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四月。【杭州篇】

• 出发时间/2015-04-10

一个人的江南四月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忆江南》 唐▪白居易

四月江南游,错开了清明节,是清明后一个星期去的,当初计划时查到说江南苏杭那边春季是很美的,百花开,而且于我来说时间刚刚适合,所以也就去了。本来应该一回来就写这篇游记的,奈何太懒,拖到现在才写,又不想不写,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游,多少对自己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为什么会去江南玩呢,其实本来对杭州这些,个人是没有多大感觉,也没有特别想去,可能是好些朋友去过,也有个朋友也是一人出游,看到他们拍到的相片,看到他们游玩的字句,忽然也想看看那边的风景。所以我来了江南四月,没有烟雨菲菲,而是阳光晴好,是喜欢的天气。
                                                                                          —ping<。)#)))≦2015.06.22

【杭州】 DAY1,吴山,六和塔,河坊街

第一天,9号从广州出发,坐了16个小时左右的火车,在10号早上七点多到达杭州火车站,一路按之前查好的路线,搭地铁,到达吴山南宋御街,杭州的地铁不发达,路线只有几条,在杭州游玩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而且属于学生党的我一般也不会去打的。
     到了地点开始找旅店,在清早拖着个小箱子穿越整个南宋御街,来到了住的地方,吴山驿。上图就是清晨的南宋御街,你可以看到路上的行人姿态闲适,悠闲,有遛狗的,有提着早点在路上的,也有散步的老人家们,这是后来几天在杭州的感觉,他们的生活悠闲,环境很好,生活节奏不似广州深圳这般快速,是个适合居住生活的城市。

入住旅店后,因为是第一天也没有特别计划早上随意的逛周边,先熟悉周围环境,住的地方在南宋御街,近河坊街,吴山广场,一路溜达河坊街到了吴山广场,能看到有晨练的阿姨。我那时还不知道那边有啥好玩的,随便往吴山爬,走在路上就问人前面有啥,后来问到一个阿伯说前面有个景点,也就往那边走,其实这种随意走的感觉很好,舒服自在,也就来到山顶的城隍阁,城隍阁不是很出名是后面建的,不属于古代建筑,但是吴山确是比较出名,因为吴山广场算是杭州的一个市民的休闲中心。
      吴山不怎么高,但是你登上城隍阁,爬到3,4层,你遍可以眺望整个杭州,是的整个杭州,东南西北四个面随意看,你能看到西湖区,好大一片的西湖,还有远远的西湖边上的雷锋塔,因为我上去那天虽有阳光但也有些云雾所以看过去,都是有点迷蒙一片的西湖,从阁楼这里转到正对面,就是杭州市城区,就是那些最常见的,城市里有的高楼建筑。城隍阁内部也附带介绍古代杭州,还有些当地民俗,杭州曾是南宋的都城,即临安
      站在吴山城隍阁眺望杭州还是很爽的,登高望远一直是我喜欢的。

这是鼓楼上的一面大鼓。在去往六和塔的公车站路上遇到,便上去看了,也就是一个城楼,可以在上面看看街景。现在想来也真是饶了个圈,因为从鼓楼进去拐个弯,就是我住的青旅。

下午,逛六和塔,这个景点是当时在查杭州景点时在网上看到六和听涛,六和塔,始建于宋代的汉族古建筑,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看到古建筑我就很感兴趣啦,特别喜欢去看有历史感的东西。
       六和塔公园看起来还是蛮大一片,不过主要是想逛六和塔,所以直奔六和塔,还得另买登塔门票,进了塔里,六和塔共7层,内部确实没啥东西可以看的,唯独留有比较有历史的是有些宋朝石刻,应该是每层塔基石刻,石刻图案各异,我真的是每层都绕圈全看了一遍。壁画什么的也有但很少,每层塔中心顶端有壁画,还有在楼梯边上也有些图案,但在我看来怎么都像是后人画的,并不精美,而且很多人物的头部被毁坏,我当时就特别怀疑是不是文革时给划掉的。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登上六和塔顶,可以眺望整个钱塘江,还可以清楚的看到钱塘江大桥,站在塔顶真的是六和听涛,都可以想象到钱塘江大潮时,站在塔里看的景象,绝对特赞,当时就想到古人真的好会享受,这六和塔建的位置刚好就在钱塘江拐弯处,恰是江水茫茫,钱塘江景观一览无余,好是享受,站在那里,耳边放着墨明棋妙的歌,久久,不想下来。

