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藏线12天“变形计”

(广州) LV.9
2016-08-13 20:41 842/8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走起

2016年7月26日早上5:50我从广州家里出发到机场赶往心之向往之地-拉萨
为什么会去拉萨呢,拉萨在所有人眼里应该都是一处想要征服的地方,彪悍的藏民,高海拔地带,恶劣的天气,各种的不解,都给西藏增添了神秘的面纱。本以为去西藏我一定会做好万全准备,谁知是这样的一个开始,出发前一周订好的机票,广州-成都成都-拉萨,两趟飞行耗费8个钟,一下子飞到高海拔地带并没有高反,默默地为自己点了赞。因一向马大哈的我出门没带钱,在拉萨这个zfb、wx均为普及的地方我没有办法去到别的地方,所以三点到机场等六点降落的M,饿了没钱买吃的,早餐和午餐都是飞机餐,此刻我已饥肠辘辘。从机场坐大巴去市区,出发匆匆酒店攻略都没有,在我的坚决反对之下我们并没有坐人力观光车高峰期只能选择公交车入住拉萨圣安酒店。这里要强调一下,旺季拉萨酒店都很满,而且很贵,基本好一点都在400-500左右,听钟哥说今年是因为人不多才不辣么贵,往年更贵(钟哥是谁,稍后有介绍)。酒店有吸氧机,收费的,早晚温差很大,这也是我第一次来温差这么大的城市。晚餐我们去吃了重庆火锅,点了一大堆,饱餐一顿,提醒一下,拉萨旺季消费跟广州差不多,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我们便回到酒店睡了,而此刻已经接近10点,天才刚刚黑。由于前一天也很累,我便早早入睡,第二天醒来头像被灌了铅了一样难受,大约猜到我们高反了,问过钟哥,因为我们都有去过香格里拉,好似海拔与拉萨差不多都是3000M,为何香格里拉会一点反应也没有。钟哥的答案很官方,因为香格里拉绿化率远高于拉萨,空气中的含氧量也多过拉萨,所以同样海拔拉萨高反会明显很多,同样的经M提醒我们第一天都没有洗澡洗头害怕感冒。第二天实在忍不住我洗了澡洗了头也没什么问题,只要确保自己不感冒就好。早上我们收拾好便去觅食,吃了一笼素包子和蔬菜粥,还不错。出发布宫,来拉萨的第一个景点就受挫,布宫旺季人太多,每天只接受1600名游客,需要提前三天订票,90后还不可以报团,因为拉萨旅游局认定90后是没有购买力的,所以我们进不去了(我本非90后但被归类于无购买力一类,也挺恰当,哈哈哈)。即使这样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说句老实话我们都是心胸很宽阔的人,在旅途中不论遇上如何不如意之事我们都能往好处想继而开心面对接下来的行程而上天总是会给乐观的人很多眷顾,会给我们的旅程制造惊喜。我们围着布宫转了一圈,随着人群你可以看见藏民的信仰,也会被触动,无法体会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可以三步一跪五体投地,磕头到额头破裂流血,有些也会带着自己的孩纸一起,小朋友很小,但会跟着父母照做,这种信仰就是以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一代延续一代。烧松香,编彩辫,我们都一起做了,也许对于拉萨我们只是过客,但我们很想学习藏民模拟藏民去更多地了解这座神秘的城市。中午因为很不舒服我们提前回到酒店,午饭和晚饭都是点的外卖。但是因为这半天休息为第二天去羊湖养足了精力。

羊湖的山路千回百转,陡得不行,来第三天我在路上很没出息的难受了,山路难走+海拔高出现的明显高反,但是我坚持没有吸氧,但是羊湖的景色真的有美到,让我感叹,大自然真的是个神奇的工匠,怎么会有如此美丽的山水。

