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杭州,2016。

Dorothy Liu (广州) LV.7
2016-08-13 20:52 1220/4
  • 出发时间/2015-12-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又到了旅行回来大半年才开始写游记,两个懒癌加上拖延症晚期简直是无药可救。

这次杭州之行,纯粹只是起源于去年南航某次机票促销,看到广州杭州的机票只要110,和林先生随口一提,就决定了这次的旅行。

然而这次的机票促销是个大大大大的坑,临行前一个星期南航突然通知去程的航班临时先改了时间,几个小时之后又通知原定1月2日回程的航班推迟到1月3日,然后宝宝就迫不得已临时要定多一天的青旅,好在还有房。然而这还没完,坑大爹的南航临行前三天又告诉我去程的航班取消了,我真的当时翻了无数个白眼,简直气死宝宝,最后把机票退了临时重新买了深航的去程票。虽然前期意外多多,好在最后还是顺利成型了。

关于行程,随意的林先生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所以出行之前也并没有做过多的安排。反正在国内有网络有地图语言畅通基本上也走不丢,所以大概定了几个想去的地方之后,就背上行囊出发了~

多啦和林先生两个人第一次一起坐飞机的旅行哦耶~

关于花费

住宿:在杭州定了两家青旅,一家是吴山驿,就在河坊街附近;一家是岭上,在满陇桂雨那一带。吴山驿两晚是276,岭上两晚是414,住宿花费一共是690元。两家青旅都各有特色,总体多啦都挺喜欢的,尤其是岭上,简直大爱!稍后再详细说青旅啦~

交通:除了机票最终花了1730元,其他的费用加起来应该不超过2000。机场到市区都是有机场大巴的,不贵,20块一位吧。不过回程那天多啦和林先生觉得时间来不及了,就在武林广场打了个的去机场,122块,也在正常接收范围之内。市内平常交通基本上就是正常公交车,所以多备零钱也是很重要的哦。

景点:杭州的景点基本上感觉也不要什么钱(还是要门票的地方我们都没有去?),我们去的地方之中就只有飞来峰和灵隐寺是要门票的。只去飞来峰是,一人45,一共是90块,另外进灵隐寺是要再加门票的,具体多少我就忘了因为我们并没有进去…

饮食:杭州菜我简直是爱死了,特别推荐灶丰年间和弄堂里!好吃不贵~在杭州四天两个人拼死了吃,一共也就吃了1020.

所以五天四夜的杭州之旅,两个人花费大概再4000以内咯。

吴山

2015年12月30日

杭州的天气感觉还是有点霾~

和林先生下了飞机到达杭州已经是接近中午了,于是从机场坐了个大巴做到火车站(城站),然后一路跟着导航屁颠屁颠地走到了青旅。

前两天住的青旅就是下面这家“吴山驿国际青年旅社”

地理位置还是很好的,离吴山广场、南宋御街、鼓楼都很近~

当时定的是阁楼,屋顶有个小天窗,窗外看出去可以看到屋顶的瓦片。房间不大但是该有的东西都还是有的,像林先生这样身高超过180的男同志需要慎重考虑,多啦这种160的妹纸就可以放心住啦。房间墙都是粉红色,少女心啊委屈了林先生啊哈哈~

青旅里面的装饰还是很特别很有味道。多啦和林先生都很是喜欢。店主好像养了两只傲娇的肥猫,有空在大堂可以逗猫玩。依稀记得青旅的服务还是很好的,人都比较nice。

在青旅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就要出门找吃的了。

因为已经错过了饭点,对要去哪里吃东西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所以就在青旅姐姐的推荐下,去了河坊街上的小吃街。河坊街上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个小吃街我就不给好评了,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用餐环境也不是很好,叫花鸡感觉还不错。塞饱了肚子就撤咯~

河坊街对于多啦来说感觉还是太商业了,和国内的很多旅游景点的著名商业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因为住的地方里吴山广场很近,所以两个没有目的地的游客就准备往那个地方走起随便走走。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杭州博物馆。有文化的林先生兴致勃勃地要拉着多啦进去逛博物馆,于是杭州博物馆,就成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啦~

其实博物馆里面还是有很多有趣和好看的地方,逛一圈下来多啦觉得自己整个人也变得有文化起来了呢~

然后必须一提的是这次杭州之行,多啦和林先生发现国人简直了。只要有可以投硬币的地方,都会被当成许愿池 = =

杭州博物馆出来,就朝着吴山广场的方向一直走一直走,然后就到了吴山天峰。

在走向吴山的小路上,偶遇一只无敌可爱的小狗狗。狗狗的主人是本地的一个阿姨,还挺热情的。

和会摄影的林先生一起出门,大家可能以为照片都会是这样的..

