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4公里和796公里的云与月

2016-08-13 21:50 291/0
  • 出发时间/2016-08-04

题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寻寻觅觅,我们发现一个诗意悠扬的远方,它在西北,于是我们来到了青海

关于行程

8.9  22:55     Z274   西宁——济南
           796公里

等风来——准备篇

迎着大济南的酷暑,伴着暑期的到来,我们开始了此次出行的准备。两个女孩游西北总觉得太孤单,于是在蚂蜂窝上进行了结伴,很快便结伴了两个杭州的小姑娘,便坚定了我们这次出游的决心。很幸运,我们认识了西宁车队司机小白(微信13909717237)超级赞的西北汉子,一路带我们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很有安全感。客栈——西宁自由行走客栈也顺利的定下了,接下来我们便开始了接近一个月的等待。
        心心念念的日子终于来了,我们开始着手准备行李,青海的季节让我们捉摸不透该如何去选择衣服,于是冲锋衣,长袖长裤,短裙短袖齐上阵了,事实证明这样的准备是正确的。为了不负光阴,不负美景,我准备了三条围巾相伴美景,好友慷慨为我提供了微单,以满足我喜欢拍照的小心愿。难以捉摸的温度以及高海拔不得不准备好药品。

1.墨镜,围巾,雨伞,冲锋衣,短袖裙子,连体裤,针织衫长裤,运动鞋两双。
2. 感冒药,胃药等。
3. 护肤品(唇膏防晒补水加面膜),洗刷用品,卫生纸。
4. 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
5. 身份证,拉杆箱,背包。

策马奔腾——一路向西

一路欢笑,一路温暖,8月4日晚上10:05 我们坐上了西去的火车,火车上遇到一对去吐鲁番的父子,一对回乌鲁木齐的母子,1617公里的旅途,25个小时,因为他们的陪伴,孤单消失的无影无踪,最温暖的莫过于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和关心,旅途中好友也不断发来信息关心,心里暖暖的。

8月5日凌晨,我们顺利来到西宁,小白如约而至,我们也见到了我们的杭州小伙伴。一路翻山越岭,终于可以安心的休息了,我们选择的自由行走客栈很温馨,有了家的感觉,很快入眠。

风的轻歌——塔尔寺

我们饱餐一顿羊肉泡馍后,出发塔尔寺。这个寺庙,是藏族寺庙,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和我们汉族寺庙建筑风格迥然不同,它明显的藏族风格,黄金的屋顶在太阳的照耀下,金碧辉煌,这些并没有引起我足够的好奇,但是它的文化,却让我产生了敬畏和钦佩。藏民对佛教的虔诚出乎我的意料,在他们的人生中,要完成10万个五体投地的跪拜,祈祷自己幸福,10万个,光凭这个数字就足以让我们目瞪口呆了,我们很难理解这种虔诚对他们人生的价值,唯有尊重和佩服。酥油花,堆绣,壁画是藏族寺庙的三宝,藏族文化和艺术的交融,让塔尔寺更加的神圣和神秘。五彩经幡在佛的天空里随风飞扬。

浪的柔波——傍晚的青海湖

司机小白带我们来到藏族姑娘卓玛家里,请我们吃了青海美食牦牛酸奶。

一路前行我们在19点多终于来到了被藏民们奉为圣湖的青海湖,这时候还是大白天,和下午的天无异,沿着藏民的小路我们来到湖边,傍晚的湖水,已经铺上了深蓝色的外衣,湖边的牦牛,淡然的在我们身边走过,四肢矮小,一副憨厚的样子像极了藏民的朴实和淳厚。

晚8点,橘红的太阳,已经悄然来到了地平线,金色的光芒洒在深蓝色的湖面上,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五彩的热气球,胜似一幅美丽的画卷。

晚8点半,太阳溜走了,温度骤降,刚才还是短裙的我,瞬间已经冲锋衣长裤在身。

晚上10点多,迎着星空,我们来到了黑马河,一股冷风吹过,一阵颤抖,我心里不由唱起来:你在济南的夏天里汗流浃背,我在青海的夏夜里寒风瑟瑟。今晚我们要和天地近距离的拥抱了,夜宿草原的帐篷,有点兴奋又有点担心。晚饭,我们品尝了特色美食康锅,我们发现,这里每一菜都是辣的,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温度低,需要辣椒来驱寒。

第二天一大早的计划是黑马河看日出的,我们两个人留恋温暖的被窝,所以放弃了黑马河的日出,但是青海湖的落日足够弥补个这个遗憾,所以知足了。

水的映影——茶卡盐湖

在中国有一面镜子,被称作“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它与青海湖相隔,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

