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的青春记忆——献给毕业的我们

• 出发时间/2016-08-14

写在前面的话

毕业那天 青春,散场,收场,我们的毕业纪念册青春,散场,收场
毕业那天,我们拍照留念,因为这是最后一个夏天。
毕业那天,我们拥抱彻夜未眠,因为还有浓浓眷恋。
毕业那天,我们挥手说再见,因为始终相信还有永远。
毕业,青春真的散场了。我写下这些装订成毕业纪念册。

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旅行,只为毕业后同学们难得的相聚,更是为了今后永远的缅怀过去的青春。。。

简单介绍,此行九人,5男4女,人均花费500左右(个人购物除外)其中凤凰2天半,怀化1天,车上呆了半天。总共用了4天时间。因为这也算是一次单纯的聚会,所以我们没到任何一个景点,完全随性而为,所以也是一反常态的第一次进行着一场没有任何事先行程安排的旅行。。

August second——初临古城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水绕城过,一条红红石板街,一排小巧吊脚楼,一道风雨古城墙,一座沧桑老城堡,一个奇绝奇梁洞,一座雄伟古石桥,一群闻名世界的人……一切,都美到极致,因此,才有了沈从文一曲《边城》,将他魂梦牵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

在经过半天的车程,到达凤凰怀化到这是41的车票,到达汽车总站,然后有直接到古城的汽车,1元/人。然后找到事先定好的青旅。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老板超好,在凤凰酒吧人脉比较广,晚上还带我们去酒吧,起码省了几百块下来。

女生住的房,上下铺的,一百多。

我们五个男生住的,虽然四张床,睡五个没问题。

修整下,快一点了,出发逛古城。

中国,有两个被称作中国最美的小城:一个是福建长汀,另一个就是湖南凤凰古城。

到了凤凰我们便觉得整个空气都变得轻松起来。凤凰的雨刚停,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泥土的幽香,但这其中似乎又有古城的悠久历史的味道。放眼望去,这里的每一栋古建筑都好像一样,清一色的屋檐,都是用瓦建成的。但这古建筑却变成了一个个商店。里面卖着工艺品,店主都悠闲地坐在门前的摇椅上等着顾客的光临。这似乎就是古城的生活节奏。古城的每一条街都是用石头搭建的,有些还长满了青苔,但这却为古城的美点缀了许多。

许久,我还没有从古城清新的空气里清醒过来,没有从古城的慢生活里回过神来,没有从古城一条条老街、一栋栋古建筑里反应过来。

我们漫步在这古城中,看着街道两边的商店中的游客络绎不绝。

青春,人生只有一次真正的青春,豆蔻年华,花季雨季,我们活力四射,我们拼搏勇敢,我们生机勃勃,我们美丽简单,我们快乐着,我们悲伤着,我们欢笑着,我们哭泣着,缤纷的世界,让青春描绘出绚丽的色彩,拼凑出生命的音符。然而,面对即将苍老的容颜,流淌过岁月的长河,仿佛将我们的最美吞灭,于是,我们开始回忆,开始学会遗憾和满足。我们渴望着,那流芳百世的梦想,我们又珍惜着,这最后的妥协。人去青山在,我们总会一天一天的老去,或许,我们开始追求着年轻的心。

三年的青春,仿佛在一瞬间成了昨天的回忆。时间恍然,追忆青春,似与它擦肩而过打了个照面。无数次在梦中想起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如今悉数的点点滴滴,如风随去成往事。

月的轮回铭刻着我们成长的脚步,时光的漏沙将懵懂掏空。以为时间的长短就可以读懂了缘分,以为缘分会为我们写下最美的情诗,后来发现错了,缘分它如同沉睡千年的莲,只为读懂它的人而开。

青春的世界不需要任何的装璜,返璞归真的生活反而使青春无悔的面容显得靓丽,光照四方。一颗心沉重而有力量,将沉默的惜已放入温暖的怀抱,九百九十九次的回忆淡忘了第一千次的拾起,城市的喧嚣永远演奏着属于我们自己的主旋律。流火的季节稀释了一片蔚蓝天际,沉默的小草也开始展露属于他们自己的情谊。

