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路向东——记东极岛一行

Naiive LV.3
2016-08-13 22:48 816/6
  • 出发时间/2016-08-08

“-小伙子,你应该多出来走走的。
-可我的世界观和你的不一样!
-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写在前面:
  因为后会无期,初识东极,读过波哥东极一行的游记,决心奔赴小岛。
  五天行程,简单,难忘,有味道。
  大二工科狗,脑袋里残存着一些自认为好看的文字,挑挑拣拣,希望能码出一点能叫攻略的小文。
正文:
  开篇无须赘言,就像出行的初衷,说走就走,六个山里娃娃隔天便收拾行囊,一路向东。

Day 1:
  婺源至东极,陆路的终点为“小上海”沈家门渔港的半升洞码头,婺源到码头直线距离436.5公里,不近不远,抵达码头该是傍晚,于是一行人决定先尽快赶到舟山入住,高铁至上饶然后换乘去宁波

下午五点一刻到达宁波,出站右转,汽车南站就在南广场出口附近,轻走几步便能看到红色显眼的站名。匆匆买了票,匆匆填了肚子之后便上了大巴,赶往沈家门客运中心,一路正值日落,行车经过跨海大桥时,千万记得左右瞭望,不能错过了左侧的晚霞漫天和海天一线,右侧海上宁波市区的繁星点点。

晚上近八点到达沈家门,出了客运中心便是公交车站,司机师傅点着烟,蹲坐在车外的栏杆上,眯眼看着我们一行稚嫩的游客,一脸慈爱。
查了路线后没多久便上了六路公交,耿直的师傅到点前一秒才发车。

几站便到了著名的大排档一条街,六十多家孪生排挡店嗷嗷待哺,很是繁华。
  定的宾馆离码头很近,不上四十家排挡店的距离,小走几分钟就能到,不少宾馆聚集在码头附近,不过在旅游旺季还是需要提前预定。宾馆条件配置一般,大部分是一般民居的改装,考虑到海景房的身位,价格并不过分。

安顿完迫不及待去排挡店尝鲜,甄选店家时上某团即可,这里多询问几家价格是必要的,至于海鲜的质量不需要操心。

Day 2:
  正式旅行第一天,并不急着上岛,来海边不能错过海滩,朱家尖的南沙值得一去,路上只需公交,最后转乘朱一线至南沙广场,全程一多小时。
海滨浴场在南沙景区内,买了门票,去往海滩的路上有众多沙雕作品,更有沙雕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舟山国际沙雕节以及其他个人的优秀作品。
跟着路标很快行至海滩,南沙滩平如镜,宽广舒展,可以容纳不少人,南沙浴场据说一次可以容纳二万人同浴,另外,冲浪、水上摩托、海上三轮等娱乐项目应有尽有。不过对于山里娃娃,面朝大海已经足够吸引人,近海设有粗绳连着的浮漂,海滩上每隔十几米便设有救生员的站点,希望下海的朋友可以尽情享受海水浸泡,海浪拍打。那天浪花较大,所以一行人只在没膝部分踩点浪花,在沙滩上玩沙作画,借着海风沙粒拍照,心情十分舒畅。

中午回码头,下午一点开始排票,同时一边紧忙预定岛上的民宿。船票和住宿是旅行绝对的重点!旅游旺季登岛游客很多,民宿以及船票可能会十分紧张,我们提前一天预订,只能幸运地订到两个房间,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岛上露营,不过需要抢占合适的露营地点。撇开住宿,登岛的游轮会在一天下午两点半(每个时节可能不同)提前预售第二天的船票,为了抢购建议购买预售船票,或者当天起早早排队和黄牛们抢票。
下午一点起排到两点半放票,一切顺利,一行人慢步回到宾馆,好好休整。
时间充裕,晚饭的饭点漫步码头,欣赏海滨傍晚美景,灯塔渔船,晚霞市景,相得益彰,之后在一小巷里觅得一家海鲜面馆,装饰简谱,美食却是一绝,从海鲜到汤面,鲜香至极,一碗面便能让你铭记属于大海的味道。

饭后,找到码头附近一家大的超市,采购上岛物资,注意一定带上足够的饮用水。
晚上一边酣睡,一边期待明日的精彩。
Day3:
  定的是下午的船票,上午细细整理衣物,收拾心情,考虑到上岛再难吃到蔬果,午饭吃的传统中餐,舟海宾馆往码头反方向小走几步,道路右侧连锁中式快餐顺旺基十分显眼,内设干净简单,能轻松饱腹,饭后出门公交直奔往东极方向的候船厅。
  厅分两层,提前两小时赶到,一层早已人满,打听到乘船游客近500人,几近满员,再次深叹旅游旺季的疯狂,于是坚定了先去东福山的念头(东极群岛主要含庙子湖,清浜岛和东福山,其中庙子湖最为出名,景区住宿等旅游条件完备,开发较为完善,东福山处于欠开发的状态),一来游客较少,二来更能感受原生岛民的生活状态。
  一声沉闷有力的鸣笛暗示着东极轮即将靠岸,沉寂的人们变得躁动,脸贴玻璃窗口眺望海面,准备检票时,检票口前已是人满为患,调温最低的立式空调显得无助,放眼望去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操着不同的口音,表达着相同的兴奋。