但是当你碰到一个坑爹的男票,拍出来的照片也可能是这样的...(翻白眼)

走在上山的路上,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

爬了很久终于到了顶,山顶是一个亭子。爬到上面刚好赶到太阳就开始下山了,虽然好像才四点多。在亭子里看着落日也是很美呢。

从吴山广场下来,就一路往西湖的方向走。走在杭州的街头,一路也有很多的惊喜。

在去西湖的路上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美院,进去转了一圈。

美院外面有个超级高的落叶粘成的人,艺术气息爆棚。在西湖旁上学的感觉,也是很好呢。

从美院出来,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西湖边。

林先生跟我说了下面这个人是谁来着,但是我又给忘记了。怪我,我没文化。

在西湖边随意走走之后,本来准备去吃个外婆家。后来发现外婆家湖滨店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最后去了绿茶,吃完饭,就屁颠屁颠回酒店休息啦~

明天去西湖好好晃荡一圈。杭州初印象是什么样呢,我也记不太清了。除开景点,也很喜欢杭州街头那些细微的美,细心去发现总有出人意外的小细节小心思,杭州人民也很热情,生活节奏不算快,虽然有霾,但走在路上整个人也很舒适。嗯,第一天,就用帅气的林先生来做ending吧。

西湖+灵隐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西湖,下午灵隐。

出行之前就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多想吃的东西,于是今早的早餐就是“咬不得生煎”,真的超好吃呀!生煎都很大一个,料很足,煎出来的底也焦得恰到好处。推荐~

吃完早餐坐个公交就到了西湖啦。杭州的霾还是有点严重,也可以理解成这就是“烟雨蒙蒙”的感觉吗?

沿着西湖边一直走呢,可以看到路边有很多跳舞的大妈。而且不得不说的是多啦和林先生都发现杭州大妈们的舞跳得可以啊!

都说西湖四季都有不同的美,走在湖边,如果只看垂下来的柳树似乎让人也感觉不太到这是冬天。

走到的断桥残雪,虽然是15年的最后一天,杭州也还是没有下雪。这是一条没有残雪的断桥。走在桥上,偶遇萌哭了的宝宝,放风筝的大叔,看着朦胧中的西湖上还是泛着一只只小舟...

当时在做攻略的时候,北山街一带好像有很多挺有特色的房子。行程安排各种冲突,最后还是没有去成。

和林先生沿着白堤一直走,就走到了孤山路。一路上的老房子,安安静静的。

往前走就会经过浙江省博物馆,有文化的林先生带着多啦又一次进了园。

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市博物馆风格还是很不一样。

从博物馆出来再沿着湖边一直往前走,就是西冷印社了。

都说西湖太大,组个自行车会好得多。然而多啦和林先生还是坚毅地选择了步行。

没有方向,看到路在哪里就走到那里。走在湖边吹吹风,也是惬意。

步行路线大概就是从孤山路走出来走到白堤,然后走上跨虹桥来到苏堤,没有去三潭印月,而是往曲院风荷的方向向杨公堤走去。

不说了就上图吧。

走到了杨公堤的大路上,午饭时间也要到了。

于是就打了个车去弄堂里!这家在杭州最喜欢的餐厅没有之一,四天去了两次,好吃又不贵。

然而第一次吃和林先生居然忘了拍照,只记得拍晚了。你们随意感受一下我俩的食量。

吃饱喝足,多啦和林先生就坐个公车奔向灵隐啦~

灵隐寺和飞来峰是在同一个景区的。景区里面除了灵隐寺,还有其他三个寺庙。和林先生买了45块的门票,其中是包括飞来峰和那三个寺庙,不包括灵隐寺的门票的。

想着“飞来峰上千寻塔”的诗句,天真的多啦和林先生决定登个飞来峰。后来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大坑!因为上面什!么!都!没!有!好吧也不是啦,有一块飞来峰顶的石头,除此之外,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出门总喜欢做这种事...

从飞来峰上下来会经过翠微亭。

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下了飞来峰在景区内一路上走走停停。在灵隐最喜欢的是那一抹抹的佛黄色,就这样静静看着也觉得很舒服。石头缝里长出来的小草,让人感觉到生命的气息。

因为觉得多啦和林先生都对佛寺没有什么太大追求,于是决定只要去门票包含的永福禅寺和韬光寺转转就好了。

永福禅寺,曲径深处自有一个清净世界所在。

大概是没有灵隐的名气大,自然也就少一点喧嚣。

寺里有很多这样的牌子,林先生表示看完整个人都变得豁达了呢。

一路上走走看看,停停拍拍。

庙里遇见一只猫,傲娇的猫猫在景区里待久了也不怕人,但也不跟你玩,自带仙气。

没有进去的灵隐寺,也在栏外悄悄拍得一张。

经过《冷泉亭记》里面的冷泉亭..

下来的时候经过一线天。

一天奔波,西湖和灵隐都有种诗意的超脱的美好。

嗯,杭州,一个有文化的,有灵气的城市。

满觉陇+浙大玉泉+小河直街

2015年过去了。

2016的第一天,醒来看到屋顶的小天窗上蒙着雾气,推开还是能看到屋顶的瓦块。

今天要搬青旅啦,和吴山驿说再见~

清早的河坊街上没有太多游客闲得特别清净,冬天的杭州风吹着凉凉的。

在咬不得生煎的对面云吞点吃了热腾腾的蟹子云吞作早餐,看着窗外的工人在新年的第一天刷新着南宋御街牌坊的墙面,满满的生活气息。

吃完早餐往鼓楼方向走,坐公车去岭上啦。

岭上国际青旅是我和林先生在杭州的第二家青旅。也是多啦此行最爱的青旅!

