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托上的清迈游

• 出发时间/2016-08-02

写在最前:关于这次清迈行

【人物】我和老爹。
【交通】东方航空的联程机票,MU205和MU206,浦东机场T1--清迈国际机场。去程上午10点的飞机,回程下午2:55。
【当地交通】个人强烈建议租辆小摩托,选择正规一点的租车店,一般200-500泰铢一天(马力不同),不要选太新的车,不要压护照,可以压人民币的。
      突突车坐着新鲜新鲜就好了,并不算便宜,双条车价格也还行,但是一天去好多地方就没有租摩托实惠了,也没有那么自由。更关键的是,我必须提醒乡亲们,清迈堵车很厉害!!傍晚根本没法走,我们的小摩托从边上顺畅地过了一个又一个红绿灯。
【必备工具】Google Map
【酒店】Eastin Tan Hotel Chiangmai. 清迈谭易思廷酒店
      四星级的,看起来这次旅行略奢侈,但是除了机票和酒店,在当地真的花不了多少钱。我们的钱大多数是买东西花掉的。

曾有哲人说过,带着长辈(爹妈婆婆婶婶等等)出游,你就要有“陪他们玩”的自觉性,而不是自己旅游度假!!我爹是个很能玩的小老头(他自己不承认是老头,具体示例详见下文),但也不太能接受户外丛林的游戏,所以最终行程还是跟之前的计划有点出入的。
      祝所有带(péi)长辈出门的小伙伴们都能够有个舒心的旅程。

Day 1. 出发和到达 清迈大学 夜市

上午10点的飞机,7点我们就check in了,早上开的柜台比较少,所以check in排队的人不少。早一点办理值机、通关,可以逛一会儿免税店,也可以歇着。清迈机场的免税店很小很小,如果跟我一样,只打算在清迈玩的话,其实还是日上免税店东西多,早点去先买好也不错。
      机场里很多疲惫的旅人们,人外国姑娘比我们随意多了。

清迈比国内晚1小时,当地时间1:45我们到达了清迈。鸡冻!叫好了接机的,下飞机之后通关、取行李,坐上小面包,换上Happy电话卡,朝着酒店出发啦!

谭易思廷酒店必须强烈推荐,地理位置非常好。对面是MAYA购物中心,旁边是宁曼路,沿路往西北走,有夜市和清迈大学,往东南走通向老城区。

酒店入住的时候,前台是会说中文的,其实我跟她说可以跟我讲英语,但她非常坚持着一字一句很清楚地讲着中文,长得很可爱,努力说的样子更可爱。在办理时,有人端着饮料上来给我们,好贴心。房间都有大阳台,可以晒衣服、可以坐着歇息歇息,从里面望出去是下图的样子。这个房间其实面积挺大的,但是有一小半都被隔成了卫生间,有浴缸也有淋浴。在那几天很大的感受就是当地人会享受生活,生活节奏妥妥的跟发达国家一般了。

在酒店稍作整顿之后,约是当地3点。我们出门溜达去。先去了对面MAYA,因为我想买Mistine回去,怕买不到,先了解下商场状况。事实证明完全是多虑了,在B1层能买到我想带回去的所有东西,Mistine,Beauty buffet,Boots。
      正经吃饭的话,四楼有个美食广场,吃的比B1的好吃。我在那待的几天,去吃了3次这个烤猪排,60泰铢一份,超级好吃。

了解了情况、消除了伴手礼的担忧之后,出商场沿路往西北走。本是打算步行去清迈大学的,走了不多远看到有家摩托车租车店,人家挂着牌子写着“最好的摩托车出租店”,咱爷俩就被吸引过去了。没有对比,还是有点慌张的,但之后几天遇到的租车店证明,我们现在的决定非常正确,这家店很正规。

