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斐济之旅——一起吃“苦”的幸福

Hannahhe (大连) LV.4
2016-08-13 22:51 470/6
  • 出发时间/2016-07-23

选择来斐济做志愿者是个意外,闺蜜是学社会工作的,想要趁着暑假出来体验一下,而我正赶上研究生毕业,怕以后工作了就再没有时间出来走走,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在旅游和做义工之间,义工的意义自然要大上很多。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报名、面试到订机票一水儿的流程下来,我俩也不过用了一周的时间,机票是当月在携程团的往返联票,北京-香港-楠迪,合税总计8000元,要是提前两个月订估计会便宜个两千块,但我俩已经很知足了,毕竟前一天飞Nadi的机票还徘徊在10000上下。
美团团了北京机场附近很便宜的酒店,名字叫的蛮大的,什么首都机场公寓,其实就在一个小市郊,庆幸的是服务态度很好,接送机的大叔也是东北人,在香港机场转机遇到了一起做志愿者的另一个小伙伴,一起在机场吃了港餐 我能说很难吃么,嘿嘿~
 我们的旅程从登上斐济航班的那一刻就正式开始了。因为是夜飞,兴奋的心情沉淀下来,酝酿酝酿就该睡觉了,斐济航空空调开的太过猛烈,之前看攻略说飞机上会比较冷,还特意带了外套,但哪里是冷字可以形容的,是冰的,强烈建议再去斐济的小伙伴们背包里多备一个毯子吧,带个羽绒服都不过分。旁边坐着的叔叔是土生土长的斐济人,斐济的男士还是很绅士的,一整晚都是正襟危坐,毯子也是轻轻的盖在腿上,反观我和闺蜜,真真是不忍直视,哈哈。清晨醒来,和大叔聊了聊天,他说他在日本工作,这次回来是探亲,他人真是特别善良,我俩的入境单也是在他的帮忙下填好的,本来怕出差错差点把零食扔掉,还好经他提醒在入境单上打了勾,将中国食品安安全全地带到了斐济
入境时发生了点小问题,我不小心将机票行程单放在了托运行李里,护照就被当地的海关扣住了,其实也只是确认一下我们此行的目的,了解清楚,很快就放行了。调查过程中遇到了个被扣住的不会讲英文的中国人,还被迫当了个不合格的临时翻译。Nadi机场用事先换好的美金兑换了斐济币,耍了个小聪明填了当地人的优惠卡,15斐济币就买到了4.5G的流量卡,真真是开心死我们了。

从nadi到suva的巴士在机场附近就可以搭乘,需要4个多小时,这里曾是英殖民地,左侧通行,道路很窄但是车很少。去suva的路上,可以沿途看看美景,这是一条长长的珊瑚海岸,景色很美,海水蓝的透彻,一起的人们却不坐在一起,挨着车窗,看着风景,很是惬意。当地有一种树,开着红红的花,很好看的样子,我后来有问过我的协调员可惜她也不太清楚叫什么。旁边的Fiji阿姨一直哼着车上放着的歌曲,bulabula~原来真的可以热情的逢人就打招呼。

Day1

到了营地,认识了一些小伙伴,还遇到了house里一只灰常可爱的猫咪。早上我们一起去了超市,离住的地方很近,东西也很齐全,营里一只名叫spot的狗狗一直陪伴着我们,起初以为是意外,后来当我们从超市出来的时候,他依然在,原来他真的在等我们。下午我问Ase我们的协调员,她告诉我spot是一个boy,它经常追着车跑,却从未被撞到过,蛮希望以后也能养一只这么聪明的狗狗,精力再少一点会更好~
上午一直在讲规则,楠对我说,她要睡着了,从没有听过这么长的英语,其实我也有点困,但规则是必须的嘛~ 吃过午饭我们乘车去了市区,车子是敞篷的,风景一览无余,一路上我们不停的拍照,一起来的中国男孩对英国人Mark说,we Chinese like to take photos,It seems we didnt come here if we were not. 虽然有些犀利,但还是有一丢丢道理的,但回忆嘛,像我这样记性不好的人就只能用photo来记录啦。
先去了市场,意大利姑娘买了当地的椰子果,楠也想吃,可惜我当时脑袋卡壳了,没有交涉明白差点买了大蒜回去, 最后我买了一些酸橘子回去,真的很酸,涩涩的,算是上当了吧,连我这样无酸不欢的姑娘都怯步了。在那里,Deva为我们讲解了斐济的特色产品,一种名叫kava的宛如植物根茎的食品,磨成名叫waka的粉末,然后制成酒,用作ceremony,所以紧接着你就会知道我们要有ceremony啦,Fiji较大的ceremony有三种,birth of a child,marriage and people who passed away,我们先去Jack's 买了sarong,花了12.5Fiji dollars每人,sarong是当地的一种壮似披肩的东西,斐济人还是传统的,正式场合女子都不能穿短裤,要在外面围着sarong,以示重视。之后又在各式小店以及商场逛了逛,买了两个很好吃的cupcake。回到营地我们就接受了kava ceremony,整个过程很有趣,他们斐济人说如果你没有参加这个仪式,那么你就没有来过斐济,我们喊着bula,拍着手,喝着象征许多美好事物的waka酒,(其实并不太好喝⊙▽⊙),跳着舞唱着歌弹着guitar,结束了我们一天的行程。