青春是一曲流连,一曲专属忧伤的流连,我们不断的争取时间,却总是在与时间的追逐中被时间追赶。我们向往这段流连,却极有可能在挥霍中稍纵即逝。有一天,当青春悄然溜走,我们会发现,那些走过的,正是我们所失去的。

青春是一段爱恋,一段充满激情的爱恋,我们流连忘返,却不得不在回忆里想见,好似花谢叶枯,匆匆而又漫长。曾几何时,我们等待着,那些浪漫而又美好的画面,曾几何时,我们盼望着,那些幻想而又幻灭的字眼,曾几何时,我们呐喊着属于青春的满腔热血,我们又曾几何时,悲哀着那些度过的似水流连。

“看那花开花谢花满天,香消玉殒有谁怜?”青春是脆弱的,青春是充满感激的。没有结尾的结局,是一颗怀念向上的心。我们感悟着大自然的淳朴和宁静,即使,青春被遗落在苍茫的冬季。

关于吃饭问题,古城的东西都是比较贵的,随便一碗粉面都是十多块,要想吃到便宜的,要到新城去,那里的物价是古城的一半。小笼包不必点了,总结起来——皮厚肉少,10块一笼。

黄牛肉粉,名气挺大,几乎每个粉面店都会有一碗,不过味道不敢恭维,主要是分量太少,牛肉少的可怜,15一碗。

野山菇粉,同上。感觉吃肉还是划算点,这纯素的也敢15?!

这个盖饭还是不错的,中午吃点饭比较实打实的,分量还算可以。苗家腊肉盖饭,确实挺咸的。

黄牛肉盖饭,18/碗。

远山萦绕着薄薄的雾气,青翠欲滴的山峦在雾中朦胧着,若隐若现。山水是那么缠绵地相依相偎着,古旧的水车辘辘滚动着历史的河流,清可见底的沱江水面上金灿灿一片撕碎的阳光,几只渔舟荡漾着,慵懒的鱼鹰随着渔翁的号子一头扎进水中,波纹随即荡漾开去,恰似不断延展的思绪。飞檐翘角悬在河壁上的吊脚楼衬着碧空,仿佛天际飞落的琼楼玉宇,在风雨中飘摇却又稳如泰山;那沉默中透出稳重、平和中包含威严的城楼,默默注视着世道的沉浮和兴衰;河畔青石板上,浑身衣裙靓丽银光闪烁的清纯苗家阿妹赤脚蹲在那里淘米、洗菜、洗衣服,阵阵杵声,裹在姑娘们银铃般的欢声笑语里。

河水冰凉,冲走了高温带来的燥热。

人家这摄影就是专业的了

我们是渺小的,世界却很大,那些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陌生身影,即使陌生着,也有着淡淡的缘分。缘分是因为缘而聚在一起,缘分尽了,那就只有分离。就算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终究会有天人各方的一天。有句话叫“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茫茫人海中我们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这就是缘分。相爱是缘,相守是分,缘乃天定,分却人为。一群人在这古城的集聚,何尝不是美妙的缘分呢?

随处可见的清吧

来往的行人们可以沿着水中的台阶沿河欣赏两岸的景色。

不知不觉到了沱江的跳岩。跳岩由两排一个个的方形花岗岩石墩组成,每块约有三四十厘米宽,中间相隔五六十厘米。行人走在上面最好是一气呵成,大步跨过,而孩童则是跳过去的,跳岩也因此得名。累了就坐在跳岩上,感受的是一份沉静的悠远。忍不住将手伸进河里,感觉河水轻轻滑过手指的缝隙,清凉清凉的。置身于此,亦如读沈从文先生的书,他用平和、淡泊的手笔描写故乡那些辛勤劳作的小人物,却让人备感亲切,思绪悠长……

比较有意思的小石桥,过往的旅客都是小心翼翼的渡河。

沱江泛舟的买票点,此行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坐成船,好像20一张票吧,学生15.

踏上被前人踩出一长溜凹痕的青石板小路才发现:古城所有小巷都用青石板铺成,纵横交错成小城的血脉,每条小巷的石板都被脚板打磨得油光发亮,看得到小城曾经历的历史沧桑,就仿佛走进一幅宁静淡雅的意境里,也只有从唐诗宋词或丹青妙手的水墨画里才可以寻见吧!未及细游,心先醉了……这是在哪里?难道穿越了?是从现实走进了梦里?还是从梦里走进了历史?

