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那一片蓝绿相间的海

2016-08-13 19:13 437/7
  • 出发时间/2016-06-04

准备篇

距离上一次出国游玩已经一年多了,而原本说过要一年去看海一次的我,在整个2015年居然没有兑现诺言。自从远离了滨海城市,那一抹蓝色的大海已经不是想看就能看的了。
        时间转到2016年初,心中又冒出了出去转转的想法,去哪里呢?
        对任何旅行而言,选择出行的目的地第一步。整个2月份,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马蜂窝上向往的几个目的地攻略快速的浏览了一遍,什么泰国苏梅岛马来西亚槟城马六甲沙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马尔代夫,塞班等等。最后,鉴于性价比,说白了就是花钱多少而言,最终定下了去马来西亚
        但马来西亚也有很多选择啊,东马还是西马。于是不经意间,一类攻略吸引了我,那就是卡帕莱。当我被卡帕莱的美景以及性价比吸引之后,就决定了,去东马,在沙巴游玩一番。
        这个时候,刚好是在2月底和三月初,在经过一番对比之后,我决定把假期定在6月初的端午节。
想法有了,那就马上付诸实践。
        马蜂窝的攻略上都说,要想去卡帕莱,最好提前3个月,刚好,我就在2月份把6月初的房间订好了。剩下的,就是8天假期填满就可以了,在阅读了大量攻略后,最后计划假期第一站是亚庇,待2天,然后卡帕莱,待3天,然后去吉隆坡,待1天。
        其实,出发之前,只要做好3件事情就可以了,一个就是预定好卡帕莱。按照蚂蜂窝里面说的,最好提前3个月,要不然,很可能没有位置。我当时是在潜客网预定的4天3夜,我们不考潜水证,所以对于普通游客而言,稍微有点长。不过我太喜欢在海水里玩了,而且卡帕莱的景色迷人,事实证明,4天3夜都没有待够。预定卡帕莱的网站挺多的,我也没去详细比较价格,看很多人都在潜客网预定的,于是就定了。
        第二件事就是机票。当卡帕莱预定好之后,进出卡帕莱的机票就可以动手预定了,当然,进出马来西亚机票也要预定。我是在亚航官网预定的,看到亚航小促的消息后,就赶紧定了。可是我确实没觉得在小促的时候,能有多便宜。来回机票,共计2人5飞,也花了8千多。而且亚航居然出了错误,在付款支付码支付的时候,有2千块钱没有支付。我还以为是打折了,捡了便宜,可是,走的时候却被要求在首都T2机场补交剩下的钱,既然一定要交,为什么不在网上一起交?在心里已经把亚航骂了好几遍了。
        签证我是自己办的,想在护照上留下纪念,所以就没有办理电子签证什么的,去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37号盛福大厦一层110,填写表格,然后按照他们规定的日期去取就可以了,很简单。
        第三件事就是把各种形成安排好,把该预定的酒店,接送机都安排好。这一次我的酒店预订都是在马蜂窝解决的,实际上也就是在亚庇吉隆坡需要2个酒店,很简单,接机的话在亚庇需要,卡帕莱都包含了,吉隆坡自己坐大巴,所以也很简单。
        好了,一切就绪,那就来到了6月3日晚,假期开始了。

