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4国庆格尔木拉萨之行)

• 出发时间/2014-09-30

那次旅行已经过去两年了,这次一鼓作气,完成作业。

早就听说过并向往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4年国庆假期终于“实习”了一次。
在9月20日和姐姐敲定国庆期间去青海格尔木,当天在网上订往返机票。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在网上查各种攻略,定每日的行程。
9月30日,伟大的旅行开始了。。。7:40石家庄西安西安停留4小时,13:10西安格尔木
9月30日晚,行程突然改变。在原来比较轻松的行程中,添加了西藏拉萨之行,这是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加强版啊!
10月1日,昆仑山口、可可西里
10月2日,04:37踏上了青藏铁路,傍晚到达拉萨
10月3日,纳木措一日游。
10月4日,拉萨市内小昭寺、布宫、大昭寺。
10月5日,上午西藏博物馆,下午青藏铁路返格尔木
10月6日,凌晨3:00到达格尔木,上午盐湖,下午返程。
10月7日,凌晨2:00到了可爱的家,可是。。。可是家里电用完了,冰箱里的东西。。。收拾到3点才睡。。。

订票篇

5个人来回共4次乘机,共计20张机票。
首先订石家庄西安的往返机票。往返机票没在一起,页面上半部是去程,下半部是返程。可恶啊,每一个代理商都有两个不同的报价,可怜的我以为上面的那个是去程,下面那个是返程,结果,结果就一张机票订了两次!但是我当时并没有发现。很快的付了款,成交。
下面是订西安格尔木的往返机票。这次的往返机票是在一起的,紧挨着的两条记录,上面的是去程,下面是返程。付款,成交。
接下来,订单的信息发到了手机上,我这时才发现我们订了同一天、同一航班的两张机票,且钱款已付。
镇静,镇静,我充分运用“放下”这一思想武器,没事,没事,破财免灾,就当是丢了。。。
但是,有人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老公分别给代理和去哪网的客服打了电话,重点反映了同一天、同一航班居然可以重复订票这个BUG,并坚定的表示了全额退款的诉求。不得不说,还是去哪网给力,比那个什么代理商强多了,以对客户、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妥善的解决了问题。赞一个!
话说,这事虽小,心里却打起了小鼓,旅行还没开始就这么不顺?

兴奋的行程开始了

行程
——两次飞行

9月30日,为了赶7:40的飞机,我们5点就从家出发了(至于几点起的,大家想想吧),先开车去姐姐家,接上姐姐和外甥,然后直奔机场。原本迷漫了好几天的雾被头天晚上的风一扫而光,一度封锁的高速一路畅行。一路上,伴着丽瑗的《喜马拉雅》,觉得自己都要飞起来了,那叫一个美!

换登机牌、安检、候着。。。终于可以登机了,可是老公却不见了,孩子报告:在洗手间!等啊等啊,整整一摆渡车的人都在等他,当时真觉得太丢人了!他居然一点事都没有,好象没事人一样!施施然的从卫生间走了出来。。。不过,上车后发现还有更不靠谱的,我们在车上又等了有7、8分钟。。。
飞机正点起飞!一路上兴奋的拍蓝天、白云,飞机很稳。
下飞机办中转,居然可以不用提行李,真好!其实一直想让孩子学习自立,自已办手续什么的,但是大人不知不觉的就给“帮办”了。那两个熊孩子就顾着玩!唉!

午饭是机场的香园米线,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他家的酸菜鱼米线,酸辣可口。凉皮也厚实,象陕西凉皮!就是服务员只忙着接客,不忙着结帐,等了好一会儿才结帐走人。

下午的飞行略显颠簸,尤其是降落时,有人都叫出了声!原来以为是孩子,下了飞机才知道,是他们后面的一个大人!不得不提下飞机上的食物,不知道是哪位天才发明的,居然可以做到那么难吃?一定是故意的,否则难以解释,因为随便一个成人做出来的饭就肯定要比这个好吃得多!
格尔木了!
是一个很小的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下飞机就看到了广阔的蓝天、白云、大山,兴奋!

初到格尔木

格尔木的海拔大约2700米。刚下飞机时还真没觉得有反应,后来才知道是自己的身体反应有点慢。
晚饭去吃了烤肉,名字叫“马一黑”,烤肉很好吃,应该是很油大的食物吃起来并不油腻,配上砖茶别有风味。

从机场到宾馆一路上兴奋的谈着这未来几天的行程,讨论着是否去拉萨,到宾馆后开始觉得有点头晕。之后的晚饭就一直在多喝水。孩子嫌砖茶有咸味,喝水很少,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一直哼哼,估计是高反加上干燥。我也一晚上没睡好。
第二天一早,大家都“还阳”了!只是当时还不知道高反是晚上最明显的,还以为已经完全适应了。

昆仑山、可可西里、胡杨林 ——留有一丝遗憾和下次再来的借口

昆仑山可可西里、胡杨林
——留有一丝遗憾和下次再来的借口

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是此次出游的重头戏。孩子酷爱动物,可可西里的藏羚羊让他魂牵梦萦了好几天了!
我们花1200元租了一辆三菱帕杰罗,司机师傅特别好(当然这是一路上走下来感受到的)。5座的车后排加了两个小座位,正好两个在后面。一行人兴致勃勃、生机勃勃的出发了!

