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贝加尔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完成难度系数为8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物/其它
关于决定4月来贝加尔湖

听说伊尔库茨克,这个冷门的俄罗斯远东城市,从我听了李健那首著名的歌开始。(然而bgm我并没有选它
而对它心生向往,要从读了《季羡林自传》中过西伯利亚的一段开始。

“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贝加尔湖。我们的火车绕行了这个湖的一多半,用了将近半天的时间。山洞一个接一个,不知道究竟钻过几个山洞。山上丛林密布,一翠到顶。铁路就修在岸边上,从火车上俯视湖水,了若指掌。湖水碧绿,靠岸处清可见底,渐到湖心,则转成深绿色,或者近乎黑色,下面深不可测。真是天下奇景,直到今天,我一闭眼睛,就能见到。

现在回头想想 当时的我对伊尔库茨克还完全不了解,没有做任何攻略,有的只是一腔热情冲动和向往。不过也多亏了这股冲动,我去了这样一个地方   尽管我看过的所有攻略中都不看好四月的贝加尔湖
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冬天有能跟冰岛媲美的蓝冰、冰洞,秋天有静谧的贝加尔湖水,4月呢?在我所有的提问中得到的回答都是:不建议4月来贝加尔湖

顾虑也有很多 :
第一家长觉得危险。。。。。。。这是一大难关,说服家长那里很安全是很难的。。。连我自己都不确定到底不安全
第二语言不通,战斗民族基本不讲英语 这还是按照莫斯科那种大城市的标准,我们要去的是俄罗斯的一个远东城市,是百分百不讲英语的。
第三没法在网上把所有东西都定好,时间太匆忙。
第四签证的时间不太充足。
等等等等

但是我还是来了      :)巨蟹座很犹豫 可是白羊座决心做什么 九头牛都拉不回

事实证明:来的值了

4.6 伊尔库茨克-北京

关于决定去之后的后期准备

机票篇

关于机票,各位同学们,一定要早点买机票
每次决定目的地后,我们最先定的不是签证 而是....机票

因为机票定了,就没有退路了 ......... :)

从帝都出发,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机票常年在1900-2600上下浮动 我们买的时候按理说应该是淡季,但本着我每次出去旅游都买不到便宜机票的原则......我们买下来一人两千五左右 好在也不贵 (坑爹的是行李费)

北京伊尔库茨克一共只有两家航空公司 一个是西伯利亚航空s7 一个是海南航空
由于清明节时间紧张 我们选择了5点就起飞8点就到的西伯利亚航空 也就是S7 (红眼航班真的很折腾人啊 半夜只能在机场待着 )

然后!!!现在再看机票,已经涨了一倍!

此处上一张S7航空的机票图 我觉得猴猴看

S7航班每个人需要收取行李费200元RMB左右  除非你带一个21寸的登机箱 这还不够 工作人员会让你把箱子塞进一个标准的小铁架子,塞不进去的都要缴行李费。所以我直接带了一个26寸的箱子 准备装点战利品回来。

住宿篇(奥尔洪岛和伊尔库茨克市区)

我们由于时间紧张 第一站准备直接上岛 因为伊尔库茨克机场到奥尔洪岛需要6个小时车程
当然如果你的司机跟我们的司机一样是一名老司机的话。。。。。
一路狂飙140迈,4个半小时就能到 :)

后边会讲我在来之前啥车也没定的悲催遭遇

第一天住奥尔洪岛上最著名的Nikita 但是他们家实在太热门了 我三月定已经快没房间了
中途想换另一家 Gala 但是对方一直没给我回邮件

Nikita的预订方式是给他们发英文邮件 整个过程比较缓慢 所以更要提前订

Nikita的邮箱是      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官网  http://www.olkhon.info/en/

可以在官网上看他们家的房间图片 我觉得新增的房间都非常好 尤其是luxury 和garden2 可惜都没定上

附上我当时写的英文邮件截图~ 可以照着我这个给他们写邮件

第二家酒店是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
因为伊尔库茨克是非英语城市,所以找一家前台英文流利的酒店是非常有必要的。五星推荐万怡酒店!
前台俄罗斯小哥非常热情负责,告诉我们怎样游览Greenline 在地图上仔仔细细画好,并且帮我们定出租车。重点是英文很好!