DAY1:初见亚庇

端午节期间请了3天假,于是连上前面的周末和后面的假期,就拼凑出一个长假。6月3日是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到家以后,把已经准备好的东西检查一番,稍作休息,晚上9点就正式往北京T2机场出发。
        国际航班一般都是提前3个小时才开始托运行李,所以我到的比较早,也早早的就开始了排队,结果,就是刚刚提到的,被马航坑了一把。托运行李的说我必须要旁边的柜台把钱补齐才行,而此时旁边柜台的小姑凉还没有到。于是,我就在柜台前等20分钟,等小姑凉到了以后,经过一番很不情愿的交涉,最终告知要在12点以后才能交钱。很无语的我就又白白在机场等了半个小时,过了12点才交钱,托运行李。前后在亚航就耽误了一小时。所以以后大家如果发现交的钱不对,要赶紧联系亚航,而且是要主动、多次联系。我就主动联系了,但他们工作态度实在不敢恭维,出发前几天他们内部发现了异常也没有主动联系我。所以,有问题出发前还得乘客主动联系他们。
        就这样托运了行李,过了海关,在登机口等着飞机的到来。可惜的是这次飞机完了一小时,预定起飞的6月4日凌晨2点15飞机才到。真正起飞的时间晚了一小时。这就导致了第二天很多人下飞机的时候,是狂奔的。
        尽管我的飞车不是很着急,但我还是跟着大家一起狂奔。然后,过海关,出去之后,右拐,往楼上走,去国内航班的地方转机亚庇。据说这样的联程票,可以不出海关,直接到国内的地方,但我没有找到,反正时间还来得及,就出了海关。
        在机场稍作休息,自助打印登机牌,黄色提款机取了一点钱后,简单吃个饭,就准备飞亚庇了。
        下午1点半,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了亚庇,刚刚出机场,就遇到了早就在马蜂窝预定的接机,由于是拼车,所以还要等一对母女,我们就去旁边买了一个电话卡,用来在马来西亚的通讯和网络。下午3点,顺利到达加亚中心酒店。
        酒店入住之后,就来到隔壁的亚庇莫迪卡购物中心,早就在攻略里得知,这里面有一家台湾人开的万隆店,多换马币很合算,我们一边找一边对比,果然这家汇率是最合算的。

由于时间还早,于是我们觉得不行到大茄来,去尝尝闻名已久的美餐。亚庇市区其实不算太大,所以,步行到大茄来,也就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不过时间还早,还没有到晚饭时候,所以人不是很多,当然海鲜的种类也就不是很全了。
        我们点了椰子布丁、招牌豆腐、奶油老虎虾、甘香蟹,果然名不虚传,好吃啊。

晚上吃完了饭,我们又觉得步行,转转亚庇。于是,我们来到了沿海的那一条街,慢慢的逛回酒店。误打误撞,我们到了海边的中央,接连着一大片,有卖海鲜的,水果的,烧烤的,还有各种各种,就是一个综合性露天市场。在那里买了一些水果,味道不错,就是他们的烧烤烟太大了,熏得人不敢靠近。
        就这样,慢慢的逛回了酒店,来到亚庇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2:周末市场、萤火虫

第二天,我们原本计划是去周日市场看看,然后下午去转转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不过,我一直在纠结是不是要报个一日游,最终,我放弃了水上清真寺,下午报了一日游,去看看猴子。
        因为刚好在亚庇的时间赶上一个周末,所以肯定不能错过周日市场,周日市场距离酒店不远,在酒店吃过早饭后,走几步就到了位于加雅街的周日市场。周日市场很长,但如果逛下来也用不了多久的时间。
        总体感觉,周日市场就是个大杂烩,什么都有,都是路边小摊那种,还是值得逛逛的,买一些零食,尝一下当地的小吃。
        从这个地方买一些糖果什么的带回国还是比商店里划算的。不过这里用的东西感觉一般,反正总体上就是跟中国的集市一样。

