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大勒峒,探秘罗城仫佬族代表聚居地,电视剧《于成龙》取景拍摄地(20160610)

endurer (河池) LV.24
2016-08-13 17:54 1039/17
  • 出发时间/2016-06-10

缘起去年,如愿当下

2015年8月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从东门镇骑行小长安镇时,在小长安镇路口的“小长安镇旅游示意图”上看到大勒峒标注有“仫佬族古民居群”,在返程时曾想顺路过去瞧瞧,因为当天太阳毒辣,时间有限,地理不熟,只好半途而废。

近段时间看到几则新闻报道说电视剧《于成龙》在大勒峒取景拍摄。(详见附注3)
  据说为了配合电视剧的拍摄,大勒洞屯根据罗城县志的记载构建了罗城城楼等一批建筑。
  于是在6月10日专程骑行前往大勒洞浏览。

交通路线

迴源寺,路边小憩

昨天还下雨,今天就转多云了,太阳时不时露下脸,空气闷热,骑过大地卖,道路左手边有迴源寺,休息一下。

去年经过这里时,与一位在这晒谷子的村民聊天,据说这座寺院是附近某个村修的。

地洲屯,风景不错

继续前行到达地洲屯,该屯属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龙腾村。

进入地洲,风光不错。

清溪萦绕,翠竹丛生,田野苍绿。

农民增收了,农村里在建新房很多。经常看到修建新房的工地。

之前多日连续降雨,路边积水有点像草原湿地。

阳光普照,水面如镜,倒影清晰,野草嫩绿,鸭群嬉戏,格外养眼。

石览屯,水丰鸭多

石览屯前,水塘夹道,乱石冒头,杂草丛生。

山青水绿,黑白石岛,星罗棋布。

远处青山连绵,眼前水丰石茂。

鱼游鸭泳

山水可人

穿过石览,水泥道路变宽,两侧玉米地里红穗成海,清风扑面,前方山头上怪石嶙峋

一路上坡下坡,坡度都不大,来到一株路边大树下稍息,凉风习习。坡下绿树掩映的就是地久和大勒峒。

路边树旁有一方水塘,一块黑色山石浮于碧镜之上。

大勒峒,景色迷人

地久屯前的坡又长又陡,加之近日多雨,路旁山坡积水沿路流下,机动车辆甚多,不好拍照。顺势而下穿过地久,来到此行目的地——大勒峒。

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生态博物馆

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生态博物馆,馆前水泥硬化的空地上停了好几辆车。前来游玩的人不少呀。

博物馆门口有前言牌,介绍了该村的有关情况。
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坐落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龙腾村的群山深处,这里山环水绕,古树参天,自然生态完整,风光秀丽。

大勒峒屯为吴姓仫佬族聚居村寨.据调查,大勒峒吴姓祖籍湖南长沙,明洪武年间徙至罗城县四把大梧树落户,分置五冬、三冬。清乾隆年间,大梧村五冬的一个分支迁至大勒峒定居至今。
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是罗城县乃至河池市古民居保存最完好的古村寨之一。整个村寨由三条石板铺设的巷道将整个村落纵向分成四个部分,巷道出口各筑一石寨门,是出入村寨的必经之路,现仅存一座。村寨的四个部分自成体系,每个体系均由吴氏宗族的一个分支组成,若干排相互平行的建筑前后相通。每排建筑为相连的两座(户主为兄弟关系),左右两侧各建有门楼通往巷道,门楼将前后的建筑连成一个整体。最前端的建筑均建有倒座,倒座与寨门紧密相连,寨门和倒座朝外的立面墙开数个射击孔(瞭望孔)。最靠近山脚的建筑之间亦筑有围墙连接,使整个村落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村落中的四个部分又各自形成小的封闭系统。寨门和各家的门楼均设有两层防御设施,内侧为厚实的木质对开板门,门闩内置暗销,在门外根本无法打开门闩,门楼外侧为粗大的栅栏,由平行的数根粗大的圆木上下贯穿石门槛和门楣板,门楣内亦置暗销锁住栅栏。如此的建筑格局使大勒峒古村落形成一个完整而严密的防御网,整座古村寨俨然一座固若金汤的城堡。

