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骑行15天

03-03  住宿

04/  骑行路线和计划
04-01  台湾骑行Day1:长沙-台北桃园
04-02  台湾骑行Day2:桃园-新竹 69.05km (台61线转台1线进新竹市区)
04-03  台湾骑行Day3:新竹-鹿港 110km (台61线转台17线进鹿港小镇)
04-04  台湾骑行Day4:鹿港-台南 137.88km (台61线转台17线进台南市区)
04-05  台湾骑行Day5:台南-高雄65.94km (台17线直接到高雄市区)
04-06  台湾骑行Day6:高雄-垦丁 106.34km (台17线-台1线-台26线到垦丁
04-07  台湾骑行Day7:今天让我假装在垦丁度假(鹅銮鼻公园,猫鼻头)
04-08  台湾骑行Day8:垦丁-台东 148.66km (台26线-满洲x200-台26线-x199-台9线)
04-09  台湾骑行Day9:台东-花莲 168.23km (台11线走到底)
04-10  台湾骑行Day10:花莲一日游(太鲁阁、七星潭、东西横贯公路)
04-11  台湾骑行Day11:花莲-宜兰 146.67km (台9线 苏花公路)
04-12  台湾骑行Day12:宜兰-台北 137.09km (台2线由淡水进入台北市区)
04-13  台湾骑行Day13:台北独游 (台北故宫博物馆)
04-14  台湾骑行Day14:台北独游 (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04-15  台湾骑行Day15:台北-长沙

20/  台湾个人感受

21/  个人游小贴士

22/  持续更新

23/  写在最后(感谢)

出行前的准备

1、现金:台湾各大夜市几乎只收现金,个别摊位可以支付宝,只要不是大点的饭店,一般不提供刷卡消费。所以在台湾现金消费是非常重要的。个人建议不要在内地兑换台币,我这次出行,一分钱台币都没有在大陆兑换,手上就100多块钱人民币,下飞机后直接在机场找个ATM机取台币,相当方便。境外取款就不得不说说传说中的华夏借记卡,办理没有门槛,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更正:华夏借记卡现在已变成每月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了,可办理其他银行,其他银行还有类似优惠)但是别以为就彻底免费了,因为取款ATM机所属境外银行可能会收取手续费,这里说的免手续费只是华夏不收取手续费罢了。带有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几乎在台湾所有地方都可以正常刷卡消费。银联还是很强大的。PS:台湾ATM机是先吐卡再吐钱,且每笔交易完成后ATM机都会吐卡重来。(比如取钱后查余额,先插卡取钱,取钱吐卡后插卡再查余额)台湾100元以下都是以硬币形式存在,所以,备好一个零钱袋装硬币是很有必要的。
ps:桃园机场出境大厅外有两个ATM机,左右各一台。右边这台不支持芯片卡取款,因为我办理的华夏卡带芯片,取不出款,差点把我给急晕了,马上到机场自动咨询机上查询到旁边还有一台ATM机,马上过去,取到台币后,一颗心才落地。

2、证件: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以及入台签。这个和港澳通行证有点区别,通行证+里面的签注只代表中国在某段时间内(一般是6个月)允许你去台湾,而入台签代表台湾方面允许你入境。(入台签其实就是一张纸)其实很简单,实在不明白直接打电话给离你最近的出入境管理中心问问就可以了。而入台签基本全是淘宝和旅行社途径,如果你是个人游,毫无疑问淘宝就是你的不二选择。基本上通行证就可以在台湾走天下了,但是避免丢失遗落,我建议还是带个身份证在手上吧。(护照也行)

3、手机:开通港澳台国际漫游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据说必须是移动几星级用户才行,不是的话,预存一定金额的话费同样可以开通)但是在台湾打电话和接电话都收费,也可以办理一些优惠套餐,具体详情请咨询当地10086。

4、机票:因为我自己带了单车,且难得长沙有直飞台北桃园机场的南航。所以我毫不犹豫的购买了南航直飞的机票,因为我来回都不是周末,价格相对便宜。来回2700左右。假如转机的话,来回机票大概1400左右。

