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中卫沙坡头腾格里沙漠2016年8月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带小孩

准备出发

照片是银川酒店,用骆驼纪念品摆的哈。

从来没有跑过西北,刚好8月4日到8月8日休假,选了半天,干脆去宁夏吧,宁静夏天沙坡头,塞上江南,走起!

交通/计划篇

机票准备:
成都如果开车到银川,至少两天,假期一共才5天。只能选择飞机+银川租车模式哈。
成都银川机票还算温柔,我只提前了两天预定,1000元的大人。另外这次发现最便宜的机票还是到航空公司订票哈,东航可以申请成为会员,还能再便宜30元。携程完全没有优势,除非你确实需要携程送的酒店优惠券。
返回均价就600左右,划算。
最好安装 东航官方APP和飞常准,即可顺利搞定飞机行程。结论就是用航空公司官方APP订票哈。
一家三口:成都往返机票总价4440.

租车准备:
其实银川租车公司很多,考虑到我要走X751沙漠公路,租个SUV吧。最后发现神州租车有个翼搏,感觉应该不错,结果,出发头一天才去订,发现居然没车了。。。
赶快看看一嗨,意外发现一嗨新用户持招行信用卡免第一天费用!银川租车很贵的,第一天如果SUV都是340以上!立马下单了。
最后每天349,4天160元必须保险,额外买了50万第三者(怕撞人了!),50元手续费。新账号参加招行活动,节约349.最后1357元网上支付。用四天SUV, 车是上海汽车的锐腾1.5T的,足够了。车身有4.5米长了,一家三口完全足够。
机场租车机场还,方便。
租车上都没有行车记录仪,专门带了自己车上的。

第一天:成都飞银川,银川自驾到中卫沙坡头农家乐

东航的时间不错,9点10分起飞,预约好神州专车,以前充100送100有值,送到成都双流机场,顺利抵达,顺利起飞,快到银川的时候,下面地貌感觉都是荒漠了,和大四川确实不一样!
银川河东机场很小的样子,也许还在扩建吧,到达厅出来就看到一排租车行,找到一嗨,办理,很简单的,信用卡刷4天一共6000元预授权,验车出发。刚开这辆锐腾还有点不习惯,平时我都是开手动挡的。

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紫外线强,补充了防晒霜,先去银川美食先。

机场停车场出去就算上高速了,交叉口在修路,反正朝银川走就是了。因为头天就定好了吃“小叶家羊羔肉”。考虑到刚刚舟车劳累,还是去这个小资一点美食店吃。大家可以关注“银川美食”微信哈。
本来是国强手抓和老毛手抓推荐的,但是评论都说是纯餐厅,国企作风。银川第一站还是休闲一点好,小叶家是餐吧布局,甚至还有 演出台的,卡座休闲沙发,环境好很多哈

百度导航貌似找不到小叶家,搜索所在街道即可,门口有正规停车场,我们起码在那里吃了1个半小时以上,停车貌似收费仅2元,比成都便宜了好多!

小叶家羊羔肉吃的碗蒸羊羔肉,固原牛肉小炒,口味藕片,石锅榆林豆腐,西湖牛肉羹,都是这边特色了,还要了一杯八宝茶。小叶家的八宝茶配料多,慢慢一杯哈,比后来国强家的八宝茶高一个等级。小叶家旁边也有一家国强手抓分店哈。还有一个选择这里的原因是,高速可以走贺兰山路出口下,稍微绕开市区堵车哈。实际情况也是车少人少。

这边分量超大,我们一家三口实在吃不完...在餐厅还休息了很久,然后出发去中华回乡园看看。

高速车不多,可能因为是周四原因,市区反而红灯多挺堵车的。顺利到达中华回乡文化园,但是在装修,如果要拍泰姬陵效果是没戏了,只有进大殿摆拍,我们想想还是算了,门口拍张照闪人。

分量超大,这套大概4个大人随便撑死。四个四川的大人哈,西北可能真要吃这么多。

沙坡头农家乐外面的大沙丘,正好玩沙。

如果修好了,从门洞里面水池拍会有很好效果,不过这个人造景区要收费60,网络最低也要54.如果有时间进去摆POSE,拍内厅可能还行,时间紧张建议放弃,尤其是现在还在装修。

然后走高速,我们跑马观花的路过了青铜峡市的黄河第一楼,青铜古镇黄河峡谷黄河108塔,中华黄河坛,青铜峡鸟岛自然保护区。根本没法买票进去,一来票价还是偏贵,二来其中随便一个至少要耍2-4小时。比如黄河大峡谷108塔,超大景区,还要坐船,虽然大部分都是人造景点。以后再来了。

我们在中卫出口下去的,按照路标走的,沿途都是卖硒沙瓜的哈,一条路开到沙坡头景区东门哈!路标很明显,道路非常宽!