店员有会讲中文的,我还特地问了下他是华裔还是当地人,他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为啥东南亚的人民学外语就是比我们厉害呢)。他帮我们详细记了车上有那些地方有小伤痕,讲了一下车怎么用,押金可以是600人民币,也可以护照但是不建议。租车300泰铢一天(我们租的中等价位的,就是上图红色的这个)。
      然后,我俩就超酷炫自由地在风中穿梭了。
      有车之后方便多了,到清迈大学只几分钟。路上经过一片夜市摊,正在陆续有人搬东西。逛完清迈大学之后刚好可以去夜市。我俩就正大光明骑车进去了,保安没有把我们拦下来,我俩得以在学校里自由玩耍。清迈大学的主色调是浅紫色,学生们的假期跟国内不一样,8月都在呢,大学生真有活力啊~ 本来觉得学校里比较老旧的,但转到深处,上了山看到一片湖,顿时觉得视野开阔,心情舒畅。

还看到了大学生们在打鼓、伴着鼓声跳当地的舞蹈,非常激情洋溢。又转悠了会儿,我们准备返回刚经过的夜市摊。
      约是晚上6点吧,夜市都开起来了,好大一片。夜市是当地的文化,一定要体验。这片夜市因为靠近大学,所以大多数都是清迈大学的学生在聚餐、遛弯儿,有种自己变成了当地人的感觉!!我俩也就逛吃逛吃,晚上早些回住处,老爹又出去往宁曼路走了一段,很多酒吧,夜里超热闹。

Day 2. 古城 massage 长康路夜市

古城是四四方方正南正北的,里面主要就是逛佛寺,也有学校和各种小店。我们骑车进了古城,担心遇到交警叔叔,所以找了处停车,然后走路溜达。看到一家小店,有很多明信片,我就在那寄了几张明信片,门口就有邮筒。店里整整齐齐又不是很拥挤,在里面很舒服。

小店:

古城内就是有很多这样清新的小店,随便转一转,就是带不走的苦。应该很多人介绍了佛寺,最著名的就是帕辛寺、契迪龙寺,另外还有很多寺庙,可以随意转转。我去了一家不知名的寺庙,旁边有家博物馆,里面讲了一些兰纳王朝的历史。
      【有一些注意事项】参观寺庙需要穿着过膝长裤、遮肩膀的衣服、不露脐,脱鞋进入,建议乡亲们选择合适的衣服和易穿脱的鞋子。
      最令我震撼的是契迪龙寺,古老的寺庙,给人的感觉就是屹立一方。那天风大,天略阴,古寺、风铃,洗涤着心中的污浊,就站在那儿不干什么,都觉得心中很宁静。

有名气的寺庙得去,得去!有名必有它的道理,去之前我根本没有想到会是这么震撼。

来到清迈,怎么能不体验这里的massage呢?很多人都会去女子监狱那个,我选择了Deep Relax。环境很好,可以提前一天网上预约,能够选择中文。我挺推荐这家的,正规、价格适中,听说老板是华人,当然啦并没有看到。要是乡亲们没有想好去哪、担心去了要排队,不如就选择Deep Relax咯。

离的不远就是古城内的Herb basics,来清迈怎么能不带Herb basics回去?店里阵阵清香,精油皂和精油有很多种,价格美好。听说这是泰国的欧舒丹,缺点是蛮多慕名而去的中国人,店员交流有困难,想问她哪种针对什么功效的,她也听不懂。不过每个产品旁边都有牌子,上面写了中英文的啦,基本上自己选择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我俩买了一大袋,虽然办了退税,但是只有4%,而且还很麻烦,可能退税的时候要看货,最终也没高兴去退。把战利品送回酒店的路上,在古城东北拐角,一拐弯就被交警拦下来了。果然没有逃过罚款的命运……毫不夸张地说,交警像土匪。之前下了大雨,我们的安全帽里进水了,没有戴,要罚500泰铢,没有国际驾照,也是500铢,交警拿个写了中文的罚款项目传单给我们看,说要罚500。旁边好多人站着,不肯交钱的,交警就直接钥匙一拔,这么耗着。我俩不想耗了,准备给钱,交警让我们坐下,后来才知道,他是让我们坐下挡住视线,他收了钱直接往本子下面一塞,让我们快走,不开单子的,这就是黑收入啊!!!这是国内20年前的状态……不过即使要开单子,我们还是要罚款,所以算了,我俩也就快走吧。