一路上,我们不停的隔着车窗拍照,见到每一处有水、有雪山的地方都想下来拍照、欣赏。在这里,只要有一汪水,必定是蓝色的,象绿松石一样,纯净而又温润。几次停车后,司机善意的提醒我们,趁着天晴应尽早赶到可可西里,否则一变天就不好玩了。

景点一:昆仑泉水源头
据说这是昆仑山泉水的发源地,三个泉眼汩汩的向外冒着,不紧不慢,不停不歇。在泉眼后面,有一个木制栈道,漫步在这栈道上,晒着西北暖暖的太阳,看着蓝蓝的天、清清的水,吹着略带凉意的小风,感觉自己象一块春天里的冰疙瘩,就要融化了。在泉眼里接了一壶水,我们继续出发!如果是夏天的话,一定要多接些!

景点二:中国雄师
在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军车和营地。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看到橄榄绿就会激动。各种坦克、军卡,整齐的营房,让人心中油然而生的是自豪感、自豪感、自豪感!
有一次,我下马路去洗手间,从下面向上着到一辆大军卡风驰电掣般驶过,车上载了一辆坦克,坦克外盖的军绿色的帆布被猎猎的风吹起,露出坦克的一角。当时,有一个词蹦到我的脑子里:威风凛凛!
听司机师傅说,每年在昆仑山下都会有部队练兵,只不过今年特别多。

景点三:昆仑山
到了海拔4000米的昆仑山口,蓝天、白云、雪山、雄鹰,还有五彩的经幡。这里的风更加冷,氧气更加稀薄,这可能就是可可西里的感觉。

一只雄鹰在山顶盘旋,忽远忽近,动如闪电,相机根本捕不到它的身影。它骄傲的飞翔着,舒展着颀长的翅。和内地的小鸟飞翔时不断的忽闪翅膀不同,它仿佛不用全然不用挥动双翅,只是乘着高空中的气流,便做空中之王。
孩子下车晚了,没有看到雄鹰,着实懊恼了一阵子。他还想爬到山坡上去看看那些经幡,我怕他高反就制止了他。拍了一张照片,是他惆怅的背影。

景点四:昆仑山矿泉水厂
由于孩子的高反,我们自昆仑山口返回。好心的司机建议让淘淘在昆仑山矿泉水厂的医务室里吸会儿氧。电话联系之后得知医生国庆节都休息了,但是司机师傅经过联系可以取到便携式氧气瓶。
司机进厂取氧气,我和姐姐跑进厂里解决内急问题。水厂的门卫很为难的告诉我们厂里是不让进的,但还是让我们进去了,很帅的小哥!

我们在水厂的大门口稍作休息,同时吃我们的午餐,孩子在车上吸氧。水厂的两侧有标志性雕塑,对面就是连绵的雪山,深蓝色的马路上不时有各式跃野车和军车驶过。吃完饭我们又是一通照相,特别是我和姐姐专门在马路上留了影。难得见到这么空旷的马路,当然要纪念一下!

景点五:人间瑶池
这个名子是我取的,源自我们的真实感受。在土黄色的山脉下,一池碧蓝的水。那种蓝色不是天蓝,也不是海蓝,而是类似于绿松石的那种蓝,在蓝色的冷调中带有一丝暖意。水是清的,但又不象九寨的水那般清澈的一眼望到底,而是象一块宝石,纯净而又深遂,让人一眼望不透但又会沉醉于其中。站在湖边,迎着风、眯起眼,享受着阳光和美景。若大的湖边只有我们几个人,安静、优美,回头望去,我们那辆帕杰罗孤傲的停在路边,很有西部的感觉。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越野车都是很凶悍的造型。

景点六:胡杨林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就将胡杨林的行程提前了。到胡杨林时已是下午5点了。经过了一天的阳光照耀,格尔木的日最高气温也就在此时了。
格尔木的胡杨林长在沙漠中,其实根本不是正规管理的景区,只有有人“占山为王”,在离马路最近的地方搭了一个所谓“大门”,看门卖票。
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了,进门时只见很多人往外走,景区内的人已经不多了。一众人等脱下外套,向胡杨林深处走去。渐渐的,沙越来越细,越来越厚,如果不是穿了短靴,沙子早就灌到鞋里了。这里的胡杨林应该是近些年人工栽种的,树干还很细,只是远看着一片金黄,近看只是一片小树林。穿过这片林子,又看到一个比较大的沙丘,却不见更大的胡杨,也没有力气和时间再向沙漠深处跋涉了。