第4天全天我们在拉萨shopping,买牦牛肉买奶片买藏红花买天麻买灵芝买黑枸杞买雪菊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买我们要上路的零食,总之一整天就在买买买....
记得有一天我俩特别想买一套藏服,想着路上遇到各种美景可以拍拍拍,结果是安排好似的,我俩找了一下午没有见到一家服装店,一家都没见到,绝对不夸张,不过在羊湖能够租衣服拍照也算是满足心愿了。因为即使买了我俩也不!会!穿!因为在上路第二天,M的手机像是重播似得坏掉了,就像她说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去马来西亚的时候她手机也是无故坏掉。作为手机癌晚期患者接下来每天都在上演借手机桥段,为了争夺我唯一的手机我俩吵过架冷战过打过架。
如期,31日早上6点我们出发了,走青藏线,为期5日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纳木错,不得不说拉萨的早晨真的好冷呀,历史又是惊人的相似,早上取钱我的卡又被吞了,这重演着我们当年的菲律宾的桥段,作为囧人一路上不给自己制造一点麻烦好像对不起自己似的。

纳木错真的是美爆了,但是早上太早起床的我们没化妆没洗头像足了当地人,M有个问题问的很贴切,为什么当地人这么像捡垃圾的(这里不带有任何人生攻击,因为此刻我们自己也像捡垃圾的,头发乱糟糟的,脸黑黑的,不是没洗干净,是真!的!黑!)
因为形象不好,所以没心情拍照,即使如此美景,我也只想静静地坐在湖边好好享受下狂风和碧水。
首先,我在这里说下,所谓青藏线,故名思议就是西藏-青海,途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4个省,过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山脉-黄河源-昆仑山-可可西里大草原-青海湖-若尔盖大草原-阿坝等等。
路上真的什么都!没!有!所以请大家自备零食和水,当然熟路司机会知道每天在哪里可以吃饭哪里可以住宿哪里可以上厕所,各个加油站的厕所真的好臭,所以我们一路上基本选择的天然厕所。
第一天晚上住在安多,海拔4800+M,酒店500+一间带洗手间,床单像是一年没洗过,散发出浓浓的油渍味儿,但可能是因为太累再加上大脑过度缺氧,我居然神奇地睡得还不错,只是第二天一早抱着氧气狂吸。
第二天依旧是早上6点+出发,路上遇见车祸大塞车,经过海拔5300+处和黄河源,我们没有一点力气没有一点兴奋想要下车拍照,一整天除了吃饭和上洗手间,就没有下过车。

昆仑山真的很美很神秘,好似离的很近好似不太高但是一片戈壁+万年雪山很壮观,我感觉站在山顶似乎手可以摸得到天,这是一路上我最喜欢的景色。
晚上宿在格尔木青海第二大城市,M手机也是在这天晚上坏掉的。
高原地区天黑的很晚,基本是9点以后天才全部黑,所以晚饭也吃的很晚。
忘了介绍我们的队伍,我和M两人,我们的司机钟哥(一个跑川藏青藏线7年的老司机,非常熟悉路线,非常靠谱),钟哥的同学3人另外开了一辆车与我们同行,分别是李总、花姐、艳姐,事业成功的李总算是个文艺老青年,阔气地请同学们出来旅行无奈大家都没时间,最终只来了花姐和艳姐,钟哥作为向导,顺带拉上我俩。所以这个队伍由60后、70后、80后、90后横跨4个年代的成员组成,但一路上倒也其乐融融。
晚上吃饭喝酒聊的很开心,4个年代的人居然没有一!点!代!沟!可以一起吃肉一起喝酒一起开玩笑一起大笑,总之还蛮开心的。
因为喝了酒,钟哥说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再出发,把我俩乐的,结果老人家的自然醒居然是6!点!多!不过他们这群中老人还是体贴地安排在了8点半出发,吃过早餐,注意这是我们上路以来吃的第一顿正经早上,我吃了大包子和豆浆,满足出发。
9点的太阳很晒很晒,好像要把你晒成人干,即使坐在车里开着空调也完全受不鸟,就是这么黑的。
还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看了快2天戈壁,心情不太好,有种很绝望的感觉,世界真是奇妙,可以有大海,有高山,有河流,有湖泊,有雪山,有草原,有沙漠,有戈壁...
第3天,也是最累的一天,我们计划赶到西宁,800KM,so,一路上基本没怎么停,开启疯狂赶路状态,因为钟哥下午会比较困,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便担当陪聊和唱歌的工作,一整个下午欢声笑语不断,通过对讲机我们把歌声和笑话传递到李总的车上,让艳姐和花姐也跟着乐呵乐呵,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晚上差不多10点我们赶到了西宁青海省会。

