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最美海岸线,聆听海浪在歌唱(武夷山—鼓浪屿—泉州 9日游)

vvs_y (虹口区) LV.9
2016-08-13 21:51 409/3
  • 出发时间/2013-10-23

写在前面

害怕这一切被遗忘,是我写游记的初衷。

人的记忆空间都有限,它总会选择牢记眼前的一切,当这一切达到一个饱和时,它便开始无情地舍弃那些过去美好与痛苦。
3年前刚从福建旅行回来时,那里的一切都牢牢地烙在了我心中。当时的我只要一闭上眼睛,9天里的种种就会像电影般地呈现在我眼前。

可记忆终究敌不过时间,如今再回首这一切,记忆中壮阔的海岸线不见了,你们的笑脸也不见了,那些我走过的路更是变得一团模糊,任凭我怎么努力回想,那个名叫遗忘的乌云始终堵在我脑中,不曾离去。
既然知道记忆不可靠,既然知道会遗忘,那就在我失去它前,紧紧地抓住它。

回首3年前的旅行,似乎已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带着模糊的记忆翻看当时的照片,更是觉得这些照片平平无奇、毫不出彩,也许把这一段呈现出来更本没啥好看的,然而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尽我可能地把它还原出来,因为这个原点对我来说有着不可言说的意义。

预告

Day.1 难忘的毕业考察

2013.10.23
这是我俩的毕业考察,同行的几乎都是不认识的同学,虽不认识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艺术系

大约6点从虹桥火车站出发,经过10小时的颠簸到达武夷山
依稀记得那天晚上我买了一只烤鸡和一盒寿司作为晚餐,我们两人在车厢里津津有味地吃着烤鸡,很是惬意。吃完后开始看电影打发时间,然而当时看了啥已完全不记得了。
此番坐的是软卧车,我的床位在最上面空间很小,腰都没法直起来,那一晚睡得很不好。差不多三点三刻的时候列车员便开始用手电筒叫醒我们说车要提前到了。他过来时,我的眼睛被刺眼的光照的很是烦躁。

Day.2 夜访福建,我们来了

2013.10.24 4:00
我们比预期早了一小时抵达,走出车厢只见周围漆黑黑的一片,突然有种新奇感,以往从没这么早在火车站晃悠过。我们一出站就看到导游早已等在了门口,这里得为导游的敬业精神点个赞。
大伙儿拖着箱子跟随导游上了车,大部队随后来到了旅馆,由于我们提前到达,酒店目前并没有这么多房,于是大伙儿决定先在空余的房里挤一挤休息下。
大约到了7点多,我们开始出去寻觅早饭,搜寻了一圈也没搜到什么好吃的,只能随便点了些面之类的打包到酒店大堂吃。

第一个要前往的景点是武夷山的虎啸岩,向上爬时只觉得周围的空气好新鲜,仿佛置身于森林中。
虎啸岩的台阶非常陡,让我有些害怕。就在此时,旁边小姑娘的镜头盖没拿住从山旁滚了下去,看到这里我更是不寒而栗,生怕一个不小心落得和那个镜头盖一样的下场。

爬完虎啸岩,接下来要前往一线天。走进一线天时只觉得这地方真是窄到无法呼吸了,一个胖子直接被卡在里面,需要后面有人推他才能继续前进。当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下次再也不去一线天之类的地方活生生给自己找罪受了。

爬完一线天,我们便回到酒店休息,下午也没啥安排,就在房间里呆了一下午。

晚上在宾馆里吃完了晚饭,我们决定去周围晃晃,恰巧就在路上遇到了老师

Day.3 日游天游,夜沏一茶谈天说地

2013.10.25
今天的早饭可以在酒店解决,不用为吃啥而犯愁了,与一大帮不认识的同学围坐在一张圆桌上吃饭,大概这辈子也就这么一次了吧。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游天游峰。
关于天游峰的介绍我就不多说了,下面是百科里对天游峰的一段描述:从这里凭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评点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故有“武夷第一峰”之称。