看到沙丘,孩子们可是兴奋了,一马当先,脱下鞋子,挽起裤腿,利利索索的爬上了沙丘,接着两个爸也上去了,剩下两个女士面面相觑。一咬牙,上!姐在前我在后,一扭一扭向上爬。我的鞋子有一点坡跟,一踏上沙丘就会深深的下陷。上到一半,我的重心已经开始不稳了,我果断决定,下去!后来,在孩子爸的帮助下,姐也上去了。我在下面努力向上张望,他们已经开始摆拍了!
玩够了,也该下来了。两个孩子决定滑下来。可这是松软的沙丘,不是专业的滑沙场。光坐在那,根本就动不了,还得用手使劲向后撑一点一点向下滑。滑到一半看到一个硬纸板,估计也是别人坐着向下滑剩下的。没想到,坐在这个板子上依然滑不利索。不过,我用相机把这全程都拍了下来,从照片上真的看出来孩子长大了。
在胡杨林边上,全是一片片的芦苇似的植物,在太阳的照射下,反射出白色的光芒来,很想和它们合个影,但是在逆光的条件下拍不出效果。在这里,沙漠、戈壁、胡杨、阳光,土黄、浅黄、金黄,光是这颜色就让人感觉到火热。不知到了夏天这里会热成什么样。

拉萨,我们来了!

结果淘爸和淘淘还是未能成行。凌晨3点,我们一行四人到了火车站。潇爸先去办理退票,我们三个先进了候车室。一边是还挂念着淘淘,一边是踏上临时决定的旅程,大家心里都有点不踏实。该检票进站了,潇爸又毫无悬念的在卫生间里。-_-’’’
说到卫生间,格尔木车站里的卫生间居然是长通厕!重温了一下小学的感觉后,兴奋的告诉了二姐,没想到她淡定的说:“我们学校就是这样的。”
上火车后,各自找到铺位,倒头便睡。可能是火车上有氧气的缘故,这一觉睡得格外香甜,是来到高原后最舒服的一觉。醒来是,正赶上日出,苍茫的大地上一丝温暖的曙光,给地平线镶上了一道金黄的边,就在一会儿的功夫,金灿灿的太阳一下、一下向上升起,很快高原的阳光就毫不客气的让我们眯起了眼睛。
潇也醒了,正好火车也驶进了可可西里腹地,开始有动物活动的迹象。上铺一对小两口,女孩子格外开朗,手拿相机随时准备拍照,再加上潇一直为昨天没看到老鹰而耿耿于怀,这两人一会儿这边喊:“老鹰、老鹰!羚羊,羚羊!”那边回应:“哪啦,哪呢?”就这样,一路的大惊小怪,一路的惊喜连连。
一路上,低洼的河谷、辽阔的草原、雄伟的雪山、还有怎么也看不腻的蓝天和白云。有一次真的看到一只雄鹰,时而高飞、时而俯冲,自由自在,真的潇洒!

上面这张像不像一只手?

还有就是不得不说的沿途的护路工作人员,当火车开过时笔直、标准的行礼。我们的相机没有拍到一张清晰的照片,但是他们的身影却深深的刻在了我们的心里。
中铺有两个藏族姐妹。可能是长年在酥油中味道里浸着,两个人身上也有很重的味道,中原人是不大习惯的。两人睡醒后,做了一顿藏式早饭。酥油茶、喒吧,具体的制作过程没有见到,只看到她们拿着一个大的塑料袋,里面有类似炒面之类的东西,然后手隔着袋子,一点一点的搓,搓成条状然后就拿在手里吃。潇爸是个好张罗事的,问人家这是什么之类的,两姐妹很好心的拿出一个让他吃,也让我们吃,因为不太服这个味道,我和二姐只吃了一点点。由于里面有白砂糖,吃起来有点磨牙,如果不放酥油味道可能会更好。可二姐却表示坚决吃不惯,尤其是酥油的味道,说闻着就想吐。
闻着别人的饭想吐,也得吃自己的饭。泡面隆重登场,还有马上就快撑破的小面包,辣得过份的榨菜。
越接近拉萨,牦牛越多,渐渐的,大家也审美疲苦了。只想着快点到、快点到,直到看到了拉萨河。
下火车后,看到拉萨的站牌,还有点不太适应,这种临时性的安排总是让人心里不能踏实。出站了,看到全副武装的小兵哥,才感觉到真的到了拉萨
之后,打了80元的出租车去只有几公里之外的酒店。唉,这就是拉萨

