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游大马——马来西亚游(兰卡威、槟城、马六甲、瓜拉雪兰莪、吉隆坡)详细攻略

雯 (广州) LV.4
2016-08-13 17:52 672/7

一段旅行的开始不需要为自己找太多理由,心动,身动,便出发上路。
        读大二那一年,一次偶然机会在车上认识了一位马来西亚华侨伯伯,听他说大马,那是一个靠海的地方,在温热的热带气候中,海风徐徐,人们休闲地过着小日子……不咸不淡的描述,让我这个同样生活在亚热带“石灰森林”中的“老广”心动。于是,我把马来西亚作为我第一个出国游的地方。
出发前小tips:1.关于机票:在亚航官网,提前一个月预定特价机票。同时购买了来回机票,去的机票在吉隆坡转机到兰卡威,约700多;回程机票在携程网上购买,从吉隆坡直飞广州,大年三十的票约400多。(注意哦,这是特价机票,平常可不止这个价,大家可以自己上官网查票价,做好预算吧!)机票不能直接取票,需要在机场打印登机牌哦!
                     2.关于签证:提前一个月签证。我是在广州出发的,办了护照白本的孩童可以通过旅行社签证。这个比较方便,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办好。)
                     3.关于安全:出发前最好购买一份保险,可以在携程网上面购买旅游保险。(这个小编去之前没有这个概念,所以没有买,结果出事了……
                     4.关于住宿:提前在agoda上预定了兰卡威槟城的住宿。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旅游旺季,所以马六甲、瓜拉雪兰莪吉隆坡的住宿都是通过下载手机APP,边玩边定的。
                     5.关于当地币:一般在银行换马拉币需要预约。小编是在吉隆坡机场转成兰卡威的时候按ATM提款的(在maybank提款机提款,提款机上是黄色背景印有一只狮子头的,在转成的路上就能见到),支持银联(小编用的是工商银行的银联卡哦!)。其实这次游玩的每个地方基本上都有mayban提款机,但是小编还是建议大家见到提款机就一次性提取你需要的款项,因为工行跨国取款是按金额的1%+12元人民币收取费用的哦!(小编和闺蜜傻傻滴~一路贪方便,按了好几次提款机,结果手续费贵得可以吃三顿饭了,穷游档伤不起呀!)

第一站: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兰卡威

坐了4+2个小时的飞机,在凌晨5点在吉隆坡转机,到达兰卡威大概是早上十点多左右,没有缘分欣赏到兰卡威的第一缕日出,但看到了云层中湛蓝的天空,带着耳鸣的两只耳朵和昏沉沉的脑袋,不知咋样地过了关,终于抵达兰卡威机场。从广州出发是隆冬,抵达兰卡威却是盛夏。在机场,看到的人们都穿着短袖,我和闺蜜却还穿着厚厚的毛衣,迫不及待找个厕所换套夏装,免得在异国他乡丢人现眼
槟城旅行小tips: 1.关于电话卡: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在大马用hotline电话卡比较好,而事实是在当地除了这个牌子的电话卡,也没有几种可以供你选择。小编是到达了兰卡威机场的时候买电话卡的,兰卡威机场购物商场出口那边就有一摊买电话卡的,我们买的是45RM的套餐,闺蜜打电话较多,就额外充了10RM话费。
                 2.关于交通:兰卡威是没有公交车的,的士是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租的士按照一个钟多少钱来计算。的士有两种,一种是面包车类的的士,蓝白色,一种是小型四座的的士,红橙色。兰卡威机场有专有的乘坐的士的地方,就在购买电话卡的对面,有工作人员售票,或者是你一出机场门口看到很多的士,问问司机在哪里买票就可以了。
                 3.关于地图:在机场的柜台前可以拿拉卡威的旅游地图,一般乘坐的士,问司机也会有。但机场的地图种类较多,你可以拿上不一样的地图自己规划路线哦!(小编闺蜜是地图控,一下机便疯狂找地图,而且一拿是好几张

兰卡威地图基本款。各景点线路都很清晰,不过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各景点距离不近的哦!所以小编和闺蜜二人全程是租的士来游玩兰卡威的。

这是我和闺蜜出了机场坐的text,从机场到酒店,一路好风光,让人心旷神怡。22RM包了辆10人座位的车,在兰卡威你也可以当一回土豪

D1:在珍南度过悠闲午后

我们入住的民宿叫“德萨阳台酒店”,虽然叫酒店,但其实就是一间整洁安静的民宿。有充裕的公共空间,环境好舒服。其实在兰卡威你根本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这里的基本以民宿为主,大型酒店不多,但这些民宿也是超级棒的,基本都配备了公共活动空间,房间里有独立卫生间。民宿大多为当地居民开设,有宗教信仰,一般进去登记都是要脱鞋子的哦!这样的民宿超级干净。老实说,这趟旅程住宿,住得最舒服的就是在兰卡威这里。当地气温真不是一般热,正午到达住宿地,超级闷热,幸好有空调,好让我们能先好好睡一觉。
      四点多出来寻食,顺便逛了珍南海滩。海滩挺好找的,顺着路牌走就好了。只是我们住得有点远,要走十分钟才能走到海滩附近。喜欢安静的可以像我一样住远一点,出入坐的士10RM。怕走路的孩童可以选择住在海滩附近,不过珍南海滩是夜晚好热闹,只怕会有点吵。下面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图左边的圆形建筑物就是海底世界。

上图的海滩就是珍南海滩。海水清澈,沙子还行,海岸线好长。在珍南附近吃了个下午茶,看着老外在海滩晒休闲地太阳、看书,超舒适,我和闺蜜却好奇心爆发,顺着海岸线走了整个海滩,一来一回,真是累趴了。阳光还是那么猛烈,七点的珍南海滩,天空依然大亮。回宿舍前顺便吃了个晚饭,趁着天未全黑,在珍南海滩的大路上凑了一下热闹,偶遇了一间超级好吃的榴莲雪糕店!!还遇到了一对广州老乡。
小tips:1.海底世界就在去珍南海滩的路上,不过小编在外看了下简介估计海底世界理念不及珠海长隆所以也就没进去看了。
             2.在海底世界附近有很多吃的,不过一般只开夜市,当然,你可以选择去M记,我们在兰卡威的早餐基本都在M记里吃的。
             3.海底世界门外就有ATM提款机,旁边是兰卡威除瓜镇以外的另一间免税店。有空不妨去逛逛。
             4.珍南海滩附近的饭店种类很多,有洋快餐,也有中餐,任君选择,但本人觉得消费都比较高,所以大家要带足现金出门。夜晚的珍南很热闹,但所有店铺基本都集中在一条街上,可以顺着街道慢慢走,一路上有一间水果店,里面有卖手工现场制作的榴莲雪糕、芒果雪糕,超级好吃,小编觉得比起海鲜,这更有珍南风味呀!
             5.听司机说,兰卡威有移动夜市,每天晚上,商人们都会选择一个小镇进行集中经商。我们在珍南的时候,司机说夜市在瓜镇,我们去到瓜镇,司机说夜市当晚会移动到珍南,如此无缘,真让无语,但又有趣。