大勒峒古民居始建于清乾隆时期,包括吴氏宗祠在内,现存清代古民居六十多座。古民居的单体建筑除吴氏宗祠为硬山顶外,其余的均为小青瓦盖顶的悬山顶建筑。建筑整体三进三开间,左有山墙称三六墙,多为外青砖内泥砖的结构,俗称“金包银”,具有良好的恒温作用,冬暖夏凉,山墙外侧檐下装饰草凤纹;内隔墙为二四墙,由泥砖或青砖错缝平砌而成。客厅后墙均建有香火堂,客厅大门内一侧“掘地为炉”,四季炉火不断。
人们这样形容仫佬族古民居:“走着石板路,看着凤凰飞,供着香火堂,地炉四季旺,冬暖夏又凉。”

大勒峒仫佬族民俗展示厅共分为三个部分,将大勒峒及其周边仫佬族区域的生产生活、民族服饰和传统节庆作为展示重点,通过三个风格各异的展示空间,以大勒峒为窗口,向大家展示罗城仫佬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

吴氏宗祠,一脉真传

路边有吴氏宗祠,门联:守祖宗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唯读唯耕。

吴氏宗祠近路侧墙上贴有村规民约。

大勒峒文化服务中心

大勒峒文化服务中心,看起来条件设施不错。

爬上大勒峒文化服务中心二楼,拍了一张180℃全景图,从中找找电视剧于成龙的取景地吧

走过去瞧瞧。

罗城城门,造型古朴

电视剧于成龙取景地的标志性景观——传说中的罗城城门

时阴时晴,多拍几张

走近细看,门额古朴。

透过城门,一条泥,缀间石头,楼宇茅舍,分列两侧。

时阴时晴,多拍一张。

城门上的城楼可以上,不过楼梯无扶手,要多加小心。

城楼上拍张全景

据说于成龙到罗城时,这里遍地荒草,城内只有居民六家,茅屋数间。

城门洞上方有卫生间指示牌,去瞧瞧。

这卫生间做得不错。
  前面有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群简介:
  大勒峒仫佬族古民居位于小长安镇龙腾村境内,距离县城10公里,有百年历史 保存完好的仫佬族古民居63座,这里保持着最为古朴的仫佬族风情,这里是仫佬族依饭文化的重要传承地,绕村而过的清清流水,洁净光亮的石板小径,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榕,无不透露出浓浓的仫佬族风情,这里是您认识仫佬族,了解仫佬族风情、文化、建筑、语言的绝佳场所。

这里是景区大门

竹枝掩映下的罗城城门。

关帝庙殿,忠义千秋

穿过城门进入县城,路左边就是传说中的关帝庙。

據民國江碧秋修、潘寶籙纂_民國二十四年鉛印本影印_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印行的《廣西省羅城縣志》在古迹-戊)古塔寺庙中记载:

(寅)关帝庙 旧在城南门内,后移那家城西门内城守营地,民国后改为关岳庙。

据说于成龙到罗城时,县衙也只是三间破茅房,他只得寄居于关帝庙中。在困境中,同来的五名仆从不久或死或逃,而他以坚强的意志,扶病理事,迈开仕宦生涯的第一步。

关帝庙院子左边墙上列有三块碑。复古得挺逼真。

门额:浩然之气,联:关帝汉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

关帝庙殿内部。

关帝庙殿内左侧墙上的小窗挺别致的

殿内正中塑像关羽居中高座,周仓关平分立左右。只见捧印,未见大刀。塑像上方横额“忠义千秋”,两侧联:天地间日星河岳正气; 朋友内兄弟君臣大伦 。

从关帝庙出来,回望城门。

沿路行进,是一方水塘,拍摄地的各种建筑就是以此为中心布置的。

民居。

罗城酒铺?于葡萄酒

葡萄酒铺?道光二十四年《罗城县志·卷之三》载,清初“一代廉吏”于成龙自公元1661年就任罗城知县伊始,得知当地百姓喜酒成风,糟蹋粮食,曾感叹:“不知杯中之物为泪也”(于成龙《治罗自记并贻友人荆雪涛书》),于是劝民“广积粟”,以野果(即野生毛葡萄)代粟酿酒。还有史料记载,“于公廉正囊涩,善饮,得罗邑一野果土酿,遂以青菜佐之,谓之绝也”(《于成龙治罗轶事》),于成龙因此在罗城得名“于青菜”“于葡萄酒”。

罗城县衙,几间茅房

罗城县衙也在水塘边。

据说于成龙到罗城时,县衙也只是三间破茅房。

县衙内植有芭蕉树。

升堂了,衙役呢?