沙坡头,最好就是住景区里面,但是景区里面只有沙漠酒店和黄河宾馆两家,不提前1个月是没法的。
因为沙坡头景区很好玩,最好一早就进去,耍到下午再出来,如果能住里面是最最好的,可以看沙漠夕阳啊!!!只有下次了。

沙坡头东门外就是很多很多农家乐,本来有个四星的沙坡头假日,但是评价都说设施比较老, 就没有去冒险了。

不过农家乐条件确实也很一般哈,我们住的口子上的一家,饭菜也做的很差。房间还是中规中矩,啥都有吧,路口有个沙丘山,沙坡头假日酒店在上面烧烤或者KTV, 如果想11点之前睡觉的,恐怕只有在沙漠KTV中入睡哈。小孩子很喜欢耍这个沙丘山,亲子游住这里其实也行,算一个正常农家乐水平。就是晚上停电了3次,好在每次10分钟左右就恢复了。

睡觉睡觉,第一天先这样了。

这里再强调一下,强烈建议第一天是住沙坡头里面,因为无论是沙漠酒店还是黄河酒店,虽然是800-1400价格,但是包含了两张门票,并且可以从头天耍到次日的。可以看日出,看日落。基本门票可是100元一张哦,如果订到黄河度假山庄,800元标间,其实你才花600元,但是你可是晚上和一早都可以在无人的景区玩哦!农家乐旁边这个设施很旧的沙坡头假日都要600多哈

第二天:狂欢沙坡头,夜宿腾格里湿地公园

好像写的太详细了,第二天起我写重点。沙坡头景区一般旅行社只安排半天哈,其实自己耍,随便耍一天哈,轻松愉快,里面真是一个好玩的游乐场。

第一天晚上我还从农家乐区步行探访了沙坡头景区大门的,所以次日一早起来,8点半出发开车直奔景区,可惜晚了1分钟,刚开始只能进第二停车场了。
对了,门票建议 到沙坡头景区官方 沙坡头景区旗舰店!!淘宝店!是最便宜的!门票/小孩票都有,关键是套餐A票很划算,大人85元,小孩50元,A套餐我个人觉得最适合,套票内容:3D电影、南北区观光车通票、滑沙、沙漠上行扶梯、快艇、羊皮筏子、沙漠骆驼往返、沙海冲浪车,265元,比外头便宜20元。
进去景区后,售票厅左边取票,最好早点去,工作人员有点慢。不过淘宝写了9点半才能取票,我实际上9点几分就取到了。注意门票有二维码,不需要取实物票哈,只有套餐需要,实际上给你一张IC卡,还要押金一张10元。
然后就赶快进门吧,建议50以上防晒霜,手臂防晒冰丝套,帽子,墨镜哈。景区帽子还不错,讲价一下20-30都可以拿下。

为啥要赶快进门呢,如果你10点后,滑沙这些排队太多哈

晕,图片居然糊了。
反正买了门票+A套餐,你有两次坐大扶梯机会和不限次数电瓶车机会哈。
我的实际行程是:

进门就赶快去做快艇,9点多进去基本马上可以坐快艇,工作人员很负责,反复强调安全。并且!工作人员非常严格控制人次,比如你家 两个人,可能会被安排到两艘船上哈~一定要理解这个做法,几分钟就到了。

快艇到了就是大扶梯,用门票里面包含的大扶梯或者套餐卡里面大扶梯都可以哈,赶快坐上去了。到滑沙这里排队,这个时候可能10点不到,人少,排几分钟就到了。然后滑沙。因为你有两次大扶梯机会,滑下去之后拍照,或者看看是否满意景区拍的,20元一张取。也可以不要。

然后乘凉一下,可以又大扶梯上去,上去就是王维像附近拍照玩沙,那里就可以把午饭吃了,很多小吃店。

吃了之后就可以通过地道,到沙漠区啦,别走路了,套票包含电瓶车的。电瓶车下车后,强烈建议10元租一个沙地鞋套,效果很好的,中午沙子很烫的!

