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生命行走的痕迹】 台风过后的台湾东半岛10日之行(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已更完

• 出发时间/2016-07-08

题记

旅行需要一种向往,一种心境,更需要一种勇气。停滞了两年的旅行,我们再一次出发了。

台湾之行的敲定

与老公10年相识,11年马来西亚拿潜水证,12年德意瑞奥自驾,13年美国西海岸自驾,14年生宝宝,15年养宝宝,16年,终于,我们又开启了休假旅游模式,今年的计划是——厦门&台湾&泰国
上半年家庭出游厦门,圆满完成,直至现在,2岁的宝宝还在不停地念叨着想去厦门玩,于是再一次的海岛休闲游留给了娘家妈、婆婆和宝宝,趁着宝宝回老家避暑,我和老公重拾旧业,台湾之行,走起!
选择暑期7月份游台湾,实属无奈之举。是为了让宝宝避暑,也为了不浪费难得的二人时间,台湾,这个早就登上我们自由行目的地的地方,我们只能在这个并不适合欣赏你的季节来了。查过历年天气,问过朋友同事,这个季节运气好的话,应该不会赶上台风(台风多在八月),人品好的话,雨天也不会太多(雨天多在六月)。但是这个季节最大的特点,也是预料之内无法躲避的就是——热!外加暴晒!我于是带着遮阳伞、防晒衣和防蚊水,出发了。

——结果呢

7月7日,也就是航班起飞的前一天得知“尼伯特”台风升级为超强台风,瞬时风速可达17级,约58m/s,并将于7月8日早8时登录台湾台东太麻里乡,南航、夏航等航空公司都取消了次日的航班,我们的国泰航空也取消了上午往返台湾的部分航班,这让前一夜准备行李的我们乱了思绪,无数种可能和未知在等着我们——
        一是航空公司是否会取消航班?若在出发前得知取消后半段行程,我们是不是该取消此次台湾行?毕竟不想将旅行的目的转为赈灾……
        二是若取消了,按照航空公司的要求,只能改签有空位的航班(我们乘坐的是8号航班),那么我们可能只有10日才能前往台湾了,那么则开启香港2日游,台湾8日游模式,更改原台湾行程。
        三是若如期到达台北,目前已得知的是,当日高铁已全面停运,当日台北垦丁的行程一定是泡汤了,那么需要及时确定台北住宿,取消垦丁住宿。
       四是若如期到达台北,我们是次日到达垦丁,按照原计划逆时针环岛?还是既已在台北,顺时针环岛游?前者浪费了一天的垦丁行,却不用更改后期行程;后者或许可以逃过台东台南的台风余威,但是却需要更改全部行程……

——最后的最后,我们勇敢地选择继续前行,并且,国泰航空威武,准时、安全落地。事前在youtube上台湾气象专家评析,受台风影响未来几天台南将有持续暴雨(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旅行,我们毅然选择了第四种。

于是,我们在强台风“尼伯特”中心眼飘过的当天下午14点到达台北;在突发了台铁爆炸案约20人受伤的第二天抵达;到达后临时更改全部行程;也几乎完成了所有行前攻略的精彩内容!

行程安排的思考

努力安排出十天的时间,环岛游是可以的,但肯定不能面面俱到,去了台东就得舍弃台中,走了太平洋线就得放弃花东纵谷,把想去的留下,把遗憾留给再次来台的念想,于是我们重点游览了脑海中绘画出的——大气壮观的南端垦丁、山水画般的花莲、小资闲情的九份、文化多样的台北,形成了我们十天的台湾之行。
        早在一个月前,我们确定了行程安排,并陆续定下了酒店,基本是第一天直接从北京飞到台北再辗转到垦丁-垦丁玩1整天-花东纵谷线走1天-花莲玩2天-九份1天-平溪线1天-台北2天-返程,逆时针环岛游,主要是为了先苦后甜,利用零碎时间直接扎到垦丁,整天的时间留给游玩。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直到7月8日,确定能够搭乘二段飞机落地台北后,我们才临时决定逆时针变顺时针!所以最后的行程如下:
DAY1(7.8星期五):台北初印象(北京-香港-台北-星辰牛排-诚品信义书店)
DAY2(7.9星期六):台北之行——台北故宫、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
DAY3(7.10星期日):台北之行——台湾大学、淡水老街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高级中学
DAY4(7.11星期一):台北——九份,游平溪线、十分、猴垌、九份老街
DAY5(7.12星期二):九份——花莲,七星潭、东大门夜市、amei演唱会
DAY6(7.13星期三):花莲之行——出海赏鲸、市区半日游
DAY7(7.14星期四):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鲤鱼潭-北回归线-池上包饭-博朗大道-多良车站
DAY8(7.15星期五):垦丁之行——船帆石、龙磐草原、风吹砂、佳乐水、后壁湖之辉哥生鱼片、白沙滩、鹅銮鼻公园
DAY9(7.16星期六):垦丁——台北,肥前屋、新光三越街边艺术、购物、诚品信义
DAY10(7.17星期日):返程

旅行花销的定性

以往的旅行方式多是穷游,一是实属不富裕的钱包所致,二是受长久以来的节省消费观所引导,三是来自于美景不可辜负、美食哪里都有的自我观念,导致着我们欧洲吃泡面、美国汉堡,就算中转飞机、红眼航班再辛苦,也不会选择昂贵的机票。
        而最近几年的经历,有点改变了我和老公的思想观念,渐渐了解到旅行的意义不完全在于路上的美景,其实需要体验的东西还很多,而美好的、难忘的事总是在付出一些东西才能体会和记住的,有体力上的,也有支出上的。且为了到达旅游地的支出已经不可改变,品尝到的美食越多,各种旅行活动体验的越多,自然是越值的。
         于是,我们这次安排了一些特色美食,也安排了一些出海赏鲸的项目,在交通上,也并未完全选择省钱的台铁、捷运,高铁、包车、租车等项目也都有考虑在内。在住宿上,我们还是本着性价比高的原则,多是在booking上选择评分9以上,再比价airbnb、agoda以及台湾爱疯网,选择低价位的平台预定,但也都是基本选择中等价位的酒店,不再一味地寻低。附两人各项花销一览表:

项目                                   费用(人民币)
Total(except shopping) 13854
机票                                          3802
住宿                                          4637
交通                                          2022
饮食                                          2066
入台证&大陆通行证                   535
景点门票&项目                           804
购物&伴手礼                       3503

以上是两人消费,除去购物,人均6927。这几日的汇率大概是1:4.77。

再碎碎念几句,关于机票:
        北京-台北&台北-北京 含税1901/人*2人
        国泰航空,往返均经停香港,因经停时间不长,约1小时(可以通过改变航班,较为自由的选择经停时间),且都在白天,所以并不算辛苦,且价位便宜。
        这里有一个tips:建议大家在手机客户端及网页版分别查询,国泰航空在这两个渠道的票的时间段不一样。
        在电脑上查询国泰航空的航班,这个价位的只有凌晨三点北京出发的,和台北早上六点返回的,这样的行程实在不适合旅行,辛苦是必须的了。但是老公偶尔用手机端一查,居然可以定到早8点从北京出发和下午13点从台北返回的,大部分时间留给目的地,且不影响休息,价格未增,我们及时定了下来。再比如原来我们预订的住宿,上午预定价格520,晚上再翻看一下,就变成480了,赶紧免费取消后重新预定,动动手就省钱了。可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查机票、订酒店是必须且可行的。

Tips

携带必备物件:台湾蚊虫多,一定要配置超好用的防蚊液~热带雨林驱蚊液、无比滴;台湾暴晒,一定要配置足够的防晒霜和防晒衣&太阳伞;太阳伞还要兼具挡雨和挡风双功能,瞬时到达的雨有时候会让你措不及防。

关于美食的选择: 除了众所周知的小吃、夜市等,若想吃些正餐,尤其米其林级别的台湾美食,一定关注gomaji的APP或者网站!这真真是一个超级好的网站,是台湾美食的团购网,可以从这个网站获得台湾当地人的消费习惯、了解他们热捧的美食餐厅。

需要提前下载的app:谷歌地图(十分必要,出行路线全靠它!)、台北捷运、booking、YouTube。

DAY1:北京-台北

带着忐忑的心情踏上征途,在快到台北桃园机场的时候,飞机颠簸得十分厉害,想必是在穿过厚厚的云层和台风吧,心里真是说不上的滋味。想起来网上评论的国泰航空,列属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信任感稍占上风,就没那么紧张了。
        也终于,下午14:45准时到达了台北
        走出机场,台北竟然无风也无雨!