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本教的第一大圣湖。据说天是什么颜色,纳木措湖水就是什么颜色。
怀着对美景的敬畏和向往,我们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宿醉的司机
我们打点好路上的行装,兴冲冲的刚想走,潇爸匆匆进门,说司机一身酒气,申请换司机。可那边说没人了!晕!下楼见到那个小伙,倒是看着挺忠厚,真的是一身酒味!一直联系换司机,却没有结果。这时,小伙提出一个办法:他们一行三人都拉客去纳木措,如果我们愿意,可以换一个司机。只是另外两个已经起程了,我们需要马上上车追上他们。看着日头越来越高,我们也心急如焚,好吧,那就上车!唉!
僵持沉闷的气氛
那个小伙可能认为我们上车了就不会再要求换司机,所以心情放松了很多,也和我们说一些西藏的风土人情,气氛还算融洽。后来,潇爸开始问关于那两个车在哪?什么时候换司机的事,小伙子开始沉默,继而是沉闷的气氛。终于追到了那两辆车,司机也换了。
迷路的司机
换的这个司机倒是长得挺精神,车子开得也还行,可是,他居然迷!路!了!走错了路,再返回到正路,时间已经11点了。
经过了这一通的折腾,大家心情可能都受到了影响。到了一个水草丰美、牦牛成群的地方,我们要求停车拍照。大人们都还挺有兴致,可是潇潇的心情可能是受到了影响,有些闷闷不乐,我们还说人家。不过,的确拍了不错的照片,也和牦牛有了进一步的亲密接触。这一路上的风景既有异国情调又有民族情怀,特别是刚出拉萨时沿拉萨河一路风景如画,只是没有下车拍照,下次一定要好好、好好的感受一下。

老鹰!老鹰!
进了景区,景色开始不一样了。渐渐的,连绵的雪山出现在我们眼前。坡势平缓但不失雄伟,雪峰闪着光却并不刺目。蓝蓝的天空上飘浮着厚厚的云朵,就在这云朵与山峰之间,忽然有老鹰的身影!潇兴奋得不得了,连一路上默默无声的司机都被感染了,也跟着指。
景区里的路不宽,但是很好走,特别是景色很美,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路长,但其实在景区里也走了有将近一个小时才看到纳木措。

观景台一
一路上有很多车不时的停下来拍照游玩,我们还看到一群人打雪扙。我们一直开,直到来到一个大型的观景台,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停下的观景台。
一下车,我们就被这里的景色震住了。观景台一面是雄伟的雪山,在阳光下反射出圣洁的光来,就象北欧地区的滑雪圣地一样,另一面则是纳木措的远景,从天上向下依次是蔚蓝的天、雪白的云、飄渺的远山、以及被远山温柔的抱在怀里的、如宝石一般的湖泊、湖边已变黄的草甸子。在观景台上,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那根拉5190米”。既然到了这么高的地方,不能免俗的当然要和它合个影证明一下自己的勇敢。再看潇,一反常态的活跃,一路的小跑,也非常合作的拍照。后来才知道,是他看到了老鹰!

纳木措
经过了震撼的第一个观景台之后,我们向纳木措神湖进发。沿途还有很多观景台,每一个观景台上都有一只类似藏獒的狗,它也不十分走动,只是象一个忠诚的卫士一样看守着。
本来很活跃的潇潇突然不自在了,直说头疼,很难受的样子。可能是在那根拉太激动了,高原反应上来了。车子一直向纳木措开去,潇越来越难受,到了湖边依然不行。我们匆匆上车,想去服务区买点氧气。
经过这一路的颠簸,天气已然转阴,到服务区时,竟飘起了雪花。说是雪花,但并不象内地下雪时呈片状飘浮的雪花,确切的说应该是雪粒。潇吸了一会儿氧气,好象好些了。我和二姐先向湖边走去。雪越下越大,冷风夹着雪粒,打下脸上还挺疼。我们把冲锋衣的帽子戴上,迈着稳定(不敢走快,也不能走快)的步伐向下走。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可以看出纳木措原来应该更大,现在的湖面是缩小了。远远的,我们看到有人在湖边奔跑、跳跃,心想,真是神经,也不怕高反。
到了湖边,天色是灰蒙蒙的,湖水也是灰白色的,象海一样翻着波浪。此时,我们也激动起来,拍照的时候摆出各种姿式,但最经典的还是跳!“一、二、三,跳!”“一、二、三,跳!”潇和潇爸也赶过来了,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湖边尽情的欢乐了10分钟。临别前,我把手放在水里感受了一下,果真冰凉!
在服务区后的山崖上,潇和潇爸发现了老鹰以及它的巢穴,两人拍了好一会儿,可也没拍出特别清楚的。这可能是潇最兴奋的、最高兴、最有收获的地方吧。

