠华餐厅,可惜时间不够没去成,想不到在上海感受了一下。

密密麻麻的法国梧桐,走进思南路,时间仿佛静止一般。

红色砖墙的老洋房,外面长满了绿色植物,仿若童话故事里面的房子。

在共产党红色遗址前拍张照。不知为什么,这个地方拍照自带打光效果,但是并没阳光照射。
共产党力量大啊~~

参观完思南路便前往黄河路觅食。
吃了一家很难吃的港式茶餐厅,不过它的优势就是上海的茶餐厅少之又少。

特色建筑的酒家。

很早便来到虹桥机场等待起飞。
此次乘坐的是东方航空,服务态度也是很不错的,赞一个。

回到广州
凌晨的白云机场。

这一晚,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睡机场。真的十分难忘。(同伴回家了)
想不到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机场里面过夜,行李一放,凳子一靠,什么都不是事儿。
睡到将近六点,坐最早的的地铁,回家。
有人会觉得在机场这样待一晚太累太辛苦,也没必要,其实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
年轻怕什么?

旅行小感悟

上海,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
这是中西文化交汇之地,是时尚和经济发展的前沿,是让人开阔视野的东方巴黎
国际化的摩登与老上海的人文气息相融合,这才是真正的上海味道。

有人说,旅行去大城市没什么意思,当然我也很喜欢青山绿水的世外桃源,也很向往,
但你不去看看,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这不仅是去开阔视野,也是一次思想的冲击,文化的冲击。上海是真的值得来一趟,来感受一下这魔都的魅力。香港也一样,你要去发现为什么它们能成为国内外知名度这么高的旅游城市,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经济发展程度还是服务行业的水平,无论是文化艺术水平还是国际化的发展,它们总有着自己独特的吸引力,总有自己不同的方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的。

每次旅行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因为每次都会经历不一样的东西,发现不一样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发生不一样的故事。所以我更喜欢称之为旅行而不是旅游。旅行是一段人生的旅程,是人生必经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旅行让你学会思考,学会感悟。只是,你准备好人生的旅行了吗?

最后分享一段诗歌:

就将汽笛长鸣当做亲切的呼唤
飞驰的列车
永远带给我激励和渴望

最后再放张旅行的合照。期待下一次出发!
也希望下次来上海,是以不一样的姿态!
(这次只在黄埔江边拍了合照,也模糊,凑合吧。)

附:一些Tips

1.去上海提前订机票真的比火车票还便宜,我们在东方航空抢的特价机票270+燃油费50+保险20一共才340RMB,火车卧铺还要390多RMB呢,所以去一个地方,最好密切留意相关的机票信息会比较好。
2.在上海玩买一日通(18RMB)或三日通(45RMB)地铁票会比较划算,上海的地铁费挺贵的。
3.住宿住在青旅真的挺有感觉的,可以认识到很多外国朋友,挺有意思。想体验民宿的话可以在Airbnb(Air Bed and Breakfast)这个网站上预定,在国内还是没那么流行,但这种住宿方式在国外已经发展得很久很成熟了。而且已注册用户邀请新朋友注册,新朋友可以获得267元的住宿优惠券,在预定房间的时候可以减免,我们这次就省了267RMB的住宿费。
4.外滩晚上9点多之后去少人,田子坊傍晚的时候去少人,新天地晚上去才有气氛,那些武康路思南路下午去逛最有感觉,酒吧街不建议去衡山路,没什么气氛,永康路会更有味道,外国人也很多。
5.吃的就云南路,吴江路,黄河路比较出名,但也有味道不怎样的店,要看自己的口味。
6.去复旦大学参观的话,饭堂是没有饭票买的,可以向在饭堂吃饭的学生借用他们的校园卡。
7.上海其实3天4天就够玩了,我们就待得比较久,虽然是第二次来。建议有时间可以去苏杭一带顺便看看。在上海坐动车去也是很方便的。去乌镇西塘市区也有汽车可以直达。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4 09:25

2016-08-14 11:37

引用 好朋友犬业 发表于 2016-08-14 09:25:1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好朋友犬业:特色的就是生煎包,灌汤小笼包,千里香小馄饨,白切鸡这些了

2016-08-14 14: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14 11:37: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11:58

引用 zuiaizhy 发表于 2016-08-15 11:58:16 的回复:

回复zuiaizhy:哈哈,记录下来是为了更美好的回忆。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