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泰美

• 出发时间/2016-07-26

前记

为什么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呢?因为对于我这个旅游白痴来说,以前都是国内跟团或跟人的,基本不用带脑子。但这次是我“一手操刀”的,选址、选期、选酒店什么的就是和队友一起商量,详细的攻略和行程都是我在弄,所以请允许我这个以前不用带脑子出门的人小小骄傲一下。
      刚开始计划要去泰国的时候,我们上网查了很多旅行社、跟团游,半自由行,自由行看的我眼花缭乱。其实哪种形式的旅行是最棒的并没有绝对的说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形式才是最重要的。不知道是不是个啰嗦的人,我做事追求细致,是比较操心的人,所以光看别人的游记攻略就看了N篇,最后形成适合自己的行程攻略。谢谢提供意见和帮助的朋友们。如果看不下这么多字的朋友建议还是跟团和跟人,自由行只是前期麻烦点,但个人觉得好玩过跟团。
     在此,我写下这篇游记,记录我难忘旅程的同时,希望其中的内容可以帮到大家~

关于选址

泰国离大中华不远,拥有浓郁的东南亚风情,美丽的景色,超爽的物价,方便的签证,可以说是出国性价比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这次没有选择大热的普吉岛苏梅岛,而是选择去泰国西南部的港市——甲米。第二站就是泰国的首都:曼谷,体验不一样的城市风。

为什么会选甲米呢?我当初听朋友介绍的时候也是觉得陌生,去泰国不是一般都去看人妖吗?
其实·······因为甲米还没有完全被开发,所以稍微比较冷门(但从今年开始我感觉好多国人都发现了那里,大半夜抵达甲米出境的时候发现满满的是中国人,排了一个小时的队)
        我无法想象普吉岛苏梅岛上的海滩被满满中国人占领的景象,一点不美好。事实证明我们选的地址确实比较多养眼的欧美人,国人略少。

关于地图

关于甲米
地理位置:
        Krabi音译“克拉比”。泰国西南部港市,甲米府首府。距离曼谷约814公里。向西遥对普吉岛,两地相距不远,船程或是车程都只是两个小时。虽然两地都有多处旅游景点,但普吉岛像一个穿金戴玉的贵妇,而甲米则像脂粉不施清秀脱俗的村姑。难得的是它周遭的景点丰富又集中,交通便利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关于奥南
       奥南海滩是距离甲米镇约20公里的奥南海滩是甲米最热闹也是最有名的海滩,生活设施便利,出行方便,大部分来甲米旅游的游客都聚集在此,类似于普吉岛的芭东海滩。
       奥南十分热闹,有种类丰富的one day trip(一日游),遍地的商店和餐馆,生活十分方便。距离甲米国际机场也并不远,机场大巴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

关于兰塔
     兰达岛位于甲米府的最南端,面积150平方公里,是一个由好几个美丽小岛点缀着的国家公园,周围环绕着珊瑚礁。兰达岛及其周围一些岛屿是甲米地区最好的浮潜和游泳地点。
      从甲米镇、奥南到兰塔可以坐minivan(当地的面包车),大概2个半小时的车程+船程或一个半小时。在兰塔岛的游客数量并不多,大部分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租一辆摩托车环岛真的是一件惬意到不行的事情!
    岛不算大也不算小,骑摩托车估计两个小时能绕岛一周。从南到北依次是:萨拉丹集市、lang sod海滩、klong dao海滩、long海滩、孔宁海滩、klong hin海滩,以及最南部的兰塔国家自然公园。越往南海水越清、风景越美,但衣食住行也越不方便。

机票&酒店 费用

关于机票
飞机我们选择了亚航(廉价航空),关注亚航假日官方微信,他经常搞大促,价格非常美丽。如果决定要去,提前个半年,没事刷刷机票是必要的,经常可以刷到特价机票。我们一共坐了3次飞机:

1、广州甲米:871RMB/人 ,含所有税加保险,随身7KG(20寸行李箱)+俩袋子,不含托运  。(不算特别优惠的价,我刷过一次500的,也看过亚航大促0元机票,非常划算)

2、 甲米曼谷泰国狮航):110RMB/人
3、曼谷广州(亚航):822RMB/人 (含15KG行李托运费,因为返程肯定会多东西,所以买了托运)