此处表扬一下酒店的早餐,松饼很好吃 餐具也很干净 都是德国制造

语言沟通篇

去之前先把这几个软件下载好。。。。。
一个是翻译软件 一个是地图
这两个app简直给我们每次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路或者手舞足蹈都没法沟通的时候。。。雪中送炭。

还有这个公众号  可以俄语翻译 关注关注!

DAY1 北京--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4.1日 12:30.pm. 从宿舍出发去北京机场 在漫长的等啊等之后 终于凌晨两点半开始办理值机
悲催的是 准点率99%的S7航班 今天晚点了四十多分钟
我由于没有定从机场去奥尔洪岛的车 在机场就开始问同一航班的中国人 结果只有我没有订车。。。我只好安慰自己说 车到山前必有路...........

航班安全到达~睡了一路 在最后在上空中看见雪中的城市 有一点长白山的感觉
然后就到机场 在攻略里看见大家都说入关非常慢 非常麻烦 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份现场打印的资料,确实时间很长
所以建议大家快点下飞机 早点排队 而且尽量排右边的队

机场很小...但是很漂亮

记住。。。机场这个 Airport 。。。。将是你接下来能看到的唯一的英文。。。。。。

问题1:怎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从机场到奥尔洪岛

还没出机场 就遇到了最严峻的问题—— 怎么从机场搭车去奥尔洪岛
语言不通 没有提前订车 车程六个小时
唯一的大巴十点半开 我由于晚点 到了已经差不多十点半了
怎么办!!!!!!!!!!
只能碰运气了。。。。。。
一出关 马上有几个俄罗斯大爷围过来 嘴里呜呜呜说的全是俄语 我尝试用英语问一下 大爷们连个单词都听不懂
不讲英语这点真是名不虚传啊 我还抱着侥幸心理。。

后来!!幸好提前下好了翻译软件
交流全靠翻译软件和比划 简直是手舞足蹈
后来成功包了一辆车 花了700rmb 毕竟六个小时 也没有别的办法
开始还有点怕 大爷坑我 但是越到后来越发现 俄罗斯人民真的热情友好也很淳朴

如果不想包车的话,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的车,可以到市里的中央车站坐,每天早上9:00有车,坐满即发车,900rub/人。
万能的某宝就有预定,好处是车会到酒店接你并把你送到岛上的住宿处。1000rub/人。

初见伊尔库茨克 满满的俄罗斯风情,但与莫斯科的现代感又不同
的房子全部是由木头 真材实料建造的 路上的车子 行人 流露出一种浓浓的 前苏联的风格
比喻的话 可以参照一个俄罗斯的衣服牌子  gosha rubchinskiy 跟我心里想象的一模一样

途中吃了顿饭 来俄罗斯的第一餐 全靠大叔点餐 还要费力的跟他说 no pork .....

彪悍的民族都直接上砧板和刀 自己手撕羊腿。。。。

接下来,一路的景色。
俄罗斯土地最大的特点   空旷   地广人稀
道路基本和美国公路一个样   在广袤的平原上 一条黑色笔直的公路从中穿过  一眼望不到尽头

有时路边是山 阳光穿越云层落在黑色的山上 山尖还撒着白色的雪  此刻脚下是绿色的草原  牛羊在缓慢的走着 车来了也不惊不慌

眼里看到的一言难尽  因为太困了一直打瞌睡 但是因为景色而不想闭眼

问题2:怎么穿过融冰期的湖面上岛

好 车的问题解决了 到了岸边我开始了第二轮傻眼: 气垫船上岛
湖面是结冰的 1月2月的时候 车可以直接开到湖面上 开到岛上
但现在冰已经没那么结实 所以要做气垫船
又是一番折腾后 问清了350卢布一人 终于坐着小船漂移过了对岸

问题3:怎样从岸边码头到达岛上的Nikita酒店

到达岛上 开始了第三轮懵逼
怎么从口岸到住的地方尼基塔呢?

