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模样—陪老爸完成贵州回忆之旅

小酒窝 LV.4
2016-08-13 21:43 1981/14

前言

贵州之行计划了两年,今年终于完成了老爸的一个心愿,带上爸妈还有两个姑姑回到贵州,完成他们的回忆之旅。我和妈妈是第一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老爸和两位姑姑则是在这里出生,老爸更是在青年时期于都匀工作了几年,当看到他当年住的小矮楼依旧还在,那种平静表面下的百感交集我都看在眼里。所以这次算是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决定以后再找时间,陪他游遍贵州大地。

第一天 飞抵贵阳

本次正好赶上我的高温假,所以确定假期时间后就赶紧做功课,一定要完成老爸两年来的贵州心愿之旅。行程一共六天,8月7日--8月12日,时间有限,其实是有点短的。我们一共五个人,我笑称自己是这次夕阳红回忆之旅的队长,吃、住、行的安排我全包了。哈哈
       这里是老爸的出生地,也曾在都匀工作多年,去年底退休后一直想回来看看。二姑更是时隔59年再次回来这里,我不禁感慨,人生能有几个59年可以再追忆呢?她自己也念叨,这估计是最后一次回贵州了吧!嗯,现在交通便利,我们随时都可以来啊,身体还这么硬朗,我们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看看呢
      第一天,我们从合肥乘坐中午12点多的飞机抵达贵阳,住在纪念塔站牌那里的天意海空酒店。现在看来,我这次出行的住宿选择的都非常明智和方便,贵阳机场的大巴停靠纪念塔站,10元/人,下了大巴不用过马路,回过头来背靠站牌,酒店就在你的右前方。住宿价位一个标间在260左右,入住环境一般,但服务热情,免费停车。作为一个交通如此方便的地段,总体还是满意的。所以最后一天回来我们还是选择了这里,旅游旺季记得早点订房。

差不多三点半我们就办好入住手续了,咨询了身在外地长在贵阳的好朋友,他推荐了老凯里酸汤鱼和但家香酥鸭,还有些辣子鸡和丝娃娃这些名吃因为我们食量有限都么有吃了,比较遗憾。用高德地图导航,我们寻着路线一路走过去,不是特别近,但是作为一名游人,用个三十分钟时间在城市里逛逛感受下这座城市的气息也是不错的嘛,对吧?我发现,贵阳的地下通道特别多,很多大马路上是没有人行道的,也挺好,行人安全。
        下图是小吃街上沿路都能看到的刺梨,我第一次见,没敢尝,看着怪怪的,也不知道啥味道

吃完饭回来,我们去看了一眼甲秀楼,晚上六点之后不能登塔,所以在下面转了一圈,我们就继续往回走了。

这是甲秀楼河边的路灯,还挺好看的吧。

第二天 安顺黄果树

前一天晚上吃完晚饭我们就回酒店早早休息了,真正的旅行从今天开始。
       早上九点前,我和老爸就按约定时间来到了位于民族文化宫的租车地点,现在看来,住的酒店方便的一点这里也能体现,只需步行约十分钟,走过两个小路口然后右拐上遵义路,就到了我们租车的地方。缴费、验车,很快我和老爸就开着车回到酒店,接着我们将行李搬上车,一家人就开开心心地正式出发黄果树瀑布啦!耶耶耶

这次全程真的要感谢高德地图的精确导航,出行都非常顺利。贵阳市内有点小堵,上了高速后,沿途的风景就特别好了,这里的山连绵不绝,就像一笼笼刚出锅的窝窝头,和后面去都匀凯里的山完全不同。
       大约中午12点半到的黄果树收费口,过路费70。订的住宿是网友们推荐的滑石哨民俗客栈,价位不算高,携程上288一晚,后面再介绍,总之环境不错,他们都喜欢。