关于酒店
     此行我们一共住了4个酒店:奥南1个,兰塔岛1个,甲米镇1个,曼谷1个。分别在亚航假日和Agoda订的我建议大家直接在蚂蜂窝里通过地图查找酒店,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合适的酒店,然后再进入订房网站对比价格和保障进行订房。
   Agoda:www.agoda.com
   有鱼订房:www.youyudf.com
   艺龙旅行网:www.elong.com
   Hotel Club好客邦:www.hotelclub.cn
   Booking缤客:www.booking.com
   但是!优惠房型一般不支持退订和更改!也就是说你退订和更改是不退款的!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临行前1个星期更改酒店,不需要任何费用。
   在网站预订成功后网站会向你的邮箱发一个确认函,打印下来,到时候准备好打印的酒店确认函和护照就可以愉快的check-in了。

关于费用
1、临行前我们订好所有机票、酒店(住的都是当地的3、4星酒店,民宿便宜但质量安全都未知)、签证:  人均费用2850RMB/人
2、路途中的各种交通、吃喝玩乐大概人均 2000左右。
3、包括后来的手信+机场买买买,总计 人均  5000RMB/人。(买得多的就5000+)

具体的每次消费在后文具体标明

Tips

关于行李
1、必备物品:护照(签证)、机票(网上订的切记要打印出来)、预订酒店确认单(也要打印好)、网上预订的各种打印件、现金、信用卡、攻略、地图、纸笔。
2、服装:长袖外套(机场商场等室内较冷)、夏天衣物若干、泳衣泳裤等。
3、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可以直接在当地遍地都是7-11购买,都是小小只的旅行装
4、药品: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晕车药、胃药、驱蚊水、眼药水(也可在7-11买)
5、数码产品: 手机、相机、各类充电器、插座转接头(当地大部分用跟国内一样的扁平双插头,但需要停留港澳的记得带港澳三插头)、相机电池、防水袋、数据线等。
6、行李:飞机允许携带7kg的随身行李:一个36*23*56的行李箱以及一个随身包。国际航班最低托运价格130RMB/20kg,泰国国内航班80RMB/15kg。
7、淘宝上买好泰国电话卡:Happy卡,大约30左右。7天无限制流量+100B免费通话(可拨打中国90分钟左右)。到了泰国再换。
8、浮潜三宝。船上一般会提供浮潜设备,但各种循环利用而且质量真的不怎么样。在海里脚很容易被珊瑚挂到被海胆刺到,潜水袜也是很实用的。

关于货币
1、出行前可以去中国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兑换泰铢。
2、建议大家准备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除手续费,汇率是泰国当地当天的汇率,泰国本地收取手续费50B/笔。
3、泰国商场购物可以刷卡,最好是走银联通道,走visa貌似有手续费汇率还不划算,而且有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
4、在泰国当地取款可以选择紫色的ATM,或者泰华农民银行绿色ATM,汇率比较高。
5、我们兑换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5.2
6、泰国的货币单位是B,发音为巴。只是我们国人喜欢叫多少铢。

关于语言
泰国人几乎都会简单的英语,有些还会点中文。给我们做马杀鸡的小妹都会说:爽歪歪!
所以不用太担心交流障碍,况且还有翻译软件呢。

其他
1、由于亚航是廉价航空,飞机上的瓶装水、吃的、毛毯等都要钱,必要的话可以自己带个空瓶,上机后去装饮用水。
2、飞机平稳飞行后,空姐会给每个人发入境单填写:(全英文的,所以要对照以下图片填)全程要保管好这个卡,出入境要用到。

行程计划

出行日期:2016/7/26——2016/8/2
Day1   广州甲米的奥南、补觉、订晚餐The hill top餐厅、订宏岛一日游、闲逛
Day2    奥南  宏岛一日游、订去兰塔的票
Day3    兰塔岛 闲逛 订PP岛一日游
Day4   兰塔环岛游
Day5   入住甲米镇酒店、逛夜市、订送机
Day6   甲米曼谷  大皇宫、考山路、吃吃吃
Day 7  曼谷广州   逛商场、机场免税店

行程计划因人而异,你喜欢去哪里就规划好路线。我们之所以这样定,是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美丽的兰塔岛,但飞机到了甲米是凌晨(半夜坐飞机真的痛苦),再舟车劳顿去兰塔会更痛苦,所以选离机场近的奥南海滩玩2天,再转兰塔,再呆甲米镇(因为甲米镇离机场最近,要从甲米曼谷最方便)。
规划路线可以参考“蚂蜂窝”的官方攻略,里面有详细的各种各种介绍,看你喜欢哪里。