Day2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营地吃早餐了,早上吃的果酱切片面包喝果汁,营养又健康。上午我们上了编织课,学习编织了当地的手链,用一种当地叫什么yoyo的植物(我也不知道叫的对不对啦),手链编起来很简单,一点都不复杂,后来中国姑娘joy教我们叠玫瑰花,累死了也学不会,以前动手能力没有这么差的,结果她一个人叠了我们7个人的,太辛苦了,别啊捏~
中午吃的炒饭 很好吃,这是我在这里吃过的最好吃的饭菜了,很中式哈哈。下午我们去了suva外的地方,风景很美,一路上不停的拍照,这样的地方真心不用P图,回程已经六点了 我们差点错过了晚饭,晚餐同样好吃得很,咖喱饭和西瓜,一天很充实。

Day3

很意外的水管坏了,本来要有的cooking课就暂停了,上午学习了斐济语bula vinaka,学的时候蛮快的,因为会一点法语和日语,感觉蛮轻松,一转眼就到中午了,因为没有水,所以我们中午吃的面包沙拉金枪鱼,还不错,这的饭菜比想象中的好吃许多。
下午本来没有事情,但意大利的姑凉想去某个park玩,而大家又没有预约,只好改成学斐济舞,歌蛮好听的,舞也很好玩,很简单,一学就会的那种,我们还分享了各自的文化,过的很愉快。

Day4

早饭后我们和ase一起准备了中午野餐要用的东西,上午就去了博物馆,博物馆很小,但蛮有特色的,在那里,我买到了特别喜欢的书签,想送给妈妈,还买了两个明信片,时间很赶,所以没来得及犹豫,要是有机会反悔,我可能不会买那么贵的明信片,因为在后面的度假村我买到了性价比更高的greeting card。
 紧接着我们就来到了suva forest park,景色很美,有点原始森林的feel,总的来说就是很爽,我不会游泳,也不敢跳水,所以玩的没有人家那么high,但一路上欣赏的景色也足够了。ase真的是个好人怕我们不敢玩的孩子们无聊,带我们在热带丛林里穿梭,这里真心是个没有被污染的大自然,没有任何有毒的东西,没有蛇,蜘蛛也是善良的。
晚上和其他中国人一起在Agoda团了周末要去玩的酒店,korolevu的海景房,在珊瑚海岸。

Day5

上午我们去了各自所选的placement,我俩选的kindergarten,孩子们超可爱,一见面拉着你又唱又跳,上着课还要对你飞吻,下周应该不会无聊。我们因为有cooking class 所以在那里停留了10分钟,前一天晚上热水器坏了,我们没有洗上澡,我和打扫卫生的mama说了,很快就来修了,洗了热水澡,去上cooking class的时候就有点迟到了,很是不好意思。大家一起做了午餐,当地的特色菜,用coconut浇汁的鱼,并不太习惯,我把柠檬挤多了,酸的呀,whatever,自己做的饭哭着也要吃完。
    下午我们就启程去市区然后坐大巴去过周末。其他几个中国人要去immigration office办 extension,我们俩就在那里等了一会,听听音乐拍拍照片,然后在中餐馆吃了个饭我们就踏上了周末度假之旅。
    整个行程不到2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之前订好的Warwick度假酒店,路上遇到一个黑车司机,说可以载我们去外面吃好吃的东西,只要付给他车费就好了,一听就是骗子,度假酒店风景很好,我们check-in后进入房间,从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整个海岸和椰子树,不枉我们花费的money,一起住的姑娘说连洗澡都变得舒适了,休息了一会儿,我陪楠去买了泳衣比基尼的哦,可惜我不能下水,还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英国大连的朋友们,这里明信片是免费寄出的,真心很赞,而且邮票可以直接用水黏住,超神奇,我是有点out啦。晚上我们还斗了会地主,然后自然是一夜好梦。

