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闺蜜同游 迷之重庆三天暴走暴食记

• 出发时间/2015-11-20

十五年友情的纪念之旅

怎么会突然想到要去重庆
       其实是源于我和闺蜜小C的一次聊天。那次聊天,我们忽然发现到15年我俩已经认识十五年,嗯,应该纪念一下。
       原本定的是周末两天去澳门,后来觉得其实去澳门的预算可以去一趟重庆了,而且有我们心心念念的重庆火锅,那不如多请一天假改去重庆吧。这事儿就快速又愉快的定了下来。
      我们有过很多旅行的计划,比如青海,计划了七八年都未成行,比如双廊,计划了最起码三四年也未成行。似乎每次都有一些这样那样的原因让整个计划搁置。所以这次一定下来就迅速的买了机票定了酒店,怕的也是到最后变成“未成行”。
      接下来有日本韩国北极光的计划,也还会有另外一个十五年。
      希望我们的旅行也会继续:)

费用以及酒店推荐

几天的小行程,费用其实很好算
       不过我们犯了一个很大的傻,本来买的是周五晚上八点五十从深圳重庆的机票,算着六点出发应该能够赶上,所以下午还是照常上班。结果下班后打不到车加上高速堵车,到机场的时候已经不能登机!只能办理改签,又因为我们买的是特价机票所以不能改签,基本上是相当于另买了九点五十的那趟机票还是九折票,多花了一千一每人!所以建议大家赶飞机还是要算好时间,别犯一样的错误。
      算下来原本机票只要每人八百,现在花了每人两千!
      提醒一下,深圳机场是航班起飞四十五分钟前就关闭登机!

酒店我要非常隆重的推荐重庆夕栖精品设计酒店!
      现在外出住酒店喜欢找一些小型的精品设计酒店,在网上找了这家,评价和价格都很好,位置也很方便。
      当时也考虑过另外几家,放弃的时候还有点舍不得,结果到了酒店一看,这几家精品小酒店其实都位于同一栋高楼里面,一家大概占了三四层的样子,也蛮好玩的。有时间有闲心的人可以每家换着住:)

大堂是一个类似咖啡厅的书吧,早餐也是在这里吃。下午提供免费的下午茶,虽然种类比较少,但也还算可以,而且服务人员都很贴心。环境大爱,如果时间充裕一点,窝在这里看看书聊聊天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无比怀念酒店早餐小菜那麻麻辣辣的感觉,超开胃!重庆真的是一个适合吃货存在的城市!

定了两晚的舒适大床房,400一晚上,两米的大床足够各种打滚。而且床垫和枕头都还蛮舒适。
      然后被图片吸引,第三晚定了跃层景观房,800一晚,基本上就是个装修很有风格的复式公寓
      而且这家酒店的各种细节都做得还蛮到位。个人觉得,与其定七八百一个晚上的五星酒店标准间,不如定这种小型设计酒店,要更划算许多。,蛮爽的。

跃层景观房↓↓↓

酒店的钱大约平均每人800块左右
      剩下的就是各种吃吃喝喝和市内交通的钱了,重庆消费不贵,两人三天花了一千四,平均每人七百。
      算起来大约每人三千五(本来只要每人两千五的,哼哼o( ̄ヘ ̄o#))

三天怎么玩儿

我不喜欢那种非常赶的行程,所以之前咨询说要怎么玩得时候也有建议说去仙女山啊武隆什么的,但后来考虑了一下只有三天,如果去这些地方就会太赶。而且我坚信,重庆这么大一个城市,市区肯定就够我们玩三天的。
       所以这三天我们基本秉持着自由散漫的作风,基本没怎么查攻略,每天睡饱了起来去酒店吃个早餐,然后拿出IPAD来查一下路线,该怎么走怎么走,随心所欲,爽得很。
      这次的攻略不打算按照每天行程路线来写哈,所以先简单把这三天的行程列一下:)

THE FIRST DAY:
      解放碑---长江缆车---朝天门----洪崖洞
(这个算典型的游客路线)

THE SECOND DAY:
      中山四路----皇冠大扶梯----两路口----凯旋路电梯-----十八梯-----夜市-----游江看夜景
(这一天主要感受重庆的魔幻地形)

THE THIRD DAY:
      磁器口古镇 ------机场
(冲着古镇鸡杂和陈麻花,磁器口就一定要去!)