下午的时候,吃过午饭,就在酒店大堂等着旅行团来接待,去看猴子。约定的时间刚过不久,就来了一辆大巴车,感觉内饰比较陈旧,坐上车后,司机便开始绕着亚庇城区转呀转,刚开始才4个人在车上,最后出城的时候,车上居然坐满了人。可是,我们酒店就在最东北面,刚好是出市区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接我这么早。
        在去红树林的路上,路过了水上清真寺,和沙巴大学。远远地看,水上清真寺确实挺漂亮的。没想到的是,市区距离红树林很远很远,我都记不清做了多长时间了,至少2个小时以上。大巴车转入了一个小圆子,这就是看红树林的地方。
        介绍里说,可以吃下午茶,其实就是可以喝水,然后吃当地的小吃,感觉跟中国的炸素丸子一样的当地小吃。感觉也不怎么好。休息半小时后,大家就开始上船,去看长鼻猴。不幸的是,我们的船围绕河里的一个小岛转了一圈,一只猴子的影子都没看到,就在上岸的时候,我发现远远的树上有一只猴子站在那里,但用照相机拍照之后,觉得那不是长鼻猴,就是普通的猴子。
        后来我总结,玩红树林,别奢望看猴子,这都是看运气的,最关键的是看萤火虫,最开始我也不知道萤火虫那么美,知道我身临其境之后。
        看完了猴子,大巴车就带我们去了一个海滩看日落,拍拍照什么的。然后就来到了另外一个院子,吃晚饭。晚饭是自助的,很多品种可以选择,总体评价就是吃饱是没有什么问题。
        随后,我们又被大巴车带到了看猴子的码头,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其实吃饭的时候就已经完全黑了,而这才是看萤火虫最好的时机。当我们的船慢慢的行走在江面上的时候,我看到了满天的星星。真的,从没见到过的多,就像网上那些用延时拍摄的照片,全是星星。那么美丽的夜空,我在北京是绝对不可能看到的。
        之后,导游小哥开始了今晚的重头戏。只见他用一张黄色的纸,把手电筒包上,然后手指在光源处不停的敲打,造成闪烁的效果,不久之后,对面的树林中,就开始了繁星点点,那是被唤醒的萤火虫。随着小哥的不断吸引,萤火虫的光点越来越多,最终,一批批萤火虫跨过江水,飞到了我们的船上。
        而我也趁机把萤火虫捧在手心,那种境遇美妙的无法形容。当船在江面上划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到了码头。就这样红树林结束了,剩下的就是长达2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之旅。
        在回市区的路上,我发现马来西亚的农村很有特点,一个小镇就是几排屋子,这些房间建造的有点像中国的厂房,2、3层,每次都很高,然后就是一个店一个店的排列着。
        路上,我们又路过了水上清真寺,夜晚灯光下的清真寺,比白天多了一道风景。刚进入市区,我就下车了,因为我们酒店就在边上,而如果按照司机的路线,恐怕我会是最后一个下车的。幸好有谷歌!
        下了车,路过一家肉骨茶,尝尝吧,就当宵夜。总体感觉,肉骨茶就是用汤汁煮小块状的五花肉,没什么特别的。

DAY3:仙本那、卡帕莱,我来了

第三天,我们应该一大早就要飞到斗湖
        来马来西亚前,我已经预定好了接机和送机的拼车。可是我在马蜂窝订单里看到,说是6点让我等着接人,自己盘算了下,才这么小的市区,居然提前3小时到机场。于是,我果断推掉了送机,因为我觉得肯定又是第一家上车的,去跟别人拼车。所以,我们6点起床,6点半去酒店吃个早饭,7点的时候,准时出发。
        在加雅中心酒店门口,会有很多出租车在排队接客,我前几天就看到了,所以根本不担心没有车。7点的时候,我坐上一辆当地华人的车,30马币,据各种攻略的小伙伴也说是这个价格。很快就到了机场,等我一切办妥,距离登机也还有40分钟,于是,我更庆幸没有用拼车的送机了。
        上午十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斗湖机场。一个小的可怜的机场,从飞机上下来后,都可以直接走到出站口。在斗湖下飞机的时候,很多同机的人给飞机牌照,这时候机场一个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不让拍,还抢了一个乘客的手机。乘客要了回来。搞不懂,为什么不让拍。
        在机场出口,会有工作人员喊着卡帕莱,拿着名单,很容易就会找到。除了卡帕莱,还有很多其他地方的,都挤在出口。
        可是,运气不好,出来之后,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服务人员才把我们送上车,就是因为要等其他飞机的人,而偏偏我们那个飞机的人组合之后,就剩下了4个人。
        我一直担心,能不能赶上12点多到卡帕莱的船,实时证明,刚刚好。就在我们经过1个多小时到达仙本那码头之后,做好登记,没多久,就开始坐船出海了。而跟我们同一班飞机,提前一小时到的那些人,就是在码头休息,实际也跟我一起去卡帕莱。
        45分钟以后,我们就到了卡帕莱。还没靠岸,就看到清澈见底的大海、白色的沙滩,绿色的水波,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美丽。
        上岸之后,我们先被安排在餐厅的一角,先吃饭,饭后服务人员给我们一些材料填写,然后分配房间号。之后呢,又被叫到另外一间屋子,交代在岛上的注意事项,有些海里的生物是不能碰的,有毒。在卡帕莱,可以游泳的时间是8点到下午6点,早饭的时间是7点到9点半,午饭时间是12点半到2点,晚饭时间是7点到8点半。
        在这之后,我们就拉着行李,来到了38号房间,开始了卡帕莱4日3晚的假期。