下了六和塔,恰逢塔下牡丹花展,在那里逛了圈,刚好看到这只猫咪,睡在牡丹花旁,真是只会享受的猫咪。

从六和塔搭公车回来,在西湖边的花港观鱼边下了车,进去里面晃悠了圈,正是夕阳西下的傍晚时间,园区里人比较少,随意的走随意的看,没怎么看到鱼,花也不多,应是不是那个季节,在里面碰到了写生的学生仔,也在一大片草地边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新人,就着他们傍的草地躺了下来,望望天,甚是悠闲自在。哦对了,还看见了只猫咪,可爱极了,本想追着它的,但是又有点怕,也就作罢了。
       接近晚上时回到了旅店,开始要找地方吃饭了,就近去了河坊街,刚巧看到一个小吃巷,点了个炸螃蟹串,和3个路过杭州做生意的河南人坐一桌开吃。吃完回来时看到一只可爱的狗狗,背后被主人弄个了爱心的图案,乖乖的趴在那里给人拍照。

DAY2,灵隐寺,柳浪闻莺,西湖日落,吴山广场

灵隐寺,杭州行程第二站,说到这个当时找公交去那里让我好是一番找啊,好不容易搭上了,还搭错了车,师傅就给我在另一站放下说这边再换乘X路过去,等到达灵隐寺已是中午12点多了,游客很多,在门口租了个解说器,开始游览啦,我甚是喜欢这些古迹,真的是想一点地都不放过,单是刚进门飞来峰下的石刻佛像,还有那些石洞,就看了好久,记得看到最老的一个石刻好像是西汉时期的,石刻多数都保留完好,在那里兜兜转转甚是喜欢。
       接着开始爬飞来峰,山不高,但也爬了好一会,来到峰顶还是挺激动哒,想到古人那首登飞来峰的诗,觉得自己也算是爬了一遭,观了一番景,虽然好像没有什么惊艳的景,就只看到飞来峰这石碑,与其合影一张。
       下山直奔灵隐寺,灵隐寺游人众多,进去以后领三支文明香,可以为家人朋友祈福。灵隐寺分好几个殿,一个一个逛过去,记得应该是大雄宝殿背面出口有一整幅的佛家图画,特别漂亮壮观,让人印象深刻。

从灵隐寺回来的公车上到达的站点是西湖柳浪闻莺,如其名,一进去两边都是青青柳树,加以那个时候还是柳絮纷飞,真是个浪漫的地方,你可以坐在树下的石椅上休息。接着往西湖上走去,也算幸运,刚好碰上了西湖日落,美美的日落美景,真的让我很难忘,是一种西湖独有的日落之美吧,真的被惊艳到,之后再在看其他地方的日落时,总让我想起西湖日落。
       傍晚的天,还没被夕阳染尽,西湖上的天空也特别的蓝,好多的飞机云,记得从没在任何地方看过那么多的飞机云,特别好看。随意的找了个地方坐下,边听歌,边看这一难得的美景,直到夕阳完全隐没在山后。杭州一直给我的是一种闲适之感,大体应该就是有西湖在吧。想想在杭州生活的人们,在空闲之余来西湖边上坐坐看看日落,甚是闲适自在,估计有什么烦恼都会消散吧。
        之后本想去看音乐喷泉的,奈何沿着西湖走了好久,都没找到,只得回去,不过虽然我去杭州游玩时是清明后,避开了人流高峰期,但是在我看来人还是蛮多的。查了地图准备回住的地方,看起来不远,但走起来时还真不近,一路问一路走,就怕走错了方向,等走到熟悉的吴山广场时,感觉腿都要断了,吴山广场在晚上挺热闹的,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有一群在滑冰的孩子,旁边是带他们来的父母们,还有其他一些人流。我就坐在了一位带孩子来滑冰的父亲旁边,他手上还拿了本书过来看,好像是《陆小凤传》。旁边还有一位女生和我一样在看手机,我那时只想坐着不动,边手机和闺蜜聊天,边看孩子们滑冰,记得那时和她们聊说,现在可真是在体验杭州市民的生活啦,真的不管是哪里市民活动广场总是最热闹的,也最能让人感受当地人民生活的地方。