5、单车托运组装和维修:假如你不是特别舍不得你的爱车,我建议你在台湾租车环岛,10天环岛租车花费大概在400-500人民币左右。高中低档次的车都有,而且租车时配备的装备也很齐全。台湾环岛骑行的人很多,很多地方都有专门的环岛自行车道,所以租车环岛真的是最佳选择。
当然我是带着自己的单车去的,就具体聊聊如何把车安全的带过去,又安全的带回来。既然自己带车去环岛,掌握基本的单车维修技术的同时,必须要会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拆装。内地你可以找个车店,把爱车给打包,有的车店免费,有的收取30元打包费。当然你也可以自己打包,自己打包过程中一定不要忘记任何一个从单车上拆下来的东西。把打包后的螺丝等配件统一装到一个比较结实的塑料袋里面。再和一些维修工具和替换配件等装在小纸盒内,一起放在单车纸箱内。(维修工具和剪刀等是不允许被随身携带上飞机的),一般单车属于超限托运,但是各大航空公司都是会给开绿灯的,所以不必要担心飞机托运问题。谈谈你下了飞机到台湾后怎么办?台湾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四座,一种是六座,跟国内的商务车差不多,不过要小一号,但是放单车是绝对没问题的。搭乘六座出租车到达住宿地后,找个空地开始组装单车。特别注意脚踏的安装,一般的内六角是很难固定住脚踏的,建议用脚踏专用扳手进行固定。
回国的时候,1、出钱车店给你打包,一般在400台币左右。不划算但省事。2、买个箱子,自己打包。经济实惠。同样叫个六座出租车送到机场。也可以先送到车站再坐类似国内机场大巴去机场,我个人建议,这个时候就别为了省钱找麻烦了,一趟出租车送到机场,方便省心。

到达台湾后的准备

1、台湾本地电话卡和随身移动wifi:因为目前国际运营商的漫游上网方式,导致中国移动在任何国家上网的情况和内地是一模一样,不要以为你去了美国就能用手机上google,所以推荐办随身移动wifi或者当地中华电信的电话卡,个人实测,中华电信的信号要比台湾大哥大的好点。要你也是骑行,我推荐你办张中华电信的15天卡。(流量“吃到饱”,预存有200台币话费,一般这15天的基本通讯完全够用)因为这样你在骑车的时候可以不受任何干扰,专心骑车。
随身wifi这个东西算是神器级别,但是在机场购买的价格非常贵,建议在我大淘宝购买。人民币5块钱左右一天,相当划算。台湾桃园高雄机场都可以取还,相当方便。但是这种要提前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我就是误以为垃圾诈骗短信没有在网上填写领取信息,最后导致下飞机后无法在机场领取机器。如若你正确填写资料,在下飞机后出境大厅外就可以找某淘宝店工作人员领取机器,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归还设备即可。

2、悠游卡:本人吐血推荐办理。我这次去台湾就是忘记了。等觉醒过来,已经快要回国了。不仅仅只有捷运、公交可以使用,7-ELEVEn等便利店都可以刷卡消费啊,省心方便。特别是7-ELEVEn,整个环岛下来,你会发现,你对台湾最熟悉的地方就是7-ELEVEn。

3、住宿:这次台湾之行,交通费用我基本是省去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住宿。参考上次海南骑行的经验,我一般都是今天晚上定明天的住处,因为骑车的不可控因素还是很多,提前两天订我都觉得有点早,最好就是提前一天。而且台湾民宿超级多,基本不会出现没有地方住的情况。这次台湾之行,高雄之前我都是住的民宿,高雄之后我都是住的青旅,因为在高雄住了青旅发现青旅对环岛骑行者来说还是稍微方便一些。特别是单车的寄放。我住的一个台南的民宿,电梯太小,我把单车搞上去花了差不多十几分钟,人都累的半死。民宿和青旅等住处预订,可以使用国外的airbnb,agoda,自在客等app,或者国内的去哪儿等app也行。

骑行路线和计划

台湾骑行Day1:长沙-台北(桃园)

台湾骑行Day1:长沙-台北桃园)早上八点出发,十二点一刻的飞机,就为了蹭车去机场。八点四十到机场,只能提前俩小时办理登记手续,so,扎扎实实坐到十点一刻。登机落地出入境一切顺利,下了飞机,蒙B了。淘宝买的随身Wi-Fi因没有提前预约,取不到。当时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奔过。最后只能花800台币办了张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最后验证这个选择才是最佳,避免了很多电话骚扰,让我专心享受这段骑行旅程) 幸好台湾有六座出租车可以载我的单车,的士上收到airbnb房东取消房间的信息,当时的我瞬间智障了。幸好五分钟后房东来消息说取消是取消,但还是让我住一晚。我这才从人生低谷爬出来。到达住处,在住处楼下小空地顶着烈日组装单车。实在受不了,超市买了瓶饮料,一口下去,无糖,生无可恋!组装好之后骑车周边溜达了一圈,性能良好。晚上瞎逛,看到一店子里人多,进去吃了点。在台湾完全不用担心被宰客。

