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朴实的镜头,为您讲述真实的斯里兰卡

LL LV.5
2016-08-13 21:26 265/4
  • 出发时间/2016-07-22

第一天,Travel alone

今年4月份去了Maldives和Dubai,看过了外面的世界,才知道世界如此之美。7月份-美好的暑假,怎能缺少青春的激情呢?说走就走,来一场一个人的浪漫之旅吧!
        7.20:第一天,从白云机场出发,兴奋不已又有些忐忑不安的我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一个人的旅程。
       飞机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时大概是当地时间12点了。
       住宿:尼甘布的民宿WHITE PALACE(干净、宽敞、热情有礼,非常推荐)
       在大厅那里,有很多司机举着写有英文名字的牌子接客。我拖着笨重的行李,害羞地在举牌的司机们面前兜了一圈,结果没发现有自己名字的牌子。后来又厚着脸皮再绕一圈,终于找到我的司机MAD,不禁兴奋起来。
        和MAD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司机带我去买卡。1300卢比,9G流量,非常划算。然后按照计划,司机载我去我订位于尼甘布的民宿WHITE PALACE。
       在斯里兰卡不必住酒店,一是首都和Galle等发达一些的沿海城市以外的地方非常难找酒店,即使有也一般在1000以上人民币,而且性价比不一定高;二是斯里兰卡的民宿欧式化,别有风情(相当于是中国的别墅)。所以一般游客都会选择民宿。10天下来,我订的民宿每晚都在230元人民币以上,有空调。我住的最贵的是科伦坡住的酒店,500元,酒店档次相当于中国200多元的酒店,在科伦坡那里,我住的这所酒店也是属于档次一般的酒店。总体而言,在斯里兰卡住宿性价比不怎么高,但是民宿(别墅)的绿化环境真的很美,有期待值,就像一处很美的风景!
        抵达民宿的时候,大概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民宿老板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他一直在家里静静等待我的到来。说实话,来斯里兰卡几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人确实热情有礼,他们的服务态度是中国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都未必能做到的。看到我紧张兴奋的表情,小伙子一直和我说:“Calm down, Lily.”他热情地端来果汁请我喝,还告诉我有什么需求尽管告诉他。民宿环境很不错,房间很大很大,设施简单、干净,总体很满意。

第二天,Negombo--Dambulla

7.22:第二天8点左右醒来,老板已经准备好了早餐:面包、水果、煎蛋等,经典的西式早餐。我在屋子外面转了一圈,才发现这是一所沿海的有着美丽大花园的房子。
       早餐过后,9点司机来接我,出发去丹布勒。
       本来计划去看Negombo的鱼市、圣玛丽教堂等尼甘布美景的,后来考虑到可观性不强,加上尼甘布到丹布勒路途遥远,路上所费的时间会很长,所以放弃了。
       旅游,并不是为了看齐全某些美景而来。如果因为没有看到某些景色而遗憾,而过于奔波劳累,那么我们就远离了旅游的意义和初衷了。旅游,应该是舒适、自在、放松的自我享受。
        到达丹布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了。来斯里兰卡,即使包车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会花在路上,这是不可避免的。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包车的想法,要不然将会在这些交通不便的山区寸步难行。毕竟TUTU车在某些地方并不是随处可见的。即使有汽车、大巴和tutu可用,我估计一天的时间都会花上路上。所以,我和大多数游客一样,非常建议大家选择包车游斯里兰卡
        因为身体不适加上山路颠簸,忍不住让司机大哥在半路找到一间小店以及厕所,让我“一吐为快”。斯里兰卡绿化率很高,我们的车在翠绿的“屏障”之间穿梭,峰峦雄伟,延绵不绝,路上偶尔可见小店,有一种过小日子的远离尘嚣的情调在里面。
        抵达丹布勒的民宿时才发现丹布勒石窟寺就在民宿对面······考虑到旅途颠簸,身体疲惫,便把观赏丹布勒石窟寺的计划搁后。放松身心,才是最好的享受。

