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黄山-九华山 五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21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爸爸妈妈想去黄山九华山,就带他们错开五一高峰一周去了。交通行程详情见文末。

以往基本不乘缆车,原来这样也挺好玩!车上只有我们一家人,我一上去就在座位爬上爬下拍照。黄~山~我~们~来~了!妈妈让我,“老实点!坐好!” 顿时反应上来,这是父母管辖地带,我好像回到了十岁。

黄山游人如织,但缆车经过之处能看到大片未开发(可能永远不会开发)地段。趴在车窗上看得很好奇,如果我是一棵树,长长久久生活在这人迹罕见的地方,会是什么样。

这张像是在飞机上看到的云层,但没这么高的山。

当时已是下午四点多,这么长一段路竟少有其他游客。开始 “走啊走” 模式。像我这样坐在办公室里的土豆,应该多运动疏通下经络。爸妈体力比我预期厉害很多。

当地人说这两天一直下雨,早上刚天晴。因此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云海。有个朋友说她在黄山做了三个月导游,只见过一次云海,可见概率不高啊。我之前来也没遇到,所以是妈妈爸爸人品好。

孙悟空在天宫上班时,看到的是否就是眼前景象? 神马都是浮云。

后面遇到很多台湾游客,一路走来听见他们连连说,“哎呀,我~们~运~气~太~好~了。” 听口音让我想起我的台湾同学。

像不像波涛翻涌,海浪拍击岩石?

震撼的落日光辉。

绚烂之后归于平静。

走着走着天就黑了。很多人在夜色下活动,路上碰到兴奋的说,刚刚去过哪里,特别好玩。还见到一个有礼貌的男孩子正在夜拍,说特意扛上山沉重的摄影器材。他还帮我调整了相机。我以前想过换掉服役已久的相机,但其实一些基本功能都没用好,自己摄影技术应该好好提高一下。

每次去看日出都很幸运。有些人说为了占个好位置,凌晨三点就等在这里了。我可没有那么勤快,赶在破晓前来的。

朝霞醉人。

莲花峰之类精华景点我以前都去过,很多人游记描写,不再赘述。这次趁着清晨妈妈爸爸在宾馆休息,抓紧时间去了趟西海峡谷。给大家分享一些照片。

小雨大雾。

西海大峡谷游览步道是投入巨资勘测修建,逐步开通,历经多年终于贯通的。但因道路崎岖惊险,走过需6小时之久,少人问津。后再次投巨资修建了从谷底直达天海的地缆车。

很难想象如此危险的自然环境下是怎样修路建缆车的,我觉得不仅工程师厉害,工人们也非常了不起。不然人们无法看到这样的美景。

有些路段很窄很陡,有的路完全悬在悬崖峭壁外。有恐高症和行动不便的朋友慎重!还有几张惊险的照片就不放上来了,免得被我家警察看到。其实对我来说还好,不管怎样也是修筑的道路。年少无知时还和同学们从没有路的地方爬没有开发的深山。再说此时是白天,小时候还打着手电和伙伴们夜爬呢。夜晚的山林可见度不高,但却是另一番绝妙的感觉。终于有一天醒悟,“我不是职业探险家,我就是来旅游的。为了自己和大家,还是安全第一。”

站立良久,静静欣赏云在天空流动。

天忽然黑了。

太阳突然跳出云层,大放异彩。可惜我不会调相机,不能很好的记录这梦幻的一刻。但西海大峡谷的景色会深深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从没后悔过自己的旅行,我只遗憾错过的那些地方,不知今生是否还能再去。

特别喜欢黄山的松树,坚强奇秀。还有那些白花很好看。

注意这张照片左下方有台阶,人们就是走在这条路上游览的。这段还算平缓,怎样觉得好走吗?

