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说走就走走——南京黄山行

2016-08-13 18:34 1312/5
  • 出发时间/2016-08-05

说走就走走 前记

生于广东长于斯,要么没钱要么没空,鲜有往外面跑。16年夏,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助游,想必是充满期待和愉快。
        作为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远游,并且有一半旅途是一个人,去哪便显得异常重要。不犹豫,选择了神往已久的六朝古都南京和归来不看岳的黄山,应该不会令人失望。
        带着疲惫的身心,没作太多准备,我就这样跑了出去。是的。

(为省钱,半夜赶飞机,我是疯子)

20160805 南京第一天

虽说只订了一张去南京的机票,其他的酒店、门票、路途和回程交通统统不理,但出发前攻略功课还是做了一点。要感谢蜂窝的“南京3天经典”攻略,基本就是按照那个路线走,实际即兴变动了一些:
        D1:总统府——古鸡鸣寺——玄武湖公园——南京大学——狮子桥步行美食街
        D2: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明故宫遗址公园——秦淮河夫子庙
        D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明城墙
        这里感谢大学下铺舍友,请假一天陪我来南京,让孤独的旅途显得不那么孤独,哈哈。希望你的三天体验也是愉快的回忆。话不多说,就上图,不为什么,只是简单记录下,在繁忙的日子里,人就容易健忘,某天望着窗外的浮云、墙外的青草,都茫茫记不起自己在哪里开心过、迷惘过、悲伤过。

(刚到南京,兴奋,天好热,我赶紧乘个凉)

D1:总统府

(总统府:旗杆是没有旗,挂五星红旗或青天白日都显尴尬,只好光着)

(仿真塑像,栩栩如生)

(总统府之魂:蒋委员长办公室!)

(好一片园林)

(同伴说是太平天国时期的石舫,天朝宫殿被烧,石舫保存了下来)

(上下铺兄弟)

(诗和远方,诗和远方,诗和远方……醒醒啊骚年)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D1:古鸡鸣寺
        杜牧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而古鸡鸣寺号称四百八十寺之首,然后有点失望。且行且路过,上了一炷香,三个愿望。嗯,三个很贪,但一辈子也就祈求如此,你说呢。

(古鸡鸣寺)

(古寺尘缘  我只许一辈子的愿)

D1:玄武湖公园

( 玄武湖好大好大啊,实在跑不动了,就在湖边吹吹风看看日落,思考下人生。)

D1: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学渣纯路过  学校就是美女多  白瞎了4年)

D1:狮子桥步行美食街

(蜂窝上听说多次的有名的“狮子南京大排档”)

(住宿的地方,狮子桥附近海友酒店-南京湖南路店。第二晚在附近我们唱了3个小时K,好贵,不过好开心,因为我唱歌的分数大部分要比同伴高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06 南京第二天

第二天行程: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明故宫遗址公园——秦淮河夫子庙
        其中,中山风景区是连着的,中山陵免费,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四景联票100块(明孝陵是重点,单景75块呢)。这几个地方,茂密的丛林、沧桑的古陵、历史的厚墙、斑驳的篱苔、近代的色彩,足以流连一整天。

D2:中山
        在书上看到的中山陵,今天终于身亲临靠、亲眼目睹,无比兴奋。大四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看到中山陵的设计建造史时,就暗想有机会一定要到那里看看,今天终于梦想成真。
        什么都好,就是人多,想安静肃穆一点也是没有法子哈。

(多少学校的博爱门  就是模仿这个)

(我们早早就到了  躲得过盛夏  却躲不过行人)

(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D2:音乐台

(音乐回响一般 鸽子倒是蛮多的)

D2:明孝陵
       同伴告诉我,明孝陵是从没被盗过的,保存得相当完整。明孝陵就是朱元璋和他皇后的合葬陵墓,依山而建,气势磅礴,是钟山一绝,旅游价值在中山陵之上,需慢慢体会。

(明孝陵神道很有意思,北斗七星状,两旁筑立高大对称的文武百官和神兽)

(明孝陵前面,是有高大的城楼保护的,这很朱元璋)

(相当雄伟的功德碑殿  我的手机拍不下全貌呢)

D2:美龄宫
       美龄宫最传名的,也许是宫邸外那一圈特别栽种的“项链树”,到了秋天颜色跟其他树不同,从空中俯瞰时就是浪漫的项链状,而美龄宫正好是项链树中的宝石。哎,七夕之际,偷偷旅个游也被虐狗,而且还是宇宙级别的浪漫(那些送个花送个巧克力的土的掉渣的套路暂时要躲躲一边边)。

D2:灵谷寺
        说实话事前并不知道灵谷寺是什么,历史帝小伙伴也不知道呢。可百度,灵谷寺应为南朝古寺,现存无梁殿。民囯在此建造了灵谷塔,是为是阵亡将士公墓纪念之地。