泛舟于沱江之上,和三两好友临江煮酒,畅谈天地,忘却离别之愁,尽享珍贵的此刻,在当下拥有彼此,成为彼此最美好回忆中的星光一点。在虹桥洞边听船工号子嘹亮、苗家民歌清脆、捣衣声咚咚,各种声音汇聚,让你时而兴奋、时而沉思、时而就那样静静地发着呆。

喵星人做着什么美梦?

全是凤凰的特色小吃

估计是这种虾米实在是小得串不起来了,大家就把它们跟面粉掺和到一起,做成一个圆圆的大饼的样子,再跟油里一炸,怎么看都有些瓜子饼的意思~味道一般,满街都卖,5元一份,吃着稍微带苦味,可能是炸老了

这是一座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的建筑,横跨在沱江之上的三拱大桥,从水面到桥顶有几层楼房那么高,全部是用花岗石砌成。站在桥边向下望,竟然可以看见沱江与周围的吊角楼,只见沱江穿城而过,绿绿的江水缓缓流动,依稀可见摇曳的水草。江边停泊着两艘渡船,戴着斗笠的渔民蹲在船上。构成了一副田园牧歌式的画卷。沱江的两岸,伫立着一排排吊角楼,高矮不一,错落有致。虹桥右下方的万民塔在晨光中挺立,似乎在为凤凰这座千年古城里的芸芸众生呤唱阵阵梵音,两岸每隔几十米就种植着一棵棵柳树,枝叶随风舞动,迎风招展。还有三三两两的凤凰城居民在江边洗衣,手挽清流。让人心旷神怡,遐思无限。

这里的确是摄影留念拍摄风景的最佳场所。在上,可以和虹桥这个凤凰城的标志性建筑留影。往下可以俯视沱江,遥望吊角楼

虹桥上的奶茶店,满墙的留言。

凤凰古城内,有一条江水穿城而过,名为沱江,它是凤凰人的母亲河,大部分景色都聚集在沱江的两岸,许多苗家的特有建筑——吊脚楼,就坐落在沱江上游。吊脚楼,下层占地很不规则,一端以河岸为支撑点,另一端则是在河的水面,高高悬柱立于水中或河坎边的岩缝之中作为支撑,充满着苗寨的特有风味。

在古城的日子里,心中突然萌发了一个想在这长久生活的念头,古城的日子虽然平淡却又满是惬意,这个地方无疑是生活的好地方。生活并非到处充满诗情画意,在钢筋水泥浇铸的城市里待久了,闹市的喧嚣实在让人身心疲惫。

放心我们会铭记你的。

怀疑是不是字写错了。。味道不错3元一杯

亭亭凤凰台,北对西康州.西伯今寂寞,凤声亦悠悠.山峻路绝踪,石林气高浮.安得万丈梯,为君上上头.恐有无母雏,饥寒日啾啾.我能剖心出,饮啄慰孤愁.心以当竹实,炯然无外求.血以当醴泉,岂徒比清流.所贵王者瑞,敢辞微命休.坐看彩翮长,举意八极周.自天衔瑞图,飞下十二楼.图以奉至尊,凤以垂鸿猷.再光中兴业,一洗苍生忧.深衷正为此,群盗何淹留.

《 凤凰台》
                                                                                                                                ——唐·杜甫

在沱江左面发现了一排老式的吊角楼,东倒西歪的伫立在江边的左侧,与沱江起始处那些商业化浓厚的吊角楼相比较,这些吊角楼朴实简朴,风格简单。整体显的有些破旧,老化。从外表来看,确实很难推测它们建于那一年。上百年的历史可能没有,四五十年的历史应该有了吧。撑船的老人告诉我们,这才是原生态的吊角楼,在现在的凤凰古城,再想找到这样的楼很困难了。我望着那古老的建筑,可能只有这座吊角楼,才能见证凤凰这几十年的沧桑变化与风雨历程。说不定沈从文《边城》中的小翠当年也曾在这楼中扶手楼拦上,遥望沱江坐看云起云落呢!

