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锡兰,印度洋的蓝宝石——行走到世界尽头的美

乔乔 LV.5
2016-08-13 22:05 779/5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预告片

画质有点渣,因为。。。都是用手机拍的!手机拍的!手机拍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全程手机拍摄
推荐APP:Snapspeed,美图秀秀,360相机,photoblender

写在游记前的话

2015年的一天,正在做土耳其攻略的我看到新闻,土耳其正被一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城市混乱一片,危险指数蹭蹭蹭上去了。作为一枚格尽职守的蓝盆友,小灰灰命令我终止攻略,阻碍了我想要目睹奥斯曼帝国风采的脚步。那么,问题来了,那么去哪里?要找一个价格适宜,颜色鲜明,历史悠久,碧海蓝天的所在,我突然想到了封面有高跷渔夫的那本LP.于是,斯里兰卡进入了视野。

推荐图书

详细行程

原先的计划一共十天,行程为:

Day 1 Aug.1, 上海——香港——科伦坡,宿Panorama Residencies Negombo
Day 2 Aug.2,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丹布勒,宿Dambulla Rock Arch
Day 3 Aug.3, 丹布勒——狮子岩——康提,宿Amigo's Studio Apartment
Day 4 Aug.4, 康提——Mackwoods——新西兰牧场——努沃勒埃利耶镇,宿House of Leisure
Day 5 Aug.5,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Ohiya火车站——埃拉,宿Lucky Star Ella
Day 6 Aug.6 埃拉——蒂瑟默哈拉默,宿Thaulle Resort
Day 7 Aug.7 蒂瑟默哈拉默——亚拉——美瑞莎,宿Mosvold Villa
Day 8 Aug.8 美瑞莎,宿Mosvold Villa
Day 9 Aug.9 加勒,宿Mosvold Villa
Day 10 Aug.10 加勒——科伦坡,回上海

万万没想到,由于妮妲台风,我们的航班取消,在香港住了一天,只能8.2出发,原行程被压缩成了:

Day 0 Aug.1 上海——香港
Day 1 Aug.2 香港——科伦坡——尼甘布,宿Blue Elephant Boutique Hotel
Day 2 Aug.3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丹布勒,宿Sevonrich Holiday Resort
Day 3 Aug.4 丹布勒——康提,宿Royal Tourist Lodge
Day 4 Aug 5 康提——Mackwoods——努沃勒埃利耶,宿Pigeons Nest
Day 5 Aug.6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蒂瑟默哈拉默,宿Thaulle Resort
Day 6 Aug.7 蒂瑟默哈拉默——坦加勒——美瑞莎,宿Mosvold Villa
Day 7 Aug.8 美瑞莎——加勒,宿Mosvold Villa
Day 8 Aug.9 酒店放空,宿Mosvold Villa
Day 9 Aug.10 美瑞莎——加勒——科伦坡
Day 10 Aug.11 科伦坡——香港——上海

由于斯里兰卡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内战,在2009年终于击败猛虎组织,取得了独立,泰米尔人的生活也不再像过去那么遭遇不公,受到歧视。然而北部贾夫纳等地在战争中经历创伤,至今仍未修整完善,因此我们选择了常规路线,从科伦坡沿着顺时针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关于住宿

临行前听说斯里兰卡的住宿普遍的性价比并不是很高,但是我在booking上却发现多的惊人的9分以上住宿,民宿,豪华酒店,度假村都有。我在出行前也是精挑细选了很久,无奈台风打乱了前4天的行程,所以前四天的住宿都是在一个小时内临时订好的。

Day 1 宿尼甘布Blue Elephant Boutique Hotel,booking评分8.7,$58.5
由于飞机晚点的原因,导致我们半夜两点才到的酒店。旅店老板依旧精神奕奕,很快为我们开了门,并安排好了房间。第二天的早餐也颇为丰富,总体来说属于中上水平。

Day 2 宿丹布勒Sevonrich Holiday Resort,booking评分9.2,$50
这家民宿在一个深深的单车道小巷子里,整个民宿就是一四合院式的院子。每间房门口都摆了一套桌椅,房间里蚊帐,吊扇,空调,热水器一样不少。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晾衣间。晚餐是固定的套餐,每天换花样,价格不贵,两个人100元人民币不到。
老板长得很可喜,总是很有精神的样子,非常热情,每天都笑呵呵的,还非常用心的向住客讨教各国的菜品,晚上就在院子里练习。
由于浴室下水的盖子被我们不小心锁住,而且由于没戴眼镜,并没有发现,等洗完澡发现屋里已经变成泽国。老板看见的时候也是一脸WTF的表情,不过他很快镇定下来,说给我们换房间,并且他会处理剩下的事情。我们一副犯错误小朋友的样子,为了避免更多的麻烦,我们决定就算是水里也不换房间了。幸好,老板妙手回春,只花了1个小时不到就将整个屋子里的水一扫而空,并祝我们晚安。
强烈推荐这家店!!!