归程
时间已经不早,虽然还没有玩够,但是也必须往回走了。来时感觉不是很长的路程,回去的时候却是很漫长。虽然沿途仍有美好的风景,但是我们已不再大惊小怪,而是淡定的在车里不时的拍照。
在回来的路上,由于是进拉萨所以开始有查身份证的了。有一次,查证的人说话很不客气,潇还有点生气,为了安抚他的情绪,我说:“没事,因为有的坏人是象你这么大的孩子,所以可能对孩子要格外的严格一些。”回来后,跟援过藏的人谈起这件事,他说我误导了孩子,其实因为尚未开化或文化程度不高,藏民可能说话很冲,但是他们的心地是单纯的,不会象内地人一样去欺骗。我再一想,的确是这样。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在言语上的客客气气,也习惯了各种“客气”的欺骗,对于藏民这种直来直去的单纯反而不适应了。

虔诚的朝圣

小昭寺门票
因为酒店离小昭寺比较近,所以我们议定先去小昭寺。步行二、三百米就到了小昭寺门口。藏民也多了起来,很虔诚的拿着瓶子什么的,后来才知道那是酥油。我们四个人买门票时,本来是要买四张的,可是门口的僧人说小孩子不要票。小孩子?在内地象潇这么大的孩子都是要全票的!

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别有特色。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由汉力士贾伽与鲁伽两个人用木车将释迦牟尼佛像送到西藏,到了现今的小昭寺处,木车沉陷在沙地之中,只好四面立柱,覆盖白绸供养。博学多才,笃信佛教的文成公主通过历算,得知此处是龙宫所在地,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在此地,建寺供奉,认为如此即能镇慑龙魔、国运昌盛。小昭寺的整体建筑,经过一年时间顺利竣工。随后,藏王松赞干布设广大庆筵,为之开光,声势浩大、壮观。
盛极一时的小昭寺,在松赞干布死后,又曾一度冷落,苯教势力抬头。芒松芒赞执政时期(公元650—676年),闻知唐高宗派兵进藏,疑夺释迦牟尼铜像,便将释迦牟尼佛像从小昭寺迁移,封闭于大昭寺的南厢秘室中。同时,“所有住在拉萨惹谟伽寺(小昭寺)等处的和尚,一律被驱逐出境了。赤德祖赞(公元704—755年)即位后,于公元710年,又从唐朝迎娶了金城公主,进一步促进了汉地佛教在吐蕃的发展。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把原被封藏在大昭寺的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佛像供奉于大昭寺,又取尺尊公主所携之释迦牟尼佛像,供奉于小昭寺,并安排了汉僧管理一切宗教仪式,于是,二佛像遂易寺而居。
十年浩劫时期,小昭寺遭到毁灭性破坏。后进行大规模维修,使小昭寺旧貌换新颜,重放异彩。

诵经的僧侣
在小昭寺的底层神殿,我们正好看到了诵经的场景。喇嘛分两列坐在蒲团上,用藏语诵经。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诵读的是什么,只是觉得既有顿挫感又悠扬洒脱,在酥油特有的气味和清晨氤氲的空气中,声波仿佛也凝固了,只是回响在大殿里。再看那些僧人,有的在交头接耳、有的在滥竽充数,其实也是普通人啊。潇悄悄对我说,他们穿得都是耐克。

转经
看到一些藏民手里拿着转经幢,一边低声的念念,一边快速的在转经廊道里转经,他们可能会转3圈或9圈。在潇爸的带领下,我们也加入了转经的行列。心里一边是新奇,一边又有一些紧张,怕有什么没做对的地方,但却是一点杂念都没有,可能是受那种气氛的影响吧。
灯海
在临近出口的地方,有一个下沉式的建筑,进去看才知道是一个供奉佛灯的地方。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放满了或大或小的佛灯。佛灯里满是白色的酥油,点燃后气味更加浓烈。小小的火苗妥妥的亮着,一屋子都是星星点点,又热又亮。这灯里燃的是牵托和希望吧,在大家的守护下,永远都亮着。