特别喜欢柳树,柳条随风飘摆,如同做人顺应实事,应该懂的中庸之道。

这条街道已经是高度商业化。沿街都是为远方而来的旅人准备的旅社、特色小吃店以及民族特色浓郁的工艺品店。但是走在狭长的雨巷,拾缀的似乎是历史的足音。平平仄仄,斗折蛇行的石板路,曲曲弯弯。缠绵回环的街道,一个小巷弯过去。一个小巷又折回来。江南小镇常见的元素,凤凰一概兼收并蓄。越往前走,就越能感觉这里的宁静与朴实。

这个很坑,千万别买,10元一个小球。

炸土豆,味道很棒,口味偏辣。

豆腐特别嫩,味道也不错,5元一份

特色小吃——炸小螃蟹,5元一串(小串),主要是吃个香味。

银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历史上曾被许多民族青睐,成为多元文化交流的载体之一。在这一载体中,融合有来自南方少数民族的"耳档",起源于北方少数民族的“跳脱”,以及从古代饰物中沿袭而来的 “步摇”、“五兵佩”和中国传统的龙、凤、鳞纹样等等。苗族银饰以大为美的艺术特征是不言而喻的,苗族大银角几乎为佩戴者身高的一半便是令人信服的例证。苗族的图腾崇拜,是银饰的重要造型。苗族图腾即与苗族有血缘关系的几种图像。在苗族古歌中,传唱是枫木生出了蝴蝶妈妈(即妹榜妹略),蝴蝶妈妈生下了十二个蛋,由鹊宇鸟孵化出苗族的祖先姜央和十二兄弟。苗族银饰以大为美的艺术特征是不言而喻的,
苗族银饰的加工,全是以家庭作坊内的手工操作完成。根据需要,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

景区地图

这里的茶味道很不错,可以品尝,1块钱一克,带了点回家。

估计没谁用这梳子梳头。。

这里的果酒强烈推荐,就在爱转角出门往下的店铺,价格比一些老店的都便宜一点,主要有桃花酒、杨梅酒、米酒等。口感比较像果汁,也有酒味,在6-10度的样子,比啤酒高。

苗家香肠盖饭,我的几个同学是吃疯了,点了几份还单抄了份香肠,说实话不是特别好吃的缘故,主要是都不怎么好吃,这个相对算好的了,分量足够,管饱。(饭可以自己添加)

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我们吃完晚饭走出饭店后,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吃惊不小整个古城已经灯火辉煌,四周已经被万千灯火照的亮如白昼,一些建筑物上的灯火突明突暗,如同夜空万千繁星闪烁,各家商铺已经挂了了很多大红灯笼,将小巷照的红彤彤,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极目远眺,夜幕下的虹桥与万民塔在一片灯海中格外醒目,交相辉映,在不同的颜色中变幻,如两盏硕大的花灯伫立在沱江之上。沱江江面被深绿的灯光反射,犹如一片赤潮。

回到小旅馆,老板带我们去酒吧开启夜生活了

现在凤凰取消了古城的门票,九个景点的票是单独分开买的,由于大家都觉得景点不好玩,就一个也没去,纯逛古城。

凤凰大桥往沱江南岸悠游
来到了酒吧一条街
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白光,夜幕慢慢落下来了。
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拉开一样,
酒吧一条街开始喧闹了。

音乐声不停的在耳边想起,歌手们唱的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只有在此时,我们在这个城市才能感受到一丝现代化的气息,音乐、美女,气氛才是酒吧的主题,今夜,我们在凤凰这座千年古城里的一座酒吧里,在音乐与夜景的衬托下感受着凤凰的呼吸与心跳,寻找自己内心的安逸。

毋庸置疑,凤凰是美丽的。凤凰之美,美在她有独特的潜质。在地图上,她不过是弹丸之地,可置身城中,却会发现,这里居然有着如此巨大、庞杂、奇异乃至矛盾的“容纳”:灵秀的山水与刚毅的长城同在,骁勇的将军武士与倜傥的文人雅客同宗;这里走出了掌握最现代技术的中科院院士,却盛产“赶尸”“放蛊”“神兵”等荒诞的传说;这里过去曾经血光聚集,而今却安宁祥和……这就是凤凰,说不尽道不明,她定然隐藏着巨大的磁场,否则,怎会有那么多人为之心旌摇曳,为之魂牵梦萦?