关于wifi&大哥大

因为要取消&重新预定所有行程,自然第一时间要与各住宿店家、各交通票据、景点票据的卖家联系,所以到达机场的头号事:取WiFi分享器,买大哥大。
        入台证我们是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go2tw.cn/办理的,当时赠送了台北的游客帮wifi共享器,在台北桃园机场领取。出境处右转走到头就是游客帮了,领取后我们就如同满血复活,终于可以快速、不间断上网,赶紧更改住宿、退改签各种提前预定的车票等。这个小东西也变成了我们十天十分重要的伙伴——待机8小时不在话下,稳定、快速,两部手机和一个ipad可以同时享用,看视频也不卡,最关键的是太太太便宜,真希望回大陆也有这样的东东在身边啊!
        大哥大电话卡,300NT/10天,除了最初与各卖家联系退订,后面用到的时候并不多,以至于回京还有三分之一没用完,但这并不意味着台湾通话费就便宜哦!粗略核算了下,用本地卡打本地电话,一分钟也要1元人民币左右,这样看来,其实我们的全球通也不贵。当然,我们当时还用这个台湾卡注册了gomaji,也算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购买原因啦。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好辛苦,我们没有时间欣赏沿途的风光,只能低头忙着手上的各种电子设备,取消九天晚上的全部住宿,更改出海赏鲸的时间、退掉两程高铁、一程台铁,并且第一时间预定当天晚上的住宿……
        这样的情景好熟悉,仿佛回到了几年前的美国之行,百年难得一遇的“美国政府关闭”被我们赶上,我们西海岸之行的重点游玩项目——国家公园全部关闭,不得不临时改变所有行程。只是,那时候我们要面临的阻碍要更多,比如语言上的、比如因政府关闭而带来的各种未知等等。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想不到这次又是临行前的焦虑、飞机上的紧张,又是改变所有行程。同样相似的是,十分庆幸自己没有退缩、没有怯懦,坚持了这美好的行程,才留下生命行走的痕迹,留下这些美好的记忆。

坐在去台北车站的公交上,跟家人汇报着我们连雨都没赶上的好消息时,外面骤降大雨,风也来了……真是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好话说得太早啊!之后在台北的几天,我们才发现,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是台北的特色。

关于住宿

安全抵达台北、顺利到达台北车站,我们心里的大石头也稍微沉下来点,于是决定先酒店入住,然后找家好吃的犒劳一下我们的勇敢前行!
台北- Rido Hotel 590rmb/晚
        这家酒店本是我们决定最后几天入住的,原来定的价格是444rmb每晚,还是我们精心比价,在agoda上定的。结果因为行程改变,需要到达台北当晚就入住,所以只能高价,真是哭晕啊,三晚多了438rmb。
酒店没什么大厅,房间也不大,装修风格不是很喜欢,太沉重,有点潮气,或许与台湾环境有关。但是环境卫生还不错,早餐也比较丰富,而且还有个按摩大鱼缸哦,双人泡汤没问题嘿嘿。建议一定选择非公园景观房,因为不临街道,真的很安静!
        这个酒店最大的优点是:离捷运非常近!出门左转,一百米就到捷运,让我们这几日的出行方便很多。

关于美食

酒店休息片刻,准备出发。有点下雨,于是打车到餐厅,谷歌地图告诉我3.5公里左右,花了145台币,约合人民币30元,跟北京比起来,也不便宜。
        星辰牛排,gomaji推荐5颗星,淘宝上也有卖代金券,且价钱更合适,但是需要提前预定,并不适合我们,所以只选择了gomaji的线上支付。1301NT两个人,所谓赠送的沙拉、汤和甜品都还挺好吃的,吃到牛排就已经开始有点饱腹感,吃到最后真心吃不下了。
        Tips: Gomaji注册需要有台湾号码才行。早些去,可以不用等位,晚些可能就真的只能预定了哦。

吃得太饱,想着消消食,于是开始满大街溜达,目标呢?就那座最高的楼吧,101,看着也不远,走走就能到吧!
        结果呢……往往你自以为的东西都是错的。因为所见的高楼太少了,101大厦可以对比的参照物太少,看着近、实则远,我们带着一身的疲惫,走了不知道多久才到它跟前儿。

进去看了下登上大厦的价格,没有什么吸引力。阴雨天气全是云,可见度低,且北京有很多高楼大厦,可以选择的高楼景观多,实在对此没什么兴趣,就退出来了。
        路过鼎泰丰,没想到晚上九点半还有这么多人在排队。肯定游客居多,但貌似本地人也不少,因为今天晚上吃得实在太饱,连尝鲜的欲望都没有,想着还有几日待在台北,又退了出来。

正所谓到了台湾不去诚品,等于没去过台湾。诚品已经成为台湾文化的代表。它除了是书店,更是一个复合型的文化生活场所。
        当我们走进诚品信义书店,被这一栋与书籍有关的楼所震撼,被里面琳琅满目、大陆书店难得一见的原版书、纪实书所吸引,也被诚品音像区域、生活区域的宁静、惬意所感染,真的觉得有机会、有时间还要再来,这也成为我们最后一夜回到台北再次来逛的目的地。

逛到22点,楼上几层都关门了,无论怎样意犹未尽,也要准备回去了。期间,我们总是在路上看到有人拿着十分漂亮的大甜筒,看着十分美味的样子。老公说,这附近肯定有的卖,我们就开始一层层地找,终于,在三层,看到了它!
        260NT,棉花糖托儿+2个球,拿到手真的很满足哦~ 这个大甜筒,好吃是真的好吃,可是,好甜好甜啊!我和老公一直在感叹,岁月不饶人,好吃的东西都无福消受了,这要是上大学前,两三个如此大的甜筒不在话下,而现在,俩人吃一个都吃不掉。

DAY2:台北故宫-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上引水产

关于悠游卡

因在台北以捷运、公交为主,有悠游卡还是很方便的,所以昨天去台北车站找悠游卡服务中心,结果因为台风原因没开门,今天就在大安森林公园地铁站寻找悠游卡卖点儿(其实7-11就有卖,没买的原因就是想找找有没有只需押金、不需工本费的)。在自助机上买到了可以退的悠游卡,并被地铁服务人员告知,这种可以退的悠游卡快退出市场了,这两台自助机也快退休了,想到可以省点工本费、并且十日内就可以退还,所以办了两张,押金100NT,充值200NT。可是九日后,待我们退的时候,还是收取了20NT的手续费,~~~~(>_<)~~~~