第一天 奥南

关于接机
接机服务是必要的,因为直飞甲米的航班大多是凌晨到达,此时机场的穿梭巴士和的士都不运营。所以我搜了各种淘宝接机服务,发现都需要在原来的价钱上加多20%的夜班费。后来问到在兰塔居住的中国美女(朋友推荐加的)微信,她也有淘宝接机服务,且不需加夜班费。我们四个人,3个20寸行李箱,只能订面包车(7-9人坐的),而不是小轿车。费用为140RMB,下机后出境排了1个小时的队,全是国人。司机等了很久却没有不耐烦,举着有我名字的牌子,直接送到我们住的酒店,给了他100B小费。事实证明,泰国满大街这种面包车,却比中国的舒服多了。

有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酒店一般都是下午2点才给check in (入住)的,一般酒店没有房间的话是不给提前入住的,所以我们只能多订了一晚的,谁让我们凌晨6点多到呢,补觉是关键。
关于酒店
帕卡塞度假酒店,Pakasai Resort    四星  住两晚   人均306.435rmb
●走路到奥南海滩10分钟,对面就是7-11,沿路是各种小店。
●离甲米机场约25 km。
●酒店内部像个小小的热带雨林,有个漂亮的无边泳池。
●早饭基本是西式的,比较丰盛。
●出门有一家apple masagge(马杀鸡),价格很划算。
●步行2分钟有很多小吃大排档。
●旁边有旅游代理和超市

泰国的酒店几乎都是略旧,偏古老风格。酒店check in的时候,由于第一天刚来,语言上还不适应,沟通略略困难。入住程序一般是:出示所有人的护照,网上预定打印单,然后填写一张简单的表,签名,就可以了。这个酒店是要交1000B押金的,刚开始没听懂他的英文,后来他冒出一句“押金”,哈瞬间一切好办了。第一天是阴天,所以照片看起来一般般。这个酒店的服务真的是超级nice,你走在路上遇到服务员,他都会停下来微笑让你先过。出房间门的时候,看到对面楼有服务员在打扫,她远远的都会很热情地和你说萨瓦迪卡!服务员帮你提行李和打扫房间都要给小费20B起,注意不要给硬币(在泰国硬币给小费是给乞丐的,当然买东西可以用硬币)

这些小东西是酒店送的哦,贴心

酒店餐厅上面的无边泳池,只有几个欧美人在慵懒晒太阳。

订第二天的  宏岛一日游
简单吃了个午饭后我们就出去闲逛,找了家旅游代理点(看到  tour 或者one day trip的就是,遍地都是)。为什么不提前在国内的网站订好呢,我们对比过价格,网上是订死了价格的,而且中间肯定包含中介费什么的,当地的话可以货比三家砍价。代理店的人会给各种岛的行程、价格给你看,自己选喜欢的再议价格,她还会问long boat or speed boat(出岛游有两种方式,长尾船和快艇,前者是当地特色木船,价格便宜点单容易晕船,后者快价格略贵)我们选择了快艇,我在单价上砍了100B,又在总价上砍了100B,四人一共2700B,平均每人才129块钱,还包午餐,比国内的一般的景点就便宜很多了。

真心后悔没有在7仔买多点东西,东西好吃好用又便宜,因为怕重,这是此行遗憾之一。

回到酒店后让酒店帮忙订当地最出名的餐厅之一:The hill top
该餐厅位于山顶,可俯瞰整个奥南,有免费接送服务,你只要告诉他几点来接就好,对,来你的酒店门口接你,就是这么好。
该餐厅只有一个绝佳的位置,听说要提前很久订,情侣座,有夕阳的时候就餐,简直美到可以求婚。可惜我们那天是阴天,还睡过头,就随便什么位置吧。
餐厅挺有特色,位置比较多,下面有现场唱的酒吧,可以点歌。后来得知是香港女人开的餐厅。
价格在中国来说不算贵,味道也棒。4人吃了1952B,人民币是375。

第二天 宏岛一日游

宏岛:hong island (割喉岛)著名电影《割喉岛》取景于此。一般是08:00-08:30am  去酒店接客人送到码头,午餐是简单的快餐,有水和水果,下午15:30就会送你回酒店。

对了,我们交的费用包含英文导游、矿泉水,水果,午餐;浮潜用具,救生衣;旅游医疗意外保险。但不包含上岛费(岛费是国家规定每位游客要交的,是交给国家,到了岛上就要收)岛费参考价格为300铢/人。

路过的奥南海

就是坐的这种双条车去的码头,和我们同车的是外国一家五口。

奥南码头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岛,简单地呆了一个小时,船长说拍照、游泳。

中间又去了一个岛,天气阴,水质很一般,吃午饭后就出发宏岛了。

一上岛就下大雨

后来慢慢放晴了点

左边有个碧绿的湾,很多人在浮潜。

水质不清,勉强看小鱼

再见~宏岛

晚餐随便找了奥南海滩附近的一家餐馆,真的老外居多,四人吃了1094B。饭后沿着两边的小店逛回酒店,买了点小玩意,吃了个哈根达斯,订了个明天去兰塔的车。也是满街都有这种店,看到ticket 或tour既是,四人1400B,也是早上八点多面包车来酒店门口接。