DAY4:身处梦境

尽管昨天已经下了水,但是一大早,还是早早的就去吃过饭,然后带上浮潜装备来到了潜水中心。
      由于要深潜必须要在飞机起飞24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行,所以今天下午就是最后的深潜机会了。一大早我们在潜水中心看到有教练在教一些游客深潜的知识,我们也就报了名,下午的时候准时过来就可以了。
      上午呢,自然又是在海里泡啊泡,挺舒服的。而且总结出了一个规律,涨潮的时候,水流从度假村的一端流向另一端,而且水流很大,很急,这时候是浮潜中心的人是不建议往远处游的,很危险,很有可能回不来了。
      到了下午的时候,准时来到深潜中心,在教练简单的中文讲解后,真正的潜水教练先带着我们在平台的水下进行简单的练习。把一些简单的处理方式,如面镜里面进水如何排除等等,一步一步的,讲解了好几项,比泰国的那些教练负责人多了。而且还学会了一招,就是用洗涤灵在面镜上涂抹,再用水冲洗,洗过之后的面镜真的不会再有水汽了,很管用。
      再简单的学习之后,教练就带着我们下水了,先是沿着潜水中心旁边,慢慢往下沉。在浮潜中心的海底世界,完全是另外一个镜像,有搭建好的房屋,高塔,我一度以为之前就在水下真实存在的,后来才知道,这是他们为了深潜,搭建而成的。在水底高塔的上面,趴着一只很大的海龟,静静的待在那里。很快,浮潜中心海底的深潜就结束了,但这并不是最终结束,上岸休息半个小时后,教练就会带着从另一侧的平台下海,游向更远的地方,当我最后升到水面的时候,惊讶的发现在海底感觉没有太远的距离,却已经离开浮潜中心很远,远到教练一声口哨,一个小哥开着快艇来接我们,坐快艇回到度假村。
      由于我不太适应深潜,第一次出水之后,鼻子就开始流鼻血了,这是由于下降速度太快,耳朵内外的压力还没有调节平衡,同时用吹起的方式调谐压力的时候,用力太大,就造成了鼻孔流血了。
      很快,卡帕莱的一天快结束了。深潜回来后,我又走到了白沙滩附近,欣赏大海的景色,总之太美了,无法形容,还是看照片吧。

DAY5:马步岛

虽然在卡帕莱订的是4天3晚,看起来很长,但实际不舍得离开啊。最后一个白天,我们决定下午去马布岛看看。
        上午的时候,还是常规性的浮潜活动,而这一次,我们游到了水屋的那片区域,这也带给我一个惊喜,就是再刚刚进入这片海域的时候,就看到了一只大海龟,原本这里的水面就不高,所以海龟离我特别近。可惜没有带任何照相设备,这能眼睁睁看着海龟在我身边,看到它跑到珊瑚底下找吃的。然后又慢慢的游向深海,就在它游走的时候,我快速游上去,摸了一下它的后背。