包车前往东方村的路上风景也是棒棒滴~

D2:偶遇兰卡威“周润发”,包车趣游兰卡威

第二天,我和闺蜜的计划是t游“东方村——Pasir Tengkorak Beach——丹绒鲁海滩”。去东方村里看“天空之桥”,在“Pasir Tengkorak Beach”赏无人沙滩,到丹绒鲁海滩观一场壮丽的落日,本来设想骑行游三地,后来问了前台小哥,设想幻灭了。小哥说这些景点的距离很远,骑游一天来回有点不实际呀。于是我和闺蜜决定再当一回土豪,租车游。这次租车的过程也很逗。我们打车去珍南吃晚饭,却偶遇了一位华人司机,送了我们一程顺风车,后来聊天得知他是一位导游。跟他说了一下我们的计划,他主动提出明天可以带我们游景点,其中还包括打了折的红树林,喂老鹰,一天下来费用180RM。当然,这华人司机有拉客的嫌疑哦!不过,后来我们查了一下租车的价格,发现这导游提出的价格还是挺实在的。不会英语的孩童来到兰卡威不妨考虑一下在当地旅行社租一个华人导游。
(ps:华人导游联系方式:姓林,电话:017-2373828)
         与华人导游道别后,在夜晚打的会民宿的路上,我们又上了一个穆斯林老伯的车,看老伯一脸慈祥的样子,我们用渣渣英语和他沟通了一下明天想去的地方,他拿出价目表给我们看,算了算,10个钟左右大概160RM的样子,价格低了,我们要偷笑,准备明天就“包了”这老伯的10人坐小车。结果第二天早上,在M记吃完早餐出来,间看见了上图这位local driver。于是再问问他价格,他也是出示价目表,突然觉得,兰卡威的旅游业维护得真好,至少没有乱收费的现象,让人可以安心消费。价格果然是一山还有一山低啊,这四人座的普通的士,价钱最低。于是我和闺蜜毫不犹豫地跟了这司机。听起来有点冲动,不过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个好司机。

上图就是我们的好司机哦!他笑称自己是兰卡威版本的“周润发”,好幽默。司机大佬很任性,也很热情,只要听到你说哪里很美很美,都会很贴心地问你要不要停下看看。要是在广州,开着车在桥上突然停下来看风景,肯定被交警叔叔捉进精神病院,哈哈。遇到了一个好司机,为你的旅途增加不少乐趣。翻版“周润发”英语讲得很清楚,而且熟悉当地文化,跟着很好地练了练英语口语,同时有问必答,了解了不少当地文化。我们租了他的车九小时,花了250RM,挺值得的。第三天往瓜镇出发,结果出疹子了,还是”周润发“给我建议找诊所的,所以和他交了个朋友。大家到兰卡威玩去,不妨可以考虑租他的车。联系方式是:012-4304184.(真抱歉,相识两天也没有问他的真实名字,是让他留个电话的时候他写了IAKARIA,估计是他名字了。也许你告诉他联系方式是从一个在兰卡威出过热疹的广州小妹获得的,很可能他会给你打个折,哈哈。)
小tips:在兰卡威租车游不用担心被骗,他们都有统一的价格表,只要上车时说好价格和租车时间就可以了。最好租用些会说英语的司机,当地一些较老的人英语发音真的不太能听懂。兰卡威当地人都很热情也很友好,对当地文化都挺熟悉的,和当地人交流是旅途中又一趣事。

下面直接上图:东方村& Pasir Tengkorak Beach& 丹绒鲁海滩的风光

这是东方村的门口。进去后顺着大路直走就可以看到售票处。45RM/人,只含坐缆车上去。如果要去看3d展览或者电影就不是这个价咯。上到山顶,可以走路去天空之桥,但要另外买票。5RM/人.

天空之桥的名字好吸引人,但是去过,看了,其实还好,不过在山上看的海景还是美美哒。在周润发的指引下,小编还知道东方村附近还有一个海滩,不过外围看没什么特别,另外鳄鱼公园和玻璃工场也在附近,如果要参观的话,也可以叫司机载过去呢。从东方村出来,司机给我们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快餐店,没什么特别,但很便宜。

Pasir Tengkorak Beach 听说在当地是”骷颅骨“海滩的意思,百度一下,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篇博客提及过这个海滩。因为神秘,所以出发前我一直很期待去这个海滩。而事实上,这一海滩在机场拿的map上是有标记的。你只要指给司机看,他就会去了。Pasir Tengkorak Beach 面积好少,几乎一眼看以看到。这是入口,听司机说这个海滩一般只有本地人小周末才过来,因为看点少,而且路途也比较远,游客一般不会来。我们的渣渣英语无法向司机询问这个海滩是否叫“”骷颅骨“海滩,不过我猜这名字可能跟这里人少和路途偏远有关吧。

拍了一张很有爱的图片~

小妹子冲浪也是够帅的,让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看的好羡慕~

海滩小而精致,像是这片郊野公园的点缀,海水碧绿得翡翠。沙子幼小洁白,踩在上面舒服极了。旁边公园的亭子上不时看见一两只可爱的猴子来觅食,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们走过的三个海滩中最阴凉的海滩,不怕晒伤皮肤。看着老外们悠然自得地叹着海风,看着书,小编突然觉得自己站站停旅行方式实在太俗了,哈哈。下次再来兰卡威,在这里呆上大半天,也是好的。

乱入的小编,看看天空万里无云的真的晒成狗~

在从骷颅头沙滩到丹绒鲁海滩的过程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们告诉“润发”去丹绒鲁看退潮之路,可能英语表述太糟糕,“润发”竟误把我们带到了四季酒店外的一片海滩。(貌似这个也是丹绒鲁海滩的一部分。但是不是看退潮之路的位置。)司机介绍大海的对面就是泰国,估计是泰国甲米那一带吧。这篇海滩海景超级无敌大,当然,也晒成狗,海水清澈能看到小鱼,我们走了一小段,觉得不太对就抓了个貌似安保人员的人问问,那个人告诉我们这片海滩是属于四季酒店的,外人不得进入。(其实也真不想进入,在这晒日光浴,会有什么结果,各位盆友们自己脑补吧!)然后指点我们离开。后来再和“润发”沟通,他终于明白了我们的目的去处,又载着我们去寻找“丹绒鲁”海滩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丹绒鲁海滩啦!上面是没退潮时候的海滩,退潮后,三座山之间便会显现那条惊人的海中之路。
       海滩附近也有酒店,但幸好这片海滩是免费开放的。我们去到这儿约下午五点半左右,因为听华人到人说这个点数大概可以看到退潮之路了,来到后却迟迟未见。百度了下退潮之路,传说这路并不是天天可见的,一个月有某段时间它是不漏真容的。海滩上有三面旗,已经忘记了是升什么旗才代表路会出现了,我和闺蜜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好紧张……好紧张……不知不觉喝完了个椰子水。呆坐了一个多钟,闺蜜突然告诉我说那边有人往海中心走去。OH,我想我们这次没有白来了。于是顾不上穿鞋子什么的,赤着脚往那条神奇之路走去。

岸上的酒店

退潮之路现真身了!