百年古榕,休闲之处

县衙旁边有棵大榕树。

数百年树龄的古榕树下是村民避暑纳凉休闲嬉戏的好去处

榕树周围的景物。

来张全景图。

春晓学堂,文心静严

春晓学堂

文心静严

央视电视剧于成龙的拍摄基地的门和窗,可惜用的不是白纸而是白色纱布

随心闲逛,意外发现

在拍摄地里随意闲逛

意外发现,这个花窗比较别致

磨坊

仫佬族民居

隔溪眺望文化中心

古村落和拍摄地之间有桥梁连接。

溪水环抱的古村落

依山傍水的大勒峒仫佬族民居

劳作归来的大勒峒仫佬族村民在村口清溪里洗去一天的尘劳

返程出屯,青山环抱

返程出屯,回望青山环抱中的大勒峒。

好大一块盆地。

一段坡道,山高水长

路边野花,归途随拍

路边野花甚多,归途中随意拍摄几张。

一面水镜,群山可鉴

一方水塘,平面如镜,群山可鉴。

牛鸭载途,能者多劳

鸭子快过来,喂蒙蒙了

天蓝云浩,暮光霞影

天空湛蓝,云气浩荡。

暮光霞影

凤眼莲花,紫色妖姬

路边的一块水塘里,水葫芦甚多,花朵绽放,蔚然可观。

水葫芦是一种水生漂浮的植物,学名叫凤眼莲,根系非常发达,它像莲花一样生长在水中,开着蓝白色的花,花儿和名字一样美。

路边溪流,天然太极

路边一条小溪呈现出S型河道,两边各有一个水潭,正是天然的阴阳鱼,太极图。

回到东门,日已衔山

一朵奇云,自由联想

狮子?靴子?……很奇特的一朵云

附注1:仫佬族简介

仫佬(mu lao)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一个山地民族。他们自称“伶”、“谨”。壮族称之为“布谨”,汉族称之为“姆佬”,在当地民族语言中是“母亲”的意思,1953年后统称仫佬族。仫佬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仫佬语,但没有自己民族的文字。仫佬语有与毛南语、侗语、水语相近。
  学术界一般认为,仫佬族是从僚、伶中分化出来形成的单一民族,其时间大约在宋代。晋人常璩《华阳公志。南中志》中,即有关于“僚人”在云贵高原云岭山脉南沿一带活动的记载。唐宋以后,《岭外代答》、《溪蛮丛笑》等史籍中出现了“僚”、“伶”人们共同体的记述。《天河县志》、《大清一统志》说:“伶人又名僚,俗名姆佬”。
  仫佬族多是同姓聚族而居,自成村落,按血缘关系分别亲疏关系,一个大的宗族,再分为“冬 ”。族有族长,冬有冬头。冬既是宗族组织,又是地域性组织。各姓各冬往往都建有宗祠,供奉祖先灵 位及族(冬)内议事办事的场所,宗祠置有田产,供祭扫祖先等费用。冬头还负责掌管冬内事务,诸如管 理“蒸尝田”、“清明田”等宗族财产,分配清明扫墓、祭神所需要的钱米,处理冬内成员的纠纷等。 冬头的权利是耕种冬内的“户头田”,自耕自收。有的族内设有族长,通过推举产生,有的没有。
  各姓宗族大多订有族规和家训,或载于族谱,或镌刻于石碑,如吴姓《祠堂规则》。同住一村同耕土地的农户也可订立本村公约,如《土岭公约》等。
  近代仫佬族中有罗、银、吴、谢、潘、梁、周、韦、张、黄、吕、包、覃、卢等姓,其中以罗、银、吴、谢为大姓、人口最多。