Day 3 宿康提Royal Tourist Lodge,booking评分8.3,$64
康提的山上,位置不好找,设施也比较一般,价格却不低,院子内的景色非常美,花红草绿非常适合拍照。老板是一对老夫妻,老爷爷负责接待客人,老奶奶负责准备食物,食物不便宜哦。据说老爷爷去过非常多的地方,足迹遍布亚非欧,家里的儿女不是律师就是医生,有个儿子还在阿布扎比工作,属于当地的上层人士,进院子的时候看到他们家停了两辆车。另外老爷爷的口音没有咖喱味,皮肤也相对白皙。这种白皙是几代人的富裕生活才能造就的肤色。

Day 4 宿努沃勒埃利耶Pigeons Nest,booking评分8.3,$35
努沃勒埃利耶附近的山上,位置不好找,只有一条单车道的小盘山路。去的时候还有警察在强拆违章建筑所以耽搁了一会(原来他们那里也有强拆)。民宿是一栋两层小楼,上面住客人,下面住了主人一家,主人家有tutu车,还提前联系我们需不需要接送。由于第二天要去霍顿,早上5点就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餐,还有司机的一份~不过因为在山上,夜里的风很猛,有种要把房子掀翻的感觉,没有加热器,热水器是电的,只够一人洗。
不太推荐

Day 5 宿蒂瑟默哈拉默Thaulle Resort,booking评分9.1,$117
属于当地比较好的Villa,坐落在YODA湖边,离Tissa湖也很近,走路大约15分钟,多加1000卢比提供司机住宿和晚餐。入住的时候有冷毛巾和欢迎饮料。景色非常赞,可以趴在泳池里看着湖边的日出日落。晚餐是$20一位的自助,菜式丰富,甜品水果一样不少,虽说坐落在湖边,吃饭的时候却没有被蚊虫叮咬。房间里对湖的位置是整排的落地窗,很容易就看到湖边的美景。
比较推荐

Day 6-8 宿Mosvold Villa,booking评分9.1,$540
本次旅行最贵的酒店,海景大床,私人海滩,丰富早餐,私密空间,免费提供司机住宿和晚餐。游记里大部分海边美照都是在酒店里拍的,吃早餐的时候还会碰到前来讨食的小松鼠。酒店门口就是大片的私人海滩,砂质白皙细腻,晚间还有成群的小螃蟹。唯一不给力的是酒店的WIFI,但住这里WIFI不好也不会影响什么。
强力推荐!

关于交通

虽然提前半年预定的机票,但是上海来回斯里兰卡的直飞机票相对较贵,于是选择了转机。转机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亚航从吉隆坡转,另一种是国泰从香港转。于是果断选择了国泰,两人来回6538。

国泰每天从上海来回香港的航班较多,选择余地比较大。但是从香港来回科伦坡的航班只有一班,去程的CX611 20:25起飞,23:15落地;回程的CX610 0:30起飞,8:25落地。查询历史记录这两班飞机的准点率比较堪忧,所以请小伙伴们留够足够的时间。推荐手机app飞常准。

斯里兰卡当地的交通没啥好说的,全程包车。
车是在某宝上直接找的,选了两家做比较,一个是X老师的店,一个是XX与锡兰的自由行。X老师这家店是我的第一选择,无奈客服不热情,询价的时候一点反应也没有,可能是我太早询价了。另一家店却十分热情,宝贝评价也非常不错,真实体验下来,服务确实非常满意,售前售后都无可挑剔。包车费用先在国内付了1077元人民币,最后补上195美金。司机的住宿和餐费都是包含在里面的,不用另付,有些比较好的酒店是提供司机的住宿和晚餐的,在住宿篇中已提到哦,再每天给司机1000卢比左右的小费即可。我们一般是给1000卢比或10美金,因为司机前几天都很辛苦,每天都是不间断4、5个小时在路上,去霍顿平原那天给了15美金,因为司机4:30就起来了~~我们的司机叫yasiru,中文发音是亚西路。一个非常腼腆羞涩的大男孩,佛教徒,人很瘦,吃的很少,素菜为主。倒数第二天请司机吃了一顿中餐,无奈司机素食为主,我们两个大鱼大肉,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怕尴尬还是不要请司机吃饭为好,尊重信仰哈哈哈。在聊天过程中知道他的妈妈有糖尿病,和我外婆得了一样的病,都要打胰岛素,所以格外惺惺相惜,小费不免给的充足了些~~附上合照一张~另外,小哥的睫毛非常长,天生的,羡慕嫉妒恨啊!!!