Day6

开始了玩闹的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去看日出,太阳并没有从海平面升起,所以海上日出成了泡影,whatever,早上的风景很美,与众不同,并不觉得遗憾。
本来前一天有一点冷,空调车冷的很,借了通行的琪琪姑娘的sarong,依旧很冷,一起住的姑娘还喜欢开门,我俩都有点感冒的征兆,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玩耍,水清的各种小鱼随处可见,楠还潜了水,下午我们沿着沙滩漫步,还买了海边的冰淇淋,按理说我不应该乱吃的,但实在是不想错过。涨潮时分,我和joy的衣服都被打湿了她穿着泳衣,可惜了我回去冲了澡,衣服没带够,只能穿上了唯一的睡衣。晚上一起去吃了sea food ,这里的消费水平有点高,同行的孩子们只点了三分主餐,六人分吃,我们吃的一般,但生活么,就是用来体验的。

Day7

早餐是这里最好吃的,而且是免费的哦,培根土司面条沙拉果汁牛奶咖啡水果应有尽有,真心赞,我们吃的很饱,在海滨晒了会太阳,就打道回府了,回程很快,遇到了很和善的suva居民坐在旁边,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当她知道我是来做志愿者,给我讲了她自己的经历。她是一个小学老师,就在suva,斐济的小学生要学三种语言,斐济语、英语和印度语,还学数学和各种科学知识。姑娘是个印度女郎,她比我大三岁,这是我在这边第一次遇到比我大的姑娘,她说她12月份会去中国沈阳,我说我就来自那边,还给她看了我们住的房子,我告诉她12月沈阳很冷,估计她应该想象不到,她还说想看看下雪,斐济四季如夏,从没见过雪的样子。她说她的工资有1200 fiji dollars,相当于人名币3600元,其实不算多,但生活的很安逸。下车后下起了雨,我们一路想找一个好吃的中国餐馆,可惜是周末,斐济的星期天是不工作的,因为大家都要去做礼拜,这对我这样一个基督徒来说再合适不过,可也是要吃饭的。餐馆也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我觉得有点杂乱,所以吃的不是很多。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我把雨伞放在了旁边的座位上,结果离开的时候就不见了,我问了老板才知道他是中国人,他以为我们是韩国人,我们一直说英语,闹了好大的乌龙。他帮我调了监控,其实我并没报什么希望,只是好奇谁拿了我的伞。结果发现是一个外面摆小摊卖菜的当地人,穿着白色上衣,黄色sarong,老板让我们多加小心,说这一带小偷很多,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淳朴,我说凡事都有例外。
在等回营地的车时,看到满地的鸽子在跑,楠说这要是在中国早被人烤了吃了,我哈哈大笑,觉得这个是我最近听过最好笑的笑话了。

Day8

下雨了,整整下了一天,现在是斐济的冬天,但依旧时有阵雨,我们去幼儿园带小孩子,孩子们真的很可爱,对你热情的不要不要的,我们唱歌跳舞,玩卡片,讲故事给她们听,其中一个小姑娘还主动为我照相和我去合影,我不小心摸到了一个可爱男孩的头,在斐济摸到孩子的头是不礼貌的,我对他说sorry,但他笑笑表示并不在意,我很开心。他知道我喜欢他。我们很快就回营地吃午饭了,午饭又是木薯混合蔬菜汤,我们吃的很少,睡了个饱觉,和alise一起探讨了明天去幼儿园的plan,我们俩就去逛市区了,在mhcc我们吃到了来到斐济以来最美妙的一顿饭,韩式料理,两个人花了30几刀但其实并不算贵了,按这里的价格算的话,我们吃的超饱又去商场逛了逛,买了斐济香皂和sarong,一直待到关门才回去。斐济真是一个慢节奏的国家,商店关门都很早,5点半就全部关掉商铺了,我们打算给孩子们折千纸鹤和小巧的艺术品,可惜在supermarket并没有买到合适的纸,只买到了便贴,超市的姑娘夸我们英文好,说来这里的中国人基本上都不会说英文,我们笑了,因为我们是来做志愿者的嘛,并不是纯旅行。

Day9

上午去幼儿园,我们带去了前一天折的纸鹤和小衣服裤子,小朋友都很喜欢,抢着挣着还偷偷藏起来骗我说没有拿到,可爱到爆。我教alisi叠纸鹤,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牌,July还用她的lips亲吻我的lips,楠问我开不开心,我说无法形容,哈哈。中午我们开了小会,一起讨论了第二天的plan,我们打算和一起的德国姑娘教小朋友用四种版本,英文、中文、德文、法文,唱两只老虎。结束后我们寝室四人一起去suva市区吃韩料、看电影,忘了说周末我们从度假酒店回来后寝室就多了两个漂亮姑娘,其中一个姑娘超喜欢吃, 吃了韩料,又想吃cupcake,吃了cupcake又想吃donut,吃了donut又买薯片吃,最后撑到爆,也可爱到爆。另一个姑娘练瑜伽,还教了我们一些简单的姿势,我们一起看了印度电影,蛮搞笑,男主帅女主靓,映前广告20分钟,前半场后还会有休息,这样的电影第一次看还蛮神奇。