跟我环过海南岛,这次带到台湾来环岛。

这种无糖的茶类饮料在台湾很多,稍不留神就中招了。

羊肉炒饭和羊杂碎汤

台湾骑行Day2:桃园-新竹 69.05km

台湾骑行Day2:桃园-新竹 69.05km (台61线转台1线进新竹市区)本来打算骑到鹿港,查地图145km,第一天骑行不熟悉路况还这么猛怕受伤,遂决定骑到新竹就行。行程确定后,今天的骑行完全轻松随性,且到处停停留留。路遇一对父子,儿子脚踏出状况,我骑车看到他们在路边捣鼓,帮忙无果只能导航带他俩去单车店,父亲骑车拖拉着去最近的捷安特单车店。修好车后,岔路口和他俩走散,本以为会在必经之路再次相遇,可惜一直没有遇到。(事后才知道他俩脚踏还是没修好,只能搭车去新竹找大一点的车店整套更换才行)离开61号公路转台1线进新竹市区,各种路口,各种小路,几乎骑一分钟车要看一分钟地图,我都搞晕了。
新竹市区直接先去国立清华大学,好像是学生放假了,校园里面没什么学生。再去民宿,airbnb上的“Garage 車庫裡”这个民宿重点推荐,一楼是车库,可以寄放单车,房东Renee很热情。因为我第二天早起骑车,没吃到早餐,搞的房东Renee特别不好意思。一路上房东Renee也一直关注我的动态。感谢Renee。

这张照片我命名为:父与子

台湾这种宫、寺庙真的太多太多了,一开始还会拍几张照片,到后面骑车过去都不会多看一眼。

全副武装骑车的我

就算这样,最后还是晒成狗。

这自行车道骑起来,安逸!

啥时候海南也有这种环岛自行车道。

民宿还没去,就先到这里来看看,可见我是一个多么热爱学(zhuang)习(X)的人啊!

先来个素食自助打打底

人多,味道确实不错。

卖相不太好看,但味道是真不错。

没吃饱,继续!

台湾骑行Day3:新竹-鹿港 110km

台湾骑行Day3:新竹-鹿港 110km (台61线转台17线进鹿港镇)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六点才到鹿港。洗完澡,一狠心定了明天台南的民宿。145km等着我去挑战。
台湾人到底有多热情?我和卖炸鸡的老板聊了半小时。

海南路边全是椰子树,台湾路边全是槟榔树。

骑着骑着天空中出现这玩意,难道台湾试射导弹失败了?

鹿港小镇不大,随便走走就可以逛一圈。

鹿港老街,可惜晚上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

鹿港老街闲逛偶遇台湾歌仔戏。

蚵仔煎,蚵仔汤

港城施豆花

台湾骑行Day4:鹿港-台南 137.88km

台湾骑行Day4:鹿港-台南 137.88km (台61线转台17线进台南市区)每个路边摊的奶茶都好喝。再次与上次那对父子在7-ELEVEn相遇。共同骑了一上午,中午我抄个小路,差点没被导航带到沟里去。75km处发生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爆胎的事件,导致晚上八点才到民宿。今天由于爆胎和路程远,路上基本没拍照,也没在什么好玩的地方停留。ps:推荐台南一个文青必去的拍照打卡圣地:台南BCP蓝晒图文创园区。

没想到这条小道骑到最后就断了。我只好在草丛里面推车前行。

补胎不可怕,因为我带了两条备胎,完全不担心,倒是找外胎的扎破点,找了快半个小时,最后找到,是一个很小的玻璃碎渣。外胎的扎破点要是找不到,有多少备用内胎都没用。

台湾锅贴

台湾骑行Day5:台南-高雄65.94km

台湾骑行Day5:台南-高雄65.94km (台17线直接到高雄市区)今天睡了个懒觉,九点半才出发。去了安平老街,安平树屋没进去。本以为安平老街和丽江差不多。呵呵。连长沙太平街都比不上。今天路程短,路上各种狂休息。中午竟然在7-11睡了俩小时。睡醒的一瞬间就是想回长沙继续倒在床上睡。到高雄,去了传说中的瑞丰夜市,一半小吃一半商品,可怜资本主义没有我大淘宝,还要忍受这高价义乌小商品。吃的还行,可惜我一如既往战斗力不行。钱倒是花了,但都只是尝了味道,没有一样吃完了。好不容易给某人买了个礼物(邮票),感觉可能不会被喜欢,烦!
今天高雄住的青旅,应该是我住过感觉最好的青旅,“贝壳窝港都青年旅舍” 五星推荐。这家在台北也有分店,但是普遍评价没有高雄总店好。

台湾骑行Day6:高雄-垦丁 106.34km

台湾骑行Day6:高雄-垦丁 106.34km (台17线-台1线-台26线到垦丁)六点半起床,邮件通知我今晚预订的垦丁豪华酒店被取消。急急忙忙随便订了个青旅,这种替我省钱的方法让我很难接受啊!在青旅门口整装出发时遇到同住青旅的广州骑友,邀我同骑。路上我给台湾资本主义小伙伴补胎时,之前俩父子路过。停下来看我补完胎,这样我们组成了四人大陆骑行军。中午吃了茶壶鸡,走不远就开始下暴雨。雨中骑行15km,全身湿透。到达垦丁时,全身又干了。明天休整一天。