然后就是排队骑骆驼哈,这个也很有意思,景区是不允许你自己拍照的,因为怕你手机掉地下了哈,而且骑骆驼有点颠簸,你一激动可能双手拍照,然后你可能就掉下骆驼了。。。。所以出来还是安全第一哈。当然,我在一手紧抓骆驼扶手的情况下,另一手紧抓手机拍了一些。

骆驼终点是沙雕区,然后就是娱乐区了,套票里面的沙海冲浪车就在这里,个人建议再花点钱自驾沙漠越野车,好玩的很,自己体会哈。沙海冲浪车,完全接近失重状态哈。可能套票是比较短的线路,你可以另外花钱提前长一点的线路。

我去自驾越野的时候,随车工作人员说现在正好没啥人,带我开的长线,下坡还让我猛踩油门体验失重,还是很有趣很刺激,小孩子也很喜欢。当然太小的小孩子就别带去玩这些了哈。

然后沙漠摆拍啊,各种玩了,还有很多项目,我们还和其他游客分了一个西瓜,其实沙漠里面在游客休息区,只要没有太阳,一点都不热的。

沙漠耍到4点左右,因为所有项目5点半关闭。又坐车返回沙漠区大门,又回到黄河区,本来想买缆车做下沙坡的,人太多了,就走下去的,那个大沙坡还是不好走哈,沙子很烫,我们有的还了鞋套,鞋子很容易进很多沙子哈!

然后休息,然后做羊皮筏子回东门,然后沙漠博物馆看看效果很烂的3D电影。这个时候基本就5点半了!我们还因为胆小没有玩飞黄腾达!所以要轻松愉快的玩沙坡头,至少一天。最好是住里面,因为这样玩你还根本没有足够时间摆拍,除非你带个跟拍摄影师,摄影师不玩的那种。

羊皮筏子15分钟左右吧,有点意思,中途船工还chang

出去记得到售票处退卡的押金哈!一张10元。

沙子温度真的太高了,如果没有买套餐的,可以从这里,鸣沙区直接下去了。下面远远的是黄河度假山庄的房车区。但是房车不好,没法洗澡,虽然工作人员会带你去个房间洗澡

门票包含一次,然后A套餐包含一次哈,尽情用。

下午从这里下来就有点难度了。

先把快艇坐了,深色一点的就是滑沙道,有喷水,这样确保滑沙流程,不起灰

由于自己要玩,在滑沙、骑骆驼这些都太方便拍照哈,最好头戴一个GO PRO, 我带了一个GO PRO SESSION, 居然忘记在车里没有带进去!大家切记,最好头戴一个摄像头。

总之轻松愉快玩一天没有问题!沙坡头确实是全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哈!

这还不算你还要花时间摆拍,找镜头拍沙漠感觉哈,好玩的很。

5点半了,赶快开车去今天住的地方。玩了沙坡头会比较累,今天一定要住个好的,强烈建议入住腾格里湿地的中卫秀水大酒店,带游泳池,热水按摩池,景区内,无敌风景哈!沙坡头过去非常近。只是所有的电子地图都乱导航,因为沙坡头小镇已经修好了,绕过去就朝腾格里湿地公园西门走了!!!

酒店大门,漂亮吧!
停车也是生态停车场,不晒!!!

酒店条件也不错,层高3米以上!很舒服,我们住的湖景房,送两人游泳,小孩子才加25元游泳。
餐厅也很好,点了三条鲈鱼,还有几个菜,环境很好,还喝了瓶啤酒,227元。要知道沙坡头农家乐吃顿含沙子晚餐也是150左右哈!

酒店湖景房旺季968湖景房,含丰富的自助早餐哈,还有游泳池。总之沙坡头一天玩累了住这里绝佳!

沙坡头到秀水酒店线路,其实很近的。就是百度地图乱说,千万别信百度地图。

像我家这种沙坡头耍一天,比较轻松休闲的不多,如果大家能够时间控制紧一点,可以晚上去什么通湖草原骑马看晚会,不过回秀水可能就半夜了,而且公园西门8点就关闭了,你还的绕到东门,晚上很难绕,那边道路都长一样的,电子地图也不准,强烈不建议晚上走那一片。

而且玩了沙坡头,什么通湖草原,水稍子,金沙海,其实玩法都一样,都是骑骆驼,耍沙,沙漠冲浪车,沙漠越野,滑沙。但是沙坡头是最完善最精华的,你专心耍好这一个核心景区就足够了。我看到好多游客急着耍两个地方,我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沙坡头一天就是玩开心,然后晚上吃好睡好休息好。

第三天:金沙岛沙漠湖景薰衣草,穿越X751沙漠公路

第三天起床,丰盛的早餐,吃完了玩玩这个腾格里湿地,因为这个季节刚好有薰衣草哈!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了,可以预留1-2小时玩拍照,然后开车去中卫吃给蒸羊羔肉,下午走沙漠公路X751小穿一把腾格里沙漠哈!