第三天,Dambulla--Kandy

7.22:早餐过后,司机带我到对面的丹布勒石窟寺,告诉我他会在民宿等我回来。也是,司机经常载客,哪有精力陪每个游客爬山呢?
     一个人卯足了劲儿,一鼓作气爬上了山顶,见到了寺庙。进去之前,要脱鞋存鞋(要给钱的)。比较好玩的还是路上拦路的小猴子们,别看它们这么可爱,可是会偷游客的包包的。路上还能见到一些卖首饰、莲花等特色产品的人。一个男人用火烤宝石,证明它是真的。其实我心里知道不可能是真货,但还是买了2条项链,留作纪念。

丹布勒石窟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拥有220年的历史。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游完石窟寺,继续包车出发,下一站是康提。司机按照我的要求带我去买莎丽。莎丽的价格和质量是成正比的。便宜的莎丽质量不怎么样,300元。质量好的莎丽颜色非常美丽,穿上去很精神。刚好我看中的那件莎丽要1000元人民币,我一直表示太贵了,最后以650元买下了。
        因为穿莎丽有些复杂,一旦脱下我就不会穿了······为了下午拍照,中午时间我直接穿着莎丽去吃饭了,被各服务员盯着看。MAD一直夸我很美,像印度,过奖了。。。。。。
        下午直接去佩拉德尼亚国家植物园——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英国殖民者入侵前,它是斯皇家花园。园内地势起伏,平均海拔460米。植物园内种植着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4000多种,珍奇花木,种类齐全,蔚为大观。
         东亚女性在斯里兰卡属于珍稀物种(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加上我穿着莎丽,所以回头率很高。这里的学生很幸福,MAD说只要上半天课,完成课程就由老师带着出来游玩。怪不得每一处景点都有学生嬉笑玩乐的快乐身影呢!

后来,计划中要去的佛爷寺没有去,因为感觉玩到这个程度刚刚好,没必要为了完成任务而旅行。

晚上入住康提的民宿。康提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座山城。MAD的轿车一路绕着盘旋而上,山路很陡,令我由衷地佩服这里出入的人们。说到这,我一定要夸夸斯里兰卡的司机们。蜿蜒曲折的山路早就了这个国家绝对的开车高手!除了科伦坡斯里兰卡的路几乎都是双车道,而且路特别窄。每天MAD开车时,眼看着转弯处就要撞上了,但每次车好像会缩水似的,两辆车毫不相碰,轻巧擦身而过。我的小心脏······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我要住的民宿。老板娘非常热情、善良,虽然她打扮给人有点邋遢的感觉,但是房子一尘不染,还有个美丽的花园。轻倚阳台的茶桌,品一口茶,看着老板娘的工人摘红毛丹,生活真的很惬意。

第四天,Kandy--Nuwara Eliya

7.23: 早餐过后,告别了和蔼可亲的老板娘,我又启程了。
        山路十八弯······在斯里兰卡旅游的十天里,除了首尾那几天沿海地带的日子,其它时间都是在山地度过的,所以大部分的行程免不了和峰峦们绕弯子······终于到达MACKWOODS\(^o^)/了!其实就是茶厂。这里地势很高,很冷,我估计有十多度,一下子由炎热的夏天跨到寒冷的冬天,这种滋味终生难忘·····虽然做好了攻略,但是也没用想到茶厂这里还是比预料中的冷很多。路上MAD停下来让我欣赏山间瀑布,然后继续前行。许久,终于到达茶厂。刚下车,冷得一直哆嗦······一位女人带我和几个欧洲游客去参观茶厂,还一边介绍产茶过程(我基本听懂了,学好英语很重要)。介绍完毕和MAD去品茶,买茶,惬意!

接着,继续绕山路,来到了粉色邮局-建于14世纪的百年邮局。冒着严寒,我给朋友们寄了不少明信片,差点写不出字来,因为我穿的是夏装!平时简简单单几个字结果费了我很长时间。希望远方的朋友透过我丑陋的字体看到真挚的心!