这里要吐槽下景区门口的各种拉客吃饭、卖雨衣等等各种,因为道路两边车停满了车,我们都开得很慢,所以商家都是直接来你窗边喊你去他家吃饭或买他的东西。络绎不绝,都一一回绝了,有点累。。。
       由于我们一早订好的民宿位于景区里面,所以就给前台打电话咨询怎么进去,好早点安顿下来。菇凉说让我们先买好景区门票和大巴车票(这里多废话几句,景区大巴分两种,有出租车形式的,有旅游大巴形式的,卖票的位置不一样,但是价格都一样,50元一个人,停靠的景点也没差,我们是五个人,一辆出租车坐不下,所以选择了坐大巴。这个看你们的实际情况。大巴票在买景区门票的时候一起买,出租车票在售票出口右手边单独买。服务内容都一样,不分好坏。)
       买好票,我们再次致电酒店,他们派了位可爱的小伙子来接我们了,跟着他的面包车才可以开车进景区,然后一路风光无限好,还能听到瀑布的声音,盘山公路上就可以远远地看到螺丝滩瀑布。
       下图就是我们入住的滑石哨民俗客栈,我们都是住在村民家里,非常有特色,可以找你住的那家烧饭给你吃,也可以去别家烧,这都无所谓的,价格当然稍微偏高一点,这个在景区无法避免。我们在2号房吃的,他家很实在,西红柿炒鸡蛋基本都是鸡蛋,呵呵。
       这里再透露一个住滑石哨的好处,那就是村子离螺丝滩瀑布很近,沿着他们的路牌就能走到。早上稍微早点起来,就可以多玩一个景区了,还是没开发的不收费景点

一切安顿妥当之后,不能浪费时间,我们赶紧就去了陡坡塘瀑布。滑石哨门口就可以坐到游览车,招手即停。方便!

下图就是西游记片尾曲里师徒四人走过的那个瀑布,好壮观,特别漂亮呢

这是景区里围绕西游记主题做的一些景,顺路逛逛,拍照玩就可以了。这个景区耗时最短。
       由于时间不够,我们就直接坐着大巴回住地了,一辆大巴上就我们一家五个人,哈哈,专车的赶脚。晚上在2号房吃饭,回房间睡觉,就到了第二天。

第三天 来都匀寻找回忆

今天是要去都匀的,因为黄果树还有两个景点安排在这一天,所以,先介绍完。
      这就是我们一早去的螺丝滩瀑布,这里是西游记拍摄蜘蛛精洗澡那一集的地方,由于前一天晚上大雨,瀑布水量明显增加,很大很漂亮。由于早晨背光,所以拍的有点黑。

老爸在认真的取景,拍得不亦乐乎,熟不知,他也成了我画里的风景,哈哈。

同样是前一晚大雨的原因,黄果树瀑布的水量变得特别大,而且泛红了,洪水的模样,水帘洞也临时关闭,无法游览,有点小遗憾。黄果树的震撼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黄果树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天星桥真滴是伤我们最深的地方啊!刚进门游客便是人贴人了,我不停跟自己确认今天不是国庆节啊!所以进门的景点都无法认真看,只能顾着自己脚下,别人挤人一脚踩到水里去了。。。。。像什么数生步啥的,我看到自己的生日赶紧停下来拍了一张脚,就这样,后面都嫌你慢了,就这种感觉

然后这里要感谢下前期做功课时看到其他驴友的友情提示,高老庄那里千万不要右拐跟着旅行团大部队走出了景区!不要右拐!不要右拐!不要右拐!天星桥景区的精华部分就在这里的开始后半程。我因为早就有准备,所以到了天星湖那里就认真观察地形起来,表面上除了右拐出去好像没别的路了,遂让爸妈他们在原地等我,我跟着他们走了一小段路,果然不远处就是出口,赶紧折回。回到右拐的起点处,其实屋子后面有条小路,试着往后面走了走,一眼望到远处依然有路,而且不远处还有明智游客们的身影,马上回去喊上爸妈他们跟我往屋后走。
       后面拍到的天星洞、银链坠瀑布这些都在后面,而且,这里也是和大批旅行团人挤人的分水岭,哈哈,过了这里,人少了一大一大半。所以,请一定要看到这里!

在天星桥花了三个小时才游览完,一路走啊走啊。。。不停地上坡下坡,仿佛回到了六月在天山天池徒步越野比赛的情景。回到景区,人快累瘫,但是还是得出发啊,我们就麻烦前一天接我们进来的小伙带我们出去了。为什么说他可爱呢?因为他不仅态度友好热情、帮我们提行李外,还特意把我们带到高速口,真的好好

晚上约八点,我们才到都匀,老爸一路开车辛苦了。
       这次时间特别巧,正好赶上周庆60周年,处处张灯结彩,灯火辉煌,真是漂亮!可惜我没拍

下图是晚上的石板街,也是一条古街了。可有台湾九份的感觉?只有山城才能有这种高低起伏、坡度的美!这里有小吃,我是去买夜宵的,就在酒店往下走一点。不得不再次夸下自己订的酒店位置好,哈哈

