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翻山越岭来看你(成都-康定-炉霍-色达-马尔康-成都)

sumidy LV.6
2016-08-13 19:51 529/3
  • 出发时间/2016-08-01

用心写一篇游记是一件极耗能的事,归来后迟迟没有动笔并非担心消耗我的ATP,而是怕我的拙笔描绘不出那里的美丽。不知何故我特别想去三个地方——恒山悬空寺、敦煌莫高窟、色达。终于在今年的夏天完成了。

装备

防高反:蚂蜂窝很多预防高反帖子,不赘述,只说两点感受:1. 备氧气(发生高反时快速有效)2. 诺迪康胶囊(缓解头痛和疲劳快速有效)
其他药品:感冒药(高原一定要预防感冒,一有苗头马上吃药)、调理肠胃的药(治腹泻、防便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防晒:紫外线特别强烈,帽子、墨镜、头套、防晒霜必备。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这里的阳光晒不到。观看天葬1个多小时,帽子、墨镜、口罩齐备的阿铿被晒成了红鼻子头;戴着墨镜的班长哥晒出了一个完美的眼镜轮廓。
衣服:即便海拔最高的色达白天也很热,薄外套即可,晚上三合一冲锋衣(或者薄羽绒)+围巾(冷可保暖热可防晒)足够。路上其他地方,只要出太阳,单衣+薄外套即可。
一时只想到这些,有问题尽可以问我,乐意解答。

行程

D1:成都——康定(大巴)
D2:康定——炉霍康定-塔公-八美-道孚-炉霍)(包车)
D3:炉霍——色达炉霍-翁达-色达)(包车)
D4:色达——马尔康(包车)
D5:马尔康——成都马尔康-理县-映秀-成都)(包车)

我们一行5人(小龙、阿铿、刘越、班长,还有楼主)分别从广州烟台北京出发,康定会合。(出发前联系了包车,向大家推荐康定司机甲玛塔15808361397,微信:jmt520680,人很好很热心,跟他讲过可以和别人拼车,他就把我们几个凑到了一起,让我们旅途中可以相互照应,也帮我们减少了人均包车费用。不过到康定后小甲临时有事,接我们的是大邱和杨师傅,特别好的师傅,有他们陪伴,一路欢声笑语,旅程非常愉快。大邱18783698899,微信:1724311322;杨师傅13551989989)
楼主头天近中午到达成都,本着半天儿也不浪费的原则,去了文殊院、宽窄巷子和锦里。推荐文殊院对面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店,这里吃滴就是个味儿,每份都是小小一碗,饭量大的人吃个5、6种应该不是问题。

上面是甜水面,吃的人最多,下面是黄凉粉,个人更喜欢甜水面。(PS:让我先暂停一下吐个槽,蚂蜂窝改版后的新版游记发文配图真是不如老版给力啊,累死我了)文殊院免门票,进门处可免费请香,不同于院外的喧嚣热闹,文殊院里特别清幽,其间还下了点小雨,微风细雨中的千年古刹别有一番风味。文殊院值得一去。

文殊院出来后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感觉与北京南锣鼓巷和后海差不多。晚上和大学同学豆豆爸、豆豆妈还有小豆豆一起吃了晚饭,贴心的豆爸豆妈还给我买了牛肉干。成都的半天就这样结束了,很充实。

第二天一早新南门汽车站乘大巴到康定。新南门汽车站、城北客运站、茶店子和石羊场客运站都有大巴,新南门车最多最方便,7:00-14:00每小时一班(车费139),其中9点和10点的车比较大,比较舒服(车费159/149)。目前去康定要绕道石棉,大约8小时左右车程,楼主早上8点的班车,下午将近5点到康定汽车站。在康定,宿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在车站附近,步行5分钟。刚到就下起了小雨,雨后看见彩虹。

第三天,我们的旅程正式开始了。之前讲过小甲临时有事,早上8点杨师傅来接我们,还有另外一台车,与我们行程几乎一样,司机就是大邱,所以我们两车一路同行。杨师傅是大邱的二舅,我们也随着大邱一起管杨师傅叫二舅。我们经塔公、八美、道孚炉霍,一路走走停停,哪里有美景,我们就停下来边欣赏美景边拍照。这时候才发现,原来眼睛才能最好的捕捉美,拍出来的景色总不及看到的十分之一,当然如果你们非要说楼主照相技术太渣,我也认了,确实如此,凑合着看吧。