可叹我俩还小心翼翼在城内没有骑车,结果人家有超好的驻扎点,单行道拐角处,躲不掉溜不了,拐弯前啥都看不到,临时变道都不行,拐过弯去就直勾勾往交警叔叔们的怀里去。中国驾照不是国际驾照,带着也没用,乡亲们下次干脆在古城玩一天别出来送战利品。不过听说塔佩门那边也常有交警驻扎的,出古城去长康路夜市的话,也容易被逮着哟!罚款可以还价,看本事了……

随便放几张古城的照片:

三王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北方泰国老挝国王。
      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心位置。

晚上去了长康路夜市 NIGHT BAZAAR,很大很热闹。可以在这里挑伴手礼,我买了很多芒果干和榴莲干,记得还价啊!(我就惦记着吃了,无糖芒果干超级好吃超级好吃超级好吃)MAMA方便面和小老板海苔带不回去啊,我只能买了许多吃掉..
      我们遇到了一个老手工艺人,在牛皮上钉花纹的,买了一块带回来。看到老手工艺人总是抵抗不了啊,他们不会吆喝、不会强求你买,身上包裹着民间老艺人的气质。
      另外,周围还有很多酒吧、饭馆,很热闹。有一家“泰国最好吃的日式小火锅”——Shabushi,我作为一个日料脑残粉,想了两天还是去吃了。但是!非常失望!!!材料没有国内日料店新鲜,我觉得那就跟呷哺呷哺性质差不多。价格359泰铢一个人,用人民币算是不贵,但是相对于在清迈吃的,这真是很贵了。

从长康路夜市出来后,我们直接回酒店了。此后几天,对面的MAYA商场门口都有小集市,到晚上10点左右。比不上大集市,但比国内搭起来的“台湾夜市”等等好太多了。东西便宜,种类繁多,稍微逛了逛,买了几个小牛皮皮具,钥匙扣29泰铢一个,还免费刻字,感人

Day 3. 美莎大象营 素贴山

清迈府很大,市区很小。今天的行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当地一日游(我在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么打算的),但是超年轻的爹拒绝跟地接,于是今天一整天,都依靠咱的小摩托了。从谭易思廷到美莎大象营有30+km,而且一小半是山路。
      看图,那个四四方方的小的,是清迈古城。我俩骑着小摩托上高速了(我天朝别的不说,高速公路和铁路是非常牛逼,出去看看就知道了),途径121,107,1096,到美莎大象营。1096那条山路是条旅游线路,有猴子园、鳄鱼园、山地摩托车等等,如果没有计划的话,这条路上的景点就可以玩一天啦。

我们骑车大概骑了1小时,买门票的时候有中文介绍的,门票250铢/人,包含了大象表演。骑大象有15min、25min和40min的,我们选择了25min的,1000铢/人。自己去大象营要比跟团去稍微贵一些,去啊上有很多大象营半日游的,包含车费和门票。但我觉得没有自己去悠哉。

缺点是我们不知道大象表演的时间,上午9:30有,下午1:30才有,我们十点多到那儿,转了一圈,骑了大象,再就在那等到了下午。有个小咖啡厅,我在便利店里买了MAMA,不会有人来赶你,中午没多少人(只有自己去的才会不知道表演时间,需要在那等吧),大多数都是老外,我天朝游客比较愿意跟团。

对了,骑大象的时候会有人帮拍照的,之后可以花200铢买下来,相框是那里特色的“大象便便”,有机哦,挺有纪念价值的。大象便便回收利用的步骤:

大象营里还养着很多鸡,从大象便便里找没有消化的草。虽然听起来很重口味,但是这很生态。等到下午,看到了大象洗澡,有趣! 小象往河里一躺,蹭蹭,整一副“老子就是头废象了”的葛优腔。大象画画、踢球表演很丰富,时间很久,性价比超高。