第三天 兰塔岛 闲逛

司机8点多来酒店接我们,顺路去其他酒店接了客后,载我们到一个类似总代理点的地方,无论你从奥南还是从甲米镇去兰塔或皮皮岛 ,都得靠轮船。那里会有各种地点往返的时刻表,那个老板问我们要不要顺便把回程票买了,这样比较划算,所以我就买了7月30日回甲米镇的票,你只需要告诉他你的酒店、房号,剩下的就是安心的坐车,方便得不得了,不需要自己辗转。我们回程的票价是每人300B,共1200B,比去程还划算。
到了码头,要上一艘很大很大的轮船,无论大车小车都上去,人坐车里,车坐船上。大概中午我们才到酒店,比较耗时。

就是这样的轮渡

兰塔卡苏里那海滩度假酒店     Lanta Casuarina Beach Resort    两晚  人均215.75RMB

到了酒店后是阴天,这个酒店拥有一片私人海滩和一个小型无边泳池,海浪很大。由于天气原因我们选择在酒店吃午饭后随便逛逛熟悉地形。

休息了会,就要去觅食了。晚餐我选择去南端的莎拉丹镇(参考上面的兰塔地图,越往南越繁华),在酒店门口包了辆车,注意要砍价,司机说来回300B,挺划算了。于是司机送我们到一个码头的餐厅吃海鲜,貌似挺热门的,可惜最好的位置已被两大桌国人占领了。菜的味道不错,价格中等,大概吃了1400B左右,忘记了。

第四天 PP岛一日游

前一晚还在下小雨,所以超级纠结要不要报第二天的一日游,还好兰塔岛的中国美女:爱在兰塔岛@小朱,她说明早7点半前都可以下单。所以一早7点就醒来看天气,似乎有阳光,立马找她下单PP岛一日游,700B/人,共2800B,外面的普遍报价也是这样。所以迅速收拾好,司机七点半就来接我们去码头了。感谢上帝,今天的天气一整天都超级好

大轮船,坐这种船最好上来上面坐,吹吹海风也是不错的,因为船舱在下面,坐在下面分分钟会晕吐。工作人员会给不同颜色的标签给你贴在胸前,以区分不同的游客,比如我们是one day trip一日游是紫色的,其他人是在PP岛呆几天的是黄色或者其他色。

到了PP岛的码头后,就要换乘这种长尾船。PS:要记住自己的大轮船和小长尾船的编号和样子,以免集合的时候上错船。

也要记住自己船上的同行,我们船上共10人,外国一家和广东母女一对,不多人。还有就是这种长尾船真心容易晕,加上海浪大,一起摇摆你就要吐了,所以最好吃完早餐后吃粒晕船药。我们四人就我没晕,可能适应能力比较好,船长说看着远方就没那么晕。

面朝大海,吃着早餐,再惬意不过了。自助式的餐厅

第一站来到这里,忘记叫啥了,可以浮潜大概30分钟,这里的水比宏岛清,这里的鱼比宏岛多点。

此行的遗憾二就是:没有带相机,也没有厉害的摄影师,全程用苹果拍摄·····所以勉强看看模糊的小鱼吧

下一站是玛雅湾  的 外面,水质清到让人心醉~果冻色的海

拿别人拍的图给你们感受下潜水的魅力

猴子岛的猴子

皮皮岛的沙幼如面粉

回到酒店还给我们幸运的看到了日落

晚上我们沿路找到一家还不错的餐馆,关键是老板娘会说中文,杠杠滴,菜和果汁都可以,才吃了840B,随便上两张图。

第五天 兰塔环岛 甲米周末夜市

真的感谢上帝,今天的天气也超级好,我们也晒到超级黑
1、我们在路边的店租了俩辆摩托车,要押一本护照,每辆车200B,24小时后归还(一般车里不是满油的,要去加,路边随处都有,我们加了40B一瓶的,后来看到居然有30\20B一瓶的,够便宜的,够骑一天)泰国是左行道哦,和香港一样!
2、车子很卡哇伊的,马力也足,一路往南骑行,目的地是最南端的国家穆兰达国家公园,200铢/人,里面有地标:灯塔。可惜我们走错路线了,怪我以为沿着路线走就可以到。
3、虽然走错了,但一路收获了超美风景。

蓝色路线才可以到达最南端的海角,即国家公园。而我们却不知不觉走了红色路线,我yi

早上酒店海滩的美景

沿路看到的第一片海

泰国的房子真的很colorful

沿路看到的第二片海!渐变色的果冻海!