台北故宫

九点半到台北故宫,本以为算早的,没想到已经人山人海了。故宫门票250NT,解说200NT,一直想着排队买票,不成想排队进去的队伍才夸张。因为限流,隔一会儿才放一批人进去,最悲剧的是,双肩包必须存放!斜挎包可以带进去!
        于是我们俩一个排队,一个去存包,过了一会儿,存包的那个人发现另一个人出现在身边:水也不让带!(实际上有个牌子提示了,当时着急买票排队没注意)这个时候真是想哭了,需要重新排队……
        进门没有安检,所以包里是否有水、斜挎包里是否有不可以带入的东西也都是凭自觉的。而这种双肩包就需要存、手里拿水就要存的要求真是让人无语。

因为内部不让拍照,排队过程中各种挠头,也没留念。只得安心看这些值钱的宝贝了。
        据了解,台北故宫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于1965年夏落成,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其内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

溜达了三个小时,西周毛公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婴儿玉枕等等,好看的宝贝还真不少。解说器是必须的,否则真的只能走马观花了。但是没喝上一口水,还冻得够呛,看来没有背个斜挎包是最失策的选择。而且好难过,镇店之宝的大白菜和五花肉,居然都被移到台北另一个馆展览,十月份才回来。没有一睹容颜,有点失望。
        从展馆出来,我没有比这个时候更希望得到外面阳光的温暖,大大的太阳,十分热的天气,大家都躲在阴凉处或打伞,只有我傻傻地站在空地上,不得不承认,那些珍贵的宝贝真耐冻。

从台北故宫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先坐车到士林官邸附近,然后根据谷歌地图找到了遍地开花的7-11,去旁边的小店吃了面和卤肉饭,没想到味道还不错!

下图这个西瓜牛乳,是7-11购买的,味道很好,但是最好吃的还是木瓜牛乳,味道真是棒极了,每次都只顾着喝,没来得及拍照,就顺便也为西瓜牛乳做一下宣传哈。不知为什么统一没有在大陆上这个货,否则我相信肯定销量喜人。

士林官邸

台北的雨真的是说来就来。上午还是大太阳,一片黑云过来就开始下雨了。不过来得快,走得也快。在台北的几日都是阴晴不定,也幸好如此,才能让我们在这么热的天气避开一点太阳的暑气,还有机会拍美照。
        下午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士林官邸,再看时间是否来得及去中正纪念堂。到达士林官邸的时间刚刚好,下午1点半整开门,门票100NT。
        经了解,开放时间是每天上午9:30~12:00(售票至11:40)、下午13:30~17:00(售票至16:40),周一闭馆,还有一些节日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每年九月份中固定两周的养护时间等会闭馆。馆内容留人数会有限额,超过100人时,需分批入馆。
        士林官邸最早为日治时代的“士林园艺试验分所”,西元1949年选定此地为总统官邸,并于次年修建完工,成为先总统蒋公度过26年的所在,也是蒋夫人宋美龄的住所,现列为国定古迹,总统府于2010年10月移交给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并在2011年1月开放,成为目前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园区内花草树木都是台北市民假日踏青的好去处。

进门穿戴鞋套,凭大陆通行证可以免费租用解说器。在入门处,经常会在宋美龄或蒋中正生日的不同月份分别做其相关的展览,我们去的时候是关于宋氏三姐妹的小型展览。
        官邸不算大,但是整体氛围和谐、宁静,房间布置中式与简约西式建筑融合,能从其中看到二人生活的一些影子,也能想象蒋中正退守台湾后的一些心路历程。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从官邸出来,雨就不再下了,我们跟着导航走到最近的捷运站,然后出发去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位于台北市中,占地为24.79顷,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纪念堂历时三年完工,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纪念堂广场是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如果来访的时间合适,还有可能看到大型文艺演出、音乐会或元宵节的台北灯会。
        中正纪念堂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是游览的重点,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我们因为到的时间是15:10分,于是在广场消磨、浪费了很多时间。

关于这个换班仪式,我和老公分布不同区域、分别拿着两个电子设备录像,结果录到一半就录不动了,没想到交接仪式时间那么长、而且重复的动作那么多。感觉上更像是一场表演。

上引水产

继续碎碎念~
        完成白天的行程,回宿舍洗澡+休息片刻,然后出发去上引水产。
        因为老公平时就喜欢骑行,所以一直对台北的自行车很感兴趣,于是今天到上引水产我们决定骑车过去!(现在想起来也挺佩服自己的,白天的行程那么辛苦,不是在走就是在站着,傍晚还能有力气骑车,这体力真是逆天了。)
        台北的公共自行车统称u bike,与捷安特合作的,应该都是捷安特的自行车,非常好骑,带三级变速,带前后车灯,带车篮。因为城市干净,自行车看起来不会像在北京的那种被轰炸感,各个整洁剔透,骑行舒适感强,且交通秩序好、有骑行专用道。如果季节合适、时间允许,真的可以作为景点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实际上台北骑行还是有点辛苦,因为红绿灯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每一个小路口都有红绿灯,一条1公里的路可能有个7、8个红绿灯。最后,送还了自行车,不到一个小时,15NT/人。参考:u bike官方网站。
        上引水产,是很多攻略都有推荐的,去过的朋友也是力推,想想便知定是人山人海。进水产店,门口会有专人给大家的手手消毒;逛水产店,发现这不仅是个吃东西的地方,更是个买特产、包罗万象的小超市。美中不足就是觉得有点小了,也或许因为人太多。(⊙o⊙)…感觉回到国内家乐福一样。

生吞区也要排队,且大部分都是站着的。根据白天的运动量,真的没力气排队了,于是选了一些生鱼片和熟食,就赶紧结账出去了。
        生鱼片真的很新鲜、很好吃!尤其三文鱼,在国内很少吃到这种特别香的三文鱼,要不是因为人太多,还是想回购的。但是就餐体验差了些,站在外面要被喂蚊子,在里面又没地方。

回去的交通工具,公交车,又快又方便,比倒地铁、骑车真是幸福多了。意外发现离宾馆不远处有鼎泰丰,九点多仍人山人海,算了,外卖回去吧!
        服务员好心告诉我们,超过二十分钟的小包子口感就没那么好了。我们算来算去也就是五六分钟的路程,果断带走!
        来说下体验:薄皮大陷、味道鲜美、就是不耐吃~

DAY3:台湾大学-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高级中学

今天是在台北游的最后一天,主要日程安排是去淡水。上午原本想去的野柳地质公园应该是没戏了,无奈路程太遥远,一天内无法兼顾野柳和淡水,就只能留给下次。就留些遗憾吧,留点念性,以后再来补上。
        众所周知,华夏银行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费,于是全部家当都押在了这张储蓄卡上。结果,7-11里的提款机居然提示:交易失败,发卡行资料有问题,请洽发卡行。既然人家提示,那就洽吧,于是电话致华夏银行,工作人员称一切正常,他们也没办法!
        这真是个崩溃的消息,太多的时候需要用到现金,而又没有带其他的储蓄卡。于是,我们再次选择自行车,打算一路上遇到银行便试一下,试了第三家,也就是玉山银行,真是个让人看起来就亲切的银行——因为终于取到了钱。
        好歹最后解决了,但若真是取不出,估计我们也就只能先转钱到信用卡,再信用卡取现了。而且这样,还不知是否可行。这一档子事的出现也是教训,凡事儿要留二手,除了必备的一些证件应该分放、有复印件外,银行卡、信用卡必须有备用啊!!!