在潮汐之路往回看,便是几幢酒店房子,想想每天在这里观潮涨潮退那有多坦然!

夕阳下的丹绒鲁,是我和闺蜜在大马的最美好回忆之一。

丹绒鲁落日被誉为全世界最美的海滩落日之一,本以为来看退潮之路的人会很多,结果只遇到了几个同道之人。(估计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其实在兰卡威处处景色游人都不是很多)真是大发!我和闺蜜贪婪地享受着这退潮之路所带来的壮丽美景!小编的小苹果拍出来的照片真的不足以体现出这条路的壮丽,若亲临其境,你一定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惊叹。感恩遇见这么神奇的景象,那个下午我和闺蜜激动得难以述说,在海边各种撒野,各种装,忘记一切烦恼,开心得彷如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景色太美,随便一拍你也可以拍出大师级的作品。
小tips:1.退潮之路的出现时间会随着日子而变化,听说月圆之时退潮之路是不会出现的。
           2.退潮之路的位置在上图所见的三座岛中间,岸上有一排酒店与这条路相对。大自然的美景着实让人感动,但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岸上会有保安劝阻你路出现了之后也不要走太远,据司机说,之前有个中国人就是因为走太远,不够时间走回来而淹死了。
           3.在同一片海滩上,有快艇可以租左,我们不知道退潮之路出现要这么久的,专心等路,所以就没去坐了。快艇好像是可以坐过去看什么岩洞的吧。

D3:人在瓜镇也疯狂

也许吹了一天海风,从丹绒鲁回来之后,小编身体开始出现了红疹,痒得我一晚无睡,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出疹子,本想干熬过去,多得闺蜜好言相劝,决定第二天就去看医生。于是我们又找到了“润发”,计划看完医生就去瓜镇。第二天早上,“润发”来载我们出发,我感觉疹子稍微消退了点,于是和闺蜜商量再去多一两个景点再去看医生。就这样,我们又逛了马苏里墓和热带水果园。

进入马苏里公主之幕要收费,貌似没记错的话就是15RM一个人吧。而热带水果园好像是20RM/人。
          相传马苏里是兰卡威的一个公主,这个公主的传奇经历具体也不太记得了,只记得她最后被人污蔑与别人通奸被斩首,流出来的血是白色的以示她的清白。想去马苏里墓,一开始只因为对这个传说感到很神奇,想去参观一下这位神奇的公主之墓。但让人惊喜的是,原来这里不仅仅有一座墓塚,还是一间大型的博物馆。这里除了公主之墓,还设置了各种屋舍,这些屋舍都是兰卡威的传统民居,民居内展示着兰卡威的传统乐器、风俗、历史、传统游戏等等,在“润发”的带领下,了解了不少有关兰卡威风情民俗。公主墓对着的地方,还有一大片农田,美轮美奂的自然之景让小编忘记了身上的很痒,完全沉浸在其中。

进入屋内,还是要脱鞋子,这也是这里的风俗习惯。

每间房子陈列的东西都不一样,这间房子陈列的是传统乐器,还有些房子陈列婚俗礼仪,有些陈列马苏里后代历史等。

这是马国的传统游戏KONGKA的托盘,在兰卡威的时候,没听明白“润发”的介绍,还以为是古代皇族用来分饭吃的托盘,到了马六甲的精品店又见到它,问了老板才知道原来是游戏用具,哈哈,真是摆了个“大乌龙”。

想不到马国人也玩“跳飞机”,我告诉“润发”咱们大中国也有这游戏,还亲自示范玩了一遍,“润发”也是惊呆了,哈哈,感觉中国的游戏在这里找到了亲兄弟了。

玛丽苏的墓塚就在离这片农田的不远处,处于尊敬,小编没有拍照,但是这篇农田美美哒,必须留照一张。

去热带水果园的路上,满眼的金黄与蔚蓝,稻田与天空成了回忆中最美的画面。

离开马苏里墓,去了热带水果园。地图上也有介绍这个地方,本来我们也不打算去,不过要是直接去瓜镇,时间过早,所以听了“润发”的建议,来了水果园。本以为要在水果园大吃一顿榴莲和山竹,来到了却被告知这两种水果都不是季节,所以只能免费吃西瓜、杨桃这些普通水果。果园里有导游指引,乘坐专车参观果园的,导游超级无敌幽默,会为你免费拍摄各种搞怪照。在没有榴莲和山竹的季节,这种导游方式也许是最聪明的经营方式吧。

1月的是大马水果的淡季,所以水果园内水果不多,不过导游很逗,所以也玩得很欢。离开水果园,我们直奔瓜镇。来到瓜镇已经是正午时分,见身上的疹子不太痒了便让“润发”陪我们去药店买了支药膏,然后直接把我们送到住宿的地方。从兰卡威海滩到瓜镇要差不多两小时的路程,“润发”送我们来,然后开回去又是差不多两个小时,饭也没吃上一口,临走时,我和闺蜜衷心向“润发”道谢,能遇到这样一个淳厚的司机也算好运。
      瓜镇因为有免税购物商场而闻名,所以很多人说来瓜镇就是为了购物,买完就走了,没有必要逗留。但小编觉得,来兰卡威必须要留一个下午给瓜镇,细细去品味这座小镇的宁静景致。
     瓜镇有着与海滩那边截然不同的景色:宽阔的林荫大道,川流不息的汽车,略高的现代建筑,休闲的街心公园和广场,这里的环境现代但不失自然。我们来到的那天是周四,虽说工作时间路上车辆也算多,但一点也不觉得拥挤,这里有公交车,但游客使用最多的工具依然是的士,收费也和海滩那边差不多。
      瓜镇小得很,景点巨鹰广场、传奇公园和渡头是走路都能到达的三个地方。只有免税店离得比较远,需要坐的士去。瓜镇住宿有很多选择,可以住宾馆、酒店或者汽车旅馆。小编入住的就是一间汽车旅馆我和闺蜜放下行李后去找吃的,来之前,闺蜜说瓜镇有一间叫“paparich”专吃马来西亚风味的连锁餐饮店,想不到我们选的住宿地理位置这么好,走几分钟就找到了这家餐馆。餐馆环境很经典,出品也很不错,价钱实惠,我们往后的三餐都在这里解决,这是告别了海滩贵价餐后吃得最满足又最满意的地方。巨鹰广场、传奇公园就在这家店对着的马路上,所以小编强烈大家去这两景点的时候去试试这家餐饮店。下面又是图片大放送时间:

,由几间平房连在一起构成,店家很LOCAL,住宿登记也不需要押金,给我们交了钥匙就让自己玩去了。住宿环境很不错,在兰卡威住宿真的不用担心衣服不干,这里的天气一道中午真的热得可以晒死狗。

这是我们入住汽车酒店,中文名是“玫瑰汽车酒店”,大门口有点简陋,住宿由几间平房连在一起构成,住得很舒服。店家很LOCAL,住宿登记也不需要押金,给我们交了钥匙就让自己玩去了。住宿环境很不错,在兰卡威住宿真的不用担心衣服不干,这里的天气一道中午真的热得可以晒死狗。走出门顺着大路走往左拐就可以看到M记和paparichl餐馆了。瓜镇政府大楼也在这附近,闺蜜说安全感爆灯!