小福利:虽然自己没有乘到小火车,还是把福利分享给大家,据说下午的火车会比较空。慢车会比快车更适合拍照。

关于货币

斯里兰卡当地货币叫做斯里兰卡卢比,我们在机场用人民币换的汇率大概是1:22,银行卡取现的汇率也差不多。在很多地方也是收美金的,和卢比的汇率大概是1:145。由于当地换汇的地方很少,能刷卡的地方也只有一些大城市,建议大家多换些现金待在身上。斯里兰卡的机场免税店,大部分地方收美金和visa,当然也有地方收卢比。推荐大家一个app:极简汇率,很有用哦。我们是先在国内换了相当于5000rmb的美金,大概700+,最后发现还用剩55美金。身边带了存有2500rmb的华夏卡,因为当天首笔是免手续费的。其余刷灰灰的visa卡 用到后来我发现我的两个钱包里竟然有四种币种,软妹币、港币、美金、卢比到最后傻傻分不清啊哈哈,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带两个钱包出门,防身用。

关于转换插座

斯里兰卡当地的插座比较妖孽,一般的万能转化插头里都没有适用的。不过好在旅店一般都提供转换头或者英式插座,所以并不用担心,带上一般的万能转换插头即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民宿插头较少,建议带一个拖线板。这里强烈推荐一款携带方便功能强大的拖线板,当当当当~~~

关于食物

斯里兰卡因为靠近印度,食物大部分都以咖喱为主。各种颜色的咖喱,各种味道。朋友圈放了一张咖喱饭的图,朋友问我好吃吗。我只能回答味道太奇妙了,我连放的屁都是这味儿。真是余味绕梁,三日不绝啊。吃完这顿我发誓我这一年都不要吃咖喱了。索性还有一些中餐馆,让我们聊以慰藉,在遥远的兰卡想念家乡的美食。附上一些可以尝试的食物图和推荐的中餐馆。

这是在Sevonrich Holiday Resort 老板为我们准备的一顿咖喱饭,非常便宜,一个人大概25元人民币吧,吃到撑,几个咖喱味道不同,其他都是配菜。老板会教我们怎么吃,一勺里面各种元素都要有,就是这顿,余味绕梁哈哈哈,但是真的可以尝试下。

Sevonrich Holiday Resort 老板准备的早餐,非常丰盛。最喜欢里面有tuna鱼的三明治,很好吃,中间那个圆圆的像个碗一样的是当地食物,叫做rotti hut,薄饼是用面粉在小锅里摊好,然后鸡蛋摊在中间,有许多种味道可以选择。我们吃到的是淡的。

早餐的红茶真的超赞,非常香醇,不免多喝了几口。不过贪心总是要遭到报应的,就是一路狂找厕所呜呜呜。

以上这些都是在努沃勒埃利耶的一家叫做hill club的地方吃到的食物,属于 grand hotel的一部分。由于酒店晚餐于七点开始,我们五点多就到了,本来以为吃不成的,但一番交涉,工作人员还是很通融地放我们进去了。小灰灰追求食物和生活的品质,硬是从开胃菜点到了甜点,外加一瓶红酒,但就光这么有仪式感和高大上的一顿饭,加起来大概只要600多人民币,比在上海真是划算很多。关键是到了晚上7点,饭点一开始,就有乐师弹奏钢琴,我们选的背景音乐就是听到乐师弹奏的第一首曲子yanni的 until the last moment。当时餐厅只有我们俩,乐师知道我们来自中国上海,还特地弹了一首上海滩,这种感受独一无二,无以复加,回去的时候感觉心间有精灵在跳舞,整个人都很兴奋。

灰灰很喜欢乐师弹奏yanni的乐曲,用这支曲子作为背景音乐真是当仁不让哈哈。

这是在ella的cafe chill,由于有LP加持,人气非常的旺,全是欧美人。提供很多种食物,我们点了一份牛肉汉堡和一份海鲜披萨。牛肉是酱牛肉,用了店里特有的酱汁非常好吃,就是吃到最后有点咸,不过这也是因人而异,我可能吃的比较淡。海鲜披萨用料很足。总的来说性价比很高,还可以有食物提供给司机哦,费用也很优惠。

在通往美瑞莎的路上邂逅这家海湾中餐厅同时也提供住宿,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老板是当地人,但是因为碰到很多中国人,在旅行途中都非常想念故乡的美食,于是乎就开了这家中餐厅。厨师是北京人,顺带把自己的侄儿也带来啦,正好小哥放暑假,于是就做起了店里的小二。斯里兰卡有名的大螃蟹,已经很大了对吧,但这还不够大,旺季的时候(12月-来年3月)蟹钳里的肉肉都要扑出来了。关键这顿又有螃蟹又有鱿鱼的海鲜真心不贵,7000多卢比,支持visa哦。第二天我们请司机小哥也一起来吃了一顿,良心推荐哦~

以上食物来自位于加勒古城火车站附近陈伯家,店面破破烂烂的,里面也很破破烂烂。。。据说已经有40年历史了。陈伯是福建人,18年前来斯里兰卡,继承了岳父的这家中餐馆。这餐饭的龙虾烧的还是很不错的,我很喜欢,蒜蓉味道。番茄炒蛋,蛋比番茄多,国内没有见到过,一共6270卢比。性价比也是刚刚的。