(这里的“灵谷寺”是后代建的香火寺庙,我懒挂。但图里的“无梁殿”却是真正的历史遗址)

(对游客开放的灵谷塔  在顶层可饱览钟山丛林)

(这里不得不提下安葬在灵谷寺旁的“谭延闿墓”。钟山风景区到处都是人,“谭延闿墓”却门可罗雀,真是那句“千秋万世名,寂寞身后事”)

D2:明故宫遗址公园
       原本攻略上没有这个地方,坐公交时同伴看到就提议去看。原本以为有一些遗址,结果就只剩一个故楼门口和百年墙柱跟,完全改造成一个悠闲公园了,我都忘了拍照了……倒是遇到一个刚睡醒的猫,只能用这个图片凑数了,哈哈。

(这是明故宫遗址……里面的一只猫,我只有这张照片了,刚睡醒呢,伸懒腰)

D2:秦淮河夫子庙
        其实这里是两个景点,秦淮河、夫子庙,但都在一起。最关键是:人多!简直没法愉快步行了。因为之前小伙伴丢了公交卡,我在公交睡着了他又坐错站,很晚才到夫子庙步行街,加上跑了一天腿都断了,还特饿,各种急躁,也没心情逛这条“人街”。
        先找顿吃的,然后在秦淮河看了一下,就进入夫子庙看看了。门票30元还蛮贵的。

(传说中的夫子庙步行街)

(夫子庙段的秦淮河,车水马龙啊,煞风景,后面在明城墙那张秦淮河才漂亮)

(_(:з」∠)_ 夫子庙……里面景观懒挂了,想要看的给我29.9元门票打折价,我给你们看)

==========疯子爱装逼系列==========

(看我鄙视的眼神:该死的行人,挡住了风景,没法完整装逼了)

(君临天下)

(南方有佳人  卷帘而独坐?)

(我爱你,却敲不开你的心房~~“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你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

(迷之傻笑  = =*)

(来一发,超级赛亚人,龟波气功!)

20160807 南京第三天

第三天行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明城墙
        本来第三天就是南京之旅收尾阶段,很轻松的,最后却变成匆匆收场。原因就是原本没计划去中华门的,小伙伴有历史嗅觉,提议过去,结果直接上了明城墙,时间就不够了,他要赶飞机回深圳,不能尽兴略遗憾。

D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D3:雨花台
        雨花台其实就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其实就是纪念新民主主义时期共党地下党时的各种先烈。

D3:明城墙
        不得不说,明城墙作为这次南京之旅最后一个景点是失策了。这么具有历史气息和旅游价值的地方,就应该早早过去,然后在高城旧楼上,临风眺望,去国怀乡,旌旗飘动,老墙映辉,金陵山水,故都风流,尽收眼底(来人,又装逼了,拉出去打……)。
        可惜老伙计在5点就要赶往机场离开南京,徒留我孤单,映着夕阳,在城面成双……(额,好熟悉的歌词)

南京明城墙并不像地图那样完全连着的,从中华门上往解放门玄武湖方向走,在东水关就断了必须下。我在这里录唱了首《边走边唱》,当时有feel)

(补一张前面提到的,在东水关下的秦淮河,这才有“夜泊秦淮近酒家”的味道,江景也美)

==========疯子爱装逼系列==========

(我就是城主,哈哈!舞动吧,我的旌旗!前进吧,德玛西亚!)

(兄弟们,跟我走!打倒……咳咳)

(已经很习惯,迷惘而期待)

(算了,装逼不饱肚,我还是想想今晚吃啥)

20160808 合肥一天

南京的时候,有大学宿舍下铺伙计陪着。从今天开始,就是孤身一人溜达了。之前老纠结一个人出行会不会不开心、不方便、会孤独。现在回想,真是想多了,哈哈,男的一个人(女的就算了不安全)出游也爽的很,前提是要有钱(真正的问题就在这里,没钱啊……)
       下一站是黄山,慕名而去,离南京也近。合肥是过来转车的,顺带看看这个安徽的省会。
        合肥虽然也是历史要塞,历史上的冲突、交战也不少,但历史遗址貌似不多,市区内就更少了。因为只是路过,行程仓促,没法去深入了解一个城市的韵味和特色。经济方面,总体感觉,合肥不是非常发达,比起北上广深还是有不少距离的,但毕竟是省会,应有的气魄都有。如果有外面的人喜欢合肥,喜欢这个城市,那应是会因为有喜欢的人(七夕鸡汤)。
        有个朋友其实想见见,不过没有机会,我匆匆的路过也匆匆地走过了。

(淮河路步行街。人很多,我就来回走了一段,被搞推销的问了好几次……)

(市政广场那带)

(李鸿章故居,就在淮河路步行街处)