小龙和阿铿(是不是叫阿坑会更美观一些?)深情地唱起了“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路上小龙执着地要喝酥油茶,二舅说去往塔公草原的路上有家酥油茶和酸奶特别好,可惜那段封路了,二舅又带着我们走了很远的小路绕回来,依旧未能如愿,喝不到就算咯,有点遗憾才完美,还是非常感谢二舅的。之后又到了一个草原,原谅脑容量有限的楼主忘记了它的名字(我去面壁),这里可以骑马,30骑到草原中心,50绕草原一大圈,跟着二舅总能找到这种物美价廉的地方。草原上的孩子非常热情,我们一起疯闹、合影。

班长哥手中的自拍杆被我们吐槽了一路,因为它总在关键时刻没电。路上大家就说旅程结束要写一篇游记,还说每人都给自己起个艺名,但刘越说,她要成为网红,坚决使用真实姓名,那就再多放两张她的照片。

随后我们达到炉霍县城,住宿不必提前预定,随时找都有。大家一起住20块钱的床位,讲实话卫生条件实在不敢恭维,我们都是和衣而睡,厕所和洗漱间在一起,是公用的。但是有大家的陪伴,仿佛也没什么不能接受。

第四天的行程是炉霍色达大邱和二舅说沿途有个山景色非常美,要带我们去山顶随风荡漾,往山顶开的途中,真的有种要开到天上去的感觉。悲催的楼主,不知是跳下来早了,还是他们拍晚了。

山顶的景色好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buling buling我们闪闪发光的二舅登场了,大家看云真的就浮在我们头顶,仿佛伸手就能碰到。

山顶的经幡和抛洒的龙达

从山顶下来,我们驱车前往色达。因第二天有法会,五明佛学院人巨多。平时可以开车上去,现在也不允许了,只能乘坐摆渡车,可是捏,摆渡车只有一辆,等待的过程简直快被炼油了,这里紫外线实在强烈,不知死活的楼主穿了条黑色牛仔裤,都快被烤熟了(此处省略1万字,自己体会吧,啰里八嗦这么多,只为奉劝大家千万别赶在有法会的时候去,而且一定要做好防晒)阿铿特别善良,主动站到外圈给我们挡阳光,这里要给阿铿一个大大的赞。等了一俩小时吧,终于挤上了摆渡车。车在一个特别大的转经筒前停了下来,需自己走到最高点——坛城(步行10分钟)。到了坛城看到好多磕长头的人,想起《可可西里》里的一句话“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都很脏,但心特别干净。”

二舅将我们带到可以拍摄佛学院全貌的地方,一排排的红房子着实让人震撼。夜幕下的佛学院,灯光点点,如银河中璀璨的星光。

或许是白天蹦跶地太high,回到住处楼主华丽丽滴高反了,特别感谢同伴们的关心和帮助。那个晚上是楼主度过最漫长的夜晚,真怕自己永远地留在色达,看到清晨的阳光仿佛重生一般,原来我一直都这么爱我自己,我以前竟没有察觉。这里也给大家两点用绳命体验来的经验,1、备好氧气,发生高反这是最快最有效的缓解方法;2、诺迪康胶囊,对于缓解头痛和疲劳效果很快(起码对于楼主是这样)。再放一张大邱和刘越在我们色达住处的合照吧,以中和一下高反给楼主带来的悲伤,我们一致认为这张刘越特有范儿,大邱那个……啥……也不错嘛,有一颗宽容的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第五天的行程是色达马尔康。上午我们先去喂土拨鼠,此萌物学名雪猪or旱獭,因太阳升起时会面朝太阳朝拜而受到当地人的保护,被游客们喂习惯了,听到撕塑料袋的声音都会把他们吸引出洞,爱吃饼干,不爱吃软面包、馒头和萨其马,看像不像一家子集体出动的猪。

二舅嘱咐说要多放点土拨鼠的图片,二舅交代的必须做到。

其实我更喜欢这一张,依稀可想象出它忧郁而又深沉的目光,或许土拨鼠也有它的诗和远方……

喂罢土拨鼠前往天葬台。楼主学医出身,对于死亡虽不能说司空见惯,却也并不陌生了,见过一个生命逝去时亲属的痛苦和绝望,也见过意识清醒的病人眼睛里闪动着对活着的渴望。我们怀着敬畏的心来到这里,想了解一下这里的人们对于死亡的理解和态度。仪式开始前由亲属或抬或背着尸体绕塔数周,之后由天葬师进行解剖,最后以哨声唤来秃鹫啄食,若尸体被吃得干干净净,所剩无几,意味着死者生前行善,灵魂归天。