附注2:广西罗城——全国惟一的仫佬族自治县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北部,河池市东部,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九万大山南麓。
  宋太祖开宝五年(972),以桂州琳洞地置罗城县,传说因四周群峰环绕,罗列如城而得名;又传因县城建于先之罗义村,遂定名罗城罗城县先隶融州,后属庆远府。
  明朝继承宋、元制度,在罗城、天河、宜山等仫佬族聚居区设立流官,社会基层设立里甲。同时在县官之下,增设土巡检司、镇和寨堡等机构,利用当地头人任职,把流官与土官统治结合起来。人民须向朝廷交纳夏秋两税。
  清代将仫佬族地区县以下划分为“里”,在“里”下设“冬”。每“冬”约十余户,有“冬头”,由大家推选,负责筹粮收款。“冬”原为缴纳粮款而划分的社会基层单位,由于仫佬族大部同姓聚族而居,因此“冬” 以下又分“房”,实际上又成了封建宗法制度下的姓、房组织。
  1912年后,设立团总、保董、甲长等,原来的“冬头”为保、甲长。
  1933年以后,建立了区、乡、村的保甲制度,乡长兼任民团队长及小学校长,实行所谓“三位一体”、“五户连保”。
   1983年成立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成为全国惟一的仫佬族自治县,该县的仫佬族代表聚居地有四把镇四把社区铜匠屯、大梧村,东门镇中石村大银屯,小长安镇龙腾村大勒峒屯等。

附注3:关于电视剧《于成龙》的几则新闻报道

其一:

电视剧《于成龙》在罗城拍摄 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

2016年05月16日 17: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阅读

目前,电视连续剧《于成龙》摄制组及演职人员正在罗城县境内紧张取景拍摄。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廖光福供图

电视剧《于成龙》在罗城拍摄 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

广西新闻网罗城5月16日讯(通讯员 廖光福)5月15日,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电视连续剧《于成龙》摄制组在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双合村“于成龙古道”取景拍摄。罗城是于成龙的初仕之地,此次摄制的电视连续剧《于成龙》共有8集在罗城县小长安镇大勒洞古村、于成龙古道等地取景拍摄。目前,电视连续剧《于成龙》摄制组及演职人员正在罗城县境内紧张取景拍摄。

据悉,电视连续剧《于成龙》共30集,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牵头组织,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广电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汇聚了巫刚、王雅捷、王慧春、聂远等知名演员。该剧将通过讲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为官经历,生动诠释于成龙“待民要宽、治吏当严”的为官主张,以及其“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为官精神,力求塑造一位有血有肉铮铮铁骨、廉能并重的廉吏形象。

其二:

电视连续剧《廉吏于成龙》罗城戏份26日开机
2016-5-26 17:22:20  来源:河池网  编辑:韦婕  阅读数:707  网友评论:0 条

图为开机仪式

河池网快讯(记者 龙 隆 特约记者 韦如代 摄影报道)5月26日上午,30集电视连续剧《廉吏于成龙》罗城戏份开机仪式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龙腾村大勒洞屯举行。

该剧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吴子牛曾经执导《贞观长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电视剧均获得很高的收视率。剧中于成龙由山西籍著名演员成泰燊饰演,此外巫刚、王雅捷、王绘春、聂远、印小天等知名演员也在剧中有精彩演出。

该剧通过讲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为官经历,生动诠释于成龙“待民要宽、治吏当严”的为官主张,以及他“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为官精神,力求塑造一位铮铮铁骨、廉能并重的官吏形象。

罗城是于成龙初入仕途的地方,电视剧《廉吏于成龙》有8集戏份在罗城小长安镇大勒洞古村、于成龙古道等地取景拍摄。

据了解,《廉吏于成龙》今年3月1日在山西晋中市开机拍摄后,剧组分别在山西广西浙江等地拍摄,完整再现于成龙从山西广西四川湖北福建、直隶、两江的宦海历程。电视剧预计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纪录片《于成龙》摄制组走进罗城
  5月16日,纪录片《于成龙》摄制组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计划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摄制工作。
  于成龙是山西永宁州(今山西吕梁方山县)人。1661年,于成龙被任命为罗成县知县,在随后20多年的宦海生涯中,曾先后出任四川合州知州、湖北武昌知府、福建按察使和布政使、河北直隶巡抚、两江总督加兵部尚书等职,三次被举“卓异”,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不仅深得广大百姓所爱戴,更被康熙皇帝亲笔赞誉为“天下廉吏第一”。
  罗城是一代廉吏于成龙初仕之地。近年来,罗城县紧紧依托于成龙这一廉政文化名人,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于成龙廉政文化品牌,先后建成了于公廉政文化园、成龙湖公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廉政图书馆等廉政文化项目,重修“于公亭”和成龙古道,使之连为一线,建成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线路和主题性景区;推出一系列廉政文化精品,成功排演以于成龙初仕罗城为题材的大型仫佬剧《玉笛情缘》,编辑出版《歌唱廉吏于成龙》、《廉政山歌集》等书籍。
  纪录片《于成龙》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中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制,纪录片将以于成龙廉洁刻苦、刚直不阿的人格魅力为主线,以突出清官精神为主题,通过挖掘于成龙勤政爱民、勇于担当的从政思想和事迹,真实表现于成龙“吏者之师”的廉政风范,为增强当代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廉政观、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该片共3集,全部采用高清摄制,每集30分钟,预计将于2015年7月底制作完成,并在中央电视台、山西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韦如代)