约两三个好友,要三四个湘西风味的社饭、沱江中的鲇鱼、玉米辣子炒咸蛋、肉炒小笋都是让人回味而经济的好菜肴;再来几瓶冰镇啤酒……感受着江畔的美丽和温馨,呼吸着江风里醉人的芳香,对着虹桥、碧波、水车、低瀑、夕阳、红灯笼……浅酌低吟,畅叙心中的悠悠小情调,简直就是享受。这里的酒吧多得不计其数,华丽而不刻意粉饰,淡雅却毫不做作,大约人们都希望在辛苦了一天之后,彻底放松一下吧!沉浸在古城的黄昏里,便使人忘了尘世间的一切纷争与喧嚣,品悟的是人生的恬淡与祥和。

幽蓝的夜幕下,沿江两岸的霓虹彩灯次第亮起来了。酒足饭饱后,漫步沱江岸边,居然见到了出售荷灯的小摊:大大小小的荷灯用各色彩纸扎成,中间放着一截小小的彩色蜡烛。最常见的是荷花的造型形,还有船形、心形等,名称也诗意别致,叫“侬情我意”、“两情相悦”、“金风玉露”等。游人买了荷灯后,许上心愿,点燃蜡烛放入江水,任它随波逐流。当地人讲,放灯时在心中许下愿望,如果灯能顺利漂至江心,并顺水而下,愿望很快就能实现。放眼看去,沱江水面已有数盏荷灯,彩烛闪烁,映于水面,上下皆明,水动灯摇,相映成趣,遐想联翩。真要感叹这琉璃世界胜过天上宫阙。有诗云:“绕城沱水荷灯满,盛世迎春应佳节。”虽然现在不是春节,但作为一种地方文化,放荷灯已经成为一种祈祷、期盼和祝福的传统节目了。

说实话是第一次坐这种酒吧,花红酒绿?靡靡之音过后晕乎乎的回到旅馆,值得一提是。。回去途中迷路了,一个人在小巷子中乱转,12点半,冷清的街道只有孤身一人。最后想到用高德地图导航走回旅馆,在这种小巷子中搞得真不愧为神器。。

August third——挪威森林

第二天的旅途以一碗苗家酸菜鱼开启。。。

味道还可以,鱼肉很赞,全都是没有刺的,非常嫩。粉条也很有弹性,QQ的。酸菜还算不错吧,有种方便面老坛酸菜面的味道,不过没有那浓。还推荐下豆浆味道不错,口号比较特别。

真心推荐美团,由于第一次用,一块钱就拿到了价值26元的鱼粉,超划算的感觉。如果不是第一次用的话也只要16元

哈哈,吃完饭会旅馆收拾东西,男生宿舍的赶脚。。。我似乎看到了未来大学宿舍的模样。

再次依靠导航,找到第二家旅馆,这里的房间超赞的!

大西瓜坐垫。。好久没吃西瓜了好像。

3人间,准备男生住的。一百多。

这里的窗帘是什么意思。。我看不懂

这间房间很赞,199.可以住4个人挤挤的话6个。。上下铺,设计的文艺范慢慢的哈。

安顿好,休息完夜幕已经降下,赶紧的外出觅食ing。。。

南华门大桥上的夜景。

眼帘印入此景,忽然有在洪江桥头的错觉。。令我好一阵恍惚,许久才回过神。

尽管小心翼翼地寻找餐馆,防止在景区被宰。然而还是中招,已无力吐槽,只能说牛肉中有根不知哪位大妈的头发,老板解释说是可怜牛儿的毛儿。。。

点奶茶之际,我也留下了对她说的话。

TO NIGHT!这才是我们夜生活的开始,也是我们这几天在凤凰玩的最痛快尽兴的一次了,玩游记、大冒险、听鬼故事,似乎青春该有的色彩我们都回味了一次,最后相聚在一起的时间难得、短暂,在昏昏沉沉之际到了四点半。。

你见过凌晨4点的古城么。。

没有了白天的秀丽风光、没有了晚上的五光十色,凌晨的古城静谧安详,夜色中来往一两个行人,路边酒吧只余寥寥两三人收拾打点。这一刻似乎这座古城才赤诚诚的袒露在我们面前。。

凤凰的最后一份盖浇饭为我们送行,启程回家!