早就在攻略里看到过马布岛的介绍,是第一看,也真是那个样子。一大早,我就在办公室门口的板子上写了自己房间号和人数。到了下午规定的时候,来到把办公室门口,就会有工作人员带着大家坐上去马布岛的船。
        其实马布岛距离卡帕莱不远,在卡帕莱就可以看到马布岛,以及它旁边的钻井平台。等到了马布岛,刚上木屋,就能看到有当地的小孩子划着船,来这里要钱。不过那里的水真是绿,在绿色的大海上,一艘小船,也是一种意境。
        然后,在一个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就围绕着马布岛的原著民村子绕来绕去,也不会让你多停留,就是走,走完一圈后,就在一个沙滩休息5分钟,让你拍照,然后又走回了码头。坐船离开。我在岸边遇到了几个原著民小孩子,他们都会要你身上带的东西,当然我也没有给。但看她们也挺可怜的,马布岛一日游就成了贫民窟参观游了。
        然后,就这样离开了马布岛,回到了卡帕莱。吃过晚饭,躺在潜水中心旁边的吊床上,看着星星,再看看大海,鱼儿还是那样自由自在,而我明天就要离开卡帕莱了。

DAY6:再见,海龟

马上就要离开卡帕莱了,尽管4天3夜一开始觉得很长,可是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很短,不舍得离开。这一晚上,没怎么睡好觉,趴在凉台上跟老婆一起看海龟,经过几天的观察,已经能都很轻松的判断出呼吸声就是海龟出来换气,而且黑暗中如果闪现出一点白光,就是海龟的脑袋漏出海面。这只海龟就是大晚上从窗户外面穿过去的,被我拍了下来。

这一天是要离开卡帕莱。一大早我们就起床收拾东西,而不一会儿,就有人敲门,是服务员,他们来取行李。
        在收拾妥当之后,我们来到办公室退房,而这个时候,也是我在这4天来,第一次见到水蛇。一条水蛇,就在办公室旁边的门口,它被门夹到了,工作人员也围在这里紧急处理。而我,在退完房之后,赶紧吃了个早饭。
        离开卡帕莱的时候,刚好赶上下雨,就在雨中,赶到了仙本那码头,而在码头,早就有一个小巴等着我们。回程也是拼车,司机在仙本那转了几圈,人都齐了,就开始往斗湖出发。又是一个多小时,在雨中,来到了斗湖机场。
        下午1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吉隆坡,又来到了KL2机场。在还没有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我就在亚航的机票上买好了当天的sky bus的车票,所有到达机场后,我就来到最底层,寻找车站。找到卖票的地方后,经过询问,我可以截止拿着机票行程单上车,上面有我买票的信息。

一个多小时后,就来到了吉隆坡市中心,老火车站。下车后,到楼上,地铁那一层,卖票,就一站地,到pasar seni,出站后很近就可以看到GEO酒店。酒店的正面并不靠近地铁站,但是在地铁站一侧,也有一扇门。
        在GEO酒店入住之后,已经下午3、4点钟了,稍作休息,就开始外出找吃的。通过马蜂窝,发现在这附近有个叫precious old China的餐厅,评价不错,于是,晚饭就选在了这家店。这是一个整体风格偏民国风的小店,饭菜的味道也挺不错的。
        吃过饭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双子塔,坐地铁很近的,一会儿就到,双子塔下面的商城也挺大的,很适合逛街购物。晚上双子塔的夜景迷人,整个广场都是拍照的,我也就不免俗套,狂拍了起来。
        由于GEO酒店就在唐人街旁边,所以逛完双子塔回去的时候,就去了唐人街转转,顺便找找第二天的午饭。整个唐人街的夜市,感觉跟亚庇差不多,也是一个一个的小摊搭上棚子组成的,店主多为印度人,反正一眼看去就不是华裔。溜达了一圈之后,由于是晚上,没有什么宵夜可以吃,我就决定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回酒店。