晚上宿在西宁,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匆匆吃了饭就赶紧睡了,第二天依旧是8点多出发,我们再也不会相信钟哥的自然醒了,从昨天下午青海湖开始就是一片大草原,方圆几百公里都是,蓝天白云大草原,美不胜收,M一直念叨要骑马,可是一想起当年在香格里拉骑马经历,我此生都不想再骑马了。上次骑牦牛感觉自己臭了一整天,不是我洁癖,是牦牛真的好臭!不骗你

轰轰烈烈5人租,钟哥多的大肚子真是足够抢镜呀。
路上漫山遍野的羊咩咩,在这里动物地位很高,很高

漫山遍野的羊咩咩,好想.....吃掉它们呀,哈哈哈哈哈
第4天晚上宿在阿坝,吃了整个旅程最好吃的一顿,牦牛火锅,黄河鱼,四川腊肉,豌豆苗,蒜泥白肉,真的好好吃喔。黄河鱼让M念念不忘,但是后面再也没有吃到过。
第5天依旧如期出发,我们临时决定去九寨沟,所以钟哥在川主寺把我们放下并帮我们找好车才离开,是个靠谱的司机,大家去西藏可以租他的车,安全杠杠的,人也靠谱。
我们先去了黄龙,再去了九寨沟,没有计划的行程真的是随心所欲,不需要赶着去哪里,我想怎么走便怎么走,但是黄龙九寨沟之行真的累,每天徒步10KM左右,在爬山呢。
个人认为,黄龙不值得去,门票贵哭,而且只有五彩池一个景点,相比九寨沟就还算真是美的。

因为在九寨沟太累,人也超级多,我们真心疲惫了,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去重庆,订隔天机票回家。
大概在晚上11点到的重庆,我们被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带去吃火锅了,累到完全没胃口再加上不擅长吃辣的我,我们只吃了一点点就离开去酒店睡觉了。

第二天我是上午11点半的飞机,终于要回广州了,这是我旅行的第12天,是我最长时间的一段旅程,也是最辛苦的一段,因为出发前一周我在外地,回去之后我又出差,相当于一整个月在漂泊。
旅行虽然结束但我依旧会在回味沿途美景,如此秀美世界,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再来N次。
很多人问我怎么那么喜欢旅行,对我而言,匆匆几十载,我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世界,认识更多不一样多的人,了解更多不一样的事情,这是毕生愿望。
旅行以前对我而言只是放假,开心潇洒挥霍地过几日,但我想以后对我而言会有新的定义。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15 17:0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5 21:25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08-15 17:03:5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可乐哥:不用羡慕,你也可以

2016-08-20 20:43

引用 rmvsmulisa 发表于 2016-08-15 21:25:52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rmvsmulisa:赶紧去,期待游记

2016-08-20 20:44

请问美少女,你七月底去的西藏,昼夜温差大不大。需要带很厚衣服吗?

2017-03-16 12:45

引用 wake me. 发表于 2017-03-16 12:45:28 的回复:

回复wake me.:需要带厚衣服,我带的冲锋衣,早晚很冷很冷

2017-03-16 14:19

引用       发表于 2017-03-16 14:19:37 的回复:

需要带厚衣服,我带的冲锋衣,早晚很冷很冷

回复     :嗯,好的,我想带外婆一起去,又怕她高反!有没有特效药啥的呢

2017-03-16 14:21

有个要叫高原,我吃了有缓解,不过最好是随时备着氧气比较好
注意保暖,如果高反厉害,去到第一天不要出去跑,待在酒店适应适应会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