布达拉宫外的公园
由于到布宫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布宫身后的公园。公园门口有藏式广场舞。与内地不同,这里的人们围成一圈,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与内地不同,这里的人们跳舞时表情是陶醉的,悠然的。我都忍不住想跟着一起跳。藏民有句话:“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在这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美丽的湖水
宫墙内的山后部分称做“林卡”,主要是一组以龙王潭为中心的园林建筑,是布达拉宫的后花园。
在公园里有一个大大的水面,是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形成深潭。映着湛蓝的天空,泛出宝石般的光彩。一些不知名的大水鸟悠然的游着,时而振翅飞起,在湖面上盘旋。这可引起了潇的全部注意力,拿着相机不停的拍想着捕捉到这高原灵禽的潇洒身影。虽然只是一个公园,但是处在拉萨就是显得与众不同。湖边是茂盛的树林,再向外就是起伏的山和辽阔的天。人工和天然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沿着湖面走着,就能看到很多的藏民磕着长头、转着经转。隔着湖水的另一边,在树丛的间隙隐约可见一座精致的小楼,楼身以明黄色为主基调,覆以红色的顶。后来才知道,这是六世达赖主持建造的三层八角形的琉璃亭,内供龙王像,故此称为龙王潭。

布宫的背景
从公园步行至布宫的后身,可以看到布宫的背景。其实从湖的对岸,映着湖面的倒影着应该更美,但是没有时间再去对面了。从背景看,布宫以白色为主,只能看到上层的红顶部分,还有一个圆形的结构,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从地势看,布宫依山而建,仰望着就令人有一种敬畏感。
在布宫后身有一个大的转经的地方,藏民们围着那个圆形的建筑虔诚的诵念着,转过一个个经转。本来也很想跟着一起做,但是又怕自己有没做到的地方反倒犯了忌讳。
跟着人们一路走着,在白色的外墙上不时有漂亮的小窗和藏文,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做什么用的。

等待
好容易到了布宫的东门口也就是团队的入口。时间还早,我们就在一块引导牌前开始等候。看着一队又一队的团开进布宫,我们还在等。一边等,一边听人家团里介绍注意事项,其中一条要求不让带化妆品进去,我们赶紧把防晒、润唇集合起来,寄存到了一个小商店里。不时有人“兜售”零钱,用100元可以在他那里换80元一元纸币。催促数次后,导游终于来了,是一个漂漂的妹妹。简单交代了注意事项后,我们终于可以“进宫”了!
脑补一下基本的功课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有999间,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据史料记载,红山内外围城三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宫殿之间有一道银铜合制的桥相连。布达拉宫东门外有松赞干布的跑马场。当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毁灭之时,布达拉宫的大部分毁于战火。布达拉宫的规模日益缩小,甚至一度被纳入大昭寺,作为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如今的布达拉宫只尚存有当时的法王洞和帕巴拉康。
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是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终成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
明末,在蒙古固始汉的武力支持下 ,五世达赖建立葛丹颇章王朝。1645年(藏历木鸡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地方政权,由第司索朗绕登主持,重建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并把政权机构由哲蚌寺迁来。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司桑杰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灵塔,扩建了“红宫”。1693年(藏历水鸡年)工程竣工。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特别是1936年(藏历火鼠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形成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神圣的殿堂

姹紫焉红的花朵映着响晴的天,在佛光的普照下,花朵似乎都带着佛性。在一个合适的小角度可以拍下布宫的全景,我们依次上去,单独、合影、又单独又合影。回头一看,雄伟的布宫是那么神圣而又高不可攀。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宫墙内的山前部分叫作“雪城”,分布着原西藏政府噶厦的办事机构,如法院、印经院、藏军司令部等。此外还有作坊、马厩、供水处、仓库、监狱等宫廷辅助设施也都设在这里。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开始的朝圣的路程。
白宫门廊:此门廊有通往白宫的大门,四壁均绘有壁画,其中北壁绘有文成公主进藏图;南壁绘有五世达赖喇嘛晚年封桑杰嘉措为第斯(执政)的文告;东壁有轮回图、坛城图、民俗图等。在一进门口的地方,有一个五世达赖的手掌印模,据说是为了给桑杰嘉措提供支持,作为他信任桑杰嘉措的一个证据。也正是在他的支持下,桑杰嘉措执政多年,并在五世圆寂后密不发丧。

在烈日下,我们开始朝圣。为了调整大家旅游的心态,导游也很有经验的穿插一些西藏和布宫的小知识。比如说到了布宫的城墙,外涂层是用夯土、牛奶等制成,即使是在夏天里也不生热。大家纷纷试温,果然清凉。潇爸不怀好意的指了下太阳直射下的部分,一摸还是有点热的,不过能缓解也已经很不错了。
在行走途中,从墙头向外望去,只见延绵的青山与空冥的蓝天。回头再向布宫的高处望去,只觉得神圣而又庄严,很幸运的,拍到一张雄鹰在布宫上空盘旋的片。

第四层是白宫最大的殿宇东大殿(措钦厦),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殿长27.8米,宽25.8米,内设达赖宝座,上悬同治帝书写的“振锡绥疆”匾额。布达拉宫的重大活动如达赖坐床典礼、亲政典礼等都在此举行。
东侧的半山腰有一块宽阔的广场,称作德央厦,是达赖喇嘛观看戏剧和举行户外活动的场所。广场的南北两侧建有僧官学校等。
在这里我们稍试休息,补充了水源,潇还在这里拍了几张射门姿势的照片,哇哇,不得了,在布宫里踢球。