DAY7:双子吉隆坡

离开吉隆坡的最后一天,整个上午的时间都是用来逛的,在酒店用完早饭,把行李寄存好,然后就开启了暴走模式。
        顺着地图上的指示,一路走到了独立广场。整体感觉独立广场挺小的,跟天安门广场没法比,广场旁边就是苏丹阿杜沙末大厦,很有特点的一个建筑,之前曾经是英国殖民时期的政府部门驻地。
        通过一天的奔波,我觉得马蜂窝确实不错,到一个景点就可以查查这个景点的特殊意义,还有地图可以使用。在独立广场西边,就是我爱KL的那个标志,果然是热门标志,连照相的人都要排队。
        接下来,我打算去国家清真寺看看,于是沿着马路一直往西走,中间路过了纺织博物馆,当时站在门外觉得可以去看看,结果转了一圈,出来后,还是觉得没什么意思,一点也不值得一逛,不过大热天的,也就剩下可以避暑这一点了。
        沿着马路暴走好几公里后,来到了国家清真寺,不巧的是,我去的那一天,不让进。门卫老大爷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之后,就回到座位做好了。这时候我一看时间,也不早了,于是决定最后再去旁边的飞禽公园,就可以回宾馆了。可是飞禽公园在山上啊,我这一路奔走,绕过国家清真寺之后,几乎又把这座山绕了一圈,才找到入口,已经热得不行了。建议如果想来这里看鸟,还是打车来比较好。
        飞禽公园的门票比较贵,不过里面的鸟种类倒是挺多的,不仅是马来西亚的品种,全世界的品种都有。逛完之后,我们就在公园门口打了个出租车回到宾馆。在公园门口打车,还必须交给公园门口的人2马币才行,我当时直接走向出租车司机,但他又领我回到小桌子前,交钱,看来他们都停遵守这个规定的。
        一路上,出租车司机用英语介绍着马来西亚历史,作为印度第三代移民,他的英语,我也没听懂多少。
        回到酒店之后,就直奔唐人街吃午饭。在攻略里,已经把唐人街的好吃的介绍遍了,于是我买了有名的龙眼冰糖炖冬瓜的那种饮料,又买了一杯拉茶,然后直奔金莲记吃饭。没想到龙眼炖冬瓜的那个饮料特别好喝,吃过午饭后,又回去买了一杯,才回到宾馆。
        因为是晚上7点的飞机,所以我打算吃过午饭就开始往机场赶路。在宾馆取好行李之后,跟酒店里热情的一位马来西亚人道别,乘坐地铁来到老火车站。来的时候,我们是乘坐SKY BUS,所以回去的时候,想试试快轨,但是一看价格,高的离谱,反正不赶时间,还是去做了SKY BUS。经过晃晃荡荡一个多小时,到了机场。
        在大巴上,听到前面的一对人聊天,小伙子是驻站吉隆坡工作的,聊到华为驻站吉隆坡的人月薪会在5万人民币左右,顿时觉得,如果给我这么多钱,我也来驻站。

亚航的KL2机场还是那么大,里面的商店雕像2年了还是没有换新的,就是那个穿着宇航服的雕像,上次就看到过。
        KL2机场的大,还体现在它过海关的人多上,满满的一大厅人,足足等了40、50分钟才过海关。
        在国际航班的等待区,又品尝了2年前念念不忘的鸡肉饭,稍作停顿后,就开始登机了,安检时又遇到了这几天在亚庇经常遇见的一对母女,和一家人,看来一到假期,大家的行程基本一致。
        来回北京,我买的都是靠近门口的作为,最前排,不至于太累,这个钱花的还是挺直的,特等座不去比,比普通座位还是要舒服不少。我记得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有个女孩过来坐我旁边的作为,空姐说这是另外付费的,她不能坐,把她赶走了。
        就这样晚点一个小时,回到了北京。比我去马来西亚时候搭乘的那一班飞机稍微快了一点点,但无论怎么样,也是凌晨到的北京,也是结束了这一次难忘的旅行。

这是初稿,抽时间我会再完善修改的!

2016-08-13 19:16

引用 J 的图片:

这个看着很不错啊,好想吃

2016-08-15 09:4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15 11:5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5 15: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5 09:41:56 的回复:

这个看着很不错啊,好想吃

回复狗剩儿:就是一个路边普通的小店,似乎是冬阴功口味的

2016-08-17 16:01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6-08-15 11:58:2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heather:

2016-08-17 16:02

引用 chenzhiyong 发表于 2016-08-15 15:2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