在mosvold villa的三天,期待每天的早餐,除了服务生的热情和体贴,摆盘的色彩斑斓,食物的可口香甜也十分重要。早上提供omolette(蛋卷),scramble(炒蛋),和fried eggs (煎蛋),服务生会问你要咖啡还是茶,我们喝的是茶,非常浓郁,很香。水果可以告诉他你的偏爱,但是像牛油果之类的这里没有。吃完早餐还有banana pancake,加上酱,很好吃哦~

当当当当!!!隆重推出水果的介绍。斯里兰卡的热带水果真是太有爱了,感谢这片土地还让我学到了很多个英文单词。在这里,红毛丹(rambutan)3毛钱一个(康提最便宜,15个100卢比,其他地方很少看到,而且相对贵一点点);鳄梨(avocado)两块钱一个;金椰(我们叫他golden coconut 有知道的朋友请纠正我们);榴莲(durian)小的25块一个,由于灰灰不喜欢这个味道,我只能在一家露天的餐厅就着冰块吃,然而,完全不影响它的美味,哈哈哈哈!有个歪果仁跑过来说这是什么,怎么辣么臭。我说这是榴莲,你要尝尝吗,她皱紧了眉头摇摇头,跟我说了句enjoy就逃之夭夭了啊哈哈哈。山竹(mangosteen)貌似是两块钱不到。总之,不在热带国家吃水果真是一种犯罪啊!!虽然吃的长了满脸的痘痘,但是真的很嗨森啊哈哈哈,回去要想想办法祛痘了。呜呜呜~~~

关于语言

斯里兰卡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过,尤其英国殖民的历史格外漫长。所以大多数人会说英语,母语是僧伽罗语,也有小部分说泰米尔语。和我们一样,很多人从小就要学英语,我们的司机也说英语,而且我惊叹于他的词汇量,像糖尿病diabetes这样的单词我是因为考了中口才知道的,可能因为他妈妈服用的药都是外国进口,也可能长期和外国客人打交道吧,虽然会有一些口音,但是基本沟通是没有问题的。买水果时全程由他做翻译。

关于天气

作为一个热带国家,斯里兰卡常年都热。但是斯里兰卡热的还是很有节制的,我们去的那几天差不多是32度左右,比上海凉爽啊筒子们。而且斯里兰卡的晚上并不是很热,我们在后面几天基本晚上就开电风扇睡觉了。尤其是像努沃勒埃利耶这样的地方冷到要穿薄款羽绒服啊。不知道是谁说的,上帝把一切都给了斯里兰卡,除了冬天。不,上帝简直把一切都给了斯里兰卡,包括冬天。赶往霍顿平原的那天早上,我整个人穿着薄款羽绒服内搭短袖衬衫,牛仔长裤还是瑟瑟发抖啊,请大家一定要带好保暖易脱卸的衣物,最好薄款羽绒服再加一件长袖T,保暖同时防晒,穿脱和携带都很方便。

踏上未知的旅程

8.2 上海——香港——科伦坡——尼甘布

对于香港机场还是相当有感情的。去台湾的时候转机也是这里,而且大量的免税店可以逛个够,感谢灰灰给我留了很长的时间可以买买买。虽然因为台风导致唯一的一班航班被取消,但是对于香港,总是有割舍不掉的深情。也许大概是这座城市太喜欢我们了,把我们硬是留了一天。因此正式的行程其实是8,1上海香港,宿香港。8.2香港科伦坡。由于起飞已经是23:15了,加上延误,到达科伦坡是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多了,司机yasiru早就已经等在了机场,大约车程三十分钟,我们到达了尼甘布。洗洗睡下,看了下表,凌晨二点多,第二天五点半要起床,睡眠时间只有四个小时。

明明早上还是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呢,555555

明明早上还是风和日丽的呢,555555

8.3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丹布勒

丹布勒的民宿一早就准备了美美的早餐,yasiru又早早地到了民宿门口等我们。心里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要起早点,千万不要再让他等了。吃好早餐我们就去参观大象孤儿院了。正巧赶上大象洗澡的时间,我们就先去了孤儿院对面的小河。成群结队的大象被聚集在一起,河水并不深,所以没有看到大象用鼻子玩水的一幕幕。有一个老外,边拍边拿水果喂大象,有一头勇敢的大象走了过来,很开心的在吃啊吃啊,我觉得他大概饿了,然后又很馋,还想再吃的时候被旁边的工作人员用尖尖长长的矛戳了一下,就憨憨地走远了。有好几次他还想过来,却被迫于工作人员长矛的淫威之下。

附上一张大象孤儿院的活动安排表~~~

工作人员在帮大象洗澡,大象很乖很安静地享受,前一秒他刚刚拉完一坨便便。

很奇怪的一点,以前动物世界里面看到的大象还是非常具有攻击性的,但是这里的大象已经被人类驯化地十分温顺了,这不知道是一种幸运还是不幸?
       走回孤儿院的路上,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大象粪便纪念品商店,价格有点小贵,可以尝试讨价还价。店铺的墙上是大象粪便做成纸的一些步骤,店内有个简单的小作坊,旁边的桌上放着晒干的大象粪便,浆纸机等等。