偷拍了papparich的餐厅环境,半开阔的环境,另外一面对着林荫大路,坐在里面超舒适。里面还有帅帅的服务员,我们来了三次,服务员都认得我们了,最后一天去医院看疹子还是帅哥服务员为我们叫的车。在这里,点一杯参味的白咖啡,留存在味觉之中的记忆久久不能忘怀。

下午在旅馆休息过后,待着黄昏来临,太阳的热量收敛了一些,我们只想去寻找巨鹰广场,殊不知却在寻找巨鹰广场的过程中走进了传奇公园。这是传奇公园的正门口。传奇公园是免费的,但值得一游,里面以名人之名设立了不同的园林精致,院内布置精致自然,是难得一见的街心公园。

传奇公园里面有一条很长很长的林荫小路,两旁巨大的树木都往中间生长,两旁树木对称,走在其中,便突然想起了小时候在语文书上读到的“树木”像一位位庄严的士兵站立在两旁的描写。在北半球这深冬时节仍能看到如此翠绿的公园林道,让人陶醉其中不能自拔。于是,我把在热带水果园导游先生的幽默感化作一股冲动,和闺蜜在这条林荫小道了拍了各种逗比照……

特别喜欢这个名为“巨人之手”的雕塑纪念碑。

公园内貌似被分成了各个园馆,每个园馆都有一道牌坊,牌坊上是名人的名字。估计这公园是建来纪念兰卡威的名人、传奇英雄人物的吧。所以被命名为“legenda”。公园内有各种不知名的花草树木,各园各有特色,可以逛上一下午。这么好的街心公园居然是免费的,这又让我和闺蜜惊呆了。我们来的时候估计是午后,人们还没有下班吧,公园内基本没什么人。

这是公园的最尽头,这建筑很特别,可以往上走,在上面可以看到公园的全景和“巨鹰海滩”。

传奇公园和巨鹰广场其实可以说是相连的。在公园的尽头便可以看到通往巨鹰广场的海滩路,玩了一下午的公园,此时已经是黄昏了,瓜镇人们纷纷出来散步、跑步的,感觉这里的人生活得忒健康,羡慕极了。

顺着海滩路一路走,我们一不小心又见到了巨鹰广场,此时的巨鹰广场即将迎来一场壮丽的落日,我和闺蜜加紧步伐,小跑着去到广场,刚好赶上这场大自然的瑰丽盛宴。

巨鹰广场到了日落时分,游人还是挺多的,大家都想占据一个最佳的位置,把这不可错过的美景拍下来。

黄昏过去,夜幕降临,巨鹰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栩栩如生。

D2:在瓜镇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看医生,中午吃过饭后便回酒店收拾东西做渡船去槟城了。

市政道路两旁的参天古树,也是瓜镇的一景。

上图分别是瓜镇中心地带的林荫大道,和政府大楼,最后一幅图是瓜镇的中心医院。小编的疹子在瓜镇住的那一晚又复发了,第二天决定去看医生。papparich的小哥告诉我们,这里的医院可以分为大医院和小诊所两种,因为不太严重所以他建议我去小诊所看看,他还告诉我这里的医院配备了“Chinese doctor”,是华人医生,真贴心。我们去小诊所却被司机告知“friday”是这里的休息天,小诊所不开,只能去大医院了。这里的医疗收费是先问诊,确定了那个等级的收费后直接看医生拿药的。小编去到医院,挂号后被收费100RM,吓死宝宝了,幸好,原来这100RM是包括了药费的。花了100RM有点心疼,但旅游能有这样的体验,也挺特别的。(小编是不是有点太乐观了)所以大家出国自由行,最好还是买个保险。

小tips: 1.在瓜镇,貌似大型商场都有免税的优惠,papparich门口对着的大楼里面有一间,巨鹰广场附近也有一间,另外一间需要坐的士去。我和闺蜜去了较远的一间。听说那里卖的巧克力种类很多,和吃货闺蜜去到才发现里面的巧克力种类不算多,国内也有常见的品牌,但价格也确实像网上说的价格较便宜。如果大家不介意价钱,大可以等到去到槟城或者在吉隆坡的时候到巧克力博物馆去买,那里是专业售卖巧克力的,有自己的品牌,国内比较难买到,但价格相对较贵。如果你和小编一样逗,不怕在大热天提着巧克力随处走的话,也可以在瓜镇买完巧克力,去到别的城市再看看。
         2.瓜镇去往槟城的渡头在巨鹰广场附近,问问人可以找到。我们是从住宿地乘坐出租车去的,10RM到达渡头。需要说明的是,一天只有两班渡船去瓜镇,一班是12点,一班是下午4点,去之前最好再问问当地人确定一下时间,船票是70RM一人,有行李的还需要给10—15RM托运费。乘船时间约4小时。另外,可以坐飞机去槟城,机票貌似不算贵,当然,选择坐船,你就能把兰卡威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都试遍。

第二站:上山下海穿街过巷——槟城

在渡船上遇到了一对日本夫妇,而后,在槟城的最后一天,在吉隆坡的最后一天都遇到了他们,可惜的是都是在车上遇到,有缘人总在路上。坐了四小时的船,12点出发的班船会途径浮潜的海岛(忘记名字),如果要去,购票就不要直接买去槟城的票了哦。

刚出槟城渡口,便有出租车司机拉着你问要不要坐。在城市形态上,槟城又是比瓜镇高一级的城镇。槟城被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渡头所在属于旧城部分,下午四五点时分,道路交通塞得不行。我们所订的住宿在“love lane”附近,因为拉着很多行李,又人生路不熟,我们坐了一个会说华语的司机的车,20RM到达酒店,而后两天在槟城闲逛的时候发现其实渡头与住宿地(即壁画街一带)并不远,走路可以到达,也有免费巴士坐。和司机聊天的过程中,司机问我们有没有买巧克力,并且提到可以免费送我们去巧克力博物馆,貌似也有招揽顾客的嫌疑。第一次出国的小编,又一次感受到大城市人心复杂呀。