DAY3,孤山,西冷印社,西湖,雷锋塔

杭州最后一站,西湖,想来来杭州都几天了,却还没认真逛西湖,昨天计划是上午灵隐寺,下午西湖的,结果只看了西湖日落。今天要一整天的给它,昨晚回来时,青旅里新入住的厦门妹子明天也是去孤山西冷印社,就顺利搭伙玩,早上在鼓楼门口吃了个早餐,记得还点了腌面,想和家乡梅州的对比下,果然还是梅州腌面好吃呐,后搭公车,上图就是在去的公车路上拍的。

孤山和西冷印社,孤山就坐落在西湖边山,西泠印社,坐落在孤山南麓,东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南接外西湖。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这是我百度看到的 ,而那时想着去看看,仅仅是因为,盗墓笔记里面,吴邪他家就在杭州西冷印社旁边,好吧,我就是这么肤浅,不过那时真没想起来,还是在去杭州前做攻略时看到马蜂窝里的一篇一个妹子沿着盗墓笔记路线旅行时看到的,想着到时候也一定要去看看。
        在去孤山路上路经岳王庙,但没进去看,也看到了苏小小墓,图片拍得不好就没放上来了。最后抵达孤山山脚,孤山山脚下就有一个西冷印社牌坊,里面是一段往山上走的路,因为是春天,路两边的花都开了,还有不知道是什么的树上飘下来的絮纷飞,绿叶红花,山间小路,真的特别美,难怪说杭州游玩最佳时节是春天。是真的美啊。

前面说了,西冷印社的来历,而我们俩则是去了孤山上一间名为西冷印社的茶馆里喝茶,是的,厦门妹子强烈推荐的,她说她以前也来过杭州,就是在这边喝茶看西湖,让它很难忘,这次再来杭州一定要来这边喝茶。
       我是第一次来,这坐落在孤山上的茶社确实不错,从窗外看西湖的景,高度刚好,点一杯茶和朋友聊天赏西湖景也是极佳。不过价格挺贵,但可以续杯,我点的是一杯玫瑰花茶30RMB,不过这地方消费的就是这位置和这景。

与妹子相别于孤山,她去逛灵隐寺,我接着逛西湖,又是暴走啦,下了孤山后,沿着西湖边上走,逛了西湖博物馆,从平湖秋月,走白堤,去断桥残雪,最想看的是断桥,也想租个自行车骑,但是一直走都没有租车的店,西湖白堤岸边是桃花,沿着走还蛮久的终于到了断桥,不过断桥上的人还真多啊。相片没有拍出断桥的美,就将就啦。
        然后看时间还有,天气不错,而且如愿租到自行车啦。便计划从这里去对面雷峰塔看西湖日落。从白堤骑过,走苏堤,苏堤有好几坐桥,基本是边骑边停,西湖太大,要来逛最好就是租个自行车。可以在外面租了骑进来,在里面租的话价格贵点。