青旅在四眼井附近,半山腰上。跟着路边的指示牌也很好找,重要的是,环境真的超级好啊!

随便拍拍都要美哭。

多啦和林先生不知道怎么阴差阳错就换到了青旅最大的房间!房间大不说了,而且落地窗!有个大阳台,可以在阳台上坐着喝杯东西聊聊人生!!清晨醒来有阳光的时候简直慵懒到不行。

下面那个是多啦偷拍的普通双人房,也还是挺好的。

更喜欢的是老板养的这条狗啊!超可爱,也很听话,很喜欢跟人玩,一不小心就舔了林先生一脸23333333

在青旅安顿好拍拍照之后,就往青旅所在的山上继续走了一点。上面的景色也是很不错,应该也是酒店和餐厅,山上也有一片小茶园。

旅行中总有一些奇怪的故事。

比如说下面的这只狗狗,见到我,我逗逗它,它就给我装死。

一定是因为我太美,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传说中的四眼井,就像上图这样荒凉地立在路边。

满陇桂雨公园,不是季节,多啦和林先生也没有进去~

我们比较关心的,还是中午吃什么~

灶丰年间!此行排行第二的餐厅。位置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好找,但是很值得一去。

店内是不准拍照的,然而我和林先生还是偷偷拍了一些。整个饭店的装修也很有特色,同样好吃不贵~

吃饱喝足,下午的安排是去小河直街。

刚好要转车,就去浙大玉泉校区逛了一圈。

小河直街距离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然而多啦和林先生为了拍照,还是车马劳顿地来到了这里。

这个地方真的很适合拍照,也有一些貌似是小手工艺品的小店,可能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是元旦,所以大部分都没有开。

小河直街上的一些房子,好像真的也是住人的?

可能也是因为远离市区,所以游客也并没有那么的多,挺安静的。小桥流水人家。

晚饭约了皇饭儿,然而出品一般,东坡肉还是可以哦~

馒头山+浙大之江+九溪+龙井

2016年1月2日

明天一早就要回广州了。

杭州的最后一天了,想去馒头山逛逛,就带着阳光和好心情出门了。

然而到了馒头山社区,却没有找到在游记上看到的景色。

误打误撞在这个老社区转了一圈,小巷子里也有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还有可爱的狗狗们。

从馒头山社区的一点点失落中刚走出来,我和林先生决定去九溪。

先去浙大之江校区看看。

之江校区和玉泉校区不一样,进门是要登记的。学校里面好像也没有什么人。

校园里面都是一栋栋的红房子,和中大南校略有相似。

但又和南校一块平地不同,之江校区的红楼错落有致。

因为整个之江校区都在山上,所以之江校区是不可以骑自行车的...

之江校区另一个让多啦和林先生印象深刻的点,就是这个校区到处都是猫!

而且猫都是很胖很胖那种,一看就知道生活很好~

这只是不是有点像卓别林~

之江校区就在九溪旁边,所以直接走路过去就很方便。

多啦和林先生本来打算在浙大饭堂混个午饭的,后来发现饭店过了饭堂已经没东西吃了。随后只能在大众点评团了一个林泉山庄的2-3人餐,华丽丽得吃撑了!

更夸张的是,这个餐厅是在山上的!我和林先生天真地以为不远,往上走两步就到了。于是拖着快要饿坏的身躯,走了十几分钟九曲十八弯的上坡路,连饭店的影子都没见着。后来才发现,懵逼这个饭店有接驳车把你从山底下接上来吃饭的,所幸半路还是让我和林先生把车拦着了,终于吃到了饭。

九溪一路上有租单车的,也有汽车要载你上山的。

我和林先生中午吃太饱,还是决定了步行。一路上去其实可以看到很多风景,路的两旁也有许多的茶园。

虽然说吃饱了助消化,但是一路走上去也还是有点远的。从山底到九州烟树这块牌子之间的路上大多是茶园和小溪水,本来以为走到这块牌子就已经是终点了,后来才发现这才是九溪十八涧的开始。

九溪的水很清很净很凉快~

路上偶遇的一片茶园,一眼看过去想起了霍比特人的家园,超梦幻。

走完九溪十八涧,其实也就走到了龙井问茶。

一路上有很多的茶店,狗狗,腊鸭,佛手,茶叶,还有会上树的鸡。

其实茶博也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晚上再弄堂里吃完饭回青旅的时候在车上路过好后悔没去~

但又吃到了弄堂里,还是很开心的啦~

写在后面

五天四页的杭州之旅说结束就结束了。

3号一早就坐上了回广州的飞机。真的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希望杭帮菜,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

一次美好的旅游,美好的景色,美好的事物,还有美好的身边人。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5 18:5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6 09:25

引用 south_ 发表于 2016-08-15 18:58:1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south_:走吧 一年给自己一次旅行~ 短暂的脱离总是好的~

2016-08-16 11:35

引用 神勇非凡小白鼠 发表于 2016-08-16 09:25:35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神勇非凡小白鼠:来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