槟城旅游tips:
1.关于交通:槟城里有公交和的士两种出行方式。一般自由行者都会选择巴士。槟城巴士有三种,一种是免费旅游巴士,被称为“cat bus”,只绕城走一条路线,路过的都是槟城的一些城景,总站在姓氏桥附近。无论你在哪一站上车,都会再回到总站的。 另一种是收费巴士,去旗山和槟城国家森林公园都要坐收费巴士。免费是不经过的。还有一种是收费的旅游巴,基本经过所有景点,但收费较贵,小编觉得免费巴或者收费巴几块RM能去的地方就没有必要去坐这旅游巴了。
2.槟城的壁画街:并不是真的指一条街,而是一块地域,笔画在槟城的老城区部分到处可见,甚至在姓氏桥也有,姓氏桥和壁画街所在的部分其实是相连的,找一天在槟城闲逛,寻找地图上的壁画是槟城旅游必玩之一。当然,得带上一个有方向感的伙伴。
3.关于住宿:在槟城住宿要适应这种潮湿的气候,槟城住宿不像兰卡威一样优越,城内有很多青年旅社,这些青年旅社很多是旧房子改造的,很多都超过百年历史,当然,旧房子设施也会比较简陋,很多都是公共卫生间,而且房间很小,没有窗,加之槟城气候湿热,在槟城住宿除非住酒店,,要不就做好心理准备吧!旅店很多会包早餐,但大家不要期望太高了,早餐基本是提供即溶咖啡或茶以及烤面包片。
4.很多青旅都会提供地图,供大家参考,槟城地图不像兰卡威那么统一,但拥有一张手绘地图对于路痴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众多景点地图里最简洁明了的。

槟城D1:在国家森林公园徒步

槟城很多人都会看到它的文艺,满街的特色青旅,各种小清新文艺咖啡馆,旧城区充满怀旧风味的建筑,还有热闹繁华的夜市,槟城彷如放大版的厦门,引来了无数文青。其实,槟城也有她自然的一面,如果你是一个热爱徒步,热爱自然风景的游者,国家森林公园是你到槟城必去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徒步路线有两天,一条经过猴子滩(monkey beach),终点是山顶灯塔。另一条通往看海龟的海滩和双性湖。中间一条分岔路图上显示“closed"的线路,其实是观鸟的,但暂时封闭了。两条路的路程如果是步行的话都挺远的,基本上一天累得你只能走一条路,不过如果乘船穿梭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们选了通往灯塔的路作为徒步的第一条线路,好戏开始了。

通往猴子滩和灯塔的道路比起去海龟海滩的道路景色更为丰富,以丛林景色和海滩景色为主,一路所见,让人惊叹不已。

各种奇形怪状的植物,让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但警告大家,不知名的植物最好不要随便动手触摸,从森林公园回来,小编手背上长了好些斑,也不知道是晒斑还是好奇摸到了哪些植物胶质。

森林里,各种奇形怪状的植物任你摆拍,爱怎么装就怎么装吧

在这里,坐上半天,多写意呢!

这篇海滩看起来有点脏,但不要嫌弃它哦,那都海边的树木叶子腐烂冲到海中造成的。

海滩旁,大树下,红色,蓝水,白云,青山,各种颜色构成了绝美的风景。

当地青年每天生活在这个半隔绝的森林中,不知道是什么体验呢。

在去灯塔的路上,会经过三个海滩,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猴子滩。

森林河口与海口的交界,很多贝壳在这里沉积,细心挑一挑,便能从中挑出很多大自然的艺术品来。小编也在这里简陋几个贝壳,但时间憧憧,很想多讲几个,闺蜜就催着我赶路了。大家若来这里,求再给小编再选几个漂亮的贝壳吧

偶遇了三条大蜥蜴,这里的自然环境是有多好啊!

森林里除了部分栈道外,剩余的都是这么原生态的道路,也不知道从前是谁开辟出来的路,只是一路往前必有路,但不知这路是跨过去还是爬过去,虽然过程艰辛,但充满惊喜。

槟城国家森林公园徒步的小盆友,真的要带一对好点的运动鞋去,公园内的路是很原始的山路,有些地方大叔倒塌了,横卧在地上,挡路还得爬过去,越往灯塔走,路越难走。

有些路,只能靠自己爬过去,别人是帮不了你的。

不要以为这是小卖部,其实这是原居民的居住地,小编很不识趣地去向他们买水,结果留下一脸“囧”。

这就是猴子滩了。猴子滩是三个海滩中最大的,也是原居民最大的海滩,这里还有水上项目玩。

猴子滩上有几家买水和买吃的摊子,其中一个小摊还养了一只叫"KIKI"的大眼猴。

经过猴子滩,还要经过差不多一小时的路程才能上到灯塔,这段路上没有前半程那么多高大植物,但森林里的一切对于小编来说都奇妙不已,路上的蘑菇、蚂蚁都是风景。当地人一般走到猴子滩就往回走了,但作为游客,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精神,即使累趴,也得坚持到顶。一路上遇到了好几个外国同行者,徒步行走在大山之中,并不寂寞。

一路上,我们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路变得更弯、更陡,纵使疲惫,但心中的灯塔却赋予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边是期待已久的灯塔真容,外表看也不外如是,但可以上去,注意上去要脱鞋子哦!

灯塔之上,目之所见,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蔚蓝海域,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与身体的劳累,攀登到顶上,即便风景一般,满足感也让风景看起来很美丽,流着汗望着海水分层的颜色,心神舒畅。

下山的时候,看见一只枯叶蝶静静地伏在石级上,沐浴着日光,以静默注视着森林的流光变换以及进入森林的每一位世人,轻轻地绕道而行,彷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我们十点开上上山,从灯塔下来已经正午两点多。本想原路返回,但双腿累得不要不要的,所以和闺蜜一起做了快艇会到出口。费用是10RM/人。第一次坐海上快艇,那个爽,让小编来到出口时已忘了腿的酸麻,我们不甘心就这样回去,于是和闺蜜又走上了另一条路——通往海龟海滩的路。

海龟海滩的路景色不多,鲜有奇形怪状的树木,更别提海滩,全是丛林小路,石梯较多,但也比较难行。这片森林好像被这两条路分割成两半一样,靠海的一边海天一色,人文景色丰富;山内的这边虽然景色不算丰富,但相信这里蕴含着很多珍稀物种,一路上会有树木名牌提示,以及观鸟的提示,更有趣的是提示会告诉你,走这条路除了用眼看,还可以用耳朵听,这里的虫鸣、蛙叫、鸟语演奏着大自然的乐曲。

过了这条桥就是道路的尽头。桥的左侧是双星湖,但不是雨季,湖都干枯了。右侧是出海口,往前走一点点便是看海龟的海滩。

因为不是季节,我们没能看到海龟,只看到海龟往年产蛋的沙坑。

树影婆娑,在这里休憩让人不舍离开。这边海滩不像猴子滩,没有多少船只在这里停泊,但偶有船只经过,这里也有渡头,船都是岛民自营的,所以时间不定。小编那天RP大爆发,遇到一对好心华人,被免费“捡回”出口,免了船费,而且又去了一次猴子滩喝椰子水,这次徒步没有白行了。如果自己从这里坐船到出口,需要40RM/人,这里乘船的话离出口较远。