为啥我是最矮的那个。

台湾骑行Day7:今天让我假装在垦丁度假

台湾骑行Day7:今天让我假装在垦丁度假。昨晚的青旅我tm给零分。前半夜硬生生被空调吹感冒了,实在受不了,凌晨四点跑到大堂沙发上睡到七点。停了单车还要收保管费,果然不是所有的台湾人都很友善,特别是在垦丁这种旅游小镇。上午租了辆电摩,围着垦丁转了转。在海边捉鱼和螃蟹,还遇到小海鳗。海南捕蟹小能手在台湾变成捕鱼大白痴,最后用传统的干鱼塘方法捕到了一条小鱼。(放心,已放生)台风来了,雨中骑着小电摩,还帮同乡处理电摩小问题,可期间手机屏幕摔裂了。果然在这大好的日子发生了这么愉快的事。晚上吃了传说中的牛肉面。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今天我生日)
ps:第一次在非大陆地区过生日。其实一切都还好,没有特别的感觉。哈哈!

我这凌乱的发型。

我和小鱼的合照。不得不说我这件定制T恤,前面是I love TW,后面是台湾地图。大淘宝定制。

小鱼生命力很顽强,最后放归了大海。

不知啥果子

台湾骑行Day8:垦丁-台东 148.66km

台湾骑行Day8:垦丁-台东 148.66km (台26线-满洲x200-台26线-x199-台9线)昨晚垦丁暴雨台风,想着今天是否会滞留垦丁,起来发现阴天没雨,风大而已,遂呼唤骑行四人小分队整装出发。今天两次暴雨中骑行,全身湿透。终于体验了把电视剧中下雨天卡车经过的情景。近乎30km的上坡且逆风简直搞得人奔溃。东线海岸景色真的很好。可惜台风暴雨加修路,赶路途中都没好好拍照。晚上七点半才到台东。骑行四人组,另外仨都歇在知本泡温泉。明天剩下我一人独自挑战花莲。希望一切顺利!

台湾骑行Day9:台东-花莲 168.23km

台湾骑行Day9:台东-花莲 168.23km (台11线走到底)早上七点出发,晚上六点半到。独自一人骑了将近九个小时。其中滋味简直酸爽到不行。一路海岸线的风景相当不错。台11线走到底,还路过北回归线。可惜因为控制时间没能到海滩捉鱼玩。下雨鞋湿,7-ELEVEn买了俩塑料袋给脚套上,简直有才青年啊!另外三位大陆骑友,一位搭车到的花莲,另外俩父子准备花两天从台东骑到花莲。晚上去东门夜市,蛮大蛮多好吃的东西。
ps:台9线和台11线都可以从台东花莲,台9线偏内陆,台11线几乎全程靠海。假如有一定的体力,推荐台11线。

台11线最后快到花莲的时候,还有一段爬坡路,爬的我差点中暑。

台湾骑行Day10:花莲一日游

台湾骑行Day10:花莲一日游。七星潭石头海滩,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东西横贯公路......

清水断崖是真的漂亮!!!边上就是传说中的苏花公路。

这桥是由美军废弃军舰拆下来的钢铁铸成。

台湾骑行Day11:花莲-宜兰 146.67km

台湾骑行Day11:花莲-宜兰 146.67km (台9线 苏花公路)今天终于征服了苏花公路。路险车多限行。一路跟着高二的骑行小运动员(爸妈骑机车陪同她环岛拉练)。完全被她虐,虽然她骑5w人民币的公路车且不负重。到苏澳遇到徒步帅哥,已经从高雄走了18天,计划花40几天徒步环岛,那一刻我膝盖软差点跪倒。到宜兰路上看到天上有滑翔伞,想玩。晚上六点抵达青旅,周边没吃饭的地,老板看我没吃饭,自家饭菜叫上我吃一口。真的饿坏了。

台湾骑行Day12:宜兰-台北 137.09km

台湾骑行Day12:宜兰-台北 137.09km (台2线由淡水进入台北市区)环岛骑行终于完美结束,我和单车都很平安,感谢它全程稳定可靠。期间充满酸甜苦辣(认为我每天爽歪歪的,估计是没骑过长途)总骑行9天,共1089.86km。今早四点半起来看日出,虽然因为云厚没看到日出,但是看到了满载渔获的渔船归港。早上八点才起来,洗漱后出门刚好遇到昨天的小运动员。又跟着她后面作死追赶。她爸妈中午请我吃了地道的当地海鲜餐,还喝了海石花。中途去台湾野柳地质公园看了看,传说中的女王石,仙女鞋也不过如此。发现游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路过台湾最北点,还到白沙湾海滩玩了会。最后4km濒临崩溃边缘,还把头盔落在便利店,情绪极度恶化,决定返回取头盔时情绪才稳定。

废弃矿区

其实台湾最北点是天文观测台,但是这个地方已经很接近最北点了,最南点骑到最北点,哈哈!