其三:

三个月艰苦拍摄 山西电视剧《于成龙》正式杀青

本文来源: 山西晚报

摘要

罗城搭建了实景影城

于成龙(剧照)

石玉兰体虚晕倒,众人搀扶(剧照)

吴子牛(右一)和丁晓峰(右二)、李静在一起

“杀青啦,茄子……”一张合影,定格着一个瞬间,也定格着一段历史。历经3个月艰苦拍摄,5月31日,大型古装历史正剧《于成龙》主戏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正式杀青,随后完成空镜头拍摄后全剧拍摄将宣告结束。该剧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纪检委牵头组织,山西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德丰天润国际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吴子牛执导、成泰燊、巫刚、修庆、晋松、王雅捷等主演。

这是一段创下山西电视剧拍摄史上全新纪录的旅程:813人的主创团队分A、B、C三个摄制组,三次大转场,分别在山西无锡横店广西四地拍摄,辗转上万公里,群众演员达1.5万人次,驻组车辆高峰时达150辆,使用马匹合计853匹次。从3月1日在山西开机,到3月31日首次大转场无锡影视城,到4月25日二次大转场横店,再到5月11日最后一次大转场广西,最后到6月2日完成主戏、配戏全部拍摄,《于成龙》以94天的拍摄周期(除去转场6天,实际拍摄日为88天)打出了一场漂亮大仗。

该剧将通过讲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为官经历,生动诠释于成龙“待民要宽、治吏当严”的为官主张,以及其“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为官精神,力求塑造一位有血有肉铮铮铁骨、廉能并重的廉吏形象。这也是我省弘扬廉政文化的一部重要作品。

随后,该剧将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中,将于今年下半年播出。

○特写

“古罗城”重建,从一片空地到一座古城

公元1661年的五月初三,一个从山西永宁州(今吕梁方山)走出的44岁的汉子,踏上了赴任广西罗城知县的漫漫长路,荒蛮有闻、前路未卜,这一走就是80天。当他历经艰险终于踏上罗城的土地时,只见“蒿草弥目,无人行径,可怜黄茅直抵城下。”这个人,就是被称作清朝“一代廉吏”的于成龙,而罗城就是他政治生命的起点。

355年后的5月中旬,当山西大剧《于成龙》进入拍摄尾声,一群电视人选择不远千里再次走进罗城,走进于成龙为官故事的发源地,怀揣的却是拍出精品的大情怀。随着该剧在罗城的杀青,“于成龙”以归来的姿态诉说着一场盛大的开始,也以开始的姿态宣告着一场盛大的归来……

5月末,本报记者受邀赴罗城独家探班,当80天的路程缩短到一天,当从柳州一路颠簸到罗城后远远看见于成龙公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历史似乎从未走远,而来罗城拍摄《于成龙》的意义也瞬间自现。当记者踏入为该剧搭建的355年前的那座“古罗城”时,那些拍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也一一扑面而来。

2016年1月,接手电视剧《于成龙》拍摄任务不久的导演吴子牛,突然诞生了一个想法:如果《于成龙》能够去于成龙最初为官的罗城拍摄,充分展现当地的喀斯特地貌,将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

一念既有,山西制片人团队迅速行动。2月1日小年当天,总制片人王大林、制片人丁晓峰、执行制片人李静同样怀着“前路未卜”的忐忑,踏上了前往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征程,此行的目的:寻求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同时搭建一座影城。面对一个少数民族区域、一个从未接待过大型剧组拍摄的偏远县城,谈判的艰辛自不言说,但还好大家都为着“于成龙”,《于成龙》剧组的这一愿望最终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河池市纪委、罗城县纪委的鼎力支持。这份支持是令人感动的,记者从制片人丁晓峰那里看到一份罗城县委、县政府成立《于成龙》拍摄期间协调领导小组的文件,方方面面、各人各项,足足有6页之多。