寄完明信片,MAD载我去订的民宿。努瓦勒埃利耶绝对是我在斯里兰卡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马儿、车儿、人儿都围着格雷戈里胡奔跑或停歇。绕湖而建的是欧式的民居。如果不是雨天,我想,这里会更美,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祥和。
      原本计划在这个美丽的村庄走走看看的,但是换了冬装的我依然感觉很冷很冷,瑟瑟发抖的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外出。在这么温馨可爱的房子里,窝在被窝里也是一种舒适的生活!
       晚上7点左右,MAD载我去村里的餐馆吃饭。餐馆也是临湖而建。尽管天色已晚,但是窗外一抹抹绿意依然不禁跃入眼帘。秀色可餐!

第五天,Nuwara Eliya--Ella--Tissa

在这里,每天早上我一般都是9点左右出门,因为不想为了赶早而忽略了身心的放松和享受。MAD载我去NANUOYA火车站去搭火车(Nuwara Eliya--Ella段)。之前看了不少攻略都说值得一看高山火车,其实不然。火车站人不少,很冷很冷,在那里,我遇到了一对很友善的中国情侣。等了许久终于等到火车,MAD说不是这一趟。如果不是我们,可能那对情侣也要上错车了(车上没有任何标志去哪里······)又等了许久,我们等的那班车终于来了。因为没有二等座位了,所以买了三等的。车厢非常窄,人满为患。欧洲游客非常多。我没有占到位置,于是站在过道里。过道只能容下瘦小的我······后来由于这节车厢的“欧洲家庭团”唱得太HIGH,高声喧嚷,而且来回走动,导致我不停地让过道,被挤惨了······心情些许受影响,后来我挤到其他车厢里,才感受到了难得的宁静。在这节车厢里,碰巧又遇到那对善良的中国情侣。女生一直问我要不要坐,但是我还是婉拒了,因为我知道站着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接着,我们互相给对方拍挂火车的照片。我原来比想象中的要胆小,挂火车的时候身体不敢太往外倾斜,因为我觉得有一种要被火车甩出去的感觉。

说实话,高山风景一般,中国很多山景比这里美多了。后来,太累了,我便倚靠在一个中国游客的座椅的把手上,好累,貌似途中还打盹了一会儿······所以,MAD之前说只要3个小时,其中差不多5个小时。这一趟火车之旅感受过了,就再也不想坐火车了。不过,来这里一趟就是为了感受人文风情的,也算值得了。
     在火车上比较尴尬的事情是,我被当地的一位年纪50岁上下的阿姨盯着看了许久,至少一个半小时候都在看我。我假装不在意,用余光还是发现她上下仔细打量我。在这里,东亚女性确实是挺受关注的。

终于到ELLA站了,一下车便看见MAD和他帅气的轿车。坐在车里旅游才能有好心情享受美景啊!突然有一种爱上他家小轿车的强烈情绪。MAD笑呵呵地问我感受怎么样,我的表情是后来,他带我去一间环境和美食都不错的餐馆,里面都是欧洲游客。看来,斯里兰卡绝对是欧洲游客非常喜欢的旅游胜地。

吃完饭,我们前往TISSA。去TISSA的游客几乎都是奔着YALA国家公园去的。在接近TISSA的路上,我们几次看到了被当地人称为“begger”的可爱的大象以及美丽的孔雀。斯里兰卡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得真不错,如果哪天中国人也能这么自觉地爱护动物就好了。当车接近拦路乞讨的大象时,司机把车速减慢了。MAD一开始伸出手企图喂大象红毛丹,可惜,水果太小,大象看不见,一直用硕大的鼻子在他手上卷来卷去,结果,MAD吓到开车赶紧溜过去了。原来,一不小心,也有被大象卷起你的手臂拖出车窗外的风险哦!所以大家玩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

接近预定的民宿之前,我让MAD停车,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了些水和西瓜。这几天我一直和MAD说我想和椰子汁,但是直到旅程结束,我还是忘记了。MAD说COCONUT这种水果当地人会挑选时间来吃,一般白天喝椰子汁,晚上不喝,这就是为啥我再次错过喝椰子汁的原因。大概意思是晚上喝性凉。原来外国人也有这种说法呢。