大象孤儿院的收入都靠这些回收的粪便做的笔记本、便利贴、贺卡等等。据说这是斯里兰卡总统送给外宾的礼物。买上几本送给亲朋好友也是非常好的伴手礼哦

参观完大象孤儿院已经是中午了,随便吃了点中饭就开始赶往下一个景点:锡吉里耶狮子岩。

位于锡吉里耶狮子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在这奇妙而壮观的建筑背后,有个弑父夺位的传说。传说卡西雅伯为了登上王位不惜杀了自己的父亲,后来又害怕弟弟来报仇,于是劳民伤财建造了这座宫殿,其军事意义已经凌驾于统治意义之上了。高处不胜寒,不知道当时在位的卡西雅伯是不是日日如坐针毡,担心弟弟找上门来?
       攀登狮子岩的过程是很漫长的,同时有些台阶非常狭窄,需要侧着身走。建议大家都穿裤子和运动鞋,比较方便。走在这座宫殿的路上,其实并没有觉得景色有什么特别,但是一旦登上了岩顶,真的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在天安门城楼楼上俯视整座紫禁城时内心的触动,巍巍宫殿,唯我独尊,果然在权利的面前,诱惑难挡。

狮子岩一路上,时不时会有一些路标提示:千万不要发出噪音,以免受到大黄蜂的攻击。

这面镜墙据说是因为人走过会有影子,据说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当天气晴朗,阳光照射时,对面岩石上的光影也会照到镜墙上,故而名之。

拾级而上,小白鞋变成了小黄鞋,蹭上了狮子岩的泥土颜色。攀登的过程漫长而艰辛,时不时需要休息一下,甚至有人放弃了岩顶壮丽的风景,只因为耳边呼啸而来的风。但攀登的过程却又像是朝圣的过程,内心充满希望,身心平静愉悦,对未知的景色十分憧憬。

在狮子岩,感触最深的就是人与动物能和谐相处,这些猴子完全不害怕人类的靠近,还把小灰灰手上拿的地图抢走了,和小朋友一样放进嘴巴里吃,觉得不好吃了,就撕了扔给小灰灰,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狮子岩一路很少看到小卖部,所以在攀岩过程中,一定要带足充分的水哦!但是却只有入口处有一座洗手间。虽然当天只睡了四个小时,但是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满的。晚上住在丹布勒,接着就赶往康提咯~

8.4 丹布勒——康提

这一天的行程相对就比较轻松了。先去买了沙丽,然后逛逛皇家植物园。由于我们两个都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所以佛牙寺就没去参观。这里提一下,今年的佛牙节是8.8开始,我们错过了,如果有想要去的朋友请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哦。机场听参加的朋友说有很多歌舞唱跳,挺热闹的,对于没见过的人还是值得一看的,人会非常非常的多哦,因为你不光是跟中国旅游团挤,还要跟全世界的游客挤哈~

司机带我们去的沙丽店,这套沙丽原价9000卢比,打折下来400多rmb,还是可以接受的。接下来就是皇家植物园拍拍拍~~~

在店里还特地问了下眉间点黑点和红点的讲究。黑点表示未婚,红点表示已婚,跟印度有些不一样。

8.5 康提——Mackwoods——努沃勒埃利耶

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天行程,青翠悠悠的茶园,配上我的红衬衣复古裙,一定能拍出很好看的照片,所以品茶是次要的,拍照才是关键哈哈哈。

到了mackwoods茶厂,发现气温骤降,短袖裙子感觉还是比较单薄。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茶园,观摩茶厂,然后是吃蛋糕,喝红茶。蛋糕大约人民币4元块,红茶是免费的。蛋糕很好吃,小灰灰一个人就吃掉了两块半哈哈。其实mackwoods如此有名,兰卡人明明可以把蛋糕价格提高一些,但是他们偏不,真的是很实诚啊~

品完茶,吃好蛋糕,接着就是挑选茶叶的时间。现在来跟大家普及一下锡兰红茶的一些分类:
OP:Orange Pekoe,通常指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即较细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冲泡奶茶,也是最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一种,我们喝的红茶就是BOP;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香气更加清香;
FTGFOP:Fine Tippy F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CTC:Crush Tear Curl,在经过委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端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作制造茶包使用。
茶园的生意很好,许多人慕名而来,所以当我们提出要买BOP时,竟然被告知售空了。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买了以下两种。

前者口味比BOP重,后者口味很淡,看包装就知道国人的购买力实在是相当的惊人啊哈哈哈。最后一天我们再回到科伦坡时去一些卖场发现只有dilmah卖,最后在机场免税店买了几包BOP,但是价格都比茶厂要贵,而且没有老鹰标志的mackwoods出厂标志,心里特别失落,只能期待以后有哪些小伙伴如果去斯里兰卡给我带点回来啦~~~