白宫的第六层和第五层都是生活和办公用房等。最顶层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殿内有一部分屋顶敞开,阳光可以射入,晚上再用蓬布遮住,因此得名。殿内包括朝拜堂、经堂、习经室和卧室等,陈设均十分豪华。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这种阳光房的设计原来早就有了啊。

最后我们来到了现存布达拉宫最古的建筑是法王洞。9世纪时,布达拉宫因吐蕃内乱遭到破坏,仅存法王洞。洞内供着据传为松赞干布生前所造的他自己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人并列的塑像。由于人太多,我们需要排着队到门口观看,只看了一下,松赞干布的塑像中有两个头,据说他在藏民的心目中也是神。

红宫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各殿形制相同,但规模不等。殿内除了灵塔,还供奉着一尊银造的十三世达赖像和一座用20万颗珍珠、珊瑚珠编成的法物“曼扎”。
在游览过程中,潇一再的被灵塔的规模和价值惊呆,面对着保存的经书、唐卡等也均以尊重而崇拜的态度,不象平日里嘻嘻哈哈的样子。

游览结果时,导游不失时机的推荐了一本有关布宫的画册,大家纷纷购买。我们也很积极的买了一些,但回到石家庄就找不到了。

下山

由于在布宫内部在不允许拍照的,因此游览的过程时间长了就印象模糊了,上面的内容是个人印象加上百度合成的。
下山的过程我们边走边照,沿缓缓的坡道而下,外墙边上开满了野花,默默的陪伴着游客,也陪伴着布宫。

大昭寺
吃完饭打车去了大昭寺。还未接近门口就看见了很多很多的游客,还有就是各种游记和攻略中都提到的磕长头的藏民,就在大昭寺门口的一侧,无论从上面、从旁边看过去都很壮观、很震撼。
潇爸买了门票,我们想要找一个向导好好的讲一下。可是进了门口才知道大昭寺内的讲解员非常有限,而门外则有很多“黑讲解”,要价200。经过反复的思考,最终决定还是让外面的导游讲一下吧,要等寺内的导游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脑补知识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传说
进门口转弯,导游就开始讲解。讲解由传说开始,包括文成公司进藏、大昭寺选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的保护等等。传说的魅力在于一定的想象力和一定的事实基础,让人明知可能是传说但依然会选择相信。
寺内的壁画完美的再现了各个传说的画面,但是壁画有的残损不全,有的保护起来正在修补。

在大昭寺里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间一间的佛殿,以及殿内供奉的佛像。与内地的寺庙不同,内地寺庙中往往是一级一级的大殿逐级向内扩展,殿内空间很大,佛像也很大,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大昭寺内各殿空间并不大,但数量很多,且各殿无明显的门禁,只是用铁链形成的网状结构挡一下,更多的是一个形式。当时我们很担心的提问,如果有人偷东西怎么办?导游说,没人会偷,为什么要偷?嗯,这就是和内地的第二个区别。

在供奉的佛像上,与内地也不同。在塑像时,这里更追求的是栩栩如生,仿佛就在你身边活着,随时可能与你对话,让人心生亲近感,而内地则是庄严风格,让人心生敬畏。同时,在供奉的对象上,并不局限于神佛,印象里有一个建筑师,他为西藏修建了很多桥梁,受到人民的爱戴,因此也在此供奉。
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在参观时,看到有几个藏民因诚心向寺内捐赠,有幸走进殿内,近距离接触这尊佛像,看得潇羡慕不已。

心灵的膜拜
在参观的过程中,导游热心的教我们藏民是如何参拜的。原来并不是简单的两手并拢合什,而是大拇指要藏入掌内,双手举高过头顶,然后在额头,最后在心头,同时脑子里想着自己的愿望。我们很认真的学习了,但就是脑子里空白一片,真的什么愿望也想不到,这也许才是心灵纯净的参拜呢。

大昭寺金顶
底层售票处,有楼梯可以直通二楼和三楼的平台。在平台上可以远眺:布达拉宫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光茫四射。俯视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夏天这里还有茶座,在此可以休息。

晚餐
从大昭寺出来后本想在一家尼泊尔风味的饭店里吃饭,可是居然客满,而且还有很多桌子订出去了,只有三楼平台有座位,但是三楼的风太大了,算了吧。
还有一个小插曲。在等吃饭的时候,在八角街附近潇爸还接受了一个所谓电视台的采访,问他来西藏感觉如何、有没有什么东西想带回去的,潇爸很认真的回答了问题。潇却不淡定,跑过来说:“快看看去吧,我爸就快上当受骗了!”
回到住处还有时间,于是我和二姐去买一些食物和纪念品,潇和潇爸去找吃饭的地。我们买了一些奶干、青稞酒,路上有一条狗跟着我们,差点就跟到商店里去了。
潇爸他们找到了一家川味串串店,味道还是蛮好的,就是气压太低,鸭血完全煮不熟。这可能是在西藏吃的最可口的一顿饭吧。可是害怕高反也不敢吃太多。
拉萨的最后一夜
定好了第二天去博物馆,之后就去火车站,在拉萨的最后一夜也基本上适应了,睡前把窗子留了一点缝。在拉萨就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是最安全的地方!