终于抵达ITSSA民宿了(如图)。相对于之前的民宿,这间民宿非常朴素,但是主人还是蛮热情的。唯一不愉快的事是,身上抹了泡泡后,停水······一如网友所说,在斯里兰卡生活,能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热水就很不错了。今天几乎都在路上度过,先是坐了5小时的火车(确切地说是站),然后三小时的包车。不过,坐在车上奔波大段路程,确实能看到斯里兰卡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

第六天,Tissa—Yala—Mirissa

按照约定,今天凌晨五点吉普车司机将来接我去亚拉国家公园进行safari活动。人生第一次safari就献给了斯里兰卡。小时候,看着电视里的外国人在非洲游猎的场景,觉得惊喜又好奇,没想到,我也有这么一次宝贵的机会。天还没亮,司机晚点了,迟了半个小时才到,原来是迷路了。斯里兰卡的凌晨格外寂静,夜色迷蒙,一路上只听得我们这辆吉普车轰隆隆地前进的声音,宛如一只咆哮的雄狮在耀武扬威地炫耀自己。
     车大概前行了一个小时,月亮和星星慢慢退到幕后,天空可见鱼肚白了。

到了YALA国家公园,SAFARI活动开始了。出乎意料的颠簸,身子骨都要散架的节奏。一开始,一位司机负责开车,另一位负责帮我找出没的动物。毕竟这个国家公园非常大,吉普车声音很大,路很小,动物们不喜欢光顾这条专门为吉普车开辟的路,所以要看到野生动物并非易事。当司机在杂草丛生处发现有动物时,另一位司机会很默契地停下车让我欣赏以及拍照。发现一处停一处,司机的服务态度很不错,很耐心,比我还耐心。最起码一个小时过后,我就对这野生动物丧失了兴趣了,因为我已经被颠簸的砂石路折腾得快散架。后来刚好赶上单反没电,也就没有拍照了。如果真想看动物,还不如去普通的动物园,绝对比这里看到的动物多一百倍。
      路程虽颠簸,但是内心确很享受,两个人载一个人。一个人包一辆吉普车。虽然没看见多少动物,但是却从中感受到斯里兰卡这个国度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保护。幸好我赶在9月份之前来这里,因为9月份的时候亚拉国家公园要闭馆,让动物歇息。

亚拉国家公园临海,所以在3个小时的Safari接近尾声之时,司机把车停靠在了海边。海景还是不错的,原生态。

Safari回来已是中午,退房去下一个目的地——MIRISSA。MIRISSA到YALA大概有三四个小时的行程。所以欣赏完一路的美景,到达美瑞莎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沿海的风景很美。到了民宿之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海边走走了。
     小村,小路,小花都是那么的安静祥和。我喜欢这里天然的生态环境。

到达海边的时候,恰逢下雨,阴天,所以海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于是一个人在海边点了一份晚餐,观赏海景,悠然自得。不得不推荐的是这里的海鲜炒饭,超级好吃,挺划算!

原本打算一定要给海上钓鱼的渔夫们拍照的,毕竟这是一种非常有趣而特别的钓鱼方式。不过,最后我还是忘记了。只是在司机开车经过海边的道路时看到了一些。现在的渔夫们不再是为了钓鱼而坐在那杆上了,因为这种方式能钓到的鱼太少了,所以现在成了旅游项目。给他们拍照是要收费的哦。MAD开的车呼啸而过,我没有来得及给他们拍照。所以,直接在网上找了一张。

第七天,MIirissa——Galle

原计划包车到MIRISSA就截止,但是这几天的行程告诉我,一个人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在交通不方便的异国他乡行走将会是一件愚蠢、辛苦的事情。所以,我和MAD沟通,让他接下来几天继续载我走完全程,MAD这位司机的服务态度很好,为人友善,有他在身边,感觉多了一份勇气。
      按照计划,今天我们要前往加勒古堡,而且我将在那里呆两天。事实证明,在加勒呆两天是明智之举。
      斯里兰卡加勒古城由葡萄牙人建于16世纪,18世纪在英国人到达之前,加勒古城达到了它发展的最高峰。这是欧洲人种南亚东南亚建立设防城市的最好的例证。加勒古城和它的防御工事于1988年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加勒古堡的民宿充满着浓郁的欧式风情。我订的民宿刚好是一所较大的别墅,住宿费虽然比较贵,但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物有所值。主人是一位妇女,人还算友善。加勒这个地方让我对斯里兰卡的好感大有提升,在这里,生活质量也得以提升。