在茶叶店铺竟然遇到一个字南京大学读医学的小伙子,是小灰灰在上厕所途中结识的。小伙子的爸爸是律师,在兰卡属于富裕阶层,也是相当受尊敬的人士。他把儿子送出国接受教育,想来生活比较优渥。其实兰卡人的贫富差距也是很厉害的。在科伦坡一套中等大小的公寓,相当于两室一厅要卖到130万rmb左右,有的有钱人家里有三辆私家车,可是有的人家连一辆自行车都买不起。好吧,这些都是从yasiru那里八来的,我坐在车上无聊就爱跟人家聊天,请叫我Miss talk a lot

买完茶叶,逛逛茶园,正好消消食儿~~

mackwoods的茶园只提供一小部分给游人参观,但是仅仅这一小部分已经是非常漂亮,参差披拂的状态了,让人流连忘返啊~

当天吃的蛋糕特别管饱,中饭都吃不下了,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的邮局。

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寄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比一比,是谁先到家。朋友同样知道我的爱好,于是会在世界各地旅游时,寄很多明信片给我,他们往往都是精挑细选,贴有民族特色的邮票,印着当地的风景,值得珍藏和留念。

邮筒,邮局,有着浓浓的欧式建筑风格,是荷兰殖民时期留下的产物,包括整个努沃勒埃利耶都留下了殖民者和殖民国家的影子,空气里有着浓郁的欧式风情。虽然我们承认,这些建筑代表着民族所遭受的耻辱和凌虐,但是在几十年,几百年过后,这些却是我们向外来游人介绍和引以为傲的景点。就像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又如同上海这个城市,有着混血儿般的骄傲和不适从。

努沃勒埃利耶黄昏过后,气温清冷凉爽,在漫步了一会之后就急忙去找之前定好的民宿,此刻冷的只想滚进被窝,裹紧被子。

换上了轻款羽绒服,和灰灰一起外出觅食,于是找到了上文提到的hill club,在轻柔的钢琴曲中,内心充满了感动。其实我在异国他乡很少有这种少女怀春的时刻,但是这首曲子在如此安静的时刻铺陈开来,感恩父母给予我明亮的双目看尽世间繁华美景,双耳锐利聆听优美的旋律,双手足够温暖去拥抱所爱的人,双腿足够矫健去往任何想去的地方,味蕾敏感尝尽天下美味,鼻子灵敏嗅出香甜气味。同时也希望如此爱微笑的国度能够拥有美好的明天,愿兰卡的发展蒸蒸日上,真诚的人民富裕美满,感恩。

8.6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蒂瑟默哈拉默

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如果上午十点到达,景色将被山里的雾气所遮蔽,什么都看不到,于是我们必须在七点钟赶到,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早晨五点起床,出发。

月明星稀就上路了,看着晨光微亮,东方现出鱼肚白,太阳喷薄出了金色的壮丽之美,哇哇乱叫感叹的我被灰灰鄙视了。是啊,我就是这么没有见过世面。略~

霍顿平原的早晨异常寒冷,看到很多游客人字拖,中裤,不免为他们捏了把汗。yasiru穿了短袖,人字拖,原因是外套忘在家里没带出来,借了条围巾给他御寒。建议大家尽量都穿些衣服来,灰灰说他的腿毛在寒风中已经根根绽放了哈哈哈。

门票:当地人60卢比,我和灰灰大约是五千多卢比,加上车辆和各类杂七杂八的税费一共是6000卢比。

霍顿平原的路线是一个环形,不走回头路,看完世界尽头可以去看瀑布,但是瀑布和回去的路分叉,所以如果对瀑布没兴趣的可以直接走回头路了。总共7公里的路,由于部分地形十分崎岖,需要非常大的体力。这里有个小贴士,整个霍顿我们只看到两个厕所,一个是停车场旁边的厕所,男女共用,脏到一定境界。一个是从入口到小世界尽头的路上,就建在悬崖边上,门没有办法关闭,风不断的在往里面灌,可以说是风吹屁屁凉

话不多说,上图。

从八点半进入平原到十一点半出来,用了三个小时走了七公里路。在此之前有一个开包检查,塑料纸,包装袋包括矿泉水瓶身的塑料纸都要扔掉。如果你没有垃圾袋,工作人员会免费提供一个纸袋子,因为蛮好看的,我最后不要脸的问他们要了一个哈哈哈。其实也是为了保护这片生态区域不被破坏,国人真的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一学。

走在路上,看到一些有矿石。我很好奇地问灰灰,为什么兰卡人不开采这片平原呢,应该能挖出来不少值钱的矿产啊。灰灰回答我,你不觉得把这片平原保护起来更加有意义吗。是啊,兰卡人从来不是为钱活着,足够平时的生活开销就足够,剩下的时间辛勤地工作,快乐地微笑,他们简单而淳朴。

