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夏天——呼伦贝尔草原

2016-08-13 17:31 594/2
  • 出发时间/2016-08-04

拉开序幕前

听说逛呼伦贝尔大草原需要包车或拼车,想想草原那么大,网上流传的路线又这么长,那么我就决定拼车了。结果,这样拼车走马观花的效果不理想。如果再来一次,我会选几个喜欢的地方多住两天,慢慢来。
ps.我们跟另外两个姑娘拼一辆小车,六天五夜的行程,一天500元的车费。师傅全程开车陪玩,但是要包吃住。(所以觉得花费有些贵)呼伦贝尔草原途中那些景点小镇中的伙食特别贵。正餐5个人几乎都要吃200多,即使是番茄炒蛋也要38元一盘。早餐按人头算10-15一人。每天都是吃不起的感觉。

D1穿越大草原+莫日格勒日河

第一天,师傅带我们穿越了大草原, 那里地势平缓,也没有什么山石阻路,穿越起来还挺嗨。
看到了大片不怎么绿的草原,经过了莫日格勒日河一路上碰到了体型大中小的动物们。小动物就是呆萌的土拨鼠了,动作太灵活一张也未抓拍到。
第一天游览的景点全是免费的,由于天气干爽,风儿送了我们一脸草原的沙尘。
hi,大草原我看了一半睡了一半。
晚上,我们住在额尔古纳湿地景区边上(一个叫冰泉小镇的旅游街区中)。是师傅推荐的住宿,标间280元(不用管师傅的住宿)。刚开的酒店环境还挺不错可惜没有空调啊!这里的空调很少见。

我们看到的草原是这样的。师傅说因为今年是旱年,所以草长这样。有种剃度失败的味道。左下方是同行的小姑娘,色彩很鲜明吧!不过,这条莫日格勒河弯的还是比较艺术的。

老舍笔下的弯河,沿岸撒了些牛啊羊啊马啊人啊什么的。本土的孜然烤肉味儿。

羊儿特内敛,只要稍稍靠近,它们就避之不及。天啊,我只是想跟你们打个招呼,能给个正脸照吗?

牛的生活经验就比较丰富了,看它那一脸的沉着,包含了严肃的人生哲理——哞!

第一晚我们住在这儿,边上就是额尔古纳湿地。

广场晚上的篝火晚会,瘦瘦的俄罗斯小妞和小伙,跳起舞来老热情了。不要被他们的外表迷惑,跟他们合影是要收费的哦。

D2白桦林+恩和

前一天热比火焰山的草原,第二天就下起了大雨,温度骤降得犹如晚秋。厚厚的云雾笼盖下来,看不清周围的景色。所以早上的湿地之旅遗憾作废。
雨停后,我们出发去恩和。跟第一天一样,一路看随时下车摆拍开始了。我们看到了大片的麦地,配上远山摆拍了一会。(照片不太美,就省略咯)
继续前行,师傅带我们来到了精装的白桦林。(因为这里要收费)白桦树林还是蛮美的,适合拍文艺的清新照,林子里还养了一些驯鹿(神奇的北方动物)。其实,路上有很多白桦林,原生态的不收费,还有夹杂一些美丽的野花,很不错。感觉白桦林的门票有些坑爹。
一直睡睡醒醒,下午我们就到了恩和俄罗斯风格小乡村,俄式风格木刻楞建筑)。好遗憾那天太冷,时间太短。恩和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可以住两天逛一逛,静一静。

路上掠景。

精装白桦林,很迷离的样子。

气质独到的驯鹿,第一次见面万分惶恐!