跟着华人朋友再次回到猴子滩,安静地坐在岸边尝一杯冰咖啡,是即溶的雀巢咖啡,这是我在大马喝过的最烂的咖啡,然后坐船回到出口,乘bus会住宿地。

Day2:姓氏桥寻美食,旗山赏全景

槟城第清晨,乘坐免费cat车来到“姓氏桥”,“姓氏桥”像香港大澳渔村,所谓“姓氏桥”,其实是好几排海上棚屋集结成的,每排棚屋就是一个姓氏,这里是以前打工华人的聚居地,现在成了全槟城消费地最低的地方。

小编强烈建议来到“姓氏”必须要试一试路边集结的饮食摊,这里是平民的价格,超水准的味道。从cat总站下车,往前走便会看到很多饮食摊,这些小摊开在同一个地方内,本以为是一家,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几家集结在一起经营的。各摊子老板会主动上来问你吃什么,先点餐付款,后老板会给你亲自送餐的。

旅游小tips:  1.槟城以地道小摊出名,这些小摊会集结在一块进行经营。槟城主要的小摊集结地包括:槟城城内的“红园”、“姓氏桥”一带的小摊以及对面马路上的“福特”饮食集团,还有万佛寺对外的马路。
                    2. 以上所说的几个地方小编都吃过,但觉得性价比最高最地道的还是“姓氏桥”马路边上的那些小摊,个人觉得小摊内咖啡、炒棵条必尝。两个都好~好~吃~!椰浆饭也可以。但吃货们别对椰浆味期待太高。“煎蕊”(也就是上图的绿色面条那碗)甜甜的,带冰,饮品还有橘子酸梅汁和白豆蔻汁都值得一试,特别是橘子酸梅汁,据说是用当地特有的话梅炮制的,小编喝了,回到大广州喝所有的橘子汁,酸梅汁感觉都不是那味。“姓氏桥”的饮品与美食真的很赞,不仅好吃还特别便宜,我和闺蜜基本每天坐CAT来这里吃吃吃!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路边摊只有早上和中午营业,下午是不营业的。马路对面的“福特”饮食集团则是下午至晚上营业。
                  3.“姓氏桥”内有一些特色小店,小编在里面的杂货士多店买了很多土特产,其中包括白咖啡,价格便宜,回国后在某宝网上一搜,发现价格是当地的双倍不止,好后悔在槟城没多买两包。

店内装修很地道。

一杯橘子酸梅汁让人一试难忘!酸酸甜甜在湿热的槟城除了豆蔻汁就数它最解渴。

清晨的“姓氏桥”静谧安逸。

水上人家,慵懒地守在自家门口。

这里有好几排姓氏棚屋,走过后发觉“李”姓最耀眼,往内走几步便看到了买冰棍的一家,冰棍有各种口味,小编选了最地道的豆蔻味,闺蜜选了其他水果味,听老板说是手工冰棍,也不知真假,但被老板阿姨亲切的态度打动,于是主动上图给她卖个广告。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棚屋各有特色,也是一景,听说在这里观日落很棒,可小编无缘错过了。

最后一道“桥”内有间海上的观音庙,庙不大,有空的不妨去感受下海上人家的“风调雨顺”庙宇文化。

在“姓氏桥”游玩完,和闺蜜去了万佛寺以及旗山。两个地方很近,可以坐同一辆车到达,在“姓氏桥”附近的cat车总站就有公交可以直达。看清楚再上车,下车点是旗山总站,旗山前两站还是一站下车就是万佛寺了,公交有提醒,上车的时候可以问问姓氏桥当地人,他们是华侨居多,并且很热心。

万佛寺上的槟城风光。可以看到黄色庙宇的顶部就是万佛寺的一部分,而图左上角的那座山应该就是旗山了,所以两地真的不远呢。

顺着万佛寺的大路走出来,就可以看到一条食街。我们当时去是吃中午饭的时候,人都集中在某件吃叻沙的点,小编凑热闹也点了一碗“叻沙”,一试难忘,是吃过不想再吃的那种,口感相当复杂,不过都被某种腥味掩盖了,反正不是小编的菜。后来问了马来友人才知道,原来马拉西亚叻沙的品种有很多,每个店口的叻沙口味可能都不一样,这档就是放了虾酱的做法,回到乔治城一带,小编不死心,又在一家买饼的店铺点了一碗,味道果然截然不同。旁边的就是槟城最有名的“豆蔻汁”。这种是红豆蔻,又和姓氏桥的不一样哦!当地的饮食文化之丰富,也让我大开眼界。

这个买福建虾面的哥很帅,决定坐下发发花痴再走。

问问人可以找到去旗山的路了。在路上,偶遇一座佛塔,也不知道哪国特色的建筑,就是特别,于是“咔擦”拍下。其实槟城内,文化自由,各处课件佛寺宗祠、基督教堂、印度佛塔、穆斯林清真寺,这是个信仰自由的国度。

这是坐上去旗山的缆车,斜的,我们去的时候是周六,人特多,费用是45RM/人。(表示挺贵的咯)并且其实就是缆车一部,坐进去有点像坐地铁的感觉,而且还没有位置坐。

旗山上的槟城全景。海的对面是北海,可以坐渡船过去,码头也在“姓氏桥”CAT车总站旁。如果大家要上旗山看夜景,只能在周六日去,周一至五旗山只开到7点,周六日开到9点。

离开旗山,又回到“姓氏桥”旁边的“福特”觅食,然后和闺蜜饶有兴致地坐了去北海的渡轮又坐回来,最后一班渡轮是10点,我们去到码头已经九点半了,过去了还来不及下船便又匆匆往回折返,以百米冲刺的节奏上了回程的船。姓氏桥晚上9点就会关闸,小渔村的晚上特别安静,人们早早就闭门而息了,剩下两岸灯火阑珊,不过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晚上去。太~安(恐)~静(怖)~了。

小tips:

Day3:在壁画街游荡,发现乔治城

在槟城必须要留一天来游一游槟城中心地带。笔画是槟城,特别是乔治城的特色之一,对着地图寻找槟城壁画不失为游览槟城的一种方式。在槟城,地图各不一样,但每张地图后面总会标记着壁画的编号,地图不同,标记和显示的壁画不尽相同,若果你想找齐槟城的所有壁画,还是先集齐槟城内的所有地图吧!

旅游小tips:逛槟城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步行,一种是骑车。如果是像小编这种不会看地图的路痴,不建议骑车,因为乔治城的街道众多,边骑车边看地图找路是挺难的,特别是当地早上已经很晒,骑车一定要做好全副武装(当然,如果你想拥有巧克力色的肌肤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总的来说,骑车对于想看特色笔画,看看老建筑的孩童来说,真的不太方便。租车的价钱不贵,一天大概也是10——20RM左右。如果决定租车,出行前一定要规划好骑行路线。小编一开始想省省脚力,结果却发现踩了一个早上单车,也没逛多少街道,一直在找路中,所以愤然舍弃单车,选择步行,反而步行看到的更多。下面都是步行的时候拍的,上图!