重庆印象与迷之魔幻3D地形

第一次对重庆留下印象是在电影里,不过那电影其实和重庆一点关系也没有,叫《重庆森林》,觉得这个名字充满了魔幻气息。第二次对重庆留下印象还是在电影里,叫《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看第一遍的时候,觉得这地儿真的好破啊。过了几年再看第二遍,却能品出电影里所表现出的重庆的江湖气。
      是的,重庆给我的印象是个充满了江湖气的城市。
      祖国西南我唯二去过的两个城市就是成都重庆。这俩貌似也经常被拿来比较。对我来说,各有不同的风格——成都更加秀气休闲,而重庆则是热闹江湖气。
      可能是大街小巷里飘荡着的辛辣的花椒味道;也可能是朝天门码头轮船的熙熙攘攘、出租车司机直爽还带着点火爆的重庆普通话;以及就这样大大咧咧陈列在街道两边的无数小吃摊里。
      虽然市容并不像我之前想象的那么精致或者说干净,尤其是老城区。但那份鲜活的生猛的劲儿却让人很着迷。
      山城阴冷的雾和辛辣的花椒,奇异的对比。

重庆给我的第二个印象是它谜一般的地形。

我得承认,我和闺蜜之所以想去重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了天涯那个八卦重庆地形的帖子的影响(蚂蜂窝的表情真是忒丑了- -)。两个来自于平原地带的人觉得有生之年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这么奇特的地形:)
       去了之后,真的惊呼,它居然是这样子的:

在主城区坐出租车,整个路有山路十八弯的感觉。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逛个街就像是爬了个山,忒累。而且老爷子老太太都腿脚生风,走得比我们还快!

在轻轨线往外看,房子是层层叠叠的。一层摞一层。

这个场景在陈坤的火锅英雄里出现过。就在渝味晓宇火锅旁边
       体力好的筒子们不妨爬一爬,嘿嘿↓↓↓

走在路上看到路边的小区,和眼睛平视的不是一楼,可能是六楼也可能是八楼。以至于我们现在总习惯向下看数数它下面到底还有多少层。
      站在路边朝下望,发现和我们视线齐平的其实是五楼,一楼光线超级差,已经没有人住了↓↓↓

进小区都要走一段长长的长长的楼梯,我们都感叹重庆人民应该身体都倍棒!

电梯是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而且要付费。
        凯旋路电梯,收费一元还是两元,忘记了↓↓↓

不得不提一下在《极限挑战》里出现过的皇冠大电梯,正好在我们要去的中山四路旁边,就去凑热闹乘了一下。
       两块钱,真的很长很长很长。

电梯本身和周边环境都旧旧的,和电视上的金碧辉煌一点都不一样。但是整个过程非常的传奇——我们先从地面下到地下二层找到了电梯入口,然后乘坐的方向是向下的!下的!一直下下下终于到了出口。真的好长啊!但是出来一看,是重庆火车站的广场!
       回头看,后面就是普通的房子和大厦,当然,是建在山上的那种。我和闺蜜都被SHOCK到了,非常震惊的站在那儿研究了半天,那道电梯到底是建在了山体里面还是哪座大厦里面还是哪里,充满了魔幻色彩!
      一脸懵逼

重庆的火锅与各种吃

来重庆找吃的,第一当然是火锅。或者说,我们本来就是冲着火锅来的。
      而来了重庆后,不用找,遍布大街小巷的就是火锅。还记得我们在饭点时正好坐着出租车在市区内穿梭,一路开过来,都是辛辣的花椒香味,不用说,肯定是路边的哪家火锅店传出来的。
      真的可以说是,满城火锅香!