看完天葬去马尔康大邱告诉我们马尔康有小吃街,美食种类繁多,他在朋友圈发美食差点被拉黑,说得我们心生向往。大邱开车比较灵活、麻利,路上几次超过二舅,又在前面停下来等二舅,大邱对二舅是真爱。原以为我们一路高歌猛进到马尔康,熟料修路要单侧封路,我们被堵了,此时尚不到六点被告知要堵到八点。如此成了大家天南海北胡侃的最佳时间,小龙也因为她的犀利言辞获封“龙爷”,尤其班长哥,毫无保留地表达对她犹如滔滔江水般的仰慕之情。大邱跑来我们车上玩,远远看见二舅端着一碗泡面给大邱,千里送泡面,二舅对大邱也是真爱。随着堵车时间的延长,朴素的中国人民在困境中所爆发出的智慧体现的淋漓尽致,坐不住的班长哥下车视察后告诉我们,长长的车队中已经有人在摆摊擦皮鞋了,说得小龙和阿铿忍不住要去擦个鞋。还有自驾游的家庭,也摆起了龙门阵,更夸张的是我们还看见了煤气罐和火锅,这是一种态度!!!

放行时天已黑,大邱和二舅换了车,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他这些年开车遇到的趣事,才发现原来大邱也有做段子手的潜质。欢脱的小龙竟说二舅长得像土拨鼠,我们提醒她小心变成大邱故事里的素材,一路欢笑不觉间就到了马尔康。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搞定住宿后赶紧找地儿吃饭,虽然已是半夜11点多,但我们依旧想好好享受这个美妙的时刻,大家边吃边聊没有太在意时间。我们在群里发吃喝玩乐的照片,小甲说我们只顾玩把他忘了,其实是他先抛弃我们的,而且他后来带着好几个阿姨游山玩水去了,从他朋友圈的照片可以看出阿姨们甚是喜欢他呢,他因此获封“妇女之友”。PS:马尔康的牛杂汤很好喝

第六天马尔康成都马尔康出来,我们先去了卓克基土司官寨(门票60/30)。相对来讲门票稍贵,倒也值得一看,但这边类似的寨子很多,看一处即可。

小龙和阿铿因看过类似的寨子,就去了旁边的民居喝茶,坐在阳台上欣赏美景而且茶水很便宜,只需10元。

之后到映秀参观了地震遗址。免门票,摆渡车20。整整一层楼可以深深陷入地下,虽8年过去了依然震撼心灵,而导游是一位曾历过这场浩劫的老师。

回到成都二舅和大邱把我们挨个送到酒店。楼主住的最远,刚一下车一阵瓢泼大雨把我淋得透彻,下雨天留客,大成都这是舍不得我走的节奏吗?告别了大邱和二舅,我们的康定——色达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再见,二舅;再见,大邱;再见,小甲,谢谢你们。

旅程第七天,成都休整,小龙和刘越要补觉,楼主、阿铿、班长哥一起逛了春熙路,看了那只爬在楼顶的胖熊猫,去宽窄巷子喝茶聊天,晚上吃了心心念念的四川火锅,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的“上客火锅”物美价廉。

这回到了真正要说再见的时候,相逢是缘,再见亦然,能够认识大家是我的幸运,一路上谢谢有你们的陪伴让我拥有这样快乐的旅程。

游记写完,努力想着起个什么标题好呢,特别喜欢李宗盛的一首歌《漂洋过海来看你》,色达可不能漂洋过海,那就翻山越岭吧。小龙说她最怕看到好长好长的游记。写完发现,真……不短啊,可我还是固执地将它保留了,这是我们自己的经历,我只想用心记下这短短几天的一点一滴,或许若干年后我们对于这段旅途的细节会渐渐模糊,但那几张熟悉的笑脸却依旧清晰,再来看看我们的游记,记忆也会慢慢浮现。

小鱼老师写的太好了,这游记我给💯

2016-08-14 18:44

引用 阿坑 发表于 2016-08-14 18:44:54 的回复:

小鱼老师写的太好了,这游记我给💯

回复阿坑:原来你在家里用的就是阿坑

2016-08-14 18:58

引用 sumidy 发表于 2016-08-14 18:58:18 的回复:

原来你在家里用的就是阿坑

回复sumidy:哈哈哈,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