本来打算这次环岛骑行后,就不再骑车了,所以骑行服,头盔,手套面巾都没打算带回来,直接留在了台湾

台湾骑行Day13:台北独游

台湾骑行Day13:台北独游 早上终于可以不用早起,好好睡个懒觉,上午把车送去最近的车行让帮忙打包。下午直接台北故宫博物院。要不是冷,我觉得我可以在里面玩一天,非常值得推荐。(两个小贴士:1、租讲解器,需要押证件,租多个只需押一个证件即可。2、穿长裤,带外套,里面是真冷)
晚上士林夜市,呵呵哒,人真多。难怪名气大评价却不太好。

台湾骑行Day14:台北独游

台湾骑行Day14:今天台北游玩比较失败。一是天气不太好,阵雨不断。二是线路时间都没规划好,只去了国父纪念馆和台北101。我住在西门,离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和国立台湾博物馆都超级近,特别是后两个,几乎就在隔壁。但这三个地方都没去,明天又因为闭馆去不了。哎!失误啊!台湾最后一晚,不说了,昨晚因为别人鼾声一宿没睡,希望今天那小伙子退房了。阿门!
推荐台北重庆南路的一家青旅,“Oxygen” 相当不错,只是可能寄放单车的话,不太方便。但是地理位置,卫生条件,服务态度绝对是没话说。好像是日本人开的,而且住客也基本都是外国人。

市中心的公园内到处是松鼠和各类飞鸟,唉!啥时候国内也能出现这样的景象。

台湾骑行Day15:台北-长沙

台湾骑行Day15:台北-长沙 昨晚打呼噜哥们走了,我一觉睡到了九点半。起来去总统府边上走了走,戒备森严。吃了点东西逛逛书店,重庆南路很多书店,蛮值得逛逛,也去了诚品书店站前店,没有香港希慎广场那个诚品大,不过连锁书店,装修风格什么的都差不多。因为一个月前才去过香港诚品,所以也就没在台湾诚品书店过多逗留。逛了几个书店,还是没买到我心水很久的《两户人家》。到中午去车店取打包好的单车,直接赶往机场。一不留神,竟然没买凤梨酥。我以为机场登机口里面商店有卖凤梨酥的,就糊里糊涂出境了,没想到,里面没找到想要品牌的凤梨酥。幸好昨天晚上乱逛的时候随手买了点牛轧糖。剩下点台币买了几张明信片。电话卡里面的钱也几乎没花。吐槽一句:大陆的安检简直逆天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路平安抵达长沙

高雄才买的邮票(买晚了,应该在桃园就买),前面几天骑行比较轻松,还专门跑去邮局盖邮戳,垦丁因为周末邮局不开门没盖上邮戳,有点遗憾,之后行程就开始变的有点紧凑了,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专门跑到邮局盖邮戳,只好看到路边有邮局才去盖。在台北还专门带去故宫博物馆邮局,可惜又是个周末。唉!!!
ps:因为是送别人的礼物,回来就给过塑了,便于保存。

台湾个人感受

1、台湾人几乎都很热情友善。从他们说话的语气中就能感受到。基本的礼貌用语也是交谈中必出现的。台湾人的热情还体现在搭讪中,我觉得他们的搭讪是一种文化,只要两人两眼相对,就可以开始下一步的搭讪了。我第一天还有点不太习惯,但是第二天就开始主动搭讪别人了,可以说一路骑行一路搭讪和被搭讪。不管小摊小贩还是商场百货,买单时,老板和店员都会客气的说声“谢谢您”。
最后乘坐飞机离开台湾的时候,地勤还会向我们招手再见。

2、不用担心某些台du份子,这一路上,只在台北遇到过台du人士。而且他们只是宣扬自己的观点,并不是那种看见大陆人就要上去动手动脚。相对于台du份子,我对法X功宣传人士比较讨厌。是个景点都有他们的身影,特别像国内街上发小传单的,还带着扩音器,吵死人。一开始还觉得新鲜,多看两眼,最后变得有点讨厌他们,极度影响我的游玩心情。
一般民众对政治也比较关心,但是他们都比较理性客观,不会有过激的台du观点,也不会因为你是大陆来的就排斥你。

3、国内以前一直说经济赶超哪些国家,以前觉得经济和技术赶超欧美特别难,因为经济的腾飞和技术积累都需要时间,倒是觉得精神文明赶超欧美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所以不在乎。我们本就是文明古国,有着上下五千的优秀文明。但是去了台湾才发现,发达国家的教育和素质,真的不是我们短时间可以赶上的,别太自信。而且我觉得比经济上的追赶更加难。每次骑行路过个地方,当地修得最好的都是学校,而我们大陆修的最好都是各种政府办公大楼,那边的政府办公大楼可能比我们这里政府食堂还修得差。

4、亲日:家用轿车基本是日系车的天下,尤以丰田和雷克萨斯居多,少量德系车(奔驰宝马),电器基本都是以日系品牌为主。各个旅游景点基本上三种介绍文字:繁体中文、英文、日文。来台湾旅游的日本人也很多,个人感觉仅次于中国韩国游客。很多日本人在台湾经商居住。
台湾以前是日本的殖民地,很多方面都和日本相似,比如建筑风格、国民教育、政府机构等。