Day10

上午继续幼儿园之旅,老师们特意为我们准备了表演。下午我们继续了苏瓦之旅,在苏瓦买了各种礼物,吃了麦当劳回来,我很喜欢麦当劳的热茶,喝起来淡淡的,很好喝。suva的公交拉绳代表下车,很有趣!下午回来做了meeting,coordinators们还为我们送行,很感动。
会后一起去了大超市,在超市二楼唯一的一家餐馆吃了披萨。
保安大叔邀请我们吃coconut 发生点意外,他问我们要不要吃coconut的果肉,我们以为他找错了人,后来发现就是我们。同寝的姑娘说她半夜上厕所没有纸,后来再回去就有了。我真的好心疼他,说哭就哭,我也没想到我的眼泪会突然来的这么猝不及防。其实对他不是同情,应该是心疼吧,他晚上都不能睡觉,要一直守着我们,每天只能睡4小时,听说他工资很少,家里有4个孩子要养活,这里的生活应该说是不易。楠说没见过我哭,还开玩笑说以后也许我会被这样的男人感动,谁知道呢,未来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它有无限种可能性。

Day11

上午去幼儿园,这真的是我在斐济最累的一天,孩子们很喜欢我们,其中一个姑娘说,这是我的老师,我一个人的,我很感动。还有一个姑娘一直坐在我的腿上,其他孩子要找我玩,她就很生气。我给了其中一个孩子两个邦迪,他们身上有着各种伤口,大的小的,结痂的,还留着血的,孩子们蜂拥而上都想要,但我可能没有办法满足所有的孩子。幼儿园其中一位老师告诉我们,她的祖母是中国人,不会说斐济语,但会说英语和中文,她说有一天希望也去中国看一看。那也许只是想想,但也可能会成为现实。孩子们10点左右都会吃早午餐,各自捧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美食,吃饭前会唱洗手歌,老老实实得坐好,排着队去洗手,然后吃饭饭。饭后带着孩子们去做游戏,呼啦圈、跳格子、玩足球,和中国的孩子们差不太多,回去的的时候已经12点了。
我们吃过饭就都睡了,睡到三点才醒,我可能有点着凉了,身体很不舒服,我最爱的coordinator,ase,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4点钟我们就动身去suva,在suva和她会合一起去她家,她家就住在森林当中,椰子树环绕,从屋子里就能听见鸟鸣声,屋下小溪潺潺,人生最美妙不过如此。她们是一个大家庭住在一起,她有3个姐妹一个哥哥,还有爸爸妈妈,叔叔,房子结构很复杂,我说如果没有ase的带领我可能会迷失在这里,ase妹妹很可爱做家务,陪我们做游戏,还教我说斐济语。在那里我还吃到了我人生中最好吃的椰子果肉,喝到了最好喝的椰子汁,没有之一。晚饭是ase妈妈做的,椰子汁熏鱼肉,炒烩菜,木薯和菠菜,全都是最具特色的斐济美食,我们还喝了orange juice 和lemon tea。他们一家为我们表演了guitar唱了斐济歌曲,我们也唱了周杰伦的七里香和当, 哈哈,用来搞笑的。ase的爸爸还给我们看了他们家的传家宝,金牙,用来求婚用的。饭后我有点发烧,所以情绪不佳,还对楠发了小火,还好她不在意。从ase家回去,等了太久的巴士,我问ase可不可以打车回去,她担心我们的安全,怕我们被人骗。回去的路上真的很冷,我又发着烧,从suva回营私的车没有窗户,挂着彩虹霓虹灯,还有disco在响,可我只想回去吃一片感冒药饱饱地睡一觉。
回去我妆都没卸干净就草草睡了,半夜醒来出了一头的汗,去卫生间看到了保安大叔,我迷糊的没来得及和他打招呼就又回去睡了。很后悔没有多带点中国的特色礼物,我把自己的熊猫挂饰和奥运吉祥物的钥匙串送给了ase,她很开心,但其实我还想给那个教我们舞蹈的漂亮姑娘,我们后来的coordinator alisi以及保安大叔个小小礼物,这算是遗憾吧。

Day12

最后一天在suva,下午就要乘车去nadi,一早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赶去幼儿园参加他们的活动,今天没有课程安排,因为要开party,其实就是像家长会一样的活动,家长们来到幼儿园,看孩子们表演。整个幼儿园被装饰的粉漂亮,花是美女老师插的,她舞也跳的超好。老师和孩子们都穿上了特色园服,老师们还准备了好吃的糕点和高乐高,孩子们还吃了ice cream,我们也吃得很开心,似乎都没意识到离别。
我真的是一个嘴笨的人,很多事情在心里,但无法形容,总之斐济之行不虚此行,可能会有遗憾,会有不满,但并不后悔,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未来可能会有很多次,但于我一次足矣。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20: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