大名鼎鼎的逍遥古津,玩三国杀最喜欢的大张辽啊。可惜,基本没有真迹遗留,已经改造成大众公园了)

(逍遥古津公园湖畔,中午很热又累的时候我坐在湖边的石阶上对着湖发呆了一个小时,蛮舒服)

(明教寺,著名景点,因一路过来跑了不少寺庙,捏指一算合肥可停留时间不多了,犹豫再三没有进去)

(坐着长公交来到中科大,一路在感受着这个城市)

(路过)

20160809 黄山第一天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看来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终于,我有机会来到黄山了。
        因为缺乏独自出游的经验,之前还有点担心,这么大一片山区,会不会迷路或者什么的。现在回来了真是后悔青肠子,我特么怎么就没有迷失掉!一张地图走天下!如果出不来,就不用上班了吧,哈哈哈哈……
        说真的,在黄山呆了两天,一个人高效奔跑观看,都是玩不够。我就不说,这次就没法登莲花峰(黄山第一高峰,封山了),也没有去天都峰(黄山第一险峰),因为第二天在西海大峡谷耗尽了时间和精力。真是年轻任性啊。
        根据事前的零散攻略,前一晚在汤口镇住宿落脚,我选择了后山上、前山下,并且半山上、落是坐缆车的。说来也是运气不够好,第一天中午开始,雾气漫天,在后山都是云牵雾绕,没法看到很多晴天的秀丽景色,当然也有别致的仙境体验。雾气在第二天才消退,所以日落、日出都没法看到了,略遗憾啊。第二天在前山呢,天气就很好了,前山险峻的都可以目睹了,就是西海大峡谷那里,我选择步行一圈,花了差不多5个小时,脚都断了差点就没出来,哈哈。不过也算完整感受了西海的全景,下次有机会,就坐地下缆车,再体验另外一种10分钟走马观花的味道。
        另外补充一句,黄山山上的东西贵到你哭,我什么都没买,提前买了干粮和水度日。第二天干粮耗尽的时候,我脑里就有个念头:我要吃肉和苹果!真感觉肉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事物(其实任何时候都是吧哈哈),苹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水果(因为在山上,问了一下,10块一个苹果,bug)!
        黄山旅途就不累赘了,就贴图,贴图,贴图。hohohoho。

D1黄山后山:云谷索道——始信峰——石笋矼——连理松——梦笔生花——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观石亭——光明顶——飞来石——狮林大酒店。

20160810 黄山第二天

相比第一天的漫天大雾,第二天反而是晴空万里。两种不同的景观啊~
        D2黄山前山:狮林大酒店——西海一环——西海二环——西海大峡谷谷底——步仙桥——海心亭——百步云梯——鳌鱼洞——迎客松——玉屏索道。

==========疯子爱装逼系列==========

(别阻我,哎已生无可恋,从1800米纵身一跳也不是憾事吧。我这么瘦,就怕掉进云雾里飘起来。)

(容我文艺一下,抒情一首:)
一步落荫,二步成林,三步阶阶动轻尘。云来雾去了无意,便下山头却回眸。
湿衣露雨,苔绿均沾,点点惹人怜。念念何处,松风起时,树影天色人若迷。

(我看这奇山怪石,云雾迷蒙,想必有妖魔鬼怪出没,我在明彼在暗,我且小心谨慎,静观其变)

(迷之角度)

(迷之微笑)

(无限风光在顶峰,再撑一会、再爬一会,就一会……坚持就是胜利)

(不行了不行了,感觉不能再爱了,双脚已断,不听使唤了)

(腿不行了,腰也不行了。人啊,一上了年纪就容易缺钙。过去我经常补钙,可是一天三遍地吃,麻烦!现在,有了新盖中盖高钙片,一片顶过去五片,方便!咦,没带啊,我去,荒山野岭如何是好……容我躺躺)

走过亦回眸 后记

在南京黄山,都没看到绚丽的晚霞,在回来的路上却遇上了。你知道吗,晚霞如此美丽,可遇而不可求,“绵绵头上飞花,能遇上壮丽落霞,如像你跟我暂借的火花”就是这样唱着。
        最后想说的是呢,为了省钱,抢到了最后一张硬卧的20个小时的火车票,对面睡着的那个女孩很可爱很漂亮,鞋子也好好看。虽然我很酷,没说一句话,但总觉着漫漫的车程里有个可期待的邂逅(到时间吃药了),哈哈。有时美好就是在不经意间,稍纵即逝。所以呢,需要热爱生活、好好活着。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15 18: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8:58

引用 上海小妞移民... 发表于 2016-08-15 18:58:03 的回复:

回复上海小妞移民...:^ ^

2016-08-15 23:10

引用 luminli 发表于 2016-08-15 18:25:45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luminli:会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