台湾大学

取到了钱,我立马放弃自行车,再也不听老公那套“很快就到了!”之类的理论。这么热且晒的天,走路都好辛苦,还骑车,这不是要我的亲命么~
        其实,公交车真的很舒服:人少、有座位;票价低,性价比高;有空调、有空调、有空调!这是最重要的。
        台湾大学(Taiwan University),简称台大,成立于1928年,是坐落于台湾台北市的一所研究型公立综合大学,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其前身为日本统治时期所建立的“台北帝国大学”,这是当时日本建立的九所帝国大学之一。1945年,台湾光复后,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
        台湾大学自改制起即以傅斯年校长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学风著称,其教授、学生与校友皆对当代台湾历史的发展有着莫大影响,校园亦为多次民主运动、学生运动的策源地。其大批毕业生担任了台湾各大行业的领军人物,其中就包括知名校友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摘自sogo百科)我们走进台大图书馆,一进门展区所展示的就是关于李远哲的相关理论。

尽管台湾大学里绿树成荫,但还是阻挡不了天气的闷热,下面这个大木屋奶茶真的好好喝,十分推荐。

还有手作松饼的松饼和饮料,尽管味道一般,但是与大木屋相同的是,这些卖饮料的学妹还真是都挺漂亮的!看得老公老是开玩笑地说自己结婚结早了!!!

本来我是有点不开心的,上午的行程没有提前确定,台湾大学的游览也比较盲目,不知道是否该把时间“浪费”在这里。
        但是,事实告诉了我是在做无谓的担心和错误的判断。台湾大学很美,文化气息浓郁,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很喜欢。

于是,我们当即决定把所见所想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来,告诉长大后的宝贝。要告诉宝贝爸爸妈妈走过那么多地方,从海德堡大学到斯坦福大学,从厦门大学再到台湾大学,每一次旅行中都会去看看当地知名并美丽的大学,等宝宝长大,也会带着她一起去看世界,给她争取美好的动力,给她选择美好的机会。

淡水红毛城

出了捷运站,跟着导航没多久就到了淡水老街。中午的午餐是到淡水老街上解决的,一堆小吃,味道也还不错。

这里的“阿给”,算是比较出名的,其实就是一种豆腐,加了些豆腐乳,味道还是可以的,不过也没宣传中的那么惊艳。每份40NT。

下面这个老哥太逗了,看到有人拍他,还摆了pose,镜头感好强!

沿着老街一直走,就到了江边。今天天气不好,看落日应该没戏了,否则淡水渔人码头看夕阳可是景点项目哦!

题外话:关于天气

从淡水老街走到红毛城,大约2公里左右,但是走起来并不轻松。
        一边走着,跟老公聊着,“这次旅行为什么总是感觉走得很辛苦,却还是到不了目的地,是不是自己体力变差了。”
        老公沉默了一会儿,“其实,我一直没告诉你……额,每次导航告诉有2公里的时候,我都是告诉你有1公里;每次提示还有1公里,为了激发前行的动力,我都说快到了……”
        可是,为什么我都感觉不出来他在糊弄我呢呜呜~~~~~~
        算了,就当善意的谎言吧!
        不过,这样的天气旅行,真的挺虐的。
        在出行前,我查了很多有关于选择这个季节出行台湾的人的攻略,希望获得他们对于天气感受的评价,但其实描写感受的并不多。或许是因为热得麻木了哈哈,也或许是预期内的,不过我得诚实地说,真的很热,会影响出行质量。尽管在预期内,但同样的行程,同样的运动量,绝对需要更多的体力和汗水才能完成。就像上面所说,汗如雨下后,经常觉得并不远的路程走起来会很辛苦。

走到门口,已经觉得很辛苦了,看到又是一个大长坡,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
        看到旁边有电瓶车,刚从山上下来,停到了售票口旁(红毛城门票60NT/人),就想着花点钱坐上去算了。可是一问,顿时绝得好囧:人家那车是为不方便人士提供服务的,而非营业用车。自己既不算老弱病残,也不让花钱换服务,就只能腿儿着了:而事实上,大长坡上去就是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啦!差点行百里半九十。

红毛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但是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产权才转到中华民国政府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内政部所颁订的国家一级古迹。(摘自sogo百科)
        其实内部可参观的东西不多,遗迹多是展现当时英国领事办公的情况。不过这红砖房子真的好漂亮,美中不足的是主建筑在整修~

真理大学

红毛城并不大,走一会儿就到了出口。不确定是哪个门,出去便是真理大学,所以这个不在计划中的景点也被我们逛了。
        真理大学(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始创于1872年,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校园并不大,但几幢欧式建筑与临边红毛城的红砖建筑交相辉映,很文雅,很漂亮。

淡水高级中学

追随着老公喜爱的周董的母校,带着对《不能说的秘密》的回忆和憧憬,我们终于到达了淡水一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淡水高级中学。
        但是!——谢绝外来人员的参观!
        真是个太让人难过的消息了!

一定要看的目的地把我们拒之门外,还真的是有点遗憾。不过为了校园安全,这样的决定也是十分能理解。毕竟国内的初高中也都不是随便能进入的。期待这座美丽的校园,能培养出更多像周董一样的创作型人才,也让我们在电影里或者电视里能看到更多这座美丽校园的身影。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从淡水坐回市区,用额将近一个小时的地铁,也是捷运最贵的一次:48NT/人。回到了台北市中心,按照计划,今天去吃台北很火的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为什么来台北还吃遍布北京的“火锅”呢?找到几个原因吧:一是评价好,很多台湾短片和攻略有提及;二是台湾很兴各种马辣火锅,对这个狂热度很是好奇;三是性价比高,奔着海鲜牛肉无限量、哈根达斯无限量,才700NT/人,值得!

来说下体验吧:牛肉很值,选择有牌子的那三款牛肉,味道的确很正宗,我们吃了好多盘~;哈根达斯,口味全,配着火锅吃,体验新奇、美味,主要是无限量地吃,实在是爽!
        不过,其他就都一般般了,本以为守着太平洋,这海鲜肯定没的说,可谁知却是最差的,用“虾兵蟹将”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水果、甜品也是糊弄人的,凑数而已。
所以有利有弊,综合比较,还是没有国内滴火锅美味~

那个黑松沙士,老公看瓶子样子选取的,以为是可乐,没想到就是一种碳酸中药味饮料,在台北很受人欢迎。但实际品尝过来,我说有点像风油精的味道,老公更狠,说像狗皮膏药哈哈。可想而知,这饮料我们连半瓶都没喝完。

DAY4:台北-瑞芳-十分-猴垌-九份老街

九份,是台湾之行的第二个目的地。
        喜欢平溪线上可爱的猫咪,喜欢他人攻略里火车道上放出的天灯,所以我们也安排了平溪线半日游。无奈时间有限,平溪线各站不能面面俱到,选择了最喜欢的十分和猴垌。
        从台北去瑞芳的台铁上,我们四处张望着,一个女士过来找我照相——比较糗的事情是,我拍照居然没拍全,他们告诉我,这些孩子都是他们这个集体的。我惊呆了,每个妈妈带了两个孩子,三个妈妈和六个孩子一起出行,最小的才两岁半。于是感叹自己能力实在太差,别说带俩,带一个孩子出来,我自己都没有勇气。不过,旅行对于孩子,也是多彩的生活和成长的机会,看着这些小朋友们自己也拎着东西,手拉着手就知道,他们学会了很多东西。

关于平溪线

1.本以为台北九份之间的车就是所谓的平溪线,其实不然。平溪线是个旅游线路,它的起点是瑞芳站,终点是青桐站,而无论是去台北还是九份,都是要回到瑞芳哦!
        2.平溪线一日游车票不可以提前买,只能当日购买。80NT/人。
        3.平溪线上各站发车间隔时间是一小时一班,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才能在有限时间内游览更多的景色。我们之前不太了解,到瑞芳站刚好10点,由于还得存放行李、购买一日游票,就只能乘11点的车前往十分了。
        所以我们乘坐最早一班从台北到瑞芳的台铁(59NT/人,约40分钟车程,车次较多,当天购买即可),然后将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50NT/人),开启了平溪一日游线路。打算下午再返回到瑞芳站,乘坐公交车去九份