爬的时候眺望对面的山峦很是壮观。

终于到顶了,还是爬得蛮累的。
虽已到饭点,然而山顶上并没什么吃东西的店家,随便买了些便坐在一旁吃了起来,这一餐应该是10天里最敷衍的了。

天游峰上最美的景色应该就是这里了吧

上山容易下山难,为了期待的美景我们在上山时把全部的力气都用完了,下去的时候只觉得路特别长,怎么也走不到头。为了增加点干劲赶快下山,一边走还一边放big bang的歌,然而也没多大用。。。

下山后来到了这里,当时很想漂流,但老师觉得不安全,所以我们只能坐在一旁远远地欣赏来来往往的竹筏。

晚上仍旧在酒店吃了晚饭,随后老师邀我们去茶馆喝茶,我们欣然答应了。
在茶馆里听他们谈天说地也甚是有趣,听着听着不得不感叹他们的知识量。打小就很羡慕那些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人,如今对这类人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只希望哪天能和他们一样就好了。

那晚谈了啥已记不太清了,但这也不这么重要了。
那个茶馆,那壶茶,那些围坐在一起的脸凑成的画面就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Day.4 无聊之地,就此忽略

2013.10.27
去了一个村,名字叫啥已经忘了,反正我不喜欢这地方,所以这里不打算写。
只是隐隐约约地记得晚上返回酒店的时候在周围的超市里搜寻特产,还在马路上到处蹭wifi

Day.5 鼓浪屿,传说中的浪漫文艺

2013.10.28
今天将前往鼓浪屿,去之前早就听说了鼓浪屿的鼎鼎大名,那一阵鼓浪屿被炒得特别热,什么文艺清新,浪漫,小资这类的标签都被冠在了它头上,在这么多的宣传与包装下自然会对这里有份小小的期待。
我们的大巴先来到了厦门,一路上导游为我们介绍厦门鼓浪屿的一些基本情况。

9:41
厦门鼓浪屿是隔海相望的,所以我们要坐摆渡去鼓浪屿,一上船就有种在黄浦江边坐摆渡的即视感,同样是不怎么清澈的水,同样是人满为患的人群,还没上岸就已感受到强烈的商业景点气息。
上岸后我们一群人拖着箱子走了好长一段上坡路才抵达我们的旅馆。一路上拖着箱子走实在太累了,一进房间就躺倒在了床上。
体力恢复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鼓浪屿探索之旅。

上岛后吃的第一顿饭,估计当时已经饿扁了,所以随便选了一家。

吃完饭我们便去最近的海边走了走

隔海相望的厦门

鼓浪屿的中心地带有很多商铺,类似于上海田子坊,各种小商品玲琅满目,商店的名字也非常有趣,什么联邦调茶局,陈罐西之类的。走走着走着一下子被各种小吃吸引了。
我们先买了一份炸虾,后面又买了蚵仔煎,鱿鱼焖豆腐、林记鱼丸,还吃了烤生蚝,那一晚真是吃的乐不思蜀。

其实这个烤生蚝不好吃

事实证明名气大的东西不一定好,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张三疯奶茶怎么怎么好喝,喝了一杯也就这样嘛,一点都没啥特别的。

Day.6 依旧鼓浪屿

2013.10.28
正式开始我们的环岛游

中午吃了沙茶面,味道还行

这是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这家肠粉生意特别好,排了很久才排到

这天晚上又买了很多特产比如凤梨酥、鱼干、肉松什么的

Day.7 崇武大岞海岸,最心系的那片海

2013.10.29
我们将前往泉州,这里所见到的一切是我整个旅行中最难忘的。
抵达崇武古城已是中午,古城坐落于福建泉州惠安县东南海滨,濒临台湾海峡是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古城门口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只有鱼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们点了一份,没想到蛮好吃的,回上海后就再也没吃到过,好怀念那个味道。

吃完饭我们就要进古城了,车刚开进去时先看到的全是惠安石雕,正当我觉得无聊之际,突然间隐约发现树后有一片海,那海湛蓝而又漫无边际,美得不像话,和眼前无聊的石雕公园一比那就是天堂。
车一边开我一边仔细地打量着。脑中一直想像着这片海的模样,当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好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怎么也没想到所谓的古城区还有这么一块美丽的地方。

终于走近了这片海,虽然下午的太阳很毒很晒,但依旧无法阻挡我们的热情,回来后才知道崇武海岸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区内有长达28.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12个沙湾,4大岩群。