第四天 千户苗寨

开头就说过,这次贵州之行其实最重要的是完成老爸回来看看的心愿,作为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我们不能向其他驴友那样将都匀作为一个中转落脚点,而是把它当成这次旅行的核心目的地。
       不得要感慨下也许真的有缘分这种东西的莫名牵引,我订的酒店竟然就在他以前住的房子旁边,太不可思议了!早上我们跟着老爸记忆中的路线,出了大门往上走,再一左拐的第一个路口就到了
       下图就是老爸三十年前住过的小屋,也是我爷爷以前住的屋子。现在仍然没有拆,还有人住,可惜门是关的,主人应该不在家吧,给他们在门前合了影。老爸望着这里四周的一切,因为靠在山脚下,一切都没怎受到太大的改造。这里是以前是干什么的,那里以前是干什么的,记忆一幕幕回现在眼前,我就听他不停地这样说着说着,此刻他的内心一定是激动地吧!能回来看看真好,所有记忆中的样子都没有变的感觉真好!

从看到老房子的那一刻起,老爸仿佛变成了都匀人,轻车熟路地带着我们走到了文峰塔公园,介绍着这里的斜桥、剑江,一路穿过步行街,看到老邮电大楼,沿着石板街回到了住处。无奈,时光不等人,我们在石板街吃了点小吃就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下图是石板街白天的样子

今天出发去凯里的千户苗寨,一路风光依旧无限好,钻了隧道群,夸了一座座大桥。只是到达苗寨收费口时碰上村民堵路,无法通行。在高速工作人员的指引和高德地图的导航下,我们改道一条荒废的老县道颠簸至苗寨的西大门。下图是走县道看到的别样风景,很值得呢,而且幸好租了辆越野。

苗寨风景很好,夜景也美,人淳朴。就是晚上太吵了,起码闹腾到凌晨一两点才消停,我反正没睡好,早上黑眼圈好重。

第五天 青岩古镇,回到贵阳

行程至第五天,也是我们该回程的日子了。早上在苗寨里买了早点,边吃边走上了山寨最高处的苗王家。苗王早已不住在这里,不然天天这么多游客骚扰也是受累,呵呵。这是只是逛逛算是来过了。

我把青岩古镇安排在回贵阳的路上了,高速很方便,驱车直达停车场,收费是10元/8个小时,门票10块钱。所有的古镇都差不多,买了一些黄老伯玫瑰糖和玫瑰蜜,还有雷记的辣鸡角作为带回去的地方特色伴手礼。没来得及上城墙,突降一阵暴雨,躲进一户小吃店,点了玫瑰冰粉、糕粑稀饭和豆腐圆子这些特色小吃,一来避雨,二来解决了晚饭。吃完我们就打道回贵阳了,冰粉和豆腐圆子都还挺好吃的,我喜欢吃,糕粑稀饭太甜了。

第六天 回程,早起简单逛下黔灵山公园

今天下午三点多的飞机就要回去了,早晨起个大早去了黔灵山公园。依然住的天意海空酒店,门口就可以坐到16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黔灵山公园,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吧,很快。车上多位老人,他们都有证,可以免费进公园,我们是一人5元的门票。

公园太大了,我们没时间逛完,沿途看到了不怕人的猴子,挺好玩的,自己会拧瓶盖喝矿泉水,喜欢吃花生米,你们下次去可以给它们带一点,呵呵。记住手伸出去不要再缩回来就行了,不然会挠到你。

赞赞

2016-08-13 23:50

真美!

2016-08-14 01:11

引用 小酒窝 的图片:

2016-08-14 09:1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4 09:25

引用 分局委托fjwt 发表于 2016-08-14 09:25:18 的回复:

回复分局委托fjwt:谢谢鼓励,第一次发游记

2016-08-14 09: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4 01:11:3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14 09:5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3 23:50:08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8-14 09:53

引用 小酒窝 的图片:

气势磅礴
俺去了几次,叔没有遇见水这么大的时候

2016-08-14 10:5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8-14 10:58:41 的回复:

气势磅礴
俺去了几次,叔没有遇见水这么大的时候

回复独自醉倒:我因为水势太大没有进水帘洞,也有点遗憾~

2016-08-14 17:4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1:58

引用 问心茶 发表于 2016-08-15 11:58:29 的回复:

回复问心茶:嗯,这是我第一次写,准备以后出去都写一篇。感觉是写的时候伤脑子,但是回头再看满满都是美好回忆

2016-08-15 21:5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2 01:04

引用 止疼爿兒 发表于 2016-08-22 01:0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