5、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机动车让非机动车,非机动车让行人。这些我们驾考中都有考,但是国内几乎没有一个城市做到了,别说礼让,没有摄像头的路口的红绿灯也几乎都是摆设。
经常我们骑车在没什么车和人的乡下道路,就看到一辆汽车或者一个行人停下来等个三四十秒的红灯,一般情况下,路旁停车都会打双闪,遇到路旁出车,他一定会让骑车的你先走,就算你离他30米开外,就算你几乎龟速,他都一定会等你先过,每次出车都是等路上几乎没车了才会出车。
每次国内过马路就算绿灯也要左顾右盼,因为右转的车辆也是可以通行的。在台湾只要绿灯,你可以放心大胆的过马路,就算右转车辆,他一定是礼让你的。就算他快驶过路口,你才开始过马路,他也是会停下车等你先过。国内的话,我就呵呵啦。骑车电摩不撞我,我就要感谢他了。
台湾道路几乎是个路口就有红绿灯,这样导致在城市里几乎1公里最多的时候有7-8个红绿灯。朋友问这难道不会堵死啊。恰恰相反,我在台湾还没看到比大陆更堵的路段。在台湾15天,我就见过一次事故,汽车把摩托车给撞了。

6、干净,台湾路上是没有垃圾桶,偶尔城市某个路口和景点处会有垃圾桶。但是数量不多。基本上要么垃圾你随身携带,之后到家后扔在自家垃圾桶,要么就是在哪里消费产生的垃圾,可以扔在商家那。现在更是实行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一般垃圾和厨余垃圾。
这点我简直大爱。

个人游小贴士

airbnb、agoda、自在客等app最好还是注册个账户,找住宿虽然国内去哪儿等app也可以,但是找民宿这方面国内app还是不行。
国外百度和高德地图就比较傻了,Google Map才是王道。
其实我个人建议申请个Facebook账户,因为在台湾是比较少人玩微信和微博的,基本的网络社交工具是Facebook,如在旅行途中遇到好心人和有缘人,不妨加个facebook好友以便长期联系。

一个人旅游自拍竿肯定是少不了的。台湾有些地方阵雨不断,备一把好点的伞也是可以的。
防晒霜和墨镜也是必备。特别是夏天去台湾旅游。去海边,防晒霜真的要作死的涂。不然回大陆就要开始撕皮了。

骑行就真的别带什么pad,笔记本电脑了,真的,没时间给你玩这些东西。有手机完全够了,而且还加重你的骑行负担。

持续更新

费用问题:来回机票2700人民币,住宿合计下来差不多150人民币每晚,每天的饮食差不多在150左右。给亲朋好友带礼物,花了差不多1500人民币。交通(台湾机场出租车,国内机场商务专车,花莲拼车,垦丁租电摩等)差不多花费800人民币。以上这些消费合计差不多9500人民币,加上别的一些七七八八的零碎花销。这次台湾行总花费1w。(其实我查了银行账目,花了1w2,但是另外2k我实在不知道咋花了,唉!)因为我是上班族,又是单身狗一枚,所以在花费上没有过多控制,基本原则就是控制在1w5以内,这次也算控制在预算内了吧,但是看到别人3000-5000就搞定了,内心简直。。。唉!果然单身是有原因的。

因为本人是单车骑行环岛,所以岛内交通这方面的攻略几乎没有。而且关于岛内美食,景点的介绍也很少。这些方面的攻略可参考蚂蜂窝上别的朋友写的游记。
不过美食我推荐可以在facebook上找当地吃货发的贴子,蛮多地道正宗的美食。(试过两家,不敢说多好吃多美味,但是只要你去晚半个小时,绝对是连汤都没买不到了。)
本人直男一枚,照片全是手机拍的,角度光线啥的全不懂,实际景色要比照片漂亮。具体美景照片可参考其它游记。