到达雷锋塔,将自行车停在雷峰塔对面的停车点,准备上塔,对了我还特别屌丝的在路上买了个玉米吃,所以我是啃着玉米上塔的,雷锋塔的门票是我在杭州玩买的最贵的票了,票价40,没有优惠,学生半价都没,趁着夕阳还在赶紧上塔,雷锋塔是后来重建的,进来后发现都有电梯,真方便。
         上了雷锋塔后发现,虽然天气好,但是有雾,没法欣赏到西湖日落,but可以在塔上俯瞰西湖全景还是很不错的。雷锋塔内部倒没什么可以看的,你能在刚进塔时观看到之前雷峰塔倒塌后留下来的塔基,被玻璃罩着的塔基被游客扔满了钱币,直接登到塔最顶,则可俯瞰全景西湖,我因为来的时候比较晚,在塔顶待到天黑,也就是看着它变成夜西湖,直到雷锋塔关门才下来。
         接着骑自行车回去出租地,这回变成夜骑西湖了。沿着苏堤回去,天有点要下雨的样子,风挺大,但还是有人和我一样夜骑西湖,苏堤上是隔一段就是一座桥,骑自行车的人就知道,骑上桥后再滑下来的感觉挺棒的,我也骑得蛮快,那种迎着风的感觉好久都没有了,从小时候就骑自行车,上了大学后有好几年没骑车了,这回真是过了把瘾。骑到过苏堤后开始下毛毛雨,不过看着西湖的夜景还是挺high的,觉得很有意思。回去还自行车时,拿着我身份证的兵哥哥,当兵的时候居然曾经在我家那边待过,真是有缘啊。
         来了杭州几天都没下雨,现在快要走了,开始下雨了,雨势在我等公车时开始慢慢变大,等车的地方是在西湖边上。那里坐了一对老人家在赏西湖,旁边还有一位西湖执勤的大叔在聊天,过去加入他们,那对老人家是没有跟团自己来这边旅游的,看他们是舍不得这西湖美景啊。而和西湖执勤的大叔说西湖真美时,他说他都看习惯了,而且不要看到西湖美,来西湖这边跳湖的人还挺多的。果然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
         公车到达站点时,雨开始下大了,走在公路桥下。又不熟悉路,便问路,真的就是路边搭讪了个妹子,刚好她去的地方我也要去,我们就一起去了河坊街里的小吃街一起吃了个晚餐,之后问她要去哪里她说要等人来接她,便顺道让她来我住的青旅大厅等反正挺近的,我们聊了蛮多的,听她说她经常一个人去玩拖着个行李就走,不过她不像我是住青旅,都是住七天啊如家啊。
         在旅行的路上总能够很快的认识一些人,你们一起度过了那段时光,之后可能便不再有交集和联系,就像一个过客,但那一段旅行时带给你的经历和体验,组成了你生命历程的一部分,是值得永久记忆的。

放上一张住了几天的青旅,吴山驿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除了早上出去买了明信片,之后都待在这里,边写明信片,边和店家聊天,也遇到一个来这间青旅打工的妹子,听她说她去尼泊尔玩的事情。还挺好玩的。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准备奔下一站【南浔】,至此杭州之旅结束啦。

最后附上杭州之行所吃过的不算美食的美食。

瓶子寄语
        本来是想一次性写完这趟四月游记的,现在将它分为【杭州篇】,【西塘南浔篇】,【苏州上海篇】,不然不知道写到何时才能发上来,现在都拖了1年零4个月啦,不过还好完成一篇啦。旅行的装备就是三星手机一台而且镜头都有点被我磨花了,难怪拍了图给闺蜜看,她说怎么朦朦胧胧的,现在发上来的图都是修过哒,西冷印社那部分的图是厦门妹子拍的,苹果机拍出来的效果果然不错,而且妹子的技术也棒棒的。一个人出来逛就免不了都是拍风景的多,拍自己的少,而且虽然带了自拍杆还是没有别人拍得好看,我在杭州最好看的相片都是这妹子拍的,给个大大的赞
        接着下面是我这一趟的全部行程,住宿,饮食,花销。在之后的两篇也会在结尾处附上。
        还有就是【杭州】很赞,让人不舍。如果时间足够,可以多几天,慢慢的逛。
                                                                                                                         —ping<。)#)))≦2016.08.13