越骑越多陡坡,像过山车

已经来到最南端了,可以找不到去国家公园的路。原来这边是断路,进去一家好奇怪的酒店,房间是船型的,有点点恐怖,也没有看到人。后来看到老板娘,外国人,用英文告诉我们走错路线了。要不是看到这个热情的老板娘,我真会被这里吓到,真的很像恐怖片的场景,各种废旧的动物和人物的塑像。

于是我们只好试着走过去,事实证明,这是断路,无法通向国家公园了。但这片海实在壮观没有形容词可以形容了~

完美!

原路返回的路上找了家海景餐馆吃饭,看着如此美的海,惬意到不行~~

比较有特色的紫米海鲜炒饭,好吃不贵,4人吃了560B。后来来了两家欧美人~

最后放一张我拍到的兰塔地图,和我们今天本来要去的目的地。

甲米

迪安达曼酒店Dee Andaman Hotel   一晚  人均90左右

3点半司机来接我们返回甲米镇,到酒店大概黄昏了。酒店不错,很有特色,清新舒服。关键是离出名的甲米周末夜市10分钟路程,酒店还有免费车接送往返。可惜只住了一晚,作为一个中转站。

周末夜市名不虚传:各种吃的玩的,关键是吃的,好便宜好好吃~我最怀念的是他们的水果和鲜榨果汁~~我放出来的图片只是冰山一角!

中间还有个舞台,有好多表演。

回酒店的时候,找了家店订了个送机,400B。

第六天 曼谷 考山路

8点多的飞机,五点半就要起床了······

看到这个感觉特别好,中国怎么就没有这样的制度呢?而且是有工作人员给你排号上的士,打表到我们的酒店花了360B.

这次住的酒店是:老友记Buddy Lodge Hotel      一晚 169.5RMB/人

--酒店就在考山路,楼下就是著名的I❤kaosan麦当劳。
--酒店步行至大皇宫只需20分钟左右
缺点就是略吵,因为下面是考山路,欧美背包客的最爱。
但是这家酒店的风格是我最满意的,小清新。

忍不住想吃中国菜了,所以坐了TUTU车去了唐人街,结果还是没吃上······

下午去大皇宫的路上,结果,我们去晚了,关门了。

只能在外面观望

在对面的公园拍照

夜晚的考山路才是最繁华的

第七天 曼谷 商场机场买买买

曼谷有蛮多家出名的大商场,我们挑了家比较有特色的:Terminal 21
Terminal 21是一座大型综合购物商场。整个商场以机场航站楼为概念,每一层则配以不同国家城市的特色,不光是售卖的产品有地域的区别,整个装修风格,包括卫生间都非常有意思。比如一层是巴黎,二层是东京,三层就是伦敦,上去就是美国圣弗朗西斯哥 ,所以每层的厕所也按照这个城市的风格设计的。最顶两层是美食广场,各种菜式,好吃不贵。

mac口红的色号简直会挑晕

还有些大牌都在打很低的折扣

买买买之后就打车去机场回国了
这里要提到此次旅行的遗憾之三:就是我们在每天的路途中逛过的小店里居然没有买什么手信,因为错误地觉得怕带来带去麻烦,想去到机场再买,其实每次转地方都是在酒店接送,结果去到机场就懵逼了,机场全是国际大牌啊,哪有什么普通的手信······怪我没文化

飞机上看到美丽的曼谷夜景

写在最后的话:这次异国之旅充满着新鲜刺激,并不会觉得很不适应,因为这边海岛的人真的大多数很热情淳朴,节奏也慢如果再去一次泰国,我会选择只去兰塔岛,并在皮皮岛上待一个星期,那里比普吉岛苏梅岛清净很多。。再见~

温馨贴士
我做攻略用到的软件是:蚂蜂窝(里面既有官方的攻略,也有其他人写的很多游记)和十六番(app,很全面实用,有攻略有游记有直播有天气有翻译有约伴····),路途中我遇到不会的单词我都是用十六番里面的翻译
还有苹果手机里的google地图也是超实用。
自由行的朋友最好是做足攻略再订酒店,根据你要去的目的地,根据离机场离生活区的方便程度,这样会减轻旅途的负担。
语言方面不用太担心,蹩脚英语都可以闯泰国,更何况有翻译软件呢。
最后感谢给我提供过帮助的人儿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12:56

2016-08-15 15: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