游记对骑行难度、骑行感受没有太多的说明,因为我个人对骑行的态度是,量力而行。骑不动就休息,天黑了就住下。这只是一场旅行,不是一场比赛。但是想环岛骑行成功。我觉得以下几点还是要注意:1、制定一个初步的计划。根据自身体力,做一个大概的骑行计划,当然骑行过程中肯定会变化,但是尽量让每天的骑行有目的,适当给自己增加点动力。关于环岛需要多少骑行经验的问题,我觉得假如你是准备独自一人完成环岛,当然首先你得会骑单车,我说的单车不是mobike;必须能处理单车的一些基本故障;之前有一天骑过100km左右,第二天正常生活的经历;身体健康,没有急性病史。假如你是结伴骑行,那你只需要有一定的骑行经验即可,之前有过一天50-80km,第二天正常生活的经历,但是你队伍中必须有一个人具备独自骑行的能力。
2、保持好的骑行节奏。上坡咱就不摇车了,看到专业骑行车队,咱就不紧随了......没有好的骑行节奏对体力和膝盖的考验是最大的。体力休息半天基本能恢复。可是膝盖受伤了,基本你的骑行也就结束。当然非常不建议膝盖受伤还继续骑行。我说了这只是一次旅行,不是一场比赛,就算这是一场比赛,也不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以后机会还很多。你最重要的是你的身体健康。“这个赛季没拿到总冠军,没事。但是你不能报销整个职业生涯”
2、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自己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你转弯,停车,都要打手势,特别是你车速比较快的情况下。骑行头盔不会影响你的风采,因为骑车一身狼狈还能有什么风采啊。哈哈!
3、饮食控制。喝酒不骑车,骑车不喝酒。台湾美食太多,不要暴饮暴食。
4、保持好的骑行心态。别骑斗气车,别逞强,别为了炫技而做一些危险动作。
附一张环岛骑行GPS轨迹图(记录设备Garmin,图来自Google Earth)

写在最后(感谢)

感谢所有亲朋好友这15天来的关心,感谢三位大陆骑友的互帮互助,感谢台湾所有好心人对我热情又无私的帮助。也感谢你的点击浏览,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谢谢!

2016-08-13 23:48

真美!

2016-08-14 01:10

2016-08-14 02:55

台DU人士,看妳們如何定義。其實台灣台DU人士也一樣對中國人很友善的。但還是會有偏激的,但真的極少數,台灣也有統派人士,也一樣會有偏激的。 大部分的台灣人會把 中國人民跟中國政府(共產黨)分開來談的。就像中國人討厭日本政府,但並不討厭日本人民一樣的道理。 但是沒有素質,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插隊/大聲吆喝...等不文明的人,台灣人都討厭。應該這樣說,到哪個國家我想都令人討厭吧! 所以純粹在個人文明素質,不在於你是哪個國家的人。只是大部分那些不文明的行為大多發生在中國大叔大媽身上。沒辦法來台灣前兩大國家就是中國跟日本,且這兩個國家的平均素質真的差太多了,所以,一比...中國完敗。

2016-08-14 05:02

2016-08-14 07:08

2016-08-14 09:1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4 10:25

2016-08-14 10:30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8-14 05:02:24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嗯。赞同。

2016-08-14 10:3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3 23:48:48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14 10:33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8-14 02:55:00 的回复:

回复Gromit:谢谢

2016-08-14 10:3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4 07:08: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8-14 10:3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14 09:13:29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引用 rongrongdazhi 发表于 2016-08-14 10:25:2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rongrongdazhi:谢谢,你也可以的。我平时工作也忙,这次是一周年假,加上请了一周假。刚好两周。也不是说走就走,是计划了半年了。

2016-08-14 10:35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8-14 10:30:08 的回复:

回复yuehliu:谢谢

写的太详细啦。
我也是长沙滴,准备九月初直飞,感谢你的游记。

2016-08-14 10:54

引用 Winst0n 的图片:

真實樸素人間寫景~

2016-08-14 12:11

佩服

2016-08-14 13:30

详细的攻略

2016-08-14 15:06

引用 一柄儿 发表于 2016-08-14 10:54:42 的回复:

写的太详细啦。
我也是长沙滴,准备九月初直飞,感谢你的游记。

回复一柄儿:不用谢。因为我是单车环岛,没有岛内交通攻略,建议参考其它游记中岛内交通攻略。
美食的话,我推荐你用facebook找找,facebook里面很多当地吃货总结的当地美食,我觉得比很多大陆游客游记中写的那些美食好吃很多,也更加地道正宗。当然,要是遇到好心的台湾人,吃顿他们的家常饭那是最好。

2016-08-14 15:26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14 12:11:02 的回复:

真實樸素人間寫景~

回复odisai:对于我这种不会美颜的糙汉子,po图简直就是良心大作。

2016-08-14 15:2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4 13:30:59 的回复:

佩服

回复繁星:现在骑完了,发现其实挺简单一件事的,主要还是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意愿。

2016-08-14 15:2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4 15:06:38 的回复:

详细的攻略

回复致zhi1201:谢谢!这篇游记针对环岛骑行还是可以做个参考,但是要是不骑车,岛内交通,美食,景点,几乎都没有介绍,不算好攻略。

2016-08-14 15:31

游记赞,顶了。
也欢迎来踩踩我们的桂林游记并帮顶啊  http://www.mafengwo.cn/i/5592074.html

2016-08-14 18:07

很好

2016-08-14 19:05

2016-08-14 19:25

很棒

2016-08-14 19:58

一直以来都有个想法,想要去台湾环岛骑行。。。

2016-08-14 22:10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4 18:07:10 的回复:

游记赞,顶了。

回复qianyizimu:谢谢!已顶。

2016-08-14 23:45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4 19:05:15 的回复:

很好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14 23:45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14 19:58:46 的回复:

很棒

回复饭刀刀:谢谢!!