三天在重庆。我和小C总共吃了两顿火锅。鉴于早餐不算,最后一顿在机场解决不算,这个频率已经算是很高了:)
      不用特意去找,每次到了要吃饭的时候拿出手机一搜,周边五百米内肯定会有合适的火锅店等着你。
      我们的第一顿火锅就是这么来的,在解放碑逛累了,甚至没有拿手机搜,随便抬头一看,路边就有一家,然后上网看了看评价,发现还不错,好,拿就是它了!

朱氏胖子烂火锅。(话说,这名字怎么来的?)

在重庆吃火锅,比较与众不同的是两样。
      一样是这边不提供别地儿火锅那么多的蘸料可以选择,最传统的就是油碟加蒜蓉。我们自然要入乡随俗。第二样是必备唯怡豆奶。
      油碟我一开始怕会腻,你想,满满的一碗油,看着都腻好吗!结果吃起来却觉得,咦,好像还好的样子,而且很香

必点的自然是毛肚、黄喉、鹅肠、鸭血、鳝片还有酥肉之类的。
      大力推荐他家的酥肉!香香酥酥的,还没等下锅就已经被我和小C吃了半碟,以至于连照片都没拍到,摊手。

虽然来自于吃辣的大江西地区,但我和小C对传说中的重庆火锅保持了满满的敬畏之心,非常外地人的点了鸳鸯锅底,辣度是中辣。

小C不大吃麻,就预先把辣锅里的花椒给舀了上来,舀了整整一个饭碗还剩下好多好多!也是醉~~~

第一顿点评:还不错,可以给八分。价格也合适,两人大概就吃了一百六七吧。换深圳同样的菜色和分量妥妥的可以上三百。

不过当第二天我们吃了第二顿火锅之后,顿时评分就下降成了7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哈哈。

第二顿火锅:渝味晓宇火锅。
      也不是特意找去的,是当时正好在中山四路这边逛着,然后中午一搜周边美食,这家分数最高,再一查发现居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果断的就打车过去了。
      到那儿的时候已经快要下午两点了,外面还坐了一圈等位的,而且走近一听,重庆话挺多,顿时就放心了。
      安心等位。

这次我和小C非常嚣张的点了全辣的老锅底,不过他家不是九宫格,是四宫格。
      后来证明,人是要有敬畏之心的= =
      他家比朱氏胖子烂火锅真的要辣好多啊啊啊啊啊啊
      我和小C被辣到吃完后连着上了两趟厕所,因为肠胃受到了森森的伤害。。。。。。
      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吃得不亦乐乎,吃得满心欢喜,吃得眼冒星星。。。。。。

一只可爱的喵一直在窗外看着我们吃火锅,试图越狱未果

他家的鹅肠真的要推荐!比朱氏胖子烂感觉要更新鲜,整整一盘我和小C一扫而光。
      左上角的酥肉,需要郑重提醒一下不吃麻的筒子们,里面放了好多花椒,吃了一两个后我们的嘴就麻了,后来就沮丧的放弃了。

鲜牛肉也不用说,我的最爱。

看到最下面那被片得薄薄的莴笋片了木有?我爱它!它们是我和小C吃到后面越吃越辣的唯一安慰,我们像兔纸一样吃生的,指望它凉凉的清爽的口感能为我们解一下辣意!
      服务员大姐们很疑惑的看着我们的兔纸行为,指了指火锅说,你们放里面涮着吃呀。
      我知道呀,问题是太辣呀!
      有苦难言。

即使辣成狗,还是要推荐的。
      不过肠胃不好,不太能吃辣的,建议不要害怕旁边人的眼光,大胆的点鸳鸯锅吧,嘎嘎哈哈。

在重庆值得推荐的第三顿,是磁器口的古镇鸡杂。
      我和小C是两个很乖的游客,这种乖表现在,各种游记里推荐此地必吃的,我们一定不会错过,一定不会表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比如磁器口,就一定要吃据说必吃的古镇鸡杂:)

茂庄古镇鸡杂,据说是第一家做鸡杂的店。
      当然,这里所有的店都号称是第一家做鸡杂的以及第一家做毛血旺的,祖传毛血旺!这个名头听着吓不吓人?