与此同时,一个计划也在制片人团队的心头酝酿。按总制片人王大林的思路:“我们希望能在拍摄后为当地留下一座兼具旅游功能的实景影城。《于成龙》这样一部廉政剧,它播出后若能在全国形成影响,那么罗城这个地方、这座影城也必定会吸引更多旅游者,而这又何尝不是目前极力倡导的廉政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一桩美事!”两方一拍即合。

紧锣密鼓地看景、选址,剧组最终选中了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民风淳朴的大勒洞屯古村落。但因为这里是仫佬族的聚居区,很多语言、风俗和沟通上的问题随之而来,而向百姓征地更是不易,每家的瘦地、肥地都要考虑,挨家挨户做工作。沟通也很艰难,比如当地的老乡怎么都不明白“我们已经住上砖瓦房了,你们来了为什么还要盖草房?什么又是旅游?”而与族人的所有对话都要靠村民大会推选村民代表完成,一次次的沟通都考验着制片团队的耐心与智慧。

之后的问题落在实景影城的搭建上,这无疑对美术团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才一见面,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于成龙》美术指导常明光就跟记者直言:“过程太难了!因为工程量非常大,从构图设计到具体施工,我们搭建了罗城县衙、关帝庙、城门、铁匠铺、竹器铺等27个分场景,而每一片瓦、每一扇门、每一个老物件都要到当地去寻找,而我们的制片团队太给力了,在附近的村子挨家挨户收旧物,光房顶的瓦就收了20万片,而我们高峰时期的美术组达到300人。而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在40天内完成!合作协议是3月28日签署的,4月2日我们进驻施工,5月11日大部队从横店转场过来广西前,就必须全部完成!正常的话至少需要半年。而我们还要对抗罗城的雨季,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只有三四个晴天。”而这些还不是他们要面对的全部,大量的查阅资料、了解历史民俗、自然环境的工作都在前期就已完成。

40天,从一片空地到一座古城,为“于大人”能重回旧地,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而这也不知圆了多少人的梦!

○幕后

《于成龙》制片人非正常的正常生活

2016年5月26日。

山西籍的制片人丁晓峰和执行制片人李静回到罗城酒店的办公间时,已经是晚上的9点多,照例没有吃晚饭,而午餐的便当盒、筷子还躺在桌子上没有打开。

这天下午,一个群众演员在拍戏过程中后背不小心撞到道具箱上受伤,他们紧急把他送到医院。陪护问题、赔偿问题、家属情绪问题等随之而来。

而这仅仅是他们当天要处理的棘手问题之一,同时涌上来的事情还包括:主演成泰燊意外中暑,导致提前安排好的一场下午的戏临时取消,其他所有演员的拍摄场次、时间协调;拍摄进入后期,一些演员的戏份杀青即将离组,费用的结算;主景地大勒洞的一个村民家的房屋明天要施工封顶,要搞一个热闹的仪式,势必影响剧组的拍摄,需要协调;剧组的不少演员到广西后陆续水土不服,需要找医生用药调理、协调拍摄;剧组拍摄中需要灯光设备运输,人家只有吊钢筋的车,满县城地找吊车……这一天,他们照例从早8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近3点。

如此生活状态,应该只有超人才应付得了吧!而这切切实实是这半年来他们每天生活的常态!

执行制片人李静,一个7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刚刚上一年级,而她上一次见孩子的时间是今年的大年初二,之后跟随剧组转战南北至今还没有回过家。这个曾在央视电影频道工作极富经验、做事极其条理的女子,原本也不到90斤重,而这半年已经瘦到70多斤,每天忙到只吃一顿饭甚至不吃饭是常有的事。记者采访的前两天,她儿子央求妈妈过六一能回家,“否则我就不认识你了!”李静只能辛酸地笑笑,但注定不能圆孩子的梦。

同样来自山西影视集团的制片人丁晓峰,同样是大年初二离开家之后就投入到《于成龙》的战役中再无暇其他。这个学美术出身从入行之初就参与了87版《红楼梦》、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等拍摄的资深影视人,对制片人行当有着深刻的理解。“外界看,制片人就是花钱的,但如果一部剧拿钱堆,谁都能拍!影视集团是国企,我们要做的是尽量和导演交流,花小钱办大事。制片人既要考虑钱的问题,又要考虑艺术的合理性,让钱花在刀刃上,围绕生产使各方面满意。”李静在一旁补充:“举个例子,有一场戏是于成龙去福建赴任路上要带200斤萝卜,导演给制片部门下达的要求就是买200斤萝卜,而我们要和导演做沟通,看看能否将20斤拍出200斤的效果?”