听说槟城内“伍秀泽”海南鸡饭很出名,于是小编和闺蜜去试了试,正午时分,人挺多,但也有位置。吃过后感觉有点失望,鸡是冷冻鸡,饭也没有吃出香味,感觉还是广州的白切鸡饭好吃。于是对“姓氏桥”的美食念念不忘。

槟城内赵壁画,充满挑战性。有些在墙上、有些在房顶,这些有地图都好找,但有些壁画画却画在人家屋内。

较壁画晚出现的还有铁线画,铁线画比槟城壁画数量还要多,也是槟城很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态。

这是槟城印度的入口。在马来西亚,叫“小印度”的这些聚集地有好几个,这个我们就不去

我们拿着地图,去寻找上面的每一副笔画,有些笔画隐藏在沈巷中。幸亏有个超会看地图的闺蜜,才得以看到这么生动的笔画。这幅李小龙的笔画因风化与墙壁的脱略,也许不久的将来便会消失不见……或者艺术家是担心笔画的斑驳脱略难以保存,所以后来又创作了铁线画,但相对于冷冰冰的表现小城生活的铁线画,小编更喜欢这种充满创意,色彩鲜明的笔画。

租车店的铁皮墙上也画着笔画,这是出其不意呐~走到哪里都是惊喜。

这是一家饼店的门口,壁画在现当时情景,一对姐弟伸手想去那自行车上的包点,人和窗都是假的,然而车和蒸笼都是真的,虚假的画像搭配实物,相互辉映,让人如临当时情景。真的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张弼士故居,也就是著名的“蓝屋”,外墙使用某种植物的颜色熏染而成,小编只在外围看了看,没进去。

大马黄包车也很有特色,车载货或乘客都在前面而车夫则坐后面。拐进一条小巷,惊起一群白鸽。

槟城,有地道的美食,古老的街道与建筑遗产,有充满欧陆特色的钟楼,有宁静的水箱, 有海有山,有各类宗教文化,这座城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它富有特色的景致,更因为它那种海纳百川的气度。槟城印象,繁华锦绣,也安详宁静。

第三站:寻找殖民印记——马六甲

离开槟城,下一个目的地便是马六甲
旅游tips:从槟城马六甲,一般人会选择吉隆坡作为中转,在吉隆坡玩几天,然后再在吉隆坡乘车去马六甲,然后从马六甲吉隆坡然后乘坐飞机。但小编是一个不喜欢走回头路的人,所以我选择了直接从槟城坐大巴到马六甲。在槟城光大大厦的一层,公家车场对出的位置,便有一排旅运的店口,你都可以去问问是否有车前往马六甲。小编选择了”草原旅运“,一天有两班车到马六甲,一班在早上11:00发车,另外一班在晚上10:00发车,晚上的车可以在豪华大巴上睡一觉,约第二天凌晨7点左右到达,坐早上的车可以因为要绕远路就不止7小时了哦,不过听说一路风景非常棒。小编坐的是夜车,所以一路是睡过去马六甲的。无论早晚,票价都是90RM。

马六甲住宿:river one residence(一河公寓)
这是旅途上遇到的最棒的民宿老板。老板是个潮汕籍华人,会说华语、粤语、潮汕话,超级风趣幽默,热情好客,在他家住得特别舒服。

这是民宿公共空间,雅致舒服,敞开式的阳台对着就是马六甲河,早成看着河水泛起闪闪涟漪,心情格外舒畅。

这是马六甲的主要街道地图,事实上,马六甲可以逛的地方面积很小,街道平衡分布,只要你按照街道走向,按顺序走就能把景点走遍了。
旅游小tips:马六甲主要景点有 红屋、圣保罗山、鸡场街、娘惹博物馆、郑和博物馆等。如果时间有限,在马六甲留一天就能逛完这些景点,但最好预留两天在这里细细品味下博物馆和这里的殖民文化。

马六甲的第一顿饭,老板介绍的,就在他公寓往前走几步便能见到,”芋头饭“,其实类似肉骨茶饭,但我觉得比肉骨茶好吃,两个人18RM便宜!

早晨的马六甲河,两个以民宿居多。

这是圣方济教堂,教堂对面是维多利亚堡垒遗址。

这就是马六甲地标之一,红屋广场,一共有三座,顺着圣方济教堂的大路进去就能看到,沿着红屋的指示牌走便能上去圣保罗山。红屋是当年荷兰殖民者在此统治所见,一直保留至今。这是世界殖民统治的开端之地,小编在中学时期便对马六甲十分向往,来到这里亲眼见到了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建筑,心里特激动。

马六甲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统治,这是一个身世坎坷的城市,即便如此,当新一代掌权人执政的时候,仍能对上一任统治者留下来的建筑选择保留而不是摧毁,这个城市的宽容与大度成就了它的魅力,马六甲人种众多,但人们仍能和谐相处,形成自由开放的文化氛围,街道古籍保存完好,城市虽小,但绝对值得一去。

踩着古旧的石级走上圣保罗教堂,斑驳的城墙依然不失当年的英气,教堂的就、框架依然雄伟。圣保罗山上常常会迎来一些流浪歌者和画者,为这古旧的地方增添几分生气。

猫(成群的流浪猫)与石碑(当年遗留下来的石碑)成为现在的圣保罗教堂的特色。

多想自己能读懂石碑上的那些文字,了解过去在这里曾发生过的事情。

听说,从圣保罗山看过去,就是马六甲海峡~可是茫茫大海,海峡在哪里?小编用迷离的小眼睛看了又看,还是看不看咯~

红屋广场对面便是鸡场街入口。隔着马六甲河。这是在连接红屋和鸡场街的桥上看到的马六甲河,一河两岸,建筑很精致。

走在马六甲的横街窄巷里,随便一撇都是历史留下来的瑰宝。鸡场街也叫”唐人街“,建筑风格偏向有中华之风,骑楼、红漆木窗、石板街都是当年华人漂泊至此的印记。郑和博物馆和娘惹博物馆都在鸡场街内,有名的青云亭也在鸡场街隔壁的街道上。

郑和博物馆很大,细细看,起码可以逛上3小时。

古城内很多店面前都摆着”蔡澜“的人像,大张旗鼓地宣传的”鸡粒饭“,有很多家,也不知道哪家最正宗,小编吃的这家就在古城内挺有名气的,但吃完感觉一般,所谓鸡粒饭,也就是用鸡汁煲出来的饭,把褒熟的饭搓成一粒粒。这人也真是矫情,好好吃一碗饭就得了,还得搓成一粒粒~不过这家的鸡比海南鸡饭要好吃一丁点,这又再度让我想念起广州的白切鸡。

逛鸡场街,除了吃,可千万不要错过走进去那些私人藏馆看看。小编无意中走进这家私人藏馆,里面的藏品是店主在世界各地搜集回来的,走走看看,仿佛也跟着店主游历了一遍世界。街道内各种手工艺的小店如果有时间驻足看看,相信也很有趣。