茂庄和对面的那家叫多一家还是又一家的,是古镇上最出名的两家,我和闺蜜最后选择了茂庄。
      鸡杂确实好吃。
      很好奇这里的鸡杂为什么都这么大?感觉我们平时吃的鸡杂都是小小的。
      煮到后面稍稍有一点点咸,但味道确实巴适,要不是吃不下了我们还想再加一份。

祖传毛血旺(哈哈)和我们常吃的毛血旺味道好像是有点不一样,有点奇怪,我们都吃得不多。
      左下角就是这三天里我最爱的唯怡豆奶啦!深圳貌似没得卖?桑心

除了火锅,重庆还有不得不吃的美食就是小面。
      在没去之前,我就在微博关注了N多类似重庆小面推荐,重庆小面50强之类的美食推荐号,而且酷爱半夜饿了的时候去瞅一眼,对它是神往已久。
      不过可恨的是,我和小C每人只有一个胃,一天也只能吃三次饭,恨天恨地的最后也只吃上两回。

第一回给好评的是很有名的花市豌杂面。
      从长江缆车去到朝天门的时候路过的,当下就走不动路了。
      路边小小的一间,但是收拾得还蛮干净。

招牌豌杂面,豌豆非常非常的香,口感很细腻。牛肉酱味道浓郁,而且咸度也适中。
      和面条拌匀后,每一口都带着豌豆的清甜和牛肉酱的味道,简直太美味!
      这一家是实至名归的,我写游记的时候每次看到照片都会流口水,嗷呜~~~~~

第二顿是惠氏抄手,十八梯上来后路遇。
      其实肚子不饿,但是看了她上面据说是重庆小面前三强还是前五强的招牌后,就觉得既然遇到了当然是要吃啊!
      结果——不好吃!
      豌杂是凉的,不够香,菜心太老,尤其不爱那个粉还是面的口感,一咬就碎,没有嚼劲也没有韧度。
      小C点的抄手也不好吃。
      最后我们剩了一大半,大失所望的离开了。

总的说来,重庆真的是吃货的天堂!
      我和小C当时巴不得一天能有四十八小时,每天能吃八顿饭。最后到走的时候,我们都感觉还有好多好吃的没有吃到,比如我念念不忘的重庆家常炒菜,她念念不忘的街边卤菜。更别提还有各式小吃小点以及吃不完的重庆小面五十强了。
      而且对于一个吃货来说,重庆的吃真是声势浩大。
      从解放碑到缆车到朝天门,那整整一个商圈,不论是大街小巷,街边都是满满当当的小吃摊。有各种卤猪蹄各种凉粉各种水果,还有各种我们叫不出来名字的小吃。同志们,你们能想象吗?那是几里路啊!几里路旁边都是熙熙攘攘的人和满满的吃的呀!
      我和小C连看都看饱了!
      还有一到中午和晚上饭点的时候,酝酿在整座城市里的花椒味儿,老锅底味儿。
      每一道气味都能飘进你的心里,勾起你的馋虫。
      不能写了,我的口水快要流到键盘上了,哭。
      期待下次再去重庆,依然不为别的,只为吃的。

长江缆车与朝天门、洪崖洞

这仨地儿其实都在一个地方,互相之间大概也就十来分钟左右的路程。
      我们从解放碑出来,到的第一站是洪崖洞。不过宝宝我决定先不写洪崖洞,我要先写长江缆车。不服,来打我呀,哈哈哈。

长江缆车,在这儿取景过的电视剧和电影很多。
      唯二有印象的,一部是电影《疯狂的石头》,一部是刚看过的小说,尾鱼的《七根凶简》。
      不知道有没有同类?