到了瑞芳站,还有50分钟的等待时间,附近随便逛逛。瑞芳镇不大,火车站也很小,门口的50阑还不错,这种天气里的冰品真是绝佳的好东西。

十分

到了十分,已经临近中午,便开始在十分老街边逛边吃。台湾很有意思,各个地方都是以“老街”著称,只要是小吃一条街基本上都被称为“老街”。
        凭直觉,排队最多的往往都是最好吃的,果然,这个鸡翅味道好极了,很像国内港丽餐厅的鲜虾包酿鸡翅,只不过那个是鸡腿剖开装上虾,这个是剖开装上糯米。而这个因为是烤过、香料也美味,总体略胜一筹。而且60NT/份,物美价廉,我们每人来了俩。

在九份逛了老街、放了天灯,压了火车道,穿过索道桥,唯独没有去九份瀑布。
        原因是,一则太远,时间上有点窘迫;二则兴趣不大,看过攻略,瀑布真的十分小。不过若想看的话,其实还是可以坐公车过去的。公交站牌如下图照。

猴垌-爱猫人的天堂

猴垌猫村,是喵星人的家园。据说猴垌原来是猴洞,因嫌不雅才有了猴垌的名字。这里的设施和装饰很有特色,让人觉得很温馨、很温暖。各种告示和宣传版写着:不欢迎狗狗、请勿喂食及使用逗猫棒等等,的确是猫咪们很好的家。

在自己小时候,曾经发生过家养猫咪咬死了亲养的20只小鸡仔儿这样的惨烈事件,导致我对猫咪一直有些“成见”,所以并未像其他游客那样,放心地将这些喵星人捧在怀里拍照。而老公呢,坐着歇息的时候,居然有猫咪跑到他身上,与猫咪的“自来熟”,意料之外。

能感觉到,这里的小猫咪们很有安全感,他们并不怕人,也很能享受自己的这片小天地。这里的每只小猫咪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只是我们很难短时间记住并认出他们每一只。在猫行馆,我们买了一副猫咪扑克,每一张扑克上都附有猫村小猫咪的照片和名字,打算送给家里的小宝贝儿当礼物。

这样的宣传手段真的很好,打造一个很有特色的猫村,既吸引了游客、带来了经济利益,也给如何更加善待身边喵星人做了很好的引导,无异于公益宣传。

关于住宿

从瑞芳站下车,跟着老公稀里糊涂出了个小门,我还在疑惑,这个出口是否正确,就被他带着钻桥洞、爬坡,走到了导航上推荐的公交车站。
        等了一会儿,我忽然大喊:“完了!”吓老公一跳。
        “行李没拿!”
        俩人恍然大悟,赶紧往回走。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想起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早点想起来。但是,总比坐车到了九份才发现的好吧!
        再次下坡、钻桥洞,我们回到原来的口,返回早上的进出口,取了行李,一切重新开始了。好在,公交车站并不远。
        从瑞芳站出来左转,走大约600米左右就是前往九份的站点。
        如此闷热的天气,我们无休止地行走,再加上晚上这个乌龙事件,我们已经身心疲惫,坐上大巴一样的区间车,真是感觉很幸福,却没想到住宿地点是如此的“庭院深深深几许”……

九份-九份阳光味宿  580rmb/晚

原定价格475,因台风原因变更行程,经商量取消民宿未果——理由是台风已过,不影响入住,不允许免费取消,但可以调日期,无奈被升级了房间,也加了钱,心疼呜呜。
        这一点就不如当时的美国了。因为国家政府关闭,我们的行程由顺时针改成逆时针,先沿着一号公路走,或许还能赶上国家公园的开放。所以原定的不涉及国家公园部分的住宿也需要全部取消。经联系,所有商家都同意了我们的变更,未收取任何费用。对比反差有点大啊!
        想要到达住宿地点需要走很多台阶,好在想要到达是下楼梯,但是要去老街,那可就要拼双倍的体力了!之后的走得相当虐,此处省略无数字……
        临走的时候比较欣慰,老板娘骑摩托帮忙把行李运到公交站旁。

风景绝佳,真的是很美。九份海景一览入目,心旷神怡。升级后的房间在二层,有个阳台,如果不是蚊虫太多,我想我会在这个阳台享受美好的夜晚!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地方由于在半山腰,飞虫、蚊子不是一般的多啊!就算再美的景色,不敢坐在外面喂虫子也是浪费啊!且住宿装修、包括床品都属于深色系,本身看起来也没那么干净,深色的地板,只要蹲在地上仔细看一下,便能发现很多虫子在地上爬。搞得我晚上都不想枕头挨着脸、床的四周都喷洒了防蚊水……所以,这个住宿并不是图片中那么理想。
        最主要的是,空调直吹床,以至于第二天,我就感冒了,呜呜,真是不佳的体验。

九份

历史上的九份,金矿是她的代名词,据说九份生产黄金最多的时候是以吨来计算的,且含金量十分高。可惜没有时间安排去基隆,就只能在九份多多体会一下山城曾经的辉煌了。
        出行前,朋友曾告诉我,九份是一个适合安静下来享受夜晚的地方,当我到了这里才知道,当夜色降临,少了白日的喧哗,夜里的九份才是令人难忘的山城岁月。
        走在九份老街的楼梯上,汗如雨下,却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于这些红灯笼的喜爱,也不影响我们对于日统时期文化的感受。看过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记忆中也留存着一些关于这些场景的片段,身边的游客几乎都来自日韩,这里是他们追寻宫崎骏思绪的地方,也是一个可以体会台湾早起纯朴风味的好地方。
        终于,到了小吃遍布的地方,我们一家家品尝了过去,九份芋圆、红槽枝肉、阿兰稞仔、冬瓜茶、鱼丸、黑花生……
        老公爱吃花生,买了两大袋,350NT,价格并不便宜,还挺沉。就这样我们带着它们去花莲垦丁,还漂洋过海地北京——好在味道不错,没有辜负我们的劳动力……

不过这里的店面关得很早,待我们吃过一遍,往回返的时候,很多店已经关了,这时大约晚上19:00。所以大约晚上五点多到达,跟着九份一起等待天黑,是最好的选择。

DAY5:台北-花莲七星潭-amei

瑞芳到花莲的台铁比较紧张,本来出发前就已买好。因为台风改变行程,只能赶紧退掉,然后到达台北当天又敲定行程、购买了今天的票。为了节省时间,早8:30出发,无座,353NT/人。

台铁的设施与速度,都与国内的k/z字头的车差不多,不过座位比较宽敞。上车后,看到有空位,我用试探的口吻问了下邻座的人,可以坐,无人要求让座即可。
        邻座的姐姐十分热心,主动问起我去哪里,玩了哪里……如果能与人如此攀谈,旅途应该是较比愉快的。可是,我感冒了,头晕得厉害,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说了没几句就昏昏欲睡了。错过了一次很好的了解民风民俗的机会。

到了花莲火车站,出来在7-11买了新国民便当,太好吃了,个人感觉味道优于池上饭包,价格还便宜。预定的民宿没有接送服务,看着外面的大太阳,在打车和坐公交面前,果断打车。(建议提前从民宿问打车电话,电话约车是打表价格的7折 )