江南四月游行程(11天)

路线篇
广州出发 (9~10号)
              广州火车站  火车卧铺 16个小时
杭州 3天  (10~13号)
              day1:吴山城隍阁—六和塔—花港观鱼—河坊街
              day2:灵隐寺—柳浪闻莺—夜游西湖—吴山广场
              day3:孤山—西湖—雷锋塔
              day4:杭州北站搭车去南浔
南浔 1天 (13~14号)
              day1:夜游南浔—百间楼
              day2:丝业会馆—张静江故居—百间楼—刘氏梯号—求恕里—张石铭旧宅—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
西塘 1天 (14~15号)
              day1:夜逛西塘—烟雨长廊—酒吧一条街
              day2:逛西塘西塘车站搭车去苏州
苏州 2天  (15~17号)
              day1:夜逛观前街—平江
              day2:虎丘—寒山寺—枫桥
              day3:拙政园—狮子林—苏州火车站 高铁去上海
上海 2天 (17~19号)
              day1:城隍庙—南京路—外滩—外白渡桥
              day2:1933老场坊—上海火车站回广州

住宿篇
杭州→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女生6人间)还不错,旅店在吴山广场 离西湖有点远,如果想夜逛西湖不推荐这里,但是离河坊街很近可以夜逛河坊街。
南浔→树白小筑(女生6人间)推荐 据说是南浔目前唯一一家青旅,且在景 区里面,很温暖的一家青旅。(ps:现在树白小筑的当家把店关了,她说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现在努力做皮具当个匠人ing)
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女生6人间) 一般,不在西塘景区里,但是离景区也不是很远,建议去西塘玩住西塘景区里。
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女生6人间)推荐 这家店很漂亮,店在平江路, 大赞,你可以夜逛平江路,而且不担心时间,离观前街也不远,且可以走路去拙政园+狮子林。
上海→大隐国际青年旅舍(6人混住,女生6人间)不推荐,在上海浦东,走路去地铁站要15分钟,有点远,旅店住的环境不好,但大堂氛围好。

饮食篇
(说实在这一路玩,自我感觉是没吃好,写出来的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其他那些杂七杂八就不说了,ps我还吃了几次KFC,看看就好哈)
杭州:定胜糕—吴山酥油饼—咸豆浆—知味观片儿川,小笼包—灌汤煎包—河坊小吃街炸螃蟹—新丰大肉包(杭州楼外楼,外婆家,绿茶里的西湖醋鱼啊什么的就没吃了)
南浔:粽子—青菜肉沫面(南浔双交面是特色,可惜没吃到)
西塘鲍鱼面
苏州:大客堂糖粥,生煎包,泡泡小混沌—青团子—桃花源记,肉松酱排骨—鸡脚旮旯,鸡脚 —神府捞面,有筋有肉面(哑巴生煎据说很好吃,不过我去的时候排队的人很多就没排队去吃了)
上海:南翔馒头店,蟹黄小笼,灌汤包

花销篇
住宿:572
交通:800(没计地铁公交费)
门票:杭州:吴山城隍阁15,六和塔公园10 登塔5,飞来峰景区22.5 ,灵隐寺15,雷锋塔40。 南浔古镇50 苏州:虎丘40, 寒山寺10 ,枫桥景区12.5, 拙政园45 ,狮子林20。
(以上价格全是学生半价,除雷峰塔无学生价)共计::285
其他花费:包含吃,购物,少数路费,其他杂七杂八,约1537。(从总花费中减掉前面得来)
共计:3200(大概这个数,3000左右)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5 10:58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08-15 10:58:14 的回复:

回复朱宏宽widen:✧٩(ˊωˋ*)و✧那就走呗~

2016-08-15 11:2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14:55

引用 shirleysunnysunny 发表于 2016-08-15 14:55:46 的回复:

回复shirleysunnysunny:有空有时间就找个地方逛逛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