我讨厌各种缆车,因为有点点恐高症。不过坐长江缆车的时候,被眼前的长江天色迷住了心神,顾不得害怕了。大家一定要记得抢占窗边的位置,不然就只能看到人头了。现在很多都是游客在坐,大家都清一色的举着手机和相机。
      那天正好多云,能看到两岸层叠的高楼,看到江心的小舟。
      偶尔有阳光撕裂云层,照耀在江面,江水一半明一半暗。我来自海边城市深圳,看惯了大海的无垠,可比起海洋那种自然雄浑的辽阔,长江的天水之色给人的辽阔是经历了历史时光的冲刷,给人亘永之美。眼看岸边如轮回一般的起高楼、楼塌了,这条江却一直都在。

洪崖洞和朝天门
      可能很多人会喜欢洪崖洞,夜景也的确美。可是我却更喜欢朝天门
      在我这个外乡人的眼里,朝天门码头汇聚了重庆的江湖之气——热闹、喧嚣,坐在码头的阶梯上,我能静静的待上一天!然后脑补许多上千年来在这个码头上所发生过的恩怨情仇。

朝天门码头还是看三江交汇的最好地点,不过可能是当天多云,阳光不够强烈,我们没有看到如图片上那样的明显的不同颜色的江水。
      码头上停了无数游轮,熙熙攘攘的,码头边全是卖吃的!

重庆民和成都人民一样,都喜欢在公共场合唱K,哈哈。码头边也有这么一场。
      唱一首歌貌似是5块钱还是10块钱,管着设备的是个梳着朋克头的摇滚青年,穿着特别像是90年代末20世纪初,倒有几分古早味道,很有意思。
      我们过去的时候有个女孩子正在唱,唱得不错。旁边有几个人在各种角度的拍照,还有录视频的,可热情。我和闺蜜都猜测应该是亲友团,结果等她唱完了结束后,旁边拍照的大妈上去和她打招呼,一个劲儿夸她唱得好,还要求握手和合影什么什么的,我们才知道原来只是热心观众。我和闺蜜都震惊了,感叹重庆人民真是太捧场了。放在深圳,你唱得再好,估计大家也是全程冷漠脸。

夜游长江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
      朝天门码头这里就有卖各种轮船票的,建议大家开船前十来分钟去买,票价会便宜不少。

晚上乘坐游轮游完江回来,同样是在这个位置还有乐队演出。不过水平一般般。只是在长江边吹着夜风听着音乐的感觉还是蛮爽的:)

洪崖洞,感受千与千寻里的现实魔幻景象。
      来之前我以为我最喜欢的会是洪崖洞,结果来了之后呢发现对它其实感觉不大。
      白天的洪崖洞其实没什么好逛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里边靠江的茶楼里喝壶茶,看看江色,如果没时间的话那更建议晚上前来。

白天↓↓↓↓

晚上的洪崖洞还是很美的,可以在江边喝杯咖啡,吹吹风,看看灯。
       夜晚↓↓↓

民国范儿的中山四路与十八梯

中山四路是重庆一条很具有历史感的路,有很多民国的旧时建筑。有点像是南京的1912街区和上海巨鹿路。同样是青砖黛瓦红窗,以及茂盛成荫的梧桐。
        这条路上有很多前人的故居,所以其实是值得花上点儿时间慢慢走一走的。

一个很牛逼的市重点小学,校门真特么好看!↓

因为隔了一年,所以忘记了是谁的故居= =     ↓↓↓
      好像是鲜英?

门口还有一只睡得正酣的猫 ,一幅岁月安好的样纸  ↓

同样忘记了是谁的故居,只记得周总理在他家住过↓↓↓

民国的室内装饰风格有一种很清朗疏阔的优雅↓

戴笠的故居!
       不知道住旁边的住户们,在看谍战剧的时候会不会觉得特有气氛?↓↓↓

十八梯
       代表了老重庆古早生活的一条路,窄窄的石梯一路蜿蜒而上,以前的老城人民就在这条路上度过光阴岁月。我对这样的地儿一向感兴趣,所以十八梯肯定是必去的。不过去了后有点失望,因为那边已经开始在旧改拆迁,原本老照片上清幽而充满烟火气的石梯路已经变得破损不堪,旁边的住户也基本上都迁走了。虽然有点唏嘘,但城市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并不会因为游客的期待而有所改变,这也是好事。