腾格里湿地公园,沙漠山丘,湖水,还能划船,大片薰衣草,还有儿童户外玩乐区哈,这个金沙岛景区玩大半天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我们下午要穿越X751公路,考虑了一下,就赶在12点离开公园,直奔中卫加油,采购饮料,午餐了。后来在中卫人民医院那条街找了一家蒸羊羔肉吃哈,去了上一批食客正在那里吵架,大概是因为喝了八宝茶觉得不划算,我差点都想报警了。不过这里要提醒一下,宁夏旅游,餐厅都提供八宝茶,但是这个茶水是独立收费,8元到16元一杯不等哈,如果你不要就别让老板给你加水哈。不是免费茶水。

然后我就从机场路绕过腾格里湿地,进入X751沙漠公路了哈!

X751公路沙漠穿越之旅

返回银川,就没有必要沿着黄河绕了,直接穿越腾格里沙漠是有一条非常好的路的!!!
就是传说中的X751沙漠公路!

对了,补充一下,今天我去中卫吃饭还去了一下中卫黄河宫,有水下博物馆之称,非周末网上买票只要1元,还是值得一去的哈。我这天是周末,去看看了外面,没买票进去,时间不够。还有通湖草原,我也开车到了门口,会有当地人说可以逃票进去,我说我也是来考察的,哈哈哈哈。

通湖远远的看到就是沙漠,区别不同是邻近的是草原,多一个蒙古包项目和骑马项目吧。另外有湖水。

走沙漠公路有点小问题,就是我地图银色线路那里,当局居然放了一个此路不通的牌子!其实从左边有条便道!!!我在这里耽误了15分钟找路!

其实这个牌子早就过期了,走左边有一条便道!!!走1公里就回到地图上的X751公路了!

不过这条路人烟是几乎没有,我开了100公里,可能也就10多辆车,一个骑自行车的游客,一个骑三轮车的当地人。所以,最好还是2个车以上,不过沿途貌似都有信号。

只是我比较惨,那天雷电天气,沙漠下大雨,时间很短,但是下的时候雨刮都很难。也没有地方停车躲哈,而且有几段风特别大。。。。

这段路还有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三叉路口那里,往阿拉善开1公里多,有个左转岔口,就是我地图上标注的前往 诏化寺和承宁寺的路哈!这两个地方,就是阿拉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最后归宿!!!这个大家自己搜索哈,我要写,可能又是超级长篇了,这个是我下次准备自驾的线路。

这次租的SUV ,就算可以顺利到诏化寺(这段都是铺装路),但是穿越承宁寺,再到月亮湖,那真的腾格里核心地带了哈。

总之还算顺利到达了贺兰山了。

路上遇到沙丘翻公路,还有大风,大雨,还是吓了一跳,毕竟我是单车一家三口,万一沙漠中抛锚就麻烦大了。
后来开到X751公路末端,车也多了,天气也转好了哈!
原来计划是下午到了银川,就近把西夏王陵耍了,结果到银川都6点多了!!!路上耽误太多,要不是沙漠大风,可能玩更久,真正原生态的穿越啊!
这条路路况很好,开120根本不觉得快,但是沙漠中有几个地方急弯,所以最好附驾也要全力看地图,你在沙漠公路开爽了,急弯肯定飞出去!
后面一段车多了,建议还是开80-100安全一点,有阿拉善交警的骷髅头超速警告牌的! 应该是出事过的路段。

最后说个插曲,我开出了X751后,我以为走高速快点,就从内蒙那边上高速,结果二级公路收我10元,收费员看我时湖北牌照,非要和我说湖北话。。。估计还是很少内地车跑到这里。然后又进高速,结果进去就收我15!还好回到银川只收了10元。建议大家X751出来直接走普通路就是了,没有必要走高速。高速还弯弯扰扰的,因为贺兰山比较陡,高速降低坡度,省道反而直线下坡,中途还可以停车看看明长城。

晚上定的火车站附近的途家公寓,主要目的是吧衣服全部洗了!很不错,推荐,房间也很大,也有冰箱哈。
携程直属的,搜索就知道了。就是附近吃饭没有,只有楼下吃的对门酒店的烧烤和面食。

晚上好好休息!