8月7日,我们置身在了“天空之境”。

沿着火车的轨道一路走到盐湖深处,盐湖和蓝天浑然一体,赤脚踩在白色的盐湖里,美丽的倒影就像在镜子里面灵动。雪白的盐粒是结晶,走在上面有一种走指压板的感觉,脚底按摩足足的了。

(高原太阳紫外线太强,眼睛根本睁不开,所以墨镜必备,围巾的作用相当重要,除了拍照,还可以抱住头防辐射,可惜我没保护好鼻子,鼻子晒伤了,火辣辣的疼。)

从茶卡盐湖去祁连的路上,我们得到了老天的眷顾,我们看到了朵朵白云下面宝石蓝色的青海湖,那湛蓝的湖水清透,海天一色。

云的留痕——祁连草原

风在摇动着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我们站着不动,其实就很美,祁连草原的意境正是这样的。

告别茶卡盐湖,194公里的车程,伴着浩瀚的星空,北斗七星一路闪烁,墨黑的夜色为行程增添了一股刺激的味道。4120米,我们来到了本次青海行海拔最高点,很庆幸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前行的道路依然还在继续,一侧的“哗哗”的流水声,为我们驱除夜行的担心,心里比任何时候都踏实平静。

晚上23点终于到达了祁连县,很意外的,当海拔降下来的时候,我高反了,耳鸣,头疼,流鼻血出现了,但是庆幸的是,在宾馆稍微休息一会儿,变恢复正常。做面膜的时候,发现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把我的鼻子晒伤了,火辣辣的疼,这两个小插曲也让我此次高原之行完美了。

8月8日,一大早,我们开始了祁连草原之旅。

来到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我们做出了一个选择,放弃卓尔山,把时间放在沿途的风景上,事实证 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沿途的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一路风景,应接不暇,仿佛看到这个就会错过那个,心情格外开阔明了,烦躁与炎热也抛之脑后,只想在草原上撒撒欢,沉醉在祁连草原的怀抱里,莫名多了一份柔情。不知名的小花,朵朵在阳光下绽放。遥望山间群群的白羊,就如白云在山脚下游走。

唯美食和女子不可辜负——莫家街

279公里的玩乐,我们终于从祁连回到了西宁。时间尚早,我们稍作休整,开始了美食之旅。这里有一条小吃街叫莫家街,这里汇聚了青海的美食,著名的马忠食府便在此地,夜晚时分,马忠食府里面人山人海,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品尝了酸奶,烤串,羊肠面。果仁酸奶和芒果酸奶果然名不虚传,烤串就更不用说了,至于羊肠面,我这吃鲁菜的胃口,真是享受不了。

8月9日,我们漫游西宁,在客栈老板推荐的五一烧烤吃晚餐,发现其实小店里面的食物远超马忠食府,酸菜粉条面,孜然羊肉面,羊肉串,让我们赞不绝口,终于吃到了美味的面食。西北人以面食为主,牛羊肉为主,无辣不欢,蔬菜甚少,面食都是变着花样的,所以百吃不厌。

落山风——回家的路

8月9日,晚10:55我们坐上了回济南的火车,归心似箭,又是一个1617公里,25个小时的旅程真是太过孤单和无聊吧。但是事实却是相反的,6个卧铺全是老师,形成了火车教师帮,小学中学大学老师,全聚集在了这个狭小的空间内,但是欢笑声却让空间变得快乐。我们认识了高考学霸松松,松松开朗的性格很快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一起斗地主,旅行的疲倦早就销声匿迹。

8月11日2点,终于到家了,敏敏是个细心的人,看着我走进楼道口才离去,很感谢她一路的关心,我们这一路也遇到很多事情,但是都被我们轻而易举化解,旅途的意义将我们拉的更近。我带着一身的膻味回到了家里,妈妈的心也踏实了。

青春不打烊——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旅行已经结束,但是情谊没有变,我们在青海走过的每一条路,欣赏过得每一处风景,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让我们难忘。人生因为遇见而美好,闺蜜的陪伴,如平静的湖面泛起点点涟漪,多了一份心动;伙伴的同行,似雁飞掠影,添了一份快乐;好友的惦记,若清泉汩汩,增了一份感动。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妈妈一路的挂念,妈妈是个不愿意表达的人,这次却天天都会发信息时刻关注我的行程,心里多了一份愧疚,更多了一份温暖。

这次出行少了很多悸动,多了一份平静,不知道是不是和年纪有关,每每想起,嘴角却总是微微上扬。走在   旅程里,其实发现,我们都是世界里普通的一只,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我们人生需要我们自己去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