小到买萝卜、制定日拍摄计划,大到转场路线、全盘规划,山西制片人团队在背后付出的艰辛太多太多。采访的数小时里,我们的谈话无数次被各个部门进来的人和电话打断,这些零零星星被他们记起来的故事,远不足实际工作量的百分之一。

相信,一切的付出都将得到回报;相信,这部打着深深山西精神烙印的《于成龙》将走得更远。

○专访

总导演吴子牛

这次创作非常难,感谢山西团队的支持

一个月后再次见到吴子牛导演,是在古罗城县衙,这次他终于脱掉了从开机就穿着的那件黑色羽绒服。杀青日期临近,原先一直低调少言的他这次表现得似乎特别兴奋,一见记者就说:“哦,你来啦,好好看看吧。”说着顺手指着影城里一棵古榕树和背后的青山扬起笑脸,“《于成龙》如果不来这里拍,一定会减分的!”

这位64岁大导演的兴奋,简直让剧组上下的小字辈“惶恐”不已,据总制片人王大林说,自转场罗城后,吴导就开始投入到广西部分剧本的全新创作中,他每天从早到晚拍戏,经常拍到凌晨时分,回住地后又开始写剧本到三四点,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就在前一晚,还拍摄了一场大戏,又是12点半回到宾馆。“于成龙还没有到罗城,就差点被土匪要了命,打了一架,再逃,以为马上就到罗城了,结果更大的阴谋在等待着他们。土匪不要他们的钱财,就要他们的命……”吴导激动地跟记者介绍着。就在这天的拍摄中,于成龙的扮演者成泰燊直接累倒了,6大主演都累到惨,因为戏里驴车被抢,他们全部是肩挑手扛,还背着病人,一路跋涉。吴导拍完重场戏,凌晨回去写了新的本子,第二天依旧最早到达现场。

山西晚报:吴导,您为什么一直坚持要到广西来拍?

吴子牛:这里是于成龙政治生涯的起点,他的团队也是在这里形成的,在这里的戏一定要写透,把人物关系交代得彻底,才能撑得起整部剧。这里的自然风光如此美,而政治生态如此恶劣,这种强烈的反差只有在这里才能呈现。

山西晚报:从目前的状况看,您怎么评价自己导演生涯的这部作品?

吴子牛:首先还是一贯的,《于成龙》是我非常投入和非常认真地拍摄的一部戏;其次,这部戏非常值得拍,虽然它是清代的戏,却有非常动人的故事和人物,很强的现实意义。人们看到“廉吏于成龙”以为是一个廉政故事,但这部戏远远超于这些不知道多少倍,它是一部标准的故事片。从这个戏的拍摄叙事、故事构造、人物编制和感情刻画来看,这部戏会有相当的质量。

同时,这次创作非常难,在艺术处理上、人物刻画上、艺术环境的营造上,都调动了我几十年拍戏过程的所有经验。而且一路从北到南,从极度寒冷到极度炎热,跨省作战,除了脑力还有体力。从目前拍摄的素材来看,是一部好的作品,具备一部好作品所有的基础。

山西晚报:您怎么评价和山西团队的合作?

吴子牛:我合作过很多制片方、投资方,山西团队这次很支持创作。我创作上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他们都会尽量配合支持我的创作要求。比如罗城,我提出到罗城来拍,他们立刻就行动起来,到这边协调,春节前就搞定了。另外,在有限的资金支持下,成立了一个动作组,虽然篇幅不多,但很重要,他们也满足了我的要求。感谢山西团队的支持,他们很专业,当然我也很配合,大家浑然一体地在创作,我相信这部《于成龙》一定会取得不错的反响。

女一号石玉兰扮演者王雅捷

因为老公的山西缘,毅然接下《于成龙》

很多年前采访王雅捷,就觉得她低调得很不像这个圈子里的人,而今这份低调中又添了几分从容。也许是刚做了妈妈一年多,《于成龙》是王雅捷复出后非常慎重的选择,当然,她的这次选择和她的爱人于洋——山西影视集团出品的上一部大剧《黄河在咆哮》的男一号,有直接的关系。一个重情重义的人,选了一部重情重义的剧,一切皆是天意。