第四天:银川景色大掠影

今天一早起来,衣服都干了,途家有晾衣架,刚好对着空调,很方便,洗衣机也很给力,途家还送了一小包洗衣粉,洗2,3缸是没有问题的。

今天原来计划一天看完西夏陵,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沙湖景区,而且已经取舍了水洞沟、贺兰山岩画这些景点了。结果我们的风格还是度假,收拾好出门都10点多了,干脆到北京路国强手抓吃饭吧。吃到12点,才出发去西夏王陵。北京路一条路到头,很方便的线路,就是红绿灯太多了。

国强手抓没有说的那么态度差,态度很好,最后还是大众点评优惠买单。分量好大,又没有吃完,打包走的。

西夏王陵是一个经典景区,不过旅行社一般只安排1小时。当然我们安排又太过分了一点,进门就和篆刻老板聊半天,然后等出来取印章,然后进去,博物馆我们就真的依次看了,有个免费讲解耳机。但是你要真完全按照那个耳机来,那怕博物馆都要1个半小时,然后我们继续看3号陵,烈日啊,忘记带帽子了,真热死人,搞得最后我搭三脚架自拍自娱自乐兴趣都有点淡了。

然后去双陵,我的天,3号陵到双陵起码5公里,电瓶车是烧汽油的,最后一排熏死人哈。陵墓没有地宫开发,没有展区,只有烈日,适合夕阳的时候拍艺术照,但是我们游客就有点无聊了。

然后出去,篆刻老板说我们怎么能耍那么久.....和老板又聊了很久,最后买了一个几十元的墨台。
然后出来都快4点了,只好做个决定,朝镇北堡影视城开吧,去门口看看。

西夏王陵适合研究历史,学习知识,然后就是陵墓摆POSE拍照哈,就是太阳太大了。

出来后一路北山,到了影视城,觉得花一人100进去玩不了多久,划不来,继续北上,去沙湖看看。
我选了一条下沙公路,直达景区,对门,很漂亮,不需要进沙湖景区哈,车少,人少,景色不错。
就是北上有个8元的收费站,后来返回发现了一条正暖公路,顺利返回银川,准高速还不要钱。

下沙公路很有意思,两边开阔,突然就到沙湖了,呵呵。

沙湖也是沙漠加湖水,加骆驼,加滑沙,我们时间不够,就不进去了。下午走正暖公路返回市区,万达中心有个丽枫酒店,七天连锁集团的中高端,也很不错,房间自带蓝牙音响,可以自己手机蓝牙了放歌,停车吃饭都特方便。楼下就是凤凰公园,漂亮!

万达中心吃饭,停车都很方便,吃的万达中心麦子坊餐厅,很不错,好评!

晚上整理了一下,感觉还得来自驾一次,银川还是挺好玩的。

第五天:离别宁夏返回成都

一早吃了早餐,开车去机场,不料路上还是有点堵车,加上高速维修,赶到机场还真有点赶。大家如果租车返回机场,最好预算1-2小时保险一点。
电子地图都不可靠,看清楚高速上标志才是正道。

进入机场并不收高速卡哈,很奇特,搞不懂了。

反正还车给两张卡即可。还车很快,刷卡2000授权处理可能的违章即可。

然后就回成都了!神州专车约好了,在停车场接了。

送上一张沙坡头沙漠里面的花结束全文。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5 18: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21:25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8-15 18:58:08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milokathy:按照我攻略,凑四天就可以去!最好住景区内,专心玩专心度假!

2016-08-15 23:35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08-15 21:25:5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yingjie:谢谢!我就是发现网上谈景点的多,细节的少。记录细致一点能帮到大家就好

2016-08-15 23:36

很详细,巴适

2016-08-17 14:51

去看沙漠 可以自驾进去?不用给门票用景区的车?

2016-10-02 12:32

引用 Steve Gao 🇨🇦 发表于 2016-10-02 12:32:47 的回复:

去看沙漠 可以自驾进去?不用给门票用景区的车?

回复Steve Gao 🇨🇦:不能自驾进去哈,进去沙漠开车是收费项目,有工作人员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