从大象营出来,咱又骑车去素贴山。方向完全相反的,还得原路返回到清迈大学那边,再绕上山的另一边。这次上山的路程短了些,但是比较陡,一直就是在绕山往上爬。沿路有观景平台,能看到整个清迈市区、机场,天气很好,视野开阔。有个画家在那里给人画画,还准备了餐巾纸等免费给人用的东西,助人为乐。在清迈这几天,很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当地人民非常淳朴,不太会坑你,友爱。

素贴山上双龙寺香火很旺,外国游客需要收30泰铢门票,但是没有人查的,我自觉买了票,旅行团带人来好像都不买的。寺庙里很气派,还有两棵佛诞树,听说只有吉祥的地方才能长得出佛诞树。

我们没有再往上去蒲屏行宫,这俩地方一般都是一起玩的。
      下山的时候稍微轻松一点,山上比较冷,如果自己骑车去,要带件外套。到山下的时候,车基本没有油了,还车的时候收了100泰铢的油费,跟自己去加油差不多(耿直,真耿直啊!),之后的代步,就靠双脚、双条车了。

晚上我们坐双条车去了Central Airport Plaza,比MAYA大些,但是要带回家的泰国当地产的东西(mistine,BB牛奶,卧佛青草膏等)基本上MAYA都有,大牌比如说SK-II等等的,有专柜,没去看,应该可以办理退税的。
      爹是替朋友去看黄金的。泰国只有23K金(含金量23/24即95.8%),千足金(24K)只有中国人和印度人偏爱。但是算下来价格并不低,样式一般,没必要在泰国买黄金。

Day 4. 悠闲的一天:MAYA 宁曼路

我想玩丛林飞跃,但爹对户外运动接受无能,说危险。无奈只能放弃(请认真阅读本文第一部分),变成了悠闲买买买的一天。
      先去对面MAYA买了很多东西,然后又去宁曼路。在宁曼路上是没有目的地闲逛的,并没有做攻略、寻当地出名的小店,却走过了超火爆的Mango Tango和Pink pussy,惊喜,意外。也终于看到了小菠萝,50泰铢一袋,有4个左右。

我想推荐一家小饰品店,Fairy Tales,有趣,萌,还有手绘的瓷首饰,很好玩。店门口是个大兔子,玻璃柜里是只帅猫,柜台上都是手绘首饰,比较贵(人民币两三百一个),但是真得很好看●▽●

今天早早地回了酒店,爹去二楼露天泳池游泳,我在屋里浴缸泡澡~ 舒缓一下,准备明天撤退啦!

Day 5. 舍不得离开

写不动了,看图说话..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4 18:44

佩服

2016-08-14 19:04

2016-08-14 19: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5 19:5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01:04

引用 木木彡木木彡 发表于 2016-08-22 01:04:16 的回复:

回复木木彡木木彡:我当时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建议12月-2月去很舒适,国内是大冬天,但是清迈很温暖,十几二十度,且有很多节日:一月有塔歪木雕节、博桑伞节;二月第一周是清迈花节,会有大型的花车游行;11月有水灯节,12月有美食节(实际上相对于我们在国内过的日子,去的每天都是在过美食节)。
3-6月太炎热,6-10月是雨季,我是8月去的,下午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飘雨了,我就天天带着伞,但下一阵也就停了,还会凉爽很多。热是算不上,比七八月份的上海好过太多!!!
我觉得吧,如果你时间多,就挑最事宜的年底年初;要是假期很少,就啥时候有空啥时候走起~ 不用想太多。

2016-08-30 16:16

我有在别的楼主的攻略里看到去清迈可以选择接机,不知道有没有亲尝试过啊?

2016-11-17 15:04

引用 龙大 发表于 2016-11-17 15:04:28 的回复:

回复龙大:嗯我们有叫人接机的 随便挑都可以,他们也都在差不多的地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