在解放广场俯瞰十八梯。
       旧颜不在,只剩下疮痍,希望它能够尽早以新的面目展现人前。

喧闹的小文艺 磁器口古镇

到了重庆,好像一定要去一趟磁器口,理由大概和一定要吃一回正宗的老油火锅一样。
      不过磁器口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安静悠然的古镇。但依然值得去一去,首先是坐地铁就可以到,交通挺方便,然后呢卖特产的非常多,去逛一逛买点特产吃顿古镇鸡杂就足够值回票价。
      我们特意安排了星期一去,就是害怕周末人会超级多。到了之后就为自己的明智决定窃喜——礼拜一都这么多人,周末那肯定会挤死!
      别的什么不多说,我只把它当成吃鸡杂和买特产的地方,期待值并不那么高,所以也就没多大失望。

磁器口镇子不算大,一条主街全部是卖各种麻花、辣椒、糍粑等特产和小吃的地儿,人山人海。
      买了一份糍粑,老爷爷纯手打出品,口感非常的劲道,比前一天市内大街上随意买的机器做的那种不知道要好吃到哪儿去了!
      还推荐买陈麻花的麻花。这里有N多陈麻花的店,从街头一直开到街尾。我们也不知道哪家才最正宗,就鸡智的决定跟着人群走,瞅准排队最多的这家,准没错。而且这家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快递点,买了后转个身就可以发快递回家,两包起发,很方便。自己买了两袋,然后再买了两袋邮回家给老爸老妈。
      说一下味道真的非常香酥,其实都有点像是曲奇的口感了,我带到公司的那包一两个小时就被瓜分得干干净净。
      不说了,我要去淘宝找找有没有卖的了,再见!

从主街往旁边的小巷子里一拐,立刻又是另一个世界。
      小清新们和小文艺们的世界。
      巷子里安静许多,有着各种各样的咖啡小店、花店、杂货店、书店和客栈,主街的喧嚣在这里被一扫而空。静下心来看一看,坐一坐,还是感觉蛮爽的。
      和大多数文艺病发作的古镇不同的,大概是重庆建筑与街巷本身带着的江湖气,影响到了骨子里,看着也自然就别有另一番风情。

许多非常美丽的布景,拐个弯就是一副画。

还有许多布置得非常有意思的小窗户。
      透过窗户,看到隐约店内景象。

喝了一碗藏式酸奶。
      白腻柔滑的酸奶上倒上一勺桂花蜜,足够甜。不过当桂花蜜吃完后,酸奶的酸味儿挡也挡不住,适合嗜酸的筒子们。

以梦为马

三天的时间足以让我对一个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三天的时间远远不够让我真正了解这个城市的灵魂,只能在她的表面驻留。
      不管是重庆也好,未来的XX也好,出发、用你的脚步来丈量她,永远要比留在家里用想象来描摹她要来得更美妙。
      就像似乎能在每一个小清新之地都能看到的这句: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做远方忠诚的儿子
      和物质短暂的情人

啊 好想吃重庆火锅!!

2016-08-15 17:3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15 18:58

美女如果再来山城,去南山吃火锅吧,随便一家都行。还有重庆江湖菜、烤鱼、烧烤、辣子鸡、串串、水煮鱼等等,另外,重庆周边3大世界遗产,7大5A景区等着亲的光临

2016-08-15 20:1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5 21:25

引用 xueyan_ 发表于 2016-08-15 18:58:1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xueyan_:去吧去吧,真的觉得重庆很值得推荐~玩了三天我连都没怎么出市区,还觉得不够

2016-08-16 13:13

引用 guling_w 发表于 2016-08-15 21:25:55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guling_w:蛮适合的哦,随便逛逛就挺有意思的

2016-08-16 13:1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15 20:15:2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一定会再去的,三天时间感觉不够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