走到终点的时候,终于累瘫了坐在地上休息。吃着兰卡大街小巷做着广告的苏打饼干(还蛮好吃的),看到一家印度人正好刚进来,操着一口流利的完全没有任何口音的英语,小灰灰在旁边说了句,这得是几代人过好日子才能培养出的标准口音啊。。。

参观完霍顿平原,接着赶往蒂瑟默哈拉默,一直心心念念想看那里的湖,黄昏时候经过,真的很美很美。

拍照的时候看到几个妹纸,穿着红色,白色的长裙,非常好看。于是就被灰灰批评了。。你看人家穿的。。你再看你穿的。。。我只能回嘴说还好叫你来了,是谁爬完霍顿偷懒不想来的。

又在惊讶日落壮丽美的时候,灰灰再一次嘲笑说。。这算什么,沙巴的落日才叫好看。于是,又一个地方被种草了。

8.7蒂瑟默哈拉默——坦加勒——美瑞莎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参观亚拉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如愿以偿地看到了锡兰豹、梅花鹿、鳄鱼等等野生动物。亚拉有专门的改装吉普车进入,这是要另租的,淘宝上先付了100rmb定金,后来给了司机10600卢比加100卢比小费(小费可给可不给)。这是一辆车的钱,当然,如果人越多,分担的费用就越少,一辆车最多可以坐六个人。当然,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有很多座位给我们选,就意味着有许多视角让我们可以全方位看清这些动物。

在这座小山丘上,我们看到了两只锡兰豹,非常考眼力,比一般的豹子小号。司机说我们非常lucky,因为不是每天都能看到锡兰豹的。

像这样的改装版敞篷吉普车,一天要进来几百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出发之前务必少喝点水,园内没有厕所,最后找到了一处未完成的厕所建筑,露天解决。我发誓,这样的事情我只在西藏干过呜呜呜。

司机把我们开到了这片海面前,告知我们breakfast time到了,吃完早餐就是回程了,其实回程的动物基本上都是看过的,没有多少惊喜。这里要感谢陶乐度假酒店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餐,装在了纸盒子里,很贴心哦!

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打包行李就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即刻出发赶往美瑞莎~~~~碧海蓝天等我哦~

8.8美瑞莎——加勒

通往美瑞莎的路上,印度洋热情的海风和咆哮的海浪已经在欢迎我们了。不同于太平洋蔚蓝的海水,印度洋的海水以绿色为主,浅绿,草绿,翠绿,深绿,墨绿,天蓝,一望无际,像一块翡翠,异常美丽,却又异常凶猛。

加勒古城是当年荷兰人的殖民地,距离美瑞莎30分钟车程。给我的感觉类似于中国的某个出名的小镇,镇子上店铺林立,售卖宝石,还开了一些cafe和甜品店。

推荐加勒古城这家卖Gelato的冰激凌店。Gelato是意大利的手工冰激凌,口感比ice-cream更好,当然更融化地更快。店员推荐我百香果的味道,的确比较特别,酸酸甜甜,很止渴的赶脚。灰灰点的是香草味。两种味道都很好吃。

加勒也是一个很好的取景地,随便拍拍就是风景。

就这样在大街小巷中暴走了一个小时,正打算回去的时候,发现了一家叫做spa ceylon的店,主要是在门外被繁复和艳丽的装饰和外包装所吸引,强烈要求灰灰进来看一看。

spa ceylon是斯里兰卡国家级大品牌,在科伦坡还看到一家两层楼的超大店面。加勒的这家店可以预约做spa,于是我约了9号下午四点的背部按摩。还有个门户网站www.spaceylon.com可以方便顾客购买,但是网站上的价格都以美金计算,比兰卡国内和机场免税店都要贵,而机场免税店又比国内贵,所以推荐大家可以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国内的亲友。强力推荐精油皂,强力推荐柠檬草,还有莲花和茉莉系列的产品都不错,它的产品类型有:mist喷雾,lotion洗剂,balm香脂,butter油,therapy治疗,soak浸泡。发油可以在洗发前涂抹,30分钟后正常洗发,可以防止分叉,脱发,放松缓解压力。以下附上我做spa前拍摄的图片。

Miss. talk a lot 小姐了解到这位给我做背部按摩的美容师来自巴厘岛,她貌似每几年要轮换去另一个地方,已经辗转了很多地方了。在做spa之前,收银小姐会让你填写一张表格,主要是询问按摩手法,力度,需要避开哪些部位等等。不同于国内的背部按摩,这位美容师的手法非常轻柔。我都快要睡着了。使用的产品也很清凉,尤其是涂抹背部的,我后来也买了两罐,叫做comfort relieving balm,最后在用上发热包放在我的背上,美容师离开几分钟后拿开发热包,出了很多汗,她不停地说good。我知道估计是体内的寒气排出来了。之后就是冲澡,吃小食,小食是一小碗水果,大部分由梨和凤梨组成,竟然还撒了一点辣粉,居然挺好吃的;一块红糖和一杯红茶。有东西吃还是很欢乐的哈哈。