山西晚报:您是本剧的女一号,怎么会接下《于成龙》这部戏?听说非常巧合。

王雅捷:是啊!今年刚过完年,我们公司就给我发来《于成龙》的剧本大纲,当时我正在安徽老家,于洋也在。他一看是《于成龙》,就说:“那是我们《黄河在咆哮》出品方做的剧,那个组特别好,这个剧你一定要接。”于洋是那种特别重情义的人,他觉得别人对他好,他就得报答。我看了本子,也挺喜欢石玉兰这个角色。后来签合同,他什么要求都不让我提,还说我产后还没恢复身材,一定把价钱压到最低。巧合的是,在山西拍戏时住的酒店房间,也是之前于洋住过的。

山西晚报:石玉兰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王雅捷:首先,这是个历史上没有的人。最初的剧本中,石玉兰和于成龙是有过婚约的,后期可能会剪辑调整。目前的关系是,石玉兰在家庭遇到变故后就逃到了于成龙家,被于成龙后来的小舅子邢家良看上了,但邢家良有点儿不学无术,她嫁给邢家良生下女儿后就遭到了遗弃。而于成龙的挚友柳晋阳一直喜欢石玉兰。后来于成龙与柳晋阳一起到广西后,石玉兰带着孩子因为生活不下去就去投奔他们,最终和柳晋阳走到了一起。石玉兰就这么一路跟着他们洗衣做饭,照顾这群男人。

山西晚报:听说这部戏拍得很苦?

王雅捷:其实我的戏还算好,因为这是一部男人戏,但大家都挺拼命的,成泰燊(饰演于成龙)这几天都倒下了。在无锡有一次,我发烧到39℃多,要拍跑的戏,我就一直打摆子。头一天咳嗽没有管,后来一下就烧起来了,拍摄过程中觉得心脏有问题了,可是大家都不停,我不能停啊。我们剧组从导演带头,他那么大年纪了,江湖地位也有。很多挂着总导演的,不完全盯现场,吴导不是这样,他是从头盯到尾,重场戏全部自己来,早晨一早就去了,拍到最后收工。我有一次还问他,你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啊,他说我享受啊,我就喜欢坐在监视器前的感觉。因为他在,所有演员都超时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真是在跟着于成龙一起修行。像修庆演柳晋阳死的那场戏,有各种想法,他在山西拍摄时候韧带就断了,就这样还拍打戏呢。

山西晚报:会对《于成龙》有特别期待吗?

王雅捷:吴导是有情怀的导演,大的情怀,我们的摄影老师也是性情中人,有时候拍到动情的戏也会流泪。而我们许许多多的演员,也会因为拍《于成龙》,拍着拍着就被感动。因为拍这部,我新添了个毛病,一回到房间不经意间就会哼唱《孔繁森》的主题曲《公仆赞》,就觉得每一句都是说于成龙。

对这部戏不期待别的,就期待这部戏里传达的精神,因为值得让更多人看到,因为它是正能量的东西,希望能感动更多的人。对于我们主创团队来说,能做的我们尽力都做到了。(范璐)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古老山村

2016-08-15 17:38

2016-08-15 19:26

引用 showyoupenny 发表于 2016-08-15 15:25:39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showyoupenny:朋友过奖了,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吧

2016-08-16 08:36

引用 宝宝j贝贝 发表于 2016-08-15 17:03:5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宝宝j贝贝:是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6-08-16 08:3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5 17:35:18 的回复:

回复亚父:多谢好友欣赏鼓励支持!

2016-08-16 08:3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5 17:35:51 的回复: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5 17:37:34 的回复:

广西的山水总是那么有特色

回复亚父:多谢好友欣赏鼓励支持!有空可以过来旅行看看喀斯特地貌

2016-08-16 08:3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5 17:38:06 的回复:

古老山村

回复亚父:多谢好友欣赏鼓励支持!那天也是来去匆匆,没有深入内部探究

2016-08-16 08:3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15 19:26: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好友欣赏鼓励支持!

2016-08-16 08:40

生态极好

2016-08-19 08:37

广西喀斯特地貌分布很广呀。

喜欢这种骑行出游的方式,喜欢这充满乡土气息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