花莲-希望海民宿 417rmb/晚
        这是我此次台湾行住过最好的民宿。住宿条件不能算最好,毕竟不能与酒店相比,但是够干净、够温馨。最重要的是,感觉像家一样,或者说是到朋友家做客一般的感受!也从民宿老板了解到很多台湾的风土人情,了解到很多关于两岸关系、关于台湾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受益匪浅。
        原本预定的是三晚,每晚才368,而且是我比较期待的一家民宿,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需要由原来住的三天改为两天,且日期也有一天的变化,最最需要说明的是,这家民宿太好了,特别理解人,竟然同意免费为我取消!因为入住日期已经离台风离开很久,所以原则上是不能退的,但是他们能够如此为我们着想,真的是特别地感动!!!
        而且这家民宿老板娘人十分好,因为次日我们要七点半出门去赏鲸,她居然早上七点就起来给我们做早餐(他们早餐开始的时间是8点哦)!
        家里有只小猫咪,名招财,我与她很有眼缘,也十分喜欢,听了民宿老板说的一些关于她的故事,对她更是好感倍增,好想带回北京哦哈哈~

真的好想在这里多住几晚,简欧的装修、淳朴的民风、可人的猫咪、善良的老板娘,无一不是让我中意的。想好了如果下次还有机会过来,还要来这里!

七星潭

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决定先去七星潭。
        花莲垦丁的公交系统实在是太不发达了,半小时或者一小时一趟。加上感冒的我经不起折腾,就选择了打车,七折后150NT,价格挺便宜。之后打车去东大门夜市是220NT。两次叫车都比较顺利,听民宿老板的话,我们都是提前到达等司机,因为他们不喜欢等待别人。难得的是,据说花莲县本身出租车就不多,但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叫到车,说明调度好,也说明人真的是少啊!

七星潭的景色真的无敌了。果冻般的海水,干净透彻的石头,还有半边乌云半边蓝天的对比色,我们在这里坐了许久,享受着涨潮的水浪声,也享受着这无限的美景。

夏恋嘉年华&amei,我们来了

今天的重头戏是“夏恋嘉年华”,花莲县政府举办的免费pa!有我最爱的阿妹张惠妹!
        真的是运气很好,在花莲赶上了每年举办连续七天的露天演唱会,而且,这还是第四天:他们安排得最漂亮、最重头、有县长露脸、有阿妹压轴的一场。
        说来惭愧,跟老公看过电影、看过话剧、看过表演、听过音乐会……而唯独没听过演唱会,难得这样的机会,还有我特别喜欢的amei。于是我们比较重视,决定早早就去占个不要太靠后的位置。
        下午五点,距离演唱会开始还有两个小时。按照大陆人山人海的惯有概念,我以为这个时间过去看免费演唱会,应该只能占个倒数几排、勉强有座的位置,或者看情况,先附近吃点东西去,回来远远的地方感受一下就算了。
        可是,我们居然在前几排!居然没什么人!!

所以,我们当即决定,不走了。要把这场演唱会从头看到尾。尽管很热,尽管还得等俩小时才开始。
        用等待的时间,我们轮流去旁边的东大门夜市转转,买小吃填饱肚子。好吃的并不多,比较有名的算是下面这家“棺材板”,名字也很吸引人,于是我跟风去排队。

在购买的过程中,凑巧遇到花莲县卫生局人员的例行检查。
        “你好,请问谁是这里的主管人员?”
        “我”,老板娘一边忙着手里的“棺材板”,一边面无表情地说。
        “请问您用的是什么油,有品牌么?”
        “色拉油,当然有。”老板娘依旧忙着手里的活。
        “不好意思,能否把您使用的油给我们看一下,需要登记。”
        于是,老板娘快速转身、拿过油桶递给他们,却依旧没有打算停下手里的活、专心“应付”这些检查人员的意思。
        “谢谢。为了市民的卫生安全,不好意思打扰了。”检查人员默默地走开了。
        看到这一幕,我们对于“老街”、“夜市”各种小吃卫生安全的担忧结束了。

吃饱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终于,大约18点左右,小惊喜出现:amei来试音了!在等待开始的队伍中,不乏amei粉丝,虽然人数不多,但现场也沸腾了。跟着哼起“我最亲爱的,你过得怎么样……”,哈哈,好像因感冒而带来的疲倦感也一扫而光了。

在正式开场前,会有一些当地艺术团和县政府工作人员的一些小表演,让等待没那么枯燥。

19:00整,夏恋嘉年华第四天,终于开始了。
        吴汶芳、阿喜、JR、Boxing、Hush,其实好多我们都不太认识,不得不承认,已经过了那个追逐潮流的年纪。
        在全场欢腾之后就迎来了Boxing的老板娘——amei,而这个时候,整个广场甚至中山路都站满了人,火爆程度不言而喻,低音炮的震撼让我的心脏都跟着颤动。而我们所在的“比较靠前”的位置,也因为所有人都站起来、所有人都跟着跳、跟着喊,而没有了优势,只有老公,高个子让他“金鸡独立”,看到了很多我跳起来都看不到的风景。

看过演唱会,散场全是人,打车肯定没戏,只能走回去。因为感冒且没有休息,总感觉头沉沉的、烫烫的,再加上这场演唱会的疯狂,觉得自己都快被升华掉了。期待快快恢复,毕竟还有很多美好的行程等待完成。

DAY6:出海赏鲸-花莲美食游

出海赏鲸

这是希望海民宿老板早期推荐的:鲸世界赏鲸生态之旅。提前七天预定可以打七五折,750NT/人。而实际上也的确需要提前预定,因为赏鲸的人的确很多。
        可以考虑的是赏鲸+溯溪1500NT/人,因为不确定台风是否影响行程,也不确定这一日是否会因天气不好而取消赏鲸,为了能机动处理时间安排,只能尽量少的确定不能更改的行程安排,因此仅仅定了最想去的赏鲸之旅。

好在我们更改行程后,这家公司为我们免费更改了时间,让我们觉得选择这家公司是幸运的,而事实证明,把赏鲸作为花莲的重要游玩项目也是非常正确的!

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海豚,最重要的,是:看到了——抹香鲸!!!

当船驶出海港,看着碧绿的海水,有种“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快感,原来乘船出海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为了能捕捉到第一眼海生动物的瞬间,我们选择坐在驾驶员旁。少不了颠簸,同时也接受着最刚劲的海风,却不影响心情。

当第一次看到从大海里飞跃而起的海豚,看到那些调皮小家伙游来游去、跳上跳下的身躯,别提多惊喜了,尽管海洋馆里看得到,但是与那里看到的感觉完全不同,毕竟这些事“野生”的啊哈哈。

本预定的是早上九点出发,可是等到九点整,上一个时段的船才刚刚回来,得知原因竟是因为寻找、看到抹香鲸而耽搁的时间。
        羡慕之余,我们也在祈祷着自己的运气,可是知道希望是极其渺茫的——因为抹香鲸每两个小时才会到水面上来换气,而且,我和老公的运气真的是无敌了,从未中过任何奖。
        事实上,正如船上导游所说的一样,我们这艘船是最快的。先到达了出现海豚的地方,等我们过足了眼瘾,以为马上就要结束这次花莲出海之行的时候,驾驶员探着头不知道看到了什么,突然加快了船速,手指着远方告诉我们就在那里。
        而此时,导游也在广播里告诉我们如何准备好相机、如何捕捉那让人惊艳的瞬间。我祈祷着,可爱的鲸鱼再等等我们,可是,我依旧没有看到在哪里啊……
        再近一点,看到了鲸鱼换气的如小喷泉般的水柱,便确定了真的可以看到鲸鱼的事实。

看到鲸鱼的一刹那,我和旁边的女孩都有点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感,会不禁发出“哇呜”的呼声,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生怕它就此钻进浩瀚的大海而不见了踪影,要知道这是生平第一次在真正的大海看到“野生”的抹香鲸!
        这或许是一条幼儿抹香鲸,身躯并不大,从它换气的水柱就可以看出,游上游下的频率比较慢。周围船只得知我们搜寻到了抹香鲸纷纷赶来,水流的攒动,加上游船的轰鸣声,抹香鲸的每一次游动都开始有所顾忌。
        我们近得能看到它的眼睛,手里负责拍照的照相机、负责摄影的ipad都不间断地记录着,并等待着它一跃而纵身进入海底时鱼尾甩出的那一经典瞬间。
        好在这最美丽的瞬间被老公的相机记录了下来,伴随着的还有我们所有观众的欢呼声,我们心满意足地感叹:花莲此行足以!