细节处见精致,背对着美容师躺着的时候,脑袋正好放在床的一个空挡处,看到了鸡蛋花,心情大好。

它家的香皂和护手霜差不多都是欧舒丹的一半价格,味道很好闻,包装也很漂亮,送礼体面过人哦。东南亚这一块的香薰类产品都做得不错,如果有心的话可以在出游之前查一下。

8.9 酒店放空,寻找高跷渔夫

我们定了mosvold villa的海景房,出门走个几步就是海景,还有一片私人沙滩,那里沙子很细腻,也很干净。常玩海岛的灰灰都对这次的villa十分满意。

酒店的躺椅,迎面就是印度洋哦,景观超赞。

酒店里时不时有小松鼠冒出来。吃早饭的时候坐得离树近一点,会有小松鼠靠近哦。松鼠会吃新鲜烤面包,你拿在手上喂他,他也不会躲哦,很亲近人的。但是如果是水果什么的,小松鼠可能就不是很感冒了。也许因为我给他的西瓜是昨天晚上的。。不新鲜了吧。。好挑剔的小动物哦。

酒店的泳池是灰灰的最爱。据说酒店还有一间房间提供独立的私人泳池,只可惜我们没有订到

下午三点,想出门完成我的一个心愿,和高跷渔夫拍照。

好吧。。传说中要付钱的高跷渔夫。其实真相是。。捕鱼季是12月至来年3月,这时期来合照,他们是不收钱的,现在是淡季,抓不到鱼只能靠和游客拍照赚钱了,和三个渔夫合照花了2000卢比,平均一个人是20块人民币左右。最后合照的哥们儿,曾经被lonely planet的杂志采访过。我说我要和你免费合照,他说好呀哈哈哈。

8.10 美瑞莎——加勒——科伦坡

由于台风原因我们晚了一天来到科伦坡,所以放弃了高山火车的行程。然而,8.10这一天因为身体原因,实在没法去做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于是万般无奈之下只能舍弃。也许旅程中的遗憾也是一份值得回忆的美好,告别也是为了延续回忆永恒的华丽,和再来这里的期许。

8.11科伦坡——香港——上海

科伦坡的免税店有一样东西强推必买!那就是Godiva巧克力。

这一盒礼盒装GODIVA,机场卖24美金,吊打各大机场免税店价格,完爆淘宝。

这一盒GODIVA巧克力,科伦坡DFS卖29美金,香港DFS卖416港币,某宝上315rmb。。其他一小板一小板的售价就是5、6美金左右,买或不买,它就在那里,你看着办吧。

香港,吃上早饭已经是早上九点多了。五个多小时的飞行,因为到达了DFS而十分兴奋。早饭喝了正斗的粥,神清气爽,听说在港汇也开了一家,非常高兴,以后经常可以去喝粥啦哈哈。

后记

LP的书上是这样描述斯里兰卡的: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翻滚的海浪,低廉的价格,又去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

这里的节奏特别的缓慢,记得在一家中餐馆里,那位来自辽宁的老板说,来这里三年了,除了造了两条高速,中国人来的多了点,其他没有任何改变。

在繁忙的大上海,每天忙碌的工作,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陀螺,不停地转啊转,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难得有如此悠长的假期可以慢节奏地生活,是一种奢侈。兰卡人很诚实,记得在科伦坡机场买spa seylon时,我多付了一些卢比,候机时算下来大概多付了1000多卢比,跑去找那里的工作人员,在登机的最后一刻终于帮我解决了。和国内,现金当面点清,离开柜台恕不认账的态度截然不同。

写了游记才知道这项工程的艰辛和浩大,索性,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总算完成了。在码字的过程中,不断地跟灰灰说,写不下去了,不写了好吗,拍照和写字比我们好的大有人在,一发表就会被淹没在茫茫游记中的。但是灰灰安慰我说,就算是这样,这是我们的游记,写了自己看看我们共同的回忆,也是一种幸福。正是这句充满暖意的话,激励我写完了马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虽然游记里的图片画质渣渣,都是用手机拍的,但我相信用心加有爱,就一定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其实这次的旅程相比我以往的旅程都来得更加艰辛,比如,台风入境,导致飞机航班取消,被困香港岛,对未来的不确定,甚至对灰灰大发脾气,最后都被灰灰大方包容。钱钟书说的没错,旅行时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今后,我们仍将牵手旅行......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5 20:5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6 15:25

过年想去,但是现在东南亚寨卡病毒爆发,蚊子那么多的斯里兰卡,我有点担心。。会有问题吗。。

2016-09-18 14:34

引用 地主李 发表于 2016-09-18 14:34:57 的回复:

回复地主李:应该问题不打,做好防护就好,基本没被咬过,二期,斯里兰卡里新加坡马来西亚还是有些距离的

2016-09-18 22:11

引用 乔乔 发表于 2016-09-18 22:11:43 的回复:

回复乔乔:好的,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