这简直是整个旅行中最艰难的一段....一辆车上的座位几乎都被占满了,而且几乎都是跟我坐同一航班的中国人。
我根本没有提前预定联系司机来接。
正在我坐在岸边绝望颓废的时候,,,一位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天使大叔出现了。
当他说出can i help u 的时候 我觉得我得救了。
再后来,大叔的车也满了,只好原地继续等。
最后的最后,我用翻译软件搭到了顺风车,车费大概是3000卢布。

最后带我们一起走的这位朋友

会英语的大叔

终于到Nikita了。。。

岛上的热门民宿 Nikita

刚到Nikita,去guest house办理入住,报名字就行了,然后他会领你去你的小木屋,并发给你餐券。
然后就是预约第二天的上岛行程。
分为北线和南线的一日游,我选的是北线,因为4月初贝加尔湖已经进入融冰期,越往北冰化的越慢。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两条线路都玩一玩。

Nikita猫猫狗狗挺多的 可爱!
附近只有几家当地居民开的超市,近一点的是便利店,远一点有大的超市。本来想去大超市看看,结果走一半几条大狗横在路中间。。。怕怕的就没去。。

Day2奥尔洪岛

这一天便是期待已久的贝加尔湖看蓝冰的行程!!期待了好久
首先,早上吃过饭后集合,这个车也是很有狩猎的感觉。。

司机这个车技我真的给一百分,在森林雪地上穿梭,虽然平原很多,但大多路面不平整,快把我的胆汁颠出来了。。
不得不说沿途的风景。有时候空旷寂寥,好像到了世界的尽头,但下一刻突然又会冒出一片森林,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林海雪原。

第一个下车点~没啥 就站在悬崖边看看

第二个下车点~这次终于看见蓝冰 这岛上,一边是冰,一边是沙滩。

第三个下车点~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好像到了一个什么尽头。空旷,安静。走了好久爬到了悬崖的脊背上。

司机给做了鱼汤和烤土豆,俄罗斯当地这个点心配茶真的太好吃了
然后就又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去啦

萨满石啊萨满石

傍晚吃过饭我就到著名的萨满石逛逛,离Nikita很近
伊尔库茨克当地有个民族叫萨满族,准确的来说是一个宗教,叫萨满教。而贝加尔湖上的这块萨满石是很多人心目中神圣的地方。
岩石旁边有一棵萨满树,上面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
这也是一个看日落的绝佳地点,夕阳不是黄的而是粉红色的,与蓝色交织在一起特别美。

站在这棵树下,内心真实感受到一股平静。
不由得静静地思考了一下即将离我而去的20岁。。。。。:)

日落。。。好美哦

后来的景色更美,山坡上有几个白色的风车,天空被染得一片粉红,后来向紫色慢慢过渡。
这时天气已经有些冷了,就回温暖的小木屋睡觉啦。当然有力气的朋友们可以晚上出去看星星,星空据说很美。

Day3 奥尔洪岛—伊尔库茨克(折腾在路上的一天

第二天早上起来以后,逛了一下,对岛上的小木屋和小猫小狗们say goodbye 因为这一辈子有可能再也见不了面啦

然后坐上前一天和一家四口一起包的车去伊尔库茨克每个人2000rub
结果!真的是没有交通运气吼 本来是为了节省时间,多花了钱包车走 坐了一个小时车到岸边,唯一能通过湖面的交通工具,气垫船漏气了。。。
结果没办法就一直等。。。十二点半的时候终于修好了。。。
这期间只能拍照和睡觉了

六个小时的折腾

好 !!终于到市区了!!!!!!

一下车就看到门口,一只熊在迎接 果然是战斗民族的宠物

晚上去了传说中的餐厅Figaro 和130风情街
让前台小哥帮叫一辆车就OK了 直接打到figaro
排名第一的餐厅,没全拍 讲真 都挺好吃的

很多奶制品,冰淇淋随便一个很好吃

130风情街呢 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商场,有衣服啦饭店超市什么的

夜色里的教堂好漂亮

回来的时候体验了一下俄国的有轨电车 一上车售票员会问你去哪,然后写一张小票据给你 跟北京的公交差不多

Day4 伊尔库茨克市区暴走

这座城市其实真的不大,沿着greenline走下来,一天足够逛遍整座城市。
走之前可以在酒店要一份地图,前台小哥会帮你标记好。

其实不用刻意的找,出门走几步,一低头就能看见地上的一条绿线。管他是几号,先沿着线走走,感受一下这座陌生的城市。

一出门走了大概五分钟 就看到了第一条绿线的景点 14号 是市政府

然后突然看到一排小绿人 他们排着队 手里还拿着旗帜走到一半还喊口号
于是好奇跟上去看看
没想到很幸运的看到了守护长明火的卫兵交接仪式!!
长明火,指为纪念二战期间为国捐躯者而在其墓碑前自点燃后就一直燃烧的火。长明火,在俄国被视为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象征。
可以说是俄国的特色