这是鸡场街的后门牌坊,除了几家民宿和一些民居,基本没有游客逛过来。

青云亭和清真寺相隔不远,又再一次印证了马六甲文化的和谐交融。

黄昏中的马六甲河和圣方济教堂别有一番风采。圣方济教堂对外的十字路口处有几棵大树,每到黄昏,成群的鸟儿不知从何方飞回来,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响彻城市,颇有白鸟归巢的气势。

夜色中的红屋钟楼,没有跳广场舞的阿姨,多了些游人,本地人基本在家休息了。

看不到旗山的夜景,登上圣保罗山或者去坐旋转塔看夜景也不错,看完夜景去夜游马六甲河,票价是31.8RM2人。

第四站——到瓜拉雪兰莪看萤河

离开马六甲,本来要直奔吉隆坡的,但问了老板这里是否有车去瓜拉雪兰莪,老板说有车去巴生,可以在那里去瓜拉。瓜拉雪兰莪吉隆坡的一个偏远小镇,属吉隆坡雪兰莪州。那里以看萤火虫和吃海鲜闻名,但地方太偏了,在百度上搜基本搜不到交通方式。我们根据民宿老板的建议,在马六甲车站坐大巴去到巴生( klang)总站下,用时3小时,然后在巴生坐出租车去瓜拉,只能坐出租车了,因为没有公家车可以过去。车费70RM,但一路风光很美。

在瓜拉雪兰莪有两处看萤火虫的地方, 分别是甘邦关丹小村(Kampung Kuantan Fireflies)和武吉柏林明萤火虫度假村(Firefly Park Resort, Kampung Bukit Belimbing)。小编去的是武吉柏林明萤火虫度假村,因为那里有住宿地。看萤火虫住宿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地方太偏,agoda上没有这两地的住宿,booking上有,但离观看萤火虫的地方也有一定距离,需要酒店订车去。小编和闺蜜用渣渣英语提前了一天订购了度假村内Firefly Park Resort的住宿,非周末预定住宿还是挺容易的,大家可以上网搜官网,然后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所谓度假村其实也就只有7间小木屋,木屋有栈道相连,每间木屋有两两间房,订购的时候是一整间木屋订购的,159RM/晚,到付。当天来看萤火虫的人少得很,7间木屋我们全包了。晚上的武吉柏林明没有灯,出外比较恐怖,木屋住宿条件超级一般,房间虽然大,但设施简陋陈旧。吃饭的地方也就只有度假村门外对着一家村民的小吃店。晚上8点左右工作人员催促我们去乘船,估计见来看萤火虫的人少,他们想早点收船回家吧。乘船费用是16RM/人。

我们就是在这条河道上看萤火虫的,看萤火虫的时候不准拍照,不过给你拍也拍不了什么,黑漆漆的,只能见到河岸挂满了亮晶晶的萤火虫,远看似一棵棵挂着灯饰的圣诞树,感觉不如想象中壮观。早上,出来河口处逛逛,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不错。

小编在河口瞎逛的时候遇到了LE,和他聊天,知道他是当地人,每周上两三日班,有空的时候就会过来这边钓鱼,也和他聊起了在这边旅游的一些感受。旅行的魅力之一是你从不知道你的人生中什么时候会遇到一些什么人或者什么事,并因此二留下不可擦去的一抹回忆。

和LE聊天过后,我们又继续上路。本来闺蜜说想去”适耕庄“看稻田,后来问了度假村的前台小姐,她说特别远,需要成出租车去,去到估计也要住一晚才能走,因为和吉隆坡朋友约好了时间,所以最后也没有去成。

最后一站——大都市吉隆坡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吉隆坡。从瓜拉到吉隆坡,路途挺遥远的,我们从度假村出发,坐出租车去到雪兰莪旧车站,坐大巴去到某小镇,再转成公交车回吉隆坡。旧车站貌似有车直达吉隆坡,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车,出发前最好问好出租车司机让司机带你去坐车,然后去到车站再问问大巴司机怎么去吉隆坡,我们去到旧车站是刚好看到有车准备发出,司机说坐到总站转公交车可以去吉隆坡所以我们就上了车。下车地点是吉隆坡唐人街正门牌坊。

小tips:吉隆坡作为一个大城市,人流复杂,朋友建议小编行走在吉隆坡背包还是背在前面为妙,不认识的人问你最好不要随便搭话,我们住得地方离唐人街有点远,一下车就有出租车司机上来拉客,幸好有路过的华人朋友帮我们解围了。大家住宿最好住在唐人街附近,虽然人流有点复杂,但离各个景点都比较近,地铁转成比较容易,出外的时候多加小心就是了。

乘坐地铁是吉隆坡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到酒店后别忘记一定要拿一张地铁图。
小tips:吉隆坡景点屈指可数。小编第一天和朋友当吃货去了,特别推荐,唐人街的”罗汉果冬瓜水“,超好喝。第二天,小编和闺蜜去了中央广场一带,逛了音乐博物馆,步行经过国家清真寺,去到科技馆。科技馆的360度电影一定要去体验下,观影效果无敌棒!

中央广场的草坪超大,背景好棒,适合拍各种逗比照。

这是吉隆坡旧火车站管理中心,哥特式建筑,让人”一眼倾心“。

在中央广场,当你看到”I LOVE KL“的标志时,进去旅游管理处就可以拿到吉隆坡的步行地图了。

这就是科技馆哦,里面的360度电影很赞,票价30——60RM不等。

吉隆坡也有免费的旅游巴,GO KL四条线路,基本囊括了景点,上面是线路图。

最后说说从吉隆坡坐车去机场。我们坐的是马航回国,所以在KLIA2登记,机场很大,有KLIA1和2之分,所以大家走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在哪里登机。如果和小编一样在KLIA2登机,那么你可以坐轻轨去到KL  Setral,扶梯下到地下车场那层,然后找到下面这个窗口买票直达总站就可以了。车的班次还是挺多的。

小编回家那晚刚好是年三十,在飞机上度过了大年夜,同时也在香港上空欣赏了难玩的烟花表演,这趟旅程玩得很尽兴,一方面是因为第一次出国,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一个好闺蜜,一路上两人相互扶持,走过的,看过的,遇到过的都因此变得更加精彩。希望上面信息对各位蜂友有用吧!

本篇游记共含19778个文字,2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8: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6 09:25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8-15 18:58:0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mandy:希望对你有用呢!

2016-08-26 10:26

引用 fucong 发表于 2016-08-16 09:25:2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fucong:很值得一去^_^

2016-08-26 10:27

楼主,你好,我过几日就去兰卡威了,前年拿到驾照一直没有开过车,这种情况,你建议我在兰卡威开车吗?兰卡威的路好开吗?

2016-08-30 23:29

引用 MAY317 发表于 2016-08-30 23:29:46 的回复:

回复MAY317:不好意思,好耐无上马蜂了,兰卡威的路很好开,车比较少,路宽,应该无问题。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经去完回来了^_^

2016-10-05 07:17

引用 雯 发表于 2016-10-05 07:17:05 的回复:

回复雯:你好,回来了,去到那边考虑到安全问题,选择开摩托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