最后一站怀化,又是一夜通宵,其实大家一起的旅行看什么景点,吃了什么美食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大家即将分别之际还能相聚一场。这段记忆真的很好、很好。

Lsat——放不下的帷幕

青春是用来怀恋的,这是《致青春》中一句话。

青春是不朽的!我是一个站在青春线上驻足凝望的人。或许青春是应该留下些什么来回忆。但是回忆总是只能回忆。现实中的人总是现实的。

青春就像是一场大雨,而我们似乎就像是没有带伞的小孩,或者我们根本没有伞。雨潇洒地飘下,落在每一个没有遮挡物的表面。透过雨滴,我想象我是一个带着伞的人,只是我不愿意撑开罢了,因为我更愿意享受这样的洗礼,更愿意把它当做是春天的脚步。雨一直下在那属于青春的年华里,因为受过伤,铭记便会更深。雨过天晴的时候,看到彩虹再也没有那种喜悦、那种不一样。用青春的大雨浇灌出来的彩虹,漂不漂亮似乎也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那场雨带给了回忆。不管是狂奔找避雨的角落,还是在原地等待雨过天晴。

青春就像是旅行,总要到达目的地,总要经历些什么。刚开始出发总是一个人,带着些期待,带着梦想,带着些憧憬。慢慢地,在路上总会遇到些单独旅行的人,于是约定结伴而行、直到终点。收获着阳光、雨露、鲜花、掌声。彼此鼓励、彼此依靠、彼此欣赏。告别无知、告别孤独、告别起点。一起走,说好要一起到尽头。但往往有一个人要先离开,或许是遇到了更好的风景,或许是厌烦了一起走,或许是害怕越走越远。总之,要离开。或者没有什么理由,只是心里有一个懝问,就想要寻找到自己觉得想要的那个答案。说不清是好还是不好,也不知道会不会找到。

青春是独角舞。一直陪到最后的人,不抛弃、不放弃的人是自己。或许这本该不是一个人的舞台,但是当所有的演员没有那兴致的时候,难道这场戏就该停止吗?我们总是把刚开始的那个舞剧一个人一点一点地改编,直到适合一个人表演,而又不失感觉。

青春,是用来回忆,还是用来好好珍藏呢?只要自己喜欢,或许什么都会是好的。青春注定是要回到孤独的。但是,青春总是给那些睿智的人搭起一个平台,走过这段时光后ta们便学会了如何去寻得更好的方向去旅行。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旅行拼凑的。如果走不出来一场旅行的悲伤,便无法享受下一场旅行的欢乐。旅行本该是一个人的,“驴友”总是要离开的。学着睿智一点,学着看开一点,学着获得些什么。青春,便会多不少的回忆。

青春,回忆也罢,珍藏也罢。我们总该为她注入些新的什么东西。《致青春》里的主角们的青春总之是他们的,真实也罢,虚假也罢。想为他们遗憾也罢,想为他们唏嘘也罢。那毕竟只是别人的,我们无法copy的。现在,站在青春的门槛上,拿起手中的笔在心中写一个约定,一个只让自己自己知道的约定。

青春的世界最潇洒。我们背起书包,哼着小曲,成群结队的在上学的道路上嬉笑调皮,不用管自然的风霜是否冷冻了昨日的记忆,更不用管今日的世界哪边是北哪边是西,脑海中浮现的是讲台上老师侃侃而谈的画面,话语中缠绵的是同学间你侬我侬的涟漪。时间的潇洒将往事风化,趁着他们还没有走远,我要把他们写成一句格言,一种风采,一段佳话,纵情沉醉,率性今生,何须纠结明天是否会看见阳光,更无须探问那一个等不到的地久天长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6 09:25

如何能5个人住4个人,客栈老板不会查人的吗

2016-08-16 11:47

引用 旅行的行李箱 发表于 2016-08-16 11:47:25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行李箱:多一个人是加20块钱的,青年旅馆一般都这么算的,但是这个老板人不错,好像没有收我们钱,就是按房间算

2016-08-16 11:55

引用 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 发表于 2016-08-16 11:55:05 的回复:

回复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哦哦,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