这面墙上都是二战烈士的照片

下一个地点是一个教堂 俄罗斯教堂真的很多 通常修建的都很豪华
不过女性进教堂之前要包住头发
看到好几个游客直接进去了 不过也没有人上前拦住
一个女人进去之前在用头巾把头发包住

再往前走就到了河边 安加拉河

这边的屋子都是实打实的用木头做的
而且颜色都很漂亮

这里推荐一个Greenline上我觉得必去的景点(划重点!!
一间非常艺术的展览馆 买票进入

有一本笔记,留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览者留言 哈哈导览人员会邀请你一定要留言

走出来以后 来到了卡尔马克思大街 我觉得比130风情街要繁华一些
鸽子都好大个儿。。。。

建议是多买点化妆品。。。。chanel什么的都比香港啦 日上啦还便宜

终于到了开心的吃饭时间~~~~~~
这次去的也是排名很靠前的餐厅
东西都很好吃TATATATATATAT
另外他们家的特点是装修 非常复古 有点金碧辉煌的感觉 且有俄罗斯风情
而且!!!这家真的很nice 我不小心吧威士忌可乐碰倒,洒了一桌 我正愧疚弄脏了桌布 服务员还要打扫
他直接免费给我换了一杯新的 也完全没有不开心 TAT

之后坐公交去了喀山圣母大教堂

逛完教堂,坐车到了另一家提前看好的餐厅

吃完之后之后就要回酒店取行李了  此时此刻只有一句话形容我的心情

how time flies!!!!真的是tm在飞啊

此时的我。。。。再静静地瞅一眼这座城市 。。。。

回去的票也挺好看 ~

机场就这么一个免税店,可以买点酒带回去
我那瓶伏特加 一直兑可乐喝 现在都没喝完

北京已经是凌晨啦 这座城市依然很亮
每次旅行结束时 心里都有一些失落的情绪
又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了 该面对的问题明天依旧要面对
不过能有这么几天是无虑的 这也让我感到幸福

我喜欢去人少的地方旅游  喜欢看在朋友圈不太能看到的景色 所以一直在找一些小众的目的地 贝加尔湖就好像一块还没有被世人打扰的净土
就算时间过去了四个月 现在想起那片旷野 冰封的湖水和萨满石我还是感到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平静

去年这个时候 看了山河故人 里面说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可惜这段路太远太难忘
我也想你了

引用 DearG 的图片:

就是这么随意和彪悍!!!

2016-08-15 13:4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5 17:0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15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3:47:11 的回复:

就是这么随意和彪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整体民风都是淳朴混着彪悍 哈哈

2016-08-15 19:28

引用 cmzkw 发表于 2016-08-15 17:03:52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cmzkw:司机反差萌哈哈 长相可爱开车一百八十迈 然后就是走在路上看什么都很新奇的感觉 前苏联风

2016-08-15 19:36

引用 applecider 发表于 2016-08-15 18:25:4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applecider:谢谢~ 写游记确实大工程

2016-08-15 19:37

楼主怎么感觉穿的好少,当时去的天气怎么样啊

2016-08-20 16:1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01:04

引用 Mis.Lee 发表于 2016-08-20 16:10:04 的回复:

楼主怎么感觉穿的好少,当时去的天气怎么样啊

回复Mis.Lee:我也以为会很冷很冷 带了一件羽绒服一件毛背心  一件飞行员夹克 全部套在身上 结果在山上的时候还到卷了袖子露出胳膊的程度.. 天气很好 也不冷

2016-08-31 22:43

引用 yolendar 发表于 2016-08-22 01:04:0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yolendar:结束了  再多待几天就好了!一个星期正好 四天太少

2016-08-31 22:44

引用 DearG 的文字:

我一个风风火火做事全凭冲动的白羊座,在蚂蜂窝看了一篇攻略后当即决定清明节要去贝加尔湖。

哈哈哈喜欢这样性格的姑娘!

2016-11-10 21:34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10 21:3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