幽暗的天气,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冷艳美。

青旅边上的小湿地,景色很不错,以小窥大。

原谅我太冷,加一条裤子,背影还不错吧。遇到一个摄影老师给我们合影了影,让我感到自己 非常的无知,我要学习了。

又一遗憾,没有骑车逛逛,这是两个小姑娘骑车拍摄到的木刻楞。要是那天没这么冷,我会亲眼去见证小木屋们。

D3室韦+临江(远观)

第三天的行程没有什么亮点。我们几乎也没拍什么照片。来到室韦,我们坐游船游了界河(就是中国俄罗斯以此为界的河流),到达中俄友谊大桥后就原路返回了。河不是很宽船只能在中界上行驶,有时候真羡慕天上的水鸟和河里的鱼儿,它们是才是真正的自由。后来师傅带我们上山看来满山的油菜花,接着我们来到近临江的山顶上俯视全景。隔着界河,对岸的平地一览无余。

界河的对面就是战斗民族俄罗斯了。那儿地广人稀,一程下来只看到两三个钓鱼者,也许我们这儿一拨拨的游客才是他们每日在河边钓鱼最大的乐趣吧。“唉,说你呢,不要钓我们的鱼!”

山坡上一茬茬的野菊花,野得俗不可耐啊。不过,它们能眺望远处的清水,触碰蓝天白云,拥抱绿色的草地,俗得多么远离尘嚣啊。

好吧,给油菜花来一张大合照!大家一起说:“油菜,菜不菜?”

好庆幸遇到那广袤的,绿油油,毛茸茸,水嫩嫩的草地。好可惜那是俄国的疆界。

我们住在室韦,加之下起了大雨(后来演变成冰雹),所以没再向临江靠近,远观临江,傍水而居的地方的确不错。它成了一幅记忆中的画卷。

D4草垛子+黑山头

天总算放晴了,我们看到了想象中的绿草蓝天。
路上是翠绿的草原湛蓝的天空咬合在一起,我们坠入了色彩的世界。我们在路上停了几次,好好享受了明丽的风景。
碰到一处缀满草卷的草地,连着远山伴着白云,我们在那里撒欢了一段时间。
傍晚在黑山头她们骑马,我们观日落,晚上看了模模糊糊的星空。
不说了,欣赏图片吧!

途中看到的风景。身处天地间就有一种宇宙的幸福感。

摘了野花,留下纪念。

第一次遇见草卷,我们兴奋地拍照攀爬,可它们却安静地注视一切。

黑山头落日。周围匍匐着高高的山坡,我爬着山坡追逐夕阳,最后在山腰目送它离开。收尾的晚霞是太阳留给今天最后的温柔,像羽毛一样。在黑山头我没有骑马,不过她们说骑马的感觉很不错。晚上我看了一会星空,隐约看到了银河,尽管这里的星空没法跟纳木错的比较,但是,它们还是那么安静又神秘。

D5、6满洲里+呼伦湖

最后两天我们在满洲里和回海拉尔的路上度过。满洲里是个比较实惠的小城,可以看到不少俄罗斯友人。夜晚那些欧式建筑发光起来特妖艳!
我们逛了国门和套娃广场(没有进去),路过猛犸象公园参观了边上含金量较高的博物馆(推荐)。

套娃广场

猛犸象公园

没有拍摄边上的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不少有趣的东西,还展示了这片土地的部分历史,很值得一去。

最后一日逛的呼伦湖,它有自己独到的美。因为是淡水湖,所以颜色并不像青海湖纳木错鲜明。但它一定不会很孤独,周围都是游客的陪伴。

结尾的附加

饮食推荐:
1.草原的烤肉都很香。不过景区里的食物都比较贵。但如果景区里的羊肉贵得离谱就要注意了。
2.大列巴+牛奶:在恩和牧场青旅的早餐很棒!列巴很香,牛奶很纯(恩和原来是牛奶之乡)。黑山头青旅的列巴和牛奶也不错。这两顿早餐让人难忘。
3.黑山头青旅晚餐:青旅老板姐弟两自己煮的晚餐,味道很不错,当然也夹杂了我的情感,因为很喜欢黑山头小小的青旅,很有人情味,所以菜也特别的好吃。怀念姐姐煮的驱寒辣烫。
4.大奶糕:到草原一定要吃!!!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醇的雪糕。

最佳胜地:恩和黑山头。(参照前文)可以在这两个地方多玩一玩,其他地方可走马观花。

住宿推荐:黑山头青旅。房间不多,环境清幽。老板很有人情味,东西可口。晚上可在院子里观星。

最后的告别,也许很多年后我还会再来,到时我要真正的自由行走。希望能遇上真正的水草肥美!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5 11: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