花莲-咩咩不是羊 469/晚
        这个住宿是新开的,位置很好,离主街和东大门夜市很近,小夫妻俩也很尽心尽力,住宿条件很好,床品干净如酒店。因为过于像酒店,民宿的感觉弱了一些。装修风格偏现代,挺精致的,餐厅很大,四层楼而已,居然还有电梯,是我见过的唯一一家有电梯的民宿。
        早餐又没有很好地体会到,因为要赶次日出发去垦丁的大巴。很早,民宿老板十分贴心,我们赶不及早饭,特地为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价值30元人民币左右的早餐,很用心也很大方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给疲惫几天的身体修整的时间,下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享受花莲美食。
中午的乌冬面,好吃不贵,109NT/大碗。

炸弹葱花饼:不知道怎么能有这么火的地方,下午一点开始卖,五点就基本已经卖光,好在最后两个福根儿是我们的,味道呢,的确不错。30NT/个。

炸弹柠檬茶:就在葱花饼对面,是顺便去光顾的,没想到味道却十分好。50NT/杯。
        打理店铺的小姑娘是个特别爱笑、特别热情的人,和每一个顾客都能攀谈几句。

鹅肉先生:清淡却不失鹅肉的香味,口感劲道却不老硬,老公喜欢。200NT/份。

五霸包心粉圆55NT/份 一心泡泡冰120NT/份 泡泡冰更好吃些。

后来还去东大门夜市转了转,今天依旧有演唱会,但是因为昨天已经付出了过多的热情,所以买了喜欢的QQ蛋和青草茶就早早回民宿休息了。

DAY7:花莲-垦丁,游花东纵谷线

关于包车预定

这一日的行程是提前一天预订的,和民宿老板推荐的花东纵谷一日游价格相比,淘宝上的花莲垦丁海岸线纵谷线一日游价格差了很多,且实际经验是,太超值了——十几个人的豪华大巴士,配上一个司机师傅+一个导游,早上8:30一直到傍晚17:00的不间断行程,导游还自掏腰包请吃冰棍……
        如果在此购买高铁早鸟票,便可以以99元/人的价格完成这次超值旅程,所以真的很值得推荐。所以我打算免费为他们做一下宣传,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意外找的评价比较高、购买人数相对较多的台湾自由行产品淘宝店。
        做过攻略,比较钟情瑞穗牧场和伯朗大道。但花莲垦丁的套餐只有纵谷海岸线,路线上有所变化。取消了瑞穗牧场,增加了多良车站,行程安排很紧凑,每个景点也都不错,没有购物,没有推销。至于瑞穗,就留给下次吧,连同台中的“小瑞士”一起再逛个遍!

虽然一直不喜欢跟随旅行团游玩,因为少了自由、少了新奇,但这次花东纵谷一日游却觉得非常美好。一则是因为给前些日的疲劳一个缓冲的机会,“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真的很省力气;二则是因为天气太热了,有时候坐在大巴车里都不想下去,更别提若是自己奔波在路上的感觉是多么虐人了;三则是这次行程安排得很好,没有任何让我们反感的地方。

鲤鱼潭

位于寿风乡池南村鲤鱼山下,离花莲并不远,是花莲主推的旅游景点之一,这几日还有夏恋嘉年华的活动,图中的大黄鸭就是布景之一,据说还有水上表演活动。
        但是到实地一看,也就这个样子,湖水而已,不觉好看、不觉惊艳,幸好没作为主要行程。

北回归线

顾名思义,北回归线就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地方,是一条纬线,百科告诉我,大约在北纬23.5度。这座坐落在台湾花莲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我国现有六座中的一座,广东广西也都有北回归线标志塔。

池上包饭

这是台东地区的特产,据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早期也是花莲池上的蒸汽火车上的一种饭包,因其美味、便捷而广为人知,到1995年创立了悟饕池上包饭,还获得过年度十大风云商品。
        在台湾吃过的很多便当都有池上包饭的影子,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性价比高,食材好,味道好,良心产品。

伯朗大道

这个地方名称的来源很搞笑,居然是因为拍了伯朗咖啡而闻名。而远处的那棵树也因金城武而命名为“金城武树”。
        无论如何,这里的景色真的美无敌,无电线杆干扰的一望无际的原野,配上蓝天白云,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如自己所料,今天自己可能最喜欢的地方正是这里。只是因为要遵守集体时间,否则或许会在这里发呆一个下午。

多良车站

这是此行中最后一个景点。
        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太麻里乡,其实就是一个铁路车站,因为业务清单,2006年废站。但自打废站后,这里的行人却比以前多了很多,因其从山洞里驶出时与旁边的大海形成的景色美如画,被称为最美的车站。

垦丁-海角天边独栋民宿 480/晚*2晚
        这个住宿,(⊙o⊙)…,真是一言难尽啊。
        民宿有一馆和二馆,二馆是海景房,价格很高,一馆平民价,也真是住到了村里。而且民宿老板是个很热情、却也不太踏实的人,明明是没安排好我们的住宿问题而导致两天晚上要在不同的屋,却不停地说要给我们升级房间、为了我们有不同的体验。尽管网站我的评价也不低,是因为考虑到做生意不易,且真的是有车接车送、热情服务,但是住宿体验不佳、位置偏远、老板说话前后不一都是不能忽视的缺点。
        经过比较,booking上预定略贵、带早餐;agoda上预定略便宜,不带早餐。老板很无奈地给我们提供了早餐,但也很肯定地说是booking搞错了,住在一馆是没有早餐的。
        一馆位置在鹅銮鼻附近,距离垦丁大街有10公里左右,若无车简直就是悲剧中的悲剧,因为住宿到垦丁大街有一段路为了保护生态而未设立路灯,那叫一个漆黑。一馆附近民宿不多,老板也不住在一馆,房间外面的栅栏是十分矮的,防君子不防小人,几乎等同于开门就是街道。所以我是十分佩服住在隔壁的小姑娘,一个人出行、一个人住在这里,胆量得多大啊!
        真的很建议老板能够在网站说明二馆和一馆不在一个地方,我是因为看到海景房不差,才判定无海景的房子也差不到哪里的。

DAY8:垦丁自驾一日游

船帆石-龙磐草原-风吹砂-佳乐水-后壁湖之辉哥生鱼片-白沙滩-鹅銮鼻公园

今天的行程完全属于垦丁,这个拥有海和沙滩,遍布蓝天、白云和阳光的地方。

关于租车

早上租车,通过民宿介绍的,2300NT/24小时,基本属于市价,看到还车时候店员检查得非常仔细,完全不同于欧洲美国,就知道我们开车也是需要特别小心的,或许一点小剐蹭就需要赔付。
        租车,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
        在垦丁这个地方,景点之间的距离不算远,但是公交车间隔时间长、且需要步行时间长,在这样的出车门马上就全身湿透的季节若选择公交出行真的是自虐。然后,打车价格不菲,一日游的团严格限制时间不自由,且我们晚上打算去垦丁大街吃过东西再回来的,没车自然不方便。尽管比一日游贵了些,但真的很舒服,想停即停、想走即走,中午绕路回去午睡、中途回旅店取东西完全无障碍~