第八天,Galle

Galle古堡已经被发展成为商业街,商业气息和古堡的历史韵味夹在在一起,恰到好处。倘若在路边点上一杯咖啡,沏上一杯茶,看着悠然行走的游客或者踩着自行车玩耍的孩子们,你会觉得这是生活的另一种境界。
    下午,去海边走走吧。恰逢一群学生来旅游。男生打鼓唱歌,若无其人,毫不羞涩,女生也围成一团欢快地跳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哪有这里的孩子这么潇洒自如。
      后来,我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中,重温了学生时代应有的快乐。

在这里,你能看见一些中国餐馆甚至寿司店。可以饱吃一顿了。寿司店里几乎都是中国游客,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台湾游客。一开始一个台湾男人看我一个人吃寿司,以为我是导游······不管如何,我不想和他们说太多,政治因素。不想扫兴。

加勒的黄昏很美很美·······晚上,一个人,静静地点杯红酒,品读人生,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第九天,Galle—Colombo

将要离开加勒城堡了,满满的不舍。早饭是在主人推荐的另一家民居里解决的。我很喜欢这家民居,屋子里有个小花园,看着美丽绽放的花朵享受美食,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原计划,加勒科伦坡这一段旅程是搭海上火车的。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创造灵感正来自于科伦坡的海边的火车。火车就在海边呼啸而过,想想也美。但是,考虑到这段火车会比之前坐过的那一段更加拥挤,人满为患啊······而且长达至少3小时,我最后还是放弃坐火车。我相信这绝对是明智之举。有些事情,经历过就好。

今天是MAD的表弟载我去首都科伦坡。其实我很不愿意去科伦坡,因为这天的到来意味着我的旅程很快就要结束。真不舍得。今天的司机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但是我们沟通不多,或许我带着些许伤感吧。
      我告诉小帅哥我想去购物,后来他带我去了一家商场。商场不大,很一般,有的衣服很便宜,不知质量好坏,索性买了2件衣服。后来,想起别人推荐的最好的Odel购物中心,于是也去了一趟。其实,科伦坡的购物中心很一般,要说起高大上,中国有的是。最后,我在那里买了几十包糖果作为特产,回国后送给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

看,这是科伦坡的街头。走在这里,犹如走在欧洲。建筑物挺欧式的,街道干净整洁。在科伦坡,物价比其他地方贵一些。我订的酒店看起来也高大上,但是价格偏贵,500人民币。酒店里面的设施一般,唯一让我称心如意的是自助餐,美味可口!吃完自助餐,再在BAR台陶醉在自我的小世界里,满满的小资情调。

第十天,打道回府

是时候和斯里兰卡say goodbye了。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MAD带我去了一处景点歇息。其实,我已经无心恋景。一想到即将离开这个美丽的国度,不禁有些伤感。它有着欧洲的风情,却不是那么的华丽,小资情调里夹杂着些许的市井气息,真实、朴素的斯里兰卡,我要和你告别了。

前往机场之前,为了不留遗憾,我还是点了份大龙虾饱吃了一顿!

然后在途中某景遇到一群可爱的学生以及伴娘。

斯里兰卡,谢谢你圆了我“一个人来一场旅行”的梦!再见~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15 18:5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15 21:25

引用 汪静露琪亚 发表于 2016-08-15 18:58:19 的回复:

回复汪静露琪亚:我是第一次写。😉其实我一直不想写,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快忘记怎么度过每一天的,所以赶紧写下来了。

2016-08-17 13:38

引用 yyqbq 发表于 2016-08-15 21:25:5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yyqbq:赶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