再见,拉萨!

再见,拉萨
博物馆外
搞错了开门的时间,8点半就到了才知道9点才开门。早上的拉萨还是很凉的,我们抖抖嗦嗦的在风中站着、等着。同时,也再一次的领教了西藏人民的直率,真是很直,说话完全的凭本能。唉,无语啊。
讲解
好容易等到开门,冲进去第一件事情就是找讲解。刚找到一个,谈了价钱,有人问能不能拼一下,瞬间陷入选择难题。后来潇爸决断,算了,自己包吧。噢,问题解决了。这个讲解是拉萨的女大学生,黑黑的肤色,个子不高,略带口音。本来还有的人跟着蹭听,但是被她义正辞严的指了出来。
看点一:各色的藏纸
在一层看到了很多藏纸,质地、颜色不一,本来还想给淘带几张,后来一看实在不适合写毛笔字,就作罢了。
看点二:双体陶罐。出土于昌都卡若遗址,造型洗练优美、饱满丰盈、构思巧妙,制作工艺纯熟,代表了卡若文化的制陶水平和卡若先民高超的器物造型能力,是新石器时代西藏陶器的代表和点睛之作,也是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些都是官方说明,其实我们当时只是觉得很美,有一种质补但却天长地久的美。

看点三:五世达赖金印。五世达赖为了获得清朝中央政府的支持而进京朝觐顺治皇帝之后,顺治册封五世达赖所颁之印。该印系纯金铸就,重达8.5千克,印文为汉、藏、满、蒙四种文字篆刻“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达喇达赖喇嘛之印”。自此,历代达赖喇嘛均由中央政府认定。这方大印着实气派,金光四射,透出凛然之气,再看底面,哇哇,密密麻麻全是文字,精巧绝伦。
看点四:神奇的藏医
一是原来藏医很早就是内治外治相结合的,除了藏医药外,还有很多的造型各异的手术器械。二是藏医药中有矿物的成份,如中原地带炼丹常用的朱砂、水银等,药力有一些生猛。三是对外症和内在有结合研究,比如有一张图就很详细的说明了小孩子在母体内发育的全过程,神奇!
看点五:神秘
本来以为金瓶掣签也在,没想到被收起来了,看来这件宝物规格太高了。在三楼本来想让导游给好好讲讲的,可是她却一脸敬畏的拒绝了,说里面有很多的东西很神圣,讲不得。好吧,可能是她的宗教有要求吧。
结束了西藏博物馆之行,我们也要离开拉萨了。匆匆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就直奔火车站了。在火车上重温着来时的景色,反复体味着行程中的细节,暗下决心:我还会回来的!

最后的行程——盐湖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
我们租车前往,本以为可能出太阳会有点热,没想到小风吹来却是很冷,下车后没一会儿鼻头就红了。
我们只看了一处盐湖,在盐桥两侧风景却不同,一边是如镜面般水面,一边是如海水般的水面。盐如雪似沙,犹如下雪后的海边沙滩。水是蓝绿色的,与天空浑然一体。在这样的美景下,我们也放开了。跳!跳!跳!舞!舞!舞!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单人舞,双人舞,绸子舞,孩子开心、大人欢笑。我们几乎忘记了时间,但欢乐的时间总是很短暂,我们最后的行程也就是欢笑中结束了。

总结

总结

习惯了一件事结果之后写一个总结。
计划与变化
这次的西部之行是计划之中却又超出计划之外。悠闲的探亲成为挑战自身极限之旅,一直以来只敢想不敢做的西藏之行就在无意中达成了。
姐妹成团好处多
与家族成员一起旅行真的太好了。孩子有了玩伴,大人玩得也开心,而且姐妹还可以进一步加深因各自成家立业而有所淡化的闺蜜之情。
包车出行碰运气
在类似西部这种空旷的地方旅行,包车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包车司机的素质、服务却是旅行中的最关键因素。去可可西里的司机就非常好,但是去那木措的司机就很糟糕。

短暂的旅行结束了,但我的心已经开始飞扬。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趁着我还能走动!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7: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