船帆石

龙磐草原

龙磐草原,是此次垦丁之行最喜欢的地方。

如果天气没有这么热、如果风没有那么大,我或许会更喜欢。

晚上我还和老公开车来看星星,无奈云太多且风太大,无缘银河。

风吹砂

后壁湖之辉哥生鱼片

后壁湖是吃生鲜的好地方。我们去了网上大红的辉哥店,生鱼片真是性价比太高了,无奈我和老公都只对三文鱼有感,其他没兴趣。否则真是可以来大份的了。

白沙滩

沙滩很好,就是太热了。这个季节来玩还是挺遭罪的。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那个白白的建筑为灯塔,是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五点左右了,再晚点就不再售票了。公园内的景致纵横交错,本想沿着小路走走,但是越走越深,两边都是交错的树林,太阳也快落山了,加上人少,都有点害怕。只听见前面的人打电话说,“不要过来了,我好像走错路了。”话音刚落,便看到了台阶,没想到转弯上去居然有个亭子,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DAY9:垦丁-台北

垦丁-左营-台北,肥前屋-新光三越街边艺术-购物-诚品信义,宿台北

垦丁到左营,我们选择了拼车,是民宿老板给的联系方式,350NT/人,大约两个小时到达左营高铁站。
        想想这一路的行程也真是丰富,捷运、台铁、高铁、一日游大巴车、拼车、租车、自行车,快把交通方式都体验遍了。

左营高铁站看起来很漂亮,最主要的是高铁便当真的是太人性化、性价比太高,100NT/份,一个女生有点吃不了,且很美味。而且卖便当的小伙也挺帅哦~

想起我们的火车餐食:到了午餐时间,大家几十年如一日地拿出泡面、香肠、烤鸡、瓜子,列车员不管“走过、路过”几次,大部分人都选择“错过”。真正预定那个广播里“我们的餐车为大家准备了美味的午餐”的人少得可怜。其实做得物美价廉应该也不是很难吧,但或许是与国内过于拥挤的铁路运输有关,餐饮服务想要做好需要付出的东西太多,听说目前也有价值15元的套餐了,只是购买起来也不那么便利,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还有下面这个,真的太好吃了。后来回台北找了很久也没找到。

台北-柯达大饭店 441rmb/晚
        预定这晚住宿时间充裕,所以选择对比也多了点。
        这里的住宿比较满意,是最后一天入住的,位置没有rido hotel好,但是真心干净,早餐也更丰富,更精致。

美食-肥前屋

是一个姐姐介绍我们去吃的,我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圆姐姐的梦,因为她去了台北两次都没吃上!看看这大长队,便知应该会很美味。
        尽管队伍很长,排队的速度还是挺快的。
        而实际上,这就是快速翻桌的代价:一桌有六个位子,居然三伙人拼桌,可想而知这尴尬情景……大家的菜都快摆不下了,自然就餐体验不会太好。
        但是不得不说,味道还是很赞的,除了攻略上推荐的鳗鱼饭、玉?卷,还有好吃的烤蘑菇、酸海带。在此还学到了,原来“透抽”就是鱿鱼!在垦丁吃鱿鱼吃怕了,因此并不觉得多好吃~

信义商区

在最初到达台北的几天,并未仔细逛,一是因为还有很多行程安排需要完成,二是天公不作美、偶尔会有阴雨天气,让我们直到最后一天才完成最初那个“有机会还要再去诚品书店”的初衷,事实告诉我们,坚持完成这个计划,是太正确的决定。

关于信义商区的一点感悟

直到临走前的最后一天,我们有了对台北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突然理解了好友能够在台湾的五天都泡在台北是如何的乐在其中。当把步伐慢下来,可以感受的东西,真的,可以更多。
        无论两岸有着如何的分歧,不得不说,分居海峡两岸人民的生活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
        台湾的高楼不多,各种老旧的房子不少,貌似经久未修,一直保持着恒定不变的模样,能感觉到经济发展并不迅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一定比大陆高。
        但是在精神生活上,他们却显得更富足。单单从信义商圈来看,每一个卖艺的人都在专注于自己的“艺术”,是一些看似非专业却胜似专业的“艺术”,抑或让人惊叹,抑或让人佩服,很认真、不浮躁、不是为了乞讨而乞讨。
        走在信义商圈的人们,可以选择看一看各种各样的热闹的艺术,也可以去诚品书店安静地选看自己喜欢的书籍、聆听下洞察内心的唱片,当然,也可以去周边若干多的商场去体验购物的乐趣,这样的生活,还是很美好的。
        就这样,我们走了一个晚上。本来我身体很疲惫,老公也是带着重感冒用生命在旅行,而现在,我们很庆幸没有在酒店消磨这最后的时光,很庆幸在台北享受了这个晚上的充实与宁静,真有点喜欢这样的台北,真有点舍不得这样的台北

DAY10:返程

下午13:45的飞机,我们有太多的时间整理东西、坐车,并逛逛机场。所以这一日的行程就是返程+购物。
        从柯达大酒店出来走几百米就到了坐机场线1960的站点,每半小时一趟车,150NT/人,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很方便快捷。
        临走在7.11买的“方槐酥”回来得到了同事的好评,大盒子有点难携带、占地方,但是口味、性价比都是超赞的,后悔没给自己留一盒。
        鉴于昨天晚上买到的森田药妆十分划算且好用,今天在老公的支持下又去寻找并购买了十几盒面膜,累积购买了二十盒,够用一年了!这里得感谢下老公,每次遇到这种好用且性价比高的东西他都是“买买买”地支持到底,而且哪怕是这样,上次美国回来、这次台湾回去,还都有“买少了”的感觉。
        在机场的时间真的很宽绰,想到在台湾还没吃上一次大家力推的正宗的牛肉面,就只能在这最后的时间、最后的地点补一下了,所以,吃了两碗有点贵的面。不过味道真心不错,而且居然还有中国银行满200-30的活动,如此的亲民,很欢喜。

香港机场转机有时间逛逛,尽管各种优惠、各种免税,但和首都机场免税店相比,价格并无优势,果断收手。首都机场的T3免税店是买化妆品的天堂,且赶上Dior限时九折,又屯了一些口红。就这样,预算无购物的旅行还是不少剁手的地方,真是罪过……。

回来不到一周,就传来了赴台游旅行团大巴车着火、无人生还的噩耗,在大家不停地讨论原因、很多人说都怪他们去了不该去的地方的时候,我只能在心里企盼逝者安息、生者珍惜,并默默地庆幸自己完成了这坎坷却平安的行程。
        宝岛台湾的美是不变的,她等待着更多人的欣赏,也需要更多机会去展现,两岸局势关系影响着两岸人民的情感,希望让两岸人民失望的事情少一些,再少一些。

难忘的台湾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也或许这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段美好旅行的开始。带着向往,怀揣勇气,期待ing。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0:0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5 14:55

引用 jscsv 发表于 2016-08-15 10:02:0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jscsv:未完待续呢,马上就更新啦,感谢关注~

2016-08-21 20:45

2016-11-02 22:47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11-02 22:50

超喜欢 大一就想去了拖到了现在 还是有些地方不明白可以私信楼主吗

2016-11-03 10:14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11:30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3 10:14:05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可以的~ 不经常上论坛,拖到现在才回复,真不好意思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