最后坐缆车下山时,没出现担心的长龙,竟然除了我家人一个游人都没有!可能因为周五下午是众游客扎堆上山的高峰。

刚上山的游客下了缆车,看到云海都在惊呼。有几个人在抱怨上山晚了,本来可以怎样怎样,却没留意此时雾越来越大,天越来越黑。片刻之后听见他们喊,“一眨眼怎么什么都看不到了!” 有时人对过去难以释怀,觉得现在的美景会一直都在,其实现在的好也可能瞬间逝去。

第二天我们去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地藏菩萨道场 “九华山”。记得那句“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很感人。很重要的是,我们见到了肉身菩萨

一路上处处是庙宇(据说山上九十九座名寺),满耳是僧侣在诵经。还见到很多住在寺院做义工,带发修行人。 很多虔诚的佛教信徒一路叩拜,很多老人坚持步行登山。下山时看到大家集体在滑旱冰,累到脚都抬不起来,在地上蹭。

那两天下雨路滑,一手搀着妈妈,一手扶着栏杆,不方便拿相机。在庙里摄影怕不敬。所以九华山没照几张相。

第二天下午爸妈坐缆车先回宾馆了(九华山不同景区需乘不同缆车,九华街在半山腰),我步行下山拍下这两张照片。

同行的一对小夫妻说,他们一路拜佛,借宿寺庙。下山时他们找到了住的地方。

以下是还能回忆起来的一些信息。

有关交通:

乘高铁 “上海虹桥-黄山北” ,下车后到对面客运站乘坐去黄山风景区的车,约一个小时到达山下。然后换乘景区大巴,到站后步行或坐缆车上山。

汤口 (黄山下) 到九华山每天6.30;14.30两班车,大约3个多小时到。汤口多个换乘中心,去车站要问清楚站名。 我们是客栈老板联系,早6.40车到店门口接的,这样当然最好。到九华山换乘中心后坐景区大巴到九华街下。回程坐九华山景区大巴下山,转车去池州火车站,再乘高铁 “池州-上海虹桥” 。

有关行程:

2016年4月1日起65岁以上老人游九华山免票,比黄山实施该政策晚了几个月。所以今年清明假期九华山接待游客数是黄山2倍多。 但通常周五周六这样的高峰,黄山上住宿更稀缺,等待缆车时间可能更长。相比之下汤口旅馆很多。九华山上情况也好很多。 所以如果请三天假,可以考虑周四早出发到黄山,当晚宿山上 (注意计划游览景点决定住前山还是后山)。周五玩好了下山,住汤口。周六早去九华山,当日次日宿九华山上。周一下山回家。

有关住宿
黄山上住宿不能期望太高。 我找的标准算不错的宾馆,却发现房间小且隔音差 (幸亏起早贪黑的玩,没睡多久)。九华山上可以住在九华街边上。步行上街很近,却比街上住宿优惠许多,要去其他景区也很方便。

另外注意事项:

1. 西海大峡谷冬季可能有维护期,另外天都峰,莲花峰 (以前去过,很喜欢) 是否开放也需事先了解。另外出行前晚不仅要与宾馆确认房间,上下山缆车和景区大巴时间是否有临时变化通知也最好再次确认。

2. 黄山九华山长途车上,有位女子中途上车。她大声说旅游信息,不久车停下,她招呼乘客们到她家旅店免费坐坐,说换乘中心到了,就在旁边。司机一言不发,除了我们一家,其他人很快下车。我走到前面对司机说,“我们要去九华山换乘中心”。 其实不用说,终点前无站。因为下车无景点可去,无车可乘。司机一踩油门又开了至少5分钟才到达目的地。我看了一些信息,这条线路上此事并非偶然发生。

3. 花台景区是花岗岩地貌,奇峰林立,是九华山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可惜我们去时还没到花期。如果可以赶在五月中去,可以看到灿烂的杜鹃花海。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5 11: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5 15:25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08-15 11:58:22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fandahuizi:谢谢亲

2016-08-16 21:04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08-15 15:25:39 的回复:

回复wowluo:谢谢亲 希望你能和好朋友一起分享美景。总有机会的,而且黄山和九华山都是开发很好的景区,不一定要庞大的队伍才能去。

2016-08-16 21:09

引用 Travels 的文字:

多让台湾同胞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也能遏制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

2016-08-24 21:42

引用 Travels 的图片: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4 21:42:10 的回复:

多让台湾同胞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也能遏制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

回复海风小舟:我觉得我的台湾同学,对大陆情况并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