2016-08-14 23:46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14 22:10:53 的回复:

一直以来都有个想法,想要去台湾环岛骑行。。。

回复自游特攻:这个可以有!台湾骑行文化氛围不错。

2016-08-14 23:47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8-14 19:25:47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谢谢!

衷心佩服!!!

2016-08-15 06:1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5 11:58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15 06:18:11 的回复:

衷心佩服!!!

回复kc56:谢谢

2016-08-16 10:3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8-15 09:26:52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08-15 11:58:31 的回复:

回复ponying:谢谢。希望自己下篇游记写的更好。

2016-08-16 10:41

1万块够两个人用了,花费有点多。

2016-10-12 10:31

请问台湾的租车店能否异地还车?

2016-10-13 17:31

你好,我在谷歌地图(电脑)上查的路线,全部显示的是国道,貌似国道不能骑车。楼主是怎么查到省道的路线的?

2016-10-15 00:10

引用 weslee 发表于 2016-10-12 10:31:37 的回复:

1万块够两个人用了,花费有点多。

回复weslee:是的,其实我花了1w2,还有2k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花的。路上遇到的骑友,平均消费也就5k左右,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系吧,没什么经济头脑。

2016-10-26 22:33

引用 弧光 发表于 2016-10-15 00:10:50 的回复:

回复弧光:google地图选择步行规划路线,这样就会避开高速公路,其实台湾环岛路很好规划,一般都是某条公路走到底,或者某条公路转某条公路就到下一个城市了。google地图在城市道路就发挥强大作用了,因为他们城市道路和国内还是有点不同,没有导航不太好找。比如台东到花莲,就两条路台9线和台11线,一个靠海,一个不靠海。都是沿着一条路走到底。

2016-10-26 22:39

引用 猪头麦花生油 发表于 2016-10-13 17:31:18 的回复:

请问台湾的租车店能否异地还车?

回复猪头麦花生油:不好意思,因为我是带车过去的。所以不太清楚,但是我问了一个租车的骑友,他说捷安特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至少提前半个月预订。其余一般的非连锁车行是不行。

2016-10-26 22:41

引用 Winst0n 发表于 2016-10-26 22:39:52 的回复:

回复Winst0n:谢啦

2016-10-27 20:53

引用 Winst0n 发表于 2016-10-26 22:41:28 的回复:

回复Winst0n:好的 谢谢你的回复。

2016-11-06 14:47

我准备五月份到台湾环岛游,能不能在台湾买自行车。

2017-01-24 22:51

引用 死猪不怕开水1536 发表于 2017-01-24 22:51:24 的回复:

我准备五月份到台湾环岛游,能不能在台湾买自行车。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可以!其实我还蛮推荐在那边买车的。捷安特和美利达都是台湾品牌。骑完带回来多好

2017-02-04 13:00

看来挺不错啊 本来还怕台东台独太厉害现在不怕了 话说楼主长沙的吗?

2017-02-16 13:00

引用 CYP 发表于 2017-02-16 13:00:00 的回复:

回复CYP:楼主在长沙工作,湖南人。真的没必要担心台独,别人只是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和港独那群人不相同。

2017-02-26 15:54

我今年六十七岁,退休,祖籍,湖南新化,我准备今年十月环岛骑行,能带帐蓬吗,不是为节约,是方便,由于我骑行速度慢,有时要赶夜路,骑到那里就在那里搭帐蓬。去年我独自一人从武汉出发,经长沙,广东海安,到海南岛骑行东,西,中三条线,回头经南宁,贵阳,遵义,重庆,成都,318国道川藏南线到拉萨,反骑青藏线到西宁,兰州,西安,郑州,回武汉历时一百四十天,川藏线用时四十天,青藏线用时三十天。

2017-08-03 02:05

引用 死猪不怕开水1536 发表于 2017-08-03 02:05:53 的回复: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首先对您骑行精神表示佩服。可以带帐篷的。沿途有很多公共场所都会提供搭帐篷的地方,完全不必担心没有地方搭帐篷,而且台湾治安相对而言比大陆好点。也更适合骑行搭帐篷。如果搭帐篷,建议您实时关注天气,因为毕竟台湾岛有时候台风也很凶猛,假如天气恶劣还是不建议搭帐篷。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希望您旅途顺利。有什么其他问题都可以在评论下回复。

2017-08-03 16:16

谢谢!我办入台证好麻烦。

2017-08-04 00:11

引用 死猪不怕开水1536 发表于 2017-08-04 00:11:48 的回复:

谢谢!我办入台证好麻烦。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通行证应该一般居民都可以办下来。只需要你是自由行城市户口,或者居住证,或者社保。入台签证的话,你可以找淘宝,淘宝客服会帮你搞定,都是提交电子档,可能纸质转化电子稍显麻烦。其余应该还好,淘宝都可以帮你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