两点四十七分顺利登船,走进船舱无需上下便是中舱,舱外过道走到尽头上楼梯是上舱,舱内则有下舱的楼梯,船舱下舱配卧铺,碰上海浪较大的盛夏时节,强烈建议晕船的朋友预定卧铺,两小时的船程,坐票注定很难入眠,到时无需观看船外风景,胃内势必先是翻江倒海,一行六人吐了五人,直接导致了接下来行程的短命。
  不晕船的同学,在到舱内前台给晕船同伴取装呕物塑料袋的间歇,别错过站在舱外走廊的机会,吹海风,看山水相依,尔后渐渐的轮渡越走越远,只剩一片汪洋。

东极轮终点站为庙子湖码头,去东福山需要先在船内购买东福轮的船票,两小时后东极轮顺利抵达庙子湖,左侧船门等候东福轮,去东福山岛;右侧船门上岸——庙子湖。
排队上左侧等候“东福轮”,跳上东福号,开始又一半小时的路程,全程卧票,六人静卧不眠。
傍晚时分,终抵目的地,民宿老板早已到达东福山码头,热情地帮忙提行李,在前面领路,抬头广望,四处都是岛石做成的古朴民居,然后便是数不清的旅舍名称和路标,全是统一的宋体红色大字,撒是风景。

放下行李,顾不得晚餐便询问观看日落的地点,然后跳着沿环岛公路绕行,吹着海风,唱着小曲,疲惫一扫而空,全是满足感,不一会便停下脚步,面朝这一片大海,视线横跨这太平洋,对面的大陆便是美利坚。

在这极东的海角,想的全是旁边的山水相依。

思绪很快被拉回现实,一旁的情侣开始了拍照,同行有一对驴友,攀谈得知也是大学生,于是商定开始互相伤害,不,被暴击的全是剩下的四人。

昨日七夕,今日周年,很幸运能见证这特殊的时刻,真心祝愿眼前的情侣,祝福美丽开朗的女孩。

夜幕降临,大餐必不可少。

吃饱喝足,静候破晓。
Day 4:
  被凌晨四点的闹钟准时叫醒,等不及收拾便碎步前往日出看台,一路上路灯微亮,只见妇人已经开始晾晒衣物,打理家事,辛勤的渔民或许已经出海打鱼。
  到达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不到百平米的观景台上除了驻扎着的几顶帐篷,占满了期待破晓的游客,一行人决定继续往高处攀爬,直到前方是下坡路才停下。
  接下来便是守着东北方向那一片微亮的天,生怕错过了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凌晨四点半,天空已经微亮,视线的下半是呈黑色的云层和海面,上半从橘红到蓝紫再到黑色的天幕,所有的色彩都是朦胧的。

凌晨四点三刻,见着了海面和海上的渔船,海天一线渐渐变得清晰,云层比较厚,心头一紧,怕遮住了升起的朝阳

凌晨五点,画面呈蓝红灰三色,中间红色的云带着实让人兴奋,暗示着新一天就要到来。

凌晨五点一刻,期待已久的朝阳羞涩地露出一角,像少女绯红的面庞,十分可爱,至此没有了东极一行的遗憾。

凌晨五点十七分,厚厚的云层挡着逐渐升起的太阳,不过整个朝阳的轮廓已经十分清晰。

凌晨五点半,已看不清太阳的圆,天边已是一片射开的光点,海面上映着整条粗粗的光线。

观完完整的日出,一路谈笑回到住处,早饭在住处吃的海鲜面,鲜虾十分滋味,早饭之后精力充沛的大饼一人沿着环岛公路绕行,其他人则是倒头大睡,醒来已是早晨八九点。
  经询住宿老板,去往东福山最近的景区象鼻峰需乘船两小时,由于乘船即意味着晕船,游玩已不太实际,尔后老板推荐环岛旅行,同行中的四人即刻敲定上船。
  船是一般渔民捕鱼用的渔船,船体不大,行进时被海浪拍打得乱颤,总担心小船会被海水卷翻,船夫皮肤古铜,眯着眼,全程微笑,显得自在满足,不由开始遐想渔民的生活,该是终日与大海渔船为伴,再看小岛,近海大部分是黄色的巨石,形状各异,却都一致的嶙峋陡峭,巨石往上长着稀疏的植被,叫不来名,应该是不能食用的野草,岛上石质的地貌无法耕种娇嫩的蔬果,偶然发现了一只山羊,待我们经过时,原本低头吃草的它居然开始和我们对视,和这波涛汹涌是不一样的风景。

环岛一小时,回到住处,由于不堪晕船,接下来的游玩计划取消,不免有些失落,不过见识过日出日落,吃过正宗鲜美的海鲜,乘过海上的扁舟,没那么遗憾。
  上午十一点半回庙子湖,草草填了肚子,改了回沈家门的卧票,开始等返航的东极轮。
Day 5:
  返程。

可以可以!

2016-08-15 11:53

写得真好

2016-08-15 13:1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7: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15 20:58

引用 sprit 发表于 2016-08-15 20:58:30 的回复:

回复sprit:谢谢(づ ●─● )づ

2016-08-16 11:34

引用 turejk 发表于 2016-08-15 17:25:4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turejk:哈哈 皂片也都是手机随手一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