站在礁石上感受海浪的气息,鼻尖一阵阵传来海风的味道,远远眺望这无边无际的海岸线,心中顿时变得清透开阔。

大约3点,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崇武海岸,前往下一个景点大岞村,大岞村地处东海南海交界处,位于崇武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

由于我们的车无法开进去,而且村口都是工地,因而我们决定不进村只在村外的海边呆会,这个无人问津的小地方同样带给了我莫大的惊喜。

这里的海比崇武的海岸更开阔,这里没有沙滩,远远眺望只觉被海环抱,海与天连成一片,那壮阔无法言说

这就是当地的惠安女,她们以奇特的服饰,勤劳的精神闻名海内外。惠安女主要分布在福建惠安东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是地地道道的汉族。据当地人说,几百年前,她们由中原移居于此,因海边生活为防风而佩带花色头巾和橙黄色的斗笠,花巾上还有编织的小花和五颜六色的小巧饰物;上身穿着紧窄短小的衣服,露出肚脐;下身穿着特别宽松肥大的裤子,腰带是扎在肚脐下面。

远远地拍下这张照片,是不是有些像那些年里的镜头,如今想来很是怀念当时的那些伙伴,虽然到现在都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我们曾共同拥有这段美好的回忆,很好奇现在的你们是否安好。

傍晚的夕阳依旧美好,美好到看到太阳完全落下的那一刹有一丝小小的失落,驻足停留了许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晚上老师邀我们一起去吃饭,他先找好了餐馆,随后我们再过去,吃饭时点了几瓶酒,酒一喝多人就开始胡言乱语起来,回去的路上也一直在踢路上的石子,这顿饭也真是一次有意思的体验。

Day.8 开元寺,一览虔诚参拜

2013.10.30
要前往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

这里香火还是很旺的

参观完以后,我们在对面的街上找了一家餐馆吃饭,那周围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吃,所以那一顿吃的也很简单。

晚上老师依旧邀请我们一起去吃饭,仍是他先找地方,随后我们便和另一位女老师打车前往,到那里找了半天原来是一家大排档。一开始女老师有些抗拒大排档这种地方,但在男老师的一再坚持下还是坐了下来,这大排档和韩剧里的那种大排档很像,外面有红色的帘子,貌似在上海没怎么见过这种有帘子的大排档。
上菜后我们便开吃起来,吃着吃着突然有些不舍,这顿饭是我们旅程中的最后一顿了,明天就要回上海了,不知道回去后什么时候才能再有一个九天的旅行,也不知道即将面临毕业的我们未来的路又会怎样。
吃完后,回旅馆的路上风微微地吹拂在脸上,轻柔的风似乎把我的惆怅吹散了不少,其实享受当下,愉快的完成这次旅行就够了,未来就等到以后再去考虑吧。

就这样我们的毕业考察结束了。

后记

关于选择
其实当时的毕业考察有两条路线可以选,一条西安,一条才是福建。当时我们班的同学除了我和L都选了西安,班主任也一直在劝我们去西安,说西安才能看到更深沉的东西,然而我却一直执着于福建。当时义无反顾的选择让我在这件事上变成了一个不团结的异类,总是想别人会不会觉得我很怪。可事实证明他们口中那个平平无奇的福建鼓浪屿一样有让我震撼感动的东西。那时我总说如果当时我选择西安也许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对于未来不管世界怎样,不管周围的人怎样,只要你深思熟虑过,哪怕没人看好也请依旧坚持,因为没人会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

关于大排档
想来这几年也去过高档餐厅,虽然那些地方的环境优雅、菜色精致,服务员对你始终毕恭毕敬,可是这种用钱堆起的享受并不能让我舒心自在。在高级餐厅里品尝菜肴的那一瞬是会让我感到幸福满满,但吃完的那一刹幸福感就不见了,甚至还会让我有些失落,这些失落会渐渐聚集成对于物质生活的渴望,以至于心态越来越浮躁。
在大排档的心境则完全相反,吵吵嚷嚷的吃客们搬个小板凳挤在一起,大热天里一起吃得汗流浃背,在这里你可以畅谈人生,也可以毫无拘束的放声大笑,不用担心你夸张的表情影响到仍何人。
虽没有优雅的环境,却可真实的做你自己,我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朴